一个人,19天,西藏雪山朝拜之旅(冈仁波齐峰,纳木那尼峰,南迦巴瓦峰,珠穆朗玛峰)

驹 (北京) LV.5
2016-03-13 09:51 855/18
  • 出发时间/2015-09-19

写在最前面

每次旅行都会想着写游记,但每每一回家,之前的念想就都被抛到脑后了。这次终于把写游记这件事加入了个人备忘,每次有点零碎时间就写一点,一来为自己以后回味,二来给其他想一个人进藏的朋友一个参考,没有独自进藏计划的,也权当看看本小哥是如何完成这次有点自虐的旅程,只当图个乐子~
       对于雪山的向往,是从荧幕里看到指环王电影中雄伟壮观的雪山开始的,起初只是一点感性的向往。从毕业旅行去滇西北,到14年的川西之行,都是去朝拜那些神山。当自己真正站在那些神山面前,才会明白为什么藏民会把这些山称为神山。游记的封面,是这次旅行中拍摄的南迦巴瓦峰,头图视频是环拍神湖玛旁雍错和神山纳木那尼峰,你们可以先感受一下~
       一直计划的西藏之行,碰上了一个十一和中秋结缘的假期,加上八天的年假,终于又可以出去任性一回。没有时间的约束,没有固定的行程顺序规划,走到哪里,哪里就是风景,累了就停停,休息好就大步走~

先上行程~
day1:北京-兰州
day2:兰州-拉萨
day3:拉萨-阿里
day4:冈仁波齐内转山
day5:玛旁雍错,拉昂错,纳木那尼峰
day6:冈仁波齐外转山
day7:山下修整
day8:阿里-拉萨
day9:拉萨修整
day10:拉萨-林芝
day11: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峰
day12:鲁朗林海
day13:林芝-拉萨
day14:拉萨市博物馆,八角街
day15:拉萨-羊卓雍错
day16:珠峰大本营
day17: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day18:返回拉萨
day19:拉萨-北京

day 1 北京-兰州-青藏铁路前半程

因为不想做太久火车,所以选择了先飞兰州,再做兰州拉萨的火车。这样还可以坐火车看到青藏高原的风景。由于飞机中转的延庆机场大雾,飞机延误了半小时。在兰州吃了两碗拉面,然后就奔向车站坐上去拉萨的火车啦,下午发车,晚上日落前还能看到青海湖

兰州以后吃的第一家拉面,地图上查过有很多连锁店,感觉跟北京清河这边吃到的没有太大区别。问当地人,正宗的比较远就没再去找

第一碗面~还没等我说话,店里小哥已经把辣椒丢进去了。。。不能吃辣的本小哥哥只能忍了。。。

徒步战靴,跟随我走过梅里雪山雨崩泸沽湖环湖徒步,稻城亚丁四姑娘山。。。太多记忆,质量还是不错的

兰州拉萨的火车,始发站是成都,第二天下午2点多就到拉萨

青藏铁路上拍到的,应该是远处在下雨,一大片云很是壮观

高原天黑的比较晚,大约8点多看到落日余晖

day 2 青藏铁路后半程-拉萨

一路风景看多了也会有些无聊。一到拉萨就直奔北郊客运站,买第二天早上去阿里的汽车票,车票终点是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全程一千多公里,在离狮泉河还有四百公里左右的塔钦下车,塔钦就是神山脚下的小镇啦。车程一天一夜。

刚刚入住拉萨北郊客运站旁边的汉庭,也不忘先自拍一张嘚瑟一下=。=

车站对面的藏餐馆,甜茶4元一壶,真是便宜哭了

藏面,比平时吃的面要硬很多,主要是因为高原水的沸点比较低,面都比较难煮软

咖喱饭,卖相不错吧?~一会儿会酒店我就闹肚子了。。。

餐馆的小喵咪,以卖萌为生

day 3 拉萨-阿里

大巴是五十一座那种,因为下面要载很多货物,上面只允许做十七人。一路路况比较好,不过限速,经常开一阵子就要停下来等等。并且每开两三个小时就要下车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所以指望在车上连续睡一夜完全是奢望啦。

day 4 冈仁波齐内转山

早上七点多在塔钦下车,下车的只有我一个人,车上其他人应该都是去阿里地区的首府狮泉河的,虽然带的衣服都套上了还是有点冷,在路口等了一会儿,搭一个在塔钦开旅游用品店的小伙的车进了小镇。本想刚到阿里地区可以先缓一缓适应一下高海拔,但最终还是耐不住性子决定先去走一下内转山路线。行程第一天就很幸运的看到了冈仁波齐峰。晚上回到塔顷还去公共浴室洗了澡,实时证明这是很错误的选择,当晚就发烧了,一个人在小旅馆里一直给自己灌水喝。提醒各位,在高原前几天最好不要洗澡哦~非常容易感冒,如果一定要洗,也定一个好一点的标间,这样洗完也不容易着凉。

day5:玛旁雍错,拉昂错,纳木那尼峰

经历了昨晚的发烧,身体稍有好转。转山是没指望了,所以决定先去神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主要目的还是看纳木那尼峰。在典故中,纳木那尼是冈仁波齐的妻子,后来被带了绿帽子,一伤心,后来又经历了balabala(此处省略378字),两个人就都变成神山啦。神湖距离塔顷还有二十多公里,我先后搭了两次车,都是当地的藏民的车,在神湖边的楚古寺下车开始徒步,沿着神湖变向纳木那尼峰的方向走了10公里左右,又回到公路搭车到了两湖观景台。走了大概8公里的样子,到达了距离纳木那尼峰很近的位置。

搭车路上拍到的纳木那尼峰,跟三个藏族小伙一起挤在后座上

由于前面有交警房,只好提前一点下车了,路上那个就是我搭的小货车

219国道上的岔口,开往普兰县,普兰再往南走就是印度

神山游览路线图,在湖边拍到的,之前在网上搜索到的图都没这个全。可以看到冈仁波齐内转是有一条直通6000+海拔的路线的,当地人说这条路是需要爬绳索才能上去

两湖游览路线图

神湖和纳木那尼峰

一条路,一座山,一片湖

来张纳木那尼峰的特写,这个山峰造型很像巨鲸出海,很是壮观,左侧是高达2000多米的大断崖,上面是漫长的大冰盖

远眺躲在云雾里的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慢慢露出了真容

两湖观景台附近的牛头,跟神山配起来感觉特别帅~

冈仁波齐和鬼湖拉昂

国际标准搭车手势,一路上就靠这个吃饭了啊

在这里等待搭车会塔顷,差不多等了有半个多小时,是这次搭车等待时间最长的一次

day 6 冈仁波齐外转山

昨天走了一天,感觉身体状况还可以,于是今天就更嘚瑟了,直接想着去外传。结果走了半天就顶不住了,最后一段路走的最为艰辛,每走十步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在冈仁波齐峰脚下的板房住下,一夜高原反应,头疼,浑身无力,无眠。

当地人在垒这种石堆,石头上都是写着藏语的阿弥陀佛

神犬和神山~

我的小主银,你为什么还不走啊~我都困了

ZZZZZZZZZZ。。。。。。

艳阳下的冈仁波齐

外传路上的人

侧脸更帅

中途休息帐篷地方补给中。。。

对面坐着印度人,此时我已经只剩三分之一条命了,躺在凳子上不想动。。。

中午休息的帐篷,在这里睡了有一个小时,最后还把钱包丢下了,还好及时赶回去找了回来,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冈仁波齐背面

day 7 高反严重,下撤

几乎是一夜没睡着觉,喝了一壶酥油茶就躺着了。第二天找了一辆车直接回到了塔顷。本来计划如果走不动,就都花些钱骑马上垭口,把外传路线走完,但是求生的本能告诉我自己再继续上5600的垭口估计就要喂秃鹫了。。。早上起来,看到了冈仁波齐背面的日照金山,当时依然没有什么心情看风景,现在回头看还是不错的~

神山的背面,金色的,神圣

太阳越高,金色就慢慢变浅了

到最后完全变成银白色

本小哥哥特写。。。虽然已经高反病蔫了,不过这张还是有点酷的吧=。= 全身都捂得很严实,大病的时候也不过如此虚弱吧。虽然涂了防晒霜,不过依然可以看到,脸上已经被晒得蜕皮了

路上遇到的小哥,正在环游中国,准备从阿里新藏线新疆。不得不说,我要是有时间也很想走新藏线啊。。。

day 8 阿里-拉萨

本来计划去一下扎达的古格王朝遗址,但是感觉身体还是有些不舒服,考虑到后面行程还长,所以还是决定直接回拉萨修养。跟塔顷镇上的人订了回程的班车票。需要交50元手续费。一路从219国道向东走,南侧的喜马拉雅山脉在远处依稀可见。在天快黑的时候,还看到了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冷布岗日的山顶小尖尖。但是班车真正走进这座山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看一下这座山

卖给我票的票贩子~骑着他的爱车带我去大路上搭班车啦。这个车是不是很拉风?~ 全敞篷有木有。这个角度也可以清楚看到纳木那尼峰。事实上整个塔顷县城都可以清晰看到神山

回程拍的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冰川,有一些也是开发过的景点,不过比较冷门,去的人较少

远处的大冰盖有点像纳木那尼

班车停下来,就会有大野狗跑过来,他们知道可能会有人丢下可以吃的东西

有些镇子上藏狗非常多,看起来还是比较唬人的。一般你离他远点不惹他就没事

冷布岗日,虽然就一个山尖,但还是被我认出来了

day 9 拉萨酱油

终于回到海拔相对低的地方,可以好好休养一下。这一天在拉萨城区闲逛了一下,去看了一场电影----港囧。拉萨一共就两个电影院,团购票价也比较便宜

拉萨星美影院,座位套是不是很有学校大礼堂的范儿?

拉萨市中心街景

一家尼泊尔餐厅的晚餐~

一个人在布达拉宫前把月饼吃,欢度中秋~

day 10 拉萨-林芝

拉萨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的班车每天有很多,从拉萨东郊客运站上车,一个人好像是160?有些记不清了。大概需要8个小时到林芝,这一天都在路上了

和谐han

入住的旅店很有特色,墙上都写满了以前来的旅游留下的文字

day 11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南迦巴瓦峰

林芝的首府八一镇,可以很容易拼到去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车,一个人一般来回120-140软妹币~ 我当天去直接住在了大峡谷景区里的索松村。中午到大峡谷的时候还是云雾缭绕,根本看不到南迦巴瓦峰的影子,按照拼车的行程,这时候就要回去了。为了能看到羞女峰的真身,我决定在村里住一晚,于是就留在了景区,快到傍晚的时候,天气突然好转,整个山体都显现了出来,还看到了日落的日照金山。据说这是林芝两个月阴雨天以来第一个晴天,运气还挺不错的~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来的路线一直是沿着江边在走

丹娘沙丘,能在这里看到这样的景象真是奇特。据说是峡谷的风带来的沙子不断积累形成的

有木有置身撒哈拉的感觉?~

因为走得是村民自己开发的路线,赶上修路,见识了一下铺路的全过程。我们的车躲到一边,等这一段铺完才能过去

刚到羞女峰前看到的景象,开始总是有些失望

索松村的次仁家,饭菜不错,晚上也是住在他家里

藏族小喵咪都是这个花色吗?~

次仁同学停的车。。。直接吓哭了

次仁同学表演跳崖。。。

羞女峰开始漏出来了,这时候已经只剩我在村里,同行的拼车伙伴已经回去了。。。

当时看到羞女峰出来,我大喊了一声:我爱你

雅鲁藏布江

村里碰到的小孩子,甚是可爱~

看到他们这么萌,忍不住要拍一张,两个小家伙非常配合~ 这张是不是可以上手机摄影大赛?

次仁家看到的羞女峰,山景房

搭配上林芝的花儿

太阳快落山了

我目不转睛的仰望着南迦巴瓦峰,恨不得记下他的每一条山体的纹路

日照金山就要来了

金色的

太美了,是不是可以当桌面背景?

只剩最后的一点金色

次仁家给我单独做的晚餐~

day 12 鲁朗林海

day 13 林芝-拉萨

day 14 拉萨市内

day 15 羊卓雍错

day 16 珠峰大本营

day 17 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day 17

day 18 日喀则-拉萨

day 19 拉萨-北京

飞机上拍到的雪山,应该在林芝一带。

回程飞机飞机上看到的雪山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3-13 13:02

期待

2016-03-13 13:16

4顶必赞

2016-03-13 13:36

引用 ronald 发表于 2016-03-13 13:02:05 的回复: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回复ronald:嗯哪,好不容易起了一个头,图片多着呢,已经都从手机云相册下载好了

2016-03-13 14:21

引用 起飞吧PO 发表于 2016-03-13 13:16:36 的回复:

期待

回复起飞吧PO:谢谢支持~

2016-03-13 14:5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13 13:36:03 的回复:

4顶必赞

2016-03-13 15:09

2016-03-13 16:54

引用 驹 的图片:

感谢楼主的分享,我没转山,没看过冈仁波齐的背面。

2016-03-13 16:59

2016-03-13 17:0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13 16:59:1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我没转山,没看过冈仁波齐的背面。

回复跟我走四方:还有背面的日照金山呢,稍后更新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