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苏州城

2016-03-13 15:43 1325/4
  • 出发时间/2016-02-13

今天小雨,
也许是嗅到湿淋淋的空气,让我忆起苏州的空气。
那种湿暖的还带有江南糕点的甜味的空气

一路从南京游来,又准备下一站奔向上海。匆匆忙忙的地转折中我差点错过苏州,只去南京上海。可是感觉自己就是为了苏城而来,却来不及一览其芳容。
我问自己,旅行的意义在哪里?

到达苏州的第一天,我发誓这是我遇见的最毒的二月的阳光。
没有目的地,没有订酒店,还被三轮车的大妈骗到了旅行社。
苏州苏州,我要去哪里才可以见到诗中写的你。

竟然最先来到商业街

最爱小桥,最爱水。我们却最先到达了苏州最繁华的商业街---观前街。
下车时,映入眼中的是阳光下金灿的Parada和Dior,接下来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一切一切你可以想起的连锁商店林立于此。据说这条街建在一个庙观之前,随称观前街。我们穿过这条繁华的街,看到许多名字土气的老字号的店铺。

↑ (江南从来不少各种糕点~观前街上吃的多多)

总算找到这个庙观——玄妙观。正好今天二月初五,大家拜财神爷的日子。
其实,到一个城市游的第一个景很奇妙,这就像与一个人第一次相见时的第一印象。恰好第一次见他时,他邋里邋遢,如果你们只见这么一次面,好像你所有的关于他的记忆中只有他狼狈的样子。如果你有幸与他再次见面,你会发现,他打扮起来还有点味道。如果你甚至可以跟他深交,你发现他说不定还有美好的心灵。
观前街的过度繁华和商业化是苏州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我和优包有些失望。

苏州,会不会你早已经不是诗中的你,就像无数个消失的边城?

平江 与 山塘

还好我及时遇见了平江路。
心中一动,我想我应该是看到了苏州的侧脸,清清秀秀的样子。

平江街 依着水和小桥,和江南的其他很多街巷一样。只不过,这条街很窄,屋宅的朝向也不理想,明清时候住的都是跟我们一样平凡的人。走在凹凸而厚实的石板路上,心是出奇的平静,平江街呢老而有味道。虽然街的两旁都成商店了,但是这些店精致而有故事。

我在平江街的一条巷子里发现了一家CD店,感觉到这个时代早就不是CD的时代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随着CD机一圈一圈的,CD已经转成了过去。只是,在平江的巷子里, 还有这样一家有情怀的店, 日日夜夜播放着不同的心情和以前的故事。

↑ 这是其中一张CD
是我的生日那天的CD。
听说里面的音乐很小众,听不出作者,听到的只有心情。

↑ 流水安静得像静止了。
这是平江路小小的河道和小桥,以前平凡人家的屋宅和日夜诉说故事的流水。

↑ 看到这里的大气宅邸和宽阔多了的河道你就会知道平江路的小巧精致。
这是七里山塘---山塘街。大户人家住的地方。

↑ 七里山塘 山塘街

记得从平江和山塘回来的那天晚上,我在青旅暖暖的大厅里翻开一本《走过苏州》,吧台音响里软软的欧美女声,时间慢慢走过。

望舒先生的丁香

第二天,狂风大作,雨若倾盆,优给我打着伞,我们去寻望舒先生的丁香巷。
清晨七时,雨声悉悉簌簌,幽深寂寥的巷子里,感觉自己和丁香姑娘就只差一把
油纸伞。
巷内斑驳的石墙上是戴望舒的诗,一首《雨巷》,一字一字,在心上朗读。还是那么熟的诗,巷子,还是诗里的样子。

如果我也有一片园子

来到苏州,定要去逛逛园子。苏州园林啊苏州园林,园林这两个字感觉配上别的城市比如北京园林,上海园林就会异常的怪。迄今,我还只是瞥见了苏州城的侧脸,知道这是一个清清秀秀的姑娘。冬尽春处来到拙政园,看到的绝对是一个素颜的园子。以荷花园打动人的拙政园,在冬季池子里可是一片荒凉,连有些荷花根都被拔去。这时候的拙政园有的呢,就是那一年四季不变的香榭楼台,错落庭院,山水小桥。集合这一切在一个偌大的园子里,任何一个拥有这个园子的主人都是无比惬意和有面子的。

院子里头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个叫做“倒影楼”的楼,就在池子里架着,据说是因为有一任主人为了在楼里欣赏美丽的长廊的倒影而修的。古代人过得还挺小资的。还有再配上东坡先生在这儿留下的诗:明月 清风 我。唉,也不知道多少逛过这个园子的人,想象过如果自己不是蜗居在几十平的小房子里,而是过着春天赏这花,夏天赏那花,一年四季看看倒影,清晨起来看那鸳鸯戏水,养个戏班子茶饭之后听听戏......此乐何极。

↑ 修个楼,看看倒影= =

↑ 一天赏一种颜色的花花

↑ 看鸳鸯戏水

↑ 看啥看,我在我家园子里自拍有意见吗!

我还是离开有钱人家的园子吧。

走过一座一座桥,走过苏城。

随后,我去了周庄

而“周庄”,
这两个字儿,足矣让去过的人品味一年。

该死的匆忙之旅只给苏州分了一天,走过平江,逛过山塘和园子,感觉自己在茫茫人海里之瞥见了苏州小姐的侧脸。可我不满足呀,我一直很好奇,她到底长什么样。同行的优包早已等不及要去上海,去她胡歌最爱的思南路。我们就分开,她奔上海,我去周庄。初六啊初六,跟初一二三四五,就是不一样,因为初六上班的上班带孩子的带孩子,人满为患的各大景点瞬间冷冷清清 ,惨惨戚戚。

因为周庄古镇有两个时段不要门票,所以我走过的是周庄晚七点之后的路,我只掠过古镇里早七点的景。冷空气和上班季带走了喧闹,天黑,一条巷子零零散散就我等几个人。从一条巷子走到另一条巷子往往要过一个小桥,站桥心往水流的方向望去,还有桥。桥上有淡黄色的灯,再远的桥就望不着了,这望见那忽明忽暗的黄灯,真像那些已经模模糊糊的梦境。

巷头至巷子尾巴,一家一家的商店,路过,无心入。
人走楼空,客栈门口纷纷立出“今日有房”的木牌。
镇上冷雨,一直下,无人语,只有小河对面的清吧唱着过气的民谣。

这是我记忆中的周庄的晚。

五点,真早的五点爬起来,才赶上不要钱的入场。天亮,下着小粒的雪籽,一条巷子,就我一个人。商店的门板都紧紧得闭着,只有水上的船夫醒着,撑着浆,运送着些鲜虾蔬菜。撑着把破伞的我,像个春天刚种下的树苗儿,在风中“摇摇曳曳”,上小桥的时候硬是“扑了个街”,心疼自己白花花的大衣。。

八点,游客要吃饭,商店总要开门了,我硬是看到商店老板,慢吞吞的一块一块地卸压门板,心想,这还真是原始啊。

吃了热腾腾小馄饨和江南桂花糕,才不枉此行!!

这是我记忆中周庄的早。

我想说句 还好

还好不是推着挤着搡着才能走完周庄的石板小路,
还好有一场不早不晚的冷雨让我看到水墨江
还好我看到的苏州,你还是诗里的样子。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13 21:3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14 14:56

引用 音匀ingrid 发表于 2016-03-13 21:34:12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音匀ingrid:有些东西不写出来也不可能忘记,我就是喜欢讲故事哈哈哈~

2016-03-14 20:18

引用 煦风行云 发表于 2016-03-14 14:56:57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煦风行云:我还好羡慕写游记可以出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