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18-10.6东欧行迹(莫斯科,圣彼得堡,布达佩斯;布拉格;维也纳)-莫斯科

齐人奇想 (天津) LV.12
2016-03-13 15:23 597/5
  • 出发时间/2015-09-18

东欧是很多年前的目的地了;很早就很向往东欧的古老文明和保存完好的历史风貌;世界遗产的布拉格老城;布达佩斯的国会大厦(欧洲第二);多瑙河畔的音乐之都维也纳;这些都是十几年前就悠然向往的旅游胜地;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自去年北欧自驾后对欧洲充满了期待和向往;然而由于近年国人大踏步的迈向世界各地;那些成熟的旅游目的地令人不敢贸然前往;于是借此机会把多年前的心愿了却也是很好的。因为在2014年开始计划此次的出行;所以在去年底由于卢布大幅贬值;中俄关系大幅升温;因此把莫斯科圣彼得的堡也加入了此次行程;因此原定的18天就有些许的紧张,但是顺路看看儿时心中的苏联也是很不错。别的不多说了;先来上几张美图以飨读者。还请大家多支持

俄罗斯标志的圣瓦西里大教堂。

莫斯科大学;著名的莫斯科七姐妹建筑;单体建筑32万平米;容纳了莫斯科大学的28个学院

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

冬宫广场

著名的喀山大教堂;正在维修;没能进去看看;有些遗憾

圣彼得堡的彼得戈夫;是沙皇的夏宫;建在波罗的海的岸边。

圣彼得堡的海军部

冬宫广场

维也纳的美泉宫

匈牙利的国会大厦

布达佩斯的塞切尼链桥

圣彼得堡的著名地标:叶里谢耶夫糖果店

布达佩斯的英雄广场

布拉格的查理大桥;是从我住的酒店角度拍摄的。

布拉格伏尔塔瓦河的中秋月圆之夜

维也纳联合国中心

布拉格著名的跳舞喽

捷克布拉格伏尔塔瓦河畔的城堡山

维也纳市内的美景宫;非常漂亮

怎么样?看完美景馋涎欲滴吧。
很早就计划着这次东欧之行;由于去年的北欧自驾之旅因为北欧是全球著名的高消费地区;因此是一次穷游,然而这次到东欧相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旅行我们确定了奢华游的行程。
酒店要有百年的历史;探寻当地的美食;欣赏著名的芭蕾和音乐会;购买

行前准备:
这次是老婆做主要功课;我只负责在去哪网上订购机票和预定酒店。安排时间行程。其他的所有工作均是太太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完成的。此次出行之所以能够顺利达成太太的工作居功至伟,特此表扬。
在这里要做几点说明,给以后的同学们一点参考和建议。
1. 落实时间和行程:确定好时间(我们都是上班族)把年假和节假日计算好尽量把有限的年假+合理的节假日放大道最优,同时在回国后一定要有1-2天的时差调整期,避免上班后的疲乏。
2. 我们是行程是:
9.18 天津北京机场-莫斯科
9.21莫斯科圣彼得堡
9.24圣彼得堡维也纳;住宿一天;游览美泉宫;
9.25维也纳布达佩斯(12:50火车-14:30布达佩斯
9.28布达佩斯布拉格(9:30长途汽车-16:50)(提醒注意:这是捷克的长途车,车站在布达佩斯长途站外;在马路对面,就在地铁出口等候;因为没有候车室,所以长途车会在9:20左右到的路边;然后就在路边检票;装运行李,而后9:30准时出发。路边没有明显的长途车站标记,所以只要在路边等待即可;切勿盲目的询问警车或行人;多半会把你指向长途车站或下一个地铁站口;因为他们也不清楚捷克的长途车停在路边;倒不是有意欺瞒你;因此只要在路边等候就可以;到时黄色大客车会准时到达;非常醒目的车身。)
10.1布拉格维也纳(长途车3个小时)
10.4 维也纳北京(22:40(维也纳)-迪拜转机-21:20(北京时间)北京-神州专车-天津(10.5 凌晨3:30)
之所以会先去维也纳住一天是因为在行前发生了难民潮事件,我们怕在车站领着行李被抢或是走散增加旅途的不确定因素;因此我们把大件行李既存在了维也纳酒店;而后再去布达佩斯布拉格;事实证明还是非常明智的。
3. 行程落实后就要根据时间落实机票和酒店的预定了;在去哪网上都可以解决;同时可以参考booking;携程;连锁酒店自己的网站(有时价格相差无几,但是会有积分)。然后多比对一下酒店的评论和图片找出最佳的选择;建议尽可能选择交通便利;地点繁华;景点周边的酒店;这样比较安全;出行方便;景点都在左近;累了可以回来休息之后再出去;时间好安排;避免了赶场般的暴走;毕竟不是20多岁的小伙子了。
4. 非常重要的工作:机票定好付款后一定要与 航空公司落实确认机票信息;查证后方可;否则找网站落实;与航空公司的落实确认是最重要的而且要发邮件或书面确认。酒店定好后也要和酒店落实确认,一定要有邮件或书面确认;切切。我们依次落实了,用了进10天的时间。虽然繁琐但事实证明太重要了;我们把打印出来的书面邮件给到预订方时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5. 预备行李:万能充电插头+接线板;常用药品;等等网上有很多不多赘述。
6. 做好每个目的地的攻略;列出所必到的景点,购物场所;住宿酒店;要去的餐厅;然后在地图上一一标注,最后在把附近的地铁或公共交通设施标出;这样按排出游览顺序和行程安排。即可节约时间也可利用休息用餐的时间调剂游览的节奏避免疲累。
7. 多读网上的攻略(穷游和马蜂窝;充分利用百度查询验证攻略上的方案;作出合理安排,因为很多攻略都是抄袭的)。做好总结和记录;这些都会在以后出行的过程中提供很大帮助。
8. 做出一份行程图表:把时间;地点;交通工具;酒店费用;行程等等一一列出;到时按图索骥就不会遗漏或景点是走重复路线了
9. 在欧洲旅行还有一项非常重要:预约;很多演出;餐厅;订票等都可以在网上预定;同时很多地方不预定你是无法参与的;事实证明提前预定还有可能预定不上,更不要说不预定直接去更是恕不接待。我们提前两个月预定莫斯科剧院的演出就已经没票了;几家著名的餐厅都是没预定就没有座位;相反我们预定的冬宫的门票;米哈伊洛夫的演出,火车票;汽车票就非常有效;免去了临时排队;或更改行程的囧景。
10. 最后我们的这次行程用简单的数字概括为六个酒店;五个城市;四个国家;三场演出;两个遗憾;一定再来。

期待期待,满满的盼望,虽然早早的准备好了行程,行囊,但到了临行前还是有些激动,早早的买好车票打车到了北京机场,由于定的是俄航的直飞航班;所以是在二号航站楼出发;去年在北欧见过了空奶和空大爷之后;以为俄航也是大妈服务;没成想俄航都是美女空姐;知道美女多,没想到有这么多;以致后来看到俄罗斯美女和帅哥都有些审美疲劳了。坐上“战斗机”准点起飞准时到达;莫斯科时间14:30到达谢列梅捷沃机场。
与想象中的不同谢列梅捷沃机场因斯诺登时间一时名扬全球;蜚声四海;不知道以为被北京机场大多了;没想到确实类似于国内几年前的昆明老机场;机场不大条件设施相对落后;到达的乘客也不是很多;既没有北上广的拥挤嘈杂;也没有北欧机场的简介明亮;略带昏暗的色调和没有任何表情的边检,以及穿着不同略带过时的俄国或原苏联公民。让我对俄罗斯有了初步认识。

俄航的美女空姐;不好意思拍正脸;只好看看美丽的背影吧

俄航的飞机;都是波音或空客;伊尔和图154系列早就退出了俄罗斯的航空市场了;因此说坐俄航的飞机非常安全;同时俄航又一个特殊的习惯,当飞机安全平稳落地后乘客们会鼓掌感谢飞行员的努力工作。这在其他航空公司还是特例。但是飞机餐跟国内的差不多;非常难吃;比北欧航空的差多了。建议长途飞行还是带些干粮

著名的谢列梅杰沃机场;因为斯诺登一案全球闻名;但是机场不大;真不知当初斯大哥是躲在哪里?类似于国内的二三线机场;不大;设施还算完善;有城铁;出租车;邮局;商店;移动运营商等。最重要的是服务人员不多;这一点在整个东欧旅行的过程中都存在;他们属于地广人稀;服务业不完善的状态;这点没法跟中国比。我们的劳动力还是非常丰富的。

在机场买了一个上网卡;这家电信公司的;价格便宜;400卢布;4个g的流量;也可以打电话;但是我们主要是上网用;非常好使;自由行的旅客对网络的需求是随时随地的。

终于找到了购买机场到市区快轨的售票处;其实很好找:出了闸口;上二楼;面对大门方向向右手走;一直走;一直走;走很远就看到了;很方便;全部是自助的;而且有中文界面非常方便。

到了;这是白俄罗斯火车站;也是机场快轨的终点站;看到这个车站突然就有了《两个人的车站》镜头。

找到了地铁站;300卢布10次卡;可以多人使用;非常好;是全程所有地铁中最方便最方便的。强烈建议中国政府采用这种方式;普及大城市;以减少汽车使用量;售票的都是俄式大妈;很负责任;态度严谨。

入住豪华精选的莫斯科酒店;1896年的落成开业;让我瞬间感受到了沙皇俄国的豪富。推着一个大箱子从地铁a出口出来;抬头就是这个酒店。老婆是个地理盲,还煞有锲事的告诉我,等等,看看地图找找方位;我没理她;酒店就在眼前重要的是找门;不是找方位。哈哈

酒店紧挨着地铁红线;出了站口抬头就是;老婆还煞有介事的说看看地图酒店就在附近;而我只是抬头就看见了;这个酒店在网上看看诺干次了;感谢谷歌的地图照片功能。这里是酒店餐厅;非常高级的餐厅,大多数是穿礼服来用餐的

第一站:
当然是克里姆林宫。
由于昨天晚上已经探好路,在离酒店不远的地方有一家麦当劳;今天早上我们就直奔麦当劳;这里的麦当劳还有维也纳的店装修的都非常漂亮;远比国内的麦当劳上档次,往往是和麦咖啡一起共建,同时东西也是很好吃,比国内的好;更比北欧的强很多。

正赶上今天是周六;早上8点多钟大街上疏疏落落的车来车往。充分感受到了欧洲的悠闲。在此还是要说说我定的酒店:豪华精选酒店-坐落在克宫的对面;坐在酒店的餐厅里就能欣赏到克宫的夜景。酒店是1896年建成的;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豪华而精致;最重要的是他的位置非常之好,过了马路就是红场。太棒了。

当然今天是个好天气;兴冲冲的来到红场前;可能是有什么庆祝活动广场上摆了很多食品摊子;当然是价的,但是可以以假乱真。

这里是克宫外的花园;里面是无名英雄纪念碑;有这样一句话: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垂不朽;这不仅是俄罗斯人民应该永记;作为近代多灾多难的中国人民跟应该牢记不忘。
人民英雄纪念碑应该是每个中国人树立在心中的丰碑。我也上前行礼;以表心中的敬慕之情。

早上的天气非常之好;蓝天,白云,红墙,绿树;处处洋溢着盎然生机。
我们8:30左右就到了,这里人不多;旅行团还没有来;自由行的游客还在路上;我们因为守着可供所以穿过地下走到就过来了,真是太方便了。克宫是10:00开门;我们边走边游玩;很快就到了买票的所在,9:00买票,我们等了一会就开始买票了。由于老婆功课做得好,准备充分,所以分头排队不费劲就买完了票。而后信步走向武器库入口。

进入克宫是要安检的虽然不是非常严格;但是最好也是别带违禁品;你就把他当做登机的安检对待好了。

由于军械库不让照相,因此我只是偷拍了几张,我也很不好意思。后来看到很多游客,中国人,外国人都在照相也觉得不许照相这个规定是个需要探讨的问题。尤其是以后参观冬宫的时候允许拍照,更觉得很多展馆不许照相是个错误。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不过既然不允许那我还是遵守规定,做个有素质的中国游客。

从军械库展馆出来就是克宫的办公楼;整个广场空无一人;蓝天白云映衬着红墙;分外妩媚。

沿着主路往前就到了升天大教堂;可供里面有好几个教堂,分不清楚;都很漂亮;有兴趣的可以到网上查一查。

这是此行的重点12:00的换岗仪式和表演。
军乐队,国旗,马队,步兵阵列等虽然很好看但感觉更像是表演,尤其像是旅游项目的表演;缺少了一种仪式感。更多的是敷衍和程式化。其实还是很好看的;真心建议我们国家也搞个类似的活动;很振奋人心的。同时也丰富了国民爱国主义教育(当然是潜移默化的远比说教强得多)。

广场上正在搞活动;我们8点多就来到这里;非常早;还没有工作人员

这是我们酒店的远景,非常漂亮;很高端吧;喜达屋旗下的豪华精选酒店;有100多年历史了;虽然有些陈旧但是益发显得沧桑和厚重。最可爱的是门前穿着礼服的门童(应该是大爷,很亲切,友善;我们跟他学会了第一个俄语单词;谢谢—斯巴塞波。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电视上经常出现的地标建筑;以前是彼得大帝建立的莫斯科大学的前身;可见国家的兴旺强盛是与教育息息相关的

克宫外的大门上双头鹰的标志;在欧洲地区这个标志非常普遍;也是俄国的国徽上的重要图腾;东西方都是我的;但是弄不好也可能顾此失彼;如果俄罗斯没有远东的领土;也学对他们来说是件好事。

克宫外的无名英雄纪念碑。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垂不朽。--这句话是爱好和平的人们应该永记的。
我也在此纪念碑前恭恭敬敬的鞠了4个躬;已表示对卫国战争的英雄们的敬意。
同时也表达对我们国家解放独立而牺牲的人们的尊敬

这里现在仍然是俄罗斯的国家机关;里面正常办公;无关人员不得靠近。

中午12点了;表演开始了

威武的哥萨克骑兵。

著名的沙皇大炮;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弹丸炮;却从未开过。对沙皇也是一个莫大的羞辱。

伊凡大钟;太大了;以至于他无法吊到钟楼上

这个停机坪是普大帝上班的专用停机场;够牛的吧

这里就是普京的直升机停机坪;有两个;普京经常到这里上班;接见他的官员。

远处的大楼就是著名的莫斯科七姐妹建筑之一;乌克兰大酒店。
下图是伊凡钟楼

克宫不大;跟故宫不可同日耳语;但是现在仍然有部分作为国家机关的办公场所继续使用;每到周末都有军事仪仗队
表演;很好看,典型的哈萨克骑兵的风格;网上推荐的军械库和珍宝馆个人建议可以不用参观;早上最好在8:00左右就到克宫;
可以在外面照相;游玩;敬仰一下无名烈士墓;在8:30左右到售票处排队;只需要购买500卢布的参观票即可。

最著名的地标景点;圣瓦西里大教堂;可惜现在已经是景点了;就是庙里没有和尚只剩门票了。可以登上去;俯瞰
莫斯科河是不错的选择;我们已经很累了;就没有游览;有些小遗憾。
远处就是列宁墓;因为要搞活动;临时封闭了;

莫斯科国家博物馆;每次在电视看到俄罗斯红场阅兵都会有这个景点出现;它最早是彼得大帝建立的莫斯科大学的校址
可见彼得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了。

这是传说中的普希金餐厅(咖啡馆);由于上午在克宫游览了整整5个小时;中午回去小憩了一会;下午地铁直奔我们的下午茶目的地--普希金餐厅;自由行的游客都是网上攻略的拥趸;因此我们也是在攻略的带领下到访普希金餐厅的。没想到餐厅已经让中国人占领了;楼上楼下全是中国人;有自由行的游客;有来开荤的吃货(我就是)大多数是来此照相的旅游团;不吃不喝;拿着手机不停的咔嚓;由于西餐厅跟中餐厅的差异;导致里面人满为患;乱糟糟;吵哄哄;我一下就没了食欲;而且对普希金餐厅的印象立刻落到了负数。虽然他有悠久的历史;有着实木的家具;古色古香;但是没有一个好的就餐环境;就没有了一切。服务;菜品;心情等等

我们果断的做出最佳选择,离开换一家去图兰朵。

这就是鼎鼎大名的图兰朵餐厅;跟普希金咖啡馆在一条街上;相隔大约有几十米;这条街上还有几家餐厅或咖啡馆都是很有质地的。
我们在欧洲旅游的时候有个小发现,他们的多数咖啡馆都是既喝咖啡也有简餐;或者是BAR&RESTAURANT;一天到晚一直营业;没有休息;而正规的餐厅并不多见;主要是午饭和晚饭;而且比较正式;这样的餐厅一般档次比较高;有的配有甜品店或下午茶。
图兰朵就是这样的超级餐厅;而普希金咖啡馆就是第一种,以咖啡喝简餐为主。
关于图兰朵的大名大家可以百度一下;我就不赘述了;
我们带着满满的期待和空空的肚皮来开洋荤的;没想到普希金的杂乱无章和图兰朵的闭门羹(晚饭要到下午18:00以后开始),好在太太的眼神好;旁边就是图兰朵的甜品店;太好;这家也是攻略推崇备至的;那还犹豫什么,冲进去。。。

俄式的富丽堂皇;另琅满目的甜品;风度翩翩的男侍应生和优雅端庄的女服务员。零星的几桌客人坐在角落里;悠闲的品着茶;或低声私语;或独自一人慢慢的品鉴身前的美食;只有我们这一对游客;看来我们是找对门了。

中午还没吃饭;当然要点些简餐;但是甜品才是落脚点;在我和太太的双重努力下终于连猜带蒙的点好了菜品,事实证明我是一个标准的食家,虽然我总是蒙着点菜,单每次都让我吃的很满意;这在以后的若干次点菜中得到了证实。
这份蔬菜沙拉;加了一种不知名的酱;非常好吃;西餐主要依靠各种酱汁调味。

免费赠送的面包;和黑金面包。俄国特有的黑面包

肉卷;味道不错。

这是重头甜品;强烈推荐;不是因为它好吃(却实好吃)而是他的制作过程非常惊艳。欣赏完后在拿起羹匙轻轻挖出一小块发在舌尖;抿上嘴细细的用舌尖碾碎;享受那弥漫在口腔中的甜腻和爽滑;让后就是挥舞着羹匙不停的蚕食,直到殆尽;回味无穷啊。

接下来的就是他的制作过程

这两个年轻人是来定结婚蛋糕的

这个小便斗是KOHLER旗下法国品牌:洁丽芳;是卫浴行业里的顶级品牌而且是小众的设计品牌;可见图兰朵餐厅的装修据说是耗费了3,5亿卢布是有一定依据的;但是卫生间的瓷器和洁具就都是定制的。

餐厅还没有开业;我只能跟甜品店的服务生说我要去卫生间;这样就可以堂而皇之的参观图兰朵餐厅了

这次来俄罗斯的目的有几个:其中之一就是要看看那些耳熟能详和频频在影视作品中出现的建筑。下图就是其中之一。

大家有认识的吗?这两栋大楼就是俄罗斯赫赫有名的国家联邦安全局,苏联时期是苏维埃联邦政府安全委员会;苏联初期也叫苏维埃人民政府肃反委员会。他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KGB--克格勃。他比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更有权力;因为他即对外也对内;上面的黑色大楼是克格勃时期的建筑;米黄色的是后来新建的;

著名的莫斯科大剧院;俄罗斯的高等演出剧院;这里是芭蕾世界圣殿;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准的芭蕾舞表演;没有在这里得到承认就不能说是芭蕾世界的佼佼者。

蜿蜒曲折的莫斯科河;莫斯科的母亲河;

这是在莫斯科麻雀山的观景台上看莫斯科的CBD;可见莫斯科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大都市。

这是莫斯科大学;整个建筑是32万平米;是著名的莫斯科七姐妹建筑中最大的一个;是典型的斯大林式建筑。很多人都说七姐妹的建筑丑陋;实际上我觉得还是蛮好看的;至少比许多现代建筑漂亮的多;而且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符号。这里面涵盖的28个学院;莫大也是世界知名的大学;比北大的排名还靠前啊。

这就是中国俄罗斯大使馆;传说中中俄各自的使馆都是最大和最好的;俄罗斯使馆在北京无论地理位置还是面积都是最好的;而中国使馆却没有看出来,有些小遗憾;同时使馆也看中国的特色;太普通了;枉我走了4公里来看中国使馆

公园中随处可见阅读哦的老者;可见俄罗斯民众的素质还是很高的;国民教育水平不低;这样的场景在我们国内绝少看到。我们还有很长民众素质建设的路要走。更重要的是从现在就要倡导;引导;规范民众对知识和素质的自我意识;才能形成良好的风气;改变一切向钱看的社会风向;实现民族复兴。

俄罗斯外交部;七姐妹之一;就在白兔餐厅的对面,地铁通达;地标建筑

站在白兔餐厅的楼上拍摄的外交部大楼;很气派。

这就是著名的白兔餐厅;在外交部对面;是一座写字楼的楼上16层;可以从商场进入;很多人是慕名而来;我极力推荐饕餮们一定要来尝一尝。
我推荐的理由:
1.餐厅布置的漂亮而清雅。
2.现代式的西餐,味道非常好;任何一个中国胃都能接受。
3.获奖无数的餐厅名副其实。
4.再次造访莫斯科一定还会再来。

莫斯科的国立古姆商场是必到的购物旅游商店;它是莫斯科最大的商场;就在克里姆林宫墙外;商品玲琅满目;吃的;用的;奢华而丰富。是莫斯科标志式的名片之一;而且古姆的外观建筑也是非常古典漂亮;是一栋百年以上的建筑。

这又是莫斯科的一道靓丽的名片风景线--地铁。

莫斯科烤肉煎饼;充当早点非常好

莫斯科大剧院:莫斯科的又一个标志性地标;是世界芭蕾的圣殿;可惜我们没有订上票;无缘参观一下这个艺术圣殿。特意来此感受一下艺术殿堂的魅力。

晚霞映照下的莫斯科大剧院

莫斯科的繁华由此可见一斑

随处可见的气质美女闲坐在莫斯科剧院门前的广场上;一副饭可以不吃;芭蕾不能不看的架势

莫斯科大剧院的侧门,发生一件令我惊异难忘的事件。我和老婆在剧院门前散步;看着人们衣着光鲜的从各处向剧院汇集;深切的感受到了芭蕾是俄罗斯的国粹;而人们用盛装来尊重她。不论人们是乘地铁还是坐豪车来的;他们无一列外都是盛装出席;男士不会穿旅游鞋;女士也一律是裙装;民众的素质由此可见。在剧院的侧门突然疾驰而来两辆suv;停在路边;前一辆是宝马x5;下来两个挎乌兹短管微型冲锋枪的保镖;后一辆是奔驰g55;保镖打开门下来的是一位40左右的男士;身材健美;西装考究;他走到车的另一边打开门;牵手下来的是一位标准的东欧美女;身材高挑;齐膝短裙;棕色的长卷发,优雅的挽着男士的手臂走向侧门的检票处。而保镖则警惕的注视着四周的行人;当时我都惊着了;第一次见挎真枪的保镖;跟影视作品里的一样;更令我惊讶是;这一对优雅的男女在侧门的检票处遭到了拒绝;好像是他们要走到正门进场;而他们也没有任何纠缠就挽着优雅的走向前门;素质;富人的素质;真是值得我们国内的民众好好学习。

莫斯科;短暂的3天难以领略你迷人的风采;留下回忆和思念;期待故地重游。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14 01:03

祝愉快

2016-03-14 11:1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14 17:5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14 18:25

楼主,你的行程攻略可以给我发一份吗?谢谢。laomao5555@sohu.com  没有了也没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