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兴安岭看深秋 \(^O^)/

2016-03-13 18:05 823/8
  • 出发时间/2015-09-28

写在前头

今年南方的“潮湿天”是出了名,网上调侃广州就有五季“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加上个潮湿天”,其实我说广州就两季,夏天和非夏天, 金风送爽的秋季里没有枫林如火,北风呼啸的冬季里没有白雪皑皑,便萌发了去北方看看其他季节的想法。冬天雪景是美,但零下几十度怕是吃不消,那就先来个深秋体验吧,旅行计划锁定在中秋过后的三日连着国庆假期,目的地锁定在东北东北这么大,我要去哪里,真的毫无头绪,身边来自东北的朋友也是屈指可数。闲下来的时候来到很久没登录的蚂蜂窝,找到黑龙江一个叫“伊春”的地方,“伊人在水一方,春色盎然”,很漂亮的名字。再细看介绍和攻略,伊春哈尔滨340多公里,位于小兴安岭区域内,深秋时分有色彩斑斓的”五花山“,正符合我体验深秋和走进大自然的想法。

问遍身边东北朋友正巧有位老家就在伊春区,她兴奋的对我说:即便她在天津工作,这么多年以来我是第一个跟她说要到伊春玩的外地人。那是一个漂亮的地方,但交通肯定是没有广州的便利,林业局与林业局之间很远,城区中心与森林公园之前也很远。旅游的话只能租车出行。后来我才知道所谓”林业局“有点像我们说的”区“,不过那里的区真的很大,覆盖着望不到边的森林。

蚂蜂窝上有关伊春的信息和攻略算是看了一遍又一遍,也提了不少问题,后来联系上了小石,一个热情、实在、很有责任心的女生,几经沟通,包了他家的车三天。小石服务周到,帮我们提前在8月份订了从汤旺河回哈尔滨的车票。她先生梁师傅就是我们的司机,同样的热情、实在、周到。一路上,谢谢他们。梁师傅联系方式:13614581360

行程安排

大老远的从便利发达的广州跑进大东北的林区,兴奋之余多少有些紧张。总结之前国内西安洛阳自由行的经验,可行性研究之后,2015年9月28日至2015年10月4日的7日哈尔滨--伊春之行最终敲定:
第一天:广州-->哈尔滨,入住卡兹国际青年旅舍,游玩哈市
第二天:哈尔滨-->伊春伊春区,入住如家连锁酒店,欣赏沿途风光
第三天:伊春区-->汤旺河区,入住兴安石林旅馆,游玩溪水森林公园,欣赏沿途风光
第四天:汤旺河区,入住兴安石林旅馆,游玩茅兰沟森林公园,嘉荫边境黑龙江畔看日落
第五天:汤旺河区-->哈尔滨,火车过夜,游玩汤旺河石林公园,逛汤旺河小县城
第六天:哈尔滨,入住欧罗巴酒店,游玩哈市
第七天:哈尔滨-->广州,平安到家,结束美好旅行

关于旅店

哈尔滨的旅馆在BOOKING预订,伊春和汤旺河的旅馆在携程预订。

每到一个旅游城市我们会入住国际青年旅舍,青年旅舍的好处是可以跟来自不同地方的小伙伴们分享路上的种种,也可以比较迅速的了解城市的景点、美食、交通、特色等等。这次在哈尔滨预订的卡兹国际青年旅舍附近是二战期间犹太人聚集地,附近有座犹太教堂,离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近,离机场大巴中央大街站下车点也近。二人标间是比较朴素,让我想起《黄金时代》里萧红和萧军落难时的住处,当然这里供暖、热水均没问题。

哈尔滨入住的另一家旅馆是欧罗巴,话说当年萧红从入住酒店的517房,基于某种情怀,就选择入住,旅馆设施方面算是中规中矩。

伊春的如家胜在方便,我们下午1:20搭上从哈尔滨伊春的车,下午大概5:20到伊春汽车客运站对面,到达的时候已经天黑,气温降到大概10度,周围只有小商铺里透出的灯光,幸好如家就在100米不远处,十字路口旁,非常容易找到。旅店设施齐全,算是满意。

汤旺河的兴安石林旅馆是家庭旅馆,老板和老板娘都很热情。听老板娘说旅馆所在的楼房是政府统一规划成家庭旅馆。旅馆整洁、干净,供暖、热水、浴霸、电视、电热水壶、网络一应俱全,就是网络不太稳定,不过也是可以理解的。

旅行开始

哈尔滨
正如攻略所说,哈尔滨是座充满异国风情的城市,欧陆式的建筑外墙是灰色、黄色、红色、绿色……。我们在哈尔滨前凑候补的时间有2天,本来想去拜访萧红故居,一看地图发现呼兰区比较远只好放弃,转为认真而随心的逛了哈尔滨城区中央大街、老道外,还有电影《白日焰火》的三个场景。

建筑艺术广场站下车,走着走着就看到圣索非亚教堂,教堂背光的轮廓也是雄伟、壮观。走进看真有俄罗斯圣瓦西里大教堂的感觉。听说教堂内已卖起精品,不再是作为教堂用途,就没有买票进入。正门右侧成群白鸽,有雕琢地上的鸟食、有调皮的跳跃、有振翅欲飞、有空中盘旋、有敏捷落地,非常有趣,我们就一直在那里看白鸽。

沿着中央大街一直走到防洪纪念碑,夕阳西下的松花江,走上滨洲铁路大桥。风很大,吹得不得不戴上帽子,围上围巾。当然,秋天里这样的打扮又是引来当地人惊喜的眼光。

走进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尔西餐厅,大厅顶上圆吊灯、橙黄色灯光、大理石地板和石柱、红色绒质窗帘、白色透光窗纱、四方餐桌、墙上挂油画,很有情怀。我想会不会有人把西餐厅包下,将餐桌全部移开,餐厅里随着圆舞曲飘飘起舞,一个华丽转身后单膝跪地求婚,那是件多么浪漫的事情。

可惜游人都冲着这份情怀和老字号来,等位的队伍排得长长,喧闹声把那份情怀给破坏,湮没了餐厅里优美的音乐旋律。我们各点了个红菜汤、一份雪花牛排、一份西冷牛排。红菜汤很快就上来,还没等我们把汤喝到一半,牛排就上来,这让人觉得很不专业。至于味道和卖相,客观评价是配不起“马迭尔”这个老字号。人太多,声太嘈,实在没法好好拍餐厅,以下图片来自大众点评。

马迭尔冰棍倒还不错,5块一根,牛奶味挺浓。

中央大街有个“老街音乐汇”的小舞台,每晚7:30开show。我们欣赏了一首又一首的曲子,《啤酒桶波尔卡》、《山楂树》、《邮递马车》、《白桦林》、《莎巴女王》……真想飘飘起舞,直到曲子全部演奏完,我们也久久不想离开。

身边是个电影爱好者小OU,去到哪里都会找在当地拍摄过的电影场景。电影《白日焰火》2012年在哈尔滨开机,小OU难得来到哈尔滨当然不会错过当年的场景。我们走过的场景,包括滨洲大桥、松花江、防洪纪念碑、儿童公园的摩天轮、地德里小区的洗衣店、北大六道街的红星大舞台。

老道外,哈尔滨的老城区,大片清末民初的老建筑,巴洛克风格、折衷主义风格,我是没看懂。现在老道外一区域被打造成“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区”和传统美食街,建筑都修葺翻新用作古玩城、餐馆、咖啡馆,更多的是挂着商铺出租的广告。我们在一个曾是影视作品拍摄基地的大院里一家“红光馄饨馆”坐下,各来了一碗馄饨、一个酥饼。坐我们正对面的是对年轻夫妇,当地人,一看我们的穿着打扮就知道我们来自南方,因为我们一身行当是他们大冬天零下三四十度时的服饰。他们推荐我们品尝美食街的另一家张家包子店,老道外北大六道街的李家扒肉,说那里一排是不起眼的小店,但李家的是最好。扒肉是五花肉,但肥而不腻,很多当地人也开着车去吃,就怕我们觉得味道重吃不惯。后来我们是找到了扒肉馆,但10点多还没赶上午饭时间就离开了,不过真看到当地人专门开车来到这里。

相比起“历史文化区”,我更喜欢文化区以外的老道外,窄窄的街道,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同是充满欧式建筑风格,老道外没有上海外滩小资的调调,用“市井”形容是贴切不过。临街商铺是服饰店、眼镜铺、金行、药房、银行……简单的挂个牌子,没有任何更富美感的橱窗陈列或装潢,但结合整栋建筑又别具特色。一些建筑破败早已成危楼。附近的流动小摊贩卖些水果、蔬菜、苞米、冰糖葫芦……路过座1936年建成的圣教会堂,遇到刚做完礼拜的人群,欢声笑语。景象被拍下,我觉得颜色应该是黑白。

伊春市

哈尔滨出发,经过翠峦、乌马河、伊春、上甘岭、新青、汤旺河,来到中俄边陲小镇嘉荫。沿途风光是金色的麦田、高米地、收割过后的黑土地,望不到边。进入小兴安岭后市大片大片林区,绿色、黄色、红色,绿色是墨绿、青绿、浅绿,黄色又是金黄、橙黄、渐变的绿黄,组合成层次分明的“五花山”,山连绵不断,五花便随着连绵不断。一路上成片金黄色的红豆地、高米地、湿地、松林、白桦林、槐树林、松树林……嘉荫回程上遇到今年的第一场雪,也第一次感受下雪。一幕幕,电影里的、文学里的画面就在眼前。

有人说过,遇见雪不难,但要遇见下雪还得靠些运气。虽然嘉荫黑龙江边一游遇大风冻雨略显扫兴,但随后回汤旺河路上遇到下雪还是兴奋万分,觉得受点冷还是非常值得!

开始是雨,接着打在车头玻璃上的雨变得绸起来,不再是水滴,再过一会儿,明显看到白色雪花随风飘扬。我们赶紧钻出小车,感受小兴安岭天赐给我们的第一场雪!我人生中的第一场雪。2016年2月,相隔一个多世纪,广州迎来了一场意外的小雪,那时我从茶居里跑出来,那飘雪让我想起伊春

伊春南山森林公园

下午6点的伊春天基本全黑,像8点的广州,路上没什么人,可能入夜转冷大家都不愿意出门,又可能是人口较少显得路上冷清,更大的可能是这里没啥夜生活,大家都窝在家里看电视,上上网。大概是15、16度,主要是比较大风,风一吹来就觉得冷,我们都穿上羽绒围上围巾。店铺都关门供暖,门玻璃感觉也特别厚实,透过玻璃门灯光显得特别微弱。说客运站附近有商业步行街,我们都没感觉到附近有步行街的灯光和繁华,也可能各地方对步行街的期待有所不同,也没有勇气长时间逗留在寒风里,就挑了一家灯光稍微亮些的店解决晚餐。地三鲜、熘炒肉片,两个菜分量太大没吃完。

第二天还是在前天晚饭的店解决,依然是分量足,原来饭馆就对着客运汽车站。再看看小城才感觉到生活气息,看到传说中的步行街,看到一家KFC。白天跟晚上看到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晚上真有点黑色电影的感觉。

伊春的南山公园,同事叫我一定要来登塔看看这个四面环山的小城。公园不用门票但登塔要门票,有电梯的新塔大概80米高,有玻璃笼罩,30大洋。有楼梯的旧塔大概40米高,无玻璃笼罩,10大洋。新塔的玻璃罩虽然有点脏,拍照会反光,但对比之后在汤旺河石林观光塔上无玻璃、纯天然、大风吹、人随塔动、塔随风动的感觉后,站在新塔里还是非常非常有安全感的,至少你不会感觉在高空中摇晃,不会害怕自己被吹走。

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

溪水公园就像进了《聂影娘》的场景,幽静,只听到风声、鸟语、蝉鸣、蛙叫、松树跑过草丛的沙沙声,走在溪水公园里,眼看的松鼠不止八九只,遇到游人四五个。

黑色的松鼠动作特别大,跑过草丛发出的声音特别明显,但它们跑得特别快。花鼠动作小,愿意停下来给我们偷拍。

汤旺河国家公园

天公作美,来汤旺河公园这天天气非常好,据说是因为前一天下完第一场雪。有天气的加分,汤旺河公园是三个公园里最高分的。当然,可能也是投入费用、宣传效应,来这里的游客最多,设施最完善,在这里找不到那种人烟稀少,让人浮想联翩的调调。登上观光塔,倒是真让我感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幅员辽阔。观光塔大概50、60米高,观景台就十来平米,没有任何玻璃遮挡,站在上面要牢牢地抓紧任何东西,一不小心帽子会刮掉、相机会摔掉,瘦子们也有被吹掉的可能。我想很快要改造成金钟罩里的观光塔咯,毕竟还是应该安全第一。

嘉荫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

我最喜欢从沟底再迂回向上走的那段路,长长的楼梯和木扶手,两旁金色的叶子,空气中湿润、清新的味道,山间溪水声、鸟鸣声、蝉叫声,朴实而珍贵,我应该把自然的声音录下来。楼梯的尽头是一个小亭子,亭子周围是片桦树林,雨把树叶打落,于是地上也金黄色的。我们坐在小亭子里面,听雨,品尝从广州带来的月饼,喝点早就泡好的茶。想起2013年我们身在少室山的石桥边坐下,同样品尝早已准备的月饼。

嘉荫那天阴雨天,有点像广州的冻雨天,据说我们穿着装备已经是当地人零下二三十度的装备。雨天多多少少减少了我们户外活动的热情,当然,打着伞游走在山水之间,别有一番滋味,有点古人游山玩水的意思,如果换上一把油纸伞那是更有仪式感。茅兰沟说是有东北小九寨的美誉,我是上初中那年去的九寨沟九寨沟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难忘之极又意义非凡,所以我觉得没有任何地方可以与九寨对比。茅兰沟原叫“猫狼沟”,听到名字就知道以前这里是多么的原始与天然,不知道现在还会不会偶尔有野狼光顾,毕竟人类霸占得太多。

结语

这篇被我拖了半年的游记,算是草草了事了。小兴安岭的旅程带给我的,是森林里的大自然,在游走在融入的“小我”,而不像其他地方的大山大水,去攀登去征服的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人与自然的平衡,是慢慢的消失,希望在这里能延缓消失的速度。

最后也谢谢梁师傅和他的爱人的帮助,成就了这场棒棒的旅程!

汤旺河小镇河畔上吃草的羊。

再会!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14 12:25

引用 大大企 的图片:

2016-03-14 14:5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14 17:02

还没看完……慢慢看

2016-03-14 20:40

引用 jessieyang 发表于 2016-03-14 12:25:48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jessieyang:好啊好啊。我也期待下一趟旅行

2016-03-14 21:15

引用 kylinfish 发表于 2016-03-14 17:02:53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kylinfish:谢谢,我也希望一直身在其中

2016-03-14 21:16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14 14:57: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