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现代的融合——人文槟城深度8日游记(重庆—槟城—重庆)

• 出发时间/2016-03-04
  • 人物/情侣/夫妻

此次出行,我的目的有三,一是放空大脑,二是探访南洋人文,三是商业考察,所以在安排上决定前4天在荅都丁宜海滩的硬石酒店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后四天在乔治市一边探访南洋人文,同时寻找商业机遇。但旅行总是能够让你惊喜不断,结果就在海滩期间,我就完成了我的商业目的,之后几天完全沉沁在了旅行的休闲时光中。

D1:为降低旅游成本,同时也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午夜航班,于3月4日零点4分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在飞机上小睡了近4小时候后,于凌晨4点55分到达吉隆坡机场。然后再于早上7点55分从吉隆坡机场起飞,8点55达到槟城机场。

3月4日早上8点40分于槟城海面,空旷无船,让我武断地觉得国际海运市场已经衰败。

到达槟城机场,按照既定程序到出租车柜台买票去槟城荅都丁宜海滩的硬石酒店,全程70马币(完全是滴血的心啊),好在一路上风景独好,丛林、海景一路靓丽无限。

硬石酒店漂亮的私人沙滩。(沙质并不算好,但配送绿树和后面的原始山林,则让你感觉惬意无限)

酒店泳池

酒店宽敞的阳台

硬石酒店拥有其独特的主题,即一周有4—5天会安排当地的新兴乐队或知名歌手到酒店献唱2—3个小时,其歌唱质量相当不错,能够让你在外游荡了一天之后重新地激情回归或尽享精神之幽静。

如果遇上周六,还有疯狂的泡沫派对,只是像我这样未老先衰型的宅男是无兴趣参与的,只能在一旁静静地去观赏型男美女。

D2—D4:在硬石酒店的4天中,除了面朝大海,也借助槟城相对较好的公交体系(马来打车确实太贵,只要有可能,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坐公交),进行了槟城一日游,同时也参观了位于荅都丁宜海滩末端的国家公园。

D2:槟城双层大巴一日游,槟城有专供游客乘坐的双层大巴,票价分三种,1、单循环的24马币/人(24小时内均可乘坐);2、是24小时全程的45马币/人;3、是72马币/人的,48小时全程。这种大巴的好处就是,槟城所有的名胜他都可以到,而且随下随上,很是方便,只是要注意两个循环相结合的1号站(新关仔角站)的换乘时间。

大巴的行驶线路,红色为东线,绿色为西线。

东线:(海滩至新关仔角)

丛林风光1

丛林风光2

西线:(极乐寺、升旗山—乔治市—新关仔角)

槟城南洋机工纪念碑(中华民族的英雄)

升旗山

D2—D4:荅都丁宜海滩的吃

槟城的美食出名,吃,对于我们这样的重庆资深吃货肯定不能少,在此介绍两家口味不错且价格相对平民的餐馆,如果你是在海滩附近居住,建议你乘坐至国家公园方向的101路公交车,到转盘处下(唯一的转盘)下车后,向海滩方向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fishing village,这里的老虎虾、螃蟹很不错,价格也实惠,肉蟹120马币/KG,老虎虾18马币/100G;其它食物都是10-30马币/份(分为:大中小三种分量,两个人小份就行),但是该处的蚝比较小,不建议点吃。

fishing village的黑椒肉蟹

fishing village的奶酪老虎虾

fishing village的小份明虾

如果你觉得fishing village不好找,或者你想吃耗,我就建议你坐101路公交到国家公园下车,公园门口有家大东海鲜楼,老板姓严,是广东华裔,很是热情,我也是在这里遇见了我的准商业伙伴伍先生,并且得到了伍先生热情的接待和馈赠(这是后话,就不在游记里说了)。大东海鲜楼的价格和 fishing village的价格差不多,但是生蚝比 fishing village大很多。

大东海鲜楼的生蚝:7马币/只(个大肉肥,且是野生)

蒙古烧蟹

小份的明虾

D4:国家公园惊魂半日游
没有户外旅行经验的朋友,请慎重独自进入国家公园,这完全是我的经验之谈。由于在国内,所有的猛兽都是被圈养的,所以对于我们这些没有什么经验的人来说,以为公园都是安全的,可是进去以后我们才知道原来公园也可以是原始的,比如我到买来之后一直习惯称之为大哥巨蜥,几乎无处不在。

隐藏很好的“大哥”,这可是必经之路。

一块礁石上悠闲晒着太阳的“大哥”

从公园出来以后,我对“大哥”完全麻木了,同时也开始同情它们,因为其实他们很怕人,这边的人喜欢吃它们,难怪在必经路上与他狭路相逢时,它是那样的谨慎,那怕其体长和我的升高已经接近。

餐馆旁边的河道中也能看见“大哥”的身影。

D5:乔治市—张弼士旧居
在经过了4天的海滨放空后,伍先生于第五天来硬石酒店接我和老婆,去了我们之前已经预定的酒店——张弼士旧居——蓝屋;这套房屋是张裕葡萄酒创始人,著名爱国华侨张弼士在南洋和中国众多产业中的一处,但是却是马来西亚保留最为良好的中国清代建筑,也是马来西亚最为漂亮的房屋。

蓝屋外观

酒店大门(红衣者即为伍先生)

我的房间

古老的电灯开关

房间陈设

夜晚酒店的回廊

酒店回廊外的沙发,应该是每个女人的爱。

梁家辉在《情人》电影中深情香吻的楼梯就在我房间外

酒店回廊外的古董家私,每一寸都是历史的积淀

张弼士七姨太和儿媳的衣服。

光禄第:仿佛述说着一品光禄大夫生前的辉煌,但是连张弼士自身也未想到就在其去世不久,曾经的辉煌就荡然无存,留下的只有幽幽张裕酒香,以及被其儿子所贱卖的家产还在为其述说着过去的那份家国情怀。

在伍先生的带领下,我们去吃了槟城大众最爱的排档,在这里给各位说明一下,由于自身是资深吃货,经过多方证实,在各类游记或电视旅游栏目中热炒的新关仔角夜市,是完全针对外国游客而设置的,价格和质量并不为本地人所接受;所以我在长达8天的旅行途中,没有去过新关仔夜市一次,但是新关仔购物倒是去了很多次;那么吃在槟城,吃什么呢?我来给大家推荐一下汕头街的夜市,其中我最喜欢的有4家。
1、天皇鸡脚:18马币/份(中份),物美价廉,份量很足。
2、松鹤轩凉茶(60年老字号)

3、汕头街四果汤(始于1933年)
4、汕头潮州煎蕊(距离光大步行10分钟)

煎蕊和红豆冰

另外就是红园夜市,在我酒店旁边,价格也还行,但听说也是外国游客的聚集地,吃过两次,只能说还行,但是就在乔治市里,若住光大或乔治市附件的,步行最多20分钟,可以省去去新关仔角的路费。

红园夜市的海鲜。

D6:乔治市的涂鸦

乔治市的涂鸦分布较为散乱,建议有时间以步行的方式寻找,一方面可以感受乔治市深厚的历史文化,一方面也可以在寻找中体会旅行的乐趣。但是在时间上,建议是早上8:00—11:00,下午17:00—20:00,中间的时间最好就躲在酒店睡觉,或者去商场逛街,否则一定让你变小黑。

老婆跟着憨豆跑了。

我也不甘示弱,来,给大爷来一个

兄弟,好好开车

D7—D8:重复活动中,中间去槟城的各大商场逛了逛,普通商品比国内底5—10%,并且在单个品牌购物满300马币,并且将购买物品带至机场(记住决不能托运),可以退税(商品价格的6%)。

姓周桥的海面

皇后湾广场四处讨吃的乌鸦

过了这么久,补充点槟城旅游的小建议和注意事项:
建议一:到槟城建议习惯打车出行的人使用Uber,便宜又省钱。
建议二:防晒霜最好是在当地购买,130倍的防晒国内好像很难买到。
建议三:喜欢喝茶的朋友,可以在新关仔角的商场负一楼或乔治市购买茶叶,经本人验证马来华人的制茶工艺相对国内茶商实属良心,茶叶汤色纯正,即使不进行洗茶,其茶味依旧。
建议四:如果时间允许,最好乘船去兰卡威

注意事项一:槟城公交有专门的检票人员,在未下车之前,车票不要随意丢弃,若被查无票可能会被处罚。
注意事项二:槟城有很多历史悠久的洪门社团堂口,若对方礼貌拒绝拍摄,请自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13 21:25

引用 nananiuniunana 发表于 2016-03-13 21:25:24 的回复:

回复nananiuniunana:只是比较喜欢深度游玩,嘿嘿。

2016-03-13 23:1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14 13:56

速度蛮快

2016-03-14 14:44

打算元旦去马来,在槟城呆2天。

2016-11-18 10:17

在槟城,你可以呆长一点,但看海还是需要去兰卡威

2016-11-18 15:13

楼主 那请问夜市去哪里

2017-08-16 15:5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8-16 15:56:26 的回复:

楼主 那请问夜市去哪里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要去红园夜市?就在蓝屋的旁边。

2017-08-16 17:20

我的意思是请问比较正宗 当地人去的夜市是哪个呢

2017-08-17 13:1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8-17 13:10:12 的回复:

我的意思是请问比较正宗 当地人去的夜市是哪个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当地人一般就在汕头街吃饭。

2017-08-17 13:20

引用 上帝与我同在 发表于 2017-08-17 13:20:18 的回复:

当地人一般就在汕头街吃饭。

回复上帝与我同在:好的 谢谢题主

2017-08-17 13:30

不谢,都是蜂友分享,希望能够帮到你。汕头街的四大天王你应该吃一遍。天皇鸡爪、四果汤、炒果条、果条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