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场不愿醒来的梦——茜茜的童话,2015欧洲之旅奥地利维也纳篇

CeliaZZ (成都) LV.22
2016-03-13 17:25 1185/8
  • 出发时间/2015-09-13

这是继2003年之后的又一个充满茜茜公主元素的旅程,不同的是这次又有梦幻团队相伴。队长小X和表妹小L,再加上他们的家庭新成员,丁丁小宝宝的加入,让人对这一次的行程倍感期待。
 经过再三考虑,我的行程包含了慕尼黑,新天鹅堡布拉格维也纳。本来我们在维也纳行程中还有一天day trip到布拉迪斯拉发,可惜因为水位低,轮船公司临时通知去布拉迪斯拉发的船取消了,留下一个小小遗憾给未来去实现。

行程

9月13-14日,成都-阿布扎比-慕尼黑:玛利恩广场,英国花园;
9月15日,慕尼黑:玛利恩广场 (11:00, 钟楼乐器表演),慕尼黑老市政厅,慕尼黑新市政厅, 圣母教堂,铁阿提那教堂,王宫和博物馆, 啤酒节博物馆,谷物市场;
9月16日,慕尼黑-富森-新天鹅堡:新天鹅堡
9月17日,慕尼黑-布拉格:跳舞的房子;
9月18日,布拉格布拉格城堡, 圣维特大教堂, 旧皇宫, 布拉格老城广场, 火药塔, 布拉格圣尼古拉教堂, 胜利之后圣母堂, 布拉格老市政厅,查理大桥;
9月19日,布拉格:高堡, 圣彼得圣保罗教堂,布拉格国家博物馆, 捷克中央邮局, 瓦茨拉夫广场, 查理大桥;
9月20日,布拉格-维也纳:查理大桥,老城广场,维也纳史蒂芬大教堂;
9月21日,维也纳:美泉宫,卡尔教堂,国家歌剧院,帝国饭店下午茶,史蒂芬大教堂;
9月22日,维也纳霍夫堡宫,茜茜博物馆,英雄广场,逛街,哈布斯堡家族地下墓穴;
9月23日,维也纳:多瑙河游轮,艺术史博物馆,皇室珍品展,瑞士人大门,西班牙马术学校;
9月24日,维也纳:美景宫,萨赫酒店下午茶,金色大厅;
9月25-26日,维也纳-阿姆斯特丹-成都:约瑟夫广场,哈布斯堡家族教堂,国家图书馆。
本文是维也纳篇,慕尼黑,新天鹅堡布拉格篇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3515590.html

1,9月20日,布拉格-维也纳

六个多小时的火车,把我们从布拉格带到了维也纳
我这一代的女孩子童年时或多或少对《茜茜公主》都有着时间不短的狂热,小时候常学着电影里的“巴伐利亚伊丽莎白公主”和“巴伐利亚海伦公主”的称谓跟伙伴们过家家。终于,在很久很久以后,我与童年玩伴小L一起,再度踏上了“茜茜之旅”。
这篇游记包含了我十多年前的《追寻茜茜公主的足迹》系列游记的部分内容,当然无论是内容还是照片都大大丰富了。
茜茜公主剧照。愿所有的美梦,都没有醒来的时候。

有着“多瑙河的女神”美誉的维也纳号称“音乐之都”,但很多中国人的维也纳情结,还是来源于《茜茜公主》三部曲。所以我们的维也纳行程,也紧随当年茜茜公主的足迹前行。
 在Airbnb上预订了最靠近维也纳的心脏——史蒂芬大教堂的公寓。对自由行的游客来说,教堂周边是理想的居住区域。无论是交通,购物还是美食,这里都是不二之选。

晚上,在欧洲玩了好几天的我们“中国胃”发作,去吃了顿中餐厅的自助餐。其实性价比也挺不错了。在这里,我们品尝了奥地利的“国饮”——阿尔姆朵勒。这是一种由阿尔卑斯山天然香草调制而成的柠檬碳酸汽水,Almdudler的名字来源于德语aufder Alm dudeln,意思是“在田园牧场上吟唱”。饮料瓶上总是绘有一对欢快的身着民族服饰的青年男女。
味道其实并没有太惊艳,大众喜爱的类型吧。

2,9月21日,维也纳:卡尔教堂;国家歌剧院;帝国饭店下午茶;圣斯特凡大教堂。

美泉宫

9月21日,维也纳:美泉宫,卡尔教堂,国家歌剧院,帝国饭店下午茶,圣斯特凡大教堂。
 哈布斯堡王朝的夏宫——美泉宫(Schonbrunn Palace
 我们的维也纳故事,开始于美泉宫。从圣斯特凡大教堂坐地铁去美泉宫很方便。出了地铁口跟着人群就可以轻而易举到达美泉宫了。一路上鲜花盛开,吸引我视线的,却是在蓝天白云下肆意开花结果的栗子树。

美泉宫大门,两只代表哈布斯堡家族的金色老鹰高踞在石柱上。售票处就在从这里进去的第一个庭院中。
儿时跟小伙伴们一起看《茜茜公主》就梦想亲眼去看看的地方,这次终于能跟当年的小伙伴一起来到。12年后的重逢,仍然充满感情。这里永远都有人山人海的游客,所以不用等待,现在就跟与你同样热爱茜茜的人们与童话般的美泉宫来张大合影吧。

霍夫堡宫相比,茜茜公主显然更喜欢居住在这里。茜茜三部曲中的《年轻的皇后》开头,茜茜起床后在皇宫里到处寻找弗兰茨讲到的小动物,结果被婆婆索菲皇太后训斥的场景就发生在这里。

美泉宫建筑呈现一种特殊的赭黄色,这是神圣罗马帝国末代皇帝弗朗茨二世整修美泉宫时采用的色彩。自此,德语中将此颜色称为“美泉黄”,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所有皇室建筑都被漆成这个颜色。

作为欧洲规模仅次于巴黎法尔赛宫的巴洛克式宫殿和花园建筑区,对美泉宫如今的格局影响最大的是著名的奥地利女皇,有欧洲的祖母之称的玛利亚·特蕾西亚女皇。自从查理六世将美泉宫作为礼物送给女儿玛利亚·特蕾莎,她就开始了将这个狩猎的行宫改建为庞大的皇家夏宫的计划。女皇和丈夫,爱好自然科学的弗朗茨一世一起为美泉宫建造了规模宏大的法国式花园,动物园和英国式温室植物园。
以巴洛克建造风格为主,兼具洛可可式内饰风格的美泉宫最后与凡尔赛宫一样,成为欧洲皇室宫殿建筑的典范。

沿着宫殿建筑往里走,越过玫瑰长廊,就到了美泉宫花园的范围。

美泉宫背面的皇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硕大的花坛两边种植着修剪整齐的绿树墙。绿树墙内是44座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大部分出自德国艺术家威廉·拜尔。

皇宫的花园是茜茜公主,也就是伊丽莎白皇后常常去骑马,散步的地方。
园林严格地按照法国式花园的对称,尽头是一座“海神喷泉”(Neptunbrunnen)。喷泉以东便是所谓“美泉”,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蒂斯在1612年狩猎至此,饮用了这眼看上去不起眼的泉水,感觉清爽甘冽,将其命名为美泉。这也是美泉宫名称的由来。

游美泉宫,除了步行,还可以选择贵族的方式,乘坐马车。

海神喷泉(Neptunbrunnen)是欧洲园林中常见的,主题是关于希腊神话中海神波塞冬的故事。海神喷泉的西侧是动物园(Tierpark)和热带植物温室(Palmenhaus)。

美泉的正对面是一片人造的罗马废墟(Römische Ruine)和一块方尖碑。美泉宫的最高点是凯旋门(Gloriette)。
现在这里每年举行美泉宫之夜夏季音乐会。与金色大厅的新年音乐会以斯特劳斯家族作品为主不同,这个夏季露台音乐会囊括了世界各国音乐大师的所有作品,范围大而且风格多样。恢宏的演出现场意在表达出音乐之下,四海一家的永恒主题。

作为茜茜公主最喜爱的宫殿,美泉宫里有很多她和弗兰茨·约瑟夫皇帝的印迹。皇帝的工作厅和卧室都非常简朴,他并不看重豪华的装饰,房间里充满了他和家人的照片、油画以及他的孩子和孙子赠送的礼物。他通常在洛可可风格的桃木厅接见来访者。这位拥有超人记忆力的皇帝对于他见过一面的人和名字都不会忘记。

皇帝的卧室之后是伊丽莎白皇后(茜茜公主)的旋梯阁,皇后的日记,书信,诗歌都在这里完成。这里可以通往皇后的沙龙,也可以从这里进出宫殿而不被卫兵看见。关于美泉宫,皇后说:“美泉宫的观景台和那些别人不喜欢的地方都属于我,而宫殿则属于宫廷。”

茜茜公主号称欧洲最美的女人,她对自己的相貌,苗条的身材和及地的长发极度地爱护。她每天都要在这个小房间里花好几个小时梳头和锻炼身体。1.72米的身高,48公斤的体重,50厘米的腰围,真是神一般的存在啊!
茜茜公主甚至在美泉宫的卧室里准备了练习体操用的吊环。即使这样,那个时代,再爱美的女人跟现代美女们的装备还是不能相比的。
历史上真实的茜茜公主,这是她成为奥地利皇后的画像。

弗兰茨·约瑟夫皇帝。从对茜茜一见钟情,不顾母亲的反对,坚持娶了这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到相爱而不能相守,疯狂地用工作麻醉自己……白驹苍狗,造化弄人,如果《茜茜公主》中皇帝和皇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童话是真的,该有多好?

弗兰茨·约瑟夫皇帝是一位勤政得近乎疯狂的君王,他虽然深爱茜茜,但显然不能给他深爱的女人提供她想要的自由自在的生活。成为皇后的茜茜很快失去了当年飞扬的神采。
加冕成为匈牙利王后的茜茜已经失去了她的大女儿索菲,与丈夫在这时期短暂的和好并没能最终挽救他们的关系,此时的茜茜看上去寡寡郁欢,忧郁入骨。

弗兰茨·约瑟夫和茜茜的婚姻由一见钟情开始,却远远不是童话中的结局。尽管弗兰茨·约瑟夫一生中都深爱着茜茜,他在信中将妻子称为“天使茜茜”,在妻子被刺杀后对副官说:“您不知道,我是多么地爱这个女人。”茜茜对宫廷生活的反感和她决绝的抗争深深地伤害了他们彼此。
当年的茜茜公主,曾经多少次这样在宫殿里眺望外面的世界?冰冷的宫廷生活,却不能冰冻那一颗向往大自然,向往自由的赤子之心。
金碧辉煌的宫廷,却是爱情的坟墓。

人生若只如初见……

如果此情可以永恒……无论如何,我还是宁愿相信童话,一如既往地爱着我的《茜茜公主》。

美泉宫门外的海报上,茜茜公主和她的扮演者罗密·斯奈德交相辉映。令人难以想象的是,罗密竟然也遇到与茜茜一样的不幸,与爱人不能相守,经历丧子之痛……
来到维也纳,一定要买上一张Sisi Ticket,去到美泉宫,霍夫堡宫,沿着茜茜当年的足迹,去体会她的世界。

皇宫外的花朵不如宫内的艳丽,却另有一份淳朴自由的感觉。

美泉宫的地铁站不大,经由它,可以方便快捷地到达维也纳的其他地方。

经过维也纳商学院,不由驻足观赏。一直喜欢欧洲学校建筑的形式感,总觉得在这样的地方读书,知识和书本都会变得神圣。

经过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会看到很多向游人推销音乐会门票的人。他们华丽的宫廷风外套,配上自由自在的牛仔裤,运动鞋,形成了维也纳街头的一道风景。

穿过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一路向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卡尔教堂前进。

路上再度经过很有意思的建筑,但文盲太可怕,看半天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卡尔教堂

为了纪念维也纳战胜横扫欧洲的黑死病(也就是鼠疫),卡尔六世皇帝献给前米兰总主教和守护生灵抵御黑死病的圣波洛梅欧这座巴洛克风格杰作。教堂最引人注目的是两根高耸的图拉真式圆柱,柱上有呈螺旋形上升的图案,一侧讲述圣波洛梅欧的一生,另一侧则描绘了先帝卡尔五世的辉煌公交。

教堂前的水池是晴天拍摄教堂的最佳搭档,而维也纳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永远都引领着大师和默默无闻的创作者们的灵感。

教堂前的立柱旁各有一尊天使雕塑,一尊代表旧约圣经,另一尊代表新约圣经。而山墙正中则有圣波洛梅欧红衣主教及代表信仰、慈悲、赎罪和祈祷的四尊雕像,可惜我们去时正在整修,没能看到。

圣卡尔大教堂有着维也纳教堂中最豪华的内饰,正中主祭台的灰泥浮雕描绘圣波洛梅欧在天使们的簇拥下升天的情景。

坐在祷告的长椅上,看着老师轻声为学生们讲述关于教堂、黑死病和圣波洛梅欧的故事,内心充满宁静及喜悦的感觉。

搭乘大教堂内部的电梯,可以去到穹顶最上方,在神圣的角度观看教堂的全貌和俯瞰这座城市。

随着电梯缓缓上行,一路都有精妙绝伦的壁画伴随。

最高处原来是这样。

金色大厅

窗外天正蓝,出了教堂,下一站会经过金色大厅,到达帝国饭店。
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晰地看到金色大厅与圣卡尔教堂的位置关系。可以轻松步行到达,但路盲还是要小心迷路。在这里处处都能偶遇音乐家,大厅门口背着琴的人们,哪个会成为未来的莫扎特,贝多芬呢?

金色大厅的全称是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位列世界五大音乐厅之一的金色大厅因一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而为国人熟知。
金色大厅的全景还是很美的。每天都有官方的导游带领游客参观大厅,在大厅旁边的办公室提前预约即可。但大厅内禁止拍照,大家静静地欣赏音乐就好了。

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带领入内参观,13:00开始的是英文导游。一定要提前预约才能参加。

我们预约好之后的参观,就向下一站帝国饭店进发了。大厅外的地面上有各位来自维也纳的音乐家签名,舒伯特的我认识。

帝国饭店

“我不是在咖啡馆,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来到西方世界咖啡的发源地维也纳,当然要去品尝咖啡和甜品。
维也纳有太多大名鼎鼎的咖啡厅,比如中央咖啡厅,比如萨赫,比如德梅尔。然而弗兰茨·约瑟夫皇帝揭幕的帝国酒店咖啡厅却最令我们感到好奇,一定要来感受这个最豪华,最有皇家风范的地方。
酒店的外观并不起眼。

外表朴素的帝国饭店,一进入就是满眼豪华。
我们错把酒店前台大厅当做咖啡厅,在这里很呆了一阵。

穿过前台,就到了帝国酒店的咖啡厅。
有人说,维也纳是间谍活动的天堂,人称“间谍之都”,“窃听天堂”。而间谍活动的圣地正是帝国饭店。咖啡厅看上去颇具小清新风,似乎与波橘云诡的间谍活动并不搭调。然而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让间谍们都钟爱此地。

据说一位波兰密探在君士坦丁堡品尝过土耳其咖啡后,设法取得了一大批在战场上缴获的咖啡,并将它们带到维也纳,于1685年在维也纳开了第一家咖啡馆。从此咖啡和咖啡文化开始风靡西方。
维也纳人一开始并不喜欢苦苦的土耳其咖啡。波兰商人灵机一动,将牛奶加入咖啡,称之为“Melange”。从此,牛奶与咖啡这对伴侣横行西方,所向披靡。尽管维也纳的咖啡馆里有各式各样的咖啡,然而维也纳人最爱的还是Melange。
帝国咖啡馆的Melange。

帝国蛋糕,也就是弗兰茨·约瑟夫皇帝最喜爱的巧克力杏仁蛋糕,被称为“甜蜜的问候”的帝国饭店镇店之宝。在维也纳机场可以买到两种维也纳最有代表性的顶级蛋糕,其一就是帝国蛋糕。它被包装在木盒中,号称“大号帝王之选”。
右上那个有巧克力外壳和巨大徽章的就是了。我很喜欢这个口味。

圣斯特凡大教堂

这座世界第三高的教堂坐落在维也纳的核心地带,故有“维也纳的心脏”之称。历经几个世纪的修建过程,使这座教堂混合了罗马、哥特与巴洛克的艺术风格。从外观来看,教堂最显眼之处其实是教堂屋顶上黄绿黑三种颜色组成的臂章以及代表哈布斯堡王朝的双头鹰图案。

虽有宏伟的穹顶可供仰望,但圣斯特凡大教堂并不是我喜欢的风格。在我看来,大教堂内部的冷色调固然使它充满神圣之感,然而缺少了几分让人由衷喜爱的热度。

这个祭坛的圣母和天使,还带着些许暖意。

其实我感兴趣的是圣斯特凡大教堂外的观光马车。永远都打扮得光鲜亮丽的马儿和穿着仿古服装的车夫是维也纳街头一道动人的风景。

步行回家,看到一位长腿妹妹,身材好棒。

原来是约会

充满异国特色的小店,向来是我喜爱的。

奥地利特产——莫扎特巧克力。

3,9月22日,维也纳:霍夫堡皇宫;茜茜博物馆;哈布斯堡家族地下墓穴

9月22日,维也纳霍夫堡宫,茜茜博物馆,英雄广场,逛街,哈布斯堡家族地下墓穴。
今天的重头戏是哈布斯堡王朝的霍夫堡宫。出门看见一家小店的橱窗布置得好有趣,连车祸现场都有了。

奥地利,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汽车、马车、行人在同一条狭窄的道路上从容不迫地排队行驶。

霍夫堡皇宫

霍夫堡皇宫是建立奥匈帝国的哈布斯堡王朝的冬宫。
从1275到1913年,历任皇帝都对皇宫进行了扩建和改建,使它称为集欧洲各种建筑风格为一身,拥有18个翼,19个庭院和2500个房间的宫殿群落。它本身就代表着奥匈帝国的荣耀。
霍夫堡宫的地铁站出来,步行就可以到达皇宫正门所在的圣米歇尔广场。皇宫正门有四尊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雕像,他是宙斯的儿子,解救了普罗米修斯。英明神武,惩恶扬善的赫拉克勒斯象征哈布斯堡王朝杀伐天下的武力和神佑王朝的寓意。

进入圣米歇尔门,50米高的镂空穹顶尽述皇室的威严。
这里就是旧霍夫堡宫部分的精华——弗兰茨·约瑟夫皇帝居住的皇家官邸和伊丽莎白皇后居住的阿玛利亚

伊丽莎白皇后,也就是茜茜公主曾经居住的阿玛利亚宫,现在被改建成了茜茜博物馆,入口就在圣米歇尔门的穹顶下。用Sisi Ticket可以参观。

霍夫堡宫内部,只有王室用品展览部分可以拍照。入眼的满目繁华,皆是奥匈帝国的荣光。
皇家宴会陈设。

这是弗兰茨·约瑟夫皇帝新婚时送给伊丽莎白皇后的宫殿中,专为皇后制作的银器。

这是新婚的伊丽莎白皇后送给皇帝的瓷器。鲜艳的色彩和大自然中动植物的图案鲜明地表达了伊丽莎白皇后的个性,以及她这一时期愉快的心情。

无数关于弗兰茨·约瑟夫皇帝和伊丽莎白皇后的瓷器,都在重现着《茜茜公主》中的经典场面。然而事实是,皇后因为节食而很少进食,皇帝大多数时候是在看着皇后的小像孤独地用餐。

皇宫中也有很多玛利亚·特蕾西亚女皇时代的精美瓷器。

造型华美的茶具令人移不开眼睛。

皇帝官邸和茜茜博物馆都不能拍照。
弗兰茨·约瑟夫皇帝是一位拥有钢铁般意志的人。在奢华的宫殿中,他的卧室却只有一张窄小的铁床和简单的洗漱用品。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副巨大的伊丽莎白皇后画像。这位每天洗冷水澡,醉心于工作的皇帝,却不能阻止唯一的儿子和妻子的相继离世,过继的皇储也被刺杀,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强大的哈布斯堡王朝和奥匈帝国,终于无可挽回地衰落了。
他也曾是一位单纯的俊秀少年。

茜茜博物馆里陈列了茜茜当年的各种用品,甚至还复原了她旅行时的列车车厢。关于她的皇后生涯,其实愉快的成分并不多,很大程度上也与她的逃避有关。毕竟一个皇后并不会只属于山野间和大自然。
少年时的茜茜,也曾青春无敌,无忧无虑。

参观完皇宫,穿过奥地利总统府所在的利奥波德宫,就到了著名的英雄广场。在这个气势宏大的广场上,有新月造型的新霍夫堡宫。著名的奥地利国立图书馆的阅览室和目录检索大厅就在新霍夫堡宫一楼。
霍夫堡宫前有哈布斯堡王朝的伟大将领欧根亲王和卡尔大公的雕塑,背对宫殿的是欧洲“圣战英雄”,击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欧根亲王。

英雄广场另一端,与欧根亲王遥遥相对的是奥匈帝国皇子,年仅25岁就担任了神圣罗马帝国大元帅的切申公爵卡尔大公。
卡尔大公在几次反法同盟战争中挫败了拿破仑的军队,被拿破仑认为是所有对手中实力最强。威灵顿公爵也认为卡尔大公是盟国诸将中的最强者。

霍夫堡宫的雕塑,在哈布斯堡王朝双头鹰的基础上又有很多发展。

广场上有很多气派的马车,坐个马车,享受一下王室成员的气派也蛮好的。我最喜欢这个白马的马车,颜值超群,气场强大。

逛完霍夫堡宫,已是中午时分,赶紧开始寻找大餐。一路走过维也纳最核心的地段,弗兰茨·约瑟夫广场上有皇帝的骑马青铜雕像。

路上经过一处非常引人注目的建筑,急着觅食,没来得及来一番探寻。

到了我们准备品尝地道维也纳大餐的Plachutta餐厅。从外面看就很讨人喜欢。

我们当然是冲着弗兰茨·约瑟夫皇帝最喜欢的“清炖牛肉”来的,这道菜也是维也纳菜系的代表作。等菜的时间,好好学习下小手册上关于这道菜的介绍。

先上开胃菜,很养眼的感觉。

主菜终于上来了。清炖的牛肉配上时蔬盛放在铜锅中,配上焦炒小土豆,奶油菠菜泥,辣根苹果酱和烤黑面包,让人食欲大开。这就是皇帝最爱的维也纳清炖牛肉了。

迫不及待尝一口。牛肉嫩滑,口味上佳,配上美味的汤,实在是配得上我的中国胃。加上这道菜美丽的视觉效果,立马觉得这顿是这次中欧之行中最精彩的了。

餐厅的服务人员都很热情周到,绝对的五分推荐。

克恩顿大街

吃完午餐,感觉需要散散步。小丁丁跟小X去午睡,我和小L就开始逛街。
连接圣斯特凡大教堂和霍夫堡宫的克恩顿大街(Kaerntner Strasse)就成了我们的最佳选择。这条步行街环境宜人,名店林立,也有历史悠久的咖啡馆和特色小店,徜徉其中,令人很容易忘记了时间。

哈哈,这个角度不错!

卡普齐纳教堂皇家墓穴

我们此行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去看哈布斯堡王朝皇室成员们的埋骨之所——卡普齐纳教堂(Kapuzinerkirche)。曾在欧洲呼风唤雨的哈布斯堡王朝有着非常奇特的葬俗,家族成员去世后,遗体、心脏和内脏被分别存放在卡普齐纳教堂、奥古斯丁教堂和圣斯特凡大教堂。心脏和内脏都经处理后保存在小小金属罐中,只有遗体陈列在豪华的金属棺中供后世缅怀。
卡普齐纳教堂属于清贫教团,就坐落在步行街尽头的一个角落中,外形非常朴素,毫不起眼。

参观皇家墓穴需要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九间朴素无华的房间,一百三十八名哈布斯堡王朝成员的铜棺静置于此,几百年的沧桑转瞬而逝……
生前再多的荣华富贵,死后无非一片方寸之地。

这里甚至还有一些幼童甚至是婴儿的铜棺。这些可怜的孩子们,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世界,就永恒地归于永寂之所。

皇家墓穴中最引人注目,所占面积最大的是玛利亚·特蕾莎女皇的棺室。她和她的近亲们独占了最中央,也是唯一拥有巴洛克穹顶的墓室。
铜棺上方是女皇和她的丈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朗茨一世相视而立的头像。

女皇铜棺上的雕像非常精美,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在这里,墨西哥皇帝马西米连诺一世简朴的棺椁前总是摆放着鲜花。
马克西米连是奥匈帝国皇帝弗兰茨·约瑟夫的弟弟。在拿破仑三世和他想要当皇后的妻子,比利时公主夏洛特的怂恿下,他接受了墨西哥皇位。他这个决定收到了哈布斯堡王朝大多数成员的反对,同时他和他的后代也失去了奥地利皇位的继承权。
就任皇帝后不久,马西米连诺一世发现自己被卷入了法国军队和墨西哥共和主义者的斗争中,并在欧洲各国君主及雨果等民主人士的斡旋下,都没能逃脱被处死的命运。哈布斯堡王室为这位悲剧的成员举行了国葬,并将他葬入皇家墓地。

弗兰茨·约瑟夫皇帝一家三口的长眠之地非常朴素。最高处那个最简单的棺椁属于皇帝,左侧的伊丽莎白皇后(茜茜公主)与右侧在梅耶林殉情的鲁道夫王储的棺椁一模一样。他们所在的房间永远都摆放着人们献上的鲜花和礼物。

从皇家墓室出来,心情颇为压抑,需要到对面的施华洛世奇“血拼”一下。

回到令人心情愉悦的购物街,当然要去看看我最喜欢的花店。

可爱的气球花又名唐棉,长相很喜感。

灯笼果也是可爱又喜庆。

逛完街,准备去吃个甜品歇歇。路过圣斯特凡大教堂,觉得这个角度挺特别的。

永远都是人山人海。

我们公寓楼下的百年甜品店这会儿正清净,赶快杀过去。

选了一款可爱的冰淇淋。

4,9月23日,维也纳:多瑙河游轮,皇室珍品展,瑞士人大门,西班牙马术学校

按原计划,今天本来是day trip到布拉迪斯拉发,可惜因为水位低,轮船公司临时通知去布拉迪斯拉发的船取消了。我们转念一想,干脆去多瑙河游轮,感受一下“蓝色多瑙河”吧。
去游轮码头,经过维也纳著名的购物街格拉本(Graben)大街。不错,又可以window shopping一下了。

格拉本大街

特别佩服“蜘蛛人”,在闹市的天空中还如此淡定。

奥地利皇帝利奥波德一世下令建造的欧洲最大的“黑死病柱”,纪念被疫病夺取生命的维也纳人,告诫人们不要忘记上帝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惩罚。

我喜欢的艺术品。

蓝色多瑙河游轮

一路磨磨蹭蹭终于到了游轮码头。买好船票,小L和我又开始每日一杯的咖啡。顺便逛逛维也纳新城区。

涂鸦的人造海滩。

去不成布拉迪斯拉发,只有拍拍纪念品过下瘾了。

果然游轮是属于老年人的娱乐。游轮上几乎都是一对对享受生活的老人,还好有一群出来游玩的学生,让我们的“夕阳红”之旅多了点活力。

一路驶过的运河两岸都很漂亮,可惜遇到维也纳降温,阴雨天的照片没那么美,但心情还是很不错。

路过白水先生在维也纳白水公寓外的另一个杰作——垃圾焚烧处理厂(Fernewarme)。

白水先生的作品,总是充满奇思妙想。稍稍换一个角度,景色就完全不同。

然后,我们经过一个船闸,就从运河进入了真正的“蓝色多瑙河”。河面一下子变得宽阔起来,虽然天气不是太好,在风中还是深刻地感受了这条干流流经十个国家,孕育了无数文明的欧洲第二长河的力量。

人们都冒着寒风,来到游轮三楼的甲板上看风景。此时经过的是著名的多瑙塔。

河岸两边有很多美丽的建筑,与宽阔的多瑙河相得益彰。

行至深处,本来呈现碧绿色的河水变成了蓝色,这才是我们想象中的“蓝色多瑙河”。想象着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的旋律中,舞蹈演员们身着美丽的服装,旋转着跳起维也纳华尔兹的场景,无限浪漫。

天慢慢晴朗起来,人们都到甲板上来看风景。

码头上有很多私家小游艇停靠。

还有警船停靠在岸边,顿时觉得很安全。

岸边的彩旗阵很威风。

游完蓝色多瑙河,随便选了家快餐店点了份“垃圾食品”。土豆蔬菜配上炸鱼,味道很好。

吃饱喝足小X就带小丁丁回去午睡,我和小L当然是继续下一轮的逛街计划。维也纳街头打扮入时的帅哥靓女很多,天气稍稍变凉,美女们的皮草和长靴就派上用场了。

还有这种拉风又可爱的小车。

玛丽娅·特蕾莎广场

下午开始变天,原本已经晴朗的天空突然阴云密布。我和小L还是决定要好好利用这段悠闲的时间,去逛逛大名鼎鼎的博物馆区。我们首先去的,是玛丽娅·特蕾莎广场。广场上引人注目的女皇雕像两侧,是维也纳艺术史和自然史博物馆。

这个区域的建筑非常有特点,呈现出非常强烈的庄严肃穆的皇室风范。

作为哈布斯堡-洛林皇朝的开创者,玛丽亚·特蕾莎女皇和洛林的弗兰茨.斯蒂芬一世 (Franz StephanⅠ)结婚,共有16个子女。女皇的13个女儿成为了欧洲各国的王后,作为母亲的女皇则被尊为“欧洲丈母娘”。因此,哈布斯堡王朝的座右铭就是:“让其他人发动战争,而你们,快乐的奥地利人,就去结婚吧!”。
玛丽亚·特蕾莎玛丽娅·特蕾莎女皇的青铜坐像高踞在广场中心。她周围是同时代的十六位风云人物的雕像,包括立在正面,治国有功的首相考尼茨;四角骑马的将军;还有音乐神童莫扎特和音乐家海顿;皇太子的老师等等。

玛丽亚·特蕾莎女皇和丈夫是皇室中很少的因爱结合的典范,他俩的婚姻生活中也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
在一次女皇和皇帝的微服出行时,皇帝翻越一个农户的篱笆为女皇摘了几串葡萄解渴。被园丁抓到的他们身无分文,打算说出身份解围。谁知愤怒的园丁对皇帝大吼:“你是罗马皇帝,我还是中国国王呢!”随即将他们关进地窖。被解救出来后,女皇对这段经历津津乐道,甚至在原地立了一块牌子以纪念这次冒险。上面写道:“罗马皇帝犯了侵犯私人财产罪,匈牙利女王是他的同谋,甚至可以说是指使和教唆犯。”

牛头马面哥俩好像是长期在这个广场上表演,看到很多朋友都拍到过他们。

新霍夫堡宫

我们的目标是奥匈帝国的皇室珍藏,于是一路穿过霍夫堡宫的正门英雄门,再次来到英雄广场。
背后的建筑是新霍夫堡宫,它建成时,哈布斯堡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卡尔一世已经退位了。现在新霍夫堡宫一楼是维也纳图书馆的阅览大厅和目录检索大厅,楼上则有几个不同的展览馆。新霍夫堡宫背后则有国会大厦,市政厅和人民公园。新霍夫堡宫建筑外形酷似一弯新月,看上去气势恢宏而壮丽。

霍夫堡宫正面近照。

利奥波德大楼曾是玛丽亚·特蕾莎女皇的寝宫,她的儿子约瑟夫二世和后来成为法国王后的玛丽·安托瓦内特也曾在此居住。
现在,利奥波德大楼是奥地利总统府所在地。

维也纳所有的历史建筑都有四面奥地利小国旗,下面有建筑的名字和简单说明。看到这个标志,就知道“著名景点”到啦。

弗朗茨二世广场

穿过礼仪大门,就到了旧霍夫堡宫的核心区域——弗朗茨二世广场。
从新霍夫堡宫方向而来,正面相对的是伊丽莎白皇后曾经居住的阿玛利亚宫,而右边则是宰相宫与皇家官邸,弗兰茨·约瑟夫皇帝就居住于此。

宰相宫与皇家官邸。

茜茜博物馆。

为了阻止拿破仑称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朗茨二世皇帝主动解散了帝国,于是他成为了奥地利帝国皇帝弗朗茨一世。
广场正中是皇帝的铜像,背后的墙上则是著名的日冕。

玛利亚宫顶上的浮雕非常华丽。

到处都是代表哈布斯堡家族的鹰。

瑞士人大门

很多欧洲皇室,甚至教皇都喜欢用瑞士士兵把守大门,所以这些欧洲城市都有著名的瑞士人大门,维也纳也不例外。
维也纳瑞士人大门就在弗朗茨二世广场右侧,里面有城堡小教堂和我们向往的皇室珍品展厅。

霍夫堡宫皇室珍品馆

穿过瑞士人大门,在瑞士人庭院中就可以看到皇室珍品展的入口。推荐博物馆爱好者看这个展览,我个人很喜欢。

穿过朴素无奇的大门,进入霍夫堡宫珍宝馆的内部,立刻被一片金碧辉煌震撼。哈布斯堡家族历年收集的珍品尽在其中。最先进入眼帘的“镇馆之宝”一号,是属于鲁道夫二世的奥地利皇冠。这顶皇冠嵌满珍珠、钻石和红宝石,最引人注目的是皇冠顶部硕大的蓝宝石。

奥地利皇冠加上配套的权杖和权力金苹果,是奥地利皇权的象征,然而它并没有在加冕大典上被佩戴过。

这个摇篮属于拿破仑二世。他是拿破仑与哈布斯堡家族玛丽·路易莎女大公(即公主)之子,出生即被封为“罗马王”,后来在拿破仑兵败被囚后随母亲回到维也纳,并被改封为帕尔马亲王。拿破仑二世从未真正即位,拿破仑的支持者们始终称他为拿破仑二世或罗马王。
这位小拿破仑身体状况很差,在21岁就因肺结核去世。

这其实是皇子出生后受洗用的金盘和水壶。那满眼的金碧辉煌。

这个曾经是欧洲最尊贵的家族,当时的财富无法衡量。

这里收藏着各款皇帝和皇室成员的礼服以及配套的帽子、手套、佩剑和权杖。

土耳其人送给神圣罗马帝国选帝侯的皇冠,也是从未被佩戴过。

镇馆之宝中也包括号称”耶稣四宝“的耶稣遗物。右边的金盒中盛放的据说是耶稣受难时他的鲜血染红的泥土。

右下方朴素的十字架,据说是用耶稣最后的晚餐餐桌上的木头制成。

“耶稣四宝”之耶稣的玛瑙洗脸盆。这个盆子尺寸惊人而且透着朴素的美,让人难以置信是简朴的耶稣所用。
可惜漏拍了耶稣受难时右手的铁钉,没能把四宝凑齐。

象征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皇权的奥托皇冠,是欧洲现存最古老的皇冠,一向有“皇中之皇”的美誉。
奥托皇宫是罗马教皇为德意志皇帝奥托加冕时所制,原本只是八块黄金板镶嵌着144颗蓝宝石、翠玉、紫水晶等宝石制成,没有顶而且可以折叠。皇冠上有两副镶嵌画,分别是预言者,智慧的大卫王和掌握强大权力以及财富的所罗门王,代表君权与神权的统一。11世纪时的皇帝将嵌着宝石的十字架和拱顶镶嵌在王冠上,强调了宗教权力。

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权杖,权力金苹果和佩剑。

感觉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和扑克牌上那几个王的造型好像。

这串巨大的项链,还是说它其实是个围脖?我超级喜欢的单品,实在是太精美了。

看细节。

满室的金碧辉煌,富可敌国中,我却独爱下面这个硕大的色彩通透的水景摆件。

瑞士人大门的方向看弗朗茨二世广场。

西班牙皇家马术学校

穿过广场就到了著名的西班牙马术学校入口。
西班牙皇家马术学校,提前预订后会有导游引导参观前厅和表演厅,每年3-6月,以及10月会有马术表演。400多年历史的西班牙马术学校是世界上唯一以传统方式联系和演绎古典马术的机构。
那个不起眼的入口很容易被忽略,如果你在旧霍夫堡宫大门的穹顶下,茜茜博物馆对面看到这个雕塑,就知道西班牙马术学校到了。

马术学校因使用兼具西班牙那不勒斯和阿拉伯血统的马,最早来自利比亚的马而得名。这些继承了祖先优良血统的马出生时是浅黑色,大约长到7岁才变成高贵的白色。马术学校训练这些马表演古典马术,高超的特技和马上芭蕾,重现了奥匈帝国最优雅的时光。

马术学校旁有个小小的纪念品专卖店,可以买到各种与马术相关的纪念品。

宫殿中,族徽处处皆是,它们不仅背后有故事,就图案本身说也很吸引。或威风凌凌,或暗黑阴郁,非常值得研究。

霍夫堡宫大门全景。

霍夫堡宫建筑顶上的浮雕是非常有看点的,造型灵动活波,变化多端又不失雍容华贵。

哈布斯堡王朝造型多变的双头鹰当然是永恒的主角。

回到我们公寓旁的圣特凡大教堂,我和小L决定参加教堂的guide tour,去探索维也纳的地下世界。
这个有导游带领的旅程大约半小时,可以在窗外看到大教堂地下室的铁架上陈放的装有哈布斯堡家族成员内脏的罐子。这个曾经在欧洲最荣耀的家族有着令人匪夷所思的葬俗,家族成员的遗体安放在卡普齐纳教堂,除心脏外的内脏安放在圣特凡大教堂,而心脏则放置在金杯中留在霍夫堡宫旁的奥古斯丁教堂。另外,圣特凡大教堂地下墓穴中还埋葬着超过一万因黑死病失去生命的维也纳人。
导游的讲解其实蛮生动,不过对这类话题敏感的人就不建议选择了。
旅程结束时,就从这个有战胜黑死病标志的出口回到地上的世界。

大教堂门口的商业街已经亮灯了。这座城市也给那些古老的品牌注入了专属于维也纳的气韵。

晚餐外,又在楼下甜品店打包了蛋糕。维也纳的甜品真的很好。

5, 9月24日,维也纳:美景宫,萨赫酒店下午茶,金色大厅;

美景宫

著名的美景宫因它的拉丁文名Belvedere意为美丽景色而得名。这是维也纳唯一的并非由皇帝兴建的宫殿,它的主人是在英雄广场上留下英姿的帝国元帅欧根亲王。
经过二十四年时间,欧根亲王建起了中间有美丽花园的两座巴洛克风格宫殿。为了与他自己元帅的身份配合,宫殿的屋顶上有象征司令部、军营、哨所等军事设施的雕塑。

欧根亲王一生都没有结婚,美景宫后来被他的侄女变卖,辗转又回到哈布斯堡家族手中。在萨拉热窝遇刺,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奥匈帝国皇储费迪南就居住在这里。
美景宫山墙上的浮雕非常精美,尤以支撑起廊柱的大力士深浮雕引人注目。

卧在上美景宫入口的斯芬克斯背上坐着小天使,显得颇为慈祥。

美景宫如今成为了奥地利国家美术博物馆,是世界最重要的美术品收藏博物馆之一。上美景宫是十九和二十世纪美术馆,下美景宫则是中世纪艺术和巴洛克美术馆。知名度最高的馆藏就是克里姆特的作品,而其中最着名的是《吻》。

由斯芬克斯和海皇守护的中央花园非常有魔幻色彩。

整个花园呈非常严谨的中轴对称模式,是凡尔赛式花园的典范之作,非常有高贵典雅的气派。

从美景宫三楼往外看花园,能更清楚地看到那些美丽的几何构图和对称的布局。

镜子般平静无波的水池,让人心绪安宁。

站在上美景宫往维也纳城市方向眺望,可以看到美丽的城市和森林景观。

花园里美丽的玫瑰正在默默绽放。

最爱欧洲这种开满鲜花的小阳台。

这里的绅士爱宠物。

金色大厅

金色大厅的guide tour是今天的重头戏之一。
时间不长的旅程,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跟随维也纳音乐协会的工作人员走过这个音乐圣地,体会世界五大音乐厅之一的魅力。我们看到很多组音乐家在这里排练,完全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我们也不由得屏神静气,害怕打扰了他们的一方清净天地。令人意外的是这样一个“枯燥”的旅程,四岁的小丁丁居然完全没有哭闹,而是全神贯注地聆听和观看音乐家们的排练。他一定是个与音乐有缘的孩子。

可惜的是金色大厅不能拍照,没法留下这个在中国人心目中知名度最高的音乐厅的全貌。只有听到规则前唯一一张屋顶照片留做回忆。
印象最深的是演出大厅旁有个全金属且完全隔音的房间。带着孩子来看音乐会的父母可以把孩子们留在这里,自有音乐老师在此陪伴他们的闲暇时光,以免他们的吵闹声惊扰到音乐会的进行。在维也纳这个音乐殿堂,就是人们心目中高于一切的孩子,都要让位给神圣的音乐。

接下来,我们就要去萨赫酒店,品尝向往已久的萨赫蛋糕。路上经过可爱的小店,忍不住各种拍。

萨赫酒店下午茶

走到萨赫酒店附近,就看到来“朝圣”的人们蜂拥而至。如果只是品尝下午茶,不需要进入酒店,有个专卖饮料和蛋糕的区域在旁边。这里常年处于排队状态,所以要留够时间,以免失望而归。

萨赫酒店的室外咖啡座看上去清新整洁,非常给人好感。

排了好一会儿,终于等到座位。服务非常快速,放好小丁丁的推车后,还给了他早准备好的涂色画册和画笔,周到又不过分热情。

咖啡馆墙上,弗兰茨·约瑟夫皇帝年轻时的戎装肖像占据了最显眼的位置。

萨赫蛋糕(Sachertorte)。
大名鼎鼎的萨赫蛋糕是奥地利的国宝级甜品,据说它的传统配方已经成为奥地利的国家级机密。
16岁的学徒法兰兹·萨赫在为首相梅涅特的宴会准备甜品时发明了由巧克力和杏子酱层层叠叠制成的萨赫蛋糕。在当时没有冷藏条件的情况下,这款口味甜美由可以自然保存两周的蛋糕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喜爱,成为奥地利甜品的象征。现在维也纳街头的咖啡馆和甜品店都可以买到萨赫蛋糕,但最地道的,还是要来萨赫酒店品尝。

苹果薄皮卷饼(Apfelstrudel)。
萨赫的服务员推荐我们品尝了这款维也纳家喻户晓的甜品。据说在美泉宫咖啡店可以看到甜品师傅表演制作全过程,也可以在维也纳报一个甜品制作课程,便可以学习如何制作苹果薄皮卷饼。这款甜品口感并不太甜,如果你喜爱“不是太甜的甜食”,那么它绝对是好选择。

最后当然要来个最传统的Melange来结束这趟最地道的维也纳咖啡之旅。

回家路上看到地铁里的小狗乖乖趴在主人脚下,好可爱。

然后,很快又是晚餐时间。
我们早就预订了维也纳很受欢迎的传统餐馆,这回要品尝维也纳菜的另一个代表作,维也纳炸猪排。
按照最传统的方式,将肉用锤子敲嫩,沾上面粉,鸡蛋糊和面包渣,炸至金黄。这样做出的肉排厚度不超过半公分,比盘子还大,让肉食动物们看得垂涎欲滴。加上煮小土豆,西兰花,胡萝卜和花椰菜,撒上切碎的荷兰芹,真的令人食指大动。
本人亲自品尝,味道超棒,五星推荐。

这家餐馆叫Figlmuller,生意好得出奇,我们六点钟到时已经排起了长队。幸亏我们有先见之明,提前预定。
除了维也纳猪排,我们又点了我们最爱的维也纳清炖牛肉,还有这家店的特色葡萄汁。

眼见为实,生意一直火爆。

6,9月25日,维也纳-阿姆斯特丹-成都:约瑟夫广场,哈布斯堡家族教堂,国家图书馆。

这是维也纳的最后一天。
小L一家是凌晨的航班,他们4点多久要去机场,我则还有半天时间可以闲逛。凌晨起来送小L一家,小丁丁看我不跟他们一起走,哭得好伤心。又要好久之后才能见到他们了,也有点伤感。
这天下着小雨。因为上次来维也纳,已经去人民公园拜访了著名的斯特劳斯铜像和茜茜公主雕塑,所以这次准备去在《谍中谍5》中声名大噪的维也纳国家图书馆。第一步还是坐地铁来了霍夫堡宫。

霍夫堡宫

从这个角度看旧霍夫堡宫大门,庄严中带着点阴森。

从旧霍夫堡宫通往新霍夫堡宫的礼仪门。

通向新霍夫堡宫一楼,维也纳国家图书馆目录检索和阅览大厅的弧形走廊。

阅览大厅大门。

霍夫堡王宫花园

沿着新霍夫堡宫,走出英雄门,就到了王宫花园。在细雨中逛这个大气磅礴的花园,倒是分外贴切。

花园中有很多皇帝皇后和历史名人的雕塑。莫扎特一向引人注目。

不知这是否是一座经手大火洗礼后幸存的建筑。在欧洲中世界肆虐的,除了饥荒瘟疫,宗教狂热外,便是大火。

漫长的历史留下的痕迹,如今清晰可辨。

宫殿门口的刺天茄,仿佛刺破黑暗的光明般直指阴郁的天空。

花园尽头的回廊上有大型的温室,可惜时间有限,没来得及去一探究竟。

温室外的深蓝鼠尾草,给阴沉的天气带来一抹亮色。

穿过花园就是奥地利国家图书馆所在的约瑟夫二世广场。
图书馆要十点才开门,一大群前来参观的孩子们已经排起了长队。

时间还早,我决定再到处逛逛。古典与现代交织的维也纳,处处皆予人惊喜。

奥古斯丁教堂

约瑟夫二世广场旁边,是貌不惊人却有故事的奥古斯丁教堂。
教堂在十四世纪完工,1624年成为皇家宫廷教堂。这个外表不起眼的教堂经历了奥地利最盛大的几次皇室婚礼,包括玛丽亚·特蕾莎女皇与与洛林公爵弗朗茨·斯蒂芬;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与哈布斯堡的玛利亚·路易莎女大公;还有最著名的奥地利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与巴伐利亚的茜茜公主。

不愧是皇家教堂,绝对的低调奢华气质。

教堂内最神秘的还是主祭坛右侧的洛雷托小礼拜堂。
礼拜堂内的银瓮里安放着哈布斯堡家族54位成员的心脏。拿破仑与玛利亚·路易莎女大公唯一的儿子,拿破仑二世二十一岁就因肺结核在维也纳去世。后来他的遗体被运回法国安葬,而心脏却根据哈布斯堡家族的葬俗,永远留在了奥古斯丁教堂。
在这里,我完成了对哈布斯堡家族葬俗的完整回顾。

约瑟夫二世广场

看完教堂,差不多是时候回去看图书馆。
约瑟夫二世广场上,有玛利亚·特蕾莎女皇的儿子,约瑟夫二世皇帝的铜像。
约瑟夫二世是奥匈帝国历史上著名的开明君主。他身后则是著名的奥地利国家图书馆。

约瑟夫二世皇帝雕像对面屋顶上的浮雕,有哈布斯堡家族的双头鹰标志。

广场四周建筑山墙上的浮雕特别栩栩如生。

奥地利国家图书馆

进入图书馆大门,就仿佛进入了时空穿梭机。

进入图书馆的大厅,会有一种难以置信的感觉。这巴洛克风格的殿堂,如果是皇宫中的舞会大厅比较容易相信,而作为图书馆,则有些超出人们的想象。

图书馆的巴洛克穹顶。

图书馆的一楼和二楼都布满了木质书架以及查找书籍用的木梯。据说这里有有藏品300万种约630万件,其中书刊2,932,000卷。
所有书籍中最珍贵的是从欧根亲王图书馆搬来的16000卷烫金古书。

这里也是全世界收藏地球仪最多的图书馆。

展柜中陈列的藏书。

那个年代的学者,或是爱书的皇室成员们,可能就在这豪华大厅中,寻一方小小天地,过一段与书为伴的日子。

一重重的回廊仿似迷宫,难怪谍中谍5会选择在这里拍摄。

通向二楼连廊的楼梯也很隐秘。

这里确实是我到过的图书馆中最美的。

顺着大理石的台阶一路向下,走向从梦幻到现实的路。

回公寓的路上,经过音乐人的圣殿——奥地利国家歌剧院。

是时候踏上归途了。
一个轮回后与维也纳的再次邂逅,有梦想的实现,也有小小的遗憾。但这座音乐之都,文艺之都却从不曾令我失望。

这一次的时光穿梭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故地重游时,心中充满探访故人的喜悦,去到新的梦想之地时,又颇多寻幽探秘的兴奋。
虽然茜茜公主的童话中充满悲情,但奥匈帝国的荣光始终给这个伟大的城市留下了说不完的故事,值得我们久久回味。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14 17:0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4 17:25

引用 zlwall 发表于 2016-03-14 17:02:5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zlwall:客气。其实文笔什么的也不重要,自娱自乐。如果可以帮到别人就更好了。

2016-03-14 18:56

引用 lindasong_ 发表于 2016-03-14 17:25:52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lindasong_:不客气,谢谢回复和支持

2016-03-14 18:56

很美~配乐也很动听

2016-03-15 11:35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3-15 11:35:16 的回复:

很美~配乐也很动听

回复o(∩_∩)o:谢谢鼓励

2016-03-15 12:56

引用 CeliaZZ 的图片:

2016-03-18 07:58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03-18 07:58:50 的回复:

回复seven:手机拍的,光线暗,有点糊了。不过很开心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