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末跨年拉萨尼泊尔芭提雅柬埔寨清迈穿越游记

• 出发时间/2015-12-07
  • 人均费用/12000RMB

引言

首先,这是一篇写给自己看的,充满了废话和唠嗑的、没有一点用处的游记。因为是写给未来的自己看的,所以很凌乱也很琐碎,充斥着我的乱七八糟的想法和感受,不务正业,一不注意就跑题了,美其名曰事无巨细,实际上就是一通乱七八糟的流水账。我自己都觉得没有人能有耐心看完。
      全文就是一篇超级流水账,语言生硬,没有修饰。请原谅一个理科男生的文笔水平就这么点。。。首先,然后,最后。。。。。没有校稿,好多好多错别字和病句,还有许多想完善的东西没有加进去,主要还是因为太长了,可以分成4到5个流水账的内容,全程将近一个月,我硬生生的塞进一个游记。还有许多无关紧要的细节,比如门票具体是多少,我只能记得大概,如果有错误欢迎在留言中指出。内容以章节分割,碰到废话很多又不喜欢的章节可以直接跳过或者关掉这个网页。
      前面写的还算详细,后面因为离回来的时间越来越远,只能靠照片回忆。。。尼泊尔段,柬埔寨段值得推荐。。。
       对某个部分感兴趣的同学请在电脑上观看,因为右侧可以选章节。能力有限,各位看官轻拍。不喜勿喷。多图,小水管慎重。当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提,直接在帖子后面回复,一般我都会及时看到并且尽可能回复的
       这篇游记的存在意义,只是想把我把自己这一路旅途的过程和心情记录下来,也许很久以后,当记忆渐渐模糊,看着这篇文章,还能想起,曾今我的步伐,到过这些地方,有过这些经历。
     本文参照主要以马蜂窝的官方攻略为主,辅以百度以及穷游网的穷游锦囊。感谢马蜂窝,也感谢那些在网络发布自己的经验的人。让我这样一个宅男拿着一个手机就能走遍东南亚
     一个人出行,男生,不喜欢自拍也不方便总是找别人拍,在陌生的环境下很多时候为了稳妥而没有端起相机甚至手机照相,某些地方涉及到宗教也没有照,本来出行的时候以玩为主,没有准备写攻略的打算。所以照片有很多不足实在抱歉。

行程概览

2015年12月7日 武汉-重庆  南航 CZ6175  9:00-10:40
2015年12月9日 重庆-拉萨  厦门航空  MF8411 10:55-13:50  452
2015年12月11日 拉萨-吉隆口岸 面包车
2015年12月12日 吉隆口岸-加德满都  7座吉普车
2015年12月14日 加德满都-奇特旺  旅游大巴
2015年12月16日 奇特旺-博卡拉 旅游大巴
2015年12月18日 博卡拉-蓝毗尼 旅游大巴
2015年12月19日 蓝毗尼-加德满都 当地小巴
2015年12月20日 加德满都-巴德岗-纳加阔特 当地小巴
2015年12月21日 纳加阔特-巴德岗-加德满都 当地小巴
2015年12月23日 加德满都-曼谷 尼泊尔航空
2016年1月4日 清迈-曼谷 长途大巴
2016年1月5日 曼谷-武汉 亚航

出发前

西藏,布达拉宫,那传说中神圣的城市,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无奈不是教师(没别的意思,作为一个热爱旅行的打工族,实在是羡慕老师),没有一年3个月的假期。对于一个正常的打工族来说,实在很难抽出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去瞻仰西藏
    今年11月趁工作闲暇的时候,抽出了几天时间去了一趟云南丽江古城。在古城阿拉丁旅行社报名玉龙雪山的时候,顿时被“蓝色星球最后的净土-稻城亚丁”所吸引。虽然团费很贵,而且额外又请了3天假,走了一圈川藏南线稻城亚丁丽江-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第一高城理塘-巴塘-芒康-香格里拉-丽江。传说中的318国道果然名不虚传,一路都是美景。中途还踏进了西藏边界城市芒康,算是 进过藏区。
     年末,总算有了时间。逐开始咱的圆梦之旅。初步预期1个月。

行囊 我是背包客,轻装上阵

待业在家,正好有时间,梦想中的拉萨,我来了。把手头工作交接完毕,就开始准备计划行程。初步计划是大约一个月的时间
西藏比邻尼泊尔,自从看过《等风来》这部电影,就一直对“世界上最有幸福感的国度“以及”滑翔伞“抱有很大的兴趣。西藏现在是冬季,除开市区以外,能去的地方不多。大约玩15天足矣。剩下的时间可以去尼泊尔看看。
   ps:很多朋友都知道我一直想去拉萨,可知道我真的要现在就去的时候,大多来劝我,现在是冬季,西藏很冷,零下十九度,去了也没有玩的,到处都封山。可是还是无法阻止我去拉萨晒太阳。同时也导致我背了一大堆衣服走完了这个全程。
     首先说说装备,背包客
               加绒冲锋衣一件:防水透气保暖,虽然出门旅行很多时候不想穿着冲锋衣这种标榜是游客的东西走动,可冲锋衣的全能性现在没有能够替代的产品
               优衣库超清羽绒服一件:方便携带又能保暖,实乃旅行必备,以前去黄山看日出,华山爬山的时候,保暖就靠它,优点是不占地方重量还特别轻
               抓绒外套一件:日常穿着,又可以作为冲锋衣内胆,两全其美
               牛仔裤一件:城市或者丛林什么的只要不剧烈运动我都喜欢穿牛仔裤,因为布料结实),运动裤一件,秋裤一条,保暖裤一条
               保暖长袖T恤一件
               吸汗速干衬衣:天气足够热的时候能够单独穿在外面,尤其是爬山这种体力活动的时候,无法换衣的时候,速干能让你尽快摆脱大汗淋漓后那种湿漉漉的感觉
               内内若干:有的同学喜欢带一次性的,我不习惯,路上有酒店可以自己洗
               Gore-tex户外鞋一双:出门在外,天气万变,一双靠谱的带Gore-tex面料的防水户外鞋自然是驴友必备,有条件的可以再带一双涉水鞋或者类似洞洞鞋之类的,我背不动,就算了
               手套一副:户外驴行,登山必备,对于热爱摄影的朋友,也能让你在大冬天举着相机咔擦的时候手不至于冻僵
              帽子一个:拉萨的紫外线强烈大家都知道。为了防止晒黑,帽子也是必然的
             围巾一条:围巾是个好东西,能挡风保暖,能挡灰,挡太阳,还能临时当毯子,颈枕
             雨衣一套,雨伞一把:防患于未然,可惜这次出去玩了一个月,一次雨点都没碰到,白白背了一个月,可又不能不带,悲催
             Gregory savant 38L :户外双肩包一个,国外的一个牌子,海淘回来的,比国内买便宜多了。很多同学喜欢小鹰牌,可是我买的时候小鹰没有做活动的,又刚好碰到我喜欢的红色,就买了,跟我走过张家界凤凰稻城亚丁,还不错的背负系统,就是感觉对于长途来说还是小了点
            手电筒一个:据说尼泊尔经常停电,旅途中还有夜路登山的,有个电筒比较好
           苹果6plus :大屏待机时间长,出门在外地图导航攻略订酒店机票都靠他,路上还摔了一下掉了漆,心疼
           nokia功能机:备用机,可以在国外使用当地卡的时候让自己的国内卡待机方便收短信和亲友联系。然后在万一主手机丢失或者没电的时候可以切换作为联络工具
          微单相机一枚 sony A7m2+镜头1635F4:超广角,摄影菜鸟,只能是到此一游用。微单相比大个头单反来说,轻便很多。计划玩一个月,存储卡带了几个,实际上没用到那么多,很多地方都是用的手机,微单再小加上个广角有时候也太吸引人注意,所以没拿出来
          充电宝一个:旅行必备
         360超级充电器一个:强烈推荐,一个插头,可以插4个usb借口,根据负载电器的不同自动选择电流大小,旅行充电神器
         防水收纳包一个:因为带了手机相机一类的数码产品出门走很长一段路,以防万一,上次在张家界碰上大雨,包包都湿了,还好相机没事
        kindle一个:看书神器,待机时间长,主要是为路上打发时间用,实际上没起到多大作用,车上太颠簸没法看书,其他时间又没心情看书
       洗漱包一个:毛巾,牙膏,牙刷,洗面奶,肥皂,洗发液。穷游,住的都是很便宜的地方,经常会碰到不提供这些的,当然我也不喜欢用酒店的,自己带着用自己的更好更卫生
      象印保温杯0.48L的一个:西藏很冷,带个保温杯喝热水靠谱
      腰包一个:平时贵重品什么的都放在这个包里随身携带,走到哪里就不用背着大双肩包了。

关于证件

身份证:天朝必备,没他哪也去不了,当然出国后就完全没用了

护照:出国必备,办理过程就不说了。网上一搜一大堆,各地出入境管理处都能办

尼泊尔签证:据说从去年12月底开始,尼泊尔签证有了新的政策,对中国居民免签证费,只是不收你钱而已。但还是要办。时间充足可以淘宝提前办好。也可以自己去办,尼泊尔中国设有一个大使馆和三个领事馆,大使馆在北京,领事馆分别在西藏拉萨上海还有香港。因为时间准备比较仓促,也不想护照到淘宝上走一趟,我是到了拉萨自己去办的。拉萨的的尼泊尔领使馆在罗布林卡宫附近,百度地图什么的很好找。准备2寸彩照,到场后自己填表就行了,都是比较简单的英文而且旁边有中文注解。英文不好的话,现场有人可以帮你填,10-20元一张。填好表粘上照片,和护照一起递进去,现在也不要签证费了。当时我去的时候是淡季,上午10点递进去,让我当天下午4点过来取。下午4点准时过来,别晚了,晚了他就下班了你就得明天再跑一趟。就可以拿到贴着尼泊尔签证的护照了。

边防证:就我武汉市来说,在你所在地的派出所要个申请单,然后找社区民警签个字,拿着签好字的申请单回到辖区派出所,再盖个章,最后拿着申请单去找当地派出所负责管理边防的窗口(这个因地而异,请咨询当地派出所),全程不收费,就是跑几个地方比较麻烦,适合有充足时间准备的人。这个东西如果单纯只是从拉萨尼泊尔实际上可有可无。与我同行的亲们都没有,一样顺利到了樟木口岸。前提是你有贴有有效尼泊尔签证的护照。从拉萨樟木口岸路上有很多边检,都会检查你的证件 。但是去往拉萨其他边境地方,比如珠峰大本营,阿里地区,山南地区某些特殊位置等等,就得需要边防证才能过去。当然边防证也可以到了拉萨再找当地旅行社办。大约100元左右。当然你报团的话,比如珠峰这些地方,团会帮你办好。

泰国签证:泰国是公认的中国人最近几年去的最多的非话语国度。签证政策比较友好。一样可以提前在网上或者委托当地旅行社办理。大约300左右。提前办好比较好,只是我的行程中本来没有安排泰国行,所以只能落地签。泰国落地签是15天,费用自2016年10月开始由原来的1000泰铢涨价到2000泰铢。落地签Arrive on VISA就是落地签的标志,下了飞机顺着路一般都能看到。办理落地签的手续,曼谷廊曼机场和素万那普机场都差不多,区别只是机场大小而已。首先贴好照片填好表,然后连着护照和落地签费用2000泰铢,行程单以及酒店预订单一起递给预审,预审会先检查你的东西,东西齐全的话会暂时收进去,给你个号码,拿了号码在旁边等着叫号,英文的哟。。。叫到你就拿回所有东西,然后去真正的落地签柜台找签证官,一般这里不会耽误很长时间,盖完章就顺利入境了。 关于落地签,最主要的是回程机票,签证官一定会看你的回程机票证明,可以是手机里的电子行程单,当然最好是打印出来给他看比较方便。酒店什么查的很松,随便在网上看到个泰国酒店名字就行,提前订好打印出预订单当然方便别人也方便自己。照片可以到了机场再照,有很多即拍即取,类似国内大头贴的那种机器,价钱好像是200泰铢,2寸白底彩照。廊曼机场和素万那普我都走过落地签,虽然素万那普大一些,相对的会有跟多人 还是很多人。运气不好碰上人多的时候需要排队很久,请需要换乘泰国国内航班的亲们一定要预留离起飞大约3-4个小时最好。说到兑换泰铢,很多人说不用兑换泰铢,到了泰国再换,我到了素万那普以后,背着沉淀的包找了很大一圈也没有找到atm。只好在机场的兑换店换的,机场的兑换店直接都是1:5的汇率换。中国银行此时的汇率大概是5.5左右。所以建议能在国内换最好,中国银行最好。如果国内没换到,到了机场换少点,够打车和付签证费1000泰铢就够了。出了机场再用储蓄卡在atm上取现金。据说紫色的siam银行汇率最好。取一次收取50泰铢的手续费。国内有少数银行境外取现有条件不收手续费,比如我用的华夏银行的卡。

柬埔寨签证:柬埔寨支持落地签,但是中国不允许持白本护照的大陆居民出境前往柬埔寨,所以落地签只能从第三国家飞往或者陆路过柬埔寨适用。柬埔寨海关的腐败是人尽皆知的。签证费是30美金,算上“自愿”给的小费,好像是35刀。我没带那多。最后给了1200泰铢,然后就高高兴兴的给我盖了章。总之柬埔寨过关是一个纠结的路程,尤其是我这种从陆路泰国阿然走波贝的游客,这个放后面慢慢说。具体可以参考这位兄弟的攻略,对我的帮助很大 地址如下

关于高原反应

西藏不能不说到高原反应。具体症状百度什么都有,推荐提前吃红景天之类的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废话了。现在来说说我的感受,大约7月份去了一趟稻城亚丁环线,爬过牛奶海4600海拔,五色海4700海拔,这时候我的表现只有喘不上气而已。简单说,正常情况我走10步路需要呼吸一口就能满足我的身体需要,到了高原上,氧含量稀薄,我走两部步就得呼吸一口。亚丁我是3步一休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去,坚持没有吸氧。传说吸氧容易产生依赖性,能不吸氧一定不要吸氧。后来还走过理塘,都是海拔很高的地方,只要慢慢走大多ok。
这次去拉萨拉萨海拔3600,很多人说去高海拔最好坐车去,让身体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我选择飞机去也是无奈,买不到火车票呀。下飞机还好,在拉萨呆了2天都还好,但是最后去往尼泊尔的路上,在拉萨樟木口岸这段平均海拔4000的路上,也许是有一段路上厕所赶了下,认为自己已经适应了跑了下,然后就杯具了。半路上开始头痛,症状时好时坏,最后是到了尼泊尔海拔降下来才好。这段路真是我这辈子走过最不堪回首的一段路程。也决定我飞往曼谷的首要条件。
所以奉劝来高原的同学们,最好是做点预防措施,不要剧烈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保温,高原反应不可怕,可怕的是感冒加上高原反应,所以到了拉萨,再爱干净的同学也不要急于洗澡。一是防止洗澡感冒了,二是洗澡的时候人体新城代谢加速,对氧的需求会加大,容易引起高原反应

关于西藏的冬天

西藏的冬天是淡季,因为冷。看看天气预报。动辄零下十几度。南方的同学一看就害怕。其实没那么恐怖。就我的经历来说,白天有太阳的时候,很温暖,身体好的,在下午3点左右只穿一件薄外套在大昭寺晒着太阳都不冷。但是西藏的温差比较大,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相差太远。所以建议穿多层衣服(保暖内衣一件,抓绒一件,外面一件防寒厚衣服,加一个围巾)建议背个小双肩包,不穿的衣服可以放包里。晚上零下十几度,起码在我看来还好。我凌晨早起过,以我的衣服能够应付。市内的话,我住的7天,带地暖,第一晚睡觉的时候开太热了,把我热醒了好几次。当然第一晚有点高反不容易入睡也是原因之一)
冬季,如果下雪的时候,交通是个问题,很多地方雪太大了会封山,这样我们就去不了一些景点了。比如据说圣湖纳木错那段路冬天就非常危险,容易遇上大雪封山甚至整个湖都冻住没什么看的。我没有去所以具体不很清楚就不乱说了。
冬天的拉萨,没有那么多游客,当地人慵懒的晒着太阳,大昭寺门口跪满了磕长头的信徒,佩服他的信仰是如此的鉴定。 秋收农忙早已结束,能看到很多原生态的东西。记得我跑进巷子里的一家当地人开的藏餐馆的时候,当地人很诧异的看了我一眼。但还是热切的招待我。

关于拉萨的治安

其实拉萨的治安很好。很多人对这边都有那么一点害怕的情绪。这里的人民都挺好。拉萨绝大多数藏族人都信封藏传佛教,别不信,看到大昭寺门口那些磕长头的信徒们,你就知道信仰的力量是多么伟大。藏传佛教也是导人向善。一个人有了信仰,做好事就会不计回报,做坏事就会有所忌惮,不会为了蝇头小利而谋财害命。做坏事之前就会考虑后果。国内许许多多犯罪者,很多都是因为无知无畏才走上不归路,个人理解,不喜勿喷。

关于宗教

大体上来说我是有神论者,相信这个世上冥冥之中有个主宰。他可以是玉皇大帝和如来,也可以是耶稣,或者奥丁或者宙斯。对于这些神佛,我没有特定的去相信哪位,只是抱着尊重的态度。一路上走过许许多多的寺庙,从西藏尼泊尔泰国柬埔寨。以佛教为主但细分又不是一样。。对于寺庙内的拍照,曾今有一个和尚跟我说过,在外面可以照建筑,但是进了大殿里面就不要举着相机拍呀拍。所以原谅我很多时候寺庙往往只有一个外观。

关于交通和住宿

出行前,机票是直接在南航官网订的。其实之前一直在用去哪儿网的,只是出发前比对了一下,去哪儿网太多运营商,素质参差不齐。再看看南航官网,价格区别不大但是有更合理的退改签政策。所以这次明智的选择了南航。回来后就听到各大航空公司对去哪儿网的封杀,然后今天又听说央视对携程的负面消息。国内订票代理类软件app一家独大的情况希望能在这之后有所改善。机票参考了武汉直飞以及中转,最后选择了在重庆转机,价格更加合理。到达重庆也不急于转机而是在这传说中的山城呆了2天过渡。
   因为穷游,而且时间比较充足。能够选择陆路都走的是陆路。从尼泊尔飞去曼谷,最开始也是选择的去哪儿网。在去哪儿网查询到临近的航班最便宜的是23号1300人民币。在去哪儿网订了好多次。因为去哪儿采取一种新的买票方式,首先付款下单,然后等供应商接单。在尼泊尔尝试了不下10次,次次失败,而且每次都扣款先,虽然7天左右款都退了。但实在让人失望。最后21号回到加德满都的早上,直接在当地找了一个订票代理,200美金直接搞定,轻轻松松。
   曼谷飞往武汉这最后一段,本来一开始由于行程的不定,我就没准备买。只不过到了曼谷素万那普机场的时候,办理落地签必须要有回程机票。无奈当时用手机app连接机场的免费WIFI现场订的最远的票。
   曼谷飞往清迈本来是准备搭NCA的长途大巴,无奈31号返回曼谷,赶去NCA售票处一问,已经没有31号晚上和1号的票,无奈只能再次通过手机app订了亚航曼谷飞往清迈的票

酒店,重庆拉萨住的都是7天连锁。价格适合我,干净安全热水澡,我要求不高。很多人说到了拉萨应该住当地特色。可我刚到拉萨,高原反应以及旅途劳顿需要一个安全和安静的床休息 一下,本意是先住7天休息下,然后再慢慢选择。
      尼泊尔的酒店,基本上都是到了城市后,就地背着行李找的。除了奇特旺是临湖客栈,其他住的都是比较便宜的guesthouse的单人间。
      泰国的酒店,基本都是在agada软件上参照地图和价格选择的。相对来说是住的最好的。出国在外订酒店,东南亚这边主要是agoda和booking,我来说说我理解的这两者的优劣势。agoda的优势在于他的资源够多,大到5星小到guesthouse都能找到,就目前我用来说,还算靠谱,没有碰到过到了后发现没房的情况。booking的优势是很多酒店可以不需要抵押就能预定,提前取消的话,不会收取你任何费用。适合在国内不确定行程的时候选择。
     柬埔寨的酒店,是下了拼车的从波贝暹粒的taxi以后,转乘的tuk车拉我们去的。当时跟tuk车说我要便宜的,走了几家才找到一个guesthouse。8美金一晚,问了下老外住客,老外说在这附近,这个价钱已经算比较合理了,就住了4晚。8美金,一个电扇,没有空调没有热水。10美金的才有热水。还好柬埔寨的天气比较热,洗了几天冷水无妨。

关于尼泊尔的行程安排

通常情况尼泊尔之行主要包含以下几个城市:加德满都(包含周边帕坦巴德岗以及纳加阔特),奇特旺博卡拉蓝毗尼。第一站大家都是到加德满都这点没问题,区别在于从加德满都出发,是先去奇特旺还是博卡拉。个人建议先去博卡拉,因为在我们从博卡拉蓝毗尼的路上,我们的车绕回奇特旺附近,又看见了那一望无垠的油菜花田,最后绕了一大圈菜到蓝毗尼,所以浪费了不少时间。所以从加德满都出发,先去博卡拉,然后在奇特旺报一个2到3日的奇特旺探险团,然后再去蓝毗尼,最后从蓝毗尼回到加德满都是我认为最合理的安排。

12月7日 抵达重庆

开始唠嗑正文。
机票:CZ6175 2015年12月7日 9:00-10:40
机票订的早上9点,时间还算合理。本着提前2个小时抵达机场的国内航班原则,7点10分赶到武汉天河机场,天刚刚亮一点,有幸一路上大雾妖娆。可能平时我上班比较晚没这么早起过。

因为大雾环绕,机场不定的报出飞机延迟起飞的消息。还好我乘坐的这趟航班按时9点起飞了。机上两个多小时时间不算难熬,补补觉,睡了一会,醒来就开始用kindle研究重庆的旅游攻略。初步把重庆市内的景点浏览一遍了。大概有了个概念。因为我是9号早上飞拉萨,大概有一天半的时间可以安排。今天下午初步去解放碑周边看看,包含大礼堂,解放碑步行街,洪崖洞,朝天门。明天再去远一点的地方比如渣滓洞等。
         时间过的很快,很快飞机就安全着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大城市不愧为大城市,机场有派头。出了机场搭乘机场大巴直接到大礼堂站(渝中区终点)。我的酒店订在这附近。
  ps:出机场刚好遇到大明星李易峰到重庆宣传《怦然星动》,接机的fans们热闹非凡,我没看到本尊实在可惜。
         到了大礼堂站,下车后。车停在一条倾斜的小路上,旁边就是7天连锁机场大巴店。我订的也是7天连锁,但不是这家,因为之前看网上评论的时候对这家评论不怎么好,而且价格比较贵。我订的7天连锁大礼堂店,离这不远,步行可到达。背着行囊,跟着百度地图,走了大概10多分钟,找到我订的大礼堂店。在一个偏僻的背街小巷子里,2天的房费194,经济房。 7天酒店有自己的标准,基本大同小异。办理入住后,在房间放下行李,休息了两个小时,肚子实在饿的步行,就知道该出门找吃的了。
  沿着小路走了出来,旁边就是大礼堂。十分威武,像北京的天坛。哈哈,其实我也没有去过北京不知道真正的天坛长什么样。

都说四川人民巴适,果不其然。大礼堂除了一堆堆的游客拍照留恋,就剩下许许多多的重庆市民在这里晒太阳。大礼堂对面就是著名的重庆三峡博物馆即重庆博物馆

大礼堂和博物馆我都没有进去。毕竟时间有限,重庆只能算是走马观花浏览一遍。以后有机会有时间再回来补课。饥肠辘辘的我在大礼堂广场转了下,就直接坐公交去传说中的美食聚集地解放碑步行街了。
  ps:在外面玩,只要不赶时间我都会选择当地的公共交通。首先是便宜实惠,毕竟咱是穷游吗,然后我更喜欢像当地人一样坐着公交,慢悠悠的穿过街道巷子去看看当地人的真实生活。
当地的公交站牌我一半比较拍下来。各地的有各地的不同。这段路普遍道路都不宽敞,上坡下坡不停就好像香港的那种感觉。房子很多都建在路边。马路都在房子的半中央。山城不愧为山城。从大礼堂店坐262,在小什字站下车就到了解放碑步行街附近。出门在外,百度地图在国内是个好东西,可是一出国门就废了

下车后,跟着地图和热闹的人流,没走多远就看到王府井百货。从王府井百货穿过,走出街,就看到期待已久的人民解放纪念碑。怎么说来着,感觉很奇怪把。在周围高楼大厦的环绕下,解放碑显的很渺小。但是立于马路和接口的正中心又觉得很庄严壮丽。请原谅我语文不好没有更好的词藻来描绘这时候的感觉。尤其是后面的两座无比高的大厦,就像两个守护神站立在领导人的后面。

解放碑附近是琳琅满目的超大购物圈,各种顶级的我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围绕的解放碑散发开来。人流涌动,解放碑附近依然是大量的游客在拍纪念照。我就不参合了。我得找吃的。各大商场我也没怎么逛,大部分牌子武汉都有,最主要是买不起。

在马蜂窝上查到这里附近有非常有名的好又来酸辣粉。找了很久,腿都快迈不动,总算找到了。味道吗?还不错,重庆特色,然后又点了几个冷锅串串,最后来了个豆腐花,总算填饱肚子有力气继续转悠了,下一站,步行去洪崖洞
   沿着马路往北走,没多久就到了洪崖洞,旁边是千厮门大桥和嘉陵江。

一直以为洪崖洞是一个从高到低的洞,大概跟上面这张图的感觉差不多。原来是一个建立在悬崖上的饮食购物街。我呆的地方是最高点,好像是9F。好像叫洪崖洞广场。基本上除了一些到此一游的招牌和雕像,什么都没有。从9楼沿着楼梯往下走,8F和7F有许许多多的咖啡吧之类的,然后就得搭乘电梯继续往下走,要是没记错,4F是特产品小市场。我对这些小商品兴趣不大,继续往下走,到了1F就到了江边的公路旁,是一个古玩市场,更不是我所喜欢的。

在1F看嘉陵江和大桥,徐许多多的大船停留在岸边。嘉陵江的江水是绿色的,跟武汉长江一抹黄比起来,看着舒服多了

在古玩店逛了下,人气不多。就返回9F了,下一站朝天门,据说是看江景和夜景的好地方。不远,依然选择步行前往。出来旅行旅行,就是要用自己的脚去丈量陌生的土地。还是跟着百度地图沿着江边走,然后杯具了。在必经之路上,有一片正在大规模改造,路没了。绕了一大圈上坡下坡原路返回步行街附近。再次选择沿着大路,走了好久,总算来朝天门附近的码头。大体上就是回到了我刚才被堵住的工地的另外一边。码头上有许许多多的渡船,周围有很多拉客卖票。有去洋人街也有各式各样夜游两江的,根据船的不同,价格也有细微区别,还有许多三轮小taxi在奔波。 码头右侧靠近江边是一个高高修建的栈桥。

沿着左边的高台走了10分钟左右,不是我走的太慢或者边走边拍,这条路确实还有点远。总算抵达朝天门,其实也没什么特色,就是一个高高的观景的台子,可以上去,能看到两江汇聚,和对面的修建繁华的半岛。天色渐渐黑了下来,因为多云的关系,日落也比较平淡。本来期望对面的高楼大厦会陆续亮起五颜六色的霓虹灯。裹着衣服等了好久,江边的风还是很大的。大约7点半左右,总算陆续灯都亮了,只是多数是正常性的照明而非大功率景观灯(像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那种完全不在乎电的可能还是少数)

今天的目标基本达成,沿着栈桥原路返回,走出渡口。饥寒交迫,实在没力气了,选择就近的公交小巴返回步行街附近的八一路美食街。
     每个城市都有他的美食街,武汉有户部巷,西安有回民街,其实多数还是坑外地人的。这里也差不多,生意普遍都不怎么好,重庆特色,有许许多多的串串,我吃辣的如果把握不好容易肚子不舒服,一个在外,只能克制了。有家鸡排生意不错,可是我偏偏不喜欢鸡排这种食品。继续走看到有名的“山城小汤圆”,个头不大,数量不多。价钱也不贵,好像是5块一小碗。点了一碗汤圆和一碗皮蛋瘦肉粥。

填饱肚子,回到解放碑看夜景。

继续在步行街附近晃悠,人来人往。准备返程的时候,看到苹果apple的标志,记得重庆是有一个蛮特色的苹果旗舰店,Apple店本体在地下,地上是一个巨大的像一个玻璃罩子的入口。沿着苹果特色的透明螺旋台阶走下去,全世界一样的旗舰店摆设,人气不多,iPhone6S确实相对6来说提升不大,购买量不够充足,听说苹果的已经消减了预期订单。逛完苹果店就开始返程了。还是打公交回到酒店,整理了行李,第一天活动宣告结束。

12月8日 重庆

今天的安排:首先是磁器口古镇,公交可以直达,然后是附近的白公馆渣滓洞。 因为昨天下午基本上把比较近的渝中区的景点都去了,今天的行程大体来说还是比较宽松的,早上睡到自然醒,出门就已经接近10点了。在车站旁随便吃了个小吃,抄手也就是水饺吧,各地叫法不一样,味道很不错,只要8块钱。在7天机场大巴店附近乘坐公交,直达磁器口古镇,路程有些远,沿路看看风景,很快就到了。

磁器口古镇,下车往回走一段路就到达大门了。沿街都围着脚手架,据说是夜景灯饰改造工程。反正现在看是大大影响美观。走进小镇,没什么特色,跟全国大多数古镇一样,商业化很严重,早已失去本来的那种淳朴的面目。
ps:从大门进来,左手边是上山路,出口附近就是轨道交通1号线,可以直接去歌乐山烈士陵园也就是白公馆渣滓洞。所以建议先走右边。走到快没有游客的地方,基本就可以原路返回了。

一个寺庙,要收门票。我就路过,没上去。

享誉盛名的陈麻花,在这条街上有很多号称正宗的,可以试吃。我也不清楚到底是哪家,但是从排队人数来看,应该是这家。排了很长的队伍。趁着人多,我试吃了两种口味几次,觉得还不错,偏甜但口感还不错,可是队伍实在太长,就没有买。

一路上许许多多这样的文艺小店,古镇都不缺这些。咖啡明信片小花。作为一个大城市,纪念品也没有什么特色。我的行程还很长,所以什么都没买。

逛完磁器口古镇大约下午1点多,因为中间蹭了不少陈麻花,所以肚子还不饿。从左边路口走出去,有许多拉客的司机带你去渣滓洞。不用理他们,旁边不远就是轨道交通1号线,轻轨只坐了一站路到烈士墓园就可以下了,有体力可以直接走过去,为了体验重庆的轻轨,我还是选择坐了一站路,下车后转乘公交210到白公馆终点。中途会路过红岩魂纪念馆,我选择先往里面走去白公馆,有时间再回来看。

公交车会开进一个白公馆停车场,这里有个厕所,建议先解决下。白公馆和渣滓洞都是免费的,不用买门票。但是白公馆到渣滓洞这段路有很长一段上坡山路,步行会很吃力。不过景区有收费的班车,因为我没有乘坐,所以价格记不清楚了。
  这一段景点,多数是烈士牺牲的地方,所以我没怎么照相。抱着崇敬的心情走了一圈。
   白公馆在一个山里面,以前是名人的别墅,叫香山别墅,后来被国民党改成了监狱。最著名的小萝卜头就是在这里度过了残酷的一生。
   上山有两条路,左边一条是参观白公馆别墅,右边是爱国将军杨虎城和小萝卜头的就义处。这里建议各位亲们,如果两边都想去并且还要去渣滓洞的话,建议先走走左边香山别墅,参观完香山别墅再去杨虎城遇害处,下来后不远就有一条岔路能直接去渣滓洞,不用像我一样跑下山又走了好久的盘山公路去渣滓洞,参考下面这张图片。
   悲催的是我一开始没看见这一条,跟着直觉选择了右边。林荫葱葱,像一个公园一样舒服的环境,谁也想不到这里有那么多的爱国将士牺牲。沿着阶梯往上爬,陆续可以看到小萝卜就义地点,往上走到顶是一个小房子,杨虎城就是在这里被杀的。尸体当时埋在房子旁边的小花园里,解放后被挖出来妥善埋葬。原路返回可以看到一个岔路口,如下图,可以去渣滓洞,我香山别墅没去,只能先去香山别墅。

香山别墅其实也不大。两层楼的木质结构。一个正大的青天白日旗在中央。警卫室什么的都可以参观。只是房子里面的陈列都没有,统统改成类似博物馆的那钟摆设,墙上挂着历史事迹。在右边有个小地下室,一开始我以为是多么深远,结果进去只有一个小牢房。这条路很窄小但是游客很多,绝大多数人想法跟我差不多表示的很失望。
   参观完香山别墅,原路返回到停车场。沿着山路步行,这段路没什么人走,而且是上坡路,比较吃力。中间会遇到一个三叉路口,走中间。大约20分钟左右,总算到了渣滓洞停车场。这里游客比较多,做生意的也很多。
  渣滓洞依然是面向游客免费。大门挺有特色,没照。。。 一路往里面走,路边有铁丝网,每隔一段路有个哨岗的亭子。可想而知以前这里作为监狱是多么严格。走到最里面,也就一个大院子,比我预想中要小。正面两层楼,像宿舍一样的那种一间一间的牢房,牢房上写着关押犯人的名字和生活年代,牢房里保留了部分陈列,墙上挂着曾今在这里牺牲的爱国人士的照片和事迹。院子里有个碾米的机器,据说当年革命者借助这个锻炼身体。在监狱一角有个厕所,露天的,据说当年这里是情报交流的主要场所。在后院一个角落有一面墙,据说当年先烈们就是推开这里一个缺口逃出这恐怖的人间地狱。宿舍后面有一个矿坑和一个寒洞。寒洞阴冷无光,大门厚实,是以前审讯犯人的地方的。陈列皆保持在当年的样子。
   参观完后,无奈还得原路返回白公馆停车场才有公交车。还好这段路是下山,要比来的时候要轻松许多。当然这里也有许多拉客的小贩,跟他们谈下可以把你们带出去。 在白公馆坐210出去,大约是下午3点多。我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
   下一站,美心洋人街,现在看来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美心洋人街在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中途转车的时候我找了个面馆补充了下肚子,总算有体力了。然后,大约4点多点坐上公交,公交晃晃悠悠,走了很远,过了许许多多的桥,总算到了美心洋人街。这时候已经接近6点,天色已经开始黑了。下车后步行走进美心洋人街,原来就是一个类似欢乐谷的大型游乐场集合。只是没有门票,各个项目分开运营分开售票。因为是晚上,没有像欢乐谷这样的夜场,自然寥寥无人。只能说,自己功课没做好。
   重庆剩下想去的,只有那个上面是高楼大厦,下面是老街,连接两个年代的的“十八梯”,地点在解放碑步行街附近。虽然已经天黑了,想想老街到了晚上应该有夜市之类的很热闹把,今天是最后一天不去就没机会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还是打公交回了十八梯。虽然跟着百度地图,还是久经周折,总算才找到传说中"十八梯“,黑漆漆的,路灯也没有,很多房子已经被拆了,剩下的绝大多数都贴着一个拆字,人都已经搬出去了。抹黑就着月光,我爬呀爬,反正没看到几个人。弯了几个弯总算爬到顶上。顿时阔然开朗,一个大转盘,从附近的高楼大厦来看,离解放碑很近。旁边很多人在跳广场舞,真是一个天一个地。劝以后去的同学们别去十八梯了,这个景点在城市的改造中已经基本被抹去。
   步行回到八一路美食街,看了一圈没看到中意的,然后继续在周围逛,走出了繁华区,看到一家小面馆,当地人不少,生意不错,这是我喜欢的类型。在这里填饱了肚子吃了一晚面。吃饱了肚子,就打公交回到酒店收拾东西准备了。
  因为是直接飞去海拔3600米的拉萨,为了预防和减轻高原反应,今天得好好休息。明天的机票订的是上午11点的飞机,9点就要赶到机场,所以早早睡了。

12月9日 圣城拉萨

拉萨是大多数驴友的梦想,我也是其中之一。自从上次稻城亚丁和318国道之行后,高原那美轮美奂的风光就更加让我对拉萨期待不已。
机票是早上11点重庆机场,惯例提前2个小时就要到达机场办理安检和登机手续。昨天睡的比较早,算上机场大巴的路程,还要考虑早高峰堵车。
       今天7点半就收拾东西出了门。还好昨天睡的比较早没什么困意。机场大巴还是回到来的时候下车的地方,7天连锁机场大巴店门口那里,没有明显的站牌,旁边有个小店,机场在这个店里租了个柜台。在这里买了票15元。然后在对面买了2根油条和一瓶水,早餐就这样解决了。大约8点20开车,早上人不是很多,有许多都是 机场的工作人员。路上比较顺利没有明显的堵车,抵达机场大概是9点多一点。背包客,没有托运的行李,办理了自助值机就直接安检到候机室坐着了。
     飞机准时11点起飞,飞行时间3个小时不到。首先还是睡了一觉,12点左右开始提供午餐把我吵醒了。午餐还行,反正飞机餐都那样。剩下的时间睡不着了,拿出kindle看小说。接近拉萨的区域,下面是一片一片雪山,白茫茫十分美丽,飞机飞的离地面很低,完全没有机舱内显示的800米高空的感觉。因为相机这次是放在随身腰包里,在飞机上手机是不可以打开的,但是在平稳飞行的期间,对相机是没有要求的,趁机拿出相机卡擦卡擦记下这一片雪山风景。

快降落的时候,连绵不断的雪山渐渐消失,剩下大片大片荒芜的黄土地,以及光秃秃的山。

前几分钟飞机还是贴着山飞,后几分钟就开始转弯准备下降,在高原坐飞机真是一个奇特的体验。不到2点,飞机成功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
总算踏上了这片神圣的土地。出了机舱,明显感觉到气温不高,大约只有10°左右,我穿着抓绒暂时还OK。出了机场直接上了机场大巴到西藏市区,车票是30元有点贵。

机场大巴上到一半还不到就开了。后来听说,因为之前出过一次严重交通意外,所以拉萨规定,大巴只能乘坐最多18个人好像。车厢空空的,随便挑了一个靠后的位置坐下。这时候头轻微有点反应,算不上痛。看来飞过来多少还是需要注意一点,建议还是提前一个星期吃点高原红口服液之类的比较好。路上没什么好的风景,与318国道相差甚远,除了西藏标志性的建筑风格,山都是黄黄的,没有什么植物。车开的不是很快,大约3点多一点,第一眼看到了传说中的布达拉宫,赶快掏出手机抢了一张照片

布达拉宫开过去没多远,就到了大巴的终点站,航空酒店。外面有点冷,穿上衣服,就背上包包下车了。为了给以后的同学更加方便的了解地理位置,找来百度地图作为参考。

如上图(取自百度街景),这里就是下车的地方。因为刚到西藏对治安不是很有信心,所以没敢在这里拍照,后来证明,拉萨的治安还是挺好的。走出来后会有很多穿绿色马甲的三轮车拉客,我还没有订酒店不知道去哪,想四处逛逛。就没有理他们。西藏有许多比较有名的青年旅社,比如东措和平措,通过手机看了下,离平措比较近,那就先去平措看看吧。ps:我这个人睡眠不是很好,半夜吵醒容易睡不着,所以多人间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去青旅的主要目的还是想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拼车的,当然青旅还是有单人间的。
    沿着北京东路往平措青年旅社走去。此时正值下午3点多,阳光很晒,晒在脸上烫烫的感觉。街道和楼房还是比较发达的。虽然房子普遍不是很高。因为和寒冬淡季,街上很少看到游客,拉萨本地人都在忙碌的做自己的事情,高原红比比可见。北京东路基本上是拉萨的最主要干道,这时候我还是不熟悉。拐了完到了平措,一个不高的平房,下面只能看到一个电梯口,门口竖着一个拼车牌子,这正是我需要的。林芝、珠峰大本营还有羊湖都是我想去的地方。当然最好的选项是从拉萨出发,途径羊湖,日喀则到达珠峰大本营,然后从樟木口岸过关,一条路玩过去又节约车费,可惜没有碰到。明天早上要去罗布林卡办尼泊尔签证,希望那里能够捡到志同道合的驴友。不过刚到拉萨,去尼泊尔还早,原计划是在拉萨要呆差不多10天左右时间。

正面图片取自百度实景

在去哪儿网上搜索了一下附近。刚好色拉南路有个7天连锁,经济房只要114块,相对布达拉宫店这些热门地方性价比要好的多,我也不喜欢住在太热闹的地方。步行前往7天连锁色拉南路店
路过天桥,风景不错,拍了张照片

路途有点远,背着大包在高原上走路也挺消耗体力的。大约下午4点抵达色拉南路的7天连锁小昭寺店。看装修环境应该是新修不久。进门问了下,最便宜的经济房已经没了,只有自主大床还有,还了一下价,最后谈好两天354,跟内陆城市比是贵了点,不过刚到拉萨,需要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休息,也就没计较这多。从电梯上到3楼,没想到上面的空间有很多房,远不止外面门面看到的那么一点。房间比国内同等的要小,我住的自主大床房,实际上也就经济房的大小,放下一张床就没有什么位置了。房间窗户开着,太阳晒着被窝,房间很温暖。休息了下,旁边床头柜有旅行社包车一日游的广告纸,对着电话打过去咨询了下珠峰,价格比较贵,心里有个底先,日后慢慢找。实在不行就去青旅拼车,反正还要在拉萨呆几天才会考虑周边。
    缓了一口气,大约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差不多5点多,太阳稍微减弱了点,还好中午吃了飞机餐,肚子不饿,但是还是想四处转转,在酒店休息不是我的风格,出来旅行就是要走走逛逛。酒店门口就有车站,打公交29路到措美林站下,离大昭寺就不远了。

从丹杰林路笔直走进去,就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这条路吃的喝的都挺多,卖东西的也挺多,汽车不允许入内,基本算的上步行街了。

有名的光明甜茶馆,进去转了下,很多台子,坐满了当地人,游客比较少,果然名不虚传。这时候我刚到拉萨还没弄明白怎么个喝法,只好退出去继续逛。

没多远就到了大昭寺广场,进广场有安检,每个人的包必须过x光机。我不反感这些东西,它能保障我们的安全。

走进大昭寺广场,门口跪满了磕长头的信徒,还有许许多多围着大昭寺转经的藏人。信仰的力量,只有亲眼见识了这些人,你才会了解。对于这些人,我表示尊重,没有去给他们拍照。亲们自己用双眼去见证吧。
   大昭寺正面来个正面清晰大图

一看时间也不早了,太阳开始下山,随着人流跟着转经队伍围着大昭寺走起来。

关于转经,按佛教规矩从左往右,顺时针转。沿着八廊西街,八廊北街,八廊东街,八廊南街,最后转会八廊西街,一圈完毕,天也快黑了,我肚子开始叫了,该找吃的了。找个板凳坐下,查了下附近的美食和推荐。八廊街是一个热闹的地方,可以看作是拉萨的中心,当年拉萨的建立就是围着大昭寺,一圈圈的往外扩建,首先成就了现在的八廊街。这里有许多美食。选了一家就近大昭寺广场的当地美食,在大昭寺右边的小巷子里,叫取德林餐厅。门口有帘子,招牌不大,比较难找,当地人经营,进入里面,这时候没有几个人,好几个当地人在那坐着聊天打趣。点了个推荐的牛肉咖喱土豆饭以及酥油茶一杯,十分美味。价钱也不贵,一共17,分量还算多,只是对于我这个早上吃了两根油条,中午就随意被飞机餐打发了的人,稍微还差点。
    有了力气,闲来无事,继续跟着八廊街转。路过比较有名的餐厅,玛吉阿米。在八廊东路和八廊南路的转角处,黄色的房子很显眼。相传,仓央嘉措就是在这里邂逅了玛吉阿米,写下《在那东方的山顶上》。

一楼是存放东西的地方,卫生间也在一楼楼梯旁的转角处。从狭小黑暗的楼梯上到二楼。玛吉阿米现在已经是一个比较讲究的餐吧,装修什么都很有品格。虽然刚才吃了才不久,不过还可以尝尝甜点什么的。就破格坐下点了1个藏式炒面,1个类似罗宋汤的东西,价格确实很配的上这个档次。吃完结账69,味道也不怎么样。只能说:这里,吃的只是环境和名声

在玛吉阿米吃过后,已经撑的不行,又逛了一圈八廊街,看到x树网友们推荐的古树酸奶,实在吃不下去了,明天再说吧,八廊街作为美食和商业中心肯定要再来几次的。再次搜索了下附近景点,有个冲赛康市场就在旁边,去看看当地的特色也不错,从八廊x街走出去,依然碰到安检岗亭,出去不用检查,,没走多远就到了,可惜现在天色已黑,市场已经关门,旁边就是夜幕下灯火辉煌的北京东路。
    夜幕下的八廊街

北京东路的夜晚

这里离布达拉宫不是很远,慢慢逛过去,看看北京东路。地图没多远,实际上因为高原的缘故还是有点累。走到接近布宫的地段,就只能左转不能向前走了,直行只能下地下通道。地下通道然后可以选择过马路到布宫那边或者继续直走到布宫广场,因为我要拍布宫夜景,所以选择走布宫广场,同样要过安检。夜晚的布宫广场基本上没什么人,极少数的游客,基本没什么当地人,非常空旷。这时候天气已经开始变冷,我也被冻的鼻涕直流一个妹子独自在那架着三脚架在那拍布宫。对于拍夜景来说,三脚架是个好东西,能得到很棒的效果,无奈我是背包客一枚,还有许许多多的路,三脚架对我而言实在负担。其实我挺想和她说 把三脚架借我用一下下吧,怕麻烦还是没开口。在布宫广场拍了几张,取景还行,但是马路和车还是略显碍眼。

继续往前走,有佛塔的那个路口左侧,就是被号称布宫最佳拍照点的药王山半山观景台。这时候天色已晚关了门(这时候我还不知道,一直在寻找这传说中的观景台,往前走了好长一段路)

夜幕中的北京东路和布宫

西藏的天气温差太大,我的衣服已经扛不住寒冷,过了功德林公交站,准备打公交回酒店,不敢继续逛街,这时候9点不到,街上的已经没什么人。在公交等了好久,估摸着有20多分钟,等不到车,估计拉萨的公交收班都很早,穷游的请注意。
气温下降的很快,看了下天气预报,已经低于0°。冻的不行,怕冻病了,不能继续在室外活动了。拦了个taxi回酒店。在taxi上,司机师傅跟我聊天套近乎,问我几时到的,哪里人,去过西藏哪里,最后推荐自己,给我了个名片,说要是去纳木错或者西藏其他景点可以在他那包车,这样的事情还遇到过几次,看来拉萨的司机豆挺会做生意。而且拉萨的taxi的不像其他大城市,这里的taxi可以拼车,路线相似的司机会顺路捎你一程,当然要付钱的,不过价钱可以商量,一般不远收10元
回到酒店,外面冬夜寒冷酒店内有地热十分温暖,虽然很多人都说第一天不要洗澡,我自我感觉不错还是洗了个。晚上地热打的温度太高,加上高原反应不容易入睡,热醒了好多次,没睡安稳,索性关了地热,还是十分温暖。今天行程结束。

12月10日 圣城拉萨 办理尼泊尔签证 大昭寺

一晚上没睡好,很早就醒了。查了下手机里的天气预报一列,拉萨今天的日出时间,早上6点50几(虽然我也觉得挺奇怪,高原怎么可能这么早。但还是坚持相信了。这时候我还没有发现被iPhone的天气预报坑了)。
被室外零下十几度的气温吓倒,保暖,超薄羽绒,抓绒,冲锋衣还有毛线裤都裹在身上,出门,天完全没有亮,漫天的星星,问了下酒店前台现在有没有公交车(后来挺后悔出门前怎么不问问前台日出时间),酒店前台说拉萨的公交都很晚,起码8点后。拦了taxi,拼车的,10元送到药王山观景台,这时候还不到7点完全没人,下面的厕所的管理员才刚刚到,观景台的门也没有开。问了下管理员,他告诉我快到8点那个开门的就来了。看看天色不对,这次聪明的找了个路人问了下天什么时候亮,好吧,悲催的9点,离天亮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在这里等下去实在太冷,悲催的只好又打了一个taxi回到酒店。(此次旅途最没有意义的一次往返taxi)在酒店休息了一个小时,接近8电半才准备出门,这时候公交都出来了,天边已泛红,当地人纷纷出门上班。抵达药王山观景台,虽然赶了点,不过总算赶上了。
        药王山的门现在已经开了,旺季这里会有人卖票,现在是淡季免费。上面没几个人,加起来不超过10个人,还有一个外国人,多是摄影爱好者。简单交流了下行程,顺便学会了用手机拍延时视频。

下面很多本地的开始围着布宫转山,还有许许多多的游客走在去布宫的路上。我们后边的山首先亮了,有点金色的感觉

过了一段时间,初晨的阳光洒到布宫上面,然后慢慢的整个布宫都覆盖着金黄色的光辉,光辉浅浅变白。然后整个地区都亮了起来。
拉萨的日出没有想象中的震撼,也许是山挡住了,当看到太阳的时候,基本都是白色了,没有那种天空,从黑色变成淡蓝色,然后渐渐变红,天边层次分明,然后一个红红的像鸡蛋黄从地平线出来的感觉

看完日出,药王山的人群就慢慢的各奔东西。我的今天的目的是办好尼泊尔的签证。办理签证的地方在罗布林卡宫旁边一点,见百度地图

早上的阳光和空气都很舒服,晒在身上暖暖的,一扫清晨的寒气。漫步在街道,去感受日光城,不用一个一个景点赶场本是我西藏之行的初衷得益于西藏之行充足得时间。
在路上看到一家生意很火爆的包子铺,游客和当地人都在那排队,我当然也加入队伍凑热闹。包子确实不错,豆浆份量很足,价钱很当地,就是名字忘了无法推荐给大家。
吃饱了肚子,此时大概上午10点多,在罗布林卡附近一个有公厕的转角拐弯,再路过一个军队的岗亭,就到了目的地尼泊尔大使馆。大使馆很小很小,大概一个小杂货铺那么大。一到门口,站在门口的贩子们就围拢过来,给了我一份很廉价的复印件申请单,一开始我没拿她们的,进去一问尼泊尔工作人员,她们让我找外面的人拿,好吧,尼泊尔大使馆你们赢了。在外面的人手上拿过申请表,她们会很热心的要帮你填表,当然,收费的20一个人。没有带照片过来也没关系,她们也能照,30一个人。我英语还算凑合,大约初中以上,高中未满的程度,再加上上次去泰国在亚航的飞机上,填过入境表的经验,还有手机里的英文辞典,应付这个表还行,照片也早就准备好了,就没有让她们赚到钱。拿着填好的表,120块钱(现在已经免签证费了)2张彩照夹在护照上,递给签证官,就OK了(关于照片,反正我1寸的和2寸的都准备了,他要了张1寸的用订书钉定在表上,但是还是建议大家出行多带几张照片,1寸和2寸的都带,后面我没把照片当回事,吃亏了)。签证官用流利的中文告诉我,今天下午4点来取,我惊讶的又向他确认了一次,不是明天?真的是今天吗?签证官很肯定的再次回答我,嗯,今天。应该是淡季,人不多的缘故,我视线所见,签证官桌子上的护照,不超过20。
     这时又碰到几个来办的签证的,我反正闲着无聊,适当的帮助他们一点。后来又来了一男一女,说是已经第二次去尼泊尔了,她把护照展现给我看,泰国尼泊尔柬埔寨,最牛的还有印。实在让我羡慕,这也是后面我改变行程去柬埔寨的主要原因。我还问他们,印度好玩吗?(印度中国人的眼里一直都是非常危险的国度,虽然主要是对女生来说,但是以讹传讹吗。我个人觉得,没有通过法律有效的抑制对女性的暴行,只能说这个国度法律制度的不健全。然后他们回答我,印度是一个神奇的国度。最新一期美国旅游竞技真人秀节目《极速前进》再次踏上印度这个神奇的国度,让我有幸通过荧幕见识了这传说中国度。推荐给爱好旅行和冒险的亲们。
    从大使馆出来,外面的贩子又围了过来,问我们什么时候走,他们可以拼车。此时我刚到拉萨,完全没有立刻走的理由,但还是打听了下去尼泊尔的价钱,一个人300最低。听口气应该还有商量。(在大使馆这里拼车是大多数旅行者的选择)
罗布林卡就在附近,办完事本来准备去看看,绕了一圈走到正门,一个典型的皇家花园,我对植物兴趣不大,没有进去,当地人貌似门票很便宜,对他们来说相当于一个公园。听经营拼车的当地人说,他们只需要几块钱,我们外地游客则需要几十元。
不想太匆忙的浏览布达拉宫,所以安排在明天一上午的时间。闲来无事,本来准备去大昭寺,结果上错了方向的公交,等发现的时候已经走了好远。索性打到终点才下车,坐在车上看看城市到风光。下车后搜索了一下地图,已经离开中心地区好远,比较靠近哲蚌寺,索性现在就去。
       出来玩就是要随性,这也是我爱好自由行得原因之一,被人牵着鼻子一个一个景点,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团队游实在不适合我。曾今做功课的时候,我去请教那些跟团去过的朋友,多半说不上来自己的行程。虽然自由行需要提前做功课和准备,但也正是乐趣之一。我的自由行的态度也在慢慢改变。一开始我的出行会安排的很详细,没出门已经把所有的行程的都在脑里过了一遍。现在的我更倾向于说走就走,攻略吗,有了马蜂窝,路上要坐车坐船,有的是时间研究,酒店吗,到了当地一搜就出来,然后走过去看看环境再决定,只要不是黄金周,加上我对住要求不高,干净、安全、安静就行。住几天,看心情灵活变动。
       我喜欢一个人自由行,我身边有好多人都会问,一个人出去有什么好玩的,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可我就是乐在其中。天蝎座的我,即便是在人群里,想来也是少言寡语,冷眼旁观的类型。一个人出行,必须独立去面对未知的事物,你只能对你自己的每个选择负责,用你的感觉去趋吉避凶。我乐在于每当到达一个陌生的地方,由迷茫,一步一步转化为熟悉的过程。一个人出行,自己安排自己的假期,自己安排自己的行程,不用等待谁,不用迁就谁,旅途中没有争吵和不用的意见。废话到此暂停
    出门在外总有各种意向不到的结果,我在车站等了半个小时,没看到一辆应该去哲蚌寺的车过去,即使回程的也只看到一辆,这事后来还发生了一次,反正这趟公交就是那么的少。还好正值中午,太阳晒的很暖和。无奈放弃。打了回程公交回大昭寺解决温饱问题。中餐是在八廊街的一个二楼的甜茶馆。推开帘子一看,都是当地人,在前台点了个藏面和一小壶酥油茶,一共9块,就和当地人一样吃上了午餐

吃完还是围着八廊街散散步,还是那么多嗑着长头的信徒,让你不得不相信信仰的力量。
八廊街一景,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免费,进去转了一圈

昨天没有品尝的x树酸奶,味道还不错,区别于我们平时喝到的,这个要加糖,尝过了才知道,即使加了这么多的糖,依然特别酸爽,忘了拍照。
       转完一圈后,买了大昭寺的门票,游客80元,去今天的主题-大昭寺逛逛,见识下传说中的xx岁释迦摩尼佛祖的等身像,据说是非常珍贵,是xx公主从xx带到拉萨,一开始放在小昭寺,后来移到大昭寺的。故事我也不说了,攻略上都有。一楼大殿就是等身像所在,选择最后去,先上了二楼,能看到正面金色的屋顶,三楼是个平台,能俯瞰八廊街以及大昭寺正门,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嗑长头的信徒
       回到一楼大殿参观等身像,大殿很大很安静,有许许多多僧人的坐垫,几缕阳光从楼顶的小口射入大殿,不知道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显得异常神圣。恰好遇见一个隆重的佛教活动,听不懂藏语,感觉是几个藏人对寺庙或者佛教了很大的功德,好像主持类的人给他们戴哈达表示赞许和嘉奖,还有照相留恋。
        逛完大昭寺,看着时间还早,就在大昭寺广场随便找了个台子坐着晒太阳。中午的太阳已经很温暖。看了会书,玩了会游戏,看了看当地人情,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
        下午三点,该回大使馆拿护照了。顺路从八廊x路出去,去昨天没有去过的冲赛康市场。沿着小巷很快就到了,普普通通的集贸市场,不过在它的外面,许许多多当地人在那兜售自己的念珠,菩提子之类的东西。喜欢的人可以去享受一下淘宝的感觉。
市场旁边就是北京东路,过个马路不远处就是公交车站。坐公交在罗布林卡附近下车,时间刚刚好。顺利拿到护照和尼泊尔签证

出门,碰到几个人在和拼车贩子商量去尼泊尔之前先顺路去一趟羊湖。正和我意,立刻加入他们的队伍。贩子把我们带到前面一点的一个旅行社旁,我们在那里非常努力的和他还了好久的价格,最终谈好以330每个人的价格,明天早上7点出发,先去羊湖,然后送我们去吉隆口岸。
       约好明天早上集合的地点,大家就散了。我被妹子的taxi带到大昭寺附近,又回到大昭寺广场,此时已经接近6点,回到曲德林餐厅,又吃了一盘牛肉咖喱土豆饭,步行路过小昭寺,因为过了参观时间,没有进去看,然后就早早的回酒店休息了。拉萨的晚上伤不起,室外太冷,太阳一旦下去就会很快的降到零下十几度,就不适合出门活动。对了,回酒店前,顺路取了3000块人民币带在身上,为明天开始的尼泊尔之行准备,据说现金的汇率比在银行取现要好。这3000块一直带在身上碍事,后来去柬埔寨的时候,分两次换了200美金。

ps0:拼车的一开始跟我们忽悠,说到吉隆只要10几个小时,事实远不止这点,导致我准备很不充分,路上只买了一袋饼干充饥。基本上顺利的话,从拉萨出发,先去羊湖,然后转到吉隆口岸,大约20个小时的车程。
ps1:其实没有准备这么快就离开拉萨,今天才是抵达拉萨后的第二天,布达拉宫都没有进去,还有纳木错等等。只是运气好,碰上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把羊湖这段团费省了,索性就走了。当时想的是,回武汉的机票我已经定好,月底拉萨重庆重庆武汉,所以我必然会回到拉萨,既然这么早就出发去尼泊尔,回来的肯定也早,回来后有足够的时间继续游玩拉萨。后来我的行程改了,这就是我此段行程呆在拉萨的最后一天,后话
 ps2:拼车小分队成员介绍:我,两个成都美女(以后称呼F和W)一个60多岁的杭州大叔,车上 还有2个个来自于青海的藏族和尚,俗称喇嘛。我们一同度过从拉萨吉隆口岸漫长而又艰苦的旅途。整个尼泊尔旅程我也是跟两个妹子混在一起,共同进退。两个妹子也是很爱玩爱折腾很节约的人,旅途上能碰到志同道合的旅伴实在是幸事,在此感谢她们。后话
ps3:2015年4月尼泊尔地震后,经常走的樟木口岸还没有彻底修复,现在从西藏过关去尼泊尔走的是稍微远一点的吉隆口岸。吉隆口岸离原樟木口岸不远,但是过境后,到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时间却大幅加长到6个小时。
ps3:后来证明,去尼泊尔没必要带这么多的现金,尼泊尔的部分中国餐厅和酒店,用支付宝可以以高于现金的汇率换到尼泊尔卢比。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的成都饭店,当时我们换的汇率是17.7。到了成都饭店,找收银台,现场你用支付宝转账给他,他就根据当时的汇率给你尼泊尔卢比。
ps5:在酒店休息的时候,用手机在淘宝买了14天的美亚旅游险。境外旅游险对我来说最有用的是:医疗费用,紧急救援,财产证件丢失,交通延误。剩下的意外残疾,身亡,被绑架,遗体送回这些,希望这辈子永远用不到。在外旅行,医疗费用昂贵,单身在外,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有个保险防身靠谱点

12月11日 前往尼泊尔 在路上

7点集合,早早的起床,6点40左右赶到和大叔的集合地点,阜康医院大门口。天还是黑黑的。四处转了下,到处都关着门,找不到早餐的地方。还好昨天在超市补充了一袋饼干。 大叔也是很靠谱的人,提前到了阜康医院,车却迟到了。还好医院门开着,坐在里面取取暖,免得在外面挨冻。大约7点20,车先去大昭寺附近接了两位妹子,才姗姗到来。 车是12人的依维柯,比昨天忽悠的商务车要差点,但是淡季,加上司机车上一共只有7个人,空间比较宽裕,坐的还算舒服,起码比上次去稻城亚丁,满满一车塞的满满的动都没法动强太多。
      司机师傅是四川人,和四川妹子挺谈的来。接上我们,然后饶了一圈去接两个喇嘛。就出发前往第一站羊卓雍错圣湖。羊卓雍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其他的分别是纳木错以及玛旁雍错。一路上喇嘛会不时的拿出经文念经诵佛,偶尔玩玩手机,竟然还发了朋友圈。手机上不懂的还会请教我们这些年轻人。只能说,佛教也是与时俱进。其实我挺好奇的,他们穿的不多,难道不冷吗?
     早餐吃的昨天预备的饼干,慢慢的天亮了起来,一路上海拔都挺高,基本都在4000往上。这时候我一点影响都没有。虽然开了空调,但是车内还不是很暖和。这一段路跟318国道的风景没的比。两边基本都是光秃秃的荒山,路况还不错,基本是公路。相比318国道芒康盐井附近要好多。大约10点多,抵达羊湖。一开始司机跟我们墨迹说要收钱什么的?我没听明白,反正最后没收钱,也没看到什么收费站。

Casio PRW2500T,户外表,带海拔,温度,指南针,气压显示。实际上有些许误差(100米误差左右)。户外这方面,Casio还是不如松拓Suunto

羊湖那自然是美的不像话,不过,说他是湖,其实更像一条河,长长的弯弯曲曲往下流。司机师傅比较好,在延绵不断的羊湖旁边,找了几个风景不错的点让我们停车拍照。海拔很高,外面很冷,很多地方都有积雪。有点冷,我们下车的时候一只小狗过来示好,可惜我已经没有所剩。感叹这些生物强大的生命力。想想我家那只蠢狗,哈哈哈。

我的队友:两位美女和大叔一个

湖边都是积功德的瓦砾堆和彩幡

远方的雪山

下到湖边。。湖水很清亮

看完羊湖,准备前往尼泊尔。司机师傅首先确认性的问了下我们,证件都带好了吗?(身份证和护照以及尼泊尔签注)。我们4个都准备妥善。又问了下喇嘛除了这些以外,一卡通带了没(藏区特有的证件),一开始喇嘛说没有,然后司机师傅联系多次旅行社和关卡的人员,遗憾的告诉我们,没有一卡通他们过不去,我们只能返回拉萨先,这时候把我们急死了。返回拉萨的话,到拉萨估计也是中午1点了,整个早上的时间都浪费了。晚上到的会更晚。这时候喇嘛师傅又翻了翻包,找出两站像身份证一样的东西问是不是这个?司机师傅一看,对!就是这个。。吓死我也。。。还好是虚惊一场。
      沿着羊湖走了好一段路,一路上车的左边都是美丽的羊湖,我们下车参观了几次。然后就笔直开往吉隆口岸,中途午饭和晚饭都是路边随便找了个餐馆解决。(说到吃饭,打个岔说说喇嘛,他们真的用手抓着吃,实在是。。。。好吧,不评价,尊重他人信仰。。)味道吗,这边靠近四川,川味居多,虽然不伦不类,不过还算合口味。在这高原有的吃就不错了。晚餐吃的比较晚, 把我饿的不行,还好有大叔给我了一个面包充饥。这都怪拼车的那个旅行社,当时忽悠我们说只要10几个小时,实际上远不止。
    路过卡罗拉冰川,冰天雪地,冷的不行,海拔也高。下车照了个像就回车上躲着,据说是当年《红河谷》的拍摄地。看电影的时候挺简单,想不到他们是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拍摄。

河道都结了冰,可想而知多冷了

从拉萨开往边境的这一段路,路上有许多武警的关卡,荷枪实弹的武警,不是开玩笑的。。一方面对随行人员做检查,一方面限制车速,因为路上没有监控设备,又都是山路,只有限制两个关卡之间的通过时间,才能有效的控制盲目赶路的人。我们检查都还是挺顺畅的,看看身份证就行了,可是因为车上有两个喇嘛,耽误了许许多多时间。每到一个关卡,武警们仔细询问两个喇嘛,检查他们的证件,并且向前一站或者领导请示。导致整个行程耽误了不少时间。

此行堪称我的史上最艰苦路程。从早上天还没亮出发,在车上看着日出,一直到日落,天再次黑下来,然后星星出来,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才有个地方落脚。两边都是光秃秃的山,除了羊湖基本没什么风景,灰尘漫天,黄沙铺地,吃也没吃好,还冷的不行,好在衣服带的多。好吧,这都不算什么,最主要的是,我竟然高原反应了。自以为已经适应3600的拉萨海拔的时候,在路程的后半段,开始头痛的不行。时好时坏,坐也不是,睡也睡不着,干什么都心烦气躁。这也是后来行程改变,甚至放弃布达拉宫,从尼泊尔破费选择飞机飞出来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不想再走一遍这段20个小时的痛苦路程

12月12日 抵达尼泊尔

抵达吉隆县,已经是第二天早上2点。同样是因为喇嘛的缘故,关卡不敢放他们过去,因为确认他们身份的人这时候已经睡了无法联系上,所以武警战士只好扣留了喇嘛的证件,让我们就住到吉隆县。吉隆县的警车带着我们一家家的找酒店,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吉隆县的住宿条件不敢恭维,没有空调暖气,电热毯还是坏的,还好一个床两床被子不冷,洗澡?冷水都没有一滴,何况热水。一晚上120一个小房间,我自然是和大叔睡的一个房,大家都很累,很快就入睡了。。
       早上10点起来,天上飘着小雪花,我的高原反应总算缓解了不少,头只是轻微的痛。还是喇嘛的缘故,又经过一段折腾,总算放行了。在附近吃了个早餐,继续上路开往吉隆镇(这里离过关的关口近很多,海拔只有2600多,酒店很多,各方面条件都比吉隆镇好多了,昨天本来预计是在这里住宿的。喇嘛在这里的警察局备了个案,总算能前往海关口岸了。
ps:这段路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从吉隆镇出来的时候,车开到一个河边,开着开着熄火了,然后死活点不着。好不容易点着了,走不远又熄火了。司机师傅说:这是昨天车停在海拔4000的吉隆镇,晚上外面太冷,油箱里的油冻住了(据说加的还是抗冻的柴油),可想而知,室外有多冷。最后司机师傅只好用一个铁杆围了一圈抹布,沾了点柴油,点燃了像火把一样,从下面烤邮箱,烤了有一段,总算能走了。这期间我觉得太危险,下车躲的远远的。。
     等候的时候我们就在那用石头砸冰玩,脑残孩子伤不起。有太阳的地方还算温暖,没太阳的地方就像掉进冰窟一样。

我们的车

吉隆镇出发,一路沿着弯弯扭扭的盘山公路往下走,路比较险。海拔慢慢下来,我的头痛也缓解了。又过了两个检查站,最后一个还是在路上搭的帐篷,这里需要登记你的护照和身份证留底
检查站就在这个牌子左边,风景渐渐靓丽起来,离开严酷的高海拔,山开始绿了,树上还有野猴子,万物复苏,一片生机。
据说这里开始进入喜马拉雅山脉,海拔下降很快。。。所以能在短期内看到丰富的动植物
最后一个中国边境检查组留了张图

隔着汽车玻璃拍摄

被云雾缭绕的雪山,已经进入喜马拉雅山脉

大约1个多小时,路上捎了一个中国人,也就是后来的老潘。老潘是在尼泊尔做生意的,经营着许多吉隆加德满都的车。老潘说我们运气不错,再晚来点,他就回去了,我们只能坐比较贵的尼泊尔人的车去加德满都
     差不多1点半左右,总算抵达吉隆口岸。修建在两座山之间,四周乱石嶙峋,口岸很大很威武,壮我天朝声威。近处严禁拍照,这张图也是盗的成都妹子的

下车后往前走一点,正面就是过关的通道。往左走有许多小商品商店,但是我没找到厕所。从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泰米尔街区还有6-8个多小时路程,建议在这里补充点吃的和水。我们正在商量换多少尼币的时候,一个从尼泊尔回来的中国妹子坐在路边,告诉我们不要在这里换,这里换汇率很差。所以这里最好少换点(车费和路上少许的餐费,大约2500尼币差不多) 准备妥当,我们几个走左边的行人通道,中间许许多多大大的尼泊尔车辆在排队过关,左侧就是从中国尼泊尔通道,有好几个办公室。我要没记错的话,第一个登记记录,第二个是申报物品(昂贵的笔记本,单反相机等限制物品建议申报一个,以免回来的时候被海关为难,反正也不要钱)和拿一个出入境禁止携带物品清单,第三个就是就是出入境官,把护照扫描下,然后盖个出境章,手续就完毕了。两个喇嘛依旧困难重重,这里我们就不等他们了。
    走出关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国境过渡桥,因为很多大车走,桥上都是加固铁板,好像叫中尼友谊桥。貌似每个关口都有这种过渡地区。步行走过桥后,意味着正式踏入尼泊尔境内。中国时间2点多,请把自己的表往前调2小时15分钟,尼泊尔刚刚中午12点过一点,算是偷了两个小时
     还有件重要的事,如果开通了国际漫游的亲们,请在过关以后马上关掉自己手机的数据流量。否则话费就水花花的没了。
     两个在路边看起来很不像工作人员的招呼我们过去,在这里需要登记护照,还需要打开包包检查个人物品。 这些人一个制服都没有,真的很缺乏信任感,不过倒是真的。。。。神奇的尼泊尔国度。
 ps:从这里开始,到加德满都这一路上,会有许许多多尼泊尔持枪武警的岗哨,基本都会检查个人物品,即便你的包包或者箱子放在车顶他们也会爬上去要么自己打开要么让你打开。所以贵重物品最好随身携带。出门在外,除开箱子和大旅行包,随身小包还是必要的。
       登记完毕后,老潘已经在前面等着,带我们到他的车子里安顿好(价钱是2000尼币,约合120人民币。比尼泊尔人开的价格要便宜,尼泊尔人跟我说:150人民币,150人民币到加德满都)车是当地的7座越野车,加上附加座位,可以坐8个人。尤其是后排作为比较挤,后来知道,尼泊尔这段路都是山路,只有这种车才能走。行李都放在车顶,贵重物品放身上。包包最好用锁扣扣在架子上,上面不要有任何松动的挂件(我插在两边的一瓶尖叫被颠没了,一个保温杯已经掉出来,幸好尼泊尔军警检查行李的时候,让我上去打开包包被我发现)。

上车没走多远,就来到一个黄颜色,破旧的楼房旁边停下,才知道这里是尼泊尔政府的入境处,完全没有任何提示。独立过来的中国同学一定不能错过,否则到了加德满都检查护照的时候没有入境章还得折返回来补非常麻烦。司机是尼泊尔人,他拿着我们的护照上去办手续,没多久就下来了。据说自己来办还有可能被要求小费,传言,未经证实。特别提示:这里有厕所。

办好手续,正式启程驶向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路上会遇到许许多多的边境检查站,每个检查站,尼泊尔持枪军警都会特别负责的爬上车顶检查行李,查看车内人员以及随身物品。耽误了很多时间。这一路上走的都是山路,颠簸灰尘那都是小事,关键是有很长一段路都是在山边,一侧就是悬崖绝壁,非常危险,在这种情况 还会经常碰到对面来的巨型开车,这时候错车就是技术活和玩命了。不过尼泊尔人貌似驾轻就熟,每每都在危险的边缘就这么过去了。、
       因为山路和检查站的缘故,没有多远的路走了6个多小时。路上路过langtang琅塘徒步路线的入口。我都是听四川美女说才知道。两位妹子的职业是导游,虽然没有来过尼泊尔,但是的功课做的很足,规划和行动力那是自然牛x轰轰。我去尼泊尔的决定比较仓促,除了在武汉大概看了几眼,压根没研究尼泊尔行程。导致前几天我基本上是她们两个的跟屁虫。
下午两点的时候,在一个当地的饭店吃了个午餐。午餐吃的咖哩饭,实在没什么看相,不过味道还算不错。

一路折腾,下午6点多,天已经黑了,总算到了一个像县城一样的地方。这就是加德满都境内了。即便到了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依然是灰尘漫天,路上也看不到路灯。不巧的是,碰上堵车,还堵了几次。真正抵达泰米尔街区,大约下午7点半。付了车费,司机要带我们去一个酒店,问了下价格,太贵。索性拉着行李自己找
 PS:泰米尔街区是加德满都旅游业发达地区,大小酒店旅馆青旅数不胜数,只要愿意找,完全可以找到适合你的地方,不要听信拉客的。一定要先自己查看房间,最起码的,安全问题,门锁是不是好的,厕所有没有味道,水是不是清的,有没有热水,要问清楚热水是不是太阳能的(太阳能的必须早点洗,晚了就没热水了),床铺干净否,盖的够不够(在博卡拉有个旅馆,第一天只给了我们一人一床毯子,冻的我半夜穿好衣服继续睡)。对了,记得还价。
       当然首要的目的是换钱。听老潘的建议去找成都饭店。运气不错,成都饭店离我们下车的地方不远,走几步就到了。上3楼餐馆那一层,直接找收银台就可以换。用支付宝转账换汇率是最好的,我们这时候的汇率是17.7,后来随着人民币的跌幅,又跌了一点,走的前一天21号买东西又换了点,只有17.5。说说用支付宝换汇的过程,收银台这里有WIFI,所以没有当地卡的同学不要担心。收银台会告诉你们他们的支付宝账号,我记得是一个电话号码,用支付宝给这个账号转账,然后成都饭店收到钱后就会根据当时的汇率算出结果直接给你尼泊尔卢比的现金。两个妹子一共换了4000人民币,大叔换了3000,我准备不足,取了3000现金带过来,卡里现金不够,这下囧了。支付宝东拼西凑只凑到2400。当时还是比较担心不够,因为计划在博卡拉要玩滑翔伞。后来只能说2400刚刚好。全程吃的还算不错,就是住的比较一般。2400人民币,换了42480尼币,虽然1000的面值,还是一叠钱在手上,摸起来挺舒坦。

换好钱,没有选择在这里吃饭,首要还是需要把住的地方定下来。我,四川妹子,大叔四个人一起,组成了这个临时小团队,拖着行李,在泰米尔街区晃悠。转了没多久,路边有个尼泊尔人给我们推荐他的酒店。虽然我的英语在人群里算不上好,不过因为有泰国自由行的经验,起码这时候是最快能用上的,所以他们哌我进去查看房间,酒店在巷子里面,房间在3楼,看着还不错,类似我们这里的小旅馆,还达不到7天连锁这种水平。开价2000尼币一晚,正在房间讨价还价的时候,突然停电了,然后我就不满意,退了出来。(后来证明,停电在尼泊尔是常事,不用大惊小怪。但是这个价格确实贵了)。出来的时候妹子们刚巧到附近另外一个酒店看房间,等他们出来后,觉得价钱不错,环境也可以,大家都不是对住宿要求很高的人 索性就住这里了。(750尼币一晚上,标间,带阳台,独立卫生间,太阳能热水,无空调)我和大叔住一个房间。
 PS:因为个人爱好海淘,经常接触外币,所以给大家一个方便的换算尼币钱的方法。尼币价格除以17.7实在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运算,正常人通过心算,即便除以20也只能得到一个大概的数值,我个人认为比较好的方法是把除法变成乘法取整,就是乘以0.06,也就是去两个0乘以6,最后结果离除以17.7相差不大。因为美元我接触的比较多,同样也是乘以6.x,所以更是得心应手。
给大家一个拼车的联系方式,带我们过来的老潘的电话也有。拍摄于凤凰宾馆,也是中国人聚集的地方,都有中文服务,英文不好的可以考虑成都或者凤凰宾馆都ok,凤凰宾馆设备更完善但是不能换钱。

搞定住宿,赶紧趁着现在还早洗了个热水澡,晚了就没热水了。然后就一起出门找吃的,这时候9点左右,街上基本没什么人了。转了一圈没看到合适的,就在酒店附近的YAK餐馆吃了点东西。YAK是牦牛的意思,好像是藏族餐馆,里面各国人都有,黄的黑的白的,还挂着达赖的像,我没政治倾向,没什么关系。味道吗,一般般,价格也不贵,在饿的不行,催了好几次以后,菜总算来了,后来知道这是尼泊尔的通病,肚子饿的人在尼泊尔吃饭一定要挑快餐,餐馆那都是坑爹一样的慢。
      奉上部分菜单以供参考,盗图于成都妹子,对着一堆鸟语,点菜是门学问。我只认得牛排,pizza之类比较简单的,所以最后我是一份牛排435尼币,说好的7成熟,上来起码9成往上,刀都切的吃力,妹子们点了2个披萨,大叔随便点了个炒饭。大家志同道合,虽然饿的不行,上来首先还是要拍照。

吃饭时,大叔是个爽快的人,觉得AA制每次吃饭打车分开付账太麻烦。建议我们一个人拿出1万尼币交给妹子F保管,这就是我们的公共资金,大家一起消费的项目就直接由这个资金付钱,用完了再补充,多了最后平分,大家觉得是好主意欣然同意。
 吃完晚餐,这时候已经很晚,街上店都关了没什么人,回酒店和妹子们商量了下明天行程,就安心洗了睡。和大叔一个房,大叔那个鼾声呀,我反正前半晚上吵醒了几次,我又是那种吵醒了不容易再次入睡的,所以完全没睡好。后半夜大叔自己也知道吵着我了,怕再次吵到我,也没怎么睡,我趁机睡了下,这里感谢大叔。

12月13日 尼泊尔 加德满都

昨晚大叔和我都没怎么睡好,早上起来我就和大叔商量,今晚开始我自己单独再开个房吧,大叔说好,他也知道吵到我不好意思。川妹子们起的挺早,本来是早上9点大堂集合的,川妹子们看到我们没出来就先出去逛了逛,一人买了条当地特产围巾回来(羊绒800卢比),往脖子上一围,特有游客的感觉,哈哈哈。
9点左右大家一起离开酒店,去寻找吃的。早上的泰米尔街没什么人,开门的店也不多,我们随便找了家带WIFI的餐馆吃了碗面(大家的手机都不敢开昂贵的数据漫游,出了酒店就没网了不能刷微信不能查资料)牛肉面好像是200多尼币,貌似有点贵。

早上的泰米尔街,正巧碰到当地人结婚,吹拉弹唱加一个挂在红布的小轿车,一堆人跟在后面喜气洋洋。可惜靠近的时候出于礼貌没照,后面那张婚车的图是盗的妹子的

前面提到,我来尼泊尔走的比较匆忙,对于加德满都这个城市基本没多大的概念,除了知道有泰米尔街和杜巴广场,还有一大堆的庙以外,完全没什么概念。至于那么多的庙,哪些是必去的也没什么概念。既然川妹子们攻略做的挺足,索性跟着他们走不会错的。
今天的首要目标是侯庙。侯庙的名字来源于那里有许许多多野生的猴子,猴子和野狗还有其他很多动物在那和谐的生活。想想尼泊尔的狗挺幸福的,起码那里野狗在外面一点危险都没有,不像中国,怕吃狗肉的,怕防疫队,还有许多极端虐狗分子。吃完早餐,就近拦了一辆taxi(尼泊尔的taxi和中国的最大的差别是,特别小,前面还好,后面勉强塞进3个成人就很不错了,大叔是大块头,只好坐前面,我比较瘦,和两个妹子勉强挤进后面),谈好价格(这里都是妹子给钱,我没在意价格。。好像是400尼币,后来知道貌似被坑了)。taxi带着我们4个人在小巷子穿梭前进。尼泊尔交通混乱一览无遗,本来街道就小,人又多的不得了,很多时候都是擦着行人的边过去。但是尼泊尔人比较礼让,行人和车都很道德,虽然充满惊险不过安全到达。
  说到加德满都,因为地震的缘故,到处能看到房子裂痕,柱子支撑,这时候我们都是在小巷子里面穿梭,所以感觉就跟县城差不多。而且尘土飞扬,垃圾也到处丢的是,小伙伴看到我照片说我的鞋子太脏了。我只想说,谁来尼泊尔都一样。
   车子走了大约30分钟左右,下车后司机挺热情的还告诉我们:这边从这里上去。跑个题说说尼泊尔尼泊尔人。不愧为被誉为最有幸福感的国家虽然生活条件可以说脏乱差,但是这里的人们充满着笑容,他们的生活不紧不慢,一路上都能感受的到他们对人的热情和真诚,最多就是多收你一点钱而已。因为旅游业的发达,西方人非常喜欢到尼泊尔这边徒步旅行,他们的英文,起码在泰米尔街区,是我这次旅行里面最好的,很多能够流畅的和老外侃侃其谈。在泰米尔街区还有许许多多的英文,中文,日文甚至是韩文学校。后来抵达泰国芭提雅,下来大巴被摩托taxi坑了一次,后来买sim卡四处碰壁,这时候更想起尼泊尔人那灿烂的笑容。
    猴庙坐落在路边的一座山上,沿着阶梯往上爬,可以看到沿路有许许多多卖特产的,还有更多的----猴子,大的小的,一堆一堆的,树上,地上都有,自顾自的玩耍,完全无视游客,侯庙果然名不虚传。
ps:这里大家都吐槽了下中国景区的猴子。今年7月去张家界的时候,树上的猴子会下来抢你手上的吃的,真的抢,印象最深的一个场景是:猴子像土匪一样抢走了游客的一卷卫生纸,咬了咬发现不能吃,然后在树上把卫生纸扯的漫天飞扬。
     阶梯不是很高,正常体力的同学,山下到山顶大约10多分钟可以爬上去,只是越上面就越陡,注意安全抓好栏杆慢慢往上爬。
     我上的比较快,在西藏因为高原反应憋屈,这里总算可以跑动跑动,上面坐着的橙色衣服就是我。我坐的地方后面就是卖票的窗口,有个警卫在那看守,本地人不需要买票,外国人一个人200尼币(折合人民币12块左右,和国内景点动辄几百比起来,真是良心景点) 以下5张图都是盗图,佛教寺庙一般我都不拍

完全不怕人的猴子一家全家福,还挺会摆pose,盗图

侯庙的主佛塔,上面的眼睛那是神圣的佛眼。以后还能看到许许多多的佛眼,虽然在我们看到有点滑稽的像猴眼的感觉,但在尼泊尔那是特别受到尊重的,代表佛的智慧和慈悲。盗图

地震的缘故,侯庙部分受损,不过主体基本完好,部分受损的建筑用木头等物品进行了加固。听说修复的工程一直在进行但是相当缓慢,希望下次来能看到一个完好的尼泊尔。盗图

来一张妹子美丽的背影,当然也是盗图

山顶地方不大,建筑围绕着中间的佛塔,大约9点钟方向是一个庙,当地人在虔诚的参拜,广场上充斥着游客,猴子和狗还有鸽子和谐的生活。侯庙据说是加德满都最高的地方,山顶可以看到加德满都的全景,只是天气不好,基本看不到什么,漫天雾茫茫一片,不知道的还以为在中国
   这里说下插曲,我们各逛各的。我转到后面看到一家卖油画的,画的挺美,就进去看了下。然后非常会做生意的店主就热情的推销他的画,稀里哗啦稀里哗啦说了一堆把我说动了,决定买一副小的带回来,讨价还价以及挑选又浪费了很多时间。当我出来的时候,已经过了好一段时间了,没看见其他人。这时候我着急了,联通的在这里没有信号(联通的信号在尼泊尔漫游很差,很多地方都没有信号),没有办法联系上小伙伴。只好跑下山去看他们是不是在下面等着我,匆匆忙忙的跑下山去也没有看到人。等了一会还是没看到人,只好返回山上试试,上山的过程中遇到几个中国人,他们有个人有尼泊尔的手机卡,找他们借了打给小伙伴,知道他们在山上后面看风景的地方,总算汇合了,但因此浪费了很多时间,错在于我,对不住大家。

来说下加德满都为什么也会像中国一样漫天雾蒙蒙,我从尼泊尔人那里听来的:2015年4月地震后,一直是尼泊尔盟国的印度亚洲烂兄烂弟),想介入尼泊尔的政治。受到尼泊尔人的抵制。印度于是开始制裁尼泊尔,停止了尼泊尔的一切能源供应,就是汽油柴油呀,燃气之类的。这时候我大天朝作为亚洲老好人当然提供了一些资源帮助,但是离解决问题还是有很大的距离。但是因此尼泊尔人对中国的这些行动还是很感谢的。接着说,油气都是从外国买来的,所以物价什么的都随之飞涨,之前看攻略说的价格完全都不能参考。 一般民众没有燃气,煮饭烧水只能烧柴火,柴火燃烧后的灰烬就是尼泊尔雾霾的根源,所以尤其是早上,雾霾都会比较重。能源不足,停电那是家常事,每天总会停那么几个小时。很多酒店在这个时候都是靠后备蓄电池供电。蓄电池供电只能维持基本的照明,插座在这个时候都没有电源,所以最好在有电的时候把握时机给电子设备充电。空调热水器那更是不用考虑。当然豪华酒店应该有自己的发电机,土豪们请无视这段话。为什么上菜那么慢?因为没有煤气,没有电,很多地方煮饭烧菜都是用的木材烧火。。后来我们亲身体验了一次,希望下次来的时候,尼泊尔的经济和能源补给能够恢复正常

和小伙伴汇合,从观景台那边的另外一个楼梯走下去,这时候已经中午11点多,大家都开始肚子饿了。妹子们看了下美食攻略(他们做的挺详细还打印出来,不是我这种盯着手机app的懒人),好吃的都集中在杜巴广场那边。大家决定先回杜巴广场。出口处很多taxi等着,看到我们是游客都开的挺黑800尼币,最后还价到400总算肯走了(在尼泊尔切记要还价)。
 到了传说中的杜巴广场,妹子们下车就忙着拍照,我看到旁边就是一家尼泊尔电信运营商Ncell的店铺(据说是尼泊尔最好的电信运营商,说实在我也没看到其他的),出门在外有手机有流量能查资料看地图我才有安全感,早上走丢了的事件让我深刻反思,立马办了张卡。办卡需要照片一张,以及护照原件登记。填好表格,把护照交给店员,他复印下,基本就完成手续了(其实就是我们这边的实名验证了)。普通sim卡是100尼币,然后我说我是iPhone6的时候,他说iPhone的100尼币这种卖完了,只有300尼币的,想想也不贵,就买了。卡里有余额300尼币,打电话好像不贵,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流量套餐。
ps:尼泊尔的流量貌似挺不耐用,300mb在武汉我能用一个月,在这里也就看看地图玩玩炉石传说,没几天就没了,后来又冲了一次200尼币

就是这家Ncell Shop,背面就是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买好卡,赶上小伙伴们,一个中文讲的还不错的当地人导游正在给他们毛遂自荐,谈好价格1000尼币带我们走全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的主要景点。然后门票是1000尼币每个人这是铁打不动的。(出门在外,尤其是这种历史景点,如果人多还是不要省那么点钱,请个导游详细了解下历史和背景能让你更充分的融入这些景点)导游叫刀哥,人挺风趣也挺不错,叫刀哥(刀是美刀的刀,不是砍刀的刀,后来也是听妹子说才知道,前半段他们讨价还价的时候我在买电话卡),带着我们先去广场溜了下,中间碰见一位举着尼泊尔大旗的老人,看着我们过来,热情的喊我们过来和旗子合照,大家都屁颠屁颠的乐呵呵的和这位老人照了一张,大叔也不例外,当然是不收费的。

中间那个像金字塔一样的台子其实原来有个庙在上面,地震倒了,实在可惜

正在修复的好像是国王的议事厅

刀哥首先带我们去最有名的库玛丽女神庙,就是《等风来》井柏然和尼泊尔导游吵架那一段。庙本身不大,就在广场旁边,雕刻很美,尤其是孔雀窗户。从矮矮的小门进去,有一个小小的天井。刀哥给我们讲,活女神库玛丽就住在这里的3楼,下午3点半以后,每隔15分钟会出来一次,有缘看到女神能给你带来幸运。库玛丽女神是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破坏神shiva的老婆的灵魂就住在库玛丽女神身上,保佑人民。我就记得这多哈哈。
女神没有出来的时候,这个地方可以照相,女神出来后,就严禁照相了。这是,刀哥在女神庙门口帮妹子F照的,效果大赞。

这时候时间才1点多,刀哥让我们先去别的地方转转,差不多时间再回来。
然后刀哥带我们去杜巴广场的游客办公室办理长期票。(门票在游客办公室可以登记,可以换一个临时参观证,没有照片的话,3天之内进杜巴广场就不用再买票。有照片的话,凭照片和护照,14天内(好像是,反正很久)可以免票进入杜巴广场。这里我最后一张照片办了Ncell卡,然后就只能办个临时的,可惜明天就要离开加德满都,完全没什么作用。所以出门在外,还是多带点照片吧)。
 这个白色房子右侧就是办证的游客办公室,还要去杜巴广场的建议办一个,很快的。苦逼的我从蓝毗尼回来后,还是从小路偷跑进去的。办了证就能光明正大的走进去不怕警察查证件

刀哥继续带着我们游老皇宫

因为地震,从房顶掉下来,收集排列好放置在地上等候恢复的木头

远处的黄绿窗户特好看,我就多拍了2张

从上面这个黄绿窗户房子下方的出口出去,就到了性爱庙,因为上面雕刻着许许多多的SEX图案著称,这里就不放图了,少儿不宜。但是这里鸽子特别多,而且不怕人,拍格子好去处,我称他为鸽子庙。

妹子F在那一跳被我抢了一张,他后面那个台子曾今也是庙,据说能保佑人们得到好的姻缘

这一张是后来返回尼泊尔照的,暂且也放这里把

性爱庙旁边有一堵高高的墙,他的背面有一个高高的威武的神像。据说当地人信奉不能在他面前说谎言,否则死后会下到地狱受到惩罚。我是个不爱忽悠的孩子,一点都不害怕

然后,刀哥就说这边 就这些了,带着我们往回走。过了鸽子庙不远有个卖唐卡的,刀哥说这里的东西很好,说可以进去看看听听,不买没关系(国外也有购物点哈哈哈),店家看到我们来了拿出好几个镶金的精致唐卡给我们讲来由,什么藏族六字真言呀,六道轮回呀,佛光普照呀之类的,讲了很多,虽然我们最后也没买。然后刀哥看到我们都没吃饭,带我们到广场旁的一家屋顶餐厅吃饭。大家肯定会想有提成什么的,其实我们也是这样想的,不过总体来说这个屋顶餐厅的菜也不错,虽然相比起来确实是贵了一点点,不过相对来说这个地段这个环境完全值回票价了。刀哥帮我们点了菜,就结束了他的任务,笑着跟我们告别了,很开心的一段路程。
餐厅就在杜巴广场旁边,虽然不高,但是可以俯瞰整个加德满都尼泊尔的房子普遍不高,据说房子都不能修的比侯庙还有一个什么塔高。
我点的咖哩饭和酸奶还有一杯可乐(竟然是百事的),一共好像600尼币,酸奶大赞,而且分量足。当然还是老毛病,上菜速度慢。当然也不能怪他们,这是我们后来在纳加阔特自己煮了一顿晚餐深刻体验的,后话。

俯瞰杜巴广场

远处那个依稀可见的山头就是侯庙所在地,中午雾霾渐渐散开,能见度远了些

百分百放大,侯庙就在右边那个山头上,可以看到侯庙的中央佛塔

下一站,烧尸庙。吃饱喝足,我们从小路走出了杜巴广场来到大街上,马路变宽了。左边好像被封路了,远远望去好像是罢工演讲。小伙伴纷纷很兴奋,立马跑过去看热闹,一辆卡车架着两个大喇叭,一个人非常有感情并且抑扬顿挫的在那高声演讲,非常壮观,可惜我们听不懂讲的什么。所以看了一会就走了。

回归正题,我们在附近打了taxi(600尼币),车开了很远,总算来到烧尸庙附近。大致介绍下烧尸庙:烧尸庙其实是印度教寺庙,印度教义不像佛教或者基督教,不是信徒是不能进去的。所以此行主要是见识下在烧尸庙旁边的真实火葬仪式。这种仪式比较那个什么,所以全程没有拍照。
    下车后,离烧尸庙还有一段路,沿着司机指给我们的一条小路走进去(这条路不能走车所以司机没有送我们进去)。貌似像是公园但又不全像,走了有一段路没看到特别的,让我们都有点怀疑,又用手机查询了下(我的手机有卡有流量了,而且能用Google Map了),确实是这条路,沿途路灯上半部分都绑了铁皮和倒刺,貌似是为了防止猴子爬上去捣乱?又走了一段路,到了一个路口,问了下当地人,总算来到烧尸庙的门口。门票1000尼币,不能进入烧尸庙,可以到达一个场所,能够参观火葬仪式。我们正在犹豫买票的时候,一个当地的黑导游跟我们说,他可以带我们逃票参观烧尸仪式,4个人2600尼币,比直接买门票要便宜1400尼币而且还有个向导,何乐而不为。
   带我们逃票的实际上是2个人,在路上,疑似守卫的人都没怎拦我们,道理你们懂的。走了一段路来到河边过河,又走了一段路最后爬上一座山上。他们走的很快,爬山的时候有一段路也不怎么好走。这种路况我跟的都有点吃力,更何况大叔一个60多岁的人,在后面很辛苦,脸都红了。大叔貌似本来也是挺有身份的人,貌似对这种逃票行为也不是很喜欢。
      火葬仪式在河边的很多台子上,参观的人很多,各国的都有。尸体放在木头上,垫上草,还有生前喜欢的东西,子女在烧之前会围着逝者绕几圈,最后由大儿子点火。据说火葬仪式后,子女们需要住在河边的房子里13天不吃饭,相当于我们这边的守灵吧。河边一边是穷人的,一边是富人的,旁边就是医院,人老了病了住进医院,如果不幸了,就在河边直接火葬。在我们观看的台子附近还有苦行僧可以合照,不过是收钱的。仪式比较繁杂,我们坚持看到点火才走,两个带我们逃票的多次提出想先走,只是我们不放心,怕出去的时候碰上检票,没有付钱,他们留下一个陪我们等到最后,最后在他的要求下,我们还是给了3000尼币,算是对他的耐心表示感谢。
    下一站是有名的博大哈佛塔,号称尼泊尔最大的佛塔,离烧尸庙不远,步行可以前往(攻略上写的)。在征询了大叔的体力尚可的前提下,我们选择了步行前往。问了下路人,路人告诉我们应该往回走翻过山,然后继续沿着街道走。这座山不高,但是也走了10多分钟,下山后从一个铁桥过了河,跟着地图,沿着老旧的地图走了大约30分钟,从天亮走到天黑,总算到了博大哈佛塔。

博大哈佛塔号称尼泊尔最大的佛塔,以前会收门票。2015年4月的地震让塔尖倒塌,所以现在只能看到一个大圆顶,相应的现在可以免费参观。博大哈佛塔确实很大,沿着佛塔走一圈差不多5-10分钟。周围有经纶可以转,佛塔周围的街道非常繁华(买买买,每到这个时候妹子们就激动不已),各式各样的小店纪念品比比皆是。我们各自围着塔转了一圈,在出口集合,就准备返程找饭吃了。原计划在附近找个当地参观体验下真正的尼泊尔特色,无奈绕了一圈,没发现什么靠谱的美食餐厅,只好花了800尼币打车回泰米尔。
   在泰米尔慢慢往回逛的路上,找到一家不错的餐厅,享受了一次烛光晚餐(主要还是供电不足哈哈,不过WIFI还是可用的)装修风格不错,而且安静。当然服务费也相应的13%

点了一份牛排,分量不错,素材都是生的我吃不习惯。

吃饱肚子,回到酒店休整,我重新要了一间单人间350尼币,没有卫生间,上厕所和洗澡需要在外面的公共厕所解决。

明天计划去奇特旺,今晚需要提前把旅游大巴定好。休整完毕我们首先问了一下酒店前台,酒店前台告诉我们旅游大巴600尼币一个人,抱着货比三家的想法我们没有立刻订下,而是出门逛到凤凰宾馆。凤凰宾馆不是很好找,但是装修和硬件条件不错,前台提供中文服务,有专门的服务区可以提供订票和旅游咨询,用的都是用的苹果台式机,在尼泊尔这个地方显的与众不同。咨询了下,大巴是1000尼币,当时我觉得挺诧异,这么贵,还特别询问了一下,是旅游大巴吗?答案是肯定。离开凤凰宾馆,在路上找了个便利店买了点水和饼干,为明天做准备,然后就回到自己的酒店把明天的票订了。大家各自休息,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ps:尼泊尔的长途汽车大致分三种,当地大巴,条件最差也是最便宜的,位置小而且和当地人一起,后来从蓝毗尼加德满都的时候坐过一次,真的很挤,充满着各式各样的味道,车也开的慢,颠簸,强烈不推荐。旅游大巴,价格相对来说贵一点,但是环境比较舒服,性价比推荐,以上两种到了吃饭的时候会在餐馆停留半小时,可以自己买东西吃,也可以带干粮。豪华greenline大巴,环境最好,有wifi空调和食物提供,价格最贵,没坐过不是很清楚。对了,旅游大巴,座位不一样,价钱是不一样的,越靠前越贵,我们600尼币结果是最后一排。订票的时候记得说好,下图是票,中间seat No就是位置,在订的时候已经确定好了。想舒服记得坐前面

12月14日 奇特旺国家公园

关于奇特旺之行,可以在尼泊尔各地直接报奇特旺的全包团,包含去往奇特旺以及最后离开奇特旺的旅游大巴,住宿,三餐(酒店提供),以及两/三日游的费用。酒店和玩什么都可以选择,当然有不同的价位组合。个人建议,全包团比较划算,只是酒店的环境是根据宣传册的照片来判断,对酒店要求比较高的同学就要考虑了。探险一般分2日游和3日游,我们游客玩的内容大同小异,紧凑的话一整天能玩完,所谓的3日游也就是第一天晚上到第三天早上走。主要有舞台表演,骑大象丛林冒险,独木舟河流探险,参观大象训练营,看/和大象洗澡,以上内容大部分全包团都有,区别就是是否包含吉普丛林冒险。当然自己找车到了奇特旺自己找酒店,然后这些项目也可以单独报,不想去的可以不去。想深入玩的话,还有更好好玩。

今天早上的车是早上6点半,因为考虑到路途中的意外,必须预留时间,所以起的很早,约好6点出门。妹子们稍微耽搁了点时间,但最后我们还是按时到达了上车地点。上车地点在kantipath路,临近泰米尔街区的一条街,停着很多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不同运营公司的车。我们的票是Swiss的,问了几个人就顺利找到了。在车的附近有许多端着个大篮子卖面包的,100尼币一个,正好填个肚子。(面包挺硬的,据说面包店晚上几点后打对折,估计这些面包都是昨天晚上的,不过吃了还好,饱肚子要求不高),车7点左右才开,同车的还有三个中国人,昨天在侯庙迷路的时候就是他们的同伴借的手机给我,刚好这回又碰上了,只能说,尼泊尔太小,大家行程差不多,来来去去碰见的中国人总是几个。开的时候人没有上满,但是陆续又在不同的地方接了不少人,最后总算出城了。
 尼泊尔的旅游大巴,司机和乘客中间有个玻璃门, 座位还算宽敞,体验接近国内的旅游大巴车。这趟车是这次尼泊尔坐的最好最舒服的一次,越后面越悲催

车子在颠簸的山路差不多走了7个小时,大约9点多在一个休息点停了10多分钟,据说这是他们的早餐,我有准备了饼干就没有买什么。中午1点,还是在一个餐馆停车午餐,休息时间比较长,有炒面炒饭以及零食干粮卖,价格也还算能够接受。当看见成片的油菜花农田的时候,就表示我们已经来到了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车停在一个荒芜的停车场,除了一个凉亭什么都没有。下车后,立马被各种酒店拉客的围住,拿着宣传册推销他们自己的酒店和套餐。我们4个人加上车上另外三个中国人,在一片混乱不知道怎么选择。这时候一个热情的会说中国话的司机经过努力总算说服了我们,先去他的酒店看看,如果住在他那,就不收车费,不住在他那也没关系,车费一个人50尼币。
车是吉普车,我们一行人挤在后面,路上很颠簸,注意抓好别被甩出去。一路走过大片大片美美的油菜花田,还有许许多多的大象。看见大象大家都挺兴奋,司机跟我们介绍说,他自己有两头大象,住他那里晚上可以免费骑大象。

司机带我们来到他的酒店,环境不错,有个庭院,点缀着几点红颜色的花,房间也挺舒适的。只是位置比较偏,买东西出去都挺不方便,价钱500尼币,因为便宜,那三个中国人选择就此住下。两个妹子在来之前就听好友说奇特旺河边的风景是多么美,一直向往着住河边,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河的那种酒店,所以不是很想住这里。我喜欢住热闹的,这个酒店除了我们几个中国人和工作人员,没有其他任何住客,让我觉得很没有安全感,虽然便宜,但我还是宁愿找多找找。大叔本来年纪就大了,坐了一天的车已经很累了,这时候不想再折腾了。经过商量,我和妹子们决定和大叔就此分开,毕竟我们三个是爱好折腾的那种人,就把钱算好了还给大叔。(说实在的,这时候有点把大叔甩了的感觉,还是觉得有些愧疚,毕竟大家是一起从西藏出来,但是大叔的年纪大了,体力与我们确实有很大差距,跟着我们几个爱折腾的人自己也难受,还好后来大叔自己一个人也混的悠然自得,我多虑了)
我们背着行李,拉着箱子,给了司机应得的车费,离开了这个酒店往外面走。(刚才过来的时候看到一个热闹的街区,有头犀牛雕像,决定先去那里看看,就算找不到河边也能找人问问)。奇特旺的地都是土路,拉着箱子行走有点艰难。路上我们拦了一辆马车,告诉他我们要去河边的酒店,100尼币,走了没多远,马车就把我们带到一个豪华的酒店,名字叫Riverside hotel。我们以为车夫误解了我们的意思,结果车夫告诉我们,这就是河边。对于这个酒店我们非常满意,各方面设施完善,环境优雅干净,装修相对尼泊尔来说是相当的不错,一股度假村的感觉,房间是一栋栋的树立在河边,最重要的是风景很棒,坐在床上看到窗外就能看到夕阳和河边。大家都对这个酒店很满意,只是最后一问价格,这里房间都是按美金算,30美刀一晚上,套餐相对来说便宜一点,11000尼币全包(这还是不包含jeep探险的价格),但还是超出我们的预算。

经过艰难的讨价还价,还是没有砍到能够接受的范围,大家决定暂且放下,到周围去转转。沿着河边走,果然有几家类似的酒店,只是没有一家各方面能超过刚才那间。我们最后还是选了另外一家也是在河边的酒店,并且在他们这里订下了3日游的套餐8500尼币一个人,包含离开奇特旺的车票,2天住宿,吃,以及基本所有常见游玩项目(不去吉普探险会便宜1000多尼币,一般的全包都不含jeep探险,但是我觉得这个项目绝对值得票价)。这家酒店的外部环境相对刚才那家还算不错,只是房间内就比较普通。房间是临河的矮房子,周围都是花园。房子不高,同样能看到河边和夕阳。酒店有自己的河滩,能坐到河边舒服的晒太阳。
    酒店小哥给我们写的行程安排

我就住在这个2楼,妹子住左手边面朝河边一栋,阳台能看到很棒的河景

放下行李,这时候 已经下午5点多,肚子早就饿的咕咕叫。全包套餐里面包含有特色表演,时间是晚上7点,时长一个小时,我们需要6点40回到酒店由小哥带我们去表演场地,晚餐是看完表演后才能准备好,我们只好先出去逛逛找东西填肚子。步行来到不远的河堤上,很多人在那看夕阳,附近有几家还不错的餐厅,很多外国人在这里享受着夕阳和美食。远处河道拐弯处能看到几头鳄鱼,河堤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我的理解是,只要鳄鱼想,完全可以晚上爬上岸边。第二天早上据我们酒店的小哥说,他们在河滩上发现巨大的犀牛脚印,说明晚上犀牛拜访过我们。中途我们碰到一起过来的三个中国人,我们给他讲了我们住的地方,第二天,他们也果断的搬到河边 来住,后话。总之,奇特旺就是一个非常原生态的野生动植物原生态。一路从加德满都过来,灰尘漫天,这里总算开始让我们有了度假的感觉。

我们继续在闹市区逛(奇特旺热闹的街道集中在犀牛雕像和大象雕像附近,这里各项设施比较完善,我们住的酒店离这里不远,几步就到了),然后分别买了几个东西。这里就要吐槽了,一个一个说,首先大家都买了冰淇淋,味道不错,没什么问题,这时候看到有韩国辛拉面泡面卖,价格比较贵250尼币,没有买。然后我们继续逛,在另外一个地方,看到同样的泡面便宜一点,只剩下4盒,有一盒因为颜色变了,老板说不能吃,剩下的被我们收了,然后妹子又买了小鱼干辣条,薯片还有其他几类东西。走在回去的路上,我们正在讨论刚才那一碗泡面,外面的包装的颜色都严重变色了,肯定放了很久过期了,这个老板还是很厚道的说这个不能吃没有卖给我们。这时候我想起看看我手上的泡面的有效期,一看傻眼了,已经过期了,然后妹子们也看看自己买的东西,除了鱼干是腌制产品保质期比较长,大部分都过期了。。。。便宜没好货呀。。这是被教训了。此后所有在尼泊尔买的食品,我都会留心先看看保质期。

回到酒店,对着3碗过期泡面,我实在没有勇气去挑战,昨天晚上的饼干还剩了点,将就吃了先凑合着。妹子W饿的不行,而且欠辣椒味,还是喊了服务员弄了开水把面泡了吃了。后来听说是杯具了,不过好在症状不是很严重,只是头有点晕而已。吃完时间也差不多了,酒店一个小哥带我们步行到不远的一个小场地看当地特色表演。表演挺有当地风格的,打鼓表演,跳舞,孔雀舞,转火,最后会有观众互动,大家一起跑到舞台上绕着圈和音乐跳着简单的舞台,气氛非常热闹。我在纠结再三后没有勇气跑上台,老外基本上积极参与,还有几个中国游客也踊跃跑上台。

看完表演,天已经黑的很彻底,步行抹黑回到酒店。刚好晚餐也准备好了,炒饭,味道不错。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这个酒店的伙食是我在整个尼泊尔之行中最合口味的,而且分量足管饱。妹子们是四川的,无辣不欢,又找小哥要了点辣椒,上来的是那种切成丁的小尖椒,辣味十足。吃饱喝足,大家各自回房,休息睡觉,今天一天结束。

12月15日 奇特旺丛林一日游

按照昨天的安排,今个早上6点半起床早餐。尼泊尔大饼加上两个荷包蛋,一杯咖啡提神,横扫而空,满满的赞。整个奇特旺笼罩在一片晨雾中,空气格外清新。

第一站:大象丛林探险。吃过早餐,酒店安排车把我们送到骑大象的站点,早上没什么人,没有排队,到了这里就直接可以出发了。一头大象理论上可以坐一个“司机”和4名乘客,由于我们只有3个人坐后面,左右不平衡,又安排了一个当地人跟我们一起。
车都是这样点火发动,靠人力推起来的。

第二次骑大象了,上次是在普吉岛

路上碰到另外一组人,这头大象貌似认识咱们的,一路上难舍难分

早上的森林,静寂,偶尔有几声鸟叫。不时能碰见路过的梅花鹿,野猪,还有各种小动物。

中途碰见过一次犀牛,个头还挺大,屁股后面像围了一圈裙子,见到大象这个庞然大物,还是慢悠悠的跑了,抢了一张。驱象人说能够这么近距离的碰见犀牛,是我们运气好。说到运气好,据说这个丛林还有野生孟加拉虎,如果碰到的话,一定要呆在大象上。我们几个人一方面盼望着能看到孟加拉虎,一方面又害怕。

坐着大象晃呀晃呀,慢悠悠的穿过丛林来到河边,然后就开始返程。返程又再次遇到不少野生动物。整个森林除了我们,就是森林本来的样子,没有人迹,没有破坏,没有满地的垃圾袋,即便是中国的景区,哪个不是人潮涌动,这是我们这些成长在城市中的孩子是不曾体验过的。

一座二层楼的房子。有个项目会在丛林中过夜,就是在这里。

最后完毕后,妹子给我们这头大象香蕉吃

骑完大象,车就在旁边等着,带着我们去了下一站,独木舟河流探险。刚到划船点的时候,船夫们还在围着烤火,船就是这种用一根原木挖空了做的。看着,不是那么靠谱。

等了一会,船夫就带上我们上了船,除了我们3个就只有船夫。我们坐在特质的小凳子上,河流仙气腾腾。船顺着水流慢慢的往下游滑,船夫在后面控制方向。我用手试了一下河水,是温温的,可是,之后船夫告诉我,这个河流里面有鳄鱼。。小伙伴们就从刚才的兴奋变成了紧张,然后,然后没多久,船夫指着河里的一个点,顺着他的手指,我们真的看到一双露在水面的眼睛,大家就变的格外老实,不敢乱动。在充满紧张的漂流中,我们的乐趣就在不断的去发现四处的鳄鱼,前前后后看到起码5只,有的沉在水底,有的露只眼睛浮在水面,还有的在岸边舒服的晒太阳。个头还都不小,有次我们的船还刚好从一头鳄鱼旁边滑过,清晰的看见他沉在湖底,小伙伴们都怕怕的,生怕这些家伙把我们弄翻了

雾渐渐散去,大约顺着河漂流约半个小时,总算在下游平安上了岸。脚踩土地的感觉第一次让人觉得这么踏实。船夫带着我们走了大约10分钟,来到大象养殖训练中心,这里有一个博物馆,还有许许多多的大象小象。有的大象被铁链锁着,有的没有,看起来很细的围栏,其实是带电的,我拍照的时候不小心碰了下,麻的有点疼

中心的招牌

离开大象中心要穿过一个小桥,我们的车就在对面等着

过了河,小哥就开车把我们送到观看大象洗澡的地方。小哥说我们也可以和大象一起洗,这时候的气温还是比较低,我们3个坚决的摇了摇头。活动11点整准时开始,一个老外姑娘穿着救生衣,骑着大象,在侍养员的牵引下走到河中央,饲养员命令大象用鼻子吸水给女老外喷水,几次都失败了,最后大象还耍起脾气往旁边一歪,2个人都落了水,格外有趣。然后换另外一个男老外,再来一次的结果还是失败。估计今天大象的心情不是很好。像这种体验,老外永远是跃跃欲试,我们中国人在这方面要差很多。

感觉这头大象好像年纪蛮大,每天被强迫表演,不听话还会挨打,挺可怜的样子

看完大象洗澡,虽然失败但是依然很开心。就到了吃饭的时间,小哥开车把我们带回到酒店,安排在河滩上休息,不久,美味可口的饭就来了。吃完饭,妹子们悠闲的在河边晒太阳,我则是回到房间休息了一下。

午餐是炒面,虽然大同小异,味道和分量依然是满满的赞

下午的活动是特别报的吉普车丛林冒险,时长是4小时。我们休息到大约1点钟,酒店的小哥就带我们到昨天看鳄鱼和落日的河堤等候。不巧碰到大叔也在这,同样报了吉普探险,稍微愧疚的我们感到有点尴尬,不过还是过去打了个招呼,大叔完全没什么并且和一个中国人交流甚欢,让我们感到心安。等了没多久,就有一个风趣的小伙子过来告诉我们,他是我们这次丛林探险的向导,我们3个和另外7个外国人今天下午就是一个团队。这个小伙子人不错,中文和英文都说的挺好,感叹下尼泊尔人都是多才多艺的呀。我们10个人坐着一个大独木舟过了河(这条河有鳄鱼哟,还是怕怕的),上岸没走多久就来到吉普车旁边。说是吉普车,其实更多的应该算是小型卡车,后排装货的地方装了很多板凳。出发,丛林。
不同于早上的小打小闹,这次吉普车开了很久很久,途中大家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动物,虽然不外乎野生的梅花鹿,勋鹿,野猪,犀牛,鳄鱼等等,不过下午的行程更加有趣。我们来到了真正的丛林深处,四处遍布着电视里面才能看到的参天大树。以及一个长满芦苇的大草原,很有点非洲的感觉。车还带我们去参观了一个鳄鱼养殖场,然后下午5点开始返回,自此一日游的活动全部结束,小伙伴们都玩的挺开心,这才是出来玩的感觉。

无边际的芦苇草原

看不尽头的森林

野猪

再遇犀牛

夕阳

回到酒店,依然是诚意满满的晚餐,然后今天晚上没有活动,大家各自回到房间休息
晚餐,没什么看相,但是味道真心不错

尼泊尔特色大饼,脆脆的可好吃了

酒店的电视用的竟然是海信的

钥匙

12月16日 博卡拉我来了

今天的安排很轻松,不用起个大早赶车。7点半的早餐,大家不慌不忙,依旧大饼煎蛋加咖啡(之后在尼泊尔晃悠了好多天,一直怀恋这里的伙食)

悠闲的吃完后,小哥们开车把我们送到车站(就是我们下车的那一片空地)。这次的车也不错,还是旅游大巴,没有坐最后,舒服多了。车9点出发,还是很空很空,一半都没有坐满,路上又陆续上了几次人总算坐满了。中途依旧是休息了2次,在尼泊尔的山路里颠簸颠簸,下午3点就到了博卡拉车站,车站靠近博卡拉机场,真的很小一个机场(博卡拉机场只有国内航班,所以基本都是小飞机)下车后依旧被各种推销酒店的拿着自家宣传册和名片围了。这次我提前做了功课,选了一家在马蜂窝旅游攻略上推荐的民宿,据说环境不错,在房间就能看到喜马拉雅山脉。谈好价格,还是先去看看,满意就住下不收车费,不满意4个人200尼币车费。
   到了酒店,房间确实不错,但是不在湖边,传说中打开窗户在床上就能看到鱼尾峰的房间,因为雾霾的缘故,这个时候什么看不到(到了房间,我问老板,鱼尾峰了?老板打开窗户,指着一片雾霾,那。。。。)我们感到有点失望,决定出门再转转,看这雾霾情况,看山估计是行不通了,找个打开窗户就能看到美丽的费瓦湖的也行。
    我们拖着行李来到湖边,风景很美,湖光山色,波浪荡漾,微波粼粼(形容湖光的4个字成语就会这多了)各种颜色的小船停在岸边或者划在湖中央。沿湖一条小道是一条行人步道,右边集中着各式高档的餐馆和酒吧,很多人坐在湖边休闲的晒太阳吃东西聊天。天上不时飘过一个降落伞(这时候我们看到滑翔伞特兴奋)
ps:博卡拉的气氛和环境是整个尼泊尔最好的,干净,发达,充满特色的旅游小镇,有点像普吉岛那种但细说又有很大区别,和国内丽江之类喧嚣的小镇区别很大,让人感到很放松。因为世界闻名的珠峰徒步EBC,安娜普纳素徒步ABC和滑翔伞,这里的旅游业发展的比较完善。除了当地特色产品(博卡拉的围巾据说是整个尼泊尔最好的),很多商店都在卖户外产品,上到帐篷睡袋,冲锋衣,下到登山杖,雪鞋一应俱全(我大概看了下小店的产品,一件始祖鸟Arc’teryx的裤子的只要100多人民币太便宜,所以应该绝大部分卖的不是正品,各位亲们请注意辨别)。四处遍布着各式各样的旅游代理。这也是大多数人再次去尼泊尔都会选择博卡拉的主要原因。

湖边小道

很美的湖边餐馆

妹子们目的性很明显,要住能看到湖的房间,所以我们沿着湖边小道逛呀逛。中间我们又碰见了四处拍照的大叔,大叔也报了明天的滑翔伞,实在是值得佩服。(世界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虽然我们在奇特旺分开,一路上我们还是不断的遇见大叔和那三个中国人)。湖滨小道走到了尽头,绕进一条小巷,找到了一家guesthouse,很普通的当地人开的,一晚上600尼币,房间还算不错(单人间,盖的只有一条毛毯,有独立卫生间,太阳能热水器)不是在湖边但是离湖不远,打开窗户能看到湖,妹子们决定住下了,我对住宿要求不高,这么便宜当然没意见。
酒店楼顶

放好行李,休息片刻,大家就约好出门逛逛,顺便把明天的滑翔伞定下来(我提前做了点功课,看到马蜂窝上面推荐的Avia Club Nepal滑翔伞俱乐部口碑和规模都很好),既然价格差不多当然选好的(尼泊尔的滑翔伞价格受到官方的限制,对价格做了严格的限制)。
   博卡拉街景

在一个巷子里,我们每个人都租了一辆自行车,不用先付钱,不用压任何东西骑走,老板娘只问了下我们酒店的名字。100尼币每小时,普通山地车,有点烂,好一点的200尼币一小时,记得一定要在周围检查好车况再骑走。我们发生了一点小插曲:骑了没多远,妹子F远远落后于我们,并且骑的特别费力。我跟他交换了自行车,发现这辆车的变速器有问题,折腾了好久弄了一手黑勉强才弄好。

地图搜了下俱乐部方位,离我们住的地方有点远。慢慢的骑到地图标注的滑翔伞俱乐部的时候,不知道是地图的地点不对还是已经关门了。只好无功而返,不过大家心情还不错,就当骑车游湖了。中途我们路过了刚才下车的汽车站,发现离我们住的地方也不是很远,起码心里有了个底。返程的时候,看到一家路边烧烤,靠的是五花肉,看起来挺香,还加了些零碎的零食。妹子们馋不住,买了两份。我尝了个,味道不错,就是肥肉太多(后来妹子W晚上拉肚子,路边摊还是得小心)

吃过烤肉,休息了下。然后一路往回骑,天慢慢黑了下来,在路上我们看到一家成都餐馆,妹子们是四川人,无辣不欢,出来这么久特别怀恋成都的火锅,结果进去一问,大厨是意大利人,菜品貌似也不怎么的,只好继续往回骑。

路上找了一家旅游代理,预定滑翔伞,老板娘人不错,会说一点中文。就决定在这订下了。她给我们报价滑翔9500+1700照相(共11200尼币/人 含接送)妹子们之前做过攻略,还价到8500+1700,然后定的第二天中午11点飞,因为那个时候视野最好,运气好能在天上看到鱼尾峰和喜马拉雅山脉。。我们又咨询了包车去萨朗科看日出,老板给我们1500尼币/车,我们讲价成功1000尼币/车(接送)。最后交了钱后,老板娘让我们留下酒店的名字和房间号,方便明天看日出的司机和滑翔伞俱乐部上门接我们,这下我们傻了,死活说不清楚酒店在哪以及叫什么。商量后,老板娘把他的电话号码告诉我,让我回酒店后发短信或者打电话告诉他酒店的名字和地址,同时记下了我尼泊尔的号码。后话:老板娘很负责,我们在外面吃完晚饭又逛了很久、老板娘还打来两次电话询问情况,让我们早点把地址发给他,让他可以提前安排。

定好明天的主要行程,大家都安了心,骑车回到湖滨商业区,首要的把车还了。然后我们四处逛游,妹子们依旧想吃川味火锅,我一个吃货当然奉陪到底。走到商业区中央,看到一家西红柿餐厅,在2楼临街,中文招牌,看了下菜单,都是我们熟悉的川菜,饿的不行的我们决定就在这解决。首先问了下大厨是哪的,告诉我们不是四川的,有点失望。依旧是长久的等待,菜总算上来了。因为妹子们无辣不欢,服务员问我们要多辣的时候,她们说要很多很多辣椒,结果,杯具了。不过川味十足,地道,只是辣味超出我的承受范围,我只能勉强的吃了些肉,把美美的番茄汤收拾了(最爱番茄汤的我,在尼泊尔这种地方能吃到番茄汤,满满的幸福感),不过菜的分量确实很霸气,碗那都是超大的,他这一碗汤拿国内起码能卖2碗,下面有图对比,请看妹子的iPhone5s手机和碗的对比

吃饱喝足,我们从商业街逛回酒店,路上我买了一条羊绒围巾1000尼币,感觉质量确实比加德满都的要好,摸起来更舒服。只是价格吗,男生,不会还价,好像被坑了点。妹子们 依旧是买买买不亦乐乎。后来据说半箱子出来,回国的时候塞都塞不进去。吃好喝足,大家回到酒店,今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ps:酒店给每个床只提供一床厚毛毯,今天我高估了这个毛毯的威力,半夜被冻醒好多次,最后冷的不行,把衣服都穿好,才勉强睡了几个小时。所以大家查看酒店的时候一定要看盖的够不够

12月17日 博卡拉 日出 滑翔伞

昨晚冻的不行,好不容易睡着没多久就要起床了。5点半,天都黑黑的,星星还是特别的亮。我们准时在酒店门口等着联系好的taxi司机师傅。(昨晚睡前提前又和师傅沟通过,把确切的酒店名字和地址发给了师傅)。师傅准点出现,带着睡意蒙蒙的我们三,开往萨朗科(虽然尼泊尔的气温不低,但是建议还是多穿点,山上风大)。路过一个像是加油站的地方,排着很长很长很长的队伍,每个人手上都拿着像煤气坛子的东西,这时候我才真切的感受到,什么叫做能源危机。沿着山路左拐右绕,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一个小山道的路口,告诉我们从这里上去不远就到了。我们沿着山路走了没多久,来到一个半山坡的观景台,旁边是一家小店,有咖啡奶茶之类的东西卖。这里景色不错,很多人已经在这里等候。贪心的我们嫌弃这里不够高,继续往山顶爬,爬了很久,天都开始慢慢亮起来,最后也没来得及爬到山顶,其实景色和刚才那个地方也差不多。这个观景台同样有当地人家卖着咖啡奶茶之类的东西,价格不贵,咖啡50尼币一杯,供给游客补充热量提神醒脑。早上的博卡拉,雾霾还是很大,天慢慢亮起来,我们看到远处的鱼尾峰,慢慢的鱼尾峰的峰顶变成了金色,格外漂亮。可是太阳了?太阳在哪了?正当我们以为因为雾霾太大看不到日出的时候,太阳公公偷偷的从山中间出来了。是的,不是从地平线,是从山里升起来,格外有趣的场景。

我们在山上玩过了头,发现早已过了和师傅约好的时间。大约9点,匆匆忙忙的下了山,幸亏师傅还是在那耐心的等着我们。没有责怪我们一句,开车把我们送回了酒店就离开了,感谢师傅的理解。太阳慢慢升了起来,处处洋溢着温暖,我们在街边找了一个西式咖啡吧,我点了一个套餐,妹子们疯狂点了一堆东西,最后发现吃不完,上菜依旧是超级慢,9点点的餐,等了将近1个小时快十点才端上来,匆忙的吃了,因为11点要回酒店等候滑翔伞的转车来接我们。中途我们碰见几个中国人,一个刚从小环线下来,一个准备上去,多么佩服他们的勇气,以后如果还有机会来尼泊尔,我一定做好充足的准备,去拜访美丽的everst山脉。

吃过早餐,回酒店稍微休息了一下,把早上穿的厚厚的衣服脱了一部分(滑翔伞在天上要飘半个小时,还是要注意保温),车就来了。一个骑摩托的小胖哥领着一个taxi,带我们先来到滑翔伞俱乐部。说实在的,这时候看到俱乐部还是有点失望的。不过俱乐部人员温暖的笑容让我放下了担心。首先每个人欠了一个生死协议,大意就是说明滑翔伞的风险(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危险疾病的不易参加这种刺激活动,以及相关赔偿等。说个笑话,我最担心的是掉到湖里,虽然生命肯定不会有危险,但是身上的电子设备肯定都废了。俱乐部人员告诉我们,他们有专门的储物柜可以免费给我们使用,贵重品什么可以放在柜子里绝对安全,虽然他们保证绝对不会掉湖里,而且掉湖里,按照协议好像我有大约千把来块人民币的赔偿,请我放心。所以我把身上的相机,手机都存在这里,只带了一个基本的nokia手机,导致后面都没有拍照。貌似因为前一个团队耽误了时间,所以我们等了很久,大约1点左右才坐车从基地出发上山。车依旧是九拐十八弯来到萨兰科半山中,来到一个山坡边,这就是我们滑翔伞的起点,已经很不少人陆续在这里做准备和起飞了。

天空中许许多多的伞在那飘荡

我们的教练在做准备,后面是铺在地上的大伞,它将驮着我们两个人飞向天空。

妹子起飞的瞬间。我们也体验了一把《等风来》:因为只有风向和风力合适,我们从这个山坡冲出去的时候,伞才能飘的起来

后面背的是备用的降落伞,万一的时候能救命,愿大家都没有这个万一

在忐忑中终于等到我,教练给我穿好装备,我再三要求,check more,只好又检查了一遍。我和教练一起绑在一起,挂到后面的那个大伞上,听教练的口令,走,跑,跳。呜哇哇哇哇哦。。飞起来了。其实飞起来后,挺安全的,在空中很稳,就跟坐缆车的感觉的差不多。风景很好,在我要求下,教练围着山和湖绕了一个大圈。因为要求了拍照服务,所以全程教练都用俱乐部的运动摄像机GoPro4给我们拍照。无奈雾霾太重,没有拍到蓝天,鱼尾峰也躲到云雾里。不过依旧玩的挺开心,看到下面的房子,车和人都是那么的小。全程半小时,前半段很平稳,没有什么激烈活动,我也没感到有任何不适,虽然我不停的要求教练来点刺激点,教练也没有立刻听我的,最后临近降落的时候,教练首先问了下我:Are you ok?我说没事,教练又问:来点刺激的?我非常高兴的同意了,然后,教练就开始操作降落伞俯冲,横甩,失重,大回旋,拉起来等激烈活动。一圈活动后,我开始有丁点反应,类似坐过山车那种轻飘飘,教练又问我,还要再来吗?我当然说ok。然后惊险刺激的大回旋又来了一遍

经历过两次刺激回旋,终于教练带我降落了。降落后,妹子们已经落地了,女生们的适应力貌似差点,他们都很不舒服休息了好久,最后车带我们回到了俱乐部,把空中的照片立刻刻了盘给我们(也免费提供U盘拷贝,我自带u盘,这么值得纪念的当然要有个备份才更保险)。这时候我的状态基本还好,俱乐部还送给我们一个人一瓶冰冻可口可乐,说这能有效缓解头晕想吐,确实有那么些效果,推荐

大约休息了1个小时,俱乐部就派了一辆车把我们送回了酒店。妹子们还是很不舒服,回到酒店休息,这时候我的状态还不错,肚子饿了,就出门逛街去了。逛了一圈、回到酒店,刚好他们休息的差不多,要出去划船,我不会游泳,身上又带着相机和手机,放酒店当然不安全,没有参与划船,这时候刚才滑翔伞的晕劲来了,就像喝酒的后劲那种,头开始晕,只好躺在酒店休息。
ps:妹子们的时间比较紧,如果按照原定行程的话,明天就必须返回西藏,首先尼泊尔没玩够,然后回到尼泊尔的那段路实在太痛苦了,他们早上商量后,果断改签了机票,直接从加德满都飞回昆明再转成都。说实在的,来尼泊尔那段高原路,我也实在不想再走了,海拔4000多加上寒冷以及20多个小时连续车程,实在是太痛苦了。索性这时候我在酒店休息,就蹭着WIFI顺便研究行程。首要的要求是飞出去,虽然没有去布拉达宫,但实在不想回到高原,害怕再次高原反应痛苦的不行。剩下的就是飞到哪?时间充足,国内以后有的是机会玩,看了看中国公民就近能够免签和落地签的国家并且价钱能够接受的,想去的有泰国,还有柬埔寨吴哥窟泰国去过曼谷普吉岛,还有芭提雅以及清迈这些有名的地方没有去过,泰国还可以陆路去柬埔寨,这次刚好可以串到一起。看了机票也不贵,飞回国内要2000,飞泰国曼谷只要1300,然后从泰国再飞回武汉有亚航的直航大概700多,非常划算。索性通过手机app把拉萨飞回重庆以及重庆飞回武汉的机票取消了。至于加德满都曼谷,这个可以随着行程继续,过几天再订不急

慢慢的天黑了,头晕好的差不多,我的肚子饿的不行,妹子们划船不知去向,只好自己出门找吃的。在商业街走了很远,慢慢的没有目的的逛,最后选择马蜂窝上推荐的柠檬树餐厅,装修和气氛都很不错,只是价格稍微有点贵,味道吗,点了推荐的牛排,没什么亮点,依旧怀恋奇特旺的酒店炒饭。吃完饭,回到酒店和小伙伴商量好明天的行程,又找老板要了一条毛毯,早早的睡了,今天睡的舒服。

12月18日 抵达蓝毗尼

首先还是说说蓝毗尼,距离旅游大巴下车地点大约20公里,必须重新打车才能到。传说中的佛祖释迦摩尼的诞生地。这里有很多很多各个国家的寺庙。部分寺庙提供住宿,但是条件有限(我们住的中国寺和对面的韩国寺都可以,其他的不是很清楚)。如果对住宿条件有要求的话,可以住在附近的酒店。早上起来可以去释迦摩尼诞生地摩耶夫人庙参观,自己去好像要钱,在师傅的带领下貌似是免费的。住寺庙吃斋菜修行是一个非常值得体验的经历,强烈推荐,当然是选择我大天朝的中国

去蓝毗尼的车到底是预定的还是直接去车展坐的,不好意思忘了。
   只知道早起,赶7点的车。虽然汽车站不远,不过拖着大包小包的我们,没法一大早清早步行走过去。出门依旧拦了个taxi200尼币。这次坐的虽然是名义上的旅游大巴,实际上已经很接近本地长途车了。环境条件都不怎么好,走廊也坐满了人和堆着东西,早餐依然是车站买了个面包。
早上在车里看日出也很美

在一个山间小道,碰上堵车,我们坐的最后面,后面这些车也是旅游大巴,看上去很破,其实我们的车也是这样的。

刚开始走廊还没什么人,可以看见前面堆了一个天然气坛子,这在天朝是万万不可的。后来路上又陆续上了几个人,甚至包括一个金发外国人,没有座位也只能坐在走廊的小板凳上。

路上会休息几次,吃饭的时候拍了下当地的五颜六色的特色卡车,我觉得像个猪头,每个车的打扮都不重样

坐了很久很久的车,从博卡拉往回走,直到路过那些大片大片的金黄色的油菜花田,让我们知道我们又回到奇特哇附近(用谷歌地图确认了,确实绕到奇特旺附近了)。反正是绕了一个大圈。早上7点出发,下午3点半多才下车。下车后,也不是真的到了蓝毗尼,四周都是本地人,外语都不怎么好,问了半天才弄明白,这里离蓝毗尼还有20多公里。周围有很多人力三轮车和摩托车。一个三轮车坐不下我们3个人加两个大箱子,而且速度太慢。我们选择了摩托车,谈了半天的价格,开价2000尼币,还价到600尼币一个车,叫了两辆摩托车,2轮的摩托。两个妹子坐一辆,我抱着两个20寸的大箱子,学当地人坐另外一辆。车程比较远,摩托车的速度倒是一点都没有因为有两个大箱子而减速,一路飞驰,我抱着两个大箱子手都抓不稳车,实在是非常危险,感觉比滑翔伞刺激多了,大家一定不要模仿。
车子带着我们飞驰了20多分钟。到了中国寺庙(觉得价格不错,这时候我们留了摩托司机的电话,推荐)在西藏尼泊尔走了这么久,能看到中国的建筑,实在是倍感亲切。这里的僧人来自于中国,给我们办入住的大师是一个戴眼镜的年轻人,十分睿智。首先在迎客堂(好像是这个名字,只有这里有WIFI,而且速度不咋的,大师知道密码)。我们一行人在大师那里办理了入住,要给护照和中国身份证登记,并且身份证要扣留,等到走的时候才还。最多只能住两晚上。顺便打听了下回加德满都的车。办理好登记后,师傅把我们带到后面的房间,男女分开,男生在右边,女生在左边。房间条件不错,类似学生宿舍,有独立卫生间,没有热水,一张高低床加两个单人床可以睡四个人,没有wifi。我进去的时候房间已经有两个人,都是独立出来尼泊尔的。一个是重庆人,十分和善,著名的自由摄影师,主要是拍星空。在西藏呆过半年,刚从尼泊尔徒步EBC上下来。听到他讲述拍摄过程的一些经历,艰苦至极。只能两个字形容,信仰。一直觉得摄影师是个光鲜的职业,拿钱拍美女,公费游山玩水,听他这么一说,光鲜的背后也是充满的付出的汗水

在中华寺住,也可以说是修行,实在是非常难得的一个体验,强烈推荐。条件虽然不算艰苦,但是要遵守他们的作息时间。一看时刻表把我们吓一跳。还好出来这么久没几天能睡个自然醒的,已经习惯。不过据说早上的早课和拜园是网友推荐的,一定要参加。我们后面有个摄影团,就是因为作息时间吓跑了。

放下行李没多久,就听到开饭的声音,在斋堂吃饭。自己在消毒柜里拿干净的碗,馒头斋菜,自己找位置坐,吃饭的时候不能讲话(一开始我不知道规矩被大师训诫了)。厨师是四川人,菜带着微辣,很合我口味,这么久终于能吃到地道的中国菜。吃完后需要自己洗碗,如果暂时不离开的话,可以将碗倒扣着放在桌子上,下次继续用。既然是修行吗,吃完饭需要帮忙做清扫善后,洗碗不是我所喜欢的,挑了个体力活,拖地,几个人麻利的把斋堂绕了一圈,基本就没什么事了。我们吃完饭后,大叔也来了,实在是,尼泊尔太小,在每个地方我们都能碰见大叔。大叔这时候和一个在博卡拉碰见的人在一起。这个人我觉得太浮夸,不是很喜欢,后来证明,回到加德满都以后,在赌场他借了大叔尼币等额1000多人民币,没有还就跑了,出门在外还是得注意。吃完饭做完清扫,天基本黑下来,附近荒郊野外,没什么地方去,20点半就要关门。我们就出门买了点日用品,就各自回房休息,明天4点要早起,大家聊了会天早早睡了。

12月19日 蓝毗尼拜园 回加德满都

4点半起床,带着睡意蒙蒙,匆匆忙忙赶到大殿,早课已经开始。男生们一边,女生们一边。一个人发一本佛经,中文的,在师傅的带领下,诵经参佛,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对着书念,总算明白大师们平时口里念叨的都是些撒。说实在的,他们念的太快,我们完全跟不上。但是感觉吗,特别有意义。最后还会在师傅的带领下绕这大殿走好几圈。
早课完后,依旧是早餐,馒头稀饭加咸菜,味道不错。除了奇特旺,这里的伙食是此行我最满意的。吃完早饭,休息片刻,大师就带着我们一行人,步行前往摩耶夫人庙拜园。从中华寺左转,沿着河走一刻钟左右,就到了,早上没什么人,晨雾笼罩

这应该是童年释迦摩尼像吧

大门口需要脱鞋,但是由于里面有土路和草地,很多地方因为晨露还是湿的,要么光脚要么自带拖鞋(师傅就是自带拖鞋,貌似他们每天早上都来,必做功课)
摩耶夫人庙,里面类似西安兵马俑那种坑,不过小很多,中央有个石墙,下面有保护的地方据说保留了释迦摩尼的一个脚印

阿育王石柱,具体是干嘛的我也不清楚,据说印度挺多,我对佛教了解不多,属于走马观花

据说是佛祖诞生的菩提树。非常巨大,让我想起圣斗士星矢里面处女座的沙罗双树,周围有各国的信徒在那参拜。。我们在这颗大树下,陪着师傅诵经念佛完毕后,就开始返程。妹子们都在捡这棵树的叶子,弯弯的有个尖尖,据说尖尖越长运气越好。树下有给人点额头朱砂和手腕系红绳的,象征性的给点小费就行

树旁边有个水池,太阳出来后,倒影在水面格外美

拜园完了后,因为妹子们时间比较紧,我们就收拾行李跟师傅退房,踏上回加德满都的路上。出了中华寺,打电话给昨天的摩托师傅,价格依旧是600尼币一个车,还是非常危险的我抱着两个巨大的行李箱,风驰电掣的回到昨天下车的地方,然后摩托走了。。。。我们问了周围的路人,才知道回加德满都的车站不在这里,但是好心的尼泊尔人带我们坐当地的小巴,
小巴上精美的装饰,不过小巴特别挤,车里塞的完全没位置,车顶还坐了好多人。到了会主动喊我们。感谢尼泊尔人的善良。

到了车站10点多,只有当地长途车还有去加德满都的,只有硬着头皮上。买了最近的12点15分的票。
就是这样辆车,虽然有座位,但是位置比较小,我坐靠窗的位置,坐着几乎没发活动,整个车塞的满满的,充斥着各种味道,车顶依旧是塞满了货物,因为严重超载,开不快那是必然的。终于煎熬7个小时才返回加德满都(当时说是5个小时,实际上,呵呵呵,尼泊尔人永远没有那么守时),堪称这趟旅行上,条件最差,最难受一次的经历。所以,各位同学,在尼泊尔,能不坐当地长途,一定不要坐。
ps:中间有个尼泊尔当地妇女因为车程颠簸,没忍住吐了,那味道,唉。。。。。

到达加德满都已经8点多了,车停在长途汽车站,只好又花钱打车去泰米尔区。还是找的上次那个酒店,因为便宜。办理入住的时候,单人间已经卖完了,只剩下一个三人间,只收我300尼币,比单人间还便宜,我实在不明白这是什么逻辑。放好行李,出门找吃的,因为回来的太晚,很多店都关门了,我们都很累不想走太远,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在二楼的小餐厅,点了个牛排和奶茶,他家奶茶真心好喝。。然后大家就各自回房休息

12月20日 加德满都-纳加阔特

因为昨天比较累,今天的行程没那么紧凑,起来后首先到巴德岗然后转车去纳加阔特。大家约好10点集合。经过一夜的休整,基本恢复的差不多。大约不到9点我就醒了。
离离开尼泊尔的时间越来越近,今天务必得把机票事情解决了。之前在蓝毗尼开始,尝试用去哪儿网预定这几天里最便宜的23号的加德满都飞往曼谷的机票。因为去哪儿网使用的一种全新的先付款下单,去哪儿网会把订单丢网上,等代理商接单,写的成功率40%左右,实际上我试了10次左右,每次都失败。不止失败,信用卡的钱已经扣了,总计扣了1万多人民币。自动退还的时效是3-7个工作日,如果额度不大的同学,请注意这点以免影响后面的行程消费。
 在泰米尔区找了个一个旅游代理,表明了我要买最近几天去曼谷的机票,搜索的结果和去哪儿网是一样的,最便宜的是23号上午那一班,费用是200美金,等同于去哪儿网,这里的优点是直接下单,付了钱这个票就是你的了,更加安心。身上没有那么多的现金,选择刷信用卡付钱(有趣的是,这里的刷卡机是机械式的,类似美国老电影里面那种,但是要收取手续费2%也就是4美金)。然后就可以拿着确定的打印机票,虽然我还是半信半疑。

这就是机票凭证,进机场的时候警察会检查护照和这个。。。。

尼泊尔的手机虽然只有3G的速度,但是流量用的特别快,又补充了一张200尼币的充值卡,请店家帮忙充值。回到酒店,刚好妹子也起来了,因为明天晚上还要回来住,他们只带了必须品,把箱子存在这里,我们就一起出门前往纳加阔特
早餐吃的三文治,就在酒店旁边的小巷子里,价格便宜,味道不错,中号的我就能吃饱。以后还吃了几次

纳加阔特首先要去另外一家长途车站,我们一边问路一边往车站走,因为妹子生吞感冒药要热水喝,碰到一家很普通的当地酒店,点了三杯奶茶,味道很浓,超值便宜,好像只要15尼币一杯,只能说,以往我们抱怨尼泊尔物价太贵,是因为我们不会找地方

车站离泰米尔街不远,我们步行前往,走出泰米尔区,尼泊尔的街道

那边还有个招牌,上面是泰坦尼克号

尼泊尔的商场,也有优衣库。

加德满都大学

开挂的人民,看那车顶,后来我们也上顶了。

车程一个多小时,抵达巴德岗,注意当地人叫巴克塔普尔,问路的时候注意。同样要买票。如果你这几天还要再来的话,记得让工作人员帮你登记下,这样短期内不用再次买票。
巴德岗的酸奶,味道很美,30尼币一杯

依旧找了个屋顶餐厅吃中饭,上菜还是那么的慢。

我吃的牛肉......丁。。。菜单君果然深不可测。。。。就这样沾辣椒或者盐吃。。。

吃完饭,就离开巴德岗,在岗亭大叔和当地人的指导下,一路步行了10分钟,来到去往纳加阔特的车站。经过上次经历,实在不愿意坐里面。同时想尝试坐车顶的感觉,所以。。我们就上去了。。。一路山路,弯弯曲曲,车子也是左歪歪右歪歪,坐顶上会遇到电线,树枝等,格外刺激(注意安全,坐车顶很冷,请注意保温)。刚好碰到夕阳落山,格外美丽。在车顶的时候一个大叔非常健谈,和妹子们聊了半天,我坐的比较远不清楚说的什么。下车后,天已经黑了,随便找了一家酒店就住下了,价格多少忘了,只记得不贵。同车的还有一对中国人,据说住在一个叫“观景台”酒店,风景很美,就是价钱贵的不是一点点。我们都是穷人,早起也能找到好位置

酒店坐落于山边,虽然比不上观景台酒店,但是景色也不错,早上不用出去就能看到不错的日出,有热水提供(烧气的)。酒店没有晚餐提供,妹子F大展身手,在附近杂货铺买了点材料,借酒店的锅,自己动手炒菜。在有限的条件下,我们吃的很满意,味道很有川味,只是辣椒依旧略微超出了我的承受能力,番茄汤赞。这时候我们才体会到,煮饭不易,要自己烧火加材,也不能怪尼泊尔上菜总是那么慢

吃完晚餐,各自回房早早休息。。

12月21日 纳加阔特日出-巴德岗-加德满都

早上5点钟起来,穿上所有衣服,抹黑爬了3公里上山路看日出。尼泊尔也没有个路灯,我们只能依着酒店小童告诉我们的路一直走,黑漆漆的,还好路上碰到一帮当地人,貌似也是看日出的,问了下他们,告诉我们路是对的,然后我们跟着他们继续往上爬,只能感叹他们的体力真的好,我们非常勉强跟了一段路,最后还是丢了。。。
继续爬,来到一个悬崖旁的绿草地,很多人聚集在这里,我们知道我们到位置了。只可惜,天气不好,雾气腾腾,完全没看到日出。很多人都放弃了,妹子们坚持,毕竟我们从遥远的中国来到尼泊尔,来到这传说中最美的日出的纳加阔特,只有这一次机会。那山上风大叫一个冷。我穿的这么多都冻的不行。妹子们在附近点了两碗面填饱肚子顺便温暖温暖。最后乌云算是给了我们一个面子,从6点等到9点半,在太阳已经升起来后,露了一个脸。。。。。总体来说,非常失败的日出。

看完日出,走下山只花了15分钟。回到汽车站,依旧选择坐车顶。这辆车下山开的更威猛,一开始我坐在前面,后来被吓的还是坐侧面

回到巴德岗杜巴广场,这次有充分的时间逛,找到了真正的超大碗酸奶,170尼币,分量超级足,三个都吃不完

金门

倒塌的庙,右边有照片可以看到原来的白塔在上面,不过光辉不再,惋惜

再次碰上罢工游行,出来晚了,没拍上壮观的队伍

逛了一圈,刚才酸奶吃饱了,所以继续打车回加德满都。回到加德满都,妹子们想去杜巴广场,当时办通行证的时候我没有照片,所以有效期只有3天。还好跟着妹子混了进去(有照片的是14天的有效期)。来到杜玛丽女神庙,刚好有幸碰到活女神出来。然后就近找了一家餐馆,解决伙食。所有事情都完成了,此次尼泊尔之行基本圆满,剩下的就是购物时间。逛街你们懂的,女生们最爱。从杜巴广场一路逛回泰米尔,妹子们疯狂买了一堆围巾,还有一个钵。晚上的时间就这样逛过去了。最后回酒店,明天妹子早上的飞机,就此有人陪伴的行程到此结束,感谢他们2个人。

12月22日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闲逛

今天我没什么事,早上睡到自然醒。在酒店玩到中午,就出门晒太阳去了。早餐并中餐,还是三文治解决,一路慢悠悠的逛到杜巴广场。
泰米尔街真的是到处都是庙,一个偏僻的小巷子里

从小道混进杜巴广场,鸽子庙晒了一下午太阳。

四处转悠

尼泊尔军刀

答应好朋友给他们寄明信片。10尼币一张,最后只有一个人收到了。。。。

晚餐,著名的珠峰牛排馆,其实也就那样,要的5成熟,好歹不老了。算是尼泊尔最奢侈的一餐

从白天逛到晚上,一个日本酒店的走廊

尼泊尔也有申通

从白天逛到黑夜,最后发现在我们酒店隔壁一条街,中国餐馆和酒店特别多,堪称尼泊尔的唐人街。我的尼泊尔之行到此全部结束,全程换了2400人民币尼币,基本全部用完,除了住宿比较便宜,基本没怎么亏待自己。滑翔伞飞过,车顶坐过,体验丛林探险,独木舟鳄鱼河穿越,山顶上看过日出日落,此行对于我来说,基本圆满。如果有机会再来尼泊尔,一定会回到博卡拉,去体验下徒步,去挑战自己。。

12月23日 飞往曼谷

今天11点的飞机,老规矩尽可能提前2小时赶到机场,打的taxi 400尼币,早上taxi都开的挺高,一定要坚持你的价格。到达机场后,选择外国人通道,出示护照和预定凭证,就是那张打印纸才能进去。然后在柜台用出示护照和凭证,总算换了登机牌,这样安心多了。经过安检 进入 候机厅,这可能是我见过最破的首都机场,主体红砖结构,大约跟武汉以前的国际航站楼差不多。候机厅就是这么一个房子,坐满了各色各样的人,以老外为主。看了下墙上的航班列表,飞印度居多,而且有飞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这也许是我下一个目标,这两年天朝综艺节目把这个神秘的跨越欧亚大陆的国度炒的火爆异常,去年年末又因为宗教事件导致热度降温。在机场花完剩下的所有尼泊尔卢比买了个早餐,价格比外面还是要贵一点,不过好在还在能够接受的范围。(国内银行貌似不接受尼泊尔货币,带回来就只能纪念意义了)。机票上没有写Gate就是哪个门出去,为此我专门问了工作人员,告诉我等待,注意查看通知。接近起飞的时候的时候,首先会通知,虽然听不懂,然后就可以看到对应的那个门上显示的航班号和目的地。准时乘机就ok。

飞机不像尼泊尔的午餐,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准时。一直忐忑不安尼泊尔航空的飞机,实际见到还是很不错的。

据说坐左边能看到珠穆朗玛山脉,可怜我是16F,妹子们看到表示此行没有遗憾了,大大的刺激我了一把。飞机上提供午餐面食,味道实在不敢恭维,那面咸的我没法下口。勉强把蛋糕和水果吃了。泰国尼泊尔的时间都和中国不一样,反正我也不知道到底飞了多久。泰国16点10分平安抵达曼谷素万那普机场。顿时高大上起来,泰国最大的国际机场果然名不虚传。落地前还是云层密布,落地后反而天气格外好。

尼泊尔那个红砖机场过来,顿时一个地一个天。素瓦那普机场上下数层,装修豪华。在电影《泰囧》里面,一开始到达的那个机场,扶梯追逐就这里。下飞机跟着指示牌和人群行走,勉强不至于迷路。来到了VISA on arrive 落地签通道,集中着大量中国旅行团,门口有问询柜台,中文不错,这里可以拿入境表,上次坐亚航是飞机上发的,还有申请表,都需要填好。填好了给他们检查下再进去排队,旁边有各国语言对照的翻译,不懂的可以问就近填表的人。这里不同于廊曼机场,没有工作人员用个摄像头帮你照相,不过这条走廊有许许多多一次性快照的机器,有人收费,但是只收泰铢。这又难倒我了,身上只有人民币和少量尼币。本来想找ATM取款(泰国大多数银行都支持银联卡取现,会收取少量手续费,据说紫色银行最好,汇率基于当时中国银行外汇牌价,比外面兑换店要好,当然机场的兑换店更差,这里是1:5),没办法换了2000泰铢,照相用去200泰铢。回到落地签问询柜台得知,必须有回程机票,我说明我要过境,从泰国陆路前往柬埔寨也不行。只得借着机场的WIFI用亚航的APP买了最迟1月5号曼谷廊曼机场回武汉的机票(对比去哪儿网,价格是一样的,所以直接用亚航app买更靠谱)。然后排队,队伍不是很长,大约半个多小时,连着申请表,护照,1000泰铢,照片,入境表一起递进去,会告诉你多少号,然后还要在旁边等,这里相当于预审查,会要查看你的回程机票,打印行程单最好,手机邮件或者app也行。同时会问你在泰国住哪,告诉酒店名字或者打印酒店预订单都行,不过酒店不会严查,我随便说了个上次住曼谷考山路的就行。在旁边等着叫号,因为是英文所以注意关注。叫号后拿到自己的一套,继续前面真正的入境签证官那排队,办好手续(其实就是盖一堆章,这次比廊曼那次要快多了),就算合法进入泰国

素万那普机场的自助查询机,有中文,我找ATM,上面有标识,只是机场太大,还上下几层楼,看不明白他的3D图

落地签的章子,盖一堆,办完手续已经差不多快6点了。差不多折腾了近2个小时,所以需要转机的请注意。就在本机场转机建议预留3到4个小时,要去廊曼机场的话起码5个小时,因为泰国的交通也不可估量,堵就一个字, 尤其是上下班的时候。

顺利入境,考虑到考山路住宿又是车费又是住宿费,附近住宿肯定不便宜,睡一觉起来明天也是去芭提雅,而且曼谷确实没什么想玩的地方,所以准备直接从机场去芭提雅。问了工作人员,机场地下一楼有直达芭提雅的大巴。沿着电梯下到地下一楼,买到票,这时候只有晚上8点的,没办法只有继续等了。

趁等待的时候,找了个ATM取了10000B,包里有钱这下心宽了。说好的8点,不到7点的时候,工作人员跑来拿了张票跟我一换,7点就上车出发了。车是豪华大巴,价钱122泰铢。历时2小时左右(抱歉写游记很慢,实在记不清楚很多细节)。走的都是高速,舒服的睡了一觉,从尼泊尔穿越过来,落差太大了。到了芭提雅,在第二个下车点,发现大多数人都下了,我也下了。。。然后就杯具了,这时候没地图,手机没流量,完全不知道在哪。在周围转了一大圈往热闹的地方跑,找了几个7-11便利店要买sim卡,明明摆着缺都说没货(又想起尼泊尔人的好),肚子饿的不行,在7-11买了个微波盒饭,吃完总算回复力气,这种盒饭虽然不是很好吃,但起码味道不错而且价钱便宜,一个盒饭大约在29-45左右,有饭和菜,自己挑选,从冰箱拿出来给收银员会问你是否用微波加热(虽然我也不懂泰文,不过一般拿着微波快餐盒饭过去问的都是这个意思,点头就行)吃饱肚子,在7-11蹭了个WIFI,用谷歌地图搜索了下,发现离海滩还有很远,需要走很久。无奈回到马路上拦了一辆摩的,上车前说好海滩的一个酒店60泰铢,还用手机按明了60这个数字,等真的飞驰到那里,我给100泰铢,他竟然死活只找了20泰铢我,语言不通,怎么说都不行,看来被坑了。。(唉,尼泊尔人好)到了海滩附近也就是芭提雅2路左右,问了好几家7-11,依旧告诉我没有sim卡,看到一家香港特产写着中文,试试看,怎么来说香港也是中国人。幸运的是这个香港店确实是港人经营,告诉我sim卡在隔壁有卖的,隔壁也是他的店。隔壁看店的是个泰国人,简单英文沟通了下,告知我要sim卡,立刻拿出来,告知280泰铢,付款后帮我装起来,总算有网了。顺便请教他哪里有便宜实惠的酒店,告诉我红钢琴,好吧我暂时记下了。出门一查,好贵,继续找,背着大包走街串巷,借助booking和agoda,往便宜的酒店走,无奈经济实惠的都没有房了。我的理想价位是500泰铢左右,这时候晚了,很多地方,很一般的都是1000泰铢左右。最后在实在累的不行,已经差不多11点半的时候,碰见一家guesthouse青年旅社,进去了问了下,350泰铢,有空调电扇单人间无独立卫生间。看了下房间,只有一张床,封闭的环境,这时候有个这么便宜的能休息的地方就不错了,就在这住下了。店是一家子开的,一个大叔带了几个年轻的女儿,感觉还算安全。休息片刻,用agoda搜索附近一家叫“Diamond city place"价钱不错,3星,评价也不错,800多泰铢,就订了2晚上,免得明天继续重蹈覆辙。然后倒头就睡。今天到此结束

12月24日 芭提雅平安夜

到了泰国,游记好写多了,不再是十分难看没有色彩灰蒙蒙的流水账,起码有图了。蓝天,白云,沙滩,五颜六色的房子,金碧辉煌的宫殿,干净的马路,四处可见的tuktuk车,娱乐的东西也多了,庙也变漂亮了,还有蓝色的海,芭蕉,椰子树,以及红色的圣诞节。当然,口袋里的钱也是一不注意就少了很多。
早上睡到快10点,毕竟昨天1点多才睡。退了房,虽然是付钱的,但还是有种感谢这友好的一家收留我的感觉。如果他们家有条件再好点的房,要求不高,有个独立卫生间,我就会继续住下去。
他们家招牌,不好找。下面的150B就是150泰铢是一个电扇的房间,250B是两个电扇的,350B是有空调的房间(芭提雅四季都很炎热,有空调会舒服多了,尤其是这种没有窗户不通风的房间)。

早餐依旧是7-11解决,挺喜欢这种袋装的三文治,方便,还有很多味道可选,口感还不错。基本一个就够,两个吃饱,价钱不贵

再来一瓶可乐就完美了(我不太喜欢喝啤酒,一般都晒当地可口可乐,虽然可口可乐真的全世界都一个味)。

吃饱喝足,前往昨晚订下的Diamond City Place(其实昨天晚上也逛到这里来了,只是没房了),就在附近几分钟路程,距离海滩步行街也不远,步行也就15分钟左右,芭提雅的公交突突车最近的下车点离这就几步路。出门在外我喜好住这钟离核心地带不是很远的酒店,属于物美价廉人清静那种。酒店的入住时间是下午2点,本来想把行李寄存在这里,晚上回来再进房的,check in的时候,前台告诉我,说房间正在打扫,稍等15分钟就可以进房了,让我喜出望外,这点还是很人性化的。酒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配备有自己的餐厅,有的房间提供早餐,门口有保安24小时值班,夜间只有刷卡才能进入楼栋,各方面都超出我的期望。而且今天是平安夜,价钱也只要800多泰铢,淡季比如写攻略的今天,最便宜的房只要400多泰铢,实在是超值性价比。

进入房间,更是让我高兴的找不着北,带小厨房的里外套间,可惜我不会弄饭

房间整洁,干净,而且很大,带有独立阳台,各项设施齐全,有保险柜,空调很给力,24小时开着(因为空调遥控坏了,出门的时候我尝试过关机,失败,客房服务做清洁也不在乎就让他开着,反复电费不要钱的样子)。

卫生间,让人惊喜的是这种价格竟然还有浴缸,请原谅我一直住的都是快捷酒店或者青旅guesthouse没有享受过浴缸。在尼泊尔就没怎么洗一个舒服的澡,来到这么好的酒店,当然洗个澡试试浴缸再说。

第一次住这么好的号房间,臭美一次

酒店阳台随便拍了一张,天气真的好

洗完澡,休息了下,顺便研究了下芭提雅有哪里可以去,就出门了,这是酒店前面的一条街,左边那个亭子是旅行代理,我在那里订下了今晚的蒂凡尼人妖秀tiffany show,800泰铢(价格分几个区间,800B的是二楼看台,1000B的一楼,1200B的一楼VIP前台)。在这里付钱,然后拿着代理给的换票凭证直接去人妖秀场门口的售票点换票就行。记得保管好凭证,丢了就没了。

沿街往外面走,太阳那叫一个暴晒,火辣辣的,帽子和防晒(我没有)是必需品

随便上了个当地的类似公交的那种固定线路的双条车,10B不限距离,随叫随停。顺着路来到第一站 Easy Kart 卡丁车场。虽然这东西中国也有,不过还是喜欢尝试不同地区的不同赛道。价格有点贵,最便宜的500B一次7分钟,只能跑初级赛道,卡丁车只能用普通的Max时速40km/h。1000B办卡可以玩两次,但是可以用高速塞车最高时速70km/h,以及高级赛道。还有更高的1800B送一次一共5次等更高挡的。眼馋高速赛道,犹豫半天选择1000B的(穷游伤不起),现场填表办卡,然后旁边有储物柜免费,易碎品贵重品什么都存好,这个还是有点危险的。从下图这个楼梯下楼换衣服拿头盔就可以排队等待发车了。办卡的同学,名字和你的成绩会显示在旁边的屏幕上

一楼排队准备出发的位置

初级赛道,相对比较小,而且弯道不多

高级赛道,弯道多,2个长直道,其中一个还是下坡路,速度杠杠的。第一次开70公里的车,适应了好几圈才控制的住。其实在国内也玩的少,就是喜欢而已,国内尤其是我们这不怎么流行,很多车场都没有客人关门大吉了。虽然一次只有7分钟,但这7分钟真的是非常消耗体力,跑了2个7分钟下来,中间还稍微休息了下,最后还是累的不行,比什么跑步打球都累,全身一点力气都没有,反复瞬间体力被抽光了。成绩吗,离同行的老外差远了,跑完2次,勉强靠近最后一位的金发妹子,惭愧。。。跑完后,上2楼看台旁边的打印机会把每圈的成绩打出来

4号是我,最后一圈跑的最好

休息了好久好久才缓过来,顺路往海滩走,今天除了晚上的人妖秀没有其他安排,慢慢溜达

芭提雅标志

顺着海滩闲逛

貌似是一个港口,可以搭船去其他小岛

游船的卖票处,同时也是旅行团的聚集地。充斥着中文,汉字,以及奸商

出口

港口的出口旁边就是步行街

沿海观景餐馆

餐馆一角

白天的步行街,没什么人,很冷清

快到步行街出口一个特别的景点,很多人都在照相,好不容易等到没人

步行街上随便一餐菜都300-500B,我还是快餐解决,味道真不错

这个饮料味道也很棒,大颗大颗的果粒

步行街出口,继续往前走一点就是长长的海滩路

一边是海,一边和热闹非凡的酒吧街和繁华市集,酒吧街以及购物广场
在海边日光浴的老外,难道白人不怕晒黑吗?我从泰国回来后,好几个月了,胳臂还是明显的分界线

Royal garden plaza,皇家花园广场,不算很大的购物中心,但是因为顶楼有一个“Believe it or Not?”的怪异博物馆集群而闻名,最后会来逛的,今天没时间,继续沿着海滩走

海滩路最繁华的地方 希尔顿酒店和中央商场

走走停停,吹吹海风,天慢慢黑了,小贩们收起遮阳伞准备回家

今天是平安夜哟。。

芭提雅的海滩短而且沙子是黄的,完全比不上普吉的绵绵白沙

天黑了,路灯也就亮了,然后蚊子出来了,我被咬了几个包,不敢再坐在海滩上了

总之走了很久,总算来到蒂凡尼人妖秀场,其实也没多大,我来的时候还没什么人

首先换了票,竟然只有中文和英文,估计泰国人自己肯定不会来看这个

7点半准点进场,号称全泰国最好的人妖表演秀,其实感觉和普吉的差不多。人妖很美,让很多女人自惭形愧的那种。表演的很卖力,舞台效果也很棒。有世界各国的节目,场内不允许拍照,基本上中国旅行团占绝大部分。节目结束后,人妖会在门口站着,可以合照,甚至可以摸,当然收费的。人妖在泰国其实是个比较悲催的物种,舞台上看着很光彩,真的走到面前,很多细节就显露出来。

走出秀场,这边是中国旅行团经常路过的地方,所以很多这种中文招牌,除开色情表演,其实芭提雅本身有很多可以玩的,只是中国人更倾向于走景点而已。上次在普吉岛尝试过实弹射击,就是真枪打靶,10颗9mm子弹大约1000B,贵是贵了点,不过国内玩不到。芭提雅也有高空跳伞Skydiving,价钱很贵。。。好像是10000B左右,留着以后有钱的时候再来体验把。沿街充满了大量纪念品店,中国人最爱买的手信:橡胶枕头,青草膏,蜗牛霜。

往回走,路过海鲜夜市

价格很和谐

今天平安夜,酒吧街就是一片充满红色的海洋

去中央广场逛了一圈,这是ZARA,相对国内来说真心便宜,虽然我不是很喜欢这个牌子

到了泰国怎么能不尝尝美味的芒果,切好了用一个塑料袋子装给你,一个芒果50B。晚餐依然是快餐

回到步行街,夜晚的步行街是疯狂的,尤其是今天平安夜,酒吧门口随处可见招手揽客的圣诞女郎

泰拳吧,表演本身是免费

走出步行街,天色不早了,慢慢走回酒店洗漱休息,今天行程结束,晚上在酒店研究了下去柬埔寨的走法,回到曼谷到mochit坐车比较靠谱和成熟,部分攻略也提到过从芭提雅有直达泰国边境阿然的,明天先去芭提雅的公交站看看。

12月25日 芭提雅 真理寺

今天是芭提雅的第二天,行程安排还是比较闲,实际上芭提雅适合于我的地方没几个,事后想想紧凑点一天半就差不多了,不过刚从尼泊尔过来,休息休息了。。
睡到自然醒,中午才出门找吃的,依旧超市快餐解决,但是这个牛奶我特喜欢,以前在中国从没有觉得牛奶会好喝,奇怪的是泰国没有传统意义的比较粘稠的那种酸奶

打公交双条车去真理寺,转了2趟车才到,今天没什么太阳,走在路上不晒人,适合转悠

真理寺门票好像是250B,不算贵。攻略上说可以跟着旅游团混进去,我到达的时候溜达了半天没看到旅游团,就自个买票进去了。进去后发现管的比较严,幸亏没逃票。下面这个树后面有个专门检票的,混是混不进去的,检票后会给你贴一个圆粑粑纸,上面写个数字,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应该是买过票的意思,出来的时候再撕。
真理寺其实挺值得一来的,全部木质建筑,修建在海边,强烈推荐。
门口的“黄金树”,不是真的叶子就是这样的,叶子是人工粘的

首先是个看台,可以远观真理寺

从小路下到池塘,拍个照得原路返回

跟着人群走,没多远就到了

太大了,绕着走

有钱的亲们可以请马车或者坐大象

饶了一圈才看到入口

大殿

这里也有泰王的画像

转了一大圈,从出口走出去

旁边有个餐厅,里面有真理寺的缩小版模型

3点半有免费表演,刚好时间差不多,四处转转就到了,有舞蹈和打斗表演,附近有很多卖水果冰沙的,30-50B一杯,还算厚道,不像国内的景区吓死你

看完表演,真理寺没什么好逛的,下一站,长途汽车站。
步行走出真理寺,长途汽车站离蒂凡尼人妖秀不是很远,搭了一辆去蒂凡尼的公交双条车在蒂凡尼秀场附近下车,10B,剩下一段路就得自己走了。地图上看着不远,实际上这段路比看上去要远的多,走了约莫半小时多总算到达芭提雅长途车站。卖票的地方有好几个窗口,问了工作人员,阿然是最右边一个,排了几个人的队伍,把阿然的谷歌地图名字给售票员,结果,告知明天早上的车没有了,最早的票是明天晚上21点40的。没办法,熬到后天又要浪费一天住宿,芭提雅已经没什么玩的,索性在车上过夜把,就把票买了,600多B。票买了后又反复确认了下,我要去的阿然是不是去柬埔寨的边境口岸,得到非常肯定的答复。。当然,事后,因为语言不通,某个环节出了错,花了一个晚上,非常纠结的才抵达阿然,后话,明天会详细说。

事情都办完了,逗留在芭提雅第二天的理由,Big-eye成人秀,在附近找了个旅行代理,竟然还是会中文的泰国华侨,1000B,场次是循环的所以去了就可以看。秀场离汽车站不远,华侨先生亲自骑摩托把我送到秀场换了票才走。表演过程中严禁照相,重罚。内容也不说了,免得被和谐,大家有机会的自己去看,其实没什么好看的。现场绝大多数都是中国旅游团,来了一批又一批,接近7点多,几近爆满,算上大妈的话,观众里面的女的相对来说还比男的要多一点,呵呵。。

秀场,中国团都是一辆一辆的大巴带过来的。

看完表演,今个事情就结束了,返回酒店,一天行程结束

在酒店附近的一个当地餐馆解决了晚饭,说不清楚是什么。大杂烩,不过味道还不错,就是分量少了。

12月26日 芭提雅闲逛

今个晚上的车,中午12点必须退房,早上自然睡到11点左右,在昨晚那个小餐馆解决了伙食,港式叉烧饭,味道不错,老问题,分量太少,50B。

不想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索性背上行李找商场乘凉去。搭乘公交双条车来到上次看到的“Believe it or not”博物馆,其实就是商场的最高层,有奇妙博物馆,记录着世界上很多奇怪的东西,真假未知,比如两个脑袋的动物。镜子迷宫,光线探险等等,最好玩的据说下图这个鬼屋。可是我到的时候看到貌似泰国学校组织活动,一堆穿着一样的小学生在那排队,我实在不好意思凑进去。。。

然后是中央商场,芭提雅最豪华的巨型购物中心,逛了逛,本来准备看电影打发时间,发现只有星战可以选择,貌似国内星战还没过审,不过我对星战没什么兴趣。只好继续逛了,顺便找了个价钱还行的兑换店用700人民币换了100美金,还找了点泰铢,反正汇率两次转换肯定损失不少,好几个店还不算不明白。没办法,柬埔寨的通用货币是美金,不明情况的前提下,身上总得有点能用的钱傍身
中央广场海景,隔着玻璃拍的,颜色偏了

今天的日落比昨天美

晚餐,在离汽车站不远的地方,一个很普通但生意不错的餐馆点了慕名已久的芒果糯米饭,好吃,不过给的那个像芝麻一样的不知道是干嘛的

吃饱喝足准备充分就到车站候车了

然后,开始整段旅行最神奇让人难忘的两天,首先是今天因为语言问题,具体是坐错了车还是错过了站到现在还是个谜。然后第二天,经过忽悠,小费等等奇特的问题,总算拿到柬埔寨签证办了入境手续,合法进入柬埔寨国境,下面来说细节: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上了其中一辆车,上车的时候还把票给司机确认了下,车顺利离开车站。然后就是悲催的故事。我事后觉得,开车前司机上来问了很多人一个问题,看见我,因为语言不通没有问,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就忽略了。然后车,从地图的轨迹上,确实是向着边境城市阿兰开,可是并没有在阿兰停车,一路顺着高速开呀开,渐渐的我发现离阿兰越来越远,我就知道不对劲了。。在过了阿兰2个多小时的车程(会有人问怎么不马上问,首先,语言不通,然后,车在高速上也没可能带着一车的人掉头,最后,就算我知道坐错了车,也只能等到下一个休息站才能坐别的车或者想办法,高速上下车是最不明智的,尤其是这大半夜的,最坏的打算也不过是第二天到了终点,然后又花上一天的时间坐回来),在忐忑不安中,凌晨3点了,车停靠在一个中转站临时休息,我趁机拿着票去问司机师傅,司机师傅完全不会英文,我也不会泰文,只好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阿兰,阿兰。。最后师傅总算明白了,还好司机师傅或者泰国人民还是善良的,司机师傅在这个中转站辗转问了几个工作人鱼后,中转站的工作人员安排我到一辆空车上休息,告诉我,这辆空车会路过阿兰的,等这辆空车的司机师傅睡醒了,就带你去。就这样我在这辆空车上咪了1个多小时,临近5点多,司机师傅睡醒了,一路往回开,2个多小时以后,在阿兰把我放下了。。。。折腾的旅程。事后想起,这辆车应该是路过阿兰,前往更远的一个省,当时师傅问每个人的目的地,因为语言不通,不知道我去哪,没有在阿兰停车。

12月27日 千辛万苦抵达柬埔寨暹粒

车里睡睡醒醒,总算有惊无险,平安抵达边境城市阿兰,这辆往回跑的车,只有我一个乘客

车行驶了2个多小时,到了阿兰,司机师傅让我下车。手机流量用完了,沿着马路往热闹的地方走,路过了一个铁轨,太阳刚出来

早上7点多钟,到处都没有人。肚子早饿了,往前走了不远,来到一个长途车站似的地方,站牌上用英文和泰国写着阿兰去泰国各地的票价,我就知道我来对地方了。附近刚好有个7-11便利店,赶紧买了2个三文治加一瓶牛奶,顿时人有力气了。在7-11附近喊了一个摩的,去关口60B(价格没法还,往墙上一指:瞧,那里有标价,按规定,低于60他就不走),离关口还是有点远的,坐车飞速跑了大约10分钟左右,幸亏没自己走过去。下车后,摩的告诉我到了,可是我并没有看到关口。这时候会有许多人上来跟你说,去柬埔寨要到他们那办签证,或者他们帮你填表,或者他们可以帮你快速过关,都别信,都是忽悠要钱的,柬埔寨是落地签,能自己走到这里来的人,绝对有能力自己填表。
跟着人流往前走,很快就到了关口,泰国这边挺正常的出境手续,一楼从外国人通道进去,二楼办理出境手续,有3个窗口,泰国人窗口,外国人窗口,回头签窗口,如果还要回到泰国的话,记得办回头签,同样要出示由泰国离境的返程机票(1100B)。(PS疑问:从柬埔寨陆路进泰国不是落地签吗?)。办好手续下楼走出门,就到了两个国家的过渡地带了,同样是一座桥。
往前就可以看到柬埔寨吴哥窟风格的国门

在车里过了一夜,睡睡醒醒,总算抵达泰国边境阿兰,这里有去往柬埔寨的关口,柬埔寨是落地签。

桥的尽头是一个集市样的地方,哪里像关口呀。。。在路旁边看到一个临时搭建的帐篷,在这里可以拿到表,填完表后,工作人员狮子大开口要钱。我记得应该是30刀左右,上来就跟我要60刀,然后我跟他说我很穷,能不能便宜点,能够讨价还价的签证官?哈哈。。最终还是超过我能接受的价格,我就拿着表迷茫的走了。。(不是说,还价的时候,还到底先别买,一定要掉头走,你走的时候他喊你说明还有空间),然后他们也没喊我,在附近迷茫的时候,一个好心人往右上一指:VISA,我才知道那里才是真正的入境办公室,一个很不起眼的房子。进去后很简单,交钱(30美金或者1000B,这是官方价),实际上会找你要小费,都写在窗口旁边的一张纸上,100B吧,我老实给了,人在他乡不想惹麻烦,然后很顺利的没几分钟就拿到贴了签证的护照。从另外一个门出去,继续往前走就是柬埔寨国境了。但是手续还没完,入境手续还没办。继续往前,首先看到一个路边的小房子,手里有入境卡,然后,竟然还是要钱才给,200B,有过一次经验,半信半疑先往前走吧。果然前面才是真正的入境处,蓝色的房子,上面写着ARRIVE,入境卡是免费发放的,填好表排队办里入境手续,需要摄像头和按手印,一个手的5个指头都要按。办完手续后,才是真正的合法进入柬埔寨国境。进入柬埔寨边境,附近基本都是赌场,办完手续后,走出不久就被揽客的喊住,中转bus,免费带你到去暹粒的长途车站,到了那后可以自己选择是坐大巴还是包车taxi去暹粒。然后被安排在旁边坐着,说再等几个人出发,等了好久,也只等到一个韩国老太太,只好走了。到了车站,真的没收我们钱,车站也是空空的,还有2个外国人,我们一起拼了一辆taxi去暹粒,48刀一共。这里我付的是等价泰铢,自此泰铢也花的差不多了。(坐bus三小时10刀,taxi两个小时,拼车一个人12刀)周围很荒凉,仿佛又回到尼泊尔,好吧,如果硬要比较的话,比尼泊尔还是强那么一点。路上走了2个小时,总算到达柬埔寨暹粒,下车换乘tuktuk车带我们找酒店,我和韩国老太太一车,老外两个一车。非常佩服这个韩国老太太,年纪不小估计有60岁了,标准的韩国老太太风格,英语只会很少一点基本的,但是抱着一本韩文版的孤独星球-柬埔寨自己一个人来到暹粒,老太太貌似也是穷游,跟司机指了1个孤独星球上推荐的guesthouse青年旅社。突突车司机告诉我们,这个青旅现在没了,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后来我们还是在司机的带领下,找了几个便宜的,都不是很满意,最后一间,在咨询了一个住客后,得知性价比确实在这附近还是不错的,8刀,有电扇,没热水,独立卫生间,才放心住下。(有热水的10刀,天很热我就省了)
  放下行李,休息了好一段时间,接近4点多,才出门转了下,步行到暹粒的繁华地带老市场old market大约15分钟,在那找了个港式餐厅解决了肚子3刀,价钱还算能接受,其他的餐厅,看了菜单,吃一顿起码5刀,关键是柬餐确实看起来不咋的。。。然后买了个电话卡,总算有网了。。附近转悠了下,没什么地方快去,回酒店,在酒店租了辆自行车,2刀一天,预备明天的骑行柬埔寨小圈,然后就回房间借助电话卡查攻略了,今天行程到此结束,主要是昨天没睡什么,今天基本没怎么活动。

12月28日 吴哥窟小圈骑行

这几天在忙其他的事,一直没有更新。又过了半个多月,记忆开始模糊,今天抽空还是继续凑字流水账。越写越觉得非常烂,尤其是看了别人写的精彩文章,可惜我只会记流水账。
       前面写的有点乱,这里在正文开始写稍微补充介绍一下:柬埔寨其实在很多人的眼里是一个穷苦国家,战乱,脏乱差是他的标志,如果没有吴哥窟的出现,估计很少有驴友会关注柬埔寨这样一个国家。这边的货币以美金为主,柬埔寨币最大1000面值,但只能算零钞,4000柬埔寨币等于一美金。国内银行不收柬埔寨币,如果不是为了收藏,柬埔寨币一定要在回国之前用掉。去柬埔寨最好能兑换一些小额美金去,最好像1美金这种,因为到了这里,尤其是在景区,你会发现很多东西都是”一美金,一美金,只要一美金“的吆喝。柬埔寨的海关对待中国游客据说是出了名的黑,签证要小费那是光明正大,不给就为难你。但是柬埔寨的人民,还是不错的,当然离最幸福的“尼泊尔人民”,还是有差距。
      走陆路从泰国过来,泰国那边的边境叫阿兰,然后过关后这边叫波贝柬埔寨最出名的旅游景点以吴哥窟当之无愧(柬埔寨的国旗就是小吴哥窟的标志)名至实归,来吴哥窟玩的游客绝大多数都是在暹粒住宿,吴哥窟位于暹粒城的附近。所以现在暹粒已经是一个旅游产业十分发达的城市,暹粒距离边境城市波贝大约2个多小时车程。暹粒最繁华的地区就是老市场周边,各色餐馆,从几刀一晚上的青旅到豪华酒店一应俱全,年轻人和老外最喜欢的酒吧街也在老市场这边。
      从暹粒游览吴哥窟,世界上广为流传的行程安排,就是按照路线划分的三个圈(小圈,大圈,外圈),基本可以走完大小吴哥窟以及周边的精华景点,当然想要深度游,3天是明显不够的,但是那不适合我现在的情况的。其实很多庙都大同小异,看完第一天我就基本审美疲劳了。
        三个圈里面,个人觉得,必看的包含这几个,小吴哥窟(就是国旗上那个),巴戎寺(吴哥的微笑),女王宫,崩必烈(保存着发掘时候的原样,完全没有修复)。日出吗,小吴哥窟前广场,皇家水池那都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只是小吴哥窟广场的日出太过于盛名,想要在水池旁排除美丽的吴哥窟倒影日出的画面,就得起的非常早占位置,后话。皇家水池早上没什么人,但是距离暹粒老市场实在是相当的远,骑行的同学一定要把握好时间。日落,可以选择小吴哥窟最高一层或者巴肯山,都能得到不错的效果。
    小圈和大圈,人多可以考虑在老市场包车。便宜的话15刀一个突突车一天,小汽车大约25-35刀一天,价格都是可以砍价。当然也可以选择租一辆自行车骑行,正常体力状况的成年人,骑行小圈应该能够坚持下来,大圈稍显困难,其实大小圈的安排留给我们的时间很充足,惬意的在丛林里,缓步骑行也是一个不错的享受。外圈因为在暹粒城外围几十公里的地方,而且女王宫和崩必烈还不在一个方向,一天下来100km多肯定是有的,强烈不建议骑行。第一,玩命的踩估计时间也不够,第二,这条路路上灰尘很大,大小车穿梭,比较危险。其实骑摩托或者自己租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据说柬埔寨不允许把摩托或者汽车租给外国人,虽然这条传言我也没有具体去验证,这时候我对摩托还是抱有些许恐惧心理的。剩下的选择只有包车,突突车理论上是跑的完大圈,但是突突车速度有限,带上多人走外圈实在是灰尘大又慢,时间都浪费在路上还得吃一鼻子灰。最好的选择是几个人包一个小车,60美金一天,平均下来一个人才15刀。我独自一人,包辆汽车太奢侈,跟一个突突车司机讨价还价半天,40刀就还不下来了。然后我问,我就一个人,我不要你后面的篷子,只要摩托车,30刀,司机说OK,第二天拆了篷子来接我,当然弊端是很刺激,很大灰,以及屁股都坐痛了。吴哥窟的突突车司机都非常牛,除了开车还能兼职做导游,英语,日语,韩语甚至中国话我都见过,如果英文太烂可以搜索下别人的攻略或者推荐,应该能找到不错的中文司机。
   这里特别说一下,老市场周边的水果冰沙实在是非常好吃,1刀一杯,分量足。
附一个穷游网做的地图,很详细和直观,可以参考,红线是小圈,绿线是大圈,有一小部分是重叠的

又废话半天,下面开始柬埔寨第一天的正文
第一天的行程很标准,跟着小圈的路线走:吴哥寺日出,通王城又名大吴哥,其中最出名的巴戎寺就是传说中的吴哥的微笑,周萨神庙,托玛隆神庙,茶胶寺,塔布茏寺(电影版古墓丽影拍摄地),巴肯山看日落。

很多人到这里就开始放照片了,我还是一边流水账一边照片吧。
昨天晚上问了酒店的小哥,告诉我太阳7点出来(再也不能完全相信IPhone的天气预报了,上次拉萨把我坑惨了),但是最好6点半就要到那里,中间还涉及到路上行程和买票排队等等,不想错过,所以我选择了5点半闹钟,6点之前出门,争取6点半到。
早上准时起床,收拾好东西骑着租来的小自行车就往小吴哥寺赶。天还没有亮,暹粒也鲜有路灯,所以电筒最好还是备一个。路上与其说跟着地图走,不如说跟着人群走。虽然才6点多点,坐满了各色人种的突突车奔流不息。早上比较凉快,骑行也比较轻松,约莫20分钟左右就到了售票处(暹粒老市场到小吴哥还是有点远的,第一天又是早上体力充足不觉得,回来的时候就很痛苦了),门口堵满了各种车辆,人不算多,排了几个人就轻松买到3日券票。一日票是20刀,3日票40刀,7日票60刀。持门票可以参观位于暹粒地区的绝大部分古迹,但不包括崩必烈,荔枝山和洞里萨湖,景区的入口随时都有查票的,买的时候会用摄像头拍一张照,照片会印在你的票上面,所以逃票的可能性蛮低。
   继续前行不久,就到了小吴哥窟门口。景区不允许任何车辆进入,只能把车锁在入口附近的铁链上。如果是包车的亲,一般他们会在附近找一个空闲的地方停着休息,记住司机的样子或者车号,有柬埔寨电话的最好再留个电话,反正一般来说是行程走完才付钱,他们是肯定不会跑的。
    天还没亮,人已经很多了,各种各样的肤色的人陆续往里面走,大多数都是结伴同行坐着突突车来的。
    小吴哥是柬埔寨的标志性建筑,教科书题材式的内容我就不废话了。非常对称的建筑风格,方方正正的,外圈是一层护城河,中间一座桥通向主殿。这时候赶往里面抢位置照相,没有拍照,下面的3张图都是后来出来的时候拍的,所以天是亮的,看看样子就行

继续前行就来到第一道门前

过了这个门,来到一个花园式广场。广场依旧是中间一条路,两边是绿草地,在这条路上有许多当地人在卖书,不外乎孤独星球柬埔寨以及其他旅游指导的,看到外国人都上前推销,貌似没有中文版的,所以看到中国人基本上无动于衷。当地人总有一种本领,能够清楚的分清楚游客是哪国人

继续前行,在接近吴哥寺的附近的草地有两个对称的大水池,右边的水池已经干枯了,左边就是拍摄小吴哥日出和倒影的最好位置。虽然现在才6点半,可是来自不同国家的摄影爱好者已经扛着长枪短炮,里三层外三层把水池围满了,看来我还是来晚了。。
上个图看看你们就知道人群有多夸张了。以前总是说中国人甭管会不会用,到哪里都扛着长枪短炮卡擦卡擦,其实老外也一样。

天渐渐亮了,最好的位置已经围的水泄不通,完全挤不进去,加上前面是水,不能强行用力,高举相机拍了张图,继续围着湖转悠找地方拍日出

以吴哥寺为12点钟的话,大约在9点左右,总算找到了一个缝挤了进去,找到一个还算不错的地方,虽然偏了点,不过总算能拍到带倒影的小吴哥日出了。

运气怎么说了。。太阳刚从天边升起的时候,被云层挡住了,看不到漫天金光的样子。不过,这时候很多人都失望的离开了,我趁机溜到正面大约是6点钟方向,举起相机没多久,太阳竟然从云层里面出来了。。感谢天让我没有失望

此处拍了很多很多,基本大同小异。太阳给了我一个面子,露了个面,又躲进云里,人群渐渐散去。我心满意足的离开水塘回到中间的那个石桥路。该解决早餐问题了,还好昨天晚上在超市买了一袋饼干和矿泉水,席地而坐,一边望着络绎不绝的游客,一边吃早餐,感觉还是满不错的。当然外面有早餐卖,我是穷屌啃饼干就行了
     吃过早餐后,天也彻底亮了,水塘周围人也大多数散去,剩下的少数不死心的已经刚到的,回头来一张

继续往前走,柬埔寨也是吴哥窟的标志的三个塔尖

两边有眼镜蛇神像守护,后来随处都可以看到这

吴哥窟的建筑非常对称而且规范,处女座估计在古代吴哥王朝肯定很受欢迎。方方正正,左右对称,外层一圈回字的护城河围着第一道回字城墙,然后是花园,然后是第二道回字形城墙,,就是下图这个门的走廊,保存的比较好,然后进去后还有一圈围着主塔修的高台,同样是四四方方的回字建筑,在角落上修建各修建了一座塔,围着最中间的高塔,所有建筑都以这个主塔为中心,可见当时的高贵地位,这5座塔组成了吴哥的标志,因为有两个是重叠的所以我们在正前方只能看到3个塔尖

回头对着广场来一张

长长的回字走廊

小广场

巧夺天工的雕塑,在中国这种历史是肯定会被围起来的

外墙,其实有许多妹子都在这里照相,浓厚的历史氛围,灰黑色的城墙,如果穿上比较艳丽的衣服,照相很容易出效果。。。

通往主塔的路

最后一圈高高的围墙,游客可以从这个有扶手的楼梯爬上去,爬上去就是最后一层平台,中间就是吴哥窟的主塔。坡很陡,有点危险,这时候时间还没到,没有开放

因为道路危险,上面容纳的人数有限,虽然还没开放,但是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等着上去,看着长长的队伍,我就不参合了。时间有限,今天的行程本来有最后回到这里看日落,到时候人肯定没这么夸张。围着绕了一圈,没什么东西,只好原路返回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大吴哥-吴哥王城。老外对这些历史建筑特别喜欢,中国人其实还好。

回到大门口,门口已经停满了自行车以及各种车辆,花了好一会才找到我的小车。骑上它,沿着地图,循着小圈的轨迹,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大吴哥城。 顺着路继续骑车前行,这时候太阳已经升起来,天气开始变热了,相对早上来说体力消耗要大许多,水分补充不能少。没多远,就来到大吴哥城的城门口。首先是一座两排都是狰狞的石像的石桥,很多石像的头都没有了,但是也没见任何保护措施,有的石像颜色不同,就是后来修复的。

大吴哥城南门,门的上面就是随处可见的“吴哥的微笑”石像。每个面都一个不同的微笑

进入古老的城门后,一片林荫小道,两边都是参天大树

沿着路笔直走一段,就到了大吴哥城的中心-巴戎寺,算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景点。最著名的“吴哥的微笑”集中在这里,其中最有名最典型的也在这里,遗迹算是保存比较完好,高低数层,通过一个小入口往上走

来个全景,爬上旁边的高台拍的,是一个好心的当地人告诉我的,说是这里拍照效果好

巧夺天工的壁刻

来三张柬埔寨吴哥窟的标志---吴哥的微笑,在巴戎寺能看到许许多多,据说笑容都不一样。

从狭窄陡峭的楼梯爬上平台后,充斥着各国人种,中国旅行团也不少,大家都在拍照留恋

逛完巴戎寺,原路返回。
给我的小车拍个照留个恋。好车,普普通通的外形,但是有变速装置,能够应付不同的路面需求,平时骑最大的齿轮比那个,碰上路面不好走,就是后来去圣剑寺的时候,都是坑坑洼洼的石头路那种,降低齿轮比轻松多了。陪伴我了2天,小圈和大圈加起来应该有大几十公里,累坏我了

下一个目的地,巴芳寺就在巴戎寺旁边。沿着巴戎寺西边的路没走多远,坐落于森林深处

巴芳寺
PS:在这个古老的吴哥窟遗迹里,彩色鲜艳的衣服照相很容易出彩,比如下图这个红衣服

石路旁边许多还没有来的及修复的石块以及远处的废墟

从门洞进去就是主殿,主殿很高

继续往上爬,上到顶有段路比较危险,后来修的木质楼梯堵满了大婶,索性我从左边爬了上去。

最上面还有一个类似祭坛的小台,但是不让人上去

回头看看来路。

从另外一条路下去,走前留个照,侧面看又一个感觉

原路返回到主路上,空中宫殿就在不远处(貌似巴芳寺下来后有条路可以从森林直接穿到空中宫殿,可是我要回去取自行车,怕绕远了),那个白色的狮子应该是后来重新修建的

空中宫殿,我也不清楚为什么这么叫,不过建筑风格我挺喜欢的,最近在玩游戏黑暗之魂3,挺像里面的某些场景的建筑

原路返回,要回去取自行车,租的自行车就是这么麻烦。如果是包车的话,包车师傅会告诉你怎么走才合适。广场,近处是战象平台,远处是癫王平台。据说以前是阅兵的地方。广场现在被改成停车场,各色旅行团都集中停在这里

战象平台,保存的比较好

某个平台上面,忘了具体是哪个

许许多多说不清楚是人还是佛的像

逛完已经过了正午,随身只带了一个贴身的腰包,吃的早上就解决了,市区离这里太远,只好景区解决。吃饭的地方就在癫王平台附近,一片阴凉的树林里很多草棚,点了一个炒菠萝和芒果冰,价格比我想象中的正常,比外面稍微贵了那么一点点,能够接受

菜单是英文的,写的炒菠萝和饭,我以为是像泰国一样的菠萝饭。结果,真的是炒菠萝和一盘饭,炒出来的菠萝,甜甜酸酸的,别有一种口味。柬餐看菜单都像云里雾里,不过味道还很有特色。要不是因为一个人在外面不敢乱吃东西怕拉肚子,真想好好都尝下。

吃完饭,坐着休息了一会缓口气,继续前进。回到停车场,顺路上个厕所,有门票的话不收费。沿着停车场旁边的大路往东边走,穿过通王城的东门,就是下一个目的地。。途中碰到老外带着孩子也是骑行,虽然骑行很累,不过确实在这样一个环境,骑行是一种别样的体验。不过正午,虽然有的地方有树荫,不过还是很热,体力消耗很大。。。

穿过东门没多久就到了下一个目的地。周萨神庙和塔玛侬神庙,这两个庙分别在路的两边,很小并且没有什么特点,如果不是因为周萨神庙是中国援助修复的,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中文的牌子

天气太热,带来的水喝完了,补充点水分,在路边买了个椰子,1美金一个,在柬埔寨狠多东西都是一美金一个。冰冻的很解渴,新鲜的椰子味道还不错。国内那些我实在是不敢喝,天知道放了多久。然后来了几个天朝同胞,跟店主讨价还价,1.5美金买了2个。。。。

这2个小庙长的也差不多,回来后我看照片也分不清楚谁是谁。说实在的,逛了一早上,其实现在已经开始有点审美疲劳了。

无聊的两个小庙,天又热的要死,很多老外也在庙里躲太阳。中午的太阳还是很厉害的。随便逛了一圈,沿着小圈的路继续前往下一个庙。其实我们这里叫庙,其实它以前并不都是传统意义的庙,都是以前鼎盛一时的吴哥王朝的建筑,只是翻译过来比较贫乏,单独译名显的很单薄,就加了个庙。
茶胶寺规模还挺大的,起码围墙还在

从正门进去后,依旧是又高又陡的楼梯

到顶上后,中间的主塔,周围有4座小塔,全程非常对称

附塔。
塔里面都很凉快,还通风,坐着休息了好久,差点睡着了。。。

下去的时候,看着就危险多了,每个台阶的都很高,注意安全。

继续沿着路前行,下个目的地塔布茏寺,就是描述柬埔寨吴哥窟最有名的电影《古墓丽影》的拍摄地
这个规模挺大的,算是目前以来最大的一座古迹。而且保存的也比较好。看门口的牌子,印度援助修复,阿三们也挺能干的,而且这个庙的修复难度明显要比我国的那个周萨神庙难度大多了

入口

过了大门是长长的走廊

四处都是这种参天的大树,人来人往

主殿:其实主殿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地方,很多地方没照。。。

不知道过了多少年,树木和建筑已经融为一体。据说老外特喜欢这种

络绎不绝的人群,还有吊车在继续维护工程

这里停留人特别多,甭管是老外还是中国人,好像是说这里就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神殿与参天的树木融为一体。。最近在玩游戏《神秘海域4》,里面有许多这样的场景,借助ps4和顽皮狗强大的实力,让我有再次回到柬埔寨的感觉

再来个横幅版

古迹,算是保存的比较完好,有走廊有顶

逛完塔布笼寺,按照今天的计划,小圈就剩最后一个目的地,巴肯山看日落。继续沿着小圈骑行,路过皇家浴池,过去转了一眼,美景,幸亏没错过,这里人不多。。说是皇家浴池,其实更确切的来说应该是一个湖,明天早上还要来这里看日出,就不浪费时间,这时候时间大概是下午3点半,要在4点之前提前赶到巴肯山占位置看日落。

虽然时间尚早,还是要提前赶到巴肯山看日落。顺着小圈往回骑,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把斑黛喀蒂和豆蔻寺一起逛了。首先是一段很长很长的林荫路,然后很大一段路都是在吴哥窟的护城河旁边,风景不错。路过吴哥窟大门,继续往前走一段,不到吴哥王城,左边就到了巴肯山。这段路,体力已经耗费的差不多,实在是很艰难的踩完了。。可是跟明天比,这都是小case。。。
    自行车是不能上山的,山下有专门停自行车的地方,锁好自行车。坡不算陡,沿着山路一路往上爬。山路绿化很足,基本晒不到太阳,山也不高,虽然体力严重不足,走走停停,大约20分钟不到也到了山顶,山顶也是庙一样的古建筑,正在修复中。限制登顶人数,每个上去的人会发一个牌子,牌子的总数量有限,这就是为什么提前来的原因,到这里大概才3点半多一点,离日落还有将近2个小时
PS:日落时间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半左右。巴肯山是看日落最好的地方之一,,另外一个是吴哥窟最高一层预计是明天。两个地方的最高层因为安全问题,限制上去的人数,所以必须提前到上去占位置。多谢攻略的提醒,事后证明,5点之后来到的游客统统只能在下面排队等候,上面下来一个,下面才能上去一个,可是大家都在等日落,基本没有人会下去。

我刚上来的时候,上面人还不多,不过都是来看日出提前占位置的,大家都没有下去的意愿。所以越早到越好。如果来晚了上面人数满了,就只能在下层看日落,效果大大折扣。很多人都在席地而坐等候日落的到来,我也找了个阴地方就地坐下,慢慢的人开始多起来,阴影的地方越来越少。休息了约莫个吧小时,体力总算回复正常。回到迎着太阳的拍摄面,很多人已经不惧艳阳占好了地方,非常佩服他们。我也找了个一个不错的地方,坐了下来,约莫5点半,日落总算开始了

日落。。比想象中的要差。。。日落还是海边的比较震撼。。。远处可以看到氢气球在那,也算一个游玩项目

太阳落下去,大家有序的排队下了山。。。天黑的很快,不到山底已经需要借助手电筒看路了。
开始骑车返回暹粒市区老市场周边。虽然休息了2个小时左右,体力回复的差不多。这段路还是那么那么遥远,早上出来的时候赶路不觉得。飞速骑回老市场,还是昨天的那个港式餐厅,3美金点了一个叉烧饭,吃完饭又在街边买了一个芒果冰沙,在附近的酒店转了下,发现没有适合我的,准备了下明天早上的干粮,就回到酒店休息了。。。玩玩手机,早点睡觉,明天还要起早床,今天的行程到此全部结束。

12月29日 吴哥窟大圈一日游

今天的交通工具还是骑行,内容是传统线路的吴哥窟大圈,就是上面的地图的绿色线路一部分,其中有一部分与红线重叠,强度要比昨天大许多,体力不好的同学慎重。反正我是累的半死,从没有骑这么长时间的自行车。
   早上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昨天去过的皇家浴池看日出。日出的时间约莫还是6点半不到,路程比昨天远多,理论山应该更早的出门,可惜我今天懒猫病犯了,稍微犯了下迷糊再看表已经快6点了。。。赶紧起床洗漱完毕就踩了自行车飞速往皇家浴池赶,路上尽力踩的飞快,还好早上凉快,天也渐渐开始变亮,还好最后赶上了,体力已经耗费殆尽。。。
   个人感觉,单独论好看的话,皇家浴池的日出更胜于吴哥窟的,只是缺乏标志性建筑,所以这里基本上就渺渺几个人。看着太阳从山边出来,倒影在湖上的美景,今天早上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日出前,我赶到的时候天已经亮的差不多了。约莫再晚10分钟就错过了日出的一瞬间了

皇家浴池 日出,橙色的阳光温暖大地,池水都被映红了。

太阳升上来后,当地人在这边放牛和马,和谐的画面

拍完日出,就地吃了个早餐(昨天晚上在超市买的饼干),体力也恢复了不少,今天的路途还很遥远,继续上路出发。。。
写到这里,偷个懒。。。主要是今天的行程还是以庙为主,过了这么长时间,再度翻看照片的时候,实在分不清楚哪个庙是哪个庙,所以在龙蟠水池之前我尽量回忆,可能顺序或者地名错了还请见谅。我行走的顺序是先往回骑,先到豆蔻寺,然后是斑黛喀蒂,然后原路返回沿着绿色线走大圈游览。先后是比粒寺,东梅奔,塔逊
   首先这个应该是豆蔻寺,大圈的线路除了几个少数景点旅行团会走,所以基本没什么人,很清静。。
背面

正面,主体就剩这么多

豆蔻寺里面保存还算完好的墙面石雕。。。

逛完豆蔻寺,原路返回,然后是都皇家浴池旁边的非常不起眼的斑黛喀蒂。。。说真的,如果不是看地图我真没发现这里还有个景点。。。不过里面很大。。需要走一段路,自行车不能进去。。。不过这段路是林荫小路,很凉快,两边有卖东西的。。。
门口,布满了绿色的高棉的微笑

林荫小路

正门

里面其实也不小,只是我肉眼凡胎没发现什么特点,没怎么照。。。

转头出来,喜欢这种光线的感觉

回头路,可以看出入口离大门还是有点远的

最上面的的依旧是不得入内

继续骑上车沿着大圈走,大约15分钟(从照片的时间戳看的,刚好也靠时间分清楚了哪个庙是哪个庙),就到了比粒寺。比粒寺也是这种标准的祭坛式建筑,规模不大,保存的还算完整,上去依旧要爬楼梯
   然后是东梅奔。离的不远,骑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也是小规模的,没什么新颖的

然后是塔逊,塔逊有两边都可以进去,规模不小,细长细长的那种结构,这时候太阳很大了。。。
正面大门

正门

美丽的壁画

后门,看上去没什么特别的吧?还是传统的高棉的微笑,但是这里有很多人拍照,为什么了?看下一张图

背面,门已经完美的和大树融为一体了

反面正门。这时候太阳太大,这里比较阴凉,我在这休息了好久,看着人来人往。这时候一起尼泊尔的大叔在微信发来群消息,说他还在加德满都玩的很痛快。真是让人羡慕。。退休了,有钱,又有时间,而且有勇气和体力能够满世界走动。

继续前进,龙蟠水池。在一个不是很起眼的路口左边,门口有查票的。依旧不能骑车进去,首先是一个非常大的湖,我们沿着石桥往里面走。这个湖很有趣,很多干枯的树木立在湖里,不深,大概半米左右,没风,湖面静的像镜子一样,很美

湖中小木桥,顺着木桥穿过大湖,里面就是传说中的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首先是一个大的方的,也许里面那个园的才是真正的龙蟠水池

对,就这个园台子。。。

返程

离开龙蟠水池,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圣剑寺,据说是曾今存放武器的地方,今天的重头戏,无论规模还是什么都很壮观,一定不能错过。。照片有点多。。。。。反正已经这多了。不在乎再多点。。从公路到圣剑寺前面这段路很不好走,坑坑洼洼的石头路,山地车这时候就要把齿轮比调低。。
首先依然是一道长长的路沿着森林

两边都是石像,但是很多头都被挖了,据说是以前异教徒干的。。。

首先会遇到一座桥,两边依然是威武的石雕守卫,不过头也没了

过桥后,正门正在维修,从旁边的小门进去。继续往里走,路边一座保存比较好的房子,独立在树林里,很有神秘海域(PS4秘境探险游戏)的感觉

正门广场,圣剑寺的规模算是很大了。。

挺喜欢这种柱子式建筑,可能是圣斗士的缘故,总有天我会去希腊看看雅典娜神庙的

保存的比较好,很少看到有这么完整的顶的

感叹以前人的工艺,不借助外部工具完全是是石头搭建起来的

出口,或者说另外一边的入口

我在这里休息了好一段时间。然后开始返回暹粒市区。
连续两天的超极限骑行,原计划今天的行程应该还有一段在吴哥窟最高处看日落只好放弃。从这里返回暹粒市区是多么遥远,千辛万苦,几次想放弃拦个车,最后还是拖着疲惫的身体踩了回去。。。依旧是老市场的那个港式餐厅吃了个叉烧饭,休息了好久。。。然后开始计划明天的外圈。
前面已经说到,外圈有两个精华景点,一个女王宫一个崩密列不容错过,可是这两个景点分别在暹粒市区的两个方向,单程距离大约100km,靠自行车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攻略里面建议租个汽车,可是我一个人租个汽车费用太高(约60-80刀一天)不太值得。找了个突突车问了下,40刀再也还不下来,最后我灵机一动,问突突车司机,我不要你后面这个棚子,就摩托车,明天来接我,能便宜点的不?司机说ok,30刀(明智的选择,摩托车适合一个人,便宜而且速度够快,带棚子的突突车一天下来时间有可能来不及,因为明天就会知道,真的好远好远,坐在摩托车后面,我的屁股都痛死了),告诉司机我的电话和住的酒店,约定好明天出发的时间,到点他会直接来酒店接我。在附近采购了晚餐吃的喝的,我就回酒店休息了,今天的体力实在消耗太狠。。。。从泰国换来的100美金现在已经用的差不多了,不够支付明天的包车钱以及后天回曼谷的车票,晚上体力恢复了些,就骑着小车出去溜达了一圈。国内的银行卡可以在这边支持银联的ATM取款,不过我看了下,无论金额,要收5刀的手续费,真贵。。我本来只准备取100刀出来,这样就成了95刀,逛了2个银行都是样的结果,索性在老市场附近找了个换钱的店,汇率有点坑,不过好在接受人民币,用700块换了100多美金出来。今天的行程就此结束
ps:晚上肚子饿了还是出门找吃的,到了老市场后发现随身的相机包没带,吓的一身冷汗拼命往回赶,酒店的门锁不敢恭维。。还好柬埔寨的治安比想象中的好,虚惊一场,不过还是建议出门在外,一定记得贵重品随身携带。
ps2:今天太累,堪称这一个月最累的一次。剩下一次是在芭提雅玩卡丁车到瘫。。。半睡半醒看手机的时候忘了床和床头柜中间有空挡,直接把手机从空挡放了下去,硬生生的摔了一点油漆下去,心疼。

12月30日 吴哥窟外圈

今天一天没怎么走路,不过坐了一天的摩托后座,车速很快,风刺电掣,抓住司机师傅不敢动,屁股都痛死了。。去的路上还好,虽然太阳很大但是车速很快不会热,注意防晒就行了。回来的路上有一段路是土路,前面大车扬起漫天灰尘,口罩是必须的。
       今天的目标是三个暹粒城近郊: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必烈。烟鬼正传,哦不对,回到流水账。。。
       早上按时起来,就近吃了早餐,到了时间司机师傅就到了酒店门口接我,真的只有一个摩托而已,我坐后座。然后就出发往第一个目的地,女王宫出发。路上车速很快,沿途加了一次油,这里加油不是加油站,而是路边的小店,汽油用各式各样的饮料瓶装着,根据不同容量,不同的价格。女王宫离暹粒37km,还是走了大约1个小时才到女王宫。女王宫不大,但是比较有特色,整体建筑采用的特有的红土,雕刻细致。这里旅行团不少,各国的都有,当然少不了中国的大叔大妈。。。女王宫有吴哥窟的票的话是可以免费进去的。。没有的话我也不知道。。。。
     女王宫可能是旅行团经常来,所以外面修的很好,类似国内的景区,有大型停车场,进去后首先有个广场,然后是购物区,一条小河贯穿广场,河流红色的莲花十分美丽。。。

最后顺着牌子才能到真正的女王宫殿

各式各样的建筑
主殿

巧夺天工的雕刻

女王宫很小,绕了一圈后,就从后门出去了。。后门出去绕一圈回到入口,这条路上附近有个水塘,旁边可以拍到女王宫的全景,就这么点大。。。千里迢迢过来,不过相对吴哥窟其他的千篇一律的建筑,这里还是很有特色的。。。

这条路上还摆着许许多多没有修复的石柱。。。

柬埔寨曾今是个战乱国家,红色高棉时代很多人都吃了地雷的亏,这些都是因为地雷而残疾的人,他们在出口附近表演,有能力的可以捐助点。

原路返回入口处,继续前进下一站高布斯滨。依旧是摩托,坐了多久没个概念。高布斯滨其实是一个很普通的地方。。。起码对我来说,在原始丛林里,沿着前人踩出来的路以及河流往上爬,也没多高,大概跟巴肯山差不多高。。。不过路不是很好走,有双好鞋子是必须的。不过能体验到在原始丛林里穿越的感觉。。。山顶有个小水塘和瀑布,就这。。算是比较失望的。。哦对了,河滩里有许多刻在河床的石头上的佛像。。。这就是这里出名的原因。。。姑且看之。。。
登山路上

这个据说有传说的。。。。忘了。。

山顶小水塘。。鱼不少,看到这个水塘说明路到了尽头

何况上的佛像雕刻,有许许多多。。挑了一个清楚的额

原路返回,小哥在入口附近的小店吃了点东西,这时候大概是正午12点左右,太阳正中,很晒。。我也休息了下,爬山是需要消耗体力的。午餐?饼干解决,不到1美金,外面的饭味道不好也吃不起。然后前往今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崩必烈
   崩必烈一直被传的神乎其神的,第一天小圈的时候,最后在巴肯山看日落的时候就听到别人推荐这里光影很牛,适合拍照,而且崩必烈是唯一一个发现以后,没有做任何修复,就保持发现的时候的神殿,其实我是抱着爬废墟的憧憬去的。。。事实上。。。呵呵呵。。
   女王宫和高布斯滨在地理上在暹粒的同一个方向,崩必烈在另外一个方向,所以这趟真的坐了好久好久,大约2个多小时的摩托才到,屁股痛的要死,怎么变换姿势都不舒服。。。。
   崩必烈需要独立买票,当然包车师傅会带你去售票点的,这里同时也有厕所,建议同时解决。。票价好像是5美金,跟国内动辄几百,然后景区内二次收费动辄大几十来比,真不算贵。。。
   门口有人验票,依旧有眼镜蛇守护

进去之后,崩必烈真的是一个没有被恢复,依旧藏在树林里的废墟,不过为了方便游人,在废墟上修建了木桥,进入废墟里面只能在木桥上走,我的攀爬废墟的愿望落空了。。。。崩必烈主殿很大,东南西北都有一个门,周围还有一些小神殿,因为过于凌乱,下面就随机放图了,这里没太阳,回去也是闲着,我在这转了2圈。。

逛完崩必烈,吴哥窟一程就基本结束。坐着摩托又屁股痛痛的返回暹粒,给了司机钱,就开始准备返回曼谷了。主要是受到曼谷落地签的限制,当时没办法买了最后一天5号从曼谷返回武汉的机票,如果舍弃这张机票,可以继续去柬埔寨比如金边之类的城市玩,可是机票800多,实在不舍得。。
回到暹粒市区,依旧港式餐厅解决午饭,顺便晒一下,老市场这边超级厚道的菠萝/芒果冰沙。。。真的满满的一满杯,每餐必尝。。。

然后就是定好明天返回曼谷的车票。车票分普通的和豪华的,现在我已经记不清楚到底多少钱,好像10-20刀左右普通,我选的普通的,区别主要在于,普通的在边境过关后需要转车,豪华的坐的舒服些,而且不需要转乘更方便,当然价格更高。然后就回到酒店休息。。。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明天早上要起早床回曼谷

12月31日 曼谷跨年

早上6点多,按时起床收拾好行李准备返回曼谷。6点半准点,酒店就有人拿着单子过来接,首先把我接到一辆小面包车,然后开了没多远,送到一个小巴上。小巴上这时候 已经有不少人在,但是还没有坐满,慢慢的又陆续有人,7点左右,车满了。我们就迎着日出出发开往边境城市波贝。小巴中途会在小店停两次,可以方便,还有吃的卖,价格很公道不吭游客。
   上次从波贝暹粒坐的是拼车taxi用了2个多小时,这次是大巴开的没那么快,大约3个小时到了波贝边境。。。车首先会停在来的时候的那个租taxi的游客转运站,这里可以休息下,也有东西吃,我点了个饭,味道还不错。。
   记得在这里把柬埔寨币花完,那些1000的几百的,本来就不值钱,出了境就是废纸一张,国内银行不收的,可以留几张纪念。
然后小巴就带着我们开往波贝边境口岸。 下车的时候,有个人会在我们的身上贴一个醒目的颜色的贴纸,我的是黄色,应该是区分不同的目的地。然后各自过关,跟来的时候过程相反,先在柬埔寨这边按手印出境手续,然后去泰国那边办入境,因为来的时候办了回头签,所以这里很方便,不过依旧是长长的队伍。顺利办理了入境手续,回到泰国境内。。往前走一点,就会有人看着你的贴纸来接你,贴纸貌似代表了最终目的地,我是去曼谷。。还要等其他入境的。ps:因为是要等不同的车的人都抵达后,才出发前往曼谷,所以浪费了很多时间,赶时间的亲们,可以在柬埔寨选择价钱更好的直达车过关后。
    中午太阳很大,大约12点左右,总算凑齐人数准备出发。我们去曼谷的一众人被带到一个大面包(有的地方叫商务车,英文VAN最接近),一车都坐满了,加上司机大约15个人左右,比较挤。。。车先带我们在附近的一个小商店休息下吃点东西上个厕所,然后就出发前往曼谷,这时候大约下午1点多。路上我们大约还停了1次车休息,大约下午4点多到达曼谷,看到熟悉的高架桥依旧川流不息的车,我们知道我们回到泰国的首都-曼谷了。
     车的终点有2个,考山路和mochit轻轨站。考山路是曼谷最大的背包客聚集地,临近大皇宫,那里有热闹的夜市和廉价的住宿,上次泰国行就是住在那边。接下来我的行程安排是,曼谷每年12月31日11:59分在central world plaza会有非常盛大的跨年活动,所以今天就在曼谷住一天晚上。明天前往泰国著名的避暑度假胜地,小清新清迈。研究攻略后,一致推荐在mochit轻轨站附近搭乘NCA公司的旅游豪华大巴前往清迈是最性价比的。有过前车之鉴,尽可能早的买票是明智的选择。所以在车路过轻轨站我跟着一众外国人下了车,然后体验了一把泰国的轻轨。
    泰国的轻轨人并不多,车厢很空,空调很足,据说是因为轻轨的价格不合理,所以大众一般不会选择乘坐。。。。。。

车厢很空,也许不是上下班高峰期,位置也不少,上面那些蛇形的扶手很人性化也很有趣

轻轨相比地铁的好处就是沿途你可以观赏曼谷的城市风光。。。在终点mochit站下车,离NCA公交站据说还有半小时。。。
打个叉我们来说说NCA旅游豪华大巴。首先泰国的旅游大巴有许许多多的公司运营,不同的公司,车辆新旧,舒适度,服务水平等等都不相同。这点跟尼泊尔比较接近。从攻略上推荐来说,最有名的应该是一个叫NCA的大巴,双层,下层放行李,上层坐人,干净,宽敞,提供食物,如果遇上过夜还会提供毛毯之类的服务,具体我也没坐过,反正看着就挺舒服。。。。据说是航空级别的待遇。。。
打岔到此,我们回到唠嗑中,在终点mochit站下车后,查看了一下地图,发现离NCA客运站确实很远,这时候曼谷的天气很热,步行前往实在有点吃不消。在附近拦了一个摩的,比较正规的,在类似摩的服务站问的,后面明码标价,好像是60。摩的就带着我穿了好几个街道来到客运站。距离确实有点远,没有选择步行是正确的。可惜到客运站一问,明天甚至后天去往清迈的车票都卖完了。无奈之下,只好在门口休息,用手机app预定了明天早上从曼谷飞往清迈的亚航机票。。然后在app上搜素了半天。找了一家离这不远,评价不错,不用再浪费车费,然后明天能够方便的去廊曼机场坐飞机的酒店。。步行前往酒店 名字叫普利马地方酒店,150人民币一晚,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唯一的缺点是他的大堂在左边停车场往里走很远才能找到接待前台,问了门口保安,转了一圈才找到。

酒店旁边就有个711便利店,很方便,还是三明治加快餐饭解决了晚餐问题,然后在酒店休息了下,定下了明天清迈的住宿。。。就轻装出发前往跨年活动的场地central world plaza商场。。。酒店附近没有地铁,交通是个问题。。我在车站等公交的时候,刚好来了一个小巴,其实更确切的来说是van那种大面包车。看到很多人都搭这个,我也问了下,是不是到轻轨的,一个好心的懂英文的当地人告诉我是的。。。然后我也串了进去。车费10块泰铢很便宜。车开了不久就停在轻轨站旁边,具体是哪站上车就不记得了。但是已经能够充分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车展的自助售票已经完全不能满足人的需求,许多工作人员在傍边设立了专门临时售票点,直接卖给你相应面额的车票磁卡。大家都是打车去siam站,车厢难得变的拥挤起来。没多久就到了。。。出站口更是非常夸张的热闹和喧嚣。。。
旁边硕大规模的停车场,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车

出站后,方向不分,人山人海

绕了一圈总算找到了去central world plaza的路。。上面是地铁,下面是步行凑热闹的人群。。。人群已经霸占了公路。。。汽车也没办法

过节的天桥也特别美丽的布置了

路过一个庙。。好像是一种特殊的祈福活动,用一跟细绳子系在头上然后联通大家。。

钞票堆起来的祈福塔

central world plaza前面广场布满了各种灯光装饰,已经人满为患,走都走不动,这个红色圈是入口

花与灯,还有人的海洋

灯光版迪斯尼城堡

米奇和他的朋友们也来庆祝,小孩子们都喜欢这些

附近的超大屏幕倒数LED,看来泰国是很重视每年的这个活动,不像中国最多放个烟花,看个晚会就没了。。。能够参与这个活动我感到非常幸运。。

四面佛广场,没错,就是那个爆炸了的四面佛广场,现在改成这样了。。说到爆炸,虽然人很多,不过各个主要关口依旧有军人驻扎并且对每个游客简单的检查

离开CWP去附近的庆祝主会场,刚刚在这里有一场泰拳表演赛,可惜来晚了。。。剩下一片狼藉

一望无际的人

这里有一个大型的演唱会,貌似是泰国的一个大佬级明星。。。泰国人看到他出来都非常热情。。完全是超演唱会级别,而且是免费的。。

倒数仪式,然后会放很久很漂亮的礼花。。。。最后活动结束大家各位回家。。。真的是一个炒基金盛大的活动。。不枉此行。。。实力有限,图片无法表现出来那种一望无垠的人和热情澎湃的气氛。。。

免费发的小吃。。。薯片

散场的人群

这时候夜才i刚刚开始,酒吧喧嚣,相当于我们这边的过年。。。我跟着人群走回siam轻轨站,然后打轻轨回到mochit站,下车坐了个摩的回酒店。回到酒店已经接近1点,不过明天买的9点多的机票。只能早早洗漱然后上床睡觉。今天到此结束

元月1日 飞往清迈

今天的行程是飞往清迈。10点55的飞机,航班号FD3447,亚航。按照国际惯例大约9点多赶到机场,早餐自然是在711解决。退房的时候,酒店知道我要去廊曼机场,帮我叫了taxi,taxi很快就来了,直接到了酒店里面,非常方便,而且不用加钱。。
     从酒店到机场路程不远,打的花了120多泰铢。亚航国内航班,直接在自助机上打印出登机牌。虽然是国内航班,不过安检还是蛮严格的,过安检的时候居然需要连皮带都取出来。。
    10点55顺利起飞,飞行时间2小时,大约1点抵达清迈。机场不大,和普吉机场类似。出机场,跟着老外搭了个双条车,开往古城,这时候正值正午,太阳很大,还好气温不是很高。那边没有大型的公交,和芭提雅差不多,这种双条车就相当于公交的角色,20泰铢到古城。
   清迈古城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建筑群,外圈流淌的清凉的护城河,绿化很好,曾今的古城墙大多数已经损毁,只剩下东南西北几个城门还在。坐着双条车沿着古城外延走到古城西北角,在即将远离古城的时候(后来知道那是开往素贴山的一条路),我果断叫停司机下了车。。。
   美丽的古城和护城河

沿着护城河往北门走,风景实在是很漂亮。。。不同于芭提雅的那种喧嚣以及普吉的商业度假化,一股小清新的感觉

随处都是金碧辉煌的寺庙

沿途都是美景。。。

电话机都那么好看。。。我也觉得我说这话好脑残丫。。

路过一家小餐馆,芒果糯米饭80,解决了午餐。。美味。。可惜后来找不到那家了。。。

依然是我最爱的可口可乐

中文偏布天下。。

租车店,150cc的小踏板,越野,甚至巨大无比的公路赛都有。。。只要你有钱
这里打岔说下泰国租车。基本上只要有钱你就可以在泰国租摩托,不会严格要求你的驾照,就好像我们这边租自行车一样随意。。。根据车辆不同押金也不同,也可以把护照压在那,不过严重不推荐。不过没有驾照的话,出任何交通事故,所有责任都是你的,所以想租车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安全,当然你可以在国内办好驾照翻译件,具体事宜淘宝,我不是很清楚。泰国的摩托普遍马力比较大,我后来租的小踏板都能跑上90km/小时的速度妥妥的。。。。我再唠嗑一遍,一定要注意安全,后来跟我同行长臂猿滑索空中飞跃的中国小夫妻路上就摔过一次,还好没什么事。我上素贴山盘山公路也差点摔了。。。

我预定的酒店就在东门外侧,相对古城里面的酒店,价格要便宜,交通吗,反正第二天是租车,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古城不大。。房间如下。。100多。很不错,干净整洁安全

放下行李,就出去逛街了。。。顺便提前订下后天的长臂猿公司的丛林飞跃,打听下最后一天回曼谷的车,吃过一次亏,提前把票拿到手才稳当,否则飞回去又要花不少钱。

泰国名牌NaRaYa的包。。。花里胡哨,但是不贵。。。布艺的。。

顺着路往帕辛寺走。。沿途寺庙许许多多。。。大多数现在已经叫不出名字。。。各位随便看看。。。。

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寺,主殿很大很高,旁边有一大片灯光区。。。。

一个很热闹的吃饭的地方,看价钱也不贵。。。,只是人太多了。。。我暂时不饿,就先路过了。。

看到上面的广告没?这其实是一个马杀鸡。。可能最近中国旅行团太强大了。。。。。。

帕辛寺。。。很大,很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