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 - 阿斯塔纳 的周末

Sillage (北京) LV.5
2016-03-13 15:38 1620/11
  • 出发时间/2016-03-04

前言

我以前没有写游记的习惯。 每次虽然都说想写, 但到了最后不过也就是写了点就不写了。  这次觉得既然自己每次都很感兴趣看别人的游记, 或许也会有人喜欢看我的游记呢。。。 于是就有了以下的吐槽。

说来也是巧, 去哈萨克斯坦玩纯粹是巧合。  本来这个国家或许一辈子我都不会去, 但正好我以前的同事去了哈萨克斯坦工作, 总邀请我去玩。 已经计划了两次, 结果因为种种原因没去成。 这第三次, 决定无论如何要去一次。 恰好, 我同事干完这个学年, 下学期也要换地方了, 已经找好了学校, 在迪拜。 所以这次如果我没去哈萨克斯坦的话, 以后绝对不会去看看了。

本人既不会俄语, 也看不懂西里尔字母, 从来不会自己一个人去语言不通的国家玩。  哪怕是去语言不通的地方, 都是和语言通的朋友在一起。 为何我会这样? 或许我很不能接受当哑巴, 文盲和聋子吧。

行程

2016年3月4日 周五  青岛-乌鲁木齐 (山东航空)

本来计划提前1小时下班,4点准时离开, 然后先打车回家收拾东西, 和女朋友吃了饭再走,  结果整个一个礼拜, 我周围的人全部一个个都病倒了,先是我斜对面的老爷爷, 接着是旁边的美女, 最后就连坐我对面的系主任也喷嚏咳嗽不断。 最后我倒霉了, 眼看周末到了, 我却病了。 发着烧, 吃着药, 实在熬不住了。 过了中午就请假回家了。。。

下午躺床上呻吟了一下午, 直到女朋友催我赶紧走了, 不然赶不上飞机了, 我才迷迷糊糊睡醒, 拿起行李才去机场。 青岛乌鲁木齐还算顺利。 飞了5个多小时, 第一次到了新疆省会。 到了都半夜1点半了。 很早就预定好了新疆机场旁边的机场酒店。  300快一晚上, 我定的大床房。 里面和总统套房一样, 又大又舒服。 美美的睡了一觉。

2016年3月5日 周六 乌鲁木齐 - 阿斯塔纳 (南方航空)

早上5点半就爬了起来, 泡了一个澡, 舒舒服服去了T3国际航站楼。 到了航站楼发现傻眼了, 南航的国际航班都在一起办理手续, 那个队排的那叫一个长。。。。后来问了问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 才知道其实只有两班国际航班, 一个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 一个就是去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  我和工作人员说我没有托运行李, 能不能不排这个队, 小姑娘很配合的让我提前办理了。

至此。。一切顺利

接着嘛。。第一次感受到新疆机场的各种慢动作。。。从海关到安检, 每个卡都慢的不得了。 新疆海关和安检检查得相当严格。 鞋子也要脱, 还要被各种询问。。。。防恐怖袭击吗?? 我去过的20多个国家里, 没有一次像这次一样被检查的那么彻底。

上了南航的飞机,2个半小时飞到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 坐我旁边的是个俄罗斯族哈萨克小伙子。 开始没怎么说话, 后来因为要填入境表,然后这个入境表竟然有一部分只有俄语, 我根本看不懂, 所以他就主动和我聊起来了。顺便给我翻译表上的内容。   他在西安工作, 说是没签证, 想走就走了。 阿斯塔纳是他的老家, 好像是来教拳击的。。说到这里的时候实在没听懂他的中文。  第一次接触哈萨克人就感觉很好。 热心肠, 善良!  接着空姐和空少推出了餐车。。。。。听到了两种餐食的选择, 只有傻眼的份了。 鸡蛋和土豆 或者 鱼肉和土豆。  当我问为啥只有土豆的时候, 空少说, 没办法, 为了符合中亚人的口味, 只有土豆当主食了, 并且推荐我吃鸡蛋和土豆。。。 最难吃的一顿飞机餐。。剩了一大半, 光把里面的梨吃了。

终于到了阿斯塔纳, 飞机下降的时候突然觉得这里像个村庄一样, 周围啥也没有。  开始对我的这次旅行不报什么好盼头了。  结果后面的经历告诉我, 我是错的。 其实这次旅行是相当完美的。  这是后话。

下了飞机, 过海关。  嘿嘿, 前苏联的感觉来了。 4年前去俄罗斯玩的时候就感受过俄罗斯海关的效率了, 这次没指望能好到哪里去。  海关大叔拿我的护照翻来发去, 翻去翻来, 说我的表还填写错了, 又让我重新填写了一次。  最后又翻来翻去, 翻去翻来, 憋出句英文来: “ Where is Kazakhstan visa?" 我洪亮地回答, “I don't need one." 接着就是大叔各种各样翻资料。。。还问了旁边的办小伙子海关, 最后终于在我的护照上盖了章。。真是不容易啊。。。。这些海关工作人员竟然连哪些国家的护照免签, 哪些不免签都搞不清楚。 简直也是无语了。。。

就这样, 我算了成功出关了。。。 先附上两张阿斯塔纳机场图片。 手机拍的, 质量不是很好。

阿斯塔纳机场很小- 就只有两层。 球的左边是阿斯塔纳航空的飞机, 右边是其他航空公司的。 整个机场都是绿色的。

刚一出关就看到我的同事和我招手。 在这里先来介绍一下我的这位同事。  同事E, 是位爱沙尼亚籍的乌克兰人, 也是5个孩子的妈妈。  会说的语言不比我少。 流利掌握乌克兰语, 俄罗斯语, 爱沙尼亚语 和 英语。  和我是非常好的朋友。 以前我们还是同事的时候, 在中国我帮了她很多忙。  这次来哈萨克斯坦玩, 也是禁不住她的再三邀请。  结果这次一起来玩的, 除了E, 还有E的一位新朋友, S。S是南非人。 通过这两天的相处, 发现她人非常好。  我们2女1男, 很愉快地都过了在阿斯塔纳的一个周末。

人到齐了, 首先就是还钱。  直接从银行卡里取了现金。  当时对哈萨克斯坦Tenge没概念, 不知道应该取多少, S直接告诉我, 她一个月才花   100,000 Tenge, 我取这么多就够了。  结果事实证明, 100,000 Tenge何止是够啊, 简直绰绰有余。 最后实在是强迫自己花, 才花完的。 换算的话, 差不多1800人民币左右。  不得不说, 哈萨克斯坦生活真心便宜。

取了钱, 第一件事就是一行三人打了Eco Taxi去的预定好的自助型公寓。  这个自助酒店叫 ApartInn.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预定。 和酒店不一样,自助型公寓房间比较大, 就跟家一样。  地理位置离生命之树走路只要五分钟。  挨着keroyin商场。  由于到酒店的时间还早, 不能直接入住, 所以放下行李, 三人就去了旁边的Keroyin准备吃点东西。  凑巧, 这天里面有Pop up Shops - 年轻的艺术家们自己卖自己的设计。  毕竟她们是女人, 进了商店就要花钱啊。。我就耐心地陪着她们逛来逛去。。肚子却咕咕叫。

最后我们到最顶层的小食街里面的 Assorti餐厅点了午餐。  她们说这是家很不错的哈萨克斯坦餐厅。  我们三个人都饿了。 她们一个人点了肉串, 一个人点了鸡肉卷, 而我呢。。她们一定推荐我点马肉, 所以就吃了马肉。  不得不说, 这顿餐虽然口味不错, 但真心没有蔬菜啊。

吃了午餐, 我们三人回到酒店入住, 我住31层。 从窗外正好看到生命之树。 附上一张图。

一张是晚上, 一张是白天 从31层拍到的风景。 白色的方块就是叫keroyin的商场。 再往北的白塔就是生命之树。 这就是阿斯塔纳的地标。

回到自己的“新家”, 暂时稍微整顿休息一下。 顺便给女朋友报了平安。

1小时候, 三人集合出发去看生命之树。  这个生命之树是阿斯塔纳的地标, 也是城市的灵魂。  最顶层还有总统的手印。 一定要把手放在手印上面拍一张。  上面还有一个木牌子, 把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的标语写了出来。 一个多民族国家最向往的还是一个“合”字。 和谐, 和平地与世界其它国家相处, 并且尊重所有其它的文明和信仰。 这样的追求是非常值得尊重的。  如果世界上多一些这样的想法, 那世界和平就离我们不远了。  其实, 多一些容忍, 就多一些和谐。

生命之树近照。 有点像话筒。。。

从生命之树上面看到的外面的景象。  阿斯塔纳作为新兴首都, (旧首都是阿拉木图)文化气息不是很重。 但是我同事告诉我阿斯塔纳的建设有外国的成分在里面: 例如有中国区, 法国区, 英国区, 等等。  中国式的亭子就代表了中国区。

生命之树下面有很多五颜六色马的雕像。  马在哈萨克斯坦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哈萨克族是游牧民族, 马是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同时他们还会吃马肉。 我就带回来了熏马肠, 味道相当不错, 比火腿肠好吃。

我们住的ApartInn就在这里面。 我的自助酒店房间在31层。

下一站, 我们参观的是新建立的国家博物馆。  从生命之树我们打车去的国家博物馆。  里面的参展物品体现了哈萨克斯斯坦的历史和文化。  如果在阿斯塔纳一定要去博物馆哦。  我们参观的时候听了讲解。 如果听懂英文的话, 推荐听英文讲解。  不然是完全不了解展品的。  哈萨克斯坦人民在这么恶略的气候环境里, 创造出如今这样的景象, 非常值得尊敬。  展馆有一个展厅里还展现了未来阿斯塔纳的规划。  用3D地标的形式展现出来, 非常让人惊讶。

从博物馆出来, 我们坐公交车去的下一站。 下一站是个帐篷式的Shopping Mall.  就在I love Astana标牌对面。  第一次坐阿斯塔纳公交车,颇有感触。  公交车都是90 Tenge一人。  上车后有售票员来售票的。  其实这样挺好的,提供给人们更多的就业机会。   国内很城市的公交车都是无人售票了, 像北京还保留售票员传统的城市寥寥无几。 如今都机械化, 下岗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何不设置一些岗位增添就业率呢。  阿斯塔纳的售票员也会报站, 但全部都是报哈萨克斯坦语。  我的爱沙尼亚同事说她完全听不懂, 和俄语区别非常大。

到了帐篷Shopping Mall, 我们先和地标I love Astana合影, 然后跑到最顶层, 转了一圈最后还是决定吃了 Assorti 哈萨克餐。  这回我吃的是牛肉块超蘑菇。  味道还不错。

我爱阿斯塔纳地标

吃完晚餐, 我们一起走到马路对面不远的另外一个Shopping Mall, 在一层的一家别有哈萨克风格的咖啡厅一起喝了水果茶。  我们一行三人顺便商量着第二天的行程。  由于周一她们还要上班, 她们两个周日傍晚就坐火车回到她们的小镇上, 而我呢, 回乌鲁木齐的飞机是周一早上10点, 所以她们安排我去看了一场超赞的歌剧。  这是后话。

喝完了茶我们一行三人就回到了酒店, 准备休息了。  睡前我和女朋友聊了会, 告诉她这里的东西确实真心很便宜。  我们每天吃好喝好, 一个人平均一顿的餐饮费是6000Tenge, 相当于人民币120左右。  在国内120人民币根本吃不上那么好的西餐。

2016年3月6日 周日 阿斯塔纳

一觉醒来已经8点半。  我们约好了10点集合出发。  S由于今天约好了去理发, 所以上我就是我和E的单独活动。  上午我和E就先到了旁边的Keroyin吃了上午茶。  上面其实是类似于Food Cout的一层。 我们在一家俄式Counter点了东西吃。 她点的是鸡肉和土豆块。 我点的是类似于东北乱炖的一个小盅炖煮肉, 上面扣着一个圆饼。  味道还不错。 只是我不爱吃哈萨克人做的面包。  我只喜欢真正的面包, 或者是法式牛角。

之后, 我们又到楼下的Costa咖啡, 喝了咖啡, 吃了点心。  这一坐就聊了2小时。  我最喜欢这样的生活, 没有紧张的节奏, 没有催命的使命, 就是坐下来一起和咖啡, 聊聊天, 谈谈人生,谈谈生活。  唯一不足的就是环境,Costa在商城里面, 如果在外面, 享受着阳光, 就让我想到了当初在海外的生活。  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憧憬回到瑞士, 似乎在那里我找到了我的生活节奏。   说来也可惜, 本来上学的那会可以留在日内瓦去联合国实习的, 结果因为一次的来迟的申请, 一切就泡汤了。  说起来就是两行泪啊。。。。

愿归正传, 我和E聊了很多很多, 聊了哈萨克斯坦, 俄罗斯, 乌克兰, 土耳其, 欧洲, 中国, 澳大利亚美国, 等等。  虽然E的英文永远听起来那么特别, 总是说着说着就用错了词, 但复杂的想法一样表达的清晰, 感情色彩一样的丰富。  说到前苏联的种种, 非常客观地分析优点和不足。  这点反而显得很多国人的观点是盲目的, 偏激的。  说到假期, E说复活节要带子女回西班牙看看, (E以前在西班牙工作过一年)暑假带着子女回爱沙尼亚, 俄罗斯(她丈夫是俄罗斯人), 期间还想和同事一起去格鲁吉亚度过一个周末。  听着她的计划, 我不得不由衷的羡慕啊。 人生就要过得那么潇洒。  就如我决定周末去哈萨克斯斯坦一样, 说走就要走。  可惜我女朋友是个宅女, 家里老人也希望我多陪陪他们。  复活节的假期估计就要呆在家里了。。。 今年的计划是想去亚洲附近还没去过的地方走走, 比如柬埔寨, 朝鲜, 菲律宾, 蒙古, 或者缅甸。。但估计要泡汤啊。。。

我们聊到中午, S也做好了头发, 我们约了坐公交车去老城的一个市场买东西, 然后去一家著名的俄式餐厅吃午饭。  坐上公交车, 绕了1个多小时才到。  在市场里, 我买了带来的一些特色食品, 主要买了马肠, 干果, 还有两包硬硬的不知道是啥。  我同事推荐我买的。  我女朋友现在看到我买的东西就说, 买了那么多, 都是甜的, 你又不吃, 我怎么吃得完。。

之后我们吃了一个很晚的午餐。  在一家前苏联风格的餐厅。  非常有特色。 先上图。

餐厅里的一角落。 前苏联风格和乌克兰风格汽车

请看这最后一张。。如果人站在他后面。。他会自动出恭的。。。

这家餐厅非常有前苏联特色, 我们的包间也叫列宁包间。  服务员身穿前苏联服装,感觉回到20世纪上半世纪的前苏联时期.  三个人吃下来一个人平均消费7000Tenge这样。 我一个大男人都吃的撑撑的。  我的饭量可一点不小。  我们还点了格鲁吉亚的红酒。  确实不错。 但有点偏甜。

之后我们就分道扬镳了。  她们二人去了火车站, 我一个人回了酒店, 准备去看6点的歌剧。  至此三人行到此结束。  剩下的就是我一个人了。

帐篷是Shopping Mall。 我晚上看歌曲的阿斯塔纳国家剧院就在它对面。

剧院正门

去看歌剧的人特别多。 这场歌剧是特别有民族文化的歌剧, 应该是哈萨克的国剧之一。  名字叫Abai。  讲述了一个悲催的爱情故事。  但是爱情故事的背后是这个哈萨克民族凝聚力的魂魄和文化的传承。  这场歌剧为我的哈萨克之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推荐大家有机会一定去看。  结局的部分体现了哈萨克人民的爱国情结, 和中国人爱国情结很类似。

歌剧全部用哈萨克语演, 有俄语和英文字幕。 演出了2个半小时。  出来后我坐了公交车回酒店。  由于记不清坐几路回去, 找了个路人问。  虽说这位女士的英文非常有限, 但却热心的帮助了我。

2016年3月7日 周一 (阿斯塔纳 - 乌鲁木齐)(南航) (乌鲁木齐-青岛)(青岛航空)
早上的飞机回乌鲁木齐T3。 从T3到T1居然还要打车。 连个摆渡车都没有, 乌鲁木齐机场建设够差的。  从乌鲁木齐青岛的航班中途要经停兰州, 这一耽误到了半夜才到青岛。  至此, 我的哈萨克斯坦周末完美的画上了句号。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13 18:44

赞!支持一下!

2016-03-14 09:3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14 14:56

引用 sisifenglao 发表于 2016-03-13 17:02:05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sisifenglao:谢谢夸奖。 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写。 很多不足。

2016-03-14 21:22

2016-03-21 00:35

引用 Sillage 的图片:

美拍,美赞。

2016-06-13 08:13

哈萨克唯一值得去的就是冬天去阿拉木图滑雪,亚洲最好的雪场,冬奥会应该在那里,而不是干巴巴的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