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电影去旅行——小微の东瀛记(第一站:《灌篮高手》原型地、《海街日记》取景地镰仓)

e v e n 微 (郑州) LV.8
2016-03-13 18:37 761/12
  • 出发时间/2015-09-18

关于小微的游记

我爱电影也爱旅行。我喜欢在一段未知的旅行中认清自己和发现他人的美好。旅行并不能改变我们,但它会让你看的更远看的更广。

这是我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而我想写一些特别的。攻略什么的已经很多了,而我只是想把电影和旅行结合起来。

去年我开通了自己的微信电影公众号(小微看电影:weikandianying),在那里我推荐电影、品读电影,同时也会把我的游记在那里发表,起名为《跟着电影去旅行》。

对,我会把电影和旅行结合在一起。比如《跟着电影去旅行——台湾行》《跟着电影去旅行——香港电影寻梦之旅》,这两篇有时间我再添加进来吧。现在开始的我的岛国行

小微の东瀛记第一站:镰仓

2015年的九月,我和萌萌又一次踏上了旅途,而我们这一次的目的地是那个既神秘又熟悉、既让人敌视却又由衷佩服的东瀛岛国——日本

这次旅行像是一场久别重逢般的相遇,奈良京都的盛唐遗风震撼了我的眼睛;大阪东京的繁荣有序警醒了我的内心,而哈利波特主题乐园更是圆满了我的魔法梦。

在一个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度,眼睛早已不是感受美的唯一器官,心才是最终的入口。一路上我们欣赏着日式风情,感受着当地人的热情认真,十天的旅行惊艳了我,感动了我也填补了我。

从今天起请你跟随着我的步伐去探寻这个美丽的岛国,《跟着电影去旅行,小微东瀛记》现在开始。
 第一站:镰仓
 关键词:《灌篮高手》《海街日记》
     镰仓神奈川县的一个临海的城市,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镰仓兴建于公元12世纪,作为当时的政治中心,佛教文化繁荣。
提起神奈川你有没有想起什么?上世纪的九十年代,一部以高中篮球为题材的日本动漫作品《灌篮高手》风靡了我们整个中学时代。

痴情的天才少年樱木花道、傲娇的美少年流川枫、温柔可人的晴子,还有大猩猩、彩子、三井寿、安西教练。。。

热血的拼搏、涌动的青春、忠诚的友谊、懵懂的爱情都构成了这部动漫最核心的表达:永不放弃!

樱木刻苦的训练、三井对安西教练的一跪。此时的篮球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次拯救,他让少年漂泊孤独的心终于有了归宿,让无处安放的青春终于踏上了平凡之路。

《灌篮高手》不仅是一部动漫,它更温暖了我们的年少时光。

这一次,热血青年萌萌带着我一起来到镰仓是为寻一处痕迹,圆一个梦想。当我们开车行驶在公路上,路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海鸟盘旋海风轻吹,眼睛所看之处全是清新自然。

在镰仓高校前站我们沿着铁轨前行,短短的几十米我已经感受到萌萌的激动和兴奋,而越来越多的游客和熟悉的中国话更是让我认识到原来大家都是来朝圣的啊。

终于,我们站在了这里,和动漫几乎一样的海边、车站以及绿皮电车。

这一刻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我的周围全是照相机的咔嚓声,一眼看去这些拿着相机的青年大抵也是和我一样的年龄。十几年过去,在我们即将而立的时刻看到这样熟悉的场景,真的不知该如何形容当时的感受。

离开电车站往上前行,爬过一条坡路后就是又一个动漫中出现过的场景——岭南(镰仓)高中。

这里应该是有很多游客来过,所以大门紧闭的同时还有这张告示。看来,《灌篮高手》真的是深深的影响着中国的80后们。

除了这两处《灌篮高手》的景点外,镰仓还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这个宁静的小城随处是景,而因为一部去年大热的电影,这里又成为了很多旅行者必去的寻梦地。接下来我要说的就是这部电影——《海街日记》。

四个相依为命的姐妹,四颗原本孤独却因为彼此而逐渐温暖的心,一段感人窝心的亲情故事。《海街日记》去年一经上映就收获无数感动和好评。
  电影由几段美妙却无足轻重的瞬间组成,再配以镰仓变化的四季美景,淡淡的人生小事和四姐妹相处的点滴,看似简单却蕴含着生活哲理。

全片让我惊讶的是它几乎没有高潮段落,叙事的平淡清新有始有终,本该有的戏剧冲突也被导演做了淡化处理。于是电影里的生活终于回归了原始,普通的小事和亲昵的小情透过一餐令人大快朵颐的美食,或是一场酣畅痛快的球赛平铺开来,虽然简单却又暗含力量。

那场四姐妹穿着浴衣放烟花的段落,画面的纯美配合着演员灵动的表情安静而令人向往。这是静的力量,深入我心。

或许有人觉得这部电影不过是俗套的家庭戏而且略显沉闷,但我觉得即使没有起伏但它的情感表达却很自然,一个微笑就可纾解烦恼,一个拥抱就能打开心结。这部电影里的一切正如贯穿情节的梅子酒和四姐妹彼此间心照不宣的情义一般恬淡适中,细品之下实在是韵味悠长。

《海街日记》推荐给你,镰仓小城也同样是旅行爱好者不可错过的。美丽的小城镰仓只是《小微东瀛记》的第一站。如果你喜欢小微的跟着电影去旅行系列不妨也踏上旅途,寻找你的梦想之地吧。
    小微的游记不提供攻略只推荐景点,如果你想去日本旅行欢迎留言咨询。如果你也喜欢电影可以添加关注我的电影公众号,小微看电影。

本篇游记共含1999个文字,2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13 19:20

引用 piercehou_cn 发表于 2016-03-13 19:20:05 的回复:

回复piercehou_cn:是滴 我会去每个地方找寻影像记忆

2016-03-13 19: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14 01:03

2016-03-14 06:46

2016-03-14 07:12

赞!支持一下!

2016-03-14 09:3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14 09:31:17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

2016-03-14 09:51

2016-03-14 10:09

2016-03-14 12:4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14 14:57

引用 alex_xue 发表于 2016-03-14 14:57:06 的回复:

回复alex_xue:谢谢你能喜欢

2016-03-14 15:16

《灌篮高手》不仅是一部动漫,它更温暖了我们的年少时光。

有关镰仓的贴必看,必顶,也欢迎去看看我的那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