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影天光共徘徊---青海,茶卡盐湖

• 出发时间/2014-08-15

辞别敦煌经过了七个小时的火车凌晨时分到达张掖 坐的我浑身的骨头都错位了,看过的攻略说时间不长没必要买卧铺几把扑克就到了,所以我们就买了硬座。这段惨痛的经历告诉我们,尽信书不如无书,以后看完别人的攻略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切记!还好宾馆是订好的,就在火车站几百米。
   第二天我们联系好的包车师傅来宾馆接我们,可是居然不是订好的雪山老谷,我顿时就有了一种不详的预感,事实证明后边也发生了很多不愉快可是人都来了,日程也来不及换了,顺其自然吧。旅行就是这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等着你的是什么,充满着未知的变数,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我们在师傅的指引下简单吃了碗面,不起眼的门面,平常的卖相却是我此行路上吃的最好吃的一碗面。所谓大隐隐于市,中华小吃界的顶尖高手大都是隐藏在不起眼的小巷中,漫不经心的经营着一家小店,而那些金碧辉煌的饭庄往往是盛名之下难符其实,可问题是那些小店实在是太难找了,每每思及此事都让我等吃货痛心疾首。

雨后的张掖

张掖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在风格粗犷的西北张掖的风景倒是别具一格的柔美。我们到张掖的前一晚下了点小雨,所以虽然没有明媚的晴空,却让我们看到了经过雨水的冲刷更加艳丽的丹霞,真的是“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如果不是身临其境我都感觉象是油画一般。景区很大 内有游览车定点循环载客前往各个景点,上图的第四五张分别是万佛朝宗和大贝壳很形象对不对。在第二站要爬山奥,站在高处俯瞰层峦叠嶂的群山色彩斑斓,气势磅礴。

看这一张像不像画出来的油彩,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风景如画吧。

扁都口

经过扁都口的路上我们充分领略了“东方日出西边雨,倒是无晴却有晴”的深刻含义,只是祁连山脉的天气阴晴不定的到底是有情还是无情啊?
    前方乌云压顶,时而电闪雷鸣,盘山公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在狂奔,两边不时有飞石滚落,吓得我们心惊肉跳。岂料拐过一个弯眼前一亮居然放晴了,端的是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祁连山草原

碧绿的草原上散落着洁白的羊群,地上开满了黄色的小花,清新极了。骑着骏马的放牧人哼着小曲悠闲的跟在自家的牧群后面,考虑到牦牛和羊群的价格,真真是个有钱途的职业。

卓尔不群的一座山

嫩绿的草跟随着风的方向起伏,柔软的像是羊羔身上的绒毛让你忍不住去轻轻的抚摸。躺在上面小憩一下望着天上云舒云卷,时光似乎也不愿打断这份难得的静谧,放慢了脚步。

号称 东方瑞士 的卓尔山确实是名至实归,从山顶远眺,触目可及的都是动人的绿色,仿佛大地都被铺上了一层绿色的毯子,随着光线的移动变幻做出不同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都出来了,司机告诉我们:这个景区是山东的对口援建项目,拿身份证可以免票。我竟无语凝噎,你怎么不早说呢。

第一次见到这么有意境的丁达尔现象,莫名有种肃穆感。当时身临其境的我被震撼了,久久不能回神。

吃吃吃

我们的包车师傅有一点深得吾心,就是专门研究吃,一路上带着我们爬山涉水吃小店,美味而实惠,每家小店都有自己的特色绝对让你不虚此行!在吃饭时我还学了几句当地话,现学现卖的吆喝老板给我们上饼子,逗得大家哄堂大笑。有很多店都是饿的不行才到,光顾着吃没拍照,好遗憾。特别是我们去的时候当地正好有一种蘑菇到了可以吃的时候,在那家川菜馆香的差点咬破舌头,鲜、香、滑、嫩,回味无穷啊。

4120,,冻死了

此行海拨最高的地方--大冬树山垭口,我没有去看那个冰沟,没有感受到高原反应,甚至没注意身边那一群藏民在做什么仪式,因为我都要被冻僵了。八月份啊,唉,眼泪哗哗滴。

青海湖

金黄的油菜花,湛蓝的天空,远处皑皑的雪山倒映湖中,湖水的颜色会随着时间和光线的不同变幻出不同的青色,随手一拍都是屏保级的画面品质。细细品尝青稞酒、酥油茶,我真的要醉倒在这美景里。听当地人说我们来的稍微晚了些,油菜花的花期已经过去了,如果是环岛骑行的时候,油菜花铺天盖地的盛开那叫一个漂亮。去丽江时油菜花还没开始,来青海湖又过了花期,哎、、、。

夜宿黑马河

黑马河边休整傍晚遇到了湖边的彩虹,晚上看到湖对面的闪电,早早爬起来还赶上了日出。我们投宿的店主家女儿壮的像头小牦牛,我裹着羽绒服还觉得凉,她穿着个毛线裙在户外撒欢,三岁的小宝宝结实的我都抱不起来,果然放养的娃娃就是皮实啊。环湖其它景点进入快速PASS模式,倒淌河?不去,我们有“汶水倒流”整天看,而且就是一段河没啥可看;鸟岛上万鸟齐飞是不错,可惜时间不对5月正当时;二郎剑,门口黑压压的车子令人望而却步。听司机说青海湖边一个小鱼塘加一块大木板就可以是一个景区,门票60,司机提50,哎,青海也学坏了。直奔茶卡盐湖!

路上碰到几个自驾游的德国驴友,看看这路线、这装备,立马甩我们好几十条街,房车把我们司机羡慕坏了,里面一应俱全。

茶卡盐湖,我来了

如果一定要给此行定一个必行之地,对于我一定是茶卡。曾经看过一段关于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 天空之镜”的视频,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倒映在浅浅的水里,人们行走其中仿佛云中漫步一般,茶卡有着缩小版乌尤尼的景致。还有盐湖小火车,就是千寻带着无脸男去找龙婆婆坐的那个一样,有没有心生向往。可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你最期待的东西往往会带给你的是失望。通往盐湖深处的小火车居然不开了,没有原因只有冷冰冰的三个字 不开了。我所憧憬的奔驰在云端带我们避开人群去看纯净的水天一线,落空了,好失落。

贵德休整

贵德黄河水和济南的比确实挺清的,景色嘛小家碧玉型的。晚上夜市去吃羊肉邻桌三个北京工作的歪果仁,天南海北的聊着最后并桌拼酒,第二天去坎布拉国家公园的路上居然又碰上了。他们居然好机智的向我们打听票价和花费,太精明了。在黄河边上我们三个和司机合影留念,终于解气了,哈哈。
    最后在 西宁逗留一天,西北的奶酪,青稞酒,药材什么的还是比较不错适合做手信。晚上慕名去马忠食府吃饭,满满当当的人啊,居然没吃出多好吃来。回酒店打车坐上出租车还没说目的地就被车里的小白帽头也不抬的给拒载了,这也太彪悍了吧。经过兰州都没怎么停留,在机场吃了碗兰州拉面聊作安慰。回家喽!

题外话

环青海湖最美的景色在哪里?在路上!路上有无数拦路的牛羊群和马队,有磕长头的信徒,有步履矫健的背包客,有骑行者,那些不知名的路边野花,闲适的路人甲构成的景色是那样的质朴和真实。

谢谢妹妹们陪我走过这段难忘的历程,因为我的考虑不周让这一路走的不是那么流畅顺遂,旅行中我们有过争执也相互扶持,大家对彼此的包容和迁就成就了我们的旅途,期待下次与你们一起在路上。

城。会。玩。

2016-03-15 13:25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图片后期做的也特别赞,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