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清明一家三口赏樱之旅

vivianlei LV.8
2016-03-13 10:30 403/8

题记

我很享受 on the way的感觉,充满未知,期待,欢喜 ,和不期而遇的美。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重温了几年前和WJ一起游西安的游记,惊叹当年的自己竟然对文字有着那样执着的感情,旅途中的点点滴滴,路过的人和风景随着文字再次清晰起来。文字比记忆更牢固,可靠。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都是靠文字积累起来。小时候有一次过生日,爸爸送给我一套少儿读本,80后的肯定都知道,叫做《上下五千年》,还配着一些图画,映像最深的就是周幽王烽火戏诸侯,骊山上熊熊燃烧的烽火台,褒姒的难得一笑,让我对骊山充满了好奇。再大点,知道了兵马俑,杨贵妃。初中时历史老师就是班主任,高中时的历史老师和初中的老师一样,课很精彩,很幽默,让我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一直延续到现在。(很奇怪,到最后我学的专业竟然是英语,一个我并不是很感兴趣的学科。)非常希望能再有一次和老公两个人的单独旅行,再次慢慢感受旅途的魅力。
      当然,带着孩子一家三口去旅行也是我的心愿。老公的假真的是太少,太难得。这次清明小长假我们开始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一家三口的南京自由行。原本老公只放两天,都打算就家里蹲了,结果到星期五晚上才知道允许放三天,于是我毫不犹豫的在携程上买了第二天去南京的车票,只剩最后14张。其实老公是想回家做清明的,但是我那时心情有些郁闷,不想去。感谢老公,让我任性了一回,陪着我和孩子开始了一次赏花之旅。
       这次偷了懒,没带相机,全都是手机拍的。

第一站

第一站   鸡鸣寺
      鸡鸣寺的名气不亚于武大,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美,那就是樱花。每当三月春暖花开时,鸡鸣寺道路两旁开满了樱花,蔚为壮观,加之两旁民国时期古色古香的建筑,别有一番景致和韵味。可惜去的时候大部分已经凋谢,只剩下粉红色的大渔樱在盛开。樱花和别的花不一样,一个小枝丫上能长出好几个小分枝,开出的花簇在一起,形成一个个美丽的粉色花球。如此美丽,而又如此短暂。盛开到凋谢不过7,8日。若3月底去则正好,可惜,老公请不了假。这个遗憾留到明年有机会再弥补吧。毕竟那时高铁已开通,朝去晚归应该不成问题,也不会再占用他**的时间。鸡鸣寺内有一口深井,名叫胭脂井,当年陈后主亡国时带着他的宠妃张丽华和另外一个妃子躲在了里面,结果被宫人出卖,杨广和随从找到他们,把他们拉了上来,张丽华就在井旁边被杀。这口井因为陈后主的亡国被称为辱井后改名胭脂井。当然,台城早已被毁,胭脂井的前身景阳井也没有了,后人在鸡鸣寺立此井,以警示后人。

第二站

第二站   南林大
      在鸡鸣寺游玩结束后,我们直接去了南林大,那里也有樱花大道,不过没有武大的长,估计只有一两百米。白色的也谢了不少,粉色的仍在盛开。我们一路走到南林大的东大门,发现门旁居然也有一片水杉林,周围开满了紫色的二月兰,这真是个意外的邂逅。因为我们的第四站就是冲着它们去的。只是和南理工的二月兰相比,要小器一些。(建议要欣赏二月兰的童鞋就直接去南理工吧)。天色渐晚,我们就在南林大附近的锦江之星住下,斜对面刚好有家“回味”,晚饭就在那里解决。的确很好吃,比夫子庙旁边的一家我不记得名字的店里的鸭血粉丝要好吃得多,还要便宜。

第三站

第三站    玄武湖樱洲
      第二天南京的早上还是没有下雨,就我们起床时还在下,到我们出门时雨已停。推开房间的窗户,放眼远处,竟是紫金山。一个城市,有山有水,有大片高大的法国梧桐和鲜花,就是一个幸福的城市,和其他的东西无关。在酒店吃完早餐,直接打的去玄武湖离我们住的地方最近的解放门。到了才知道原来就在鸡鸣寺附近。没有事先做功课。。。也不能怪我们,实在是走得匆忙。玄武湖很大,我们没有充足的时间逗留,直奔樱洲,原先上面是种樱桃的,后来樱桃树所剩不多,现在都是樱花的天下了。兜兜在樱花树下的草地上快乐肆意的奔跑,我觉得他比在市民广场玩得开心得多。樱洲的内湖里居然还有乌篷船,配上粉色的大渔樱,浪漫的樱花园另有着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境界,美丽醉人。
      从玄武湖正门出来,走过地下通道,再经过两个十字路口就到l狮子桥了,美食一条街。赫赫有名的南京大牌档在此也有店。基于那人山人海排队的架势,考虑到以后还有很多机会来南京,我们就没有再排队等候了,去了旁边的东北菜馆,东西也很好吃,尤其是酱大骨,大大的一块拿着啃真是爽。

第四站

第四站   南理工
     这天南京从中午开始下起了雨,我们在玄武湖坐地铁3号线再转2号线到下马坊下。刚下地铁发现地铁站内人山人海,再加上下雨的缘故,人流,雨衣,雨伞都挤在一起,整个地铁通道内闹哄哄的,好不热闹。走上地面才知道这个地铁站附近有陵园路,明孝陵和中山陵,难怪人如此的多。这些地方我们以前都去过了,这次明孝陵本想再去一次,明孝陵里也种植了大片的樱花,无奈时间太短,没有去成。南理工2号门离地铁站很近,坐公交也才一站路。到了南理工,经过长长的梧桐大道,左转,再走一点路就能看到水杉和二月兰了,远远望去就已怦然心动,不枉冒雨跑一趟。近看,一片紫色的海洋,娇小的二月兰和笔挺的水杉,一个妩媚,一个刚毅,一个温柔似水,一个刚正不阿, (呵呵,我觉得是这样),浪漫得让人窒息。通向中间小喷泉的石板路被雨水冲洗得干干净净,还留有一个一个的小小水坑,兜兜伞都不顾得打了,有机会就拿脚踩,踩到就会得逞的坏笑。
      因为WJ归队有时间限制,明孝陵我们没有再去,第三天中午回到了家。这次一家三口的自由行顺利结束。经过这次的旅行,我发现兜兜又长大些。WJ只顾着自己看风景时兜兜会喊爸爸一起走,下地铁没注意到爸爸绕道柱子旁边时他还会直接说出他爸爸名字“WJ呢?“,汽车到站时还不忘指着装了东西的塑料袋说”这些要带上“操心的命啊!比他爸监心多了。当然,看到爆米花时也会直接对他爸说”WJ,我要吃爆米花!“第一天下午都是自己走路,第二天一出门就不干了,就要妈妈抱,还好,在我的哄劝下,也没有要抱太多路,到晚上还对我说,我要出去玩,我自己走路。男子汉挺坚强的。记得看过一段话,好像是三毛说的,不太确定。话里说我们以为看过的书看完放到一边就会忘记,其实他们都会潜移默化在了我们的气质里。同样,带孩子出来玩也是一样,有人说孩子太小什么都不记得,我想说他虽然不记得多少,但是他看到的景色,走过的路,都会潜移默化影响他的性格。所以有时间还是多带孩子出去走走吧,真的能够培养孩子的性格。我们还会on the way.

南理工的二月兰和水杉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13 18:06

很不错!

2016-03-13 18:09

2016-03-13 18:23

引用 vivianlei 的图片:

2016-03-13 23:2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