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掉标签看越南,才能发现她的可爱【自由行驴友必看攻略】

潇湘居士 LV.6
2016-03-13 17:49 1264/7
  • 出发时间/2015-11-20

继去年柬埔寨行走之后,继续用脚步丈量东南亚的土地。
    柬埔寨攻略《行走柬埔寨-踏起千年的尘埃》链接 http://www.mafengwo.cn/i/5316655.html

去年前往金边途中借道越南过境,虽然是匆匆一瞥,但是越南社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中法融合的建筑特色、川流不息的摩托车长龙、镰刀斧头装饰的红色标语,无不展示出一个即传统又现代,即严肃又浪漫的国家形象。在不少国人眼中,越南的标签是贫穷、黩武、共产主义、洗剪吹造型……撕掉这些标签,用眼睛去发现,用味蕾去品位,去细致体会越南的画面和韵味。

旅行时间:2015年11月20日-11月28日
    旅行线路:南宁-胡志明市-岘港-会安-顺化-河内-南宁

出发之前的准备,供驴友们参考:

关于签证:东南亚国家大部分在北京上海广州南宁等地有领事馆。不方便亲自签证的驴友可以淘宝,如果你被敬业福伤害得比较深,那就用干脆用百度~~

越南签证 400元(1次入境,1个月内有效),也就是说签证出来的一个月内你一定要入境,否则逾期作废,400大洋不还。

关于货币:越南盾是越南当地的法定流通货币。人民币和越南盾的汇率约是1:3383(2015年年末汇率);在越南当地有很多货币兑换网点,当然机场的汇率一般比较低,建议可以落地后简单兑换少量货币,到市区再进行充足的货币兑换。

关于交通:越南的主要三家航空公司是 JetStar(捷星航空),Vietnam Airlines(越南航空),Vietjet Air(喷气航空)。首推捷星航空,有航线往来越南大部分机场并且廉价不廉质,是不错的选择;陆地交通推荐Sinh Tourist(新咖啡)的open bus,纵贯南北大部分的旅行城市,是背包游客的首选交通工具。

关于酒店:不会英文就上携程和艺龙,小资范一点就选择Agoda(安可达)和Booking.com(缤客),海龟和土鳖差别不是很大。平均在250元/晚就可以在越南选择一个很不错的度假酒店,酒店在东南亚旅行中不得不说是性价比很高的一个模块。

关于攻略:不管是上次的柬埔寨还是本次的越南,仍旧推荐 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系列。(该书没有给我推广费~~~~,当然驴友有更好的旅行书籍可以推荐给我)。孤独星球系列丛书都是由在当地居住多年的记者、志愿者撰写,编译成为了世界多国语言,是世界驴友通用的旅行书籍,其中关于当地景点、酒店、餐厅、娱乐的介绍会比较详尽。

关于装备:尽量可以携带有VISA,MasterCard标志的信用卡消费,因为可以实时进行汇率结算,银联卡在越南的很多地方通用,因为我中国旅游大军的购买影响力还是不容小觑的。此外,东南亚国家长期烈日高照,防晒霜,墨镜是必备的装备。OK,出发吧!

————————————————————————————————————————
Part 1 卷首语:

天后宫中香火氤氲,教堂里手风琴与唱诗班和鸣,摩托搭载奥黛颜色,同志起草金融宣言,这是西贡的多元。
    往北到岘港,以海为主题的元素里加入海云关,古堡矗立,墙面集齐从蒙古铁骑到美军装甲师的战争印记。
    撕掉标签看越南,才能认识她的可爱。

2015年11月20日 南宁-胡志明市

景点:圣母大教堂、中央邮局、战争遗迹博物馆、范五老街西贡夜景

有句话“越南越美”一语双关,但我本次的行程是从南往北。四川航空有从南宁直飞胡志明市的机票,飞行时间约2个半小时,1,295元;南宁时间11:20起航,越南时间13:00到达胡志明机场。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慢1小时。

重抵旧地,胡志明市依然那个热浪滚滚,机场距市区不远,出机场后询问工作人员找到152路公交车车站,这趟车往来机场和市区,5,000越南盾/人(1.5元RMB)票价,不过行李过大也得算一人票~;公交车30分钟即可到达位于边青市场的公交总站,这里已经是市中心地段,距离主要景点都在合适的步行可抵达范围内。

胡志明市酒店订在Lan Lan 1 Hotel(兰兰1酒店) 306元/晚,紧邻统一宫,周边有餐厅、便利店、旅行社,饮食出行都比较方便。

东南亚全年高温,据说这里居民一天基本保持两次冲凉的生活习惯。在越南旅行也让我养成一回酒店就冲凉的生活习性……

午后步行前往圣母大教堂。街道上仍然是密集的摩托车流,同时现代社会的画面正在上演。

这是一档旅游节目还是一部剧情短片?不管这些,女主角的确很青春呀~

卖女孩的小花篮~Sorry,卖花篮的小女孩~Sorry,花篮卖花的小女孩。

巴拉巴拉历史来了,越南由于古代受到中国文化影响深刻,古迹多保留汉字等中国元素。到了19世纪随着海洋时代的到来,越南成为法国殖民地,此时更多的欧洲元素传入这里并开始逐步影响越南的城市建筑以及日常生活。

圣母大教堂就是当时的建筑。这座教堂建造于19世纪末,法国殖民者按照巴黎圣母院的建筑形式复制在了远东,建筑带有罗马和哥特风格,特别是玻璃窗上绘制的圣经故事,在阳光照射下着实漂亮异常。这也成为胡志明市的地标象征。

教堂有固定的弥撒时间,可以参考门口的通知。

教堂旁边是中央邮局,邮局是由著名的法国设计师埃菲尔设计,没错,就是巴黎埃菲尔铁塔的设计者,建造于圣母大教堂同时期。两者一街相邻,相得益彰。

邮局内胡志明的画像高悬大堂,一大副古西贡地图和古越南地图镶在墙体上,底下红色的电话亭是不错的拍片道具。这里每天游人如织,想找个清闲的空档恐怕不是很容易;来到这里的驴友一定不能错过寄明信片回国。不过提醒收信得有点耐心,当时我寄回国的明信片慢游了一个月。

邮局门外有很多小商贩,原来越南人民的下一代也有很富态的~~

离开中央邮局步行到战争遗迹博物馆。场馆专门用来纪念战争(主要是越南战争),馆内展有很多战争实物以及图片,其中心思想就是公布美军对越南所造成的伤害,是揭露美帝国主义暴行的窗口(呼~语录性质的话不经大脑思考就朗朗上口说出来)。有意思的是,来这里接受教育的不是本地人,倒是“敌对势力”为多,呜呼作为共产主义友邦曾经并肩抗美,好像也没有提到咱们什么事儿。票价15,000盾(约4.5元)。

下面这些词汇世界通用。红星闪闪,共产主义也并不是一味的策划白宫陷落嘛。

场馆内部的照片让战争的残酷直击眼前,看,这位同学被教育中

这群同学被继续教育中

争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教育不能停

博物馆的庭院内陈列有很多军事武装,都是大家伙,感兴趣的驴友可不要错过。

天色渐暗,气温稍凉,不管是城市居民还是游客都蜂拥上街,夜晚的胡志明市展示出更加多元的色彩。

边青市场广场上,街舞、滑冰是年轻人的夜晚游戏,远处的金融塔灯光璀璨,不仅是这个国家的高度也是这个国家的朝气面容。

商场门外的秀场,面对繁华街道和零散的观众,表演者仍然热情表现,市场经济的商业模式正在喷薄而出。

商业广告琳琅满目。发现OPPO的东南亚营销做得还是不错的~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一直觉得哪里怪怪的。

街边的露天迪吧,没被投诉扰民吗?

又到范五老街,这里的夜宵摊人群依旧拥挤,再找去年吃过饭的餐厅发现已经停业大吉了。落脚在一家印度餐厅,咖喱鸡味道相当不错~有上一家的心理阴影,不过不知道会不会被我吃一家倒一家-_-!!希望下次来这家还营业,晚安。

2015年11月21日 胡志明市

景点:高台教总部、古芝隧道、堤岸(CHINA TOWN)

来胡志明的驴友不要错过高台教的参观。

高台教是越南的第三大宗教,也是越南独有的宗教,他被政府定义为合法宗教但又被严密监控。之所以说特有,是因为高台教集合了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道教的教义将其统合为一,他所推崇的神不仅有释迦牟尼、耶稣、穆罕穆德、孔子、老子这些传统宗教代表,更有丘吉尔、牛顿、莎士比亚、李白、孙中山这些历史人物,对于这样一个特别的宗教,过去看看一定不虚此行了。

因为高台教所在的西宁省距离胡志明有一定距离,所以最佳的方案是在胡志明市区的旅行社报名参加 “高台-古芝一日游”线路。都是自助游驴友临时组团,配备导游可以做简单的文化背景介绍,团费15刀,早晨8:30从酒店出发,上午参观完高台教,下午回程参观古芝隧道,晚上7点左右回到市区。

当日团友,联合国团。

接下来我要和蜂友们说个笑话。。。。当天导游很严肃的说:"我们越南男少女多,但是不要羡慕我们,因为我们男人也面临单身难题!原因是女人都嫁到中国去啦,中国有钱啊!”~嘿嘿嘿,是这样的吗?

高台教庙宇在越南分布广泛,西宁省首府西宁镇是其总部,也是高台教庙宇中最恢弘的一座。就像其综合教义一样,庙宇也是混搭了法式教堂、中式庙宇、伊斯兰式清真寺的建筑风格。高台教众白衣席席,我们中午11点半到达,正好遇上礼拜时间。

庙门,高台教又叫大道三期普度。

正在等待礼拜开始的教众,全部是白衣装束。驴友们可以进入庙内在指定区域参观礼拜。

不管怎么混搭,宗教的教义是喻人向善,这是普世价值。

前面的红色、蓝色服装是主教。高台教的图腾是一只眼睛,预示着神的眼睛一直关注着世界上的一切。

孩子组成的唱诗班,配合传统乐器,接近佛乐的韵律。

高台教的“三仙”,阮秉谦、雨果和孙中山中山先生在中国没有成神,却在越南成为了神仙。

体验新奇的事物一直是吸引驴友们前来探访的潜在动力;庙宇周边是零散的配套建筑,都是混搭的建筑风格。

脑补这首诗的画面,你在看风景,别人在看你。

参观约40分钟后离开高台教,前往古芝隧道。

越南战争时,北越军队的地道攻势着实让美国盟军伤透脑筋,地道网络四通八达,冷枪暗弹防不胜防,整个一老电影《地道战》的面积扩大版本。当年北越军队甚至把地道挖到了南越首府眼皮底下的古芝(距离首都胡志明仅有30多公里),美军使用各种方法都无法阻止越共的地道突袭。现在驴友们可以参观其中的一段地道,体验当时的历史场景。

进门在之前的掩体里面观看一段古芝隧道的纪录片,黑白片,看看就行,认真听也听不出什么名堂,因为配音员的越南式英语口音相当重,甚至比我重…..

在这里可以看到当时的陷阱、暗道,还有一架坦克的残骸。地道口非常狭窄,适合体型如猴的越共士兵自由穿梭,却苦了大个子美军。驴友们还可以走一段地道的遗址也是不错的体验。

陷阱,掉下马上嗝屁。

地道出口,欧美人的身材明显大一号,越南猴子当时就这样来干猛虎山姆大叔。

体验一段地道,得蹲着前进,有幽暗恐惧症的同志们别下来了。

古芝隧道参观完回程到达胡志明市已经是晚间,就地散团。接着自己出发堤岸,堤岸是胡志明市中国城。在市中心打车过去单程约30元人民币等额。

听到街旁小摊的音箱播放邓丽君《甜蜜蜜》的歌声,就知道已经到达堤岸。堤岸自古就是华人聚居的地方,至今仍保留着华人社区的很多元素,比如庙宇,学校、中药铺、汉字,小吃,杂货等等。

街心公园里的龙雕塑。

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塑像矗立街头。

中国风酒楼,到哪里也忘不了的中国口味。

堤岸有非常多的中国庙宇,但是由于是晚上抵达,绝大部分的庙宇已经闭门谢客,不过那些雕梁画栋、门神壁画非常精彩,把中华文化宣传得淋漓尽致。

当天自己够幸运,就在以为所有庙宇已经关门计划离开时,竟然闯进万缘法会的现场。

法会在义安会馆举办,会馆内的装饰精美绝伦,牌匾高悬,正中是忠义关公。法会吸引了大量的华人参加,中华文化已经在当地牢牢深根。

焚香祈福,风调雨顺。

顺便提起,堤岸是梁家辉影片《情人》的拍摄地,适合电影爱好者们来此还原荧幕场景啦~

返回酒店,楼下的粉店营业到很晚,话说回来,越南的鸡肉粉味道真不错,国内山寨口味太离谱了。

11月22日 胡志明市-岘港

景点:统一宫,金融塔,玉皇殿

早晨7点,越南的街道已经开始热闹,因为酒店就在统一宫后门,所以步行到达统一宫。

统一宫是原来南越政府的首脑机关,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总统府。他的前身是19世纪末法国总督的官邸,后来加强了防御工事成为越南几任总统办公、会客和休息的场所。

1975年,越共攻占总统府,南越政府官员在此递交投降书,为了纪念国家统一于是改名叫统一宫。

至今原政府官员工作和生活的摆设仍然照常陈列,地下安全屋等设施对游客全部开放,确实值得驴友们一探究竟,门票30,000盾,十元不到。老实说,越南景点的门票确实算便宜,国内应该学习。

红旗招展,全世界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

西式的会议室,中式的宴会厅,两厅相临。

1975年,南北越统一。

下图是外事会客厅,这是之前接待各国大使的场所。有意思的是房间的布置仿造古代行军打仗的行辕风格,背景的壁画是古代越南军队打败中国军队的故事,好一派万国朝宗的派头啊。

总统卧室,国内三星级酒店标配…..

早晨的太阳射入走廊,光影变幻很是漂亮。

楼梯天台有直升机停机坪,去的时候正在翻修,有不有动作电影的感觉。

感觉第一家庭好可怜,卧室是三星未挂牌酒店标准,娱乐室是乡镇娱乐室的感觉…..

当主体建筑受到攻击,政府首脑会转移到地下指挥,庞大的信息指挥网络展现在眼前。

战争掩体,在这里可以指挥地面战斗。

总统坐骑,美式JEEP和奔驰。哇~原来总统的爱好和我颇像~

当年越共第一辆冲破栅栏的坦克停在前坪,立功号~

离开统一宫继续穿行城市,街道上红色宣传画是这里的一道独特风景。

百盛商场,越南并不是一味的闭关落后吧。

人民委员会,上面的雕塑值得欣赏。

胡志明市大剧院建于1897年,有很浓重的法式建筑风格。现在仍然有很多舞台剧在此上演。

AO SHOW,用越南农作工具制造的打击乐。

陈兴道雕像坐落于西贡河边。陈兴道因为在历史上两次击败蒙古军队入侵被当做越南的民族英雄。

金融塔不仅展现了越南的高度,也体现了其经济发展的速度。主题建筑高262米,一共68层,底层是百货商场,上面是写字楼,49层是观景台,顶层有酒吧。来到胡志明市的驴友们一定不要错过登顶鸟瞰西贡的体验,登顶门票200,000盾,约50元吧。

鸟瞰西贡1

鸟瞰西贡2

鸟瞰西贡3

望远镜头中的街景

离开金融塔前往玉皇殿。攻略所述玉皇殿是胡志明市最壮观大气的庙宇,对我们这种从庙宇国家来的人来说,其建筑规模只算一般了。

玉皇殿坐落在闹市楼群中,这里供奉玉皇大帝等各路神仙,侧殿供奉阎王,墙壁上挂着描绘地狱情景的雕画,也算工艺精湛。

殿外的放生池里是满满一池子的乌龟。

结束完玉皇殿的参观返回酒店取行李,准备和胡志明市说拜拜了。

订好了捷星航空 胡志明到岘港的机票,202元飞行1小时20分钟即可抵达海边城市-岘港

无处不在的宣传海报,画风和中国40年前非常相似。

和来时一样,乘坐152路到达机场,成功办理登机牌OK,机场看到穿着奥黛服装的空姐,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当晚顺利抵达岘港,入住岘港寺体验度假村Temple Resort Experience Danang(345元/晚),房间紧邻海滩,仅有十间房,位置和海景极佳,推荐入住。

11月23日 岘港

景点:海岸公路、海云关

岘港自古是中南半岛的优良海港,风景极佳,岘港顺化一带的海岸线被《美国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

海景早餐,美食和美景让一天充满幸福感。

岘港最佳旅行方式,莫过于租辆摩托车沿海骑行,一边是巍峨的山脉,一边是壮阔的大海,驴友们只有亲自体验才最对味。

在酒店前台都可以租到摩托车,一般是15万盾(约45元)一天(24小时),油费自理,基本5万的油费也足够行程了。酒店前台非常热情,一听我要骑行到海云关,千叮咛万嘱咐加上给我一个电话号码,嘱咐有什么事情一定随时电话求助。哈哈,对于我天朝出生的马路车手,除了头盔太小罩不住脑袋外,其余都是小小的case啦~,出发!

市区的龙桥由中国支援建设,桥身装饰龙造型,遭到部分当地人的抵制,有被中国压制的寓意。

城市出发,一路向北,海岸线是指向标,当市区城景逐渐退出视线就来到海云岭盘山公路。分叉路口一定要注意指示牌,前往 HAI YAN MOUNTAIN PASS,千万不要前往HAI WAN PASS TUNNEL。

沿着山路蜿蜒攀登,旁边是蔚蓝的大海,青山和大海组成了一副完美的自然画卷。

提醒驴友们,山道也经常有会车,如果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一定停车后再慢慢观赏吧。

天空晴好,天气很给力!

森林中有火车通行,拥有如此完美的景色,这时候就不要再追求速度与激情了。

留影一张,看上去有点文青的逼格吧~

一路盘旋到海云岭,这里自古天险是天然的防御屏障,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理优势。山顶堡垒命名为“海云关”,御笔题字“天下第一雄关“,可以看出海云关在古代的战略地位。同时海云岭也是越南南北气候的分界点,来自北方的冷空气被山脉阻挡,保持了南部气温的相对恒定。

什么,好像没看清?再来一张。

从历史的城门里窥视新人婚纱照。

碉堡仍在,墙体布满弹痕,山风呼啸,仿佛其中仍然夹杂着子弹穿梭声响。

在这里很值得静静的待上一会。山顶被废弃的碉堡掩体,曾经的战士是否健在?

云层飘来,带着零星的雨点。

几分钟后又是万里晴空。

战地重游,怀古凭吊,唯余感慨。

重新出发,如果体验了从岘港到海云岭的美景就从此打道回府,那你就错过了更美的画面。其实从海云关再往北下山这一段的景色才是精华。

山顶多牛,记得避让。

照片表现的不及现实十分之一!!!

看见丛林中的铁路了吧

收获,感谢海洋的馈赠。

父女和大海。

波涛层层递进,在这里特别适合拍摄海洋。

除了大海,还有天空。

下午安静的教堂

铁路道口工小屋

天近黄昏阻止我再往前行,于是遗憾掉头回城,期待下次在此再与海、天、山的约会。

回到市区正值下班高峰,自己俨然已经成为了这个国家摩托大军中的一员。

晚上在岘港市区购物,在书店发现自己钟爱的哆啦A梦,从小有个愿望要集全所有的哆啦A梦漫画,此目标至今还没有实现。

夜晚,海浪涛涛,星光灿烂,伴我入眠。

Part2: 卷首语

中部的古城把中国元素诠释得淋漓尽致。
    顺化居庙堂之高,图腾和皇宫,残砖和陵墓;
    会安处江湖之远,灯笼和庙宇,茶叶和祠堂。
    撕掉标签看越南,才能发现她的可爱。

11月24日 岘港-会安

景点:会安古镇

岘港距离会安路程很近有公交车直达,可以叫出租车带你到1路车公交站,40分钟左右就可以抵达会安

关于越南租车,不能说完全没有宰客现象,参考攻略尽量乘坐Mai Linh出租车公司汽车,相对来说口碑还算不错。

另外岘港会安的公交车对外国人会有宰客现象,10万车票收得不合理了。越南的公交,挺不错的市井体验。

一路到达会安,入住会安TNT酒店(Hoi An TNT Villa)246元/晚,订房时以为是恐怖分子开的酒店,到了后发现原来是T&T,不是TNT啦。

会安越南最具有历史和人文气息的古镇,其中的800多栋古建筑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

会安在古代曾经是一个港口,来自中国日本的商人乘着季风渡海而来,把来自东方的香料、药材、陶瓷等带到越南。从此华人和日人社区逐步成立,会馆、祠堂、庙宇、店铺林立,一派繁华的贸易场景。至今这里的居民多有汉族血统,中国领导人到访会安的照片被高挂在宗氏祠堂中。其中前任总书记的题词遍布全球啊。

会安古镇是可以自由逛的,不过其中的建筑有部分是要售票,也有部分是免费开放,会安古镇门票12万盾(约34元),可以参观5个收费景点。

广肇会馆距今230年了,是当时的广州商人捐款修建,后花园有个五羊雕塑,是广州白云山五羊雕塑的缩小版。看到五羊,广东的气息就扑面而来了。

非常传统的中式祠堂风格,牌匾题词多为中晚清。

龙的图腾随处可见。

广肇会馆旁边是日本廊桥,这也是会安的地标性建筑。据说当年的日本商人为了方便联系,于是修建了这座具有日本风格的廊桥,桥的两头一端建造有两只猴子,另一端建造有两只狗,一种说法是说日本天皇多出生在猴年和狗年,另一种说法是说这座廊桥开始动工于猴年,完工于狗年。驴友们觉得哪种更靠谱呢?

猴狗雕塑,造型Q版。

小镇上的手艺人,手艺代代相传。

过桥往前几步是冯兴古宅,以刺绣闻名,不过因为门票有限没有进入。

会安有很多国内古镇的影子,老房子、老物件;同时也把很多古建筑开发为商铺、餐厅和酒吧,商业气息越来越浓厚。

清香缕缕,时间流逝。居民的谈话自然也是围绕邻里故事。

小镇上的机票网点还是挺有特色。

街头摊点小吃,炸的手艺应该不错。

叶同源是古代的一个药铺,室内陈列更是别具一格。

中华会馆保留了三民主义的主要教义,进门右边挂有在二战中牺牲的华裔烈士照片。

中华会馆有个小小的教室,黑板上熟悉的汉字吸引人的目光,文化同宗,源远流长。

旁边是福建会馆主要祭祀妈祖,进门两侧有大幅的彩画,一边是描写妈祖解救海上遇难船只的故事,一边是描绘17世纪当年6位福建族长从中国迁移到会安的图像。

上面看得出金山寺,下面牌匾上的四个文字除了福之外就傻傻认不出了。

庙祝多为中年人,很多开始不认识汉字。记得有一个庙祝听说我从中国来,指着一副对联问我是什么意思。我只能哦哦呀呀乱扯一通。

关帝庙,好像衙门的造型。

海南会馆,古代有108位海南商人,在越南被当做海盗误杀,为了纪念他们而修建一座庙宇。

会安的特色是无处不在的灯笼。

会安午后宁静的街道,和国内很多人山人海的古镇相比,这里安静了太多。

陈家祠,陈家的祖先曾出使中国,在此修建祖屋。参观时有陈家后人为游客做导游讲解,其中有阴阳卜卦互动环节,有头痛的问题不妨问问神仙。

对于越南自由行驴友来说,新咖啡的OPEN BUS是不错的城际交通工具。大巴线路纵贯越南,几乎涵盖了所有知名的旅游城市。对于夕发朝至的旅程安排,卧铺车是最不错的选择。不过新咖啡山寨的品牌太多,驴友们一定认准品牌Sinh Tourist。以下是新咖啡在会安的网点。当晚购买了会安顺化,以及顺化河内的车票,合计27.8万,约79元。

新咖啡2015年12月最新时刻表,驴友们可以参考。

当夜幕降临,古镇的文艺气息更显浓重,五彩灯笼,河灯漂浮,夜市繁华,迷失在这江风沉醉的夜晚。

灯笼是会安的特产,听说每当农历十四夜晚,整个小镇的电灯会全部熄灭,仅有灯笼点亮街市,不过我没有在十四晚上待上一夜,如果有感兴趣的驴友,可以提前做行程安排。

带有战争和政治风味的宣传画成为西方消费者的宠儿。

坐在门前的女孩和猫。

小镇的政府办公室,简陋但干净,胡志明伯伯的画像高居正中。

街头的游园娱乐,两位参与者配合,一位带着面具听另一位指挥,前进,用木棍敲碎前方悬挂的陶瓷。

街角房间传来歌声,寻声过去,是小镇孩子在老师带领下的晚间声乐练习。

纪念品小铺面,装饰得氛围极佳。

街角的夜食小摊

放河灯许愿也是会安的传统。

夜市繁华,各种工艺品适合淘宝。

夜市购物一定记得大胆的还价,大个灯笼一般7刀价格。

会安游客的夜生活

偏离游览区来到不被游客打扰的地方,这是越南人民生活的最佳还原状态。

当然不可忽略美食,会安美食以米粉,炸云吞和白玫瑰为三宝,按照书籍的推荐找到餐厅,一口气点足了三样(50元),价格不便宜,口味着实一般……

酒店宁静的夜晚,睡个好觉,明天出发顺化

11月25日 会安-顺化

景点:顺化皇城

早晨8:30车辆出发顺化,车程约3小时。中午顺利到达顺化

顺化越南的意义应该相当于南京中国。1802年越南阮朝的嘉乾帝统一南北越,越南真正意义上成为一个完整统一的国家。乾嘉帝把首都搬到顺化这个位于南北中间的城市,在此效仿北京紫禁城修建了自己的皇宫。不幸的是在越战期间,古城顺化难逃被炸毁的命运,美军在这里投放了大量的炸弹和燃烧弹,皇宫遭受毁灭性摧毁,顺化巷战被评为描述为战争绞肉机。至今顺化皇宫保留了部分逃过劫难的宫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顺化入住顺中城酒店Midtown Hotel Hue,242元/晚。放下行李,沿河过桥,到达紫禁城。

护城河、拱桥、城门,至今仍然担当交通重任。

皇宫正前方是个旗台,飘扬一面巨大的越南国旗,很有沧桑感的画面。

旗台两边摆放9门大炮,一边是4门,另一边是5门,9门大炮的象征意义多过它的防御功能,据说4门代表是春夏秋冬四个季节,5门代表是金木水火土五行。

旗台后边,是皇宫正门-午门。每当国家重大事件,皇帝会登临午门,1945年阮朝的末代皇帝保大帝就是在这里宣布的退位,封建统治就此结束。

午门购票进入皇宫,票价15万盾(约45元),算得上越南票价比较高的旅游景点了。

走进午门,过桥就到了太和殿。在这里注意头顶梁柱上的诗词,韵律和意境都很不错,毕竟是皇家的东西。不过建筑规模就别和天朝相比啦~ 重点看内涵,风来飘降雪,日出晃丹霞。

皇帝宝座,已经物是人非。

太和殿后播放皇宫的3D还原动画,驴友们在这里可以看到全盛时期的皇宫面貌。

太和殿后门,整个建筑算保存得比较完整。

旁边的官吏厅是古代文武百官等待上朝的地方,现在用作照片展览。

皇家剧院是典型的新修建筑了,整体感觉还算不错,定时会有皇宫礼仪舞蹈表演。

大部分建筑还是残败景象。

古道西风瘦马,皇宫荒凉的一角。

皇宫的部分角落,鲜有游人,岁月在这里肆意生长。

一扇宫门,孤零零的开启。

太平楼,是皇家的藏书阁,看得出是新修复原的建筑了。

原皇宫大内的主体建筑已经全部被毁,现在仅留下长廊环绕大内一周,长廊墙壁上挂着关于越南王朝和皇宫的历史照片。

有些地方安静得可怕。

太祖庙,皇城祭祖场所,里面供奉着阮朝历任皇帝的牌位和照片。

太祖庙前显临阁,安放有9个大铜鼎,每个铜鼎代表阮朝的一个皇帝,其中最大的代表嘉乾帝。

顺化皇城是人类文明隗宝,精美雕刻一旦摧毁很难复原了。

我是最后一人离开皇宫,走出城门,身后宫门关闭,称重声响,它从历史中走来,向历史中走去。

晚餐推荐Omar Khayyam’s Indian Restaurant的咖喱羔羊肉,17万盾一个套餐(约50元)味道非常赞。

11月26日 顺化

景点:虎园、嗣德陵、嘉乾陵

顺化除了皇城还有很多值得观看的历史遗迹,其中以陵墓和虎园最有代表性。虎园是皇帝的斗兽场,皇帝多次在此观看老虎和大象的对决。另外阮朝的皇帝在世时都为自己建造陵墓,其中部分陵墓的配套和装饰更豪华过行宫,有些皇帝在没有去世时实际上已经移居在所谓的陵墓园内生活了。

去参观郊区景点最好的方式还是出租摩托车,价格仍然15万盾(45元)一天,油费自理。提前和前台报备,酒店会帮你准备。

城墙上的堡垒。登顶眺望,一览护城河的曲线。

古城的风味在于随处可见的古迹。这座牌坊矗立在香河岸边,忍不住停下留影。墙体斑驳得厉害,他是阮氏王朝的见证者。

在越南租摩托车一般拿车时都是汽油即将耗尽,所以租车时的首要任务就是问好最近的加油站。一般加5万(约15元)的油钱即可足够跑一天行程了。

虎园距离顺化城区3公里,探访虎园的游人很少,找寻过程中迷路在了乡村。看到路边一所幼儿园,于是停车问路,热心的老师干脆自己开车引路,有人带领很方便找到了目的地。民风朴实,棒棒哒。

虎园类似于古罗马竞技场,供皇室成员消遣观看野兽搏斗。这里有个门卫,仅在有游客来时才会将锁住的大门打开。走进场内,四周看台的观众已经隐退在历史中,场内杂草丛生,不过老虎洞口上的环扣仍在,历史再一次被亲手触摸。

一名守卫看守,游客来时才打开内门。

曾经的斗兽场内,如今芳草萋萋。

栓老虎的铁扣,锈迹斑斑。

因为年久失修,现在不再允许登上观众台,离开后守卫再将大门上锁。没准我是今天唯一的游人。

郊区荒废的庙宇,走进去已经破败不堪。小倩从脑海中飞过~后面跟着姥姥~

一路绕来绕去终于撞进嗣德陵。嗣德陵修建于1864-1867年,是顺化皇陵中建筑规模最大的一座,也是团队游客最多的一个景点。嗣德皇帝亲自设计了自己的陵墓,在还没有去世时已经和自己的妃子移居这里,所以亭台楼阁一应俱全,据说这里的陵墓并不是真正埋葬嗣德皇帝遗体和财产的地方,为了保守皇陵的秘密,几百名参与设计和修建的人全部被斩杀。嗣德陵门票10万盾(约30元)。

嗣德陵的碑亭前矗立着石像,仿照文官、武馆、马、大象雕刻,不过身材都非常矮小,他们200年来一直守护在这里。

墓冢的外墙,里面就是墓室了,不好意思往里再拍摄。

适不适合拍摄恐怖片?

碑亭上的内容是嗣德皇帝自己起草,回顾了自己的一生,并且难能可贵的承认了自己所犯的错误,所以他又把自己的陵墓命名为“谦陵”,在这里的建筑命名基本都有“谦”字。

离开嗣德陵出发前往嘉乾陵。嘉乾帝是越南历史上功勋成绩最出色的皇帝之一,但是他的陵墓距离顺化城区最远,基本属于人迹罕至,对于这样一位历史人物,内心驱动着自己还是前去拜访。

小道迷路,路旁出现另一些皇陵,规模小很多。

嘉乾陵距离顺化城区14公里,驴友们可以沿着香河一直前进,遇到岔道,可以询问当地居民,发音嘉乾当地居民都会知道。不过经过本人亲自踩点后很负责任的告诉驴友们,去嘉乾陵确实要做好长途骑行准备。

树下问童子......

问路5次,骑行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嘉乾陵。整个陵墓没有像嗣德陵一样的围墙,环顾四周仅有我一个人,徘徊十分钟,发现祭庙和墓门都已经上锁。

突然出现一位干瘦的老人,自己说是嘉乾陵的守墓人,拿着钥匙打开祭庙和陵墓的大门。我跟在他身后,有点表达不出来的味道……不敢深想下去了。离开时给了10万盾。

天色渐晚,加上自己定了下午5点15分的大巴前往河内,所以抓紧回赶。但是路上再次迷路偏离顺化市区,还好及时调整,一路狂飙80迈,路上经过明命陵、天坛等景点已经无暇游览,赶在5点回到酒店,还车后和诡异的今天说拜拜。

一宿车程,之前听说新咖啡大巴的冷气很足,不过本人脂肪更足,感觉还好啦~

Part3 卷首语

听多了“河内”,原来他还有更韵味的名字叫“升龙”
    千年建城,百代兴衰,三十六行仍旧是车水马龙。
    贩夫走卒、引车卖浆的吆喝声回响街巷中,寻声不见人,恍然是历史的回音。
    红色政权,带来镰刀斧头。
    但对比同期的苏中朝柬,没有肃反,没有整风,原来共产主义不全是暴风骤雨。
    胡志明没有离开,他只是安静睡去。
    撕掉标签看越南,才能发现她的可爱。

11月27日 顺化-河内

景点: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越南革命博物馆、还剑湖、白马寺、圣约瑟夫大教堂、华卢监狱博物馆、文庙

早晨大约9点到大河内,终于进京啦~

嘉乾帝迁都顺化之前,河内一直是越南首都,当时叫做“升龙”,相当霸气的名字。河内建城至今已经1000年,是亚洲地区名副其实的古都市。今天的河内也充分展示出蓬勃发展的朝气,个体经济繁荣,街道车水马龙,古老的庙宇点缀在法式建筑中,一墙之隔是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总之这个古老又现代的都市正在向世界敞开怀抱。

下车附近是越南国家历时博物馆和越南革命博物馆,两个博物馆在对街紧邻,买张票可以同时参观,票价4万盾(约12元)。

越南历史博物馆的前身是法国远东学院,由法国设计师建造,红棕的墙体配合欧式风格,显得十分雅致。

博物馆中陈列了大量的越南古代文明的藏品,包括佛像、青铜器、瓷器、木雕、珠宝等;

参观后总结,越南的历史就是抗击北方大国侵略的历史,从抗争中产生了不少的民族英雄和引以为豪的战争历史事件。下图可以看到水战抗汉朝,陆战抗清朝。所以越南中国一直存在着复杂的情感。

留着辫子的清朝商人参拜越南户部。

同文的传统不可回避。

隔壁的越南革命博物馆展示了越南共产党和他的领导人发展历程,对红色政权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来此参观。

越南早期革命者反抗法国殖民统治被捕行刑前的遗作。每个共产主义国家都有类同的故事,但对比我国的“杀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宋维新的遗作读起来文学功底要好很多。

下面的布景很熟悉吧,头像陌生而已。

革命博物馆中少有的中国元素。

因为酒店定在三十六行街老城区所以继续步行前往。期间来到还剑湖,这是河内的自然地标景点。

关于还剑湖有个故事,相传古代越南的一个君主从天上得到一把宝剑,凭借宝剑战胜了中国侵略者。胜利之后,一只巨龟有天抢走宝剑还给主人,沉入湖底消失了,“还剑湖”因此得名。还剑湖现在是河内居民最佳的休闲去处,练太极,慢跑,散步,甚至毕业照、约会都会选择在还剑湖边。

还剑湖以北就是三十六行街,这是在13世纪河内建立了36个行会,每一种行会都会集中在一条街道上做买卖,所以这个区域被命名为三十六行街,至今仍然可以看出当时的盛况情景。

在这里入住老城区五月别墅酒店May De Ville Old Quarter Hotel 258元/晚,别看在老城区,酒店设施还是十分不错。

办理好入住开始行走河内,首先来到酒店附近的白马寺。白马寺是河内最古老的寺庙。在中国各地也有白马寺并且都有听上去很漂亮的命名传说。河内白马寺据说是1000千年建造升龙城时,一匹白马引导皇帝到此,为了纪念这匹白马于是修建了寺庙。

白马寺前是三十六行老街闹市,门前车水马龙一刻也不停息,走进寺内,古香古色的传统布局,庙祝燃上清香,闹中取静的一个好地方。

白马寺中的猫,也是一身雪白。

离开白马寺,继续沿着还剑湖步行,到达圣约瑟夫大教堂,与西贡的圣母大教堂齐名。

出教堂后继续步行到华卢监狱博物馆。监狱修建于1896年,最初是法国人用来关押越南本土的反抗者,越战时用做关押被俘虏的美军,被美军讽刺为“河内的希尔顿”。票价3万盾(约12元)。

历史照片中的大门,保留得原汁原味。

博物馆还原了历史场景,展示当时监狱生活原貌。其中还有一个断头台,是法国人对死刑犯进行行刑的工具。与法国人残忍的监狱管理手段对比,最后一个展厅宣传越共如何优待美军战俘的照片,美军战俘好似度假一样的场景,他们这里可以有体育运动,有书籍,甚至圣诞和新年Party,宣传工具或是确有其事?

关押犯人的大房间

出来监狱博物馆打车到文庙。文庙祭祀孔子,是越南比较大规模的古代建筑,同时也是越南的第一所大学所在地。票价3万盾(约12元)。

这里的文庙和中国国内相比无多大差别。“万世师表”和“传经正学”的牌匾高悬,读书人是国家的元气,只要元气不伤,就有延续的机会。

方形莲池名字叫做“天光井”。

孔子像带着地方特色,前面是四位弟子的塑像。

不过最为惊喜的是,在这里突然发现了这个!

没错!如果是真人秀 The Amazing Race的粉丝,一定不会陌生这个旗帜的意思。在河内的文庙让我遇到了极速前进-以色列版的选手任务^-^~

左手边的两个女孩子搭档很腻害的样子,本人果然被拉入完成任务,所以我说这两个妹子一脸冠军相。

太阳已低,出来告别文庙。

文庙附近是使馆区,其中自然少不了我中国大使馆,旁边的小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列宁铜像,咱们还是统一战线吧。

晚上回到酒店,三十六行街正是热闹的时候,晚上直接封路开始夜市街,喜欢特色食物或者购买纪念品的驴友们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夜市。

11月28日 河内

景点:巴亭广场、胡志明陵、胡志明纪念馆、升龙皇城

胡志明在越南人民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他去世后和北方大国的领导人一样陈列在水晶棺中供人民瞻仰。虽然当天我来到胡志明陵的时间并不晚,但是已经排起了长队,每天从全国各地过来的越南民众为瞻仰到领袖而欣慰。这里守卫严格,摄影器材不准许带入,脱帽、摘墨镜,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看伟人。

巴亭广场是河内权利核心位置,相当于天安门广场的意义。中间建筑就是胡志明遗体陈列的地方,据说每年11月停止瞻仰,因为遗体要送到俄罗斯进行维护。不过当天很幸运,胡伯伯在那里,对人群开放。

一小队一小队的前进,禁止使用电话了。

抓拍一张,描述一下内部的景象吧。灯光昏暗,队伍绕行到遗体室,水晶棺头顶有灯光射下,胡志明安静躺在其中,头发胡须皆白,看不清面部皮肤,整体看上去像在沉睡。水晶棺四角笔直站立四名守卫,也是白色军装,场内非常安静。这就是越南人民心中的圣地。

出来后,在旁边的小岗亭领取自己的摄影器材。

越南人民留影到此一游

另外胡志明陵中午时分有守卫换岗仪式,这个小插曲驴友们不要错过,据说是可以媲美英国白金汉宫外的卫兵交接。

巴亭广场之后的主体建筑是主席府、胡志明故居和独柱寺。进入门票2.5万盾(约7元)。

主席府的前身是法属印度支那总督府,现在仍然是越南高领导办公和会客的地方,不对外开放,游客可远观。

胡志明故居是一座越南传统形式的吊脚楼,之前胡志明一直在此工作和生活,他拒绝入住几百米外的总督府,真是极佳的教育案例。

又遇到少数民族服饰的奶奶,中国好像没有那么多着少数民族服饰群众参观纪念堂吧?

出来故居在去纪念馆的路上是独柱寺,这是一个修建在一根柱子上的小寺庙。据说是1000千年的皇帝没有子嗣,有天在梦中遇到观音,赐他一个男孩。之后皇帝和一名年轻的农村女孩结婚,并且生下一个儿子成为自己的继承人。为了表达对神明的感谢于是皇帝修建了这座佛塔。但是原址在1954年被法国人摧毁,现在是新修面貌。

独柱寺前就是胡志明纪念馆了。这个纪念馆确实有点超现实主义的风格,虽然是在记叙着胡志明的生平和越南共产主义的发展事件。在固有的思维中,我们很难把浪漫风格和正统的红色政权联系到一块,不过这里却做到了并且看起来也并不突兀,这一点值得肯定。

胡志明塑像,面容和蔼,胡领导下的越南确实避免了很多国内的阶级斗争。

场馆内后现代主义的风格,设计者颇费心思。

胡志明和何应钦的合影以及中文撰写的话语。

胡志明一生走遍全球各地,其中中国主要城市都有到过。

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解放越南社会,应该是这个寓意吧。

巴亭广场附近是越南的政治中枢,下面是越南外交部。

越南特产滴漏咖啡,咖啡滤器放在杯子上,一滴滴落在杯中,适合消磨时光的调调。

胡志明陵不远是升龙皇城,这是古代越南的皇宫,但是历经战乱被毁严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遗产名录。

其中部分宫殿仍然在考古挖掘,不过部分建筑和城门保留下来,建筑有地下掩体,在越战中用作指挥部。

升龙皇城优美的景色和难得的安静成为市民拍照的首选地,当天就遇到学生们的毕业照拍摄。越南女孩子的奥黛一次看个够了。

保存完好的一座城门。

离开升龙皇城,再回到三十六行街,又将迎来新一天的夜市。

一波波人继续来到这里,一波波人离开再上旅途。在此和河内说再见,和越南说再见,期待有机会下次的见面。

回国在河内嘉林火车站买火车软卧,71万盾(约210元),越南时间21:20发车,北京时间约10:00到达南宁

老车站的氛围。

11月29日 河内-南宁

最后再啰嗦一句,凌晨2点左右要过关海关,所以别太想一觉睡到大天亮,哈哈

越南出关时集体把护照交给边防人员,盖章后会叫你名字领护照。中国入关就更方便了,不过两个海关硬件设施比起来,起码有20年的差距吧。

最后的补充:

1、越南治安相对不错,民风淳朴,适合自由行。
   2、行程中没有安排美奈芽庄,以岘港来代替了这两座海边城市。听去过的朋友还是比较推荐,喜欢大海的驴友们可以安排行程。
   3、在河内没去有海上桂林之称的下龙湾,回来的火车上和两个去了下龙湾的驴友聊了她们的被宰经历,所以计划去下龙湾的朋友一定做好事前的功课。选择正规的游船是关键,报名团费贵点好过开始贪便宜之后被狠加价。

2016-03-14 11:5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14 13:56

引用 潇湘居士 的图片:

2016-03-14 14:5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14 17:25

请问下机票是要在哪里订的呀? 越南国内航空的机票

2016-03-18 17:02

引用 ABYEUNG 发表于 2016-03-18 17:02:40 的回复:

回复ABYEUNG:比较了很多的订机票网站,去哪儿网还算是比较齐全的。可以去他那搜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