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浙江 绍兴【书圣故里】随风随性

随风随性 (北京) LV.32
2016-03-13 16:03 722/7
  • 出发时间/2015-04-04

刚到绍兴的时候,我在路上和搞旅游的黄包车车夫闲聊:绍兴哪里好玩?车夫人手一本画册拿出来比划,用绍兴话说:书圣故里,书圣故里...
我当时也没听太明白,而且,实话说,我也没弄明白这书圣指的是哪个书圣,呵呵。

书圣故里简介

绍兴书圣故里历史街区是目前绍兴市区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荟萃着影响中华文化进程的绍兴名士“书圣”王羲之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也是刘宗周、黄宗羲等历代名士的求学圣地。绍兴书圣景区位于蕺山南麓大片古民居之中,东起中兴路,西临解放路,北至环城北路,南到胜利路,总面积约0.8平方公里。景区布局为前街后河,有众多名胜古迹,如蔡元培故居、戒珠讲寺、蕺山书院、题扇桥、探花台门、太平天国壁画等镶嵌在街弄间。

开鲁迅故里后,驾车前往不是很远的书圣故里 。因为不认识跟着导航走,误打误撞地开到了里弄内,在仅有的一个小空地经得同意后,在那里泊车,快进快出吧。

题扇桥

题扇桥位于浙江绍兴城区蕺山街。因王羲之在此为老妪题扇而得名,说明此桥在东晋已存在。该桥桥拱为纵联分节并列砌筑。弧型桥栏较为少见。桥上原有石灯杆,为路人照明。现桥边仅存灯杆石插座一个。从该桥的风化程度可定其为宋朝以前桥梁。

相传和晋代右将军、会稽内史王羲之有关。每次从宅第出来途经蕺山街走上小桥,王羲之总看见有位老婆婆在桥头摆小摊卖六角扇,但买的人却很少。有一天,王羲之又过小桥,见婆婆守着扇摊,一脸愁容,顿生恻隐之心,所以提笔在她的扇子上各题了五个字。老婆婆看到了,脸上立刻露出了愤怒的神色。王羲之笑着对她说,你只要对人说这是王右军题的字,每把扇子必能卖出百钱的好价格。老婆婆将信将疑,按照王羲之的嘱咐卖扇。不一会儿,由王羲之题过字的扇子便被行人抢购一空了,有的甚至还多给了一些钱,老婆婆高兴得嘴巴也合不拢了。从此以后,这座桥就被称为题扇桥了。

躲婆弄

后来,老婆婆又编了许多扇子让王羲之题字,王羲之知情后忙从边门溜到一条小弄里躲着,等到老婆婆走了才回家。那条小巷子,后人便称它为“躲婆弄”。

尚德当铺

尚德当铺建于清末,前为当铺,后为宅院,是一处商住合一的商贾宅院。坐西朝东,中轴线上依次列门屋、仪门、前楼、后楼,两侧连以厢楼及部分附房,总建筑面积1229平方米。

应景儿的乌篷船

我在鲁迅故里游记里就提到,在绍兴,乌篷船随处可见。看到湿漉漉的坐凳我觉得应该不是很舒服,不过拍照应景儿真是非常好看。

古镇里,和王羲之有关的历史故事标记比比皆是,比如“题扇桥”“题扇亭”“躲婆弄”“躲婆饼”王羲之涮笔的“墨池”“戒珠寺”等等,我们一边用相机捕捉江南水乡古镇的美景,一边在游历间回顾学习着文史知识,很惬意。

王羲之故居

王羲之故居位于临沂市兰山区洗砚池街20号,为古典园林式建筑,占地约5亩。故居四面青墙环绕,绿树如荫,园内溪水潺潺,垂柳依依,翠竹滴翠,锦鱼游泳。传说,王羲之幼年时刻苦练字后即到池中洗刷砚台,长时间后以至于池水呈墨色,于是人们名曰“洗砚池”。修缮一新的洗砚池、晒书台、鹅池、禊亭等遗迹,可一窥当时王宅的模样。但由于多年失修,羲之故居不少文物已残缺不全。新建的晋墨斋、书法展室和百米长的书法碑廊,可使欣赏到书圣的手迹、碑帖以及当代南北大家不同风格的书法作品。

文笔塔

蕺山晴眺原是绍兴古城内的主要景观之一,现在仍是绍兴城内的登高观景的胜地。蕺山以北是绍兴交通密集之地,铁路、公路、水路的对外连接,大多出自城北。山上远眺,以静观动,看到的是不断流动着的绍兴,是绍兴发展的缩影。现在,山上已经修复的主要建筑物有文笔塔、蕺山书院、蕺山亭、冷然池与冷然亭...

值得一提的是,文笔塔的登塔费仅两元,塔分5层,最高层摆放着一直硕大毛笔的铜像,游客罕至。登上此塔,晴天时可俯瞰绍兴全貌。可惜当时有点阴雨天气,能见度并不高。

登塔远眺

书圣故里其他随手拍

书圣故里,还有很有江南水乡的感觉的,留个影。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3-14 18:25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3-14 20:56

2016-03-17 07:53

欣赏

2016-03-21 09:37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外墙壁上都是书法作品,彰显出书圣故里的氛围

2016-03-21 11:51

2016-03-21 12:51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3-21 11:51:23 的回复:

外墙壁上都是书法作品,彰显出书圣故里的氛围

回复今夜无眠:恩,这个很抢眼很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