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北京!

2016-03-13 17:48 1035/8
  • 出发时间/2016-02-08

情怀之旅

去一个地方旅游,重要的不是我到过哪些景点,吃过哪些小吃,而是我是否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气息,他能给我带来些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和思考。

(这张照片虽然照得不美,但却很真实,是我到再见到北京后的第一张的照片。)

在北京待了4年,长城、故宫、圆明园,玉渊潭的樱花、北大的梧桐,大学四年里,走过了北京的很多地方。当我回想北京的的时候,他的庄严与妩媚,他的繁华与沧桑,他带给我奋斗的希望,也带给我现实面前的残酷与凄凉,他的好与不好都同样令人着迷,令人神往!毕业两年了,北京带给我的成长一直深深地刻在我的记忆中,心底里依然对他充满着怀念,似乎再去感受一次北京,我又能再成长一次。
       2016年大年初一,我踏上了重游北京的征程。这一次,除了有我对北京的爱,更重要的是,我带上了我未来生活的另一半。以前的日子里,我的生活中很少有他,可这次,我想把我以前的生活,把大学四年这段对我影响最大的生活分享给他,我想让他看到北京的好与不好,同样也让他看到我的“好”与“不好”。我的优秀有着北京的影子,我的骄傲与任性同样也有着北京的影子。

2016年2月8日(大年初一)夜,我们的飞机到达北京国际机场。虽然已经快凌晨1点,机场依然是人头攒动。从机场进入市区有三种方式,机场大巴、地铁和出租车。凌晨,机场大巴和地铁都已停运,所以我们准备搭乘出租车去酒店。我已经习惯了北京的拥挤,可我男朋友还是被等候出租车排起的长队惊到了,现在可是初一的凌晨(北京一年四季游客都很多,可相比黄金周和暑假,春节的北京已经算是可以接受了)。索性队伍很有秩序,往前移动的速度也很快,我们不一会儿就顺利到达了酒店。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如家快捷酒店北京东单金宝街灯市口地铁站店,位于东城区演乐胡同50号。酒店坐落于老北京古香古色的胡同中,距离地铁5号线灯市口站步行仅10分钟,且近邻王府井步行街,据天安门、故宫、南锣鼓巷等景点仅2公里。由于位于胡同内,有些出租车不愿意进胡同,只能停在胡同口,所以每天都需要步行一段,好在8点至22点期间酒店有小车可以到胡同口两侧免费接送,再加上酒店干净、安静,所以还是给一个大大的赞。

地坛庙会——南锣鼓巷——后海

在北京自由行,办一张“市政交通一卡通”是首要任务。北京的公共交通在全国算是数一数二的,方便且价格低廉。首推地铁,四通八达,可以去到大部分你想去的地方,并且几分钟一班,速度非常快,免去了路面难打车且交通堵车的困扰,在高峰时段,甚至可以超过出租车的效率。另外,在地铁和公交这样接地气的公共交通上你可以跟近距离地感受到北京的生活。市政一卡通可用于地铁、公交、八达岭S2专线以及一些商户。手持一卡通,可大大节省买票时间,充值方便。大部分地铁站都可以办卡,不需要证件,直接交20押金即可办卡,火车站及机场的地铁站都是可以退卡的, 很方便。详见http://www.bmac.com.cn/。
       办完一卡通,乘坐地铁5号线至雍和宫站下车到达地坛,感受京城的春节庙会。这是浓浓充斥着北京年味儿的庙会,春节来北京,一定要去感受一下。今年的庙会从往年的拍卖、限价招标变成了“定向邀请”的新模式,请来的都是文化味十足的老字号、非遗、文创和各地名优品牌,如东来顺、狗不理等,真正让庙会回归公益性、文化性,恢复老北京过年的滋味。逛庙会免不了买上几根肉串,边吃边逛,价格虽贵,但是都是地道的老字号,味道正宗,一样偿一点就好,还是很值得的。特别是在吃过那些不知名的路边小吃后,才发现人家贵是有贵的道理的。要不然等真正走进这些老字号,一顿饭下来那也不便宜呀。
       庙会门票10元/人,有黄牛卖15,那5块就是免去了排队买票的时间。如果不是很急,去排排队吧,其实队伍往前移动地也很快的。在这里要为北京景点的卖票阿姨们赞一个,那速度真是棒!庙会人很多,建议早上去,逛一上午就好。每个摊位前人都很多,可是排队效率很高,既然去了,就别害怕排队,去尝尝爆肚呀、肉串呀什么的,很好吃哦!

( 看着人群中的背影,心中感慨万千,在北京,有多少个这样的背影,有幸福,有无奈,有希望,有迷茫……
       虽然很多人的人生看起来都差不多,但就像汪峰唱的那样,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找到自己存在的方向和价值,才能真正的生活,而不只是活着。)

地坛南门有家金鼎轩,是南北著名小吃,号称京城几大恐怖排位餐厅,想吃的人一定要在手机上提前排位哦!当天我在手机上看到最恐怖的排队桌数是300桌,默默感叹一下还好我吃完了。

吃完午饭,下午去了南锣鼓巷。(地铁可到)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南北走向,北起鼓楼东大街, 南止地安门东大街, 全长786米, 宽8米,与元大都(1267年)同期建成, 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南锣鼓巷聚集了很多精致的小店,可以慢慢逛,而且也是吃货的天堂。特别推荐文宇奶酪,那味道真的很正宗。以南锣鼓巷为中轴线,周围还有很多有特色的胡同,如帽儿胡同、菊儿胡同等。想避开摩肩接踵的人群的话可以去逛逛这些胡同。接着往西走,可以到达鼓楼,还有烟袋斜街,最后到达后海酒吧街。烟袋斜街也是一条特色老街,里面有一家“京扇子”,各种扇子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美极了。走完烟袋斜街就到后海了,冬天的后海,有一个很宽的溜冰场,有很多大人带着孩子来这里玩,门票貌似是80左右,是人工维护的啦,很安全的,不过性价比一般吧,看看就好。有时间的话,可以租张自行车或者乘坐老三轮,逛一圈后海,风景不错。
       后海的酒吧街很有feel,晚上很热闹,有很多小有名气的歌手都曾在这里驻唱过,天气暖和的时候,在酒吧坐坐,傍着后海的习习微风,非常惬意。现在是冬天,就没这么带感了。

平时从来没仔细地品尝过各家奶酪的不同,可这家奶酪店的确名不虚传,吃了原味奶酪和酸梅汤,那种原汁原味的感觉确实值得慕名而来。

每次走烟袋斜街,都要被京扇子吸引,那种独具特色的东方美,美得让人沉醉。

晚饭我们吃的是大名鼎鼎的“姚记炒肝”(鼓楼店),人很多,价格也不贵,但对于我们这样的南方人来说,还是有点不习惯。炒肝、卤煮、炸灌肠……端过来才觉得和我想象的一点都不一样,完全不知道哪个是哪个。

夕阳总是美得让人心醉!

北京的地铁总给我一种特别的感觉,仿佛那是我在北京生活的缩影。充满希望,奔流不息,但却总是在拥挤的人群中感到孤单。
      羽泉的《我的青春我的城》:还能逃哪儿去呢,除了上班的地方,这城市是我的吗,而我又是谁的呢,是被自己骗了吗,还是圆不了当初说的慌,如果这儿不是我的城,我的青春她去哪儿啊
      可是,这一次,有他在,我就不孤单!

王府井——798——三里屯

冬天早起对我来说真的有点困难呀,虽然这几天北京已经以他很好的天气状态来迎接我了,没有雾霾,天空湛蓝,可是我还是没能早起。起床后直接去吃了王府井的全聚德,已经吃过好几次了,但还是恋恋不忘。全聚德是北京著名的烤鸭,有很多分店,但中餐的特色本来就在于很难标准化复制,所以还是坚守在全聚德的老店吃,环境一般、服务很好(要加收10%的服务费),而味道真的是杠杠的。后来出于好奇去吃过前门的四季民福,价格稍低,服务较差,更重要的是味道真的和全聚德没得比。2个人在全聚德吃了500,在四季民福吃了280,但还是觉得要么别吃,要吃还是吃正宗全聚德,不然不划算。注:全聚德下午很挤,可能要定位,中午倒是很惬意呀!
       王府井步行街位于天安门附近,是古老商业文明与现代文明碰撞融合的产物。试想现代的大楼里到处是老字号的传统风格,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当然也是一种特色。像东来顺、狗不理、稻香村、关裕泰等等在王府井都有店。但由于王府井商业街比较老,其繁华程度当然是远不及三里屯啦!

时间有限,吃完午饭,我们就赶往了传说中的北京艺术中心——798。798艺术区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故又称大山子艺术区(英文简称DAD-Dashanzi Art District),原为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798艺术区是闲置厂房与现代艺术的结合,逐渐形成了集画廊、艺术办公室、文化公司、酒吧、店铺于一体的多元文化空间。春节期间,很多画廊都没有开,但那依然是个拍照的好去处,随意散落的涂鸦和雕塑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丰富多彩的画廊,脑洞大开的创意店,精致的咖啡厅,不管你是看得懂还是看不懂,那都是一个充满创意的艺术中心。在看多了故宫颐和园传统文化的宏伟,三里屯王府井的现代,来这里感受一下艺术的魅力,无疑是北京旅行的重要一环。

从798出来,我们坐公交到达三里屯,三里屯北面有一大片使馆区,从使馆区的规格就大致可以看出各国的国力。每个使馆区门口都有一个哨兵站岗,还意外看到了一个长得很标致的女兵,在寒风中依然风姿飒爽。再路遇几个骑着自行车的白人美女与我们擦肩而过,别有一番意境。然后,我们就来到了这个著名的潮流聚居之地——三里屯太古里,名车、美女、各种潮牌……我可以弱弱地说一句这里很多品牌我都不认识吗?地下有个高级超市,它的名字真的就叫高级超市,里面有着普通超市所卖的各种东西,只是更高端更丰富罢了,看到了诱人的草莓,奢侈地买了一盒,每公斤118元,我吃过的最贵的草莓,有没有!
       三里屯的酒吧街,据说是北京夜生活最繁华的娱乐街之一,想想就好,对于我们这种不热衷酒吧的小情侣,只是牵着手与酒吧街擦肩而过。对了,在北京打车挺不容易的,滴滴打车这样的APP还是要用起来,省钱省时间!在任何一个城市,黑车都真的很“黑”!

颐和园

这天,北京感冒了,天空不再晴朗,PM2.5严重超标,污浊的空气已经让我的嗓子开始抱怨。这一天,我们只游览了一个地方,颐和园。虽然天气不好,但抵挡不住游客们火一般的热情,颐和园依旧摩肩接踵。
      颐和园是中国古典园林之首,但在冬天,风光不再,加上严重的雾霾,只能看到那如海市蜃楼般的幻景,美中带着几分苍凉,就像是饱经风霜的京城在低吟他往日的风光。
      下午4点,很多旅游团才从东宫门进入,里面很多景点都已经快关门了,我只能默默感叹,这些旅游团就是个坑啊!
       从颐和园出来,不远处就是地铁西苑站,这里有很多吃的,如拿渡麻辣香锅、西贝等。

马上就是2月14日情人节,西贝还推出了首届亲嘴打折活动,哈哈哈!你敢吗,我不敢。

后来,我回到了我的母校,还是那样熟悉的街道,还是我爱的虹远楼,过去的时光一去不返,我的青春将永远留在我的母校,一个让我真正学会思考的地方。虽然学校门口我心心恋恋的“辣尚瘾”烤鱼没有开门,男朋友饿得有些不高兴,但我还是为这短暂的母校相遇而想念我的大学时光,想念和室友一起在世贸天阶跨年的日子。

天坛——圆明园

这天一早,我们乘地铁来到了天坛。天坛的样子从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特别是祈年殿和回音壁,耳熟能详。天坛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我站在雄伟的祈年殿前,怀着对上天的敬畏之心,期盼我爱的人们和爱我的人们一切都好。这是天坛内最宏伟的建筑,也是想象中离天最近的地方。
        在皇穹宇的四周有一道厚约0.9米的围墙,站在一端贴着墙小声说话,站在另一端的人只要耳贴墙面就能听得异常清晰,并且还有立体声效果,这就是“回音壁”。虽然是寒冬,但由于游客太多,并不能亲身体会到500年前聪明的祖先们所利用的声学原理。

下午,为弥补前一天未尽的行程,我们又来到了颐和园旁边的圆明园。比起颐和园这样的皇家园林,我更喜欢圆明园那停在过去的凄美。像是京城古老的哭诉,圆明园又一次被阴雨笼罩。看着遗失的兽首,残缺的石块,那淡淡的哀愁总是挥之不去。来到西洋楼遗址,摸着那被雨打湿的残石,没有怨恨,心中涌起的是对国家满满的爱和祝福。看着那个还幸存的花园迷宫,当时的阿哥格格们就是在这里玩耍吧,不知道当八国联军入侵京城,火烧圆明园的时候,那个自私的女人作何感想。

故宫——王府井小吃街

一直对故宫有着特别的情怀,所以特地挑了个晴朗的日子去。不知是因为故宫恢弘的建筑,绝美的风景,还是那动人的故事,走进故宫,就觉得它的一砖一瓦都是那样迷人。故宫以前也来过,但它就像我对北京的情怀一样,不管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都依然向往和怀念。
      故宫是单向参观的,正门只进不出,出口在故宫两侧,从故宫西侧出来,可以花2块钱顺便游览个故宫西侧的中山公园,再从中山公园回到天安门广场。另外,花10元租个的自动讲解器吧,它会带给你故宫更多的美好。

至于王府井小吃街,的确应该去看看,齐聚北京特色小吃,叫卖声也是一大特色。当然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那大个的各种虫,蜈蚣、蜘蛛、蝎子,不过看看就好,吃就还是算了吧;当然了,那些不知名的爆肚,包子当然也是远不及老字号店里的。

长城——蓝色港湾

不到长城非好汉,北京的长城有多个景区,但比较热门的还是八达岭景区。到长城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做地铁到西直门站,步行至北京北站坐长城专线S2线火车,可以刷一卡通直接进入,6元。路程大概1个半小时,去程:8:34,9:02,10:57,12:43……一定要早点去,人超级多。第二种方式是到德胜门公交站做长城专线,12元。由于道路结冰,到长城的公交车已经停运好几天了,当我们到9点多到达北站时,S2线的车票已经卖到了下午1点多。无奈之下,我们坐了黑车。包车往返要500-800,拼车坐出租车大概每人200,我们坐的是超载的商务车,来回每人80;一定要问清楚是不是往返,还有是不是到八达岭,据说有些黑车只把游客拉到较近的一处长城,不是八达岭。能不坐黑车尽量别坐黑车呀,既贵又不安全。在八达岭售票处会免费赠送领取好汉证的票,以八达岭的风景照为背景,单人拍照是免费,打印出1寸照片,但是若是合照或者要把照片裱在好汉证上,就要再花5块,其实意义不大,别被免费的宣传忽悠了。长城分南线和北线,南线游客相对较少,脚力好的可以先爬南线再原路返回爬北线,然后从北线直接出去。长城很陡,但也有不少老人和孩子慕名而来,特别是雪天路滑,一定要注意安全。被雪覆盖的八达岭雄伟壮观,和夏天的长城各有特点。另外,北京冬天的冷不是因为气温低,而是因为强烈的北风能迅速降低体感温度,耳朵和脸颊在寒风中非常容易冻僵,所以帽子、围巾、口罩必不可少,相信我,不带上帽子你一定会后悔。

从长城回来,饱餐之后。我们来到了充满浪漫气氛的蓝色港湾。蓝色港湾是极具欧式风情的购物中心。每年底到次年3月,都会举办非常浪漫的灯光节。城堡、彩树……是个非常适合约会的好地方。

怀北国际滑雪场——鸟巢、水立方

对于南方人来说,滑雪是个特别的项目,这次来到北京,又是冬天,当然要去滑雪了。北京有好几个滑雪场,据说南山滑雪场是规模最大,设备最新的,当然价格也是最高的。几番对比之下,我们选择了北京怀北滑雪场。这个滑雪场每天的价格都不同,周末最贵,周一最便宜,38元一个人,包含全天滑雪、雪具和缆车,到了之后,只需花40元租一套雪服(雪服保暖防水,还是很有必要的),还有20元租一个柜子放东西就可以了。雪服和柜子在每个滑雪场都是要单独租的。我们周一去已经是最划算的了。滑雪场离市区较远,可以乘坐滑雪场专门的班车,每天早上8点在地铁芍药居E口处发车,不过要提前预订,不然很可能没坐,往返每人40元。
        第一次滑雪,只敢在坡度不大的初级道上玩,看着那些在高级道上飞来飞去的“专业选手”,心里那个羡慕啊!至于那些私人教练,按小时计费,如果之前初步了解过滑雪的要点,可以自己摸索着玩下,但是如果连如何减速都不知道,最好还是请一下教练,毕竟滑雪有着一定的危险,还是要小心啊!

晚上,我们去了鸟巢和水立方。这样的大型建筑其实还是在电视上看着更壮观。航拍不仅能看到全景,而且能从更好的角度去欣赏。不过,晚上加上灯光的效果,比白天好看很多。如果在夏天,水立方是对外开放,可以进去游泳的,价格不算贵,水质非常好,里面还有个水上乐园,很不错的。

升旗——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广场——前门

天安门广场的升旗是个神圣的仪式。当国旗护卫队从天安门列队走出,虽然隔得很远,基本看不清他们的样子,但依旧能感受到国家第一旗的庄严。天安门广场的升旗时间是根据太阳升旗的时间而定,夏天大概是4点多,现在是7点多,升旗时间和降旗事件每天都有公布。最好早点去,站在前排,不然根本看不见。规划合理一点,应该是先看升旗,然后逛逛天安门广场,8点去参观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然后根据喜好,游览博物馆或者是故宫,这样景点都在一起,可少走些路。但是旅游经常会计划没有变化快,只要开心,怎么都好。
       在天安门城楼上可以看到天安门广场的全景,站在上面,体验一下历代领导人“居高临下”的胸怀。上天安门城楼不能带包(什么包都不能带),还得花几块钱存包。既然到那儿了,怎么都要上去看看。不过,天安门城楼的门是只进不出的,如果只登楼就出来得绕一大圈。最好还是去完天安门广场就去浏览故宫,省得走冤枉路。
       天安门广场是世界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广场中心是人民英雄纪念碑,西侧是人民大会堂,东侧是国家博物馆。每次给人民英雄纪念碑拍照,都觉得无法拍出那股英雄气,表达不出我对它的敬仰和尊重。
        其实现在的前门指的是正阳门和它前面的珠宝市、大栅栏等区域。前门所正对的前门大街是北京超高人气的商业街,众多的京城老字号店铺。很多攻略说因前门近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的话可步行前往,且周围是吃货的天堂,无论老字号还是特色小吃都应有尽有,所以住在前门一带,但其实前门那一片条件不好的小旅馆居多,卫生问题堪忧,而且价格忽高忽地,很少能预定,旺季现场去找的话很多都没房,所以还是建议提前在网上预订有质量保证的酒店。其实只要住在三环以内离地铁口近的地方,去哪儿都方便,不一定非要住天安门附近。而且不要幻想晚上没事可以在前门大街逛,这里到了11点都要闭市的。
    顺便提一提护国寺小吃(前门店),一家老字号北京小吃店,很正宗,而且是回族同胞的福利哦(清真的)。虽然很正宗,也不贵,但是大部分小吃的味道对南方人来说还是没法习惯。

在北京的最后一天,随处逛逛,想想北京的好,北京的不好,那股说不出的情怀依旧淡淡弥漫在空气中。带着我亲爱的另一半,走过了我生活了4年的地方,希望他能与我感同身受,分享我的喜悦和忧伤,与我携手未来的日子。

北京,再见,或许很长时间我都不会再来,也或许多年以后,等我的孩子长大了,我会再带他来走走我曾经走过的路……这次重游北京,算是对北京的告别,也是一种另外的开始!我和他的旅行,开始了……以后我们会有更多携手并肩的旅行,是旅行,也是人生!

赞!支持一下!

2016-03-14 09:32

2016-03-14 10:1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14 12: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14 13:56

引用 yan_g 发表于 2016-03-14 13:56:57 的回复:

回复yan_g:回来之后整理的,去玩的时候太累了,不想写

2016-03-14 13:58

引用 琪 的图片:

2016-03-14 14:58

写的好详细,赞一个

2016-03-15 19:02

故地重游,心境已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