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冬南法、蔚蓝海岸自驾4日游记攻略(马赛-卡朗格峡湾-圣特罗佩-戛纳-尼斯-摩纳哥-埃兹)

sunnycrazy (北京) LV.16
2016-03-13 18:41 2486/6
  • 出发时间/2016-02-17

推荐行程安排

接下来的三天半时间,我们从巴黎直接杀到法国南海岸线,筹划了从马赛摩纳哥的南部沿海自驾行程。如果是薰衣草季节,很多朋友一定会以普罗旺斯地区为中心重点游览,但正值冬季,尼斯戛纳自然成为晒暖圣地。如果你选择冬季来法国,千万别错过地中海边这条能从温度、视觉、味觉全方位满足你的沿海公路。

总体来说,这条海岸线的地貌可分为三段。从马赛出发到圣特罗佩密布着许多“calanques峡湾”。峡湾是一种陡峭的悬崖深深切入内陆的地形,风景优美程度据说不输挪威峡湾景观,属法国南岸特有地貌。计划行程时可选择其中一两个进行参观,如论其中最有名的,还属马赛卡西斯之间的“Calanque de Sugiton”。过了圣特罗佩圣马克西姆之间的海湾,地势变得平缓起来,没有了山路也没有了蜿蜒。我们说一般有这种良好光照的连续海滩一定是度假胜地。美西有圣塔芭芭拉、马利布海滩,法国则是戛纳尼斯。最后,过了尼斯去往摩洛哥的一段,山路和弯道又多了起来。但因为向内延伸的程度不如马赛附近的路那么强烈,因此你会感觉开过了一个接一个的“cap海角”。因此,做计划是你不必完全沿海滩不停地开,但三种地貌最好各挑一段,体验一下不同的驾驶感受。

因此为了权衡时间和风景,比较推荐这么开:“Calanque de Sugiton”+D559,到卡西斯后上A50高速,到了耶尔,高速自动没了,这时继续沿海开D559,直到“Cavalaire-sur-Mer”沿着D559去往圣特罗佩,出圣特罗佩后继续沿D559到圣马克西姆,之后走D25再上A8去往戛纳,从戛纳出发沿海可以到昂蒂布再到尼斯尼斯出发继续沿海走M6098到达摩纳哥,但如果从尼斯出发很想去埃兹小镇,只有走山上的公路M6007了。这么走3天时间足够,但一般人会选择在尼斯多停留一下,因此可以计划一个4-5日的行程。

初来乍到——高铁、租车、加油、停车、过路、交规攻略

我们是从巴黎Gare de lyon车站乘高铁来马赛的。高铁论起历史,法国无可争议是真正鼻祖。从巴黎马赛高铁需要三个半小时。高铁票可以从网上提前付好钱,拿着打印的订单,到车站列车员会直接扫码,无需任何换票工作。在巴黎搭高铁简直和坐地铁一样,从地铁站出来直接入高铁站,安检工序都没有。入站后会有指示,告诉你在哪个候车大厅等车,但是不告诉哪个站台,站台的安排特别随意,计划开车前十分钟在候车大厅临时指派站台,法国人的任性打破了我的一般认知。

到了马赛,我们取车和住宿都安排在了离车站很近的地方。离车站近,但离海边也真的不远,虽然马赛有轨道交通,但是从火车站到港口只要徒步20分钟便可到达,不必过多担心交通。我们在租租车网站上预定了一辆自动三厢雪铁龙,到实地一看,三厢车真是订大了。租车就租两厢、柴油、自动档。值得注意的是,我与租租车网站的合同上显示有一个“super insurance”租租车翻译成超级全险。但这真的不是全险。到了租车地后,工作人员会向你推销额外的玻璃轮胎险和划痕险,让买什么别犹豫,都买,不贵免麻烦。南法这路真是不好开,特别如果你开惯了北京这种又直又宽的马路。我们开的很小心最后也还是把车蹭了。

关于南法驾车高速交钱,凡是A字头的公路都收费,其余不收,如果你准备开沿海,A开头的路很少,不用备太多现金。缴费也是一段一收,每次收个3-5欧。信用卡芯片卡可以刷卡,但条形卡不一定可以,因此要么提前办卡,要么准备零钱。零钱面额最大20最小1元,注意是1元,有一次我们往里放了两个50分,直接被吞了也不识别。收费口有的可以刷卡有的可以拿现金,注意看图画标识。收费机都有图示第一步干什么第二步干什么,简单易懂,万一碰到你进错收费口只有零钱实在没法刷卡缴费时,有一个红色的按钮,按下和工作人员通话,他会用4-5分钟走到你面前面对面帮助你。我就干过一回这事,并且是在后面大排长龙的情况下…法国人算是有耐心,没有一个滴滴我的,等到3分钟的时候我后车的司机实在忍不了了,对我礼貌的讲了几句听不懂的法语,直接上来帮我刷了两块钱…

加油是这样,一般租车钥匙上都有你需要加油的种类。即使是柴油也分两种,但是钥匙扣上的标识有颜色,柴油一种是深黄一种是浅黄,加油机器相应油种都有颜色,对着颜色取枪加油。加完油看好自己加油站的编号,到屋子里去交钱。加油的时候虽然流程上一切顺利,我们居然怎么也按不开车上的邮箱口。这时旁边加油的一个法国妇女看见我们遇到困难,特别好心在我们没有求救的情况下主动告诉我们这边的车一般在驾驶仪表盘上有个按钮控制邮箱盖的…法国人虽然有时候看起来高冷了一些,但真的真的还是很好心肠的。

关于停车,大城市路边停车一般都画着线,别以为可以随便停,下车后观察周围一定有米表,交钱要自觉否则会被罚。一般路边最多只能停2个小时。住酒店停车过夜就问前台,一般都是24小时包夜一口价。也有按时收费的地下停车场,一般也6块一小时,但单位是欧元。

关于不可不知的路况和礼仪,南法的路十分窄,上坡下坡特别多,车速也较快,高速一般开130。130可真不算慢,因为它的高速许多都是山路。但是高速上随时会根据地形变换限速,比如急弯或出入口就会变成70。法国高速单向3个车道,一般法国人都走中间的车道,两边的都空着也要挤在中间走。左侧似乎是超车专用道,虽然貌似这种交规也算是国际通用,但是感觉法国人遵守得特别到位。城市里单行特别多,一定看到禁行不要硬闯,因为路窄,让都没法让。我们在马赛开进了一个单行,对面还真就那么寸有来车,因为它刚进来,看到我们这么开都不敢相信,看他车里一边倒车一边那一通骂啊,我要听的懂法语是要多寒碜。此外就是环岛特别多。环岛外让环岛内是铁则不可不遵守,到了环岛必须踩刹车。也是刚开的时候我们不习惯,有一次环岛里面的车以为我们要跟他抢路,那叫一个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就好像看到一个成年人在大街上随地大小便一样,于是又是一顿我们听不懂的骂街。通过对法国人反应的总结,单行和环岛的交通规则很重要,一定要切记。另外有一点小发现,法国市区内红绿灯特别多,但是几组信号灯之间的切换时机似乎是有测算的,行车虽受众多红绿灯管制,但不太影响通行,只要等过一个红灯,接下来连续几个都不会碰到红灯,这种管控还是挺科学合理的。

DAY5-马赛(圣查理火车站-圣母守护教堂-马赛旧港)

这天巴黎阴雨,随着纬度不断降低,天气也晴朗了起来。到达马赛下午三点,太阳晒得正好,许多人坐在马赛圣查理火车站外二层平台晒太阳。第一感觉马赛的人穿着变得随意了很多,我还以为这里住的都是搞艺术的。但继续行走观察,这里只是人员组成更加多元,不只是衣着随意,还有大把大把“戴头巾”的。据说法国目前伊斯兰信仰的人口越来越多,马赛自古又是一个东方与非洲的贸易中心,所以马赛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大熔炉。

马赛市内的路况,太窄太窄了,此行最窄。环岛、单行挨骂都是在马赛。上坡倒车松刹车要踩油门,一脚油门踩不好就是一个撞墙啊!旧港边,停车一个地方都没有!堵车特别严重!在马赛租车也找路边停下吧,走着比什么都好使!

但是要去到马赛制高点还是开车方便一点。这个地方叫做Notre Dame De La Garde圣母守护教堂。作为马赛港口的第一高点,古时候那些从非洲开来的货船经过漫长而沉闷的航海时光来到马赛海港,看到钟楼上闪闪发光的圣母时,一定格外释然且兴奋吧。而摄影爱好者更不应该错过这个收录马赛全景的地方。说个题外话,巴黎圣母院叫做Notre Dame De Paris, 这个De就相当于英语的OF,Notre Dame自然就是圣母的意思啦,经历了巴黎站,觉得自己对法语渐渐有些理解了。

开这个小丘的感觉是,上坡动力不足,下坡踩不住刹车。下午5点趁着夕阳,我们登上了这座小小教堂。观景台的长椅上依然有情侣依偎在一起暖暖地晒太阳。俯瞰整个马赛,从火车站再往山的方向,土地还有很大一片,毕竟马赛法国第三大城市。房子很多,没有什么过高突兀而夸张的建筑,说明这个城市人口密度也很大。

马赛能称作一个旅游城市,旅游开发度在此行城市中最低,市内能数得上的景点也真不多。因此一般人来这里玩也就是一天。除了圣母堂,还有值得一去的地方就是旧港及附近的商业区。来到旧港的广场上,已是月色在当班。夜幕下的摩天轮给这个旧港增添了许多现代的活力,我们暂且称它“马赛眼”

近处港口帆船鳞次栉比,远处主座教堂华灯初上。

这里是一个海边城市,它不仅有着一排排夜晚归航停靠的帆船游艇,还有誉满欧洲的名餐“Bouillabaisse马赛鱼汤”。吃鱼汤有个还不错的馆子在旧港西侧,叫Chez Madie les Galinettes,据说是一道一道上的。但这个餐厅必须必须提前一天预订,而且晚上8点才开始营业。好吧,南法餐厅的开业时间直接说明了法国人民的晚餐时间是8点才开始。我们晚上7点就饿了,走到港口这一带迫切想吃东西,就沿路看每家摆在外面的菜单或小黑板,发现有一家叫La Cuisine au Beurre的,卖Bouillabaisse!里面也坐着几个人,窗边玻璃挂着前两年在道道网获奖的标志,看起来还算可靠。马赛鱼汤可以选择1人份还是2人份,1人份价格一般都在30多,这家也主打海鲜拼盘塔,我们各点了一个尝试。先说马赛鱼汤,之前听有些人说会喝不惯,我是个不爱吃鱼的人,但因为马赛鱼汤已经经过各种味重的调料(包括但不限于大蒜和咖喱)熬煮,不会觉得很腥。马赛鱼汤的吃法是这样的,先把汤头——各种鱼,虾贝壳捞出来盛一盘吃,吃完了再喝汤。喝汤的时候要把芝士和干面包一股脑倒进汤里,芝士融化后汤汁口感更浓密,面包也不硬了。马赛鱼汤不只是汤,所以也根本不用担心吃不饱。这家的海鲜拼盘也很惊艳,各种海鲜很新鲜,生蚝都是带着海水直接上桌的,闹肚子神马的也自然不用担心。感觉旧港旁边这些馆子价格和味道都应该差异不大,马赛鱼汤这道菜不管去哪家餐厅,记得一定要尝试。

吃饱饭,马赛也再没有夜生活了。在港口逛了一会,突然很想用卫生间,于是钻进麦当劳。幸亏早有涉猎,麦当劳的厕所不能随便上。我们消费了一杯北京已禁售的奶昔,滋~啊好味道。消费后,回单上有四位密码,在厕所密码门上输入后才可使用。法国上厕所收费,一般都在80分-1欧左右。去餐厅上厕所如果不是店内客人要交1欧,记得我们之前巴黎去的花神咖啡,居然在餐厅厕所处设置了一个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收钱。关于法国的厕所,择爷还观察到了一个超出认知范围的现象,巴黎男厕站式便池都是对着门的,也就是如果厕所大门开着,女士这会刚巧走过,应该是可以看到露臀背影的…择爷说他每次都只好乔装去里面蹲位大便…所以说,种种迹象表明,法国人真是外表看起来高冷,实际芯儿里奔放又开朗。

9点,还是周五的晚上,所有大商场小商场依然还是没有开门的,只得会去睡觉。

DAY6(情人节)-卡朗格峡湾、圣特罗佩、戛纳

我固执的认为今天路上会开比较久,所以我们6点多就起床准备启程。起来就听到楼下有说话的声音,趴着窗户望下去,发现一地碎酒瓶渣,几个宿醉的男女青年还在继续着昨夜的狂欢。是啊,夜生活不需要商场,有酒和你我已足够。

清晨7点出发,车窗上还残留着昨夜的雨滴,但是没有泥土,蒸发后看不到一点疤痕。没吃早点,亟需半路买些吃的。在马赛郊外,所幸半路碰见一家DRIVE IN的PAUL。PAUL是法国街边随处可见的面包坊,相当于我们这的味多美。介于曾被法棍磕掉牙,当然要买软的面包啦。软面包的代表是“Croissant牛角包”这个单词十分重要,在之前在巴黎下馆子吃早点,菜单上的面包除了Croissant就是 Baguette,二选一你必须选软的Croissant,读音“可花桑”,就是我们常说的“可颂”,此单词必须要记住且能听懂会读。还买了些水果塔、水果酸奶和饮料就继续上路了。

第一站索尔米乌峡湾Calanque de Sugiton,导航需直接输入地址,因此行前要注意所有目的地地址都查好统一记录在一个地方省去现查的麻烦。记忆中,出马赛是走的D559,出了大路进山以后的路特别险,半山凿出一条路,进出都是这条但是只有一车宽,淡季早八点我们一路没有会车,但很难想象有会车如何避让。坡度陡弯道多,但被环山包围,头顶是透着霞光的天,远方是翻着碧波的海,景色特!别!美!

走到不能开的地方是一个村口,下车走过村子就到了峡湾的底部。冬天的早晨虽然阴冷,但气质清雅脱俗。据说夏天这里许多马赛人来游泳。

从峡湾底部通过一段木桥,可以登上峡湾顶部从上往下俯瞰峡湾景观。但是,不知道是因为到太早、还是淡季封路、亦或者是星期天,水上的桥竟然被拆除了!我们没有办法上去观景了有些遗憾。

由于沿路有很多Calanque,我们临时决定加去卡西斯的Calanque de port miou,定位相对高角度的观赏地点Notre-Dame du Bon Voyage重回D559。哎,对了,又一个“Notre-Dame”又一个圣母院。记得往卡西斯的这段D559开的特别带劲,竟有一种高山平原的感觉。路边许多跑步和骑行的当地居民。上午天气完全阴,景观也变得庄重,天的宽广和路的深远令人震撼。

到了Notre-Dame du Bon Voyage附近路边随便停车。沿海的峭壁上有人在钓鱼,我们望过去的时候他们刚刚收获了几个月也不一定能钓到的超大章鱼一条,他们发现我们在照相,伸出双臂呼唤我们,一边炫耀自己的战利品,一边摆POSE要求我们把他们与章鱼的合影记录在我们的旅行中。

这条卡朗格有点深,竟无法取景卡朗格底部,只能看到被海水侵蚀过的垂直拔出水面的峭壁。

出了卡西斯,直接找A字头的高速公路了。马赛和D559都不算好开,择爷一直没有放心将车交给我,终于在高速公路上能摸上方向盘了。在高速公路上和大家挤中间车道,不停变换最低限速,缴费口没能顺利缴费造成交通拥堵,以及不可避免走错路…一路开,天慢慢放晴,尽管经历了许多不顺,为了沿途的风景,一切都值得。

过了耶尔,我们继续去往海边的D559,路变得窄又难开,我心里没底将车交还给择爷。这一段D559也是峭壁上凿出的公路,按道理与1号公路大苏尔一带地形十分类似,但是风景却完全不同。仔细想来,美国的1号公路山上全是自然景观,并没有任何建筑痕迹,你只是感觉自己被大自然360度包围着。然而法国,没有可以浪费的土地,这一带沿岸悬崖上度假酒店或向海私宅几乎没断过。在南法的这条海岸线上,所有可以晒太阳、吹海风的资源都被开发了出来。后来看LP,书上说这段公路是莫尔峭壁公路(Corniche des Maures),且属Cap Lardier附近的海岸最原生态,风景最漂亮。

过了这段峭壁公路,就来到了南法十分著名的度假圣地,而且是富豪明星喜欢来的地方,圣特罗佩。一般春夏两季这里旅游人数激增,物价飞涨,而我们却在一个淡季的星期天来到了这里。所见的圣特罗佩,几乎是一座死城——原来法国真的是所有的商店周日不开门!可以把车免费停在港口路边,只要你能找到空位。

走在港口,觉得天气实在好,小城景色优美,又逢情人节,想找人帮忙合张影。还没等我们开口,对面一对美国老夫妇主动上前跟我们说,要我们帮他们拍照,然后他们再帮我们拍,这再合我们心意不过了。美国老头开始指导我们要把什么样的背景收入镜头:“后面那个钟楼,一定要拍上”。原来,那个钟塔算是圣特罗佩的地标建筑,属于一个建于18世纪的教堂建筑的一部分。帮他们拍完他们很感谢,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来过这里,今天是情人节,所以这张合影意义重大。同时,美国老头夸了我的帽子“French hat, cool!”才知道我的帽子叫“French hat”是呢,在巴黎街头发现法国姑娘不喜欢戴那种英式礼帽,反而这种比较多,于是在老佛爷买了一顶。来南法凹造型正好用上,显得很法国

其实在进圣特罗佩小城之前,我们先去到Citadelle du XVIIème圣特罗佩防御城堡,希望能够收录小城全景。在这里记录下的圣特罗佩颜色鲜艳丰富,只可惜同样因为是星期日,城堡不开门,不可入内参观。在城堡四周走了一圈,发现有法国人在这里遛狗或坐在地上晒暖。法国人真的很爱坐在地上倚着墙壁晒太阳,有的看书有的只是发呆,对于别人来说就成了一个元素,也静静的融进了风景。

托“星期天”到处关门的福,这一天行程推进很顺利,出了圣特罗佩,我又开了一段高速,而且又走错路,但即使饶了一大圈冤枉路下午4点居然也入住戛纳了。戛纳酒店Le grand palais大皇宫公寓,是此行最棒的酒店没有之一,情人节能够遇见这里真是太幸运了。

此酒店属于SLH(small luxury hotels of the world)联盟成员。这个联盟里的酒店虽然没有那些大型连锁旗下酒店,但都要达到此联盟苛刻标准,且酒店没有连锁,都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北京有两家酒店隶属这个集团,其中一家是怡亨酒店在芳草地中心,逼格甩连锁酒店是好几条街。整个南法就戛纳这家Le grand palais幸运入选SLH。

酒店有代客停车,一晚二十多欧。前台办理入住,服务人员说因为我们是蜜月+情人节+男主生日,酒店给我们安排了surprise,派专人给我们引路讲解。这种服务在法国已经是很高级很到位了。进屋后,海景没得说,并且我们发现自己被升顶了,只有顶房才有带露天温泉的大露台,露台上还有带蜡烛的桌椅,可以布置下边欣赏夕阳海滩边。酒店赠送Ruinart冰镇香槟酒和马卡龙名品LADUREE,当然,巧克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服务员说温泉水是全天恒温循环的,我们可以立即放下背包边泡温泉除去旅途疲惫,然后享用眼前最美的海滩日落。

星期日的闭门羹让我们多出了这美好的片刻时间。停下查找地图,也不用再赶路,只是静静地享受泉水的温度与地中海边夕阳的光辉。

7点,我们重新下楼探索周边。酒店旁边就是大牌一条街,购物十分方便。这条街就是戛纳最著名的海滨路Boulevard de la Croisette。

从酒店一直沿海边向西走,直到电影节宫也没有发现什么餐厅,即使有餐厅也是关门的。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还不到法国人的晚餐时间,一方面可能是周日或情人节,大家都忙着享受自己生活去了。于是在几家酒店里选中了Yelp排名靠前的万豪的晚餐。

法国人喜欢坐在外面吃东西的习惯,到了南法还是一样。虽然气候暖活了一些,但是每桌暖气还是必要的。餐厅里还没上人,服务员很小心的安顿着我们。这一天,择爷点了牛排,试吃后评价法国牛排果然不俗。情人节晚餐餐厅拿出了打仗的气势。店长主动出来站台,8点以后客人越来越多,店长亲自招呼每一对客人,生怕这情人节晚宴有一个客人有一点不满意。我们的服务员点错菜,店长亲自道歉,餐毕还送了我们玫瑰花。不愧是西方世界的一个重大节日。

回到酒店,我俩继续享用香槟,马卡龙和巧克力,这个情人节,戛纳带给我们的一切都太美好了。

DAY7(择爷生日)-电影节宫-戛纳港-尼斯城堡山-尼斯天使湾-昂格鲁大街

这一天要开戛纳尼斯的路,但这一段比北京天津近多了,因此总体来说上午闲逛了戛纳,下午闲逛了尼斯

早晨总是睡不着,盛装打扮下首先莅临电影节宫。记得电影节一般是在春天,不知道最近是否要承接活动,电影节宫在施工。

电影节宫对面的广场有家麦当劳,进去吃了两个麦当劳的brunch,一共给了四个汉堡!发现在麦当劳里,点咖啡的时候服务员不像一般餐厅问你是要espresso还是 cappuccino,他们会问你要espresso还是BIG。虽然法国人人都喝espresso,但因之前在巴黎的经历,espresso还是要绕着走,点了BIG,味道类似于美式。于是学会,麦当劳里美式的行话是BIG。

查到附近有一个PAUL面包房,想起昨天没吃午饭全靠PAUL做零食的经历,顺路进店备了点货。后来想起在南法这几天,每天都是一顿早饭一顿晚饭,午餐全是零食。在法国,下顿馆子成本很高。我指高价,同时在旅途中更指时间。记得巴黎最后的午餐,一个套餐吃了两个多小时,点菜看菜单慢,遇到不懂的要和服务员沟通,决定吃什么就很费时间。吃饭过程更为漫长,不吃完前面的不给上后面的,每一道菜之间还要耐心等服务员。每顿饭都下馆子,什么景点都别逛了。

抱着一纸袋子面包走在戛纳港边觉得自己很法式,主要是面包袋子很法式。马赛是港、圣特罗佩是港,戛纳也是港。可是戛纳港内停的都不是一般的小帆船。据说越靠岸边“停车费”越贵,因此越是近处的越是好游艇。第一次这么耐心的去欣赏船,也是第一次发现船是有颜值的!汽车因为要量产,都是一个模子生产,除了极豪的车一般颜色也不能随便改,而游艇,每一艘都是定制的,因此形状、颜色随心所欲!下面几个都是游艇中的杀马特,这样造型的马赛圣特罗佩都没有,只有来戛纳才能看到。

港口再向西就是戛纳老城区也就入山了,山上可以看见一个教堂,相比在那里拍戛纳港应该很漂亮。整个老城区房子的颜色都看起来有点眼熟,淡淡的,以淡绿、淡黄、淡粉为特点。对,跟在澳门看见的葡式建筑特别像!地中海这一片,地域的趋同性已经远远超越国家,想必古时候,葡西法意这地中海沿岸一圈画风都是如此吧。

回酒店前,择爷想要买个生日礼物,在巴黎没有入手心LV让他一直不甘心。酒店边上的LV店十点开门,进去后发现这里仍然中文友好,有中国导购。或许是生日的缘分,在这里真的发现了在总店没有看到的旅行包,而且还是LV展上所了解到的复古红白蓝标的款式!旅行功能+复古标,择爷终于碰到了心仪之物。

回到酒店,强烈光照下的露台呈现出另一番景色。退房前,择爷很认真地写了感谢卡。戛纳有这么好的酒店,冬日里这么暖的阳光,中文友好,购物便利,“以后度假就来这了!”择爷说。看着他兴奋的样子,我想,真可爱,只要你生日过得高兴就好。

happy B day~~~

戛纳沿海开往尼斯,公路平整。走到昂蒂布这个地方的时候,突然在公路远方看到了一排雪山!查了下地图应该是意大利境内雪山。

在昂蒂布海滩逗留了一会,便全速开往尼斯了。尼斯的酒店选择在了马塞纳广场附近的boscolo plaza nice。没有在盎格鲁街上选酒店在冬天尤为正确。尼斯是没有沙滩的,都是石头滩,也没有所谓私人海滩,全是公共的,住盎格鲁街逛街特别不方便。而马塞纳广场又是大牌云集的地方,还有老佛爷,市中心中的中心。我们选的这家酒店才500一晚,房间特别大,酒店里里外外干净大气的装饰让我不得不感叹这钱花的太值了!入住当天是择爷生日整日子,酒店赠送红酒,仔细看了下级别,还是AOC原产地通称葡萄酒,应该是级别比较高的了,产地普罗旺斯,不算法国最有名的产地酒庄,但也足见酒店的诚意了!

酒店顶部有一个露台餐厅在尼斯很有名,景观也是相当出色。

尼斯停车跟北京一样,车都停上了人行道!马塞纳附近停车楼按过夜收费都要二三十。放好车,步行20分钟穿过尼斯老城区就可以去城堡山拍天使湾全景。这天下午,尼斯老城正在摆一个古董集市,不仅老物件被拿出来卖,各种首饰服装也都悉数登场,可惜我不识货。

城堡山爬起来很EASY,而登上所能观看到的景色太经典。整个天使湾,整个尼斯城尽收眼底。观景台上还有人在吹奏着一种风琴,在音乐的飘荡中,风景也流动了起来,而下午也是欣赏天使湾的最好时光。在这磨蹭了半个小时左拍照右录像,可是我想,眼前的美已是怎么也无法用镜头复刻的了,怪不得刘烨嫁到了这里不肯走!

城堡山顶是个公园,孩子们都聚集在这里做户外运动,爬竿、踢球,家长们则坐在草地上聊天。是的,法国人又随便乱坐了。在另一边看风景时,几个七八岁的法国孩子跑到我俩面前,好奇地说“hello?”看我们跟他们笑,继续说“nihao~”我俩惊呆了,法国的中文友好已经从娃娃抓起了!

下午接下来的时光便是沿着海滩走昂格鲁大街。即使是石头滩,即使是冬天,因为下午的阳光很好,可以看见穿比基尼和泳裤的男男女女在石滩上晒太阳。要是夏天,太阳还晒不住呢,正因为是冬季,这里才更适合度假。走累了我们也在石滩上休息。身边的小朋友和爸爸比赛打水漂,还有遛狗的从这里经过,调皮的主人把狗狗的玩具扔进浪里,金毛固执地扑进水中寻找自己的玩具,然后上岸抖掉一身水,飞出的水滴折射了太阳的光,水滴飞溅,光线拨动略带慵懒的目光。

走了很远的路,天色渐暗,换了一条街市内的路往回走。尼斯有着更多的小商店和小馆子,是个比戛纳更接地气的度假之城。

晚餐查到酒店附近有一家吃青口的小馆子,评价特别高,于是寻到这里,Portovenere,青口11块一大盆,而且做的味道特别好。有点类似我们南方做海鲜的思路,口味清淡,但味道复杂,一尝便知放了不少料但是不咸。这盆青口此行味道最佳/性价比最佳。观察店里的客人,进来都和服务员碰脸,说明是常客,连当地人都爱来的地方,此店十分推荐。在这里还学习了各种不同形状的意大利面应该怎么说,法国意大利两国对于吃真是太矫情了。

DAY8-摩纳哥王宫-蒙特卡洛赌场+埃兹小镇+大檐口+尼斯狂欢节

这一天的计划是从尼斯摩纳哥开一个往返。去时走沿海公路直达摩纳哥,回程走靠里面的公路去往埃兹

早饭要吃好,来到昨晚饭馆边上一个提供英式早餐的餐厅。刚坐进餐厅,一个警察冲进来问我俩丢没丢东西。我有点诧异,翻遍了书包发现重要物品都在,疑惑的问警察发生了什么。警察说附近市场有小偷,以防万一问下我们。于是想起来刚才其实真的有很奇怪的一幕。清晨的街道上人很少,我和择爷边走边聊天,也隐隐约约觉得斜后方有对母女离我们距离很近在走。因知道自己包里根本没放东西,手机在手里,所以没在意。择爷也觉得她们离我们很近,下意识拉着我放慢步伐,母女俩便快走到了我们前面,从背影看不是清晨上班族。也许警察就是观察到了这一点才跟着我们进店询问的。都说法国小偷多,这是此行唯一一次被贼盯上。但只要自己有警惕性,法国贼技术也不比中国贼高明多少。

也许是此行最后一次正经吃早餐了。再次点了丰盛套餐。最后一次点咖啡,我想要合口的于是跟服务员说coffee with milk.服务员听得懂英文,但是真的听不懂什么是coffee with milk!急中生智,择爷居然解释到“Café au lait”。服务员恍然大悟。一个懂英语的服务员,为什么听得懂“Café au lait”却理解不了coffee with milk!上来的果然是一杯咖啡和一杯牛奶,和第一天在巴黎花神咖啡我学着海明威的口味点出咖啡欧蕾一模一样。择爷说,对嘛,海明威是美国人,他天天喝咖啡欧蕾为什么啊,因为咖啡欧蕾就是法国咖啡中与美式加奶最接近的一种啊!一路上,我确实也发现法国服务员问你喝什么,如果你说喝咖啡,那他会问你espresso还是 cappuccino,你会掉入他的思维陷阱,就想着怎么二选一。但是如果你和他说你要Café au lait是完全没问题的!如此爱喝咖啡的我,到了临行前才彻悟如何点到最合口味的咖啡欧蕾。

地中海饮食被称为最健康的饮食,食材以海鲜为主,重在保持食物原味。南岸这几天吃下来确实觉得名不虚传。比如这家餐厅就很典型,桌上调味料除了传统的盐和胡椒,还有橄榄油瓶和醋瓶,油醋汁就是地中海调味的代表之作,我们在家其实自己就可以使用这种方式拌凉菜,美味又健康。

餐毕,取车上路。开往摩纳哥这条公路记忆也特别深刻,有几处拐弯的地方眼前的山就像从公路中间劈下来一样。而这么险峻的公路限速70,很难开到。

摩纳哥是著名的国中之国,一个缤纷的国家浓缩在一个海淀区大小的土地上。来到这里首先应当去往摩纳哥王宫,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宫殿建筑,还可以眺望整个摩纳哥港和对面蒙特卡洛地区。停车停在博物馆处即可,这里有一个地下7层的超大停车场,还经常没有车位!6块钱一小时,单位欧元。

到达这里正是11点半,发现所有游客都堆在皇宫门口像是等待什么。果然11点55准时开始了一个卫兵交接仪式。就好像看我们天安门国旗班升旗,这些士兵煞有介事地做着各种齐步走向左转敬礼的动作。不同的是,他们也真够不严肃的,居然当着这么多人面前还有转错的,演技和心理素质还有待提高啊。

从大皇宫下来,摩纳哥港也依然是游艇和帆船停靠的地方。适逢今日港口有雷诺车展,列队的车子和游艇拉开阵势比身价,满眼写着这个国家豪有钱。

蒙特卡洛方向徒步,20分钟可走到蒙特卡洛赌场参观。这里是007皇家赌场的拍摄地,电影粉儿们不可不来。赌场下午2点开门哦,真想赌钱的话要计算好时间。

往回开,来到埃兹小镇,发现这个景点全是中国人!此行没有一个地方如此集中的听到中文,除了老佛爷里这就这了。整个小镇是一个建立在山上的废弃城堡,现在开发成旅游景点,在镇子里有餐馆还有许多画廊,择爷感慨这个小镇的经营理念俨然一个北京的南罗!文艺小清新,对说的就是这里。

因为埃兹地势比较高,所以可以俯瞰整个海湾。小镇里视野最好的几个地方被酒店和花园占据,也就是说在埃兹如果想看最美的风景怎么也要付费的。不如选择去北面的山上看埃兹?免费!埃兹镇路口往北上山,就是大檐口(Grand corniche)这里可将埃兹城堡从更高处收录,并且是以地中海为背景的。如果都到了埃兹小镇,就不再乎绕道这里看一下风景了。我们去的这天天气真的不算好,如果有太阳,风景一定更加多变。我们美中不足,下坡倒车撞在了石头上!真没办法,已经很小心了,无奈山路太难驾驭。

回到尼斯,发现开始大堵车,因为今天晚上有狂欢节。2月份来尼斯吧,因为这里的狂欢节闻名欧洲尼斯狂欢节场地就在马塞纳广场,选酒店又多了一个成功的理由。

今晚的主题是灯光秀,因此入场前先找个餐厅。最后的晚餐选在了尼斯老城附近。老城里有一条海鲜街叫Cours Saleye,门口服务员会用各国语言和游客打招呼,有点宰客的一条街的意思。但是因为地理位置不错,往来人多,还是选择尝试了一家相对火爆的chez freddy.这家评价较高的是海鲜饭和鱼汤,因此又来了一套鱼汤,尝试了一下地中海美食代表作西班牙海鲜饭Paella。这海鲜饭的量实在太大,吃完海鲜就饱了。

狂欢节开始前半个小时可以安检入场。分观礼台坐票和站票,一定选站票!进去后,主持人不停地在暖场,一串串法语听不懂,浪费了很多信息!但是喊3、2、1倒数的语气是全世界通用的,因此我可以当听到主持人喊“trois,duex,un”后,和全场观众一起欢呼,迎接狂欢节的开始。

首先登场的是两个主打花车传媒之王和传媒之后,在长长的花车队伍中还可以看到老大哥、僧使、恐龙、网络怪兽,卡扎菲,甚至习主席携熊猫也莅临了狂欢节

人群中有的带着面具,有的COSPLAY,孩子们和花车上的表演者互相喷射彩条,气氛热闹极了。这一晚全尼斯城的人都到了这里来,大家不分国家不问年龄,相互簇拥着享受狂欢的夜晚。音乐舞蹈也是世界语言,当UP DOWN FUNK响起来大家都跟着一起唱,当江南STYLE响起啦大家又都开始跳舞。就这样,我们不懂彼此的语言,可是懂得彼此都很快乐。

眼看着花车行进的方向,我们突然意识到酒店的阳台其实是个观花车游行的好地方。快结束的时候我们飞奔回酒店阳台,果然,正好赶上检阅习大大操纵熊猫花车!这个酒店再次加分。

一切都落幕后,我们从阳台发现几台清扫车开始抽吸街道上的垃圾。不到一个小时,马塞纳广场这一片又恢复了安静。

DAY9返程+必备法语总结

清早,就像昨天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尼斯上班族踩着地上彩条的痕迹,匆匆消失在了街角。对于法国,我是真爱。本来选它的时候因为气候不好,只有南法还暖和一点,有点迫于无奈的意思,但是来了以后竟然毫无防备地爱上了这里。法国的文化底蕴、服装时尚、美食咖啡、规矩礼节,在风景同等醉人的情况下还有这么多让人玩味的地方,太多元,看花眼。

我总觉得同样的风景不必看第二遍,但是这里,却强烈吸引了我回去。这里的一切,tres bien!结尾,总结一些一路以来必备和了解的单词吧,作为怀念,当然也作为再去的准备,因为不懂语言我已遗憾太多,如果能多看懂一个单词就可以多了解一份信息。So let’s begin.

法国如果不求听懂,至少能保证多看懂一些。需要看获得信息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是信息牌和菜谱。这就要求我们需要看懂一些地名、指示及菜单。

地名、指示名词中比较重要的有:
出口:sortie.开车找出口,坐地铁找出口,这个词十分重要
票:billet买票找这个单词
价目表:tarifs看价钱找这个单词
站台:quai你需要知道在哪个站台上车
自行车:velo在巴黎或蓝岸或许要租自行车游览
教堂:eglise很多城市山顶都是一个教堂,看见这个词,冲着它走
花园:jardin
卢浮宫:Musée du Louvre
周六:samidi许多商店周末营业时间与周中不一样
周日:dimanche商店周日不开门
晚上:soir餐馆价目表分中餐和晚餐,价格不一样,midi是中午
早餐:petit déjeuner。Petit是小的意思,去掉这个小,déjeuner就是午饭的意思。提供早餐的餐厅会在门口的大牌子上写着petit déjeuner,表示这里有早餐。

食品中比较重要的有:
咖啡欧蕾:Café au lait牛奶咖啡
可颂:croissant,这个词最好会读:可花桑
蛋挞:tartelette
鸡肉:poulet.在外点餐你总得知道你吃得主要是什么。能看懂主菜名至少不会出现想吃牛排端上来是蜗牛的情况!
牛肉:boeuf
鸭肉:canard法国人做鸭子很好吃,值得尝试
羊肉:agneau
蜗牛:escargot
鹅肝:foie gras
鱼:poissons在南法经常能看到这个单词
虾 :crevette
海鲜:fruits de mer海鲜这个词在菜中体现的是混杂海鲜的意思,比如点个海鲜面,面里会有几种贝类,鱿鱼,虾混杂在一起
西班牙海鲜饭:paella
马赛鱼汤:bouillabaisse
饼:crepe
奶酪:fromage
土豆:pomme
索卡:socca尼斯名小吃,我没有吃到,据说是一种鸡肉饼,看到一定买下!
还有一些蔬菜可以依据自己喜好查来背诵。

回程飞机的梦里,一枚法国大妞迎面走来,对我微笑点头,Bonjour~,而睁眼已落地迪拜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14 17:25

玩了几天?

2016-03-14 17:5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14 20:56

引用 鸟中王 发表于 2016-03-14 20:56:43 的回复:

回复鸟中王:隔久易忘,趁热打铁^_^

2016-03-14 21:01

是的!!

2016-03-15 12:32

。。。。。我也去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