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台湾环岛记——台北平溪十分北投九份花莲垦丁台中淡水

2016-03-13 19:38 1113/11
  • 出发时间/2016-02-13

行程大纲:

Day1:广州-香港-台北西门町
Day2:中正纪念堂-永康街-猴硐猫村-十分-平溪国际天灯节
Day3:士林官邸-阳明山-北投-九份
Day4:花莲
Day5:清水断崖-太鲁阁森林公园-七星潭
Day6:花莲-垦丁
Day7: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白沙湾海滩
Day8:星砂湾-猫鼻头公园-后壁湖-台中-逢甲夜市
Day9:宫原眼科-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台北-stay real cafe-小巨蛋-诚品书店
Day10:台北故宫博物馆-淡水-台北101大厦
Day11:台北-香港-广州

距离上一次在蚂蜂窝发表游记应该是4年前了,那时候的自己还是名大二的学生,上山下海,露营骑行,似乎无所不能。而当我打算发表这篇游记的时候,自己已是工作了两年的社会青年,勇气丢了,贪图安逸了,不再为了省下三百块选择去坐25个小时的硬座了,我一直在想,我还是我吗?
附上处女作:金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986726.html

半年前去的泰国布吉岛,由于是跟团的缘故,也没有闲暇去记录下来。而这次,我选择了台湾,选择了自由行,有了更多的体验,更多的必要用文字记录这11天的点点滴滴。先附上一张自己的照片:

背景音乐选择的是杨宗纬的《长镜头》,歌词中有一句特别喜欢:“只有凉风蓝海和沙丘”。正如上图所见,我希望以后的生活可以常与此美景作伴,静谧、平凡。废话不多说,最后说明一点,由于现在的自己已经丢失了记账的习惯,所以这篇游记更像是一篇旅途心情随笔,而不是有效攻略,望读者定位清楚。

入台前准备(两证一签):
台湾通行证】,我是广州户口,所以直接在广州本地的出入境管理处就可以办理,说是15个工作日办好,实际上我8天时间就拿到这个证了,还包括的台湾旅游签注(G签),签注有效期为半年。

【入台证】: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到手后,上淘宝办理即可,一般来说是200元以内,由于春节期间台湾入境署休假,我只能办理加急了,花了650元,1月29日发邮件给淘宝店家,2月3日收到入台证回复。
(备注:我一直以为办理入台证是需要邮寄我的台湾通行证给淘宝店家的,后来发现其实只要准备好材料,发送邮件就可以办理,最终店家会以邮件的形式把入台证和保险单发回给你,我们只需去彩印出来就行,入台证就是一张彩印A4纸。)

办理入台证所需材料(以我为例子,非学生,有稳定收入的工作人群):
1、台湾通行证照片页彩色扫描件;2、台湾通行证有效期内G签注页;3、本人二寸白底彩色证件照电子版(或扫描件);4、身份证正反面彩色扫描件;5、财力证明(5万元银行存款证明,年薪十二万以上收入证明,信用卡金卡,三选一即可);6、出行人基本信息表word电子版(店家提供模板)

出行日期:2016年2月13日-2月23日,共11天。

机票:阿里旅行订的,2月5日订的,1472元/人,香港国际机场-台湾桃园机场,往返。(备注:建议等两证一签都到手后再订机票,比较稳妥)

手机卡(在台湾的通讯、上网问题):桃园机场即可购买当地电话卡,我买的是“台湾大哥大”,500台币,11天,4G无限上网。好处在于无时无地都可以用手机查地图、查美食等,非常方便,推荐下飞机就购买。

悠游卡:相当于广州的羊城通、香港的八达通,就是用于坐公交的,后来发现部分台铁、客运大巴都可以刷悠游卡,非常方便。桃园机场就可以购买。我买的时候再充了500台币进去,事实证明也是很快用完的。

台币:具体汇率我没有去算,大概是1元人民币等于5元台币左右吧。在桃园机场直接用银联卡在ATM上取款即可。

也就是说,我一下飞机就在桃园机场同时搞定了手机卡、悠游卡、台币三大问题。

关于交通工具的说明:
台铁=火车(也是有分快慢的,自强号是最快的,莒光号是最慢的);
捷运=地铁(我就在台北坐过,花莲垦丁台中都没有,貌似高雄有,但我没去);
机车:烧汽油的小摩托车,要有牌照才能租来骑,当地人非常普及,满大街都是;
电动车:需要充电,充满一次大概可以走30-40公里,时速最快才50公里,一般游客只能租这种,价格一般是600台币/天

送上美照:

关于环岛所必需的台铁车票问题:在出发之前就可以购买,上台铁网路订票的网站使用信用卡预订,建议出发前1-2周就去购买,旺季估计还要更早,由于本次旅途没有涉及到高铁这个交通工具,所以关于高铁订票、早鸟票、猫空缆车票等问题都没有去了解。若有所需要,网上搜索一下便知道。

这些都是手机上为了本次旅行安装的app,住宿上booking或airbnb订就行,而平时使用最多的就是Google Maps了,导航非常方便,台北捷运这个app是为了在台北坐捷运的时候方便查询的,毕竟捷运站里面线路图见得并不多,不像广州地铁基本每个站都有完整的路线图供人参考。当然,别漏了大众点评,在台湾还是可以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不少美食的。说了那么多,正文开始吧!

2月13日【Day1】
17:15的飞机从香港出发,到达台湾桃园机场后已经是晚上七点多,在机场办理完手机卡、悠游卡、台币后,就找到了国光客运的售票窗买了车票到台北车站,大概晚上九点到达吧,需时1个小时左右。到达后我们首先把预订的台铁车票都先取出来,然后坐捷运到西门站,步行至住宿的地方,台北车站的下一站就是西门站,非常方便快捷。

我们就住在西门町附近,走路5分钟左右就可以来到西门町的步行街,非常的热闹繁华。这里有人街头卖艺、有人弹奏独唱、有人宣传公益,非常神奇的一个地方,人们都用自己的方式快乐的活着。

而著名的阿宗面线就在这里,出发前友人已千叮万嘱要我去吃一碗阿宗面线。虽然排队的人非常多,但是买到这样一碗面线需时不多,看店员的动作感觉已经是一套完整的流水线工艺了。面线呈糊状,入口感觉不到面条的形状,更像是一杯海鲜热羹,由于面线本身带有胡椒,我又加了点辣酱,吃得我感动冒汗,但非常的爽。

在西门町走着走着,路过了西门红楼,感觉不到很特别的地方。

在西门町逛了一圈已经是晚上10点多,不过我们还是决定坐几站捷运去宁夏夜市看看,具体哪个站下车已经忘了,Google Maps吧。宁夏夜市就是在一条路上摆了两排小摊,留出中间一条非常狭窄的路给游人行走,真的是挤啊,路过还看到一个小学开在这里,可以想象下小朋友们放学看到的画面:满地食物残渣,路人络绎不绝谈笑风生,摊主吆喝喧嚣,油炸食物琳琅满目。

2月14日【Day2】
第二天一早本来是想去全台湾牛肉面数一数二的牛店吃早餐的,结果去到门口才发现是11点才开门,最后返程回台北的时候晚上七点多再去了一次,被告知卖完了!才晚上七点多啊!!!结果一次都没吃成。

所以我们的早餐就去永和豆浆解决了,反正都是在西门町这一片区域,豆浆没什么特别,但是却激发了我对蛋饼的浓厚兴趣,真的好好吃!台湾同胞们貌似都习惯吃蛋饼做早餐,几乎每家早餐店都有得卖,特别是起司蛋饼!真的好好吃!!!

吃完早餐我们就坐捷运去中正纪念堂啦,捷运站里还挂着这么多艺术画作,真的是非常有文艺气息的城市啊。

国家戏剧院也在中正纪念堂这里,早上就看到很多年轻组织在这里练舞,真的是青春活力无极限呀!而且都是型男索女!

这里就是中正纪念堂啦,孙中山的雕像就坐在里面。

看上去,既慈祥,又庄严。

从中正纪念堂门口看出去就是自由广场,左侧和右侧分别是国家戏剧院和国家演奏厅。

《女朋友 男朋友》电影的拍摄地点——自由广场。

自由广场对面就是台北国家图书馆,刚好下起了小雨,我们就在图书馆门口坐了10分钟,由于是需要办卡才能进去,我们也就算了。

迎着小雨,走在台北的街头上,看着路边的这些房子,门口都做得好矮,想起了之前看徐佳莹的微博看到她在这样的房子门口贴对联,想必住在里面一定是很温馨舒服,完全感觉不到大城市的喧嚣。

坐捷运来到了永康街,中午就在这家吃饭食堂解决温饱了,貌似也是台北美食榜上前几的店。最特别的地方是老板一定要客人在门口就把菜先点完,才能进去里面坐,真的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对待哈!所以一时间也不知道要点什么,就随便点了几个小菜了。

蒜泥蚵。吃饭间隙老板还特意问了我是来自哪里的,他首先猜的是上海,我说不是,后来才发现老板是为了引出他儿子在上海复旦研究所学习的自豪,当时的我除了表达出敬佩的感觉并无选择,心里希望的是老板一高兴就给我打个折,哈哈。

卤肉饭,还有一碗猪油饭没拍照,吃上去感觉到大米的饱满和肉与饭之间的粘稠,肥而不腻。

咸鱼山苏,点这个菜之前我是完全不知道山苏是什么,纯粹觉得山苏这个名字很特别,结果吃了之后特别好吃,之后在花莲也吃了一次,都没这蝶山苏好吃,现在写着游记还是念念不忘啊啊啊!

由于永康街整条街都是吃的,所以在第一家店也不敢吃太饱。出来之后走着看到了别人游记里面说很出名的思慕昔,由于天气有点冷,并且自己对芒果冰不是特别感兴趣,也就没有去尝试了。

错过了思慕昔,当然不会错过度小月,在广州的珠江新城也有一家度小月,有机会也要去尝试一下看和台湾的有啥区别。

度小月担仔面,非常的精致。入口感觉到浓浓的猪油味,配上肉沫、虾仁,与面的韧性完美结合在一起,让人可以一口就解决的美食。

烤虱目鱼肚,色香味俱全,无刺,味蕾无死角。

其实今天是打算去淡水的,但刚好前一晚得知平溪天灯节在2016年2月14日情人节这天会有一场,既然这个节日被列入全球14大必看的事情之一,我们当然要改道平溪天灯节啦!!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啦!随心所欲!

离开永康街之后,我们就回台北车站,坐台铁到瑞芳车站,然后买了平溪一日游的套票,直奔天灯节。第一站是猴硐猫村,据说这里的猫比人口数量还多,但恰逢遇上大雨,并没有见到特别壮观的猫景哈哈!但是爱猫之人还是必须得来这里感受一下的。

你在想什么呢?......

别致的铁路与火车。

有兴趣的人儿可以去搜一搜,《那些年》里面柯景腾和沈佳宜放的天灯上面写着什么字,对比图就不上了哈。

天灯当然是人放上去的啦,平溪天灯节,遇上小雨,放飞显得特别困难,原本以为会取消,没想到大家都穿上了雨衣继续点燃天灯,很有组织的一起放飞,恰逢台湾高雄地震不久,人们都愿意把祈福放在天灯上。

如此壮观的景象,如此难忘的情人节。

看完天灯买了跟故事香肠暖暖身,非常非常好吃,忘了那个叫什么酱,在大陆没吃过的。然后我们就匆忙的回到车站坐台铁回瑞芳车站,大概花了50分钟,然后再从瑞芳车站坐台铁回台北车站,也需时50分钟。回到台北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真的是累爆的一天!

2月15日【Day3】
在西门町住了两晚,今天一早就起来收拾行李,上图为台北街景,非常多的机车。由于今天在台北还有行程,所以我们的行李都是暂时寄存在台北车站的储物柜,大概花个100台币,可以寄存蛮久的了,应该有6个小时左右。

吃完早餐后就前往士林官邸,坐捷运貌似在剑潭站下车步行前往即可。刚好遇上了**熊展,具体我也不知道这个叫什么熊,整个士林官邸都是熊,而且每一只都不一样,可见艺术的创造力有多高。

一进门口就可以看到的蒋介石座驾。

这应该就是主建筑了,当时被围起来装修,游客都无法进去。

真的是很多熊熊熊~

士林官邸里面还各有哦一个中式庭院和西式庭园,上图是西式。中式没拍照,就是和电视剧里面的宫廷剧后花园差不多哈~

去完士林官邸之后我们就直接坐公交车上阳明山了,上图就是阳明山上的环线公车,同样可以刷悠游卡哦。由于天气不是很好,在阳明山上被冷成狗,伴随着大雾、小雨,能见度在5米以内,可以想象是多么恶劣的环境了,所以照片没拍几张就赶紧下山了,只能把此地留作下次再来的借口了。下山后由于太冷了,打算去喝杯热咖啡暖暖身,结果遇上星巴克的年初八“开工日”,买一送一超赞的!而且我发现台湾的星巴克价格要比大陆便宜8~10块,我买了最大杯的拿铁才27元人民币,大陆随便都能卖到35元以上。而且还遇上了买一送一这等好事,13块一大杯热拿铁,超赞!拿着咖啡,坐上公交,蹦蹦跳跳的前往主唱大人阿信的故乡——北投

下车后还专门用手机搜了下陈信宏在这里成长的故事经历,只搜到了一个北投国中和传说中的温泉路“告白巷”。其实北投并不大,我们首先来到的是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管,非常静谧清幽的一个图书馆,据说是被评为全球***最美的图书馆之一,里面非常的美、安静,以致于我都不好意思拿相机或手机来拍照了,五颗星推荐前往!

北投被称谓温泉之乡,到处可见的泡汤店,这家应该是比较出名的,可惜我们行程比较赶所以就没能泡上一汤,现在想想也后悔!

住在北投这样的一个地方,摆脱了城市的喧嚣,依山傍温泉,没想到主唱大人是在这么舒适的地方成长的!好羡慕啊啊啊!!!

一直没想明白卢广仲的一首歌《早安晨之美》是不是和这个有关系~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五月天主唱大人阿信的母校——北投国中,虽说每家学校都差不多,但对于一个五月天的脑残粉来说,每到一处有五月天痕迹的地方,都是天堂。

超美的!

据说传说中的告白巷就在这里附近,但实在偏僻,没找到具体的方位~

北投最后的印象,拍这张照片时,我背后就是北投捷运站入口了,只能匆匆一别。

这顿饭应该是在台北车站的地下商业街吃的,在台湾消费的最大感触就是,永远不用怀疑你买的东西是否被老板偷工减料,分量足,实惠好吃!

这里就是山城九份。去台湾之前也是被强烈推荐的一个地方,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夜景,所以在九份住上一晚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来到台湾当然要吃上一碗芋圆啦,在九份比较出名的就是阿柑姨芋圆啦,看着窗外的九份夜景,慢慢咀嚼着口中的热芋圆,一天的累意全消。

吃完芋圆就来到了宫崎骏《千与千寻》的灵感之地——阿妹茶楼。怪不得这里的一切看着都这么熟悉。

来到九份的这天,还遇到了3位台南的美男子,交谈后了解到他们的行程是用七天时间骑着机车环岛,结果整个晚上都和他们一起被老板带着去拍夜景,也是不错的经历哈哈。

想想今天从台北出发,去了士林官邸-阳明山-北投-九份,虽然看上去是几个地方而已,但当你查下地图后就会发现,阳明山和北投都是在台北西北方向,九份是在台北东北方向,来回折返的行程,那个累,宝宝心里苦啊~

送上一张清晨的九份美照,迎接新的一天。

2月16日【Day4】
坐了4个多小时的台铁来到了花莲,在火车上还有幸吃到了传说中的台铁便当,不说特别好吃,但我真的是一颗不剩的吃完了!良心价!

来到花莲已经是下午4~5点了,住的地方距离花莲火车站大概500米,非常的近和方便。房间是在Airbnb上面订的,女主人非常的热情、友好,但稍微有一点强迫症。。我们入住见到女主人的第一面的时候,她居然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和我们对话。。。杀了我们个措手不及,心里想:难道这位女房东只会说英文吗。。OMG!!在我们对话了大半个小时后,实在有些地方名字只能用中文来说了,结果女房东说:“你们不是来自美国的吗?”我们说:“当然不是,不然英文也不会那么蹩脚。。”女房东:“早说嘛,就和你们说中文啦!看到你们网上的注册信息是美国,所以。。。”哈哈~现在想起来也觉得这样的意外很可爱。

入住之后我们就想出去逛逛,女房东说可以借自行车给我们去骑,我们心里也没想法,不知道是走路还是骑自行车,因为已经是临近傍晚,租电动车如果是一天计费的话就不划算了。看了下花莲的美食地图,最后我们还是决定租电动车!

租完车之后马上导航全速来到了花莲的海边,也就是上图看到的大海了。天气阴暗暗的,下起了小雨,但看到大海的心是晴天的。

看完花莲的大海之后,就拿着房东给我们的花莲美食地图觅食去啦!首先来到的是【花莲香扁食】这家店,和广州的云吞有点像,但是好吃太多了!!!上图!!!

鲜虾香扁食。特别之处在于清汤底放了香芹,特别特别的香,在阴冷的花莲,喝上一碗非常的暖身。

红油抄手。特别之处在于放了海苔和香菜,我在广州这边吃的貌似都没有这种做法,满满两碗下肚,还没饱,继续觅食!

鹅肉先生。大众点评排名前列的店,做鹅肉也能做出个名堂,实属不易,更让人向往的是鹅肉的味道。

一片鹅肉,几条姜丝,蘸酱入口,大赞!

冬粉,和米粉有点区别,这个入口更有韧性,更细滑,在鹅肉先生的店还叫了一个山苏,但确实没有在台北永康街那里吃的那么好吃。山苏,我记着你了,下次去必须再吃上几盘!

吃饱了之后当然还要品尝点水果啦!西瓜大王,听名字就觉得很卡通,就像西瓜太郎一样的感觉哈哈!

超级新鲜的西瓜、凤梨啊有木有!!!在花莲的两个晚上,两次造访!多汁鲜甜的水果真的很让人喜欢!!!

2月17日【Day5】
花莲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太鲁阁森林公园一日游,前一晚房东帮我们报名的包车,850NT/人。第一站来到的是著名的清水断崖,据说夏天的海面会呈现更多种颜色,不过现在已经很美了啊啊!

在砂卡礑步道看到这样的警示也是吓尿了。。。这还能让人愉快的玩耍吗。。。

一路上走了很多的步道,也许和国内的大山大水相比这不算什么,但在这里行走,那种独有的宁静让人久久不能忘怀。

中午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吃了个牛肉面,下午就安排我们在七星潭自由活动啦,在这里停留了3个半小时,发现确实有这个必要,可以的话建议租个自行车,不用像我们一样走的这么累,因为这里走远了,景更美!

独有的鹅卵石海滩,手心上的自制玛尼堆,身后的黑云压城,心里泛起了一丝忧虑。担心过两天去垦丁也是这样的天气。

不知不觉就走远了,走进了这样的自行车山道,一直走向悬崖边。

站在悬崖边,俯瞰七星潭全景。这个悬崖距离我们下车的地方足足有一个多小时的步行路程,所以还是建议租自行车~

晚上回到花莲市区,我们继续去租了电动车觅食。花莲地方不大,主干道就只有中山路这条,但是如果说用走的方式,基本是不可能的,去个夜市这样的地方,电动车也要骑个至少10分钟,何况是走路。所以少年,租车吧!自强夜市貌似是搬到来东大门这边,和福町夜市结合在一起了。

炸蛋葱油饼。

妙不可言果汁的牛油果奶昔。

蒋家官财饭。

第一家烤肉串。

林记烧番麥,其实就是烤玉米。

这就是在花莲的日常。骑着机车狂奔觅食,只想肚子可以饿的快一点!

2月18日【Day6】
花莲的第三天早上,在【庙口红茶】吃的早餐,标配的蛋饼、荷包蛋、米浆、红茶,还有曾记麻糬,超级满足!

黑糖麻糬,真的超级喜欢吃这种又黏又有嚼头的糍粑麻糬类食物哈哈!

花莲买的奶油酥条,真的超级好吃,本来是想买多两包作为手信带给朋友的,但不想现在就买了带着大包小包奔波,当我以为台北还有得卖的时候!!回到台北怎么也没找到!!好后悔啊啊啊啊!!

吃完早餐,天气变得非常的好,一扫昨日的阴霾,心情也随着大好,吃完早餐开着机车来到了海边,做起了大学时代的跳跃动作哈哈~好幼稚啊!

一切都很安静,在海边钓鱼的人,远处的灯塔,自己的内心。在花莲的第三天,玩得非常彻底,吃得非常满足。中午就要坐台铁去垦丁了,希望天气一如既往的好。

花莲坐台铁到枋寮,要4个多小时,然后出了枋寮火车站,还要到旁边的客运站买客运巴士的车票,坐一个半小时的车,才能到达垦丁。真的是太远了。。。。心里想:希望垦丁的美景值得我付出这份劳累!

来到垦丁大街已经是晚上7点左右了,我们就住在垦丁大街,非常的方便,看到这样的派出所也是萌萌哒!

随便进去了一家台菜餐馆解决了晚饭问题,评价不高,但实在是饿。

忘了这叫什么猪油米糕还是什么了,垦丁大街上都是这样的小吃,其实对这些小吃我并不是很感兴趣。。因为都是油炸的路边摊,感觉很不健康和有点不卫生。

垦丁大街街景。

晚上去了凯撒大饭店在海边的小酒吧,听着海浪声、乐队的歌声,度过了在垦丁的第一个晚上。

居然在垦丁才去买了罐台湾金牌啤酒来喝,还不错。

2月19日【Day7】
新的一天开始,垦丁之旅。

早餐就在垦丁大街解决,吃的还是蛋饼哈哈!早餐吃完之后就在住宿的地方租了台机车出发啦~也是600NT/天,好处在于可以随时回来换电池,续航能力还不错。

我们走的是东海岸线,所以第一站就来到了【船帆石】,就是上图左侧的那块石头,其实很大的,由于距离很远,就显得小,海滩上走着的就是我了。没想到今天的天气这么好,伴随着的就是热,所以我们在这里逗留了一会之后还是回住宿的地方更换了短裤短袖和拖鞋哈哈!//图中的是我哦,由于是早上,所以人不是很多。

印象中应该是第一次见这么蓝的大海。

就是这么清爽,仿佛在夏天!

送上封面美照,学《我是歌手》黄致列的招牌动作哈哈~

开着机车继续向东走,就是鹅銮鼻公园啦!最具标志性的建筑就是这个灯塔。//注:从垦丁大街骑着机车全速(50公里时速)大概10分钟就会到鹅銮鼻公园,所以其实不是很远。

我开心到原地打滚。。。

确定现在是2月份?热死宝宝了!吃了根凤梨冰棒哇咔咔~!

我在垦丁天气晴。

在灯塔正下方的小纪念馆看出去,云层很低呀。

蓝天、白云、大海、草地......这样的公园,哪里找?

是不是很像在相框里?哈哈!

能在这里野餐多好啊。走了一圈大概就一个多小时,其实公园也不大,里面的景点就几个~什么亲吻石、沧海亭、海滨栈道等等。

不知道为什么,配上这棵枯树特别有意境。

天际触手可及。

出了鹅銮鼻公园继续前进就是台湾的最南点了,上图看到的就是观景平台,但并不是最南点哦,当时我都差点以为这里就是了。

这里才是台湾最南点哦,认住这块石像标志。

张开手,迎着风,面朝大海,拥抱蓝天。

不能更赞的抓拍。

这是在去往龙磐公园的路上,被这美景吸引到而停留的地方,并不是景点,但胜于景点。

大海尽收眼底。

OMG!!每一张图都想发上来怎么办!!!

这机车真特么帅!

到龙磐公园啦!垦丁真的是超级大风,全天的耳边都是嗡嗡作响的海风声、海浪声!开着机车都能感觉到被风吹着平移!

回程啦!由于到达龙磐公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了,一路上都没吃到东西,实在是饿坏了!强烈建议如果是早上出发走东海岸线的话,如果要跨越中午时分,完全是可以带上食物来这里野餐!但前提是不要留下垃圾哈!

回到垦丁大街的【贵族世家牛排】吃饭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这家牛排店不贵,而且超赞,点了牛排正餐之后其他都是自助的。推荐!

吃完牛排之后我们做了一件非常疯狂的事情。。。居然开着机车到距离垦丁大街25公里外的白沙湾海滩看日落。。。是25公里啊!!!!足足开了我40分钟的机车!!据说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拍摄地。。感觉不到很特别的地方=。=汗!

而且来到都已经6点多了,太阳早就在来的路上下山了。所以在这里逗留了半小时左右就返程了,因为确实担心太晚了开着机车回25公里外的垦丁大街非常不安全。。。

太有feel的一张图了!越来越发现旅途中特别有意境的照片都是不经意抓拍出来的!

开着机车继续狂奔25公里回垦丁大街。。。来回50公里。。。开了我一个多小时的机车,真的是腰杆都直不起来!!

2月20日【Day8】
今天是在垦丁的第三天,行程安排是星砂湾-猫鼻头公园-后壁湖吃海鲜。

第一站来到了一个小小的海湾,星砂湾,这里的沙滩布满珊瑚石,非常特别。

远眺的风车,因为垦丁的风实在是太大了,这么好的动力资源不利用好就很浪费。

我都快被风吹到站不住啦!

今天走的行程是西海岸线,离开星砂湾继续走就来到了猫鼻头公园,也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和被海水侵蚀的独特地貌。

不扣紧点纽扣,衣服都要吹没了!!

离开猫鼻头公园之后就来到了友人强烈推荐的后壁湖海鲜市场,而这里最出名的莫过于【辉哥生鱼片】,最特别的地方是这里的菜牌都是没有标价的,等你想好要点什么的时候,店员会一边下单一边帮每个菜写上价格,由于前不久的青岛天价大虾事件,看着没有价格的海鲜菜牌心里还是慌慌的!

可是!可是这只要20元人民币!!!20片超厚鱼生!

血蛤!

这碟像海草一样的菜,叫“情人的眼泪”。。。我也不知道为啥叫这样的名字。。

吃完午饭之后我们就马上回到住宿的地方收拾行李,在垦丁大街就有客运大巴的车票卖,大概是坐了1个半小时的车程,从垦丁回到了枋寮垦丁下次还要再来!!

上图的火车票由于一开始看到的是莒光号,所以想去问问售票员能不能临时换成快一点的自强号,结果售票员告知我们这趟52次车,是传说中超级难买的观光列车,只有三节车厢,而且也是目前最快的列车,听完之后我一脸懵逼。。毕竟这是来之前不经意订到的票而已!不过还是要纪念一下的哈哈!

好赞的列车!启程去台中噜~~~

经过了4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了台中市,一出台中火车站的便利店门口就看到一排的扭蛋机,果断去扭了一把。关于扭蛋机其实在国内很少能见到,但是在台湾却非常普及,基本上很多商店门口都会有。

出站后就直奔住宿的地方啦,旅店也是airbnb上面订的,位于一中商圈旁边。入住完之后就马上出来觅食了,因为确实饿坏了T_T经过一中街看到有人在表演,唱rap,特别那个小弟弟特别可爱哈哈!

一中街走10分钟左右就到了中友百货,地下就是食街,其中最出名的当然是丼屋食堂,点了一份鲭鱼三文鱼料理,看摆相就知道超级好吃了!!分量足,具体价格我都忘记了,反正比国内的实惠!

吃完饭马上抓紧时间来到了台中的逢甲夜市,当我以为逢甲夜市离市中心很近的时候,打车打了接近50元的人民币,原来真的是超级远,位于市中心的西北方向,所以有打算要来逛夜市的话最好早点来。因为晚了的话一个来回就不见了100大洋的人民币了T_T交通费!!

甘梅薯条,吃多了真的很上火,不过酸酸甜甜的薯条还是头一回吃!

大肠包小肠。来逢甲夜市我就吃了这两样东西,都是友人强烈推荐的哈哈!说什么没吃过这两样小吃就相当于没去过逢甲夜市,那天晚上就是为了这句话找了我半小时的路!!!

后来才发现,其实这两家店都在一条路上,就在逢甲大学门口某个路口拐进去。

不经意看到了我主唱大人的STAYREAL哈哈!

台中夜生活。除了吃,还是吃。。。

2月21日【Day9】
一早起来,就跟着大众点评觅食去!看了下人气最高的前两位,第二名就是这个阿水狮猪脚大王,店面人不多,但老板还是非常用心的在熬猪脚的酱汁,这种职业精神让我想起了寿司之神里面的二郎!

我已经找不到任何形容词来形容这蝶猪脚面线了!这是我这辈子到目前为止吃过最好吃的猪脚啊啊啊泪流满面!!!从酱汁、卖相、嚼劲等各方面都超出了我的想象,吃完之后嘴里还留着一种淡淡的黏性,啊!去台中一定一定要吃啊!!

老板还给我们推荐了炖汤,早餐喝炖汤真的蛮奇怪的哈哈!第一次尝试,不过这顿早餐吃得非常满足!!

吃完早餐我们就来到了宫原眼科,也就是刚才说的大众点评人气最高的第一位。其实我觉得阿水狮猪脚大王更应该是第一位,因为宫原眼科的东西其实也不是特别好吃,来这里的人更多是买伴手礼和吃雪糕!

一开始看到台中的行程上有宫原眼科这四个字,我还纳闷着为什么医院都可以成为景点,结果来到之后才发现,原来这里是集伴手礼、美食为一体的堡垒。

里面的设计风格非常像西方的图书馆。

连店员都显得非常的精致美!

这里陈列的伴手礼有擂茶、土凤梨酥、太阳饼等等,都是台湾特色手信,我也买了一份包装像黑胶唱片的茶叶。

这里还有最出名的就是冰淇淋,口味非常多,而且都是随你搭配的。

很不幸,我要了一个不太好吃的口味!

冰淇淋控把持得住吗哈哈!

专门留了3个小时来这里提升自己的艺术品位哈哈!只可惜里面不能拍照,所以我就真的一张都没拍!!是一张都没!!

去完美术馆已经是下午3点多,由于傍晚还得赶回去台北,只能马不停蹄的来到车程需要1小时的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里面的部分建筑风格都很像日韩~抑或是我的错觉?

大学里面居然有个如此美的教堂是何等的幸福,漫步在校道上,发现自己离开大学校园已经一年半有多了。甚是想念那段时光。

遇上一枚小萌神哈哈!

台中匆匆一别,就要赶回台北啦!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在台中多待几天!

环了台湾一圈,终于回到来梦开始的地方——台北

依旧是来到了西门町,依旧是去了一趟牛店然而被告知卖完了才晚上七点多!失落的走进了附近的一家牛公馆,一晚牛肉面把我狠狠的惊醒!这特么又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牛肉面啊!!!怎么这么多第一次啊!!如果这样的店开在广州,必火!

吃完牛肉面我又花痴的来这里刷成就了哈哈!STAY REAL CAFE敦南店。

非常幽雅的店面,安静,舒服。不经意和店员聊起了,原来她们也叫阿信为总裁大人哈哈哈!!我说:“为什么你们也叫总裁大人啊?”美女店员:“因为他就是我们总裁大人啊!”哈哈~聊起了阿信多久来一次店面~聊起了演唱会~聊起了总裁大人最近在闭关写歌准备出新专辑太赞了!!

喝完咖啡继续刷成就!小巨蛋!真想在这里听一场五月天的演唱会,只可惜刚刚的店员告知我们现在五月天在台湾办演唱会也会选择高雄因为场地更大,看来没机会了,泪目。

路过一风堂,应该会比广州的好吃吧。

台北街景,其实台北一点都不拥挤,非常适合人类居住,哈哈!广州真的是太挤了!!

这个晚上,我在诚品书店呆到了凌晨1点。

2月22日【Day10】
恰逢元宵节。

来到了台北车站对面的新光三越商场下面的春水堂吃早餐,有点像广州的早茶,以点心为主。

乌龙米血,吃上去能感觉到米粒在里面,又有饭的油韧,吃第一口感觉味道很特别,但吃多几块之后感觉就有点腻了。

虾仁烧卖。

功夫面。

招牌珍珠奶茶。

吃完早餐之后,乘坐捷运来到士林站,转乘公交到达台北故宫博物院。刚好元宵节,居然免票了!!在台湾的最后一个大景点,然而发现我的青壮卡一次都没用过,汗。

规模当然是比不上北京的故宫,但里面珍藏的文物也价值不菲。可惜的是不能拍照,所以只能放多几张门口的照片了哈哈!

自由行如果去到像博物馆这样的地方应该怎么游?当然是蹭导游啦!我在里面开启的模式就是,这个团听一下,那个团蹭一下,基本上对里面的文物和历史渊源都有个大致的了解了!当然,还可以租借解说器哦!

看完博物馆貌似都下午3点多了,赶回士林捷运站,可以直接坐捷运到淡水,来到淡水的时候已经是临近傍晚。上图为淡水老街

淡水老店鱼丸。这里貌似有个阿给鱼丸蛮出名的,不过我们看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阿婆铁蛋。吃下去果然像在吃铁,硬菜!

走着去淡江中学的时候,路上遇到一个本地的老奶奶,非常热心和我们讲解淡水的历史,带着我们走路,而且她还认识周杰伦,知道不能说的秘密是在这里拍的!好时尚的奶奶,超级可爱!

很喜欢淡水这个小地方,说不出为什么的喜欢。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拼命想挽回的从前,在我脸上依旧清晰可见。

《不能说的秘密》电影拍摄地,已经不让游客进去了。

旁边的真理大学。

感觉在这里上学、生活,真的像与世隔绝,很安静很舒服。真的喜欢。

离开真理大学之后,就打车来到了渔人码头的情人桥。

好美。

在桥上看出去的渔人码头。

好想在淡水定居。

渐渐入夜。路上都是韩国妹纸。

这饭店,够气派!

准备离开淡水,看到星巴克又在搞活动买一送一(元宵节)。。。这次来台湾已经遇到两次了。果断买来暖暖身,便宜哈哈!

来到台湾的第10个晚上,我们才来了最出名的台北101。而且只是为了买伴手礼!由于天气不是特别好,大雾,所以就没有上去最顶了,只是匆匆忙忙的到5楼买了一堆伴手礼,台湾的百货公司都很早关门,大概晚上9点半左右,所以要在晚上去买伴手礼的真的要提早一点了。

台北给我的印象,和香港有点像,又有点不像。

最后一个晚上,决定吃个台湾当地的麦当劳,发现真的有很多地方和国内不一样,比如汉堡的包装纸,国内是全包着的,而这里是半包着,就像一个小口袋,可以方便拿起就吃。而且发现这里的甜筒,买的时候都会给个杯子然后甜筒倒插进杯子里,超级特别哦。之前就听说一个IT技术男,环游世界就为了吃每个不同地方的麦当劳,很特别的爱好。

2月23日【Day11】
最后一天起了个早,因为是11:45的飞机,所以我们一早就来到台北车站旁边的国光客运站买票去桃园机场了,这边过去要1个多小时,所以要提前一点预足时间哦。

11天的台湾环岛记,完。

写在最后:
其实在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前前后后是花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因为平时上班都会加班到很晚,周末有时候又想睡久一点,所以几乎每个字都是在深夜时分敲打出来的,感觉就像重温了一个既美好又短暂的梦。
台湾早几年前就想来了,当时的自己迷五月天,现在还是。到了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才决定利用春节期间的年假,踏上了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游记的字里行间也尽量精简,其实我拍下的照片远远不止这些,而作为以记录为目的的游记,并不想让阅读成为读者的负担,所以用了一些减法,更以分享为主。全文和第一篇游记差异挺大的,在于对旅途中的住宿、交通、路线、消费价格等等都没有过多的描述,一是已经忘记了,二是这些信息已经不是我旅途中关注的部分了。
不知道自己以后还有没有这样的毅力去写游记,但希望我写下的每一个字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更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到更多的人,相信我,你们会爱上台湾的!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14 12:25

2016-03-14 12:49

引用 波子 的图片:

2016-03-14 14:4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14 15:02

山蘇是台灣山中常見的蕨類植物, 又名鳥巢蕨, 經常當作觀葉盆栽種植, 早期為原住民食用的野生蔬菜, 近十數年講養生嗜野菜才風行,  常見炒法和配料如樓主所見, 口味確實獨特, 在下幼時第一次吃到, 看到從盆栽上直接摘取嫩葉, 還嚇了一跳, 以為被惡搞了

2016-03-14 16:14

引用 erefd 发表于 2016-03-14 12:25:52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erefd:

2016-03-14 22:4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4 12:49:0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支持还没更新完哦~

2016-03-14 22:46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14 14:49:39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西门町街头很多这样表演的人,非常精彩。

2016-03-14 22:47

引用 小飞侠 发表于 2016-03-14 15:02:09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小飞侠:谢谢支持哈。大假期应该是蛮多人的~提前做好准备就行。习惯了广州的人多,去到台湾人没那么多觉得特别舒适。

2016-03-14 22:48

引用 rsdgear 发表于 2016-03-14 16:14:01 的回复:

回复rsdgear:啊哈~解释得很详细~感谢给我普及了山苏的来源哈~真的好吃!

2016-03-14 23:05

写完啦!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