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之美

首先推荐大家看蒋勋先生的著作《吴哥之美》,写的精彩。

元朝的周达观在13世纪受皇命所托远走真腊,记录并完成了一部重要著作——《真腊风土记》。真腊就是吴哥王朝所在地Siam Reap的译名,现名“暹粒”。周达观写《真腊风土记》,主要是当时元朝想进攻吴哥王朝,先派他使节的身份做考察,他给人详细记录到城墙多厚护城河多宽,食物储备,寺庙位置,甚至服饰、婚嫁、宗教、气候、舟车等等,着实一部柬埔寨历史百科全书。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没有达成。反而一百多年后的1413年,王朝被新崛起的暹罗族所灭,因此吴哥荒废。1860年法国人凭借这本书在热带雨林中发现沉埋了400多年的吴哥王朝。

我从越南西贡坐车过境一路到了现柬埔寨的首都金边。这是一座很无聊的城市,皇宫旁边居然遍布酒吧和妓院。杀人场给人的压抑之气久久不散。图片是国家博物馆,让你一撇吴哥窟的缩影,一点碎片,也是唯一让我觉得来对国家的地方,而那也不是金边这座城市,而是在暹罗的吴哥窟

带我们逛金边的突突车司机朋友。

多年前移民过去的华籍友人的后代。

我的天,当我看到吴哥城护城河的那一刻,我被它征服了。。。图片可能看不出来,这个护城河非常宽,而且,我一厢情愿的相信,这已经不如从前鼎盛时期的水位。

站在小吴哥入口处的这些雕塑,真是宏伟的一塌糊涂,比一比旁边的人。这是14世纪(对比一下元朝),古人都太牛(其实也就是皇室要求的)

饱经沧桑、满目全非的七头蛇雕塑。宏伟依然不减。

引道

保存如此完整的雕塑已经非常少见了。缅甸的文物盗窃简直了

虔诚的信徒,善良的民族

国力衰弱的缅甸政府,无力修复如此庞大的寺庙,随处可见大量的废墟,待兴。不知道在这样一个全面信佛的国度,会不会有心怀鬼胎之人把这些东西据为己有呢(否则墙上如此之多的无头雕塑如何解释,其他国家的人应该不可能全部拿走吧)

他们的女神

古墓丽影啊有木有!!!!

粗暴的修复技术

同样四处可见前来参观或者瞻仰的游僧。是啊,这也是他们的圣地呢。

仿佛就看见劳拉在那跳啊跳。

站在高处你才会发现,原来有两层护墙

真是令人神往

仿佛看到一位古代祭祀正在往上走去。

王城四周都有高大的围墙,东南西北四方各有一个如此……牛逼的大城门,(仔细看下面的小车对比)。四面佛分别看向四个方向。这在古代的震慑力是有多强!

众将士抱着七头蛇的身子。

许多游人都选择骑自行车四处玩,下次去我也要选择自行车。自由多了。。

路边到处都是大小猴子

没记错的话,这里应该是巴戎寺。(相隔太久,如果需要看攻略请移步其他帖子,这里只是我的一个小小回忆。而且这里应该多谢小杨姑娘,她的鼓励让我重新愿意把这件事做完,谢谢。)

这里见证了多少战争多少兴亡,多少鲜血,他们永远的微笑好像在告诉世人: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何必纷争。

biubiu……

这个嘴唇倒是让我想起了我的高一同桌,勇明同学,快去验DNA!

可怜的兄妹,我到现在都在自责自己没多给些帮助给他们。

这已经是其他寺庙了,当时还煞有介事的一一做笔记,但是现在想想,其实尘归尘土归土,名字什么的,不重要的。

战象平台,我的天,战象。。。这个国家真是太强了。。by the way,能看出照片里有一尊卧佛吗?

战象平台

去巴肯山看日落,这里的日落真是全世界最美之一(蒲甘的日落,等着我!)。我基本是日落和星空控。家乡武夷山的星空就非常美。敦煌沙漠里的日落也是美到掉渣。这里接近赤道,所以日落特别好看。晚霞也漂亮,让人想起小时候放学回家路上看着天边的晚霞,踢着脚下的小石子,(牵着小姑娘的手这事有人信吗?),和小伙伴一起悠哉悠哉。

尽管我是日落控,但是拍日落,简直就是渣。抱歉了。自行脑补吧。

姑娘霸气!

这里的确是个打坐的好地方,其实这些小寺庙,少了游人的打扰,更是有味道,我在这里呆了特别久。就是路边的一个寺庙。

卧槽,自己把自己吓了一跳。哎,太不修边幅了。

早已树石共生

作为回廊控,这种回廊,简直了!简直了!

如果我们国家的古代建筑都是石头的就好了。我相信绝对不比这些差。。。可惜可惜。

狮子:报告!前方一千米的地方有只野兔在乱蹦!申请前去捉拿!!(口水)

这种共生,真是,美死了。古墓丽影*2

其实有点诡异有没有,特别是,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呜呜。

当地小朋友兜售明信片,其实还是相当可怜的,而且,大多数人都还没有那种旅游区的恶习。哎,要去玩,趁早吧,哎……长叹一声

!!魂淡,你不要再出来吓人了!!

看看这盗窃

清楚的记得看到这一景之时的热泪盈眶,以及回头看见一对外国有人也在认真地看,由衷地感叹。我们交换一个眼神,对视一笑,慢慢离开。

这好像是我看到的唯一一处二层建筑。

来,感受一下它的威严!

什么情况!有人穿越了。

湖映五塔

晚霞、古寺、老树。

女王宫比我想象中的要小很多,但是确实很精细,保存的也很完好。据说是用当地红色砂岩雕刻,如若木雕,待雕塑完成经过风干便坚硬无比。又说此处雕刻都出自女子之手,所以精细特别

这些门都很矮,并不是古人矮小(估计也是),而且为了表示对神的谦卑(弯腰低头)。

仔细看这些雕刻,都繁复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如果你看过印度的那两大史诗级著作便会明白其中含义(类似欧洲教堂里的壁画对于圣经故事)。

这几只著名的石猴(人家是神好嘛!)

归途遇见刚刚放学的当地小朋友,纯真的样子真是太可爱了。而且非常懂礼貌,给他们些食物,都排队起来,而且无一不双手合十,让我很感动。

他们走了很远还回头跟我们打招呼(额,没拍下来)

我去~他真的睡着了,高人呐

这个印在他们旅游手册上的三张脸,居然,居然被我找到了!哈哈哈,而且是无意间看到的,那个开心啊哈哈。

我还会再来的。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14 20:2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14 20:56

引用 freeman_freestep 发表于 2016-03-14 20:56:40 的回复:

回复freeman_freestep:去耍撒~

2016-04-27 22:24

引用 dollparts 发表于 2016-03-14 20:25: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