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的逗比旅程——兰卡十日,有你有我

• 出发时间/2015-12-31
  • 人物/情侣/夫妻

关于视频想要说两句。自某天在开眼里看了马丘比丘的视频,一扇新的大门在眼前打开,于是下决心一定要做一个好的视频出来。此次就是第一次试水。然而这个念想来得有点晚,素材准备不够,也只能竭尽全力做一个呢!

从选择素材开始,剪辑,修饰,组合,配乐,非常花费时间。视频中有兰卡最为特别的场景,观鲸,寻猎,冲浪,百鸟归巢,千蝠倒挂……自我感觉不错哦,这样找到一件想做的事,花时间努力把它做出来,日后再一次次改进,一次次完善的感觉真是不错的!加油!

卷首语

这次的出行实属突然。我本已打算去泸沽湖窝几天的,我们家先生突然焦虑烦躁以至于无法抑制地想要出行。于是响应号召,飞快地找了一圈,迅速决定了斯里兰卡这个目的地。

按老规矩花了1、2天工夫做了功课,兰卡的轮廓慢慢地浮现出来:一个温暖湿润的国家,现在正是雨季的开始,不过也是间歇性的;这里有古迹,有茶园,有沙滩,有小镇,有国家公园,有Safari,有whale wacth;这里的人非常耐撕,被称为微笑的国度……看来是我喜欢的多元化元素,愉快地出发吧!

在兰卡行走十日,也许是因为期望太高,总有点逆反心理,忍不住拿它与其他地方对比。兰卡的古迹肯定比不上吴哥窟的壮观,小伦敦可能也没有博卡拉那么高冷,动物世界够不上非洲的狂野,茶园福建的丘陵间到处都是,海滩也不及一岸相隔的马尔代夫……这样略微嫌弃的心态在行程伊始不断影响着我的情绪和状态,之后才慢慢地渐入佳境。全程下来后,如果问我会推荐这个地方吗?答案是毫不犹豫的“会”。这是一种难以言喻的感觉,它比其他地方多些什么呢?思考许久,兰卡自有自己的一番精巧,而且处处勃勃生机,动物随处可见,植物绿得滴翠,建筑物也表现出了向上生长的张力,在兰卡跟其他地方之间画下了若隐若现的分界线。

在兰卡行走十日,有4点半起床看鱼市却赶上新年没有开张的遗憾,尼甘布街道沙滩破旧脏乱的失望,光脚走访佛塔古迹的艰辛,一路拎着纱丽生怕分崩离析还要随时美美的做作,狮子岩遭遇大雨且迷路的惊险,茶园小火车人满为患的疲惫,亚拉苦苦守候兰卡豹数次却一无所获的伤心,出海观鲸吐到天昏地暗的狼狈,但也有赤脚登上Mihintal的最高山石将一切尽收眼底的壮观,鲁梵维利萨亚佛塔目睹佛事的幸运,当地人花了半小时帮我重新穿好纱丽的感动,康堤半山俯瞰夜景星空的浪漫,霍顿平原偶遇鹿群的欣喜,小伦敦百鸟归巢的震撼,林间探寻动物的乐趣,看到蓝鲸甩尾那一刻的兴奋,美蕊沙冲浪的酷炫,大快朵颐海鲜的享受,当然一定不能落下挂火车的潇洒啦……

在兰卡行走十日,因为有人相伴,遗憾在互相安慰下减半乃至消散,收获在互相分享中放大乃至圆满,就这样一直走下去吧!

兰卡 vs. 尼泊尔

在这之前,尼泊尔一直是东南亚地区我最为推荐的目的地。我一直认为,一个棒棒的目的地最好需要10-14天;需要有各种不同的元素,我无法想想十几天都看同样类型的景致,一定会审美疲劳的;需要同时具备人文与自然景观……兰卡和尼泊尔在各方面都非常相似,所以忍不住做了个对比。

古迹:两方的古迹都不如吴哥壮观,但是各有特色。兰卡的古迹都是遗址,残缺的厉害,完整的多是巨大的佛塔和佛像,基本是看一眼走一圈的事。但是因为有狮子岩,大大的加了分。尼泊尔的古迹也多是佛塔,不过是木制的,木雕很精致,有种深邃的气质。这一项上不分上下。

动物世界:兰卡能看到的动物比奇达旺要多的,无论是亚拉公园还是出海观鲸,质量都相当高。奇达旺在方式上加了一些分,骑着大象,坐着独木舟,还有跟着当地向导就这样进森林了。不过总体兰卡还是胜出一筹的。

小镇:兰卡的小伦敦,在天气好的时候,很适合沿着湖慢慢走走,湖光山色和鸟语花香勾勒出了一副极美的画卷。尼泊尔博卡拉也是声名远播的小瑞士,同样的湖光山色,不过博卡拉有滑翔伞,必须加分,此项尼泊尔胜出。

茶园:兰卡和尼泊尔都有茶园,尼泊尔的茶园很明显名气远不及兰卡,规模也不像兰卡那么大,此项兰卡胜出。

徒步:虽然兰卡有霍顿平原可供徒步,但是比起尼泊尔的各个经典至极的徒步线路,还是远远不及的,此项尼泊尔胜出。

其他:剩余的兰卡有大海,尼泊尔有雪山,属于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看谁是谁的菜啦!

关于尼泊尔的景致,可以看《致灾难中重生的圣地——震前尼泊尔行纪》:http://www.mafengwo.cn/i/5349392.html

行程

12月31日,抵达科伦坡,宿尼甘布
1月1日,5点出发拜访尼甘布,买纱丽,10点前往阿努拉德普勒(车程大约5小时,含午餐时间),4点登Mihintale,看日落,宿阿努拉德普勒
1月2日,8点出发观古城遗迹,近1点前往锡吉里耶(车程大约2个半小时,含午餐时间),4点游狮子岩,宿锡吉里耶;(3点钟出发登狮子岩时间更合适)
1月3日,8点半出发波隆纳鲁沃古城(车程大约2小时),12点半前往丹布勒石窟寺(车程大约2个小时,含午餐时间),晚7点抵达康堤(车程大约2个小时),宿康堤;(时间略紧)
1 月4日,8点出发在康堤玩耍,12点半前往Mackwood茶厂(车程大约2个半小时,含午餐时间),4点抵达努瓦勒埃利耶(车程大约半个小时),宿努瓦勒埃利耶;(略紧,在小伦敦游逛了2个多小时,天就黑了,再多一个小时就好了!)
1月5日,5点出发霍顿平原(车程1个小时),10点前往New Zealand Farm,11点30分奔赴火车站,12点45分火车开动,3点15分抵达Ella,日落后到达蒂瑟默哈拉默,宿蒂瑟默哈拉默
1月6日,5点出发雅拉国家公园(车程1个小时),10点返回游蒂瑟默哈拉默湖,1点半前往米瑞莎,3点半左右抵达,宿米瑞莎
1月7日,6点半出海观鲸,10点半返回,下午前往乌纳瓦图纳(车程15分钟),宿乌纳瓦图纳
1月8日,上午前往加勒,整日游荡,宿加勒
1月9日,9点小火车开往科伦坡,大约4个小时。晚6点前往机场(大约45分钟),离开……

预告片

每次的预告片都颇费心神。整理照片的过程中,批判与惊喜,渣作与佳品间歇性的出现。总而言之,革命还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是凌晨5点。4点半起床,满心期待的鱼市没有开门,只有另外一个小小的市场稀稀疏疏摆着些鱼摊。景色与心情神同步,纪念一下!

蛮特别的佛像,与其他地方看到的不同。恰到好处的青苔有种沧桑的气息!

此次拍照的执念是倒影,雨后的路面,供奉睡莲的佛龛,小水洼……但凡有水的地方我都试过拍拍倒影。这张照片是上车后回眸一瞥看到的,立刻冲下车,收入囊中。

暮色中的狮子岩,看似平静,却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

这张照片像卧佛吗?

为了穿上沙丽,像这样美美地走,天知道付出了多么惨重的代价呢!(正文慢谈)

奇妙的树啊!不知道是怎样的力量让它盘旋扭转至此!

如果你以为这只是一颗硕果累累的树,就大错特错了!这树上挂满的不是果实,而是蝙蝠!到现在也没有想明白为什么这里的蝙蝠不怕太阳,到现在想起来满树满树的蝙蝠依然鸡皮疙瘩掉一地……

第一次看到百鸟归巢是什么样的场景。

旅途中碰巧赶上的日落,在海边的几天,天天等候却一无所获。美景犹如良机,苦苦追寻时一无所获,不经意的时候却又撞个满怀!

不知名的水生植物露出一点点嫩芽,萌萌的!

世界尽头,有种想要纵身一跃的冲动,也许前面是另一个轮回的入口!

茶园的茶树十分密集,一度为他们担心怎么走进去采茶呢?

堪比春运的小火车,厚着脸皮跟人商量让出门口的位置,才有了这么一张照片!

大象来碰瓷,谁能挡得住呢?

坐看潮起潮落!

鲸鱼的气柱,一箭双雕哦!

这一幕时,满船的欢呼声,在海上漂泊半晌就是为了这一刻!

蓝鲸极其少见的跃出水面,可惜浪太急,船身一侧,挡住了半个镜头!

惊涛拍岸!

这是兰卡的生命之源——种子!

火车上,当地人愉快地歌唱,车厢中间还有乐器,似乎是鼓,年轻人的口哨吹得响亮,快乐地想要跳舞!

可爱的小姑娘们和可爱的动物们,是兰卡给我留下的最最深刻、最最美好的回忆!

干货区

签证
斯里兰卡签证是电子签,在网上申请完毕后,24小时内邮箱就会收到approval letter, 费用为30美金。

货币兑换
机场的汇率并不低,美金的汇率有1:142,之后几乎没有遇到更高的。很多民宿只能用现金支付,支付美金要比卢比划算一些。其他地方,银行的汇率最低,尼甘布和康堤的汇率稍高一些。

电话卡
是个很郁闷的经历。在机场就买了Dialog 1300卢比的套餐,含5G流量,50分钟的本地通话和50分钟的长途通话。可是3G网络只能上微信,其他任何网站都上不去,微信经常刷不开图,不过带电话的功能还是有帮助的。

机票
我选的是国航直飞,大约8个小时,去程是中午的飞机,晚上7点抵达;返程是晚上9点的飞机,早上7点到,时间很合适,3200元/人,价格也合适。一个小tip,尽量选择最后几排的座位,人少安静,去的时候很多空座,中间4个座位可以直接躺下。另外港龙有不少飞兰卡的特价机票,最快的12个小时,中间休息一下也挺合适的。

租车
游兰卡强推租车,除非时间足够充裕,又想充分感受当地复杂的交通。价钱基本是55-65美金一天。我是在淘宝店情迷兰卡漫漫游订的,司机很好,一路介绍的餐厅性价比都挺高的,尤其是海鲜。不过,不知道是习惯还是别的,特别喜欢问路而不会看地图,兰卡人在指路的时候的各种表情特别逗趣,后悔没有拍下来做个问路专辑!总而言之,瑕不掩瑜,赞!

纱丽
纱丽是在尼甘布采购的,是我在开车中看到有家蛮大的纱丽店,停车进去逛得,应该是对当地客人的。感觉应该要比康堤便宜,不同质地价格不同,我的是纱质的,镶了很多亮片,3000卢比。具体位置在与运河垂直的那条街道的拐角处。有印式和兰卡式两种穿法,第一种比较收身、露腰,但是也很难穿,一个人基本搞不定。

雅拉 Safari
司机帮忙定的,一车5000卢比,只有我们两个人。Safari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发现和追逐动物的乐趣,远远超过了所看到的动物本身。

米瑞莎观鲸
在旅店订的,感觉不便宜,虽然打了折,5500卢比一人。耿耿于怀的是,并没有找海豚。不过在鲸鱼上还是很下工夫的,一共看到6、7次鲸鱼摆尾。只是确实浪很大,晕得慌,有海上过山车的感觉,从不晕船的我都吐了天昏地暗。个人觉得值得一去。

小火车
兰卡必坐的两段小火车。茶园段给我的感觉堪比春运,人满为患。一定要在Nuwara eliya附近的那个大站上车,之后的小站根本挤不上来。另外上车的时候如果车门口还没有被占领的话就呆在那吧,这是各国人士一致认定的最好的座位。加勒段一定选择周末乘坐,最好是周六,因为这是当地人前往科伦坡上班的交通工具,平时据朋友说当地人特别多,好些都不会说英语,连跟他们商量让一下拍张挂火车的照片都成问题。而我是周六坐的,直接包了一节车厢……

美食

在兰卡吃的东西大致分为三类:当地餐,西餐和海鲜。我不能吃辣,所以当地餐几乎没怎么吃,唯一能享用的基本就是no spicy noodle,老公能吃辣,评价是一般但是便宜。西餐吃得不多,主要是牛排,当地牛肉较贵,鸡肉很便宜,偶尔吃上一餐调剂一下口味,是个不错的选择。从康堤开始,我就无法抑制的几乎顿顿以海鲜为食,到海边的那几天,更是中午龙虾,晚上大虾,根本停不下来。当地的烹饪手法一般,但是胜在新鲜,便宜,不行,口水又要下来了。推荐的餐厅有:

锡吉里耶:Restaurent SHENADHI    酸奶很好吃。主食要的是炒面和当地的特色餐,忘了名字,但是记忆中很好吃。尤其是扁豆汤,给大雨浇透的我们无限的温暖……

努瓦勒埃利耶 Calamandar Lake Gregory:牛排是推荐菜,肥厚而不老,蘑菇酱稍淡,却很清新。

Ella Mount Heaven Restaurant:小火车下车后,3点多钟,大家都饥肠辘辘,临近的餐馆几乎饱满,推荐的那些更是排着长队。这家餐厅正对亚当山,风景极佳,性价比不错。

米瑞莎  WADIYA:沙滩上摆着各式大虾,龙虾,八爪鱼,海蟹和各种鱼类,可以自选然后铁板煮熟。价格很便宜,中等的龙虾一只2000卢比,超大的虾一只2000卢比,不知道什么名字但是很好吃的鱼,1500卢比一只 。

乌纳瓦图纳: 饭店的名字没有记下来,也是在沙滩上,也是自选海鲜,价格甚至比米瑞莎更加便宜。

如果可以,一定要试试当地特色的早餐,有椰汁饭,有咖喱粉,有荷叶椰蓉饼,还有椰丝卷,配上香浓的奶茶和清新的水果,太完美了!

酒店
所有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都是评分8分以上的,从30刀到80刀不等,便宜的居多,有几个强推的,也有几个住宿体验不佳的,看我一一道来。需要提醒的是,兰卡的税费还挺重的,看价格的时候,还是要注意价格是否含税。

尼甘布 Alexandra Family Villa (31刀):中等评价,位置,房间,主人,早餐等均一般。选它不会失望但也没有惊喜。

阿努拉德普勒 Shanketha Palace Hotel (38刀):中等评价,位置离古城区较远,酒店内的晚餐早餐都挺贵,周围没有吃饭的地方。所谓的湖景,只是很窄的一段临湖的区域。包车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想要骑单车游古城不是很方便。

锡吉里亚 Kashyapa Kingdom View Home (35刀家庭房):中上评价,在房间就可以看到狮子岩全貌,老板非常nice,早餐也很丰盛。不过酒店前方正在盖楼,如果盖起来就会挡出狮子岩。原本订的是Sigiri Rock side home stay,但是因为下雨,通往酒店的路都是泥坑,车子很难开进去,于是放弃了。在找酒店的过程中,看到Melrose,感觉很不错,庭院正对狮子岩,所有房间都是独立小屋,可惜满房了……

康堤 Amigo‘s Studio Apartment (50刀):强推。酒店在半山,山景和星空美得窒息。房间在平台下方,私密性很好,270度山景房,房间设施也很齐全,早餐无比丰盛,大爱!

努瓦勒埃利耶 Heidi’s home (39刀): 推荐。酒店以老板女儿的名字命名,很可爱的小姑娘。酒店的布置以温馨,田园为主,每个房间都隐藏在花草中,特别喜欢床单的颜色和花样。酒店的位置很适合作为游逛小伦敦的起点,慢慢走向镇中心,然后在湖边用个晚餐,perfect!

蒂瑟默哈拉默 Lake View Cottage(68刀):中上推荐。酒店的景致非常好,真正的湖景,如果赶得及看日落的话一定美呆了。不过坐小火车过来直接到这里的行程安排基本是赶不上日落的;酒店的人员特别热情,接风的鲜榨芒果汁,晚上想吃木瓜,本来是要买一个的,经理直接送了我一个大的,Safari回来立刻给我们开了两个椰子,说一定很口渴。服务真的很周到。但是确实比较贵,加上税费好像是80刀。另外比较偏僻,在一条路的尽头,包车且在赶得上日落的可以考虑这里。

米瑞莎 Sanovin (40刀):不推荐。路边的一个小民宿,主家正在装修,房间一般,地理位置还行,离海滩和观鲸处都不远。但是米瑞莎的沙滩着实不错,沙很细腻,玩冲浪也挺爽的,推荐找一个沙滩边的酒店,晒晒太阳,才不辜负这一片好沙好水。

乌纳瓦图纳 Galawatta Beach Cabanas (79刀):强推。很有海岛范的酒店。沙滩独栋木屋,面朝大海,私密性极佳。酒店直通沙滩,由于外围有个防护堤,形成天然的无风港,很适合游泳。虽然没有珊瑚,但是水草很多,各种鱼儿快乐地游曳。

加勒 Beatrice House (50刀):爱恨加交的酒店啊!这个酒店位于古城里,有着300多年历史,大厅摆着各色古董;小小的庭院,下午阳光斜射进来,一种温馨的感觉洋溢开来,就像天使。可是到了晚上这里就成了恶魔洞窟,虽然有蚊帐,但是不紧实,蚊子多到根本无法入睡,而且根本打不完,一个晚上几乎都无法入睡……

旅程开始!

跟老公一起旅行是最轻松的,除了每天确定行程外,什么事情都不用操心。拍照摄影,收拾箱子,打打蚊子,端茶递水……都不是我的工作啦!可是,受到年假的限制,一年一起出去的机会基本也就是一次。这次的出行很突然,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因为是冬季,可选择的地方也不多,仓促之下订了斯里兰卡。做了功课后,有了不少的期待,比如遗迹,比如纱丽,比如leopard,比如大鲸鱼。然而出行前一周,一直肠胃不适,雾霾咳不止,心情低落。就这样,在五味杂陈的心情中,我们开始了2016年跨年旅程……

尼甘布

直飞8个小时是疲惫的,即使在飞机上占了一整排,平躺下来睡了好几个小时。8个小时的航程只有一餐饭,睡觉是减少能量消耗的好方法。最后醒来的时候看了个日落,没多久后就到了。这个时候,兰卡基本在6点半的时候就日落了,7点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在安排行程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这个问题。

过关一切顺利,也没耽搁太多时间。科伦坡机场不大,很有佛国特色,一尊坐佛安详地端坐在入境的地方。之后就是兑换货币的地方,机场的汇率让我吃了一惊,相当的高。兑换了500美金,从出口出来,就看到酒店的接机小伙举着牌子等着。先去买电话卡,Dialog大长队排着,隔壁一个不知名的却是门口罗雀。安全第一,可结果也不安全,我还拿微信测试了,结果是ok的,哪知只有微信是ok的。

机场果然离尼甘布很近,只是交通状况不佳,有些堵车,不过半个小时也就到了。入住的酒店有个小院,正是圣诞刚过新年将至的时候,小院装扮的五彩缤纷。附近时不时有烟火冲上天空,只是那种最普通的冲天炮,没有太绚烂的花朵在天空绽开。

跟房主打听当地有没有特别迎新年的方式,说是当地人会去教堂参加活动。兴致缺缺,洗洗睡吧!第一次异国迎新就在不间断的烟火声中度过。

第二天早上4点半,天还是黑乎乎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利索的起床了。收拾好一切,略有些紧张地等待我们的司机。他的好坏,直接影响了我们这10天行程的质量。5点出头,车来了。一小伙跳下车,有些腼腆地解释他花了点时间找我们的小民居。第一感觉不错,车挺新的,人也蛮实诚的样子。Let's go!

左转右转,不多时就到了尼甘布fish market,可是没有想象中的车水马龙,连只苍蝇也没有。心一下沉到谷底。Nuwan(俺们司机小弟)找到当地人一问,今天是新年第一天,fish market延迟开门或者不开了。好难过,很久没有这么早起来了,却是这样的结局。先生安抚了我受伤的心情,商量一番,我们决定前往另一个小鱼市看看。

两个鱼市距离不算太远,小的那个鱼市真的很小,就跟普通市场无异。倒是黎明前的光亮和归来的渔船吸引了我的一丝注意,驻足片刻。而这片刻间,就完成了从黑暗到光明的过渡!

其他的景点,圣玛丽教堂,圣塞巴斯蒂安教堂,Dutch Canal,Beach,我们都一一走访,只是景致实在一般,泛善可陈。于是,心情愈发不快。尼甘布只是一个落脚的城市,过渡一晚足矣。实在要看点什么,也就是圣玛丽教堂,中殿的壁画和偏殿的雕像可以一观,不过不能拍照哦!还有就是鱼市啦,没有看到的永远是最美的!

阿努拉德普勒

终于买上了shopping list第一位的纱丽,有些受伤的心灵略略恢复一些。我们开始前往阿努拉德普勒。一路上路况极佳,时不时经过动物活动区,感叹这的生态环境真真的好啊!

有些困顿的时候,突然瞥见了路边有一片花海。作为花痴的我一下清醒过来,急急地让Nuwan停车。果然没有看错,满满的一湾浮萍上开满了花。由近及远,那浅浅的白色朝着远方蔓延开,几乎看不到尽头。美极了!

终于抵达阿努拉德普勒,时候尚早,正好可以Lonely Planet推荐的Mihintel。据说是个很安静的山,可以看佛塔,看遗迹,看日落的地方。事实也是如此,除了到半山腰就需要脱鞋完成剩下的旅途外。

沿着两旁种着鸡蛋花树的台阶上行,虽然时节不对,仅留有空枝,然而看着这样的一条路,空气中仿佛都飘出一丝甜甜的香气,颇有古刹之风。

很快的到达第一处平台,仅剩下一些断瓦残垣,这也是兰卡遗迹的典型状态。留下大片大片的想象空间,任你去描绘它昨日的繁华。当然这只是我们自我安慰的想法!

在此之后,再往上的部分就需要赤脚,脚心与地心相连,以示虔诚之意。对于我真的是巨大的考验,并没有专门清洁干净的光脚专用道,就是普通的山路,是沙地,大大小小的沙砾,足以与指压板媲美。到达第二块平台后,有三处上山途径,一处通往佛塔,一处通往巨佛,还有一处是岩顶,极佳的观景台!

我们选择先朝岩顶进发,因为岩顶的路貌似最为难走,趁着天色尚早精神最好的时候,先攻克它吧!

果然很不好走,几乎需要靠扶手的劲才能上去,而且是光脚,一路上我的大呼小叫就没有停止过,踩到大石块大呼,硌到小石子小叫……还好路途不远。不过收获是成正比的,到达顶端,下方的湖泊、平原一览无余,郁郁葱葱的,苍翠欲滴的,唯独天气不够给力,比较阴沉,使得美景也失色两分。

手足并用的回到第二平台,开始向第二方向的佛塔进发。佛塔的道是台阶,看起来比之前在石头上攀爬要好些。实际上,石头上几乎没有什么沙子、小石块,而台阶上,每一级都是陷阱,一不小心就得抱脚嗷嗷叫。挺多当地人在此郊游,通常都穿白色的衣服,无论年纪大小。各小团体摆着各种pose拍照,玩得不亦乐乎。受到这种气氛感染,我也玩耍起来,我跳,我坐,我蹦……即使脚下已然千疮百孔也没有影响到我的心情!

最后一个方向,我的脚已经生命不可承受之伤了,可是要是放弃了,又是不甘。先生半扶半托地协助我完成了今天最后的行程。到达佛像下,羞涩了一下午的太阳终于露出了头,半遮半掩地在白塔旁边。圆满的一天!

在快到Mihintale的时候,有个古朴的佛塔,特别的佛像,还有围墙的设计也很不错。推荐一下!

回到酒店的时候,稍稍有些晚了,只剩一米余晖在湖边天际……

清晨,穿上高调的红裙子,对着湖里的天鹅道了声早安,宣布新的一天拉开序幕。

做功课做的仔细让我闹了个笑话。攻略上推荐古城最适合的游览方式就是骑行,大约需要一天的时间。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对着地图规划了许久,郑重其事地跟司机沟通,周边这一片的景区开车带我们过去,到了菩提寺这边,有几个景区特别临近的,可以在附近租个自行车,我们自己慢慢玩耍,Nuwan很困惑地看了我半晌,我还在心里腹诽了人家的英文怎么这么差。大手一挥,先走起吧,到那我看到租车的直接喊停好了。而实际的情况是,菩提寺,鲁梵维利萨亚佛塔和黄铜殿其实是在一个大景区里面,几个景点需要光脚步行到达,距离远的那些才是需要骑车的部分,半天的时间自己骑车玩耍的话,时间估计是不够的……

第一个站是伊苏如摩尼亚精舍(Isurumuni Rajamaha Viharaya),不大地方,需要脱鞋。主要包括一个石雕展馆,一个卧佛寺庙,一个水池,一个岩顶白塔和一颗菩提树。最为深刻的记忆是白塔下的岩石缝里时不时传来刺耳的叫声和翅膀振动的声响,却不知是蝙蝠还是鸟……

第二站就是圣菩提寺,黄铜殿和鲁梵维利萨亚佛塔景区。这段路途太虐脚了。由于没有拖鞋保管处,我们把鞋留在了车上,从停车场走到圣菩提寺,一路经过黄铜殿和佛塔,然后再原路返回。听起来就很忧伤,有木有!

这片景区的猴子很多,尤其是在黄铜殿附近,并且与其他地方不是一个品种,猴子的脸是紫色的,我觉得比其他地方的漂亮。景区的生态环境也很好,绿树成荫,白鸟随处可见,悠闲地踱着老头步。不考虑脚上的感觉,在这走走其实是不错的体验。

圣菩提树在圣菩提寺的顶端,同时也是中心,下面是个里面铺满黄金的佛堂。地方不大,可前来朝拜的人非常的多,几乎没有立锥之地了。

黄铜殿只能靠想象了,剩下的唯有中心的小阁楼和环卫在周围的无数的石柱石柱过于密集,无法想象原有的建筑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再往里走就是鲁梵维利萨亚佛塔(Ruwanwelisaya Stupa),从这边望去,白色的塔身和塔尖在绿树中若隐若现,很有生命力和张力,无怪乎被称作最具生命力的佛塔。

佛塔入口的另一侧,是个小遗址。如今,零零星星的石柱、石桩已经成为了白鸟的栖息地。再往远处,又是大片树林,几颗伞状大树十分有型,绝对的时尚!

佛塔四周被大象围墙环卫,颇感其威严。站在佛塔下,还真是个庞然大物,一种建筑的势喷薄而出。绕塔而行,阳面的塔身雪白,阴面的塔身暗黑,难道是阴阳吗?

眼尖的我看到有些人在高处塔身上布置着什么,Nuwan解释应该是在为佛会做准备。话音刚落,入口处人潮涌动,穿着白衣的人们举着红色的布缎,排成长队往里走。 Nuwan赶紧领着我们凑上去,边走边说,赶紧抚摸布缎吧,可以祈福保平安。

原路返回,前往第三站——都波罗摩塔。这是个不大的佛塔,佛塔中心有残留的石柱,猜想它原本应该有个木制结构的穹顶;然后现在剩下的有且仅有这些石柱了。

刚刚走上去,天色突然开始转阴,蓝天瞬间被吞噬了,一下子乌云密布,雨点开始掉落下来。我们都不在意,反正佛塔挺小的,绕完一圈再走吧。

从塔上下来,刚穿上拖鞋,大雨倾盆,我们三人飞快地奔回车里,朝下一站行进。杰特瓦纳拉玛舍利塔和无畏山舍利塔从外观上貌似没有什么差别,除了高度。而我并没能发现75米和70米之间的差距,因此现在我从照片上已经没有办法分辨出哪个是哪个了。

虽然我们的时间很紧张,虽然光脚走路很疼,虽然他们如此相像,我们还是坚持每个佛塔都绕了一圈。这里的佛塔都有种朴质和沧桑的气息,有丝丝热气传入脚底,于是很是自得其乐。天很快放晴了,而到另一座塔的时候又是倾盆而至,想要撒起脚丫子跑的时候,脚底的疼痛感又让你不得不放慢脚步,作出不慌不忙、悠闲漫步的姿态。想起当时的狼狈样,现在都能笑出声来!

最后就是双水池和月亮石,都属于经过此地,可以下车拍个照,仅此而已的景点。

到此为止,古城所有景点游览完毕。

锡吉里耶

下午从阿努古城赶往锡吉里耶,路途十分顺利,到镇上的时候刚刚3点不到。心里暗自开心,本来预计要4点半才能开始狮子岩的,没想到这么早就到了,lucky呀!岂料,人算不如天算呢!原来在booking上预定的酒店,因为连日大雨,通往酒店的小路满是泥水坑,普通小汽车不敢往里开,怕陷下去了,我们也没法把行李拖进去,只好取消,让Nuwan带我们找其他的酒店。然而,一切并不顺利呀!满意的酒店都是客满,有房间的酒店吧,要么房间没有wifi,要么看不见狮子岩,更惨的是手机无法上网,没法在booking上搜索,时间一点点过去,有点焦虑。

司机带我们前往他知道的另一个酒店,Melrose,如同干货区所说,真的是超级满意它的房间呢,可惜依然满房,不过老板热心地允许我们蹭一下wifi。真是帮大忙了,有booking就是利索,分分钟确定了目标。从房间往外看去就是下面的照片,于是马上决定入住,随后立刻前往狮子岩。此刻是4点钟。

客观的说,游览狮子岩至少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已经意识到时间可能会不太充足,天色有些阴沉,却没有很担心。因为这几天每天的天气都这样,但是傍晚时分通常天气都会很好,太阳会冒个头跟大家say good night。这样的话,差不多7点天全黑下来的时候,我们应该是接近山下了。愉快地出发吧!

一入门是皇家公园的部分,除了满眼的郁郁葱葱和长满青苔的石头基座外,并没有看到介绍中的鸟语花香,主要还是靠想象呀!

继续往前就开始爬台阶了,穿过小一线天,走过爬满青苔的墙阶,来到旋转楼梯的下方,上去就是壁画区了。一路行色匆匆,时间的压力不小。

旋转楼梯晃晃悠悠,有5、6层高,狭小而简陋,转得头昏脑涨后,终于得见壁画真容。然而不能拍照,也只有不上10幅之数,虽是精美,却没有到震撼的程度。从另一侧同样高度的旋转楼梯下来,就是镜墙。然而天色阴沉,没有一丝阳光,自然也不得见传说中的金光闪闪反光成镜的效果。

再往前就是狮爪,是继续向上攀登到空中花园的起点,也是我们摆满杯具的行程的开始。在此之前,上几张风平浪静的图铺垫一下吧!并且请记住我现在衣服是衣服,头发是头发的清爽样子吧,这幅模样之后再也没能出现了!

从镜墙出来后,大雨瓢泼一般,不少人在此停住脚步,想要等雨下一点,而我们看了看时间,又看了看雨,毅然决定马上出发,于是,之后的画风就是这样的……

言而简之,简而言之,就是从头浇到脚,然后就是二次伤害,三次伤害,无穷尽也……

受大雨影响,岩顶的风景都被迷雾笼罩,且天色有点黑了。我们跟着其他为数不多的几个人,快速的看了看主殿,偏殿,水池等等,剩下的只有石基,需要插上想象的翅膀啦,你懂得!

如果认为冒雨看风景就是悲剧的全部的话,那也太小看我们的承受能力了。

看完了岩顶的宫殿,要下山了。可是下山走哪边呢?司机说 他在另一边的停车场等我们。可是我们看着据说有1.6公顷的山顶傻了眼。另一边是哪一边呢?到底有几条路可以下山哟?为嘛连个Exit的标识都没有呢!忧伤的我们只好先原路下山。之前还稀稀疏疏有些人烟的路上,现在如同一座空城。重新回到狮爪处,依然没有看到一个人,依然没有看到一块路标,而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顺便提一句,天已经全黑了,连脚下的台阶都看不见了。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的旅行家精神,这个时候还觉得当时雨太大在狮爪拍的照片太狼狈,刚好现在没有人,我们补一张吧!然而补得那张并没有比之前少狼狈一点……

此刻已经6点半左右了,我们被迫只能选择原路返回。一路紧赶慢赶,连滚带爬,终于看到前方依稀有几个人影,再近一些,是三个看起来像当地人的样子的一家子。“得救了!”我和老公在心里呐喊着。

如果认为抹黑赶路内心忐忑就是悲剧的全部的话,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好了!

我们开着电筒照明,紧跟着三个人,此时的雨又大了许多,几乎迷住了眼睛,山路愈加难走,泥坑树枝到处都是。走了好久好久,依然没有到达目的地的样子,而前后左右也都没有看到任何其他的旅客。又过了好久,前方被栏杆拦住了。我们心里咯噔了一下,怎么看也不像是正常的路呀!三个人利索的翻过栏杆。我们回头看看了背后的一片漆黑,一咬牙也跟上了。没走几步,突然从上方传来声音,“Stop!” 什么情况!然后三个人叽叽咕咕的跟上面对了几句话,原路返回了!我们俩傻眼了,之前那条路可是走了很久很久,回头的话,没有体力了,也不一定能找到地方呀,咋办!

我们愣在原地没有行动,上面的人急了,一长段话出来,大意就是这里很危险,前面就是野象的聚集地,这会正是它们出来活动的时候,我们要赶紧离开。我们这才发现人在树上,应该是守林人,住在树屋里。我们赶紧求救,说明我们要去停车场。幸运的,他给我们指了另一个方向的一条看起来是平坦的路,说两公里就到。

故事说到这里,也许应该快到大团圆的结局了。然而,好吧,没有太多然而,只是在我们走到我们估计有一公里的地方的时候,一辆突突迎面而来。我们再次确认了路线,方向ok,但是路程还是两公里?!!!而且他还不愿意载我们过去!!!谁来救救我们呢!

也许上天听到了他忠实的臣民的呼唤,又一个突突来了,愿意带我们过去,还打电话帮我们跟司机联系上,确定好位置。最后证明,确实还有1公里就到了,当地人也许只知道这条路有2公里,至于走了多少就不管了……

再次看到司机,再次回到温暖的车,那叫一个激动的呀!头发像落汤鸡,红裙已经染成黄色,脚上伤痕累累,怎一个惨字了得!我一路絮絮叨叨地跟司机说我们有多么的惊险,多么的勇敢,多么的难能可贵,并且表达了我们现在饥寒交迫的心情。此处可以省略一万字。

回到酒店,让老板泡壶红茶,冲冲热水澡,我们又活过来了!

波隆纳鲁沃

波隆纳鲁沃包括古城和伽尔寺(Gal Vihara)两块景区。与阿努古城相比,我更喜欢波隆,它更像传统意义上的遗址,佛塔、神坛等留存的较为完好,更加精致一些。

开始行程之前先插播一段关于纱丽的故事。在尼甘布买了纱丽之后,心中盘算着哪天最适合穿,选定的就是今天。古迹与传统服装非常相称,而且都是平路,适合美美的!早上特地早起半个小时,把试衣的视频打开,照猫画虎地穿了一圈。穿是穿上了,怎么有点像袈裟呢!可是也不晓得该如何改进了,就这样吧!

然而刚出房门,跟老板打个招呼,他勉强地称赞了一句,犹豫半响,说要不要让老板娘帮我重新穿一下呢?我自然是求之不得。老板娘帮我穿的是印式的,很花时间,一个人根本无法完成;为了更好地固定,别针也是必不可少的。又是半个小时过去了,印式纱丽装扮完成,身上多了3个别针,腰间多了个夹子。整体效果蛮好的,只是因为纱丽太长,而我又太瘦,呵呵呵,于是腰间的百褶有点点厚,大概有4个月了吧!

因为夹子太小,不足以固定这一摞厚厚的纱丽,在波隆纳鲁沃古城的第二个景点的时候,纱丽已然溃不成军,随时要分崩离析,只能用手拎着。司机给我找了个外援,在遗迹的边上开始重新穿扮起来。见识过这对组合之后,才知道什么是专业。两个人搭配默契,利索且非常注意细节,曲线和百褶的处理特别完美。重新穿上后的比今早刚出门的还要好,唯独可惜别针不够,还是没能完全固定起来……

逛完古城,司机接到电话,说刚刚帮我穿纱丽的两个外援在伽尔寺等我,她们找齐了足够的别针,要帮我彻底把纱丽搞定。太让人感动了!萍水相逢而已,她们也是来这里游玩的,却如此为人着想,还留下司机的电话,找齐材料再通知我们……真是因为这些可爱的人,才让旅途变得更加丰富且美好!

波隆纳鲁沃古城从博物馆开始。博物馆很值得一看,里面有很多遗址还原的模型,终于不需要想象的翅膀了!遗憾的是不能拍照。

古城的历史较阿努稍晚一些,因而留存的遗迹更加精美,也更加完整。

第一站是宫殿区,包括皇宫的遗址,浴池和祭坛?!,我觉得应该是祭坛吧!后来查证是议事大厅,也是合理的。大厅仅剩下基座和石柱,基座上隐约可以看见雕刻的狮子,大象等动物。

另一边的皇宫,留存着爬满青苔的石墙,犹记得在博物馆里看到的模型有多么宏伟和壮观。这是Parakramabahu 一世的宫殿,看模型有7层高,1000多个房间,并有上百根不同形状的柱子支撑着一个舞蹈大厅,宴会厅和其他一些附厅。由于顶层都是木制,早已消失,如今只剩下两层高的墙壁和一小段通往楼上的台阶。墙壁上排列整齐、可以让光束穿过的洞口应该是曾经装饰华丽的窗户。我对爬满青苔、纵横交错的石墙很有兴趣,满满的都是沧桑,也许是年纪大了吧!

沿着台阶而下,就是皇宫专用浴池了。不过,没有温泉的话,实在不能理解在里面洗澡有什么好的,一个小池塘而已……

下一站是个神庙。石头的颜色有些古怪,而且每个石头上都有编号,猜测是后来慢慢发现、拼起来的。神庙有多个神龛,几只猴子常驻这里。

古城的第三站是核心景区,包括几个神庙,祭坛,佛塔等等。神庙正在翻修。听守门大爷介绍说,神庙里面仅有一扇天窗可进阳光,而阳光会从佛像的头部照到佛像的脚部。而今,佛像已经轰然倒塌,只留有一个基座默默守护在此……

接下来先展示一下这一片遗址群的主要建筑。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真心是做了不少的攻略,博物馆也仔细读了读展区的介绍,但是实在是记不住这么好些东西的。所以,基本上我是把查到的各种介绍打出来,边走边看,能接收多少算多少吧!

提示:这些遗迹都需要脱鞋、脱帽(包括不能打伞)进入,不可以背对着佛像照相。

接下来是Rankot Vihara佛塔。与昨天在阿努看到的佛塔又有些差别,特别的绿,且中心佛塔周围的殿,坛,壁等比昨天看到的多上许多,有着另一种的庄严和神圣。同时,路面也不平坦许多,我的脚哟!

最后前往伽尔寺。伽尔寺是由不知名的艺术家在一整块巨型花岗岩石上雕刻而成,包括前后相连的三大佛像和一座佛龛。一坐、一卧、一立三佛像,表现了释迦牟尼悟道 后大智大觉、 涅磐时超越世俗的情景。掉完书袋后,除了挺壮观之外,我也发表不出什么其他的感言。唯独想说寺外的自然风光不错,人与自然的无缝对接。直接上图吧!

丹布勒

丹布勒是个经停站,从狮子岩到康堤的必经之路,唯一选择的目标就是石窟寺,也确实值得一游,与云冈石窟类似,佛像没有那么宏大状况,却胜在色彩斑斓,数量众多,保存的也更加完整。石窟寺由五个石窟组成, 第一窟“天王窟”,内有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Vishnu)。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 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的;第二窟“大王窟”,是五个石窟中最大的。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Vishnu和 Saman)以及两尊国王像。洞内有一水源沿着石洞缝隙顶往上流,日夜不停地滴着水,神奇的是至今人们无法解释水从何来,因此信徒认为这是神水。第三窟 “大新寺”,窟内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是斯里兰卡十七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窟内除了五十尊佛像石刻外,还有十七世纪振兴佛教的国王KirtiSri Rajainha(1747-1782)的塑像。第四窟面积较小,穴内仅有一尊佛陀坐像。洞内的佛塔曾被小偷洗劫过。第五窟曾是储藏室,主尊为一尊巨型卧 佛,以及其他一些印度神。

从停车场出来,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棵菩提树和一个金色佛塔,,没有什么特别。然而转弯后,一尊巨大的金佛坐在卡通化的巨狮上,一瞬间有种被协调却又不协调的震撼感。巨狮实际是两层楼的博物馆,大嘴就是博物馆的大门。

沿着左侧的山路上行,一路有猴子陪伴,双手抱着睡莲花啃食着,可爱的很!不多时就到山顶的石窟了,同样需要拖鞋入内。关于石窟的介绍,上面已经贴过了,直接上图吧!

下面这张感觉有点惊悚!

外面的景致也挺好!介绍上说可以看到远处的狮子岩,可是找了一圈也没看到!

兰卡人介绍猴子总是遵循一个规则:两只的话就是猴子夫妇,超过三只就是猴子一家,然后会分别指明猴子爸爸哪个,妈妈哪个,儿子哪个,女儿哪个……每次都是这样,忍俊不禁!

狮子嘴里的博物馆陈列了各国赠送给兰卡的佛像,还有一些铜画,描绘了兰卡的自然风光或者是重要的历史事件,看看吧!

远远一看,一度以为是真的,还在猜测僧人们这是在干嘛?慢慢走近了才看清。

康堤

从丹布勒到康堤,已经是晚上7点了,中途经过香料园,停了10分钟,拍拍照尚可,东西贼贵!

看时间,佛牙寺和植物园都明天玩耍吧!不过晚上也得安排点节目,做个SPA吧。阿育吠陀SPA是兰卡的特色,无论如何也得试试。看攻略推荐的,应该数Ella的Suwanadura最为有名。可是我们并不在Ella过夜,下火车后来不及做SPA了。司机说康堤的SPA也不错,可以试试。那就安排吧!

在山腰上绕了好些时间,终于到达地方。全程做下来1个多小时,1000多卢比。然而环境很不好,没有独立的房间,没有浴室,只是用帘子隔开,很没有安全感。最后有些特别,会躺进一个仅露出脑袋的木桶里,蒸上10分钟,还挺舒服的。司机说兰卡的SPA大多都是没有独立房间,除非特别贵的酒店的SPA。不予置评,反正没有巴厘岛泰国的性价比高,SPA的环境还是顶顶重要的!

上图是可可,下图红色的菠萝是不可食用的。

临近康堤的一个小镇上的印度寺庙,相当华丽!

康堤的星空!

早上起床,拉开落地窗帘,整个康堤城都在眼下。东边太阳初升,划出几道橙色的光轨,朝气十足!棒棒哒一天又开始了。

柚子树耶,可惜没熟!

由于半天时间要搞定佛牙寺和植物园,我们一早就出发了。佛牙寺位于山脚下的康堤湖边上。车子停在隔壁一条街上,旁边是个很古朴的教堂,然后是个很欧式的喷泉,撒尿小童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环,有种身在布鲁塞尔的感觉。之后就到了佛牙寺的围栏外。

穿过一片绿地,几座铜像立在其中,尽里头就是佛牙寺。佛牙寺外围水波环绕,乍一看就像一个小城堡。通往内院的通道很狭,两边墙壁金碧辉煌,门口有石雕装饰。一出来,就看到中心处的佛龛,有八根佛牙守护。

一楼中心殿的另一边是摆满佛像的大殿,大门周围是木雕装饰,殿内摆着两列佛像,每个佛像上方各有一幅佛画,最喜欢出口处的石雕,从脚下向檐崖处蔓延开,太阳映照下,熠熠生辉。

从一楼到二楼的楼梯边挂着几幅青铜画与油画,没有看懂内容,但是色彩挺丰富的,人物很逼真。拐角处供有神龛。二楼好像是信徒诵经祈福的地方,当地人席地而坐,或念或拜,虔诚的气息在上空飘荡。

从殿门出去后,右侧是个院落,禁止入内,只能看到门口盘坐的从印度而来的佛像;右侧是个长亭,不知是给人休憩还是供人念经之地。其余便没有什么了。对了,还有一只大象标本。以上就是佛牙寺的全部。

兰卡的十字路口多有钟塔,下面这个像不像一个带着斗笠的老翁?

从佛牙寺出来,我们立刻赶赴皇家植物园。这里绝对是热门景点,以至于停车位都不够了,司机小弟只好把车停在几百米外的路边。

植物园分成几大区域,我们先沿着主干道往里,然后再沿着环线出来。我对植物园是有大爱的,有花,有奇怪的树,光这两点就足以吸引我了。皇家植物园并不算大,慢慢的逛悠,2个半小时也是足以的。

常规的花花草草不提,两个地方一定要体验一下:一处是过了笔直的棕榈树后的一片树林,树木的枝干扭得百转千回,是从未见过的;另一处是蝙蝠的栖息地,在最左侧。满树满树的蝙蝠,尖厉的叫声,时不时突然蹿出的飞影,即使是大白天阳光灿烂的,依然有毛骨悚然之感。

其间还有个小插曲,司机小弟神秘兮兮地说带我们去一个非常特别非常漂亮的地方。原来是沿着主路到尽头,有个吊桥,仅有一半通行,走上去可以看到环植物园的河流以及边上的树木。凭良心说,实在没什么特别。可是小弟特别兴致勃勃,在桥上还多次要求与我们合照自拍。好吧,当地的审美与我们是有差异的……

这样的路最适合奔跑、跳跃……

给它取了个名字——千年老妖!

莫名长歪、歪得无比妖娆的一排树。

一根筷子易折,一把筷子难断,难道这棵树就是受到这样的启示吗?

努瓦勒埃利耶

从康堤出发,经过茶厂,就抵达努瓦勒埃利耶 。茶厂是旅客必定不会错过的目的地之一。开出康堤不久,就开始进入盘山公路,慢慢的,路边渐渐出现依山而起的茶园。也许正是学校下午上课的时间,路上经常看到穿着校服的男孩女孩们。之前看到有些游记里拍到的美丽的姑娘们,我也有些心痒,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随时抓拍,可是现在整理的时候,发现没有一张是清晰的,设备跟不上呀!

到茶厂之前,半山腰处有个酒店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对面山上的瀑布,以及远方的湖泊水泽,不枉司机安抚了我一路,推荐了这个地方,因为我一直多处要求要停车滴。

随后继续行进,几乎是漫山遍野的茶园,大片层层叠叠的绿色真是连眼睛都清爽了不少。几乎是接近顶端的地方,Mackwood终于到了。

厂里的客人已经不少,大致分成三块区域,进门左手边是喝下午茶和购买红茶的地方,再往左就是Mackwood的招牌所在以及在产区的茶田;右手边是茶叶加工厂,各种烘干、筛选等的机器陈列在内,还有一麻袋一麻袋包装好的茶叶,茶香四溢。

这里的下午茶蛮好的,红茶是免费的,可以搭配巧克力蛋糕,红茶很好喝,蛋糕有些甜。红茶商店人山人海,不像我原来想象的,有各种包装的茶叶,只是有不同类别的而已,可以送人,只是没有那么美观,略略有些失望。

茶田上大大的白色Mackwood招牌,是必须拍一张的。沿着台阶往下,就能进入茶田中。不知什么原因,今天并没有采茶女采茶,近看梯田,觉得密集异常,几乎没有下脚之地,不知道采茶的时候是不是不太方便……因为场地限制,厂区内的茶园不是很开阔,反倒不如临近工厂时看到的更为壮观一些,只是无法走回头路了。

加工厂就是那样,可以走走看看,感受一下!

再往上爬一段,然后开始下山,然后就到小伦敦了。

很喜欢这个小镇,两个人手牵手沿着湖边的草坪散步,一面是湖光山色,一面是各种风格各种色彩的小房子,岁月静好!

旅馆在远离城镇的一头。放下行李后,换上长衣长袖,从山坡下来,正是格雷戈里湖的一头,从路边的草坪走向湖边,开始了湖畔漫步。对面是几栋欧式小楼,以青山为背景,以湖水为映衬,美得像从画里拓印出来的。

走着走着,湖面越来越宽,视野也越发开阔。转回视线,眼前突然多了一片菖蒲,上面朵朵白花开得旺盛。定睛一看,竟是鸟,而且还不断地有更多更多的鸟朝这里飞来,盘旋而至,稳稳得落在这片菖蒲丛上。这一幕给我带来了极大地震撼,传说中的白鸟归巢吗?最多的时候,同一时间有几十只白鸟从三个方向朝这里飞来,菖蒲上停了绝不下百只,而此刻只有我们两个在这里观赏这一奇景,多么幸运!

观赏完奇景后,继续前行,是一片湖边小屋和餐厅,再穿过马场,就来到镇上。传说中的粉色邮局就在这里。

我们一起挑选了一张明信片,写上“旅行的动力源于对世界的好奇。世界那么美,让我好好看看吧”,寄给我自己。有种寄给未来的自己的感觉,梦幻的呀!

从邮局出来,夜幕已经降临,然而还没有拜访希尔俱乐部酒店,那个有百年历史的英伦风建筑。从邮局步行过去大约10分钟,不甘的我坚持前往了。酒店的防卫很好,私密性也很好,天已经完全黑了,灯光映照下看到的古堡显得更加神秘,突然感觉这样进去看一圈很是冒犯,于是就这样离开吧!

早上4点半准时起床,今天要去霍顿平原。从小镇出发,大约一个小时车程,到达霍顿平原的售票处。睡眼惺忪的下车买票,以至于听了几遍都没有搞清楚票价,把工作人员急得……

过售票处,还有一段车程才到徒步的起点。6点钟正是日出的时候,东边的山头被一片金光笼罩,正欲拍下这一美好的瞬间。然而瞬间就是瞬间,下一动作的时候,金光已经被更高的山头遮住。这个时候司机小弟叫了声“deers!” 哪里哪里,我和先生四处张望开。有了有了,在西边的草丛里,五只温顺可爱的小鹿悠闲的吃着草。可惜这里是单车道,不能停车……

到了徒步起点,司机小弟给我们解释了路线,约定9点45分在这里汇合。出发!

此时天刚蒙蒙亮,按照地图显示,先走800米左右,就会到左右分岔路口。刚开始的这段是山地草甸的景致,矮小的灌木居多,往前走,时不时有湾清澈的小溪在远处的草丛中若隐若现。空气清凉,夹杂着草木气息,是我最喜欢的徒步环境。我们前后都没有人,老远处听到入口方向有些人声。这么一大片天地仿佛只属于我们,或在石阶上跑跑跳跳,或是凑近小花嗅上一口,或是看看各种植物或者生态环境的介绍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我们选择的是右进左出,事实证明蜂蜂们的攻略太靠谱了!左边是比较陡峭的山路,下山还稍好些,上山很耗费体力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色也越来越亮,今天的天气非常好,大大的晴天,相信在世界的尽头一定可以看到想看到的一切。怀揣着美好的期望,腿脚似乎都有力了三分,而此时的路况,也从平整的台阶变成了丛间的土路,周围也慢慢进入森林地带。

森林地带有一处通往瀑布的岔道,虽然瀑布不是很大,但是坐在边上吃早餐还是很清爽的!森林地带的路并不算长,不多时便可以走出。期间也有洗手间,开放式,360度全山景,cool!

从森林中走出,阳光已然强烈的刺目。沿着山间小道行进,8点1刻左右,我们到达世界尽头。

已经有不少人在此,坐在边沿上眺望或是休憩。看游记和介绍的时候,一直好奇为什么这里要被称作世界的尽头呢?我想象中世界的尽头应该是无边的空旷。这里虽然是在一个高地,然而前面并非无所遮挡。我带了望远镜,特意朝远处眺望,似乎除了远山,湖泊,云雾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可是往边缘处走去,直至平台的边上,突然有种想要纵身一跃的感觉,就如和尚看到佛光一般,想要皈依佛祖。在看远山层叠,太阳正在空隙处,光芒耀眼,像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这是一种莫名而生的感觉,也许可以解释一些这个名字的由来。

该抓紧时间下山了。下山的路可不好走,不过岩石和泥土很特别,有多种颜色,想五彩滩一般。

下山的时候碰到还正在往上走的人,心情总是会莫名愉悦,且忍不住鼓励别人很快就要到了,这是怎样的一种心理呢!

往下走不远就是小世界尽头,眼前的东西是一样的,只是比世界尽头低了一头,于是视野没有上面那么开阔,不过人要少些,另有一番风味!

从树林里出来,天蓝的令人心醉,云朵也变幻出各种造型。我很有兴致的拿云团做道具,拍了好些有趣的照片,比如龟太气功,比如托起明天的太阳等等,玩得不亦乐乎,跑跑跳跳地顺利地回到了出发地。

霍顿之行很圆满,因为天气太给力了,晴朗的难以置信。上天也是公平的,除了最开始的鹿群外,我们再也没能够发现其他的动物了。旅途中一定不能太贪心,什么都想看,往往什么都看不到。人品爆棚的跳过此条!

因为霍顿徒步没有一丝的延误,为新西兰农场腾出了足够的时间,原本打算买个牛奶就走得,变成了慢慢地参观整个农场。对了,到了这才知道商店其实在农场的最里面,从门口步行差不多要10分钟吧,并不像我原来设想的在门口,所以时间紧得请考虑这点。

观赏农场的感觉和茶厂出奇的相似,最好的牧场和茶园都不在里面,而是在接近目的地的外边。由于场地的限制,里面的草场的起伏程度和层次感不及外面,而且有机物的气息过于强烈,像牛粪呀,羊粪呀,你懂得的!农场内有奶牛房,山羊房,兔子房,奶牛慵懒地躺在牛栏里,气味太“芬芳”了以至于无法多呆一刻,夺门而出。果然牛啊羊啊,都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不过牧场里的商店真是不错,要杯热牛奶,奶酪什么的因为不确定可不可以带上飞机,没有买,可是我发现了很便宜的奶粉,一包才20多块钱人民币,必须剁手,两包入账。现在已经开吃了,味道尚可。

商店再往里有一片很不错的牧场,然而行进中被拦下了,那边是私人区域,不接待访客,只好远远地拍一张。

新西兰农场后,我们又急赴火车站,这附近有个比较近的火车站,司机小弟带我们直奔那里。不多会就到了,正要下车,被司机喝止了,指了指外面的天空。这一看,头皮都发麻了。我的天,密密麻麻的都是蚂蜂,真是遇上蚂蜂窝了,只是这些蜂蜂可不太可爱

等它们飞离后,我们才从车里出来。这是一个小站,装饰得挺清新的,司机找站内工作人员打听了一下,他们不建议我们在这上车,前面的人太多了,有可能已经满了,上不去;位置更是不会有的。于是,我们还是向大站行进了。

往大站的途中,风景非常的好,大片的草地,旋转的风车,清澈的小湖,在蓝天白云的大背景下,更是好看了三分,让我挪不开眼!

当山山水水变成一栋栋小房子的时候,我们也到地了。果然是个大站,不是仅仅有个站台,前前后后还蛮气派的呢!买了票,进了站,司机小弟跟我们挥手告别。

走进去其实也没有多大,也只是两道铁轨,可能因为外国人越来越多,正在翻修一个foreigner休息室。不少人坐在站台上,晃着脚丫,感觉很舒服的样子。我也有样学样的找了个地方坐下等车。

呀,车来了!利索地跳起来,追随着行进中的火车,抢占着最佳的位置,上去后却是大失所望,不要说靠窗的位置了,连坐的位置都没有一个。而为了寻找座位,我们还错失了车门口这个最棒的地方,只能憋屈地站在车门区域的第二排。这个结果就像一杯冷水从头顶浇到了脚底,要站3个小时呢,忧桑!

火车慢慢开动,尽管我很想按照片的线索,把火车上的整个体验美化一下再展现出来,可是……臣妾真的做不到呀!

整个旅程的前半段,由于精力较为充沛,就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在左边和右边的两个门徘徊乱窜,因为在第二梯队,看不清火车甩尾,只能用自拍杆,不礼貌地越过坐在门口的人的脑袋,说着抱歉,胡乱按着;还有各种的眼花缭乱,因为执着于火车的弯,没有心情好好看外面的青山梯田,然而有时候不经意一瞥,又觉得好美的,于是又是一通手忙脚乱。然后拍到弯了,跟先生分享一下;拍到梯田了,跟先生分享一下。所以,我就是只勤劳的小蜜蜂,飞到西又飞到东……

行程过半,由于前半程运动量过大,真的好累呀!挤挤地在第二梯队找了个地坐下,但是太挤了,坐得腿好难过,只好站起来,可是没多久又好累……鼓起勇气跟前面第一梯队的欧洲大哥借了最佳位置10分钟,没想到大哥豪爽地同意了。好激动有木有!我也可以坐在火车沿上,拍美美的挂火车;耷拉着脚丫,在遇到隧道和树枝的时候,险险地把脚缩回来;前面的风景不再有任何阻挡,一览无余的有木有……我又开始忙乎起来了。耐撕的大哥完全把他的位置让出来了,多次归还无果后,我就安心的玩开了,虽然好像有点傻,但是体验很重要啦!对了,换先生也来耍一下吧……

总结一下,我觉得这趟小火车,不知道是不是个例哈,最好的位置必须是门口,无论是自拍还是赏景,无论是晃脚丫还是挂火车,都便利的很!在其他的位置,除非厚着脸皮求人啦,就像我这样!另外就是,这一路上的茶山极美,胜于去茶厂那一路看到的,一定不要错过哦!

玩得差不多的时候,火车也慢慢靠站,我们到达目的地Ella。先得找个地吃点东西,现在已经3点1刻了。临近火车站的餐馆皆是爆满,我们实在无力等待,朝着稍微远一点的餐厅去了,果然人少很多,东西也很棒。快到餐厅的路上,有一棵开得极为绚烂的凤凰花,美死我了!餐厅背靠亚当山,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三面的环山,景色超赞的!

蒂瑟默哈拉默&雅拉国家公园

从Ella下火车,再往蒂瑟默哈拉默跑,始终没能在日落之前赶到我特意预订的湖边小栈,不过途中偶遇的日落给了我们足够多的惊喜。

当车还在路上欢跑的时候,我就已经注意到道路两旁波谲云诡。黄昏时分,偏暗的云彩不再明媚开朗,却仿佛有着另一种深沉的吸力,而在暗色的包围中,红色一点点的蔓延,因为渗透的程度不同,显现出各种不同的颜色,橘红、火红、暗红、酒红……然而隔着绿地和树木,看不真切。突然之间,眼前的遮挡都消失了,长满水上花的小湖,如恋人般娇羞彤红的晚霞,一下都跳进了眼里,美醉了!

更加美妙的是,整条路上只有我们,我们独享着眼前的一切,肆不忌惮地跳啊,笑啊,太幸福了!

这是第二个4点半就起床,5点出发的早上。今天的节目是雅拉国家公园Safari。虽然很早,但是却很兴奋。非洲Safari是我的梦,虽然现在去不了,但是提前感受一下也很好呀,而且这里有leopard,一个比非洲更有希望看到豹子的地方,激动,激动,激动呀!

坐上酷酷的“开放式”吉普,在空旷的公路上飞奔。从来不知道,清晨的时候飙车是这么的舒爽,清凉的风穿过头发,穿透衣服,所有毛孔都舒展开了。很快的我们开出小镇,到了郊外,视野开阔,有些昏暗,看不太清楚,我们一直在猜测右手边的那团像旺财的东西,究竟是山头,还是云端……曙光在道路正前方,带来光亮,指引方向,映红朝霞,又是一个世界的入口,我被秒杀了……

接近门口的时候,已经有长长的吉普车队排着,我们车上只有我们两个客人,算是包车哦!6点左右,终于可以进入了。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幕无与伦比的日出,一场盛宴。

随着日出大戏同时出现的还有鳄鱼,泡澡的野牛和踏水觅食的白鸟(不知道叫什么鸟,只好这么叫啦)。在看到上面那张沐浴在橘红晨光下的白鸟的时候,真的有种莫名涌起的让一切就这样一直下去的感动。

吉普车在林间奔跑着,时不时的停下来,往某个方向一指,我们就沿着手的方向上下左右的扫视,不多时,就会听到“看到了,看到了”,“好漂亮,这个尾巴大”,“鹿,好大一群”……Safari的乐趣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你会看到什么,这种发现探索的快乐是无穷的。

大象是此行的重要目标之一。司机之间保持着某种联系。我们的司机接了一个电话后,就兴奋起来,踩足了油门,扬起一路烟尘,狂飙开来。左转,右转,七拐八弯之后,远远看到前方聚集着几辆吉普。凑近一看,一个大象家庭正在过“马路”。之后的旅行中,还看到过两次,都是结伴而行的。说明看到大象还是很容易的事。

我们眼睁睁的就看着这头大象朝一辆车走去,走到车子的一侧,鼻子随意晃动着,车里面人影窜动。想来应该没有危险,大家都还挺镇定的呢!

我们在半天的行程中,到过三个特别棒的地方。第一处是开满白色莲花的小湖,当时的云彩是棉絮状的,鳄鱼趴在坝上休憩,花海从近处一直蔓延到天边,

第二处是中场休息吃早餐的地方,海边。亚拉公园的一头与海相连,蓝天,沙滩,还有老大的蜥蜴,各种小鸟被面包的香味吸引过来,却又不敢靠得太近,一切都那么生趣盎然。

第三处也是个水上花海,不同于第一处的是,不是单一的莲,有浮萍,有莲花;不是单一白色,近处是紫的,中间是白的,远处是红的。不过是一样的清新,惊艳。一个是接天莲花无穷沁,另一边是姹紫嫣红总是春。看我的诗意都起来了。

常见的孔雀,野牛,鹿群,大象,白鸟,翠鸟都看过了,剩下的唯一目标就是追踪锡兰豹啦!司机频繁地联系着,更换着守候地点,我们也瞪大了双眼巡视着。有那么一两次总觉得有黄色的身影在林子里快速闪过,快到无法确认到底看到的是什么,反正我认为是啦!在林间驰骋,更换了几个地方之后,依然没有豹子的影踪,我高高悬着的心也只能无力地垂落啦!不过追捕的途中,意外发现了野猪和某不知名动物,做为补偿,也算不虚此行吧!

尽管百般不舍,我们还是踏上归途了。因为天色昏暗没有看清路途上的景色,这会也一并补全了。锡兰有很多人工水库,路上看到的也分不出是湖还是水库,总之都叫湖吧!蓝天白云,湖光山色,景致怎么会差呢!

司机将我们送回酒店。至此为止,safari算是结束啦!休息洗漱一下,在酒店的花园里转转,总不能白瞎了软妹子吧!

午饭前,我们去了蒂瑟默哈拉默的唯一一处景点——蒂瑟默哈拉默湖。因为先前已经见识过了白鸟归巢,因此对满树开满“白花”的景象没有特别的渴望。不过湖畔的树木还是让我小小的惊艳了一把。无论是湖边的还是湖中的大树,都特别有型,冠盖如伞,繁茂异常。

米瑞莎

蒂瑟默哈拉默出来,基本就一直在沿海公路上奔驰,一路的海景尚可,然而看久了也就没有兴趣了。到达米瑞莎后,第一件事就是定下观鲸的位置。总觉得在民宿直接定下的贵了,总觉得观鲸的公司不是特别的好,尽管看到了许多次鲸鱼甩尾,可是没有带我们去寻找海豚,这一点始终让我耿耿于怀。不过也就是抱怨一下,先生觉得我们的幸运指数已经比较高了,再高一点的话,就是是从反常必有妖了。哼,阿Q先生!

换上沙滩装,穿过一条巷子,就是海边了。人真不少,沙滩椅都是满的。米瑞莎的浪大,所以玩冲浪的比较多。真正站着玩耍的人很少,属于高手了吧,大多数人都是趴在冲浪板上戏浪,也许是被戏。看着外国银们玩得不亦乐乎,我也心痒了起来。租上一个小时的板,我来啦!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是骨感的。除了第一次勉强没有翻外,每一次都被浪头打下,拍入海中,满嘴咸涩不说,浪大势沉,拍的我头昏眼花,双耳轰鸣,人仰马翻。好久过去后,才慢慢找到感觉,渐入佳境。先生比我还惨,成功率更低,可能是因为太沉了,小浪推不动,大浪一击就翻,岸边压阵的我笑得直不起腰……外国银的嗜好真是奇怪,好些人站在海中等着浪拍,拍翻了再站起来。因为我被拍过,真的很疼,怎么会有人喜欢被拍呢?无法理解呢!

上图倒栽葱的就是先生哟。好像有点不厚道,哈哈哈!

一个小时的冲浪很消耗体力的。再也玩不动了,到处走走,到rock上等日落吧,虽然今天的天色不太像能看到日落的样子。上rock的小路很陡很窄,没有扶手,天色将黒,只能颤颤巍巍的走过去。

果然没有日落,然而在海边的礁石上闲看潮起潮落,云卷云舒,也很是惬意不是吗?

第三个5点就得起床的早上,今天要出海观鲸。突突把我们带到港口,是一个中等大小的船,跟左右的并没有什么两样。先是在下面占了两个靠边的位置,却总觉得视野不够开阔。终于按耐不住,上了二层,上面铺着坐垫,我们选了最靠前的位置坐下了。这个选择可以说是又爱又恨,有喜有忧。占据了最有利的地位,看得可算是最清楚的,然而二层也是颠得最厉害的,海浪大的难以想象。

坐等了1个小时才出发,这也是不太满意的地方,眼看着周围的船陆陆续续都走了,自己还留在原地的感觉着实不太好。

好容易总算出发了。看各种游记里都说观鲸很晕,会吐得稀里哗啦,因此很忐忑。凉凉的海风吹着挺舒服的,上面空气更清新些,好像不错哟!然而行程过半,渐渐到了外海,一切都不一样了。小船就是沧海一粟,随波逐流,被浪从这边甩到那边,有时又如过山车一般,被浪顶到了最高,下拨承接的浪却还没有跟上,于是之间从浪尖上掉了下来,居然有瞬间失重的感觉。一开始是有些头晕,然后胃里开始翻涌,我直接躺下了,先生也受不了了,闭目隐忍。直到船慢慢停下来,到了观鲸的海域,我忍着想吐的感觉,盯着大家看得方向,同时拿出手机做好准备。是鲸鱼呼吸了,海上某处有水柱和水雾喷出。可是船停了浪没有停,忍不住了,拿着塑料袋开始吐。可就在这个时候,大家开始惊呼。最狼狈的时刻出现了,一边依然吐着酸水,一边艰难地抬起头来,水面上露出黑黝黝的半个身体,蓝鲸!好感动呀,就这样看到了吗?就这样,我跟鲸鱼第一次相遇啦,有史以来最没感觉的呕吐,竟然还可以边吐边看边拍照,现在想起这一幕都觉得好励志呀!

船长带着我们四处转栈,连看到了好几处鲸鱼,我们也要返航了。自打吐出去后,一下子就平静了下来。看看周围的景色,回来的好像特别快,终于归航啦!还是脚踏实地的时候好啊!

乌纳瓦图纳

乌纳瓦图纳米瑞莎极近,20分钟车程吧!得亏酒店订得好,避开了闹世,沙滩很干净,因为防浪堤的原因,形成了一片天然的游泳池,水草密集,各种鱼儿在水草里游,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在水草里躲藏,又是一种发现的乐趣。沙滩同样也有一块大石,只是要通过礁石才能抵达,我的双脚实在消受不起。大石外惊涛拍岸,与里面的微波粼粼形成鲜明对比。

在沙滩和水里玩了一下午,疲惫感消散不少。晚上去镇里的海边吃了海鲜,逛了逛小店,休息吧!

加勒

加勒乌纳瓦图纳也不远,20分钟,时间尚早,还不到可以入住的时候。临时搜了搜,发现有个卢马萨拉的小山,可以鸟瞰加勒老城,酒先去那里吧!卢马萨拉乌纳瓦图纳加勒之间,车开到日本和平塔的地方就不能前进了。这里的日本和平塔和尼泊尔博卡拉的那个几乎一模一样,很好奇为什么他们要到处建这样的佛塔。

走到外侧,才发现所谓的鸟瞰不过是远眺而已,有些失望。和平塔边有一条路通往jungle beach,本来只是想随便走走的,却发现老多外国银去那里。jungle beach是个很小、很偏僻的沙滩,早上9点的工夫,已经满满是人,还有不少船只停止不远的地方,是带人来浮潜的。据说这里很适合浮潜,可惜家伙都放在车上,实在懒得再回去拿了。

这会时间差不多了,可以进城啦!加勒城堡完全自成一隅,通过城门,就算到了老城的地界了。在这里面完全不需要开车,双腿可以到达任何想要到达的地方。我们的计划是先在古城里面转悠,下午3点左右开始登上城墙。忘了介绍,加勒的城墙是可以开放给游人行走的。对,就是在城墙上行走,外面是海天一色,里面是鳞次栉比,除了晒得狠了点外,一切都很美好。

城内的主要看点就是几个博物馆,两个教堂,老城墙和各种小店。

其他的博物馆似乎都在修缮中,我们只去了Historical Mansion Museum。并没有什么大的看头,有一小半的区域是珠宝商店,随便逛逛而已!

荷兰教堂和All Saints Church各有特色,荷兰教堂内部的地面上铺着许多幕碑,外面也被一圈墓碑围着,里面还有一个看上去很古老的风琴。All Saints Church也在修缮,最吸引人的就是内部的彩色玻璃,是有人物有画面感的,非常漂亮!

老城门很有沧桑感,感觉它一直在这里见证了这座城堡的时代变迁和荣辱兴衰。城门外就是加勒港,看上去好像不再被使用了,成为孩童嬉戏玩耍的好地方。

城里有不少小店,咖啡屋,木雕房,油画展馆,手信铺子……这些小店是古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踩着拖鞋,背个小包,舔几口甜筒,在巷道中悠闲地踱着,非常潇洒。

差不多是时候上城墙啦!城墙上方有一片草地,当地少年努力地练习板球。两人牵手漫步在城墙上,墙头错落有致,怎么也没想到城墙上还有这么大片地方。城墙有高有低,有的地方需要跨过,有些地方需要攀爬,有趣的很!又走了一段,乌鸦和海鸟与我们同行,亦步亦趋。日落,最终还是没有出现,然而夕阳的余晖还是有的,映照在我们身上,浪漫呀!

科伦坡

加勒科伦坡,海上小火车是一定不会错过的。经过茶园小火车一出,我们怀着忐忑的心上了火车,结果居然是空无一人,我们包圆了整个车厢。惊喜来得太过突然,有点接受不了呀!

看到空阔车厢的兴奋导致了之后的一个小时,不是在车门口挂着,就是在每个窗口探头探脑,像个调皮的小孩。冷静下来后,也陆续停靠了几站,上了一些人。我一直在GPS上观察什么时候能到千与千寻的海上路段,几次都误将路过的湖泊或者隔着公路的海边当成就是海上路段了。最后发现,真的只有最后接近科伦坡,差不多还有半个小时就到站的地方才是真正临海最近的地方。

到了科伦坡的运气不是很好,今天好像恰逢某国领导来访,很多道路不让通行,所以 旧国会大厦,红色清真寺,独立广场和独立纪念堂, 科伦坡市政厅这些都没有办法访问了。唯有冈嘎拉马寺可以一去。好在冈嘎拉马寺很是不错,有个殿宇内部很是独特,除了中间的佛像外,四面墙角都有佛教镇守,向上延展到屋顶。

后记

连着三个早上都是5点前起床的,第四个晚上因为蚊子整夜没有睡好,第五个晚上在飞机上,最后有点透支了都,好困好累,然后这条路线又是极难调整的,只能说做好心理准备吧!

机场有个不错的店,冰箱贴,风铃,T恤衫之类的都蛮有特色的,价格也还算可以,用它消磨等候飞机的时间挺合适的哟!

等的不容易

2016-03-14 16:4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14 17:2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14 17:57

感觉身临其境,跟着玩了一遍

2016-03-14 19:02

天哪,写过memo的人果然境界不一样,好detail啊!强赞!

2016-03-14 21:06

太赞了 果断收藏!留着以后用 嘿嘿

2016-03-15 09:06

老大太厉害了,写了这么多这么细,看完都跃跃欲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