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西北行之十五---归程

时间过的好快,转瞬间,我们在西藏已经呆了七天,到了该返程的时候了。
        进藏我们选择做飞机,离藏更愿意乘火车慢行。这不仅仅是因为离开西藏的机票很贵,更重要的是我们心里还有很多眷恋,很想给自己一些时间,再多看一眼西藏

拉萨火车站,检查很严格。人不算多。离开西藏那天是阴历八月十五,正好赶上中秋节,看来,我们要在路上看着月亮吃月饼了。火车是中午11点40分拉萨发车,终到站西安,行程将近37个小时。我们心里默默的说着:再见!拉萨!再见!西藏

高原反应伴随火车一路相陪,似乎执意送行一般。进藏火车车厢内,都有氧气孔。有人高原反应拿过氧气管直接吸氧,我还是坚持不吸氧。车过海拔五千多米的唐古拉山口时,头疼欲裂。列车员说,要晚上十二点以后才能走出西藏。呵呵!西藏!你就这样眷恋我吗?要这样痴缠着我,久久的不肯别离。

都说日落月升,可太阳还没有下山,月亮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升起来。好大、好圆的一轮明月。柔美、静谧的斜挂在天边,脉脉含情的注视着我们,好像也是来送行一般。渐渐的太阳彻底的躲到了山后,月亮越发明亮起来。看着月亮吃过月饼,车厢里的人渐入梦乡,小贾和蔡姐也已到铺位躺着,我不肯躺、也不肯睡,忍着头痛,倚在车窗边继续看月。我有月亮情结,有月亮的晚上便不肯早睡。在家,我喜欢拉开窗帘,让月光倾泻进来,满室清辉。私下觉得伴着月亮入眠,梦境也会变得柔软而透明。何况今夜,是西藏的仲秋之月呢,这是千载难逢的缘分,岂能不与之相守。车上看月,真的感觉月亮在跟着你走,月下的雪山、峡谷、大川似披着轻纱的圣女。美的柔和而忧伤。美的迷离而恍惚。那份梦幻般的美,我无法形容。时间在我和月亮相守中,滑过了午夜,坐在车窗边已经看不到月亮的倩影,爬上中铺探头从另一侧看车窗外,月亮渐隐渐现,头不再那么针扎般疼痛了,我知道此时该是真正离开西藏了。。。

回想在西藏的所见、所闻、所感,与在内地走过的景点完全不同。在西藏我们环线共走了四个城市、其间江河、湖泊、雪山、草场、深林、冰川、大峡谷、五彩经幡、格桑花、藏羚羊、雪域牤牛、酥油茶、青稞饼,一路伴随我们前行。所到之处皆是美景,真是风景在路上。可以说,西藏的美是无言的。是穷尽词汇也难描万分之一的美,大美无言!在西藏你要屏住呼吸、因为天把高山、浩瀚、白幡推到了你面前。目光所及之处都是那么神秘,令人震撼。在西藏,你还需深呼吸,用心去触摸、聆听、感受。面对那份纤尘不染的纯净、苍凉,你感觉仿佛是经受了一次精神洗礼。

曾有人感叹:“一生到过一次也就够了,一生到过一次就能视死如归”。是啊!西藏,是一方净土,是属于心灵的天堂。这份纯净,不仅仅源于自然的大美,更有藏族同胞眼里那一抹阳光般灿然的微笑,会令你翻涌的欲望变得卑微,眼里心底只有纯净与美好。

一路上看着想着,不知不觉间,37个小时的车程结束了,晚上8点多,抵达此次行程的中转站西安,在西安再停留一天一夜,明天的这个时候,我们会再坐32个小时,上西安长春的火车回家,到了长春,离家就只有一步之遥了。哈哈!70多小时的火车,车上三天三夜的时间没什么可怕嘛,此时,真有些归心似箭了。。

静下心来盘点此次旅行,行期二十一天,饱览文化古城长安、勇登天下第一险华山、拜谒圣地延安黄河壶口瀑布与人文始祖黄帝陵、用心触摸离天最近的雪域高原西藏,一路行程、一路美景、一路思索,收获颇丰,难怪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不记得在那篇文章里看过这样一句话:”说走就走,是人生最华美的奢侈,也是最灿烂的自由“。

可这样华美的奢侈与自由,我能拥有多少次呢?毕竟现实生活,需要脚踏实地的经营。为着能有再次远行的资本,我要更加努力的生活。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3-14 16:48

羊湖和回来车上看到的西藏月亮,那天恰好是八月十五仲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