皚皚的白雪融化了我(記大雪紛飛的長白山+萬達初次滑雪之旅)

abbychan (zhuhai) LV.11
2016-03-13 16:51 719/4
  • 出发时间/2016-02-2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的某天-3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长白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我想去看雪,很厚很厚的雪。
3个月前在思密达,人生第一次见到雪。
那见到飘雪的兴奋劲至今令我难忘。
但是,作为一个不那么容易满足的人,飘雪怎么可能就让我看够。

說走就走的長白山之旅

记忆中的长白山,是在一个很北很北的北方。
好像那里有个叫天池的地方,印象里都是很美的地方。

长白山的印象实在太少,以至于从来没有列入我出行的考虑范围之内。
直到.......过年在朋友圈见到满满的滑雪刷屏.........
先是我老板去了北海道,那童话般的雪景,实在让人动心;
接着是我同桌去了长白山&万达滑雪,那厚厚的雪景,实在太撩动我这种没见过积雪的人的小心脏;
再后来朋友圈里的盆友们前仆后继地在晒雪,看得实在心痒……
过完年后,毅然把剩下的5天年假全部休掉,连出了9天的假期,往长白山进发!

(照片多数都是手机拍的,有些也懒得修图...各位看官将就一下啦~

行前準備

先说一些基本信息,这次是6天5夜的行程:
出发日期:2月28日
回程日期:3月4日
出发地点:广州

决定要出发后,第一件事情当然是订机票和酒店。
机票和酒店都是小伙伴订的。
机票单程1770,来回同价(=¥3540/人)
航班信息:广州沈阳(经停)→长白山,总共耗时6小时(10:20--16:15)
(第一次搭乘经停航班,才发现原来经停的时候要下飞机,呆个20分钟又回到同一驾飞机上)

酒店就毫不犹豫选择了万达滑雪场,不过在凯悦和柏悦之间纠结了一下会儿;
最后决定了传说中最方便的凯悦,5晚总共¥7015(含服务费)。

南方的娃儿第一次去那么大雪的地方,保暖的东西当然要准备好。
列了个表,把需要购置的东西都一一采购了,就安心出发啦~~~

1st Day(2月28日)終於一睹你芳容

前面说了那么多废话,终于说到启程了。
早上10点的飞机,非常准点地出发,也很准点地到达了长白山机场。
传说中的长白山机场,的确跟传说中一样的小。
提取行李出来之后,有工作人员举着万达度假村的牌子,提示大家在免费接送车是在停车场的红色大巴。

大概20多分钟就到了万达度假区,第一个停车点就是凯悦酒店。
提前到的小伙伴已经把房间check in好了,大堂的照片是最后一天的时候拍的。

进门就是套房的客厅,不过其实没什么用

酒店客厅的桌子上有温馨提示
早餐时间,免费提供饮品的时间都清楚列明。

酒店房间望出去就是滑雪场,每天晚上都会看到工作人员在造雪和压雪。

到达酒店休整一会儿之后,就出门去寻觅吃的。
酒店B1有餐厅,下图的market cafe就是吃早餐的地方。
这个走廊可以通往小镇(万达度假村的小镇,不是外面的镇上),有好多好多饭馆,任君挑选。

寻觅美食的路上,好好享受了一下雪景,居然还很好运地遇上了飘雪(虽然跟后来的大雪比起来真的不值得一提,但是当时还是很兴奋的)。
第一个晚上想不到吃什么,冻了那么一下,决定吃一餐热乎乎的烤肉~~
去了传说中的汉拿山烤肉,把我美好的幻想给破灭了。

两个人,总共叫了三碟肉,一份生菜(另付费),一份酱料(也是另付费)和一扎饮品。
这就200多了,而且肉质一般般,没有在广州的汉拿山好吃。所以之后这间店,就在我们后几天的餐单里剔除了。
茶足饭饱之后本想去看看电影,不过去到招牌的灯都关了,就打道回房间,好好休息准备明天的滑雪。

2nd Day(2月29日)人生第一次在雪地裡摔跤

早上睡到自然醒,窗外望去,已经有很多人滑呀滑。
磨蹭完已经过了酒店早餐的时间,于是去了KFC把早餐和午餐一次过解决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总共在KFC吃了三顿。。真是真爱啊。
要问为什么的话...主要是想不到吃什么了。

吃饱回到凯悦的滑雪屋,办了雪卡(就是传说中的小黑卡),就可以到旁边的柜台开始租用具了。
免费内容包括:头盔、滑雪鞋、雪仗、雪橇(后两个是在临出滑雪屋的柜台,凭小黑卡租借的)
需要收费的用具:滑雪服(¥60/套/天),防风镜/雪镜(我自己买了一个,所以不知道租赁的价格),置物柜也是要租的(¥50/天)。
其实住凯悦的不需要租置物柜,把滑雪服里面的衣服穿好,踢双拖鞋就可以出门了;到了滑雪屋再把滑雪服套在衣服外面,把拖鞋藏好(藏不好的话会被别人拿走,最后一天就是被人拿走了,光着脚走上楼的)。

租雪具的时候顺便拍了一下滑雪票的价格(如果不住在万达度假区的话,需要单独购票),和损坏赔偿标准。

办雪卡的时候会有很多教练主动上前跟你搭讪,帮你穿雪鞋,其实主要就是想你请他们做教练啦~
对于初次滑雪的我们,本来有点心动想请教练的。不过我们去到有点晚,C级已经都出场了,剩下的都是B级和A级的。
跟我们搭话的是A级的美女教练,2个人,一小时,“才”¥1350。
听到价格后,我们还是决定.....先去摔一摔吧。

初学者当然只能在魔毯区耍耍。
魔毯真的是好东西啊~~~
摔了几次之后,逐渐掌握平衡,慢慢地能滑好了~
当然,还是不敢贸贸然跑去升级,安安稳稳地在魔毯区滑了一下午。

看着好多很小的小朋友滑得比我还好,好羡慕....

滑到差不多3点多,趁着天气好赶紧上山顶一睹高级道的风光。
上山顶坐的缆车是封闭式的,滑板要插在车厢外面,鞋头方向要朝上(不然很难插进槽里)。

在缆车里看着小镇和远处的景色,很美很美。

到了山顶,看到那条几乎垂直的滑道,脚都软了。
赶紧拍了个全景,感受一下就坐缆车下去了。

滑了半天累惨了,回房间休息了一两个小时,傍晚7点出现在小镇上,寻觅美食。
本来想保险一点吃Pizza hut的想法被小伙伴义正言辞地拒绝了,说来到当地,就算餐馆不够正宗,也要尝尝当地的菜式呀。
于是我们进了一家东北餐厅(忘了叫什么,好像在屈臣氏附近)。

烧烤茄子(辣)

忘了什么炒肉片

给那天晚上的菜一个合影,两个人吃了三个菜、一个主食(右边那个黄色的鸡蛋饼)和一份汤,总共¥278

3rd Day(3月1日)無緣天池的北坡之行

就在吃东北菜的时候,和小伙伴决定第二天去长白山北坡。
在某宝搜索了包车,¥450一天,如果去长白山北坡的话就8点出发,后来又自己加了魔界的景点,所以出发时间提早到了7点。
(这家店的服务真的不错,不会带你去购物点,也不会一直催催催,而且性价比蛮高的)。
(魔界的门票也在某宝搞定了,原价¥95/人,在某宝只需¥45/人,太划算了)

一早出发,到魔界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
在售票处报了名字,就给了两张门票我们。
刚入园的时候,那个安静呀...真的差点把我们俩吓到了,还以为整个场就只剩下我们俩了。

走着走着慢慢见到人,才安心下来(在此很佩服那些天都没亮就来等日出的朋友们,臣妾实在做不到啊....)

这天没有看到雾凇,所以魔界的景点真的可以跳过了,因为在北坡也有类似的雪景。
那个意境,可能只能在别人的照片中感受了。

来一张完全没修过的图(虽然也修不出什么好图,不过还是感觉没修过的好裸露的样子)

一个小时的魔界之行匆匆结束,赶紧找到包车师傅驱车前往北坡。

快到北坡售票处的时候,师傅问我们要不要租衣服,因为山上真的很冷(他没有强制性的,只是提醒我们,如果在魔界的温度都觉得冷的话,那租装备就很必要了)。
我们来到售票处外面一点的一间小店(走路的话挺远的,开车的话大概2 3 分钟),基本上每份装备50元。
我们两个人租了两双护膝、一双靴子、一件大衣,总共¥200,押金¥200。
(我出发前在某宝买了双雪地靴,毛很厚,挺够用的,所以只要了一双护膝。不得不说,那护膝实在是太太太太好用了!!!)

长白山的门票,我在某宝上看的也没有便宜多少,就想着直接在窗口买算了。
可是去到才发现,窗口购票只能用现金,还好小伙伴刚好有多带点现金。

长白山有三个部分的收费:
1. 门票:¥125
2. 大巴车票:¥85
(以上两个都是在入口的购票处买的)
3. 天池越野车票:¥80(据说)
因为天池封闭了,我们没有上去,所有就省下了越野车的钱(内心OS:谁要省这钱啊!来都来了,当然想上去看啊。T.T )。

园区的大巴车有5个停车点,分别对应5个景点:
天池越野车接驳处、长白山瀑布、小天池、绿渊潭、地下森林

由于天池关闭,我们第一个景点就直接去了最远的长白山瀑布。

下了接驳车之后,还要自己走好长一段路,才能到旅客休息点,也就是传说中的长白山温泉。
(懒得修图了,原始的美)

长白山温泉那边有个休息站,当然要尝一尝传说中的温泉蛋啦~
以下是价格参考:
温泉蛋:¥10/3个
烤地瓜:¥15/个
冰糖葫芦:¥10/串

吃饱休整完毕,就继续向上,往更高的长白山瀑布了。
经过厚厚的积雪,身边除了厚厚的雪,还是厚厚的雪。
这条栈道再往里走一点,已经被积雪埋得不见天日了。

爬上长长的楼梯。
第一次上这么高的海拔(虽然不算太高,但是对于广东的孩子,的确不适应),有点喘气,不过没什么问题。
(这个楼梯下山的时候,我是直接坐下来滑下去的,因为真的太陡了,而且积雪怕滑)

虽然我也没看清哪里是瀑布,但一眼过去就是白雪皑皑的美景。

离开瀑布之后,就到下一个景点:小天池(人家原名叫银环湖,为了弥补你们这班上不了真天池的人的遗憾,才被称为小天池的)。
湖面被白雪覆盖,其实看不出是个湖,但是那平静的感觉依旧。

细腻的白雪,好舒服好漂亮。可是摘下手套去触摸的时候,你就会后悔了..因为真的很冻。。。。

再一下一个景点就是绿渊潭,下车前司机大哥提醒我们,要抓紧时间。
因为最后一班车是4点半的,而还有一个地下森林的景点大概需要花掉一个半小时,所以绿源谭尽量能在2点半之前能游览完。

快速游览完绿渊潭之后,火速赶往那坑爹的地下森林。
为什么坑爹?因为真的耗时一个半小时,因为......要走1.7公里的路.....
不过路上的景色还是挺美的

路过“一脚跨过送花江”的牌子之后,很快就到了目的地了。
可惜树上挂的雪不够多,不然应该更美更壮观了。

回程走累了,在年轮的那个亭子休息一下。
边走边忍不住往厚厚的雪里踩。

结束了疯狂走路的行程,回到万达小镇,寻思着吃点热腾腾的吧,于是来到域民斋。
(如果选择在松江河镇或者二道白河镇上吃饭的话,外加50块的车费)

听名字就知道是清真的,所以我最爱的火锅绝配午餐肉没有希望了,叫了一份“xx肉三明治”的替代一下。
xx三明治其实不是三明治,感觉就是把牛肉用午餐肉的做法调制了一下。

酱料最赞的果然是传说中的花生酱。
汤还没滚的时候,就靠着生吃花生酱止一止口瘾。

不爱吃菇的我,在店员和大众点评的推荐下,叫了个据说只有长白山才有的菇(下图右下角)。
然而,并没有改变我不喜欢吃菇的想法。

这餐大概两个人吃了接近300块(不止图片这一层,下面还有几盘肉)

4th Day(3月2日)魔毯區繼續摸索

第四天了,终于在酒店吃了一次免费早餐(之前不是太早起床,就是太懒,没赶上酒店早餐的时间)。
凯悦的早餐还是挺丰富的,中式西式都有,饮品也挺丰富。

由于太早起来滑雪(其实...也不早了,吃完早餐都11点多了),所以滑雪的时间长了一点。
滑到2点的时候,决定去雪场的wild zoo coffee喝一杯休息一下。
咖啡的价格跟星巴克差不多吧,又另外点了个无骨鸡翅和公司三明治。
鸡翅大概¥50左右,好像有4块,偏贵但是挺好吃的。

下午茶吃太饱...晚上又想不到吃什么...于是.......KFC解决了(这是这里的第二顿KFC)。

5th Day(3月3日)終於能坐纜車滑下一條道了

玩了两天魔毯区,终于能上绅士道了。
第一次先试了一下F2,也就是绅士道其中一条比较平缓的道。
顺利地试了一次之后,决定进军F1。滑了几次都很顺利,没有摔。
道很宽,能随便转弯。
可是今天雪很大,非常大,下滑速度不算太快,但雪总是扑面而来,要做足保护脸部的措施啊~~

期间曾经自不量力地陪小伙伴上了白虎索,连第一个陡坡都不敢往下滑..
最后很丢脸地又搭缆车下去了(捂脸P.P)

几场下来,全身都是雪。
衣服上的雪一进室内就融了,剩下头发上和雪鞋上的可以拍照留念一下。(请忽略我刚摘头盔凌乱的头发)

最后一个晚上,我们决定再去搓一顿东北菜。
2个人点了三菜一汤一饭,最后只有那条鱼被小伙伴吃完了.....
买单¥400多,主要是鱼比较贵。

6th Day(3月4日)下次再見

下午5点的飞机,我们还是乖乖地12点退了房。
如果上午要滑雪的话,时间是完全充足的,不过......有点懒,还是直接在被窝里度过一个美妙的早晨吧。

又搓了一顿KFC之后(因为真的想不到吃什么好了),在大堂默默地等待三点的机场接驳巴士。

跟一个不爱拍照的小伙伴出门,真是令人很捉急。
无数场景都只能自拍(而且太冷没法用手机,连自拍神棍都没用了),都是些惨不忍睹的画面....

拿到登记牌,踏上回家的路咯~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14 17:0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14 17:25

引用 jingyu_vip 发表于 2016-03-14 17:02:49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jingyu_vip:加油加油~把快乐记录下来,比翻看照片感觉更美妙

2016-03-14 19:12

引用 精灵的独步舞 发表于 2016-03-14 17:25: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