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印度洋的泪----带娃看世界之斯里兰卡11天

2016-03-13 12:53 771/5
  • 出发时间/2015-01-20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斯里兰卡,被誉为“印度洋的眼泪”,与北京有2.5小时的时差,民风淳朴,气候宜人,别具一格。金椰分地域,卖30卢比,40卢比,50卢比(20卢比≈1元),去过三亚的众亲,你们怎么看?!这里全民教育免费,直至大学毕业,同在国内的亲们,你们又怎么看?!友好的中国政府在这里援建了很多道路,桥梁,建筑……身为中国人,大家怎么看?!现在的锡兰欧美游客居多,趁天朝子民还没有把这里占领,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缘起

俺是地道滴东北银,生活在美丽的冰城哈尔滨。那里的冬天不是一个“美”字可以形容的,也不是一个“冷”字可以表达的。所以,众多的东北老弱妇孺会在漫长的冬季选择迁徙,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休养生息。连着几年在“黑龙江三亚市”猫冬,陪娃晒太阳,挖沙子,看着越来越多的人涌入这里,喝着从1.5元到3元到5元到8元的青椰,慨叹物价的飞速增长和工资的缓慢提升。2014年的2月,当我还在三亚傻傻的抵御寒流时,同事中两位60年代的美女背起行囊游走了一个美丽的南亚国度——斯里兰卡。每天看着她们朋友圈的晒图,深深被那里的美景和物价吸引。之前曾有同事自助游去了大马的兰卡威,就早已让我神往,现在又出现了斯里兰卡,我再不出发,更待何时???!!!坚定信念:下一个冬天,出国猫冬。

订票

2014年2月底的一天,新学期开学的首日。上午,大致向前辈请教了斯里兰卡的概况,得知她选择的也是亚航。因去兰卡威的同事,选择的就是亚航,所以我对亚航一直都在关注。下午,正值亚航的大促,优惠出行期到2015年的3月。本着心动不如行动的原则,迅速的订下了2015年1月份出发的机票。不得不为自己的雷厉风行点个赞呀。亚航大促时,会给你一种不买票就吃亏的感觉,真心便宜呀。由于寒假较长,2015年春节又晚,就一股脑定了个多地巡游的行程:
2015.1.19   杭    州--吉隆坡
2015.1.20   吉隆坡--科伦坡
2015.1.30   科伦坡--吉隆坡
2015.1.31   吉隆坡--兰卡威
2015.2. 5    兰卡威--槟    城
2015.2.7     槟    城--吉隆坡
2015.2.8     吉隆坡--香    港
这是国际7飞的航程,3人共计5000+搞定。而选择杭州出发,是因为只有在杭州有这一班非红眼航班,是14:20--19:10的时间,对于老人和孩子,再好不过了。但有些事就是那么不尽如人意,且听后续慢慢道来吧。

组团

娃在幼儿园有几个小姐妹,经常一起出游。这次,听说我订票的事后都欢呼雀跃,兴奋参与。由于我是和妈妈一起领娃出行,另一位妈妈也就带上了孩子的姥姥。这样,3个女娃,3个妈妈,2个姥姥的8人女子团队就此诞生,强悍吧。

行程

提前一年,在没有规划任何行程的情况下订票,估计也没sei了。连进带出,给自己在斯里兰卡共计11天的时间,就汤下面吧。各种攻略、游记海量搜罗、筛选、借鉴,终于选好了自己想玩想去的地方,确定了自己的日程。最遗憾的就是没能把锡吉里耶狮子岩纳入行程,考量了再三,觉得长时间的山路颠簸和陡峭的狮子岩不适宜老人和孩子,遂忍痛放弃,待下次圆梦吧。实际行程如下:
1.20      14:15抵达                        宿尼甘布
1.21      尼甘布--康媞                    宿康媞
1.22     康媞--努瓦埃利亚              宿努瓦埃利亚
1.23     游 霍顿平原                       宿埃拉
1.24      至tissa                              宿tissa
1.25     亚拉野生动物园                 宿美蕊沙
1.26     放松、休憩                         宿美蕊沙
1.27     出海看鲸                             宿加勒
1.28     高跷渔夫、加勒古堡           宿加勒
1.29     海龟救助站、国家博物馆    宿科伦坡
1.30     科伦坡--吉隆坡

签证

斯里兰卡的签证是网签,30美金,孩子免费。但孩子的手续麻烦,要审核,时间也长于大人。出行前,组织同行的两位妈妈3台电脑同时申签,无奈,网站极不稳定,总是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即便是只一台电脑工作也如此)。逼得我转身去找了淘宝。大人205元,孩子60元,花钱买消停吧。

包车

去锡兰旅行的人们,大都选择包车。我的两个同事也不例外。在同事那里要了司机的联系方式,又在网络上找了几个蜂友们提供的司机联系方式,同时发邮件询价(要附上大致的行程和人数)。最终选择了一位开价最低的司机。包车这事一定要提前联系,我是大概提前半年联系的,抢占先机最后为我们服务的是Tissa先生,非常友善的绅士,这是他的邮箱账号:tissagurusingha@gmail.com,强烈推荐给大家

费用

斯里兰卡通用货币是卢比。只能美元兑换卢比$1≈rs130,1元人民币≈rs20。这里是小费王国rs100/次。我们全程的包车费用是430美金,额外给了120美金小费,总计支付车费550美金。如住宿地不提供司机的住宿,则需另外支付给司机12美金住宿。住宿都是在当地现找的,各地状况不一。详情见下。

D1抵达

前面已经介绍,奔赴锡兰选择的亚航在吉隆坡转机,为了老人孩子休息好,特意选择在吉隆坡住一晚,第二天再出发。原本计划这一晚进马来西亚用过境签,可在入境时,野蛮的马来女银看到我有大马的签证就拒绝给我过境签,让我直接用签证入境。我们的签证是准备从锡兰返程回大马时再用的,现在用了,就回不来了后续行程该怎么办呀交涉了很久,就是不放过境签无奈,为了不影响后面的行程,被迫委屈大家一起在机场过夜等待翌日的飞机(定好的酒店也就这样浪费了)这就是此行的曲折插曲,经历丰富吧。浑浑噩噩的一晚后,下午飞机往锡兰,出了机场便看见Tissa先生手举印有我名字(拼音)的牌子在不停张望,经历过大马的不愉快,见到Tissa亲切感油然而生。在机场买了电话卡,换了卢比,直奔尼甘布休息。这尼甘布原本是个小渔村,因临近机场,名声大震,很多人都在这里休息停留。开车不到20分钟的路程,选了几家住宿地,50美金一晚的民宿比国内快捷差很多转身问Tissa,为何这样,他回答:这里是尼甘布后来发现,尼甘布科伦坡是住宿最贵的地方。最终选择了酒店,85美金一晚,含早。酒店正面就是下面这样了。全程手机渣图,敬请谅解

这里没有司机的住宿,支付了Tissa单独的住宿费,约了第二天9点出发,就各自回房间洗澡休息了。晚上下楼在酒店餐厅解决晚餐,酒店后面就是海边,吹着海风,打着蚊子,整个餐厅就我们8个人用餐,一群服务人员(男士)围着我们转,感觉还不赖吃饱喝足回房睡觉,困死了

D2康媞

早起用过早餐,先到酒店的海边去踩了踩。有些渔船,海边不是很干净。

这就是印度洋了。

这是麻麻给我和娃拍的凑合看吧

返回酒店,孩子们就嚷着要游泳。自由行也许就是这样吧,要随心所欲。打电话给Tissa,推迟了出发时间至11点。(请记住娃第一天相对白皙的脸往后真是一天黑一度呀

姥姥们看着孩子,妈妈们就出去转了一圈。

走在尼甘布的街道上,空气里弥漫着熏香气息。我们经历了3天的辗转周折,终于平安的抵达了这里。钱包里五颜六色的货币诉说着自己的故事,街上有名的"tutu"和闲适的兰卡人悠闲的沐浴着阳光,孩子们在泳池里愉快的嬉戏,我们也终将可以用心去感受这里的美好与友善了。

11点,Tissa如约而至,准备出发啦。

午餐是在途中吃的,餐厅的位置和景致很赞,我的身后也有餐桌可以用餐。

大约3小时到达康媞,直接去欣赏了有名康媞舞,感受民俗文化。照片只能凑合看了

D3康提-努瓦埃利亚

在酒店准备出发前,遇到了萌萌的金发帅哥

康提有很多蜂友推荐的景点:大象孤儿院,佛牙寺,康媞湖,博物馆,但因我们懒散的行程,这些都未能涉足。最初,纠结了很久是否要去大象孤儿院,看了很多蜂友们的评论和建议,最终还是觉得去亚拉野生动物园,看自由的大象感觉会更好。在康提,我们用了一上午的时间漫步在康提植物园,很喜欢这种安静祥和的感觉,熙熙攘攘的游客,空旷的花园

下午,沿崎岖险峻山路至努瓦埃利亚,参观茶厂Mackwoods Factory。锡兰的红茶久负盛誉,但只售欧洲,所以,这次我们大饱口福。因行李箱空间有限,只带回了一组(五盒),小有遗憾。

隔着车窗,手机拍的。采茶女的头功真是

山里已有了云雾缭绕的感觉

满园子就我们这三个中国娃,被众多外国友人邀请合影

离开茶厂,我们继续前行。路遇新鲜蔬菜,买来以备晚餐食用。

被蜂友们大赞的粉红色邮局

我们的晚餐,许是锡兰独一份吧,很有家的感觉。这一晚,我彻夜未眠,不是因为吃了饺子想家,而是...山上太冷了!我们住的是一个独栋别墅,每人只有一条毛毯,根本无法抵御寒气。我把自己的毛毯盖在了娃的身上,然后穿上了所有的棉衣,静静的躺着等待天明

D4霍顿平原

23日6:30出发前往霍顿平原(如果去的晚,雾气慢慢上来,就看不到美景了)。真的是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她的辽阔与秀美。娃还是很坚强的,4小时的艰难山路完全自己走下来,为娃的坚韧点个赞

结束徒步旅行,我们行至埃拉,一个并不繁华的小镇,但却充满了热情。孩子们自由出入当地的民居,与当地的孩子一起玩耍(不知他们是怎样沟通的)看娃这身装束,睡衣裤外套裙子
PS:努瓦埃利亚到霍顿1.5小时,车费单算,霍顿到艾拉2小时
这里顺路可以去新西兰奶牛场,但我们正赶上人家禁止参观的时候(每年有一个月),没去成。

住宿地门口,累了一天,舒服的休息一下,感受一份宁静。

D5艾拉-Tissa城

休息好了,准备出发吧。离别前与旅馆老板合影,很舒适的旅馆,老板热情友善,还给了我一张名片,问我是否可以回去向朋友们做个宣传,我欣然答应,因为真的觉得好。怎奈我后续的旅途太长了,以至于回家后那张名片就找不到了,好在有这张照片,弥补一下。这个旅馆在艾拉,如果大家在艾拉停留,可以选择这里。

一路往Tissa城前行,走走停停。因为路边的景致真的很美。大约2.5小时的路程。推荐路边土棚子瓦罐酸奶(没留图

路遇水果摊,Tissa先生主动下车购买,送给我们品尝。绝对的新鲜和甜美。

在锡兰,真切的感受当地人的热情与纯朴是在点滴中。行车过程中,孩子们要上厕所,可是沿途根本没有公厕,我问Tissa先生,该怎么办?如果是在国内,想必大多数的人会选择让孩子在路边的荒地解决吧。可Tissa只告诉我稍等一下,就在最近的靠路边的民居将车停了下来。下车交流后,热情淳朴的锡兰人就将家门敞开,把自家的厕所提供给我们使用那种暖心的感觉无以言表。我问Tissa是否需要支付一些费用,他笑着说当然不用然后他看我不好意思,就说可以送些小礼物给他家的孩子们,这个容易,我立刻冲回车里,拿了些孩子的吃食,让孩子们送给小朋友这就是民居的院子,释迦果应该熟了吧。我们邀请主人一家和我们合影留念,女主人的丈夫去田里干活了,家里是女主人的公公。

继续前行,卖金椰的妈妈和她的孩子们。

餐馆院子里落满了乌鸦。这里可是将乌鸦视为神鸟的国度,要谨慎。手机渣图实在不忍直视

终于到了Tissa城,一个与我们的司机+保镖+导游一样名字的小镇,看到了心心念的tissa湖水生树和成千上万的蝙蝠群。

湖边散步的牛

返回酒店,周末朝拜的人们就这样在湖中洗澡,倍感无束。

晚上,我们面对着tissa湖,与tissa先生共同畅饮斯里兰卡本地啤酒,我的口语真是突飞猛进的发展呀。酒店位置很好,就在湖边,每个房间门口配有休息桌椅,但忘记了给正面拍照。住在Tissa城,是因为去亚拉野生动物园最近。

D6亚拉野生动物园

早5:30出发,至亚拉国家野生动物园。早餐酒店给装在了餐盒里让我们带着,进园区内食用。坐在高高的吉普车上,穿越丛林,找寻各种动物的踪迹,真别有一番风味。这张合影是Tissa先生照的,虚了

之所以进来这么早,是因为早起很多动物会出来喝水、觅食,更有看见猎豹的可能。在这里,能看见什么动物全凭缘分和运气,司机凭经验选择路线,因前一天晚上刚下过雨,所以路上没有尘土飞扬的感觉,但也正是因此,动物们也不会感觉缺水吧,我们没有看见豹子。

据说现在是孔雀恋爱的季节

树上是鸟窝

出了亚拉野生动物园,回到酒店大概10:00左右,颠簸了一路,腰和屁股都很受罪。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决定稍事休息,下午继续向美瑞沙前行(约需3.5小时)。

这里的海岸非常适合冲浪

高高的灯塔,我们没有上去

D7放松

今天是休息放松的一天。早起站在房间的阳台上,感受大自然的平静与美好。

泳池被孩子们包场了。

巧遇锡兰新人在酒店拍婚纱照,孩子们自然不能错过

中午外出为晚餐选购食材,重重的小鲨鱼真心可爱呀

卖鱼的小黑哥热情的把鱼摊送给了我

晚上Tissa把我们带到船长Max的家,我们借用厨房做了丰盛的晚餐也许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此吧,可以有机会去感受更多。Tissa为我们准备了斯里兰卡传统的椰子酒,要与雪碧1:1的比例混合在一起喝味道甜美

Max先生的儿子特意为孩子们买回了冰淇淋,作为饭后甜点,口味纯正呀孩子们为max家人及朋友表演了友谊地久天长还跳了小苹果得到了国际友人的一致赞扬友好的锡兰人民,美好的夜晚

D8出海看鲸

早6:15出发,登船出海找寻鲸鱼的踪迹。

经历漫长的航行和等待,水面上喷出水柱,蓝鲸从水下跃起又潜入水中,仅仅短暂的几秒钟,引得游客啧啧称赞(原谅我无法拍下那精彩瞬间)海上的漂浮把我的塑料体格彻底打败,头晕呕吐不止以至于当船长Max先生邀请我去掌舵驾驶时,都无法起身大大的遗憾呀。

只能在靠岸后,给娃补一张了

下午回酒店补覚,满血复活后前往加勒古城看日落,怎一个美字了得

学校正在举办运动会

文静的外国大姐姐

巧遇古城降旗,只一名士兵,却不失庄严肃穆

D9闲游

朋友手快,在车上抢拍下著名的高跷渔夫(现在的高跷渔夫大都为旅游者表演,照相要付费的)

我们到加勒古城寄明信片,路遇开运动会的学生们,整齐洁白的校服映衬着黝黑的皮肤,格外引人注目

锡兰盛产宝石,转了几家,买了些心仪的东东。下午休憩后前往Tissa家做客,确切的说,是他的丈母娘家。他的妻子和女儿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具有锡兰特色的晚餐,细心的Tissa夫人还将每种食物单独做出一份不含辣椒的,供孩子们食用了解的越多,越发觉我天朝的男女平等是何其珍贵。吃饭时,因为Tissa的岳母也在,所以按照中国的习俗,我们邀请老人家上座,可是她说什么都不坐下和我们共进晚餐,而是Tissa坐在主坐,他的小舅子在一旁陪同。孩子们都吃完后,老人家才上桌将食物盛进自己的盘子内,去其他屋子进餐了。Tissa解释说,她不用餐具,吃饭用手抓。其实这是锡兰的习惯,我告诉Tissa,我们了解,也尊重,可能老人家觉得不好意思吧。这时,在我们的一再邀请下,Tissa的妻子和女儿终于能够和我们一起坐下来聊天了,但她们不能喝酒。恍然想起我们这群女汉子去酒庄买酒时当地人那诧异的目光

Tissa的漂亮女儿,现在在中国学习汉语。舞跳得很美

Tissa的小舅子,经营一家油漆店,未婚。在锡兰,人们的皮肤黑度是不一样的,问过Tissa,他说他们还是喜欢白一些的。不像非洲,觉得越黑越美。

Tissa贤惠的妻子,在她眼中,可以看到对丈夫的那种敬与爱。

Tissa的小姨子

D10海龟救助站,国家博物馆

今天是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上午参观海龟救助站,一个很有意义的地方。这是刚出生不久的海龟宝宝,过阵子就可以放回大海了。

这些都是有疾病的成年海龟,如果放回去就无法生存,只能在这里休养生息了。

下午去国家博物馆。

明天就要离开这个美丽的岛国了,些许不舍,更多期待这里虽不及我天朝富强,但教育与医疗免费,全民平等享用;这里生态和谐,小到猫狗大到蜥蜴奶牛,都可以悠闲的横穿马路,旁若无人;这里是微笑的国度,身在其中,备受感染我们在锡兰获得一笔无价的财富--Tissa,我们真挚的朋友。一路上有他的陪伴,那么安心,那么愉悦很庆幸选择锡兰作为这次自助游的首个目的地,更庆幸遇到了Tissa和他的家人。虽然我被这里的蚊子扰的遍体鳞伤,但我仍热爱这滴印度洋上的眼泪。相信在几年后,我还会再来锡兰,来试穿纱丽,来攀登狮子岩,来看望我的朋友……

D11返程

今天的分离,也许是为了下一次美好的相聚。早起在酒店阳台上,再次记录这里的一切。著名的海岸线火车,从楼下缓缓驶过,开启锡兰人新的一天,而我们也将开启新的旅程。旅行中的点滴如这火车般又一次印进我的心田……See you

机场告别,娃都哭了

后记

时隔一年,静心整理锡兰的点滴,好似又回到了那个悠闲、舒适的国度,又被那里的热情再度包围。一路上有Tissa先生的周到服务,使我们的旅程倍感舒心。每天早上,他都会将车子内外打扫的干干净净,用微笑和一句“Morning”来迎接我们。途中,会在不经意的时候,拿出一些零食,送给孩子们享用。他是虔诚的佛教徒,每遇祈祷和朝拜之地,都会礼貌的说一句"Sorry",然后停车下去,去投一个钱币,拜上一拜。他的房子还在修建中,我们那晚离开她丈母娘家后,特意去他家坐了一会。院子里正堆着沙土,他说还有一间房子正等着他去盖;还说下次我们再来,他家就有客房了。他的妻子拿出准备好的蛋糕款待孩子们,我真心觉得,这些东西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应该属于奢侈食品。他的女儿邀我们进她的小天地,满墙贴满了她学习汉语的笔记,努力程度可见一斑。真心地祝福她能够学业有成。祝Tissa及家人平安,健康,快乐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14 17:0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14 20:25

引用 jeanvince 发表于 2016-03-14 20:25:27 的回复:

回复jeanvince:两者兼备,但具体的时间还是在旅行中记下的

2016-03-15 08:57

引用 mini_life 发表于 2016-03-14 17:02:42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mini_life:不客气,如果真能帮到大家我也很开心

2016-03-15 08:59

写的很好,语言很平实,但是却很真实!其实有时人文比美景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