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重庆森林没什么关系的重庆

• 出发时间/2016-03-05

Why

曾读过孟非的一本书,讲的是他的家乡重庆。语言朴实,回忆充实,每个人在回忆自己生长的地方的时候,语气中总会带有思念和情怀。恰逢周末双休,时间虽紧,但一颗心免不了激荡起来。
    我是不喜欢拖拉的人,以最快的速度定了机票和酒店,购置了小小的行李箱,满怀期待的上完一周的班,周六一早,我出发了。
    原谅我是个没坐过飞机的boy,一个多小时的天空之旅,我大都在兴奋中度过,拿着随身的相机拍外面无尽的苍穹。天空真美,在穿过雾霾层的那一霎那我念到。

When

时间:2016.3.5早-2016.3.6夜

ONE

上午十点半抵达重庆江北机场,出了机场大厅就有很明显的指示牌指示轻轨三号线的方向,买了三号线从江北机场到牛角沱,再坐二号线从牛角沱到临江门的轻轨票总共六元。轻轨一路疾驰穿越重庆,不得不说这是山城的一大特色,彼时的山城温度已经20+,正是春暖洋洋的时候,在轻轨上可以轻而易举的看到江水,街道,旁边居民楼的阳台,很神奇的体验,仿佛从轻轨上一跃就可以跳到旁边居民楼的家里。。到了酒店check in,迅速收拾之后就奔向南坪了,因为之前敲定了一个拍摄,摄影师选定了南坪的一家咖啡店,懒懒洋洋的午后,躺在咖啡馆的沙发上,闭目听着音乐,旁边坐客隐隐约约的重庆话,让人感叹生活本该如此清闲,忘记拥挤的城市,忘记嘈杂的喧嚣。

下午的拍摄很顺利,傍晚时分,又约了在重庆读研的自初中就结识的两位好友,定在三峡广场附近的记忆老灶火锅店,准备大快朵颐一番。
    记忆老灶果然名不虚传,在网上提前抽号排队,结果还在门口等了将近一小时的餐桌。热气腾腾的油锅,自制的红油碟,配上店家独有的梅子酒,七上八下的涮着毛肚吃着肉片,和老友回忆中学做过的傻事,讨论着一起走过的起起伏伏,只剩下辣红的嘴唇和此起彼伏的笑。

火锅过后已将近九点,三峡广场上仍旧熙熙攘攘的人群,放眼望去几乎全是大学生年龄的青年人,山城的路没那么宽,没那么平,总是在尽头处又延伸了几个岔道,居民楼高高低低地散落在每个可以坐落的位置,连地下室也都是灯火通明的小商铺,由此可见山城的人们依据地质地貌的得天独厚极其有利及其聪慧地创造了属于山城的一方景隅。
    因着住在解放碑旁,距离洪崖洞不远,走过江家巷就到。也许回到酒店的时间太晚,洪崖洞也关闭了灯光,只剩下九楼的酒吧和江边的CLUB充斥着男男女女,静静立在嘉陵江边,游轮缓缓驶过,初春的晚风带来一丝水汽。也许这就是青春,也许这就是生命,也许什么也不是,也许这就是山城的一切。

TWO

第二天一觉睡到自然醒,洗个澡除去昨晚的火锅味和风尘气,换一身衣服,好好领略山城白日生活。
    解放碑因为就在酒店旁边,所以和小伙伴约了在解放碑下汇合,我对历史是不大感兴趣的,所以也没有可以去了解解放碑的由来,解放碑周边是各大商场以及各大奢侈品牌店面,颇有时尚之都的风范。去八一路小吃街吃到了美味又正宗的山城小汤圆,又喝了朋友推荐的奶盖,吃了两串油炸的大虾,着实满足了口腹之欲。

顺着邹容路一路走到了长江索道售票处,排队的人着实多,不过很快就排到了缆车,非常幸运的占据了俯瞰长江的最佳位置,超晴朗的天气,脚下是风平浪静的大江,对面是造型别致的东水门大桥,江岸是春光正好的南滨路。

沿着江边的南滨路直走,远处有两幢金顶建筑,暖融融的阳光让人心情也格外美丽。隔着长江,重庆的都市面貌一览无余,各式各样的大桥,远处的朝天门码头,高耸的大厦,一切都在表明重庆作为直辖市的发达经济。
    同行的朋友说现下南山的花开得正好,于是用Uber打了车,进军南山植物园。

Uber司机告诉我,很多人来重庆,去南山都从前面的山路上山,所以非常堵,其实还有一条路是从后山走的,更快捷,不堵车。穿过老旧的街巷,穿过茂盛的林荫道,一路左右急转,竟然就莫名其妙的走上了山路,果然,重庆的路况不可用正常逻辑推断。
    到了南山植物园,50元门票包括温室植物展览,人流非常大,排队等下山公交的队伍已经望不到尽头。咋舌之下,还是先好好游览植物园吧。
    人流如织的植物园百花齐放,樱花,玉兰花,应该是还有李子花,知名的不知名的花卉随处可见。植物园并不大,但是由于建造在山上,上上下下在所难免,一整个下午就在走走停停的暖风中度过了。

下山的时候,招了一辆私家车,每人15元的价格把我们送到了轻轨六号线的刘家坪站,转了一号线,想去朝天门码头看看。从一号线的小什字站下,出了地铁扣回头就是罗汉寺的大门,可惜寺庙下午四点半闭门了,只能在门口草草看了一下。
    当走到朝天门码头的时候,已是夕阳时分,一回头,却被不经意的美景震撼了。夕阳下的山城仿佛镀上了金粉,嘉陵江面波光粼粼,游船开始亮起了码头灯,台阶上坐着三三两两的或情侣,或家庭,有一种奇妙的90年代复古感。

离开朝天门的时候已经华灯初上,重庆的夜景自然不必言语。20元坐了三轮去向昨晚未曾见到的洪崖洞夜景。美丽的洪崖洞依悬崖而建造,成就了一楼马路,11楼还是马路的奇景,夜晚的洪崖洞真的像极了宫崎骏画笔下的千与千寻的场景。

END

在从临江门出发去机场的轻轨上,突然就对山城有了不舍,重庆人有一种情怀在生活中,复古和未来也仿佛被几条轻轨线简单的穿在了一起。每一次的旅行,在后来被回忆起来的时候,总会是因为一首歌,一个场景,一个温度,那就是你对这个城市最原始的印象,最深刻的记忆。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4 11:2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14 14:56

引用 老丑矮胖男人 发表于 2016-03-14 11:20:04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老丑矮胖男人:我也是抽出周末双休两天玩一玩,周六早出发周日深夜回来。

2016-04-08 22:03

引用 tbchwl 发表于 2016-03-14 14:56:59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tbchwl:我同样的羡慕着可以去西藏青海云南看山看湖看洱海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