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灵魂和你私奔到亚丁—— 邂逅盛夏的甘孜州(康定、新都桥、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5-07-16

前言

有人说,稻城亚丁是“中国香格里拉之魂”;
有人说,稻城亚丁是“水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有人说,稻城亚丁被摄影爱好者视之为人间天堂;
还有人说,她是心中的净土,灵魂的居所;
当你走近她时会无法闭眼,会让你的心在动荡不安里沉静!
有人还说,稻城,是一个离开便会想念的地方。
当我还没有离开的时候,便已经想了千百遍!
打我知道它的存在时,我便明白总会遇见她~~
遇见以后,又想着第二遍,等到秋色尽显!!
如果没有亲手触摸那一方土地,是不会明白那种热切的爱!

关于行程

D1:       重庆成都
D2:    成都雅安汉源—石棉—泸定康定
D3:    康定红海—雅拉雪山雅口—木雅金塔—塔公草原—玛尼河—新都桥
D4:    新都桥—折多山—康定
D10:  成都重庆

你想知道的

1.旅行时间:10天,共计花费3000元
2.乘车方式:出租、大巴、拼车、搭车、徒步(主要:大巴、拼车)
3.住宿:主要以青旅为主,川西一带很多特色青旅。盛夏不属于川西的旺季,因此房间价格不贵,无需提前预定。
   提醒:秋天去稻城一定要了解清楚住宿的地方,价格差异相当大。新都桥稻城的青旅淡季价格一百多的会在那时飙升到五六百,并且都不一定有房间。
4.饮食:
   尝试吃一次正宗的藏餐(酥油茶、青稞饼)
   正宗的牦牛肉
   藏民自制的酸奶(真心酸)
   不得不推荐的是水果,各种各样的,价格实惠还比外面买的甜太多~
5.行装:计划的是徒步穷游,因此带有睡袋、帐篷等户外装备
    虽是盛夏,川西的昼夜温差绝对比你想象中的大,羽绒服、冲锋衣神马的必不可少
    保温杯、防晒品、防晒衣,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6.温馨提醒:出发前一个礼拜吃高反药物,如明确清楚自己在4000以上的高海拔也无不良反应的人除外。
    在亚丁景区遇到的游人,说一同前来的朋友都去医疗室了,那里挤满了吊氧的人。全完没办法去牛奶海。五色湖等景区。

溜溜的康定城

成都开往康定的豪华大巴,途径雅安后于13:00到达石棉小憩。20元的盒饭套餐,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简易的停靠点,五彩缤纷的水果摊。桃子、葡萄、李子等,水果很甜,5元一斤,随意挑选,和预料中的差异让内心的幸福感爆棚。

闲言中得知即将到达康定城。同坐的康定姑娘也有些按捺不住心中的欣喜,分享着她的童年往事,让我们更好的认识,康定,这座城。四月初八是康定人传统的民族节日。跑马节,也叫转山会。相传佛祖在农历四月初八诞生,故又称之为浴佛节。
    白天赛马,晚上歌舞达旦,热闹非凡,是游客感受康巴风情的好时机。姑娘沉浸在回忆里:学校、单位都会放假,每家每户都会带上吃的,全县人民都会去跑马山上,载歌载舞,非常隆重(这天跑马山景区门票全免)。现如今,康定“四月八”转山会的盛况已闻名中外!

不知道该怎样形容康定县城的小,印象中是没有见到过公交车的。后来听说有两路车,百米以内为一站,招手即停。 沿着康定河漫步,时间会跟着脚步的快慢变幻。菜市场更多的是松茸,马路边的美女交警让人忍不住回头,啃着小窗口买来的一小根牦牛肉,看着陆续到达的骑行人,仿佛那就是每天的生活。

随处可见的川菜馆,简单的吃个晚餐,半个小时内遇到了三拨人。阿姨带着小孩挨桌行乞;才艺表演的青年男子,用着没见过的乐器,唱着听不懂的歌曲;最后还有一个大爷。平日里很不喜欢的这类人,在这里仿佛也不那么讨厌,由此可见,心境的重要性。或是太过喜欢这座历史文化悠久灿烂的城!
    泡温泉,在康定,不容错过!康定城地热资源丰富,可以说康定人是在温水中泡大的。同车康定姑娘说过,她爸妈固定每周都会泡温泉。县城周边有二道桥温泉、中谷温泉、折多塘温泉等。出租车师傅介绍说,二道桥的天然硫磺泉水更正宗,打车也就10元的距离。夜晚的二道桥,映着灯光,有些荒凉。价格确实很亲民,10元。居然比一顿普通的早餐都要便宜,果然是当地人该干的事情。

溜溜的康定之塔公草原

阳光明媚的有些刺眼,白云悠悠的漂浮在天空,这么近,那么远!车站外的藏族大哥,询问着是否需要拼车。7人坐的面包车,120元每人,康定大环线。拼车,很有必要,价格实惠,观景方便,还有免费导游一路随行,何乐而不为!

雅拉神山上流下的雪水冰冰凉,路边田园里的油菜花开得正灿烂!在雅拉河畔,遇到了拍婚纱的美丽新娘。河边的小温泉冒着白烟,我们欣喜着!

到达红海时,大家都很激动,尽管,远远看上去,和普通的海子没有太大的差异。貌似航拍比那海拔4100多的红海更惹眼!

每一个制高点,都挂满了经幡。藏民们诚信,每当经幡随着风飘荡,就会向天传送一边布满经幡的经文,以示吉祥之意!

幽默友好帅气的藏族司机大哥

两个美丽的姑娘在草原上自拍,果然出来耍还是应该穿得美美的。

塔公草原,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途径此地,随身携带的释迦牟尼佛像忽然开口,示意愿留在此地。塔公景区内高耸的雅拉雪山、起伏的草原上金碧辉煌的“木雅金塔”为主要内容。
    夏季的天空还是蓝白色清爽搭配,只是大地的色彩格外鲜艳!这是高原上迟到的春天。绵延起伏的花海一望无际,想象着,策马奔腾在草原上霸气。自信满满的告知牧民,不需要牵,我要自己骑,谁知道我给自己挖了多大一坑儿。马儿像是受了惊吓,肆意狂奔,我却握不住手中的缰绳!魂儿都吓没了,可以把一秒钟过成几十分钟的样子。庆幸没被甩下来,再也不敢豪爽了。(30元一圈,200元1小时)

小屁孩一点不消停,还要去牵马~

一起拼车的小伙伴们

牦牛肉,应该是正宗的吧!

应该都认识吧!传说中的没吃过猪肉,但见过猪跑~

老酸奶、大块牛肉、青稞饼、酥油茶。。。。很正宗的藏餐了吧

正在拍摄婚纱照的藏族同胞

木雅金塔又名雅尊胜塔,是多吉扎西活佛为纪念十世班禅大师于此灌顶布法而修建的佛塔,据说是纯金打造。

对面的雪山

美女与野兽

即便没有阳光,也可以感受到紫外线的好么。

雪山上流下的水,透心凉。

玛尼河是让我最为震撼的地方,深刻的体会到信仰的力量,虔诚的心,那些在内心深处缓缓生长的力量!
  (“玛尼”出自藏语的六字真言,为祷告之意。)

虔诚,是一种对神明的敬畏,对苍生的怜悯,对草原的热爱,对生活的向往!
这世间,并非真的有神灵。但是,在他们心中,是存在的。心生敬畏!

信仰,让他们团结,赋予他们力量。他们做的一切,不是为了给人看,而是为了自己活。不明白的人自然无法理解其中的意义,我们终归是不明白的。

玛尼河里大大小小的石头,两旁山上的所有石头上,全都经过雕刻并上漆,造就这样壮观的景象。夏天的河水淹没了一半的石头,等到冬天,河水都干枯时才能雕刻。非一朝一夕,一己之力所能完成!

摄影天堂——新都桥

静静的看,那些留在318上的一些印记,别人的。

视线永远无法从那一栋多达30几个窗户的房子上移开。聚精会神的数着窗户的个数,生怕有所遗漏,然而总有一面墙,是我无法看到的,不知道是否一样。记忆犹新的是正门的一面墙,可多达二十几个窗。房子是彩色的,窗子是美美的,就像画走出来的那样。想象着,里面的模样,却又无从想象。
    除了画里走出来的房,还有随处可见的白塔。白塔是一种象征宝物,供信徒顶礼膜拜,且具有威慑力量,能够压制一切邪恶力量的神圣之物,供藏族信徒们祈祷求助。略微大点的藏民房,自家天台都会有一个白塔。听说塔里存放着抄写好的经文!用于祈福!

傍晚时分到达新都桥,被这个称之为“摄影家的天堂”的地方吸引,没有跟随大部队回城!想要静距离的感受,这个仰慕已久的天堂。

七点准时起床,简单洗漱。院子里的花儿开得十分艳丽,和想象中的藏区有很大的区别。这里居住的人儿仿佛格外的柔情,颠覆了心中对藏区的印象。
    青旅的小院儿距离马路边100米左右,伴随着百米小巷的还有一道低矮斑驳的围墙,墙边一条直拉的线挂满了各国的小旗帜,墙角处生出一些不知名的小野花。路口边驻足等车两男一女友善的打着招呼!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着,除去打发时间,还想听到一些人们闭口不谈的话题!对,就是理塘动乱的事儿,人尽皆知,然而所有人都不议论,任何公开场所,更像是,不敢议论。
     这是第一次正面听到关于理塘动乱的消息,避免消息被报导。好长一段时间,从折多山迈划分开来,新都桥直到理塘,网络全部中断。没有人谈论这件事,就连小声议论的都没有,青旅WIFE中断没有任何解释。清楚的记得,藏民大哥临别时很郑重的强调,不能在理塘的任何地方停留。不要坐私家车去稻城,会很危险。
     闲言碎语中得知,有活佛的尸体需要运送回理塘,因此产生的矛盾。

沿途,这海拔3000多米的高地,种满了青稞。半熟的青稞一片又一片,像是流动在雪山田园里的麦浪。

不难想象,秋天的新都桥为何被人誉为摄影天堂。

康巴第一关——折多山

原计划搭乘康定前往稻城途径新都桥的班车,他们的线路刚好相反,从稻城回来,准备去塔公草原。大巴经过的时候,师傅朝着窗外挥了挥手,示意没有空位。
     阳光逐渐增添了一丝暖意,果断执行B计划。徒步回康定,翌日乘坐大巴前往稻城,安全为主。清晨明媚的光,照射在大地,依旧无法给人温暖。沿途的风景无法企及深秋的美,然而依旧那么迷人。
    私家车里可爱的大叔,顾不得危险,把头伸出车窗,焦急的呼喊。我听懂了,他说:“方向反了”。好可爱的人,原来我就是这样被轻易感动的,多好。是呀!有谁会逆着318徒步,还重装。来不及解释,你遍已经走远,我在心里默默的对你说:“谢谢你!一路平安!”

徒步在新都桥遇到的田园风光

气温逐步回升。偶尔我会竖起大拇指,感受一下这个国际搭车手势。在多次拒绝后,习惯性的伸拇指,却收获了意料之外的惊喜。那种兴奋远比坐车来得更有意义!
    开车的是一个本地的藏民小伙,我承认我看不懂他的年龄。进一步了解才知道居然是西南大学的大三学生,就在重庆,回来不久。他说,原本去重庆后白了很多的,然而回来几天后。。。。最喜欢重庆的小面,重庆的火锅,可以听懂重庆话,还经常去大学城哎!果然是缘分~
    他去折多山接朋友,原本说好的新都桥白塔下车,他朋友却在折多山看到白塔后下车,于是就有了这段儿偶遇。

经过各种折后途径世界第三高海拔机场——康定机场,到达折多山。拔海最高点4280米,排在海拔4411米的亚丁机场和海拔4334米的西藏昌都邦达机场之后。
    在折多山口,终于说出了我酝酿许久的话“扎西德勒”,诚挚而友好的祝福!

折多山口摆满车辆,自行车凌乱的摆放着。相信登上折多山的骑行者,内心也会大大的释放,用长下坡的下山来释放。

擦肩而过的人,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竖起的拇指,什么都不用说,满满的关怀,增添彼此行走的力量。
    右脚磨出了泡,下山的路容易了很多。坐上车的时候,会觉得好疲惫,很短时间便可沉睡。被打落在车窗上大滴的雨水惊醒,紧接着,倾盆大雨,不知那些骑行的人可安好!
   到达康定的时候,艳阳高照,丝毫没有表露出下过雨的痕迹。完美的印证了形容康定的“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我在稻城等你

出发前,没有提前一个礼拜吃红景天,也没有吃预防高反的药物。之前去过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没有任何反应。意料之外,胸闷、头晕、呼吸困难,早上到下午,一只不间断!应该是比较轻微的高反。空气太干燥,鼻子里布满了血块,脸开始脱皮,指甲的半月处些许破裂。
    一片巍峨洁净的白塔伴着雨后的彩虹在夕阳西下前映入眼帘,这便意味着一天的长途颠簸总算熬到头了。列车在18:00到达稻城车站,站内有些萧条,还未来得及认真打量,便被带着浓烈藏族口音的小伙热情的招呼着。
    他叫阿飞,可以明显的看出阿飞的年龄并不大。夹杂着藏族语言的独特语调,话语中又夹杂着川音,我是这样认为的。跟着阿飞到了他认识的一家青旅,叫做“徒途背包驿站”的青旅。

洋芋花儿开了

宽阔的藏民房

席地而坐的藏族姐姐

隐约可以看到,顺时针环绕白塔的人。绕三圈哦~

藏区很多流浪狗,但绝对不会有人肆意捕杀,更不允许有外人残害这些生命,这就是对生命的敬畏。狗狗总是流露出悲伤的神情。

等到秋天,大片的白杨林一定美得不要不要的。

天色尚早,抓着太阳的尾巴,来到了城边的尊胜塔林。(租了一辆电瓶车)
    稻城的白塔是康南地区唯一的一个公园,以藏族同胞心中至高无上的白塔为主题,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塔的基座安放着一排排转经筒,以供藏民虔诚膜拜。转山转水转白塔是藏民的风俗,因此藏区经常可见各种各样的白塔。沿着白塔,顺时针方向。听说,转白塔三圈,是当地藏民每天早、中、晚的必修课。(转经筒、白塔都是需要顺时针转的)
   马路边的藏民席地而坐,享受这太阳还未下山的时光。上龙古村的小朋友们,快乐的玩耍着。

太阳下山后,温度跟着大幅度降低,几个小时可以从夏天拉回到东条的感觉,匆匆忙忙回到青旅。(相信即便有些路痴应该也不会迷失在稻城县里吧!)

带上灵魂和你私奔到亚丁

正在看守小摊的小盆友。他们很愿意一起拍照,对新鲜的事物都充满了好奇。

稻城奔往亚丁景区的途中,偶遇正在捡拾收割遗留下的青稞。我也去凑个小热闹,沿途的风景真的很美很美,阿飞说,等到杜鹃花开的时候,更是没得不得了。

亚丁景区内,30元一份的盒饭套餐

无处不在,大大小小的玛尼堆

盛夏的亚丁,多雨的季节。雾蒙蒙的下午,更多游人选择了观光车至洛绒牛场,景观栈道上的人寥寥无几。镂空的栈道间隙里偶有冒出小野花,护栏边捡起一个未曾开封的易拉罐,有石头的地方便可见的玛尼堆。
   草坪、森林、溪流组成了冲古草甸。群山环绕的一片圣地,真正的人间仙境,置身其中,如梦如幻。
   伴着潺潺的河流,走走停停,天亮到天黑,晴天到雨天。如果可以,多想直到永远!

景区买的自热米饭,价格还挺实惠的,20元一份。
   第二天离开的时候会带走所有的垃圾,刚好走向栈道就遇到了巡视的工作人员,相互打了招呼。

穿过栈道边的小丛林,发现的点,世外桃源

栈道边选择了一个点搭帐篷,真的是人间仙境。小雨滴答的拍打着帐篷,不远处牛牛轻声的呼唤,远处的高山若隐若现。
  夜间的温度很低,选择搭帐篷的话必须足够防水,睡袋的要求也比较高。严格意义上好像是不能搭帐篷的。

贡嘎河穿过五颜六色的草原,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建成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观。
   景区每个角落都是一幅画,可以让不懂拍照的人也成为摄影大师,我却有些惶恐,总觉得镜头里的样子远不及入眼的一切。

海拔4180米的洛绒牛场是抵达牛奶海的起点,马帮也坐落于此,300元往返。马匹数量有限,需要提前排队。对面的房子就是马帮所在点。

5元一碗的酥油茶,暖暖的,很好。

途径居住此地的藏民房,独特的房屋是由石头堆砌而成。销售有纯正的青稞饼和酥油茶,放暑假在家帮忙的藏族姑娘十分殷勤。招揽客人,参茶倒水,有模有样。
   总是有这样的矛盾,当你去相信时,被骗得遍体鳞伤,当你习惯性怀疑时,却偏偏有人那么善良,让你觉得对他们的怀疑其实是自己的内心那么肮脏。
    重新来过,我想我一样会选择相信。她的本性是善良的,只是迫于生存。

沿途的风光无限好,原始森林、沼泽地、眼前不见顶的雪山。

雨后的森林,泥泞的道路,马帮3小时往返的路程,徒步需要5个小时。

上山的道路艰险崎岖,好几段路陡峭得甚至接近垂直了,连马帮都不能上去。

高山的天气变化莫测,十分钟的时间愣是可以下出八场雨,其间还穿插着艳阳天。还没来得及穿上雨衣,雨便停了。

整个路程,几乎一个字都说不出来,就是没法说出来,需要休息很久以后才能缓缓的吐出几个字。记不清楚氧气的味道了,实在难受的时候会吸几口。

漫山遍野的经幡格外壮观,眼看着牛奶海就在眼前,然而十分钟的路程。到达牛奶海时,分外激动,唯有克制。

牛奶海形状如水滴,传说每年春暖花开之时,湖水会像牛奶一样洁白如琼浆,因此得名牛奶海。远远望去,仿佛碧玉镶嵌在雪山之中,纯净安详。湛蓝的海子并不透明,显得神秘莫测。
   夏日远远望去,被郁郁葱葱的绿地包裹着,翠蓝的湖水和湛蓝的天空,色调组合在一起让人赏心悦目。听说到了秋天,当绿色转换为金褐色时,一片苍茫的风景,仿佛冷风一样刺入你的心灵,刺激你的神经,体现出最真实的大自然的苍凉。
   站在湖边,痴痴的眺望远方,湖水对面的山坡是反穿“洛克线”的道路,任雨水拍打的身躯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五色海和牛奶湖相差200米的海拔,位于牛奶海右侧的一个陡坡之后。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颜色而得名,海拔4600米。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羊卓雍措齐名)。在当地人心目中,五色海是一个神湖,能“返演历史,预知未来”。
      亚丁有名的三座神山,央迈勇(海拔5958米)、夏诺多吉(5958米)、仙乃日(6032米)。天气原因,没法亲眼目睹神圣的一刻。
  下山的速度比想象中快很多,到达山下时会有明显的醉氧现象。

在五色海边寻找虫草的藏民

通往牛奶海途中偶遇的,藏身于洁白花海中的藏民房。

全是由石头堆砌而成,里面就一个炕加煮东西的地方。

天山雪莲

回程到冲古草甸时乘坐了观光车,车上乘坐着来自不同城市的人。和来自西安的侯伯伯相谈甚欢。我在想,当我老了,是否能像伯伯一样,游走四方。
    珍珠海距离冲古草甸不远,厚重的背包无处安放,唯有一路随行。一路同行的人,言语中满是敬佩的口吻。其实我也挺佩服自己的,明明甩手都不想走的路,硬生生的克服了,都说卫生院里挤满了吊氧的人。好几次想要放弃,过路的人总是在鼓励,也就真的走下来了。
   严格意义上来说珍珠海只能算是大一点的水潭,是观望仙乃日倒影的最佳地点,把庄严耸立的雪山完美的倒影在自己深邃的怀抱里,仙乃日的积雪终年不化。
   湖水边的空地上摆满了各种用石头精心摆放的字样图案。下山的途中,雨越下越大。奔跑在雨里,奔跑在彩虹下,奔跑在时光里~

雨后彩虹。或是下雨的次数太多,因此见到彩虹的机会也多得很。

“卓玛人家”青旅的墙上,用灰色铅笔写着“带上灵魂和你私奔到亚丁”!
  有的人,路过你的生命里,驻足停留。只是为了让你学会珍惜,为了值得的人。感谢你的存在与陪伴。对不起,我会忘了你!我确是那个按时睡觉、准时起床、说忘就忘的人。
              ——谨以此纪念我的亚丁之行,愿安好

后语

最佳旅行时间:其实康定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美,相对而言,五月至十月是康定的旅游旺季;
    1.5、6月:去贡嘎山的最佳时期,此时是旱季和雨季的交替期,既有较高的温度又无太大的雨量,适合徒步、登山;
    2.7、8月:天气是一年中最好的时候,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塔公草原的鲜花也开得繁茂,更像是草原的美丽春季;
    3.9、10月:进入康定的秋季,去“摄影天堂新都桥”拍大片的最佳时机,相信你一定也会被小镇的灿烂金秋迷醉的;
    4.注意事项:5-8月份一定做好相应的防雨、防晒准备,9-10月份则应带上较厚衣物,康定此时已很寒冷,时有下雪,做好相应保暖措施;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14 20: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14 20:56

引用 zaoshanghaoa 发表于 2016-03-14 20:25:39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zaoshanghaoa:嗯呢!图肯定还有的
并且还有一些细节的图没有弄上来,吃的菜什么的!
谢谢支持

2016-03-14 22:24

引用 adaoyi 发表于 2016-03-14 20:56:48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adaoyi:相互学习

2016-03-14 22:25

引用 A-Ligthouse 的图片:

功略细致。

2016-10-30 22:24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10-30 22:24:09 的回复:

回复沉沦:嘿嘿,希望可以帮到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自己出发前也会看很多,心里有谱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