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甘南 】 聆听梵音,最美的流年, 最美的时光,最美的青春,我们在路上。。

• 出发时间/2016-01-02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Our Memories begins。。

沉寂了一整年,来不及告别又要匆匆前行,没想到遥遥无期的 ” 猴年马月 “ ,就这么不慌不忙的来了,剩下的只能感叹: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啊 !

说起旅行,身边许多朋友的首选都是国外。而对于我,更想把中国的每一个角落走遍,4月去婺源看看油菜花,走黔东南线到少数民族寨子里小住一段,去泸沽湖,深入女儿国体验一把摩梭人的走婚习俗,去内蒙,感受那个曾经特别的,辉煌的游牧民族,去巴丹吉林,骑着骆驼体验烈日风沙,感受沙漠带来的寂静与苍凉。去西藏,跟着藏民转一次山,冬至再一路向北去那银装素裹的漠河撒撒野。累了回到丽江看天发呆!

记得那是元旦假期的第一天,因为生物钟的关系,那天很早就起床了,习惯性的打开平板看蜂窝游记,一篇很早收藏的 甘南游记 映入眼帘,一张张照片一下勾起了我内心深处所有尘封的向往。。上了瘾一样一篇一篇的拜读,当即查了查机票决定尽快启程,因为我知道,我就是要去那里,甘南!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即将开始。。

On the road...snow,cold,windy,below,zero..

关于行程

【Day 1】  北京——兰州 宿 汉庭怡莱酒店兰州西关十字店

西关十字交通便利,到附近的中山大桥,张掖路步行街,大众巷,正宁路小吃街都很近,可以步行前往。第二天一早去兰州汽车南站,在西关十字乘 111路 也可直接到达。30分钟。所以果断把酒店预定了这里。

【Day 2】兰州——夏河 拉卜楞寺 宿 夏河红石国际青年旅社

兰州夏河的班车需要到兰州汽车南站坐车,车票需提前购买,淡季的时候直接去就可以。因为听说汽车站附近非常乱,还是建议住在市区更好。  兰州——夏河 车程 4h .

【Day 3】拉卜楞寺 日出 早课 闲逛 宿 红石

班车在夏河下车,打一个出租,2元每人,就直接到拉卜楞寺了,很近。注意夏河的出租都是按人头收费的,统一价2元每人。

来到拉卜楞寺,看辩经是必不可少的,拉卜楞早上诵经是6点半,早上8点以前大经堂是没人售票的,你直接进去就行了,但能不能进到里面看诵经要看你运气了,辩经在下午四点左右。

【Day 4】夏河——郎木寺 宿 敏叔的家

夏河有直达郎木寺的班车,7:40发车,中午大约12点左右到,票价71.5 。也可以先从夏河坐车到合作市,1h。再做合作开往郎木寺的大巴。

郎木寺——大峡谷  郎木寺大峡谷大概需要半天的时间往返,一路寺庙,溪流,温泉陪伴,非常美。

【Day 5】郎木寺——扎尕那——郎木寺 宿 敏叔的家

郎木寺第二天上午早起看过日出,逛了四川这边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下午包车往返返扎尕那

【Day 6】郎木寺——花湖——若尔盖草原——瓦切经幡——唐克九曲黄河十八弯——郎木寺

第六天早晨逛了甘肃的赛赤寺,10点半包车出发若尔盖大环线。

【Day 7】郎木寺——合作——兰州——正宁路 宿 兰州汉庭酒店张掖路店

郎木寺没有直达兰州的班车,需先坐车到合作,到达合作汽车北站,下车再打车到合作汽车南站,2元每人,再转车到兰州郎木寺兰州全程7h。

【Day 8】兰州——北京

关于行程花费

全部行程花费两个人6000左右。

具体费用: 交通 北京兰州(含燃油机建费) 520*2=1040
                          兰州北京 (含燃油机建费)615*2=1230

兰州夏河  80*2=160
                        夏河郎木寺 72*2=144
                        郎木寺扎尕那 包车 200/辆  两个人 150
                        郎木寺—花湖—若尔盖瓦切唐克 包车 600  两个人 300
                        郎木寺——合作 班车 20*2=40
                        合作——兰州  班车  76*2=152
                 总计 Total  3216

景点门票   唐克九曲黄河十八弯 40/人,80.因为是淡季,整个行程几乎没有景点门票。

住宿 兰州汉庭怡莱酒店 170

夏河红石国际青年旅社 150*2=300

郎木寺敏叔的家 100*3=300

汉庭酒店兰州张掖路店 180

Total  950

吃喝两个人加起来  1500

关于相机

还是标配 佳能60D 18-135 ,索尼NEX5N 微单,因为并非专业,所以两件套足够满足拍摄需要

关于我。。

我的 云南 游记:
『爱很简单』为你许下一个晴天,我在云南等你═—♥→追の爱之旅(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昆明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我的 海螺沟 游记:
 2014,你在我心中是最美。。。海螺沟crazy!,海螺沟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我的 西藏 印象:
印象西藏..Rember when...,西藏旅游攻略 - 蚂蜂窝

我的 前童古镇—宁海—许家山石头村 游记: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走走 停停 前童古镇—宁海森林温泉—许家山石头村。。,前童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在路上。。总会遇到无数愿意和你交换梦想的人,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各自讲着自己的故事,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职业,不分贫富,尊卑。。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Are  you  Ready

缘起 拉卜楞寺

说起甘南,很多人都要问:甘南到底在哪里?最直接的答案就是在甘肃的南部跟四川相接的地方。那里的梵天净土、回藏风情、宗教氛围,还有草原峡谷、淳朴民风,时时以一种无可挑剔的姿态,让踏上这片净土的人都不会吝啬赞美之词去歌颂。

说起甘南拉卜楞寺,乃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佛学学府之一,有极其严格的入学、教学、考试、毕业制度,相当于藏传佛教中的北大清华。当年看天下无贼想着一定要来一次,结果一直拖到今天。来这之前,我脑海里浮现的,是一袭红袍的僧人站在高处凝望拉卜楞寺的景象。来了之后,发现这是一个只有一条主干道的县城,旁边有一座比县城还大的寺庙。天很蓝,人很少,许了愿,我愿意梦圆时再来一次。

兰州出发,第一站,便是这蜚声中外的藏传佛教最高学府——拉卜楞寺

兰州夏河(7:30/8:30/9:30/14:00/15:00)共五趟车。兰州汽车南站电话 0931—2914066 。

这里有着世界上最长最美的转经筒。。

午后,在大经堂的台阶上放空一会,晒着太阳,发发呆

洗净过去的罪孽,请让我从新开始,我只想做个简单的人,喂马劈柴,环游世界

一念之间,谁在惆怅,谁在微笑?

古老的寺院,虔诚的教徒,还有永远都转不完的转经筒。不管你信与不信,在这里,你能感受到普罗大众怀有的满心敬意与诚意。当然,最少不了的,还有这里纯净的蓝天白云。

在藏区少不了朝拜的藏民,那种虔诚足够让每个人为之动容。

在这里喇嘛是非常忌讳被拍摄的,出于尊重,请不要把相机对准喇嘛的正面拍摄。

转经。。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我轻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信徒》

格鲁派是中国藏传佛教宗派。藏语格鲁意即善律,该派强调严守戒律,故名。该派僧人戴黄色僧帽,故又称黄教。创教人宗喀巴,原为噶当派僧人,故该派又被称为新噶当派。

将近中午时在拉卜楞寺的强巴扎仓看到跳大神的排练,十几个个可爱的小喇嘛光脚在圆形场地演骷篓。旁边有十多个大喇嘛组成的乐队伴奏。曲调庄重。

不知是哪位喇嘛留在此处的旧物,仿佛看到无数岁月的洗礼。

拉卜楞寺,傍晚。。放学回家的孩子。。他们眼神里那种清澈,天真无邪,感觉像最美的童年。

平静的早晨,还没有那么多浮世的疯狂与之内心的洪荒。。

七点半,天才蒙蒙亮,独自一个人走在冷风中,只能依稀看到远处的信徒在转经,除了刺骨的寒冷,更多的是信仰带来内心的平静。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一个人站在山头上,望向远方,回忆往事。。

早上八点之前可以去看喇嘛们做早课,八点后就不给看了,我们俩七点多出门的,这里的天还是黑的,问了好多人才找到,随便走走也有2公里,拉卜楞寺就是这么任性。

突然想起一句歌词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拉卜楞寺最著名的是它的医学院,洁白丸——是几百年传承下来的藏药精华。胃不好或者即将不好的朋友们,勇敢的告诉我吧,试过不得不感叹藏药的神奇。

拉卜楞寺辩经一般在下午四点左右开始,各个学院的喇嘛会在这一刻汇聚在这里,研讨的氛围与我们大学常见的辩论会大不一样。三五个喇嘛聚成一圈,或蹲或坐或站,姿态各异,开始时多是轻声谈论,渐渐起了话题,氛围浓烈起来,年轻的喇嘛们便用手掌相击,甚至跃起击掌,用以强调自己的观点。

喂鸽子的觉母

感觉一眼望不到头

郎木寺

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一条小溪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夏河有直达郎木寺的班车,一路蓝天白云!这条路适合自驾

郎木寺,看天葬是必不可少的。甘肃这边的天葬台是对游人开放的,此地是目前藏区除了色达之外唯一可参观天葬的地方。去天葬台,要走郎木寺大门左手方向那条路。徒步前往大约40分钟,一般早晨9:00——10:00左右,持续一个小时。

美丽的早晨,推开窗闻到第一缕新鲜空气的刹那,心情真好

清晨的郎木寺

郎木寺与寺庙相对的另一面,一排红石崖兀然而起,这就是郎木寺著名的丹霞地貌红石崖。通常,游客只会站在远处观赏它。在日落时分,霞光影在石崖上,变得美丽、神秘,非常令人神往。

郎木寺——敏叔的家

在这个小镇逗留了三天,是我旅行逗留最久的地方。住在穆斯林敏叔的家,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款待。卧室一个窗户看甘肃达仓郎木寺,一个窗户看四川格尔底寺,一个窗户看红石崖。明天一早敏嫂六点做完礼拜就会通知我们是否可以上天葬台观看现在真有点舍不得。如果大家想来郎木寺,一定要住这里!发自肺腑的推荐!

敏嫂,实在是太热情太体贴了

到达郎木寺的第一天,中午吃过午饭,向大峡谷出发!

到达郎木寺第一天的天气非常好,忍不住在雪地里翩翩起舞

进入郎木寺两公里里面的大峡谷
大峡谷的入口
森林婆娑
流水潺潺
大峡谷的路一直沿着溪水溯溪而上
景色清幽
当地人也有来转山的习俗。

冬天来除了残雪。。峡谷里突突的,如果夏天一定狠美

竟然还有温泉

你是骄傲的飞鸟
徘徊在我手心里
你带着短暂的甜蜜

路上偶遇的藏族小孩儿,真的很可爱,在询问是否可以拍照后,竟然摆起了造型,让我们情何以堪

远处盘旋的山路,不知道这位藏族阿妈要去哪儿。。

有点牛魔王的霸气

冬日里,冷清的郎木寺街道,商户百分之九十都关门了,因为吃不惯藏餐,连吃饭都是个问题。

七点半准时出发去郎木寺四川一侧的格尔底寺看日出。格尔底寺的东南面,在山坡顶端有一座插箭台,那里是观日出的最佳地点。非常幸运,八点,一缕晨曦刺破了阴霾的天空,金粉色的祥云在山尖翻滚变幻着,把环抱郎木寺周边的嵯峨石峰渲染得金碧辉煌。

在山上冻了一个多小时,吃过早饭转战到甘肃这边的寺庙,相比较四川那边,这边的寺庙建筑透着岁月的洗礼,更显平凡,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四川的“格尔底寺”大殿的房顶是银顶,而到了甘肃这边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寺庙房顶统一变成了金色

这狗感觉像唱摇滚的,在寺庙的墙壁上来回晃

有种看破时光的感觉。。

田园牧歌——扎尕那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冬日的扎尕那也是不需要门票的,包车从郎木寺出发,很近,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多待两天,可以徒步到石林

峡谷里的冰雕,美得让人窒息。。

突然闯入镜头里的梅花鹿,彻底颠覆了我对藏区的印象,从来只在动物园里见过。原来这里有铁布梅花鹿保护区,一路梅花鹿、藏香猪、牦牛、藏羊满山满大街跑。扎尕那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不只是因为地形,那里的人自有一份适合这片世外桃源平和

夕阳下的经幡

直上云霄的仙女峰

远处的梯田,夏天是绿色的

梦想中的田园牧歌也不过如此了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一本书,一首歌,一个人。。藏着无数个温暖的小故事。

这个藏族小姑娘叫 那九草 ,清澈的眼神中带着些许腼腆

扎尕那用来晒青稞的架子

背着转经筒的藏民,信仰在这里无处不在。。

清晨郎木寺

因为峡谷里温泉的缘故,白龙江里的水是温的,清晨一条蒸汽贯穿整个村落。

花湖 若尔盖草原 瓦切经幡 唐克

花湖——若尔盖草原——瓦切经幡——唐克,这一天的行程我们选择了包车,早上十点半出发,夜里十点多才回到郎木寺,看到了被雪覆盖的草原,雪山,成群的牦牛,壮丽的经幡,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日落,还有草原上漫天灿烂的星星。This is the most beautiful memories of my life !!!!!!!!!!!!!!!

从郎木寺出发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花湖。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热尔大坝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海拔3468米。

一路看到成群的羊群和牦牛在迁徙,马自由的在草原上驰骋,零星的帐篷点缀在草原或者湖边,好一片青山绿草碧海蓝天

微风吹开了记忆, 是谁在记忆匣中游离,在岁月的洗礼下,还诉说着曾经的秘密。往事划过脑海,带走了我的睡意,月光下孤单的背影,等着谁来陪伴。风吹花落,谁在思远,梦落谁家,思归远方。西北方传来一声长叹,是谁在哀怨,谁在思凡。。

这小熊猫怎么混进羊群里了

我爱你 我的家
我的家 我的天堂

瓦切塔林—经幡

经幡在藏区随处可见,河边、山坡、树梢、路旁、寺庙......它们以不同的形式,讲述着相同的故事,一份祈盼平安的心愿,在风中与经幡一起舞动,把祝福送给每一个经过它身边的路人。瓦切塔林雪后的五彩经幡。

唐克九曲黄河十八弯

黄河在上游是一条清澈见底、水明如镜的河流。数千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大多是少数民族。其中,主要是由羌族等古老民族演变而成的藏族人民。他们根据黄河上游的地形、景观等,将上游诸河段取了更有特色的名称,如卡日曲、约古宗列曲、扎曲、星宿海、玛曲、析(赐)支、河曲、九曲、逢留大河等.藏语称 “河”为“曲”. 。所谓九曲十八弯只是一种概数的说法,来形容河套平原上黄河的曲折性。

远处的乌云,似乎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了

从诺尔盖草原途径唐克,来到了黄河九曲第一湾,要爬上长长的木梯才能到达最佳观赏点,山路漫漫,没几步就要休息,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的自然景观要数第一弯。今天终于到达了这里。蓝天白云,枯草,残雪。。

看过很多美丽的晚霞 但唯独惦念唐克 那天开始阴云密布 看不到太阳清晰的轮廓 冷的透骨 从山上向草原望去 一群将要归家的牛还在漫不经心的啃草 蜿蜒的水洼映出银白色的光 天一分一分的黯淡 草原慢慢变黑 是我见过最低调凄美的晚霞。。

站在青藏高原看着太阳升起,看着太阳落下,一人一日光,半寸即天堂

2016-03-14 15:00

喜欢这张的光线和颜色!刚刚好

2016-03-18 15:05

引用 o℃的浪漫 的文字:

信仰都是从小做起的!

2016-03-18 15:06

谢谢~

2016-03-19 05:37

【行程】
Day 1:兰州—临夏—夏河—桑科草原—郎木寺
Day 2:郎木寺—扎尕那
Day 3:扎尕那—花湖若尔盖—唐克九曲十八弯
Day 4:唐克—阿坝—久治—年保玉则
Day 5:年保玉则徒步仙女湖/妖女湖—久治—白玉乡—达日
Day 6:达日—花石峡—玛多—两湖一碑—玛多
Day 7:玛多—共和—茶卡盐湖—黑马河
Day 8:黑马河—西宁—兰州

2016-05-30 22:42

很漂亮的景,我想今年春节过去,如果带小孩会不会太辛苦了?

2016-08-26 13:32

引用 ξ郁γ紫ξ 发表于 2016-08-26 13:32:00 的回复:

回复ξ郁γ紫ξ:其实还好,那边住宿都有暖气,冬天去甘南就像闯入无人之境~特别美😊

2016-08-27 06:49

等我做下我老公的思想工作

2016-08-28 22:51

引用 o℃的浪漫 的图片:

最美的流年,说不出再见

2016-09-22 18:16

独特的视角,摄影功力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