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向南!——云南

饭否 (上海) LV.6
2016-03-13 19:46 534/11
  • 出发时间/2016-01-15

前言

时间:2016.1.15—2016.1.23
行程:上海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玉龙雪山昆明上海(8天)
人均消费:4000元(包含门票机票etc.)
物品:身体素质还行的话就没什么需要注意的了。
攻略的受众主要是穷游党。TIPS是一点小建议。P.S.都是看大神的攻略想完成但是没有完成的。

丽江古城

DAY1:我们坐的是廉价的深夜航班,经过各种等待和转机到丽江酒店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是中午了,收拾了一下就准备去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大水车的旁边就有直达古镇的6路b线公交车,时间是半小时一班。我记得11路也能到束河,就是要走一大段路所以死撑在那里等6路b(两个懒鬼的执着)。

计划路线是:骑车先到束河溜达一圈,再骑到白沙,溜达一圈,再一路骑到玉水寨。我到现在还是觉得这个计划非常完美!
现实情况是:因为太累了,在车上睡过了头直接去了白沙,溜达了一圈没有力气了坐公交回了大研古镇。Orz

可惜的是我们俩没有找到那个白沙著名的景点——壁画村(明明差不多村头村尾都走遍了……)在白沙古镇的牌坊下面是看玉龙全貌最好的地方,整个雪山顶就赤裸裸的暴露在你面前。我对这个古镇的印象非常好,阳光狗狗空荡荡的街道,点一杯啤酒和店主聊聊天,看手艺人慢悠悠的干着手里的活,真的超级享受。(白沙古镇里很多店主目的都不是为了赚钱,这里的氛围是那种你来了我们有缘就做朋友,你不来我们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建议有时间的话在白沙可以住一晚(按照我的计划路线,从玉水寨骑回来了就可以住在白沙)。束河和大研就不多说了,一个是没有去过,一个是根本无感。

TIPS:大研有一个看夜景和全貌很棒的地方——文昌宫。(攻略上好像都推荐看日落,我去看了,可能季节不对,没太大震撼)P.S.之前还看到有人说骑车从大研到黑龙潭的路上一路都是好风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黑龙潭好像也是日落还是日出推荐点之一)。

泸沽湖

DAY2:一路都在去泸沽湖,八个小时的中巴,累狗带。

TIPS:来往泸沽湖的车可以在客栈跟老板定好,或者直接去某宝上找,某宝150,7个人左右小车包来回。我去客运站买了票,回来包车没凑够人数一共花掉了250qwq。而且这些小车都是抄近路的,所以四五个小时就能到目的地。(小车开的都为颠簸的山路,切忌空腹坐车或吃好早饭马上坐车,很容易晕车)淡季住宿可以到了那里再找,穷游党推荐住湖思国际青年旅社,就在大落水的湖边,而且整个旅馆氛围很好。住宿方面我觉得还是选大落水吧,里格过去还不方便,房价又贵。但是有钱的话还是住里格的好2333333。

DAY3:这是我此次云南行最高兴的一天啦!之前和朋友讨论过到底是租电瓶车还是租山地车,迫于手上没钱也不敢骑电瓶车最后选择了山地车。

TIPS:湖边就有租车的地方,八九点起床的话不用担心租不到车。电动车80/天,山地车30/天,包车凑够人数大约人均60。租车需用证件抵押。

环湖一圈我们一共花了八个小时,早上10点出发,下午6点回来。这里要提的一点是如果只有两个女孩子的话并不建议在一天内环湖。可以先骑到泸沽湖镇,再拐入女神湾吃饭溜达,之后回到泸沽湖镇,在那里修整一晚第二天慢悠悠骑回去。或者住在尼塞也挺好。原因如下:泸沽湖都是环山公路,上坡真的非常累,而且有些环山公路有岔口不好辨别;其次旅行就是享受风景的过程,不是自虐的过程(我和朋友一圈骑下来都有点伤了)喜欢摄影的话更是要慢慢骑,我到后来都举不动相机了Orz.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行程:
我们两个很幸运在挑车的时候被一个昆明叔叔捡到了,一路拉着我们的速度给我们指路,感动cry。没有他我们可能到八九点还在公路上晃悠233333。
叔叔选择的是逆时针的顺序(深得我心),路线是 :  大落水-走婚桥-洛娃码头-赵家湾-大嘴-小落水-尼赛村-里格-大落水。

到草海的时候是十一点半左右,人已经蛮多了,下午应该更多人。我们时间不够就没有拐过那个尖尖直接从走婚桥溜达过去了。走婚桥旁边有个平台可以看草海全景,有车不方便就没有上去(QAQ,我好像留了好多遗憾)P.S.看到别的攻略上推荐在草海边上的落洼码头看日出日落很棒。找我的计划行程走的朋友有空可以去欣赏一下。
草海过去就是泸沽湖镇了,有只萌萌的小狗从我们进镇就一路跟着我们跑,到公路上了才依依不舍的转回去。叔叔说是因为经常有骑行者给他们吃东西所以才跟着我们,但我还是认为是我们散发的迷人魅力吸引他的233333.
中饭是在女神湾里的好人小吃吃的,强推!女神湾这个地方因为拐进去再出来一共有10公里,很多人都直接pass掉了,但是我不建议略过,好风景都是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哒。好人小吃的老板超热情,他们家的苦荞茶也很好喝。价格是40左右一袋,具体有点忘记了。风景如何朋友们自己去看吧,反正就是可以让人叫出哇塞,心情舒畅的那种,我就不剧透了。
女神湾出来到尼赛村我都是失忆的,太累了……就是不停的上坡下坡,累了看看湖,恍如在梦中。
放几张照片吧

晚上回去后,大家一起围在青旅的火炕旁边吹吹牛,聊聊天。那边有一把吉他的,会弹琴的一定要试试。本来觉得在旅行方面经验蛮多了,和同龄人聊了一下才发现自己嫩着呢。有个很好看的大二姑娘一个人坐火车来的云南,打算溜达一个月,之前还去贵州支教过,年轻人的日子就应当如此。

TIPS:大落水的日出不好看不好看不好看,看别的攻略说住里格早上坐船出去看好像还不错。泸沽湖这个地方加上坐车过去的两天我觉得可以一共放5天。体力好的男孩子放3-4天。

DAY4:回大研啦。在古城外五个人一起吃了很棒的腊排骨火锅,人均25。古城里面的真心有点坑爹了,价高量少味道一般。下午friend回了酒店,我一个人去文昌宫坐着待了两三个小时。发呆真的好舒服。

TIPS:淡季酒店可以到了古城再找,建议找靠街边外围的房子,这样就可以逃掉古城维护费了。我们是一家一家问过去的,最后找了个90/晚,有空调热水的房间,赛高!比较推荐找一个有观星台的客栈,丽江的星星不比泸沽湖的差。不过那种满天繁星还是不要期待了。(P.S.泸沽湖的星星冬天大神建议观赏时间是凌晨,要拍摄日出是早上五点左右就可以架相机了,看到马蜂窝里的大神说他拍到了金星)

香格里拉

DAY5&6:这两天我们是跟团的,第一次跟团,也是最后一次啦。跟团有利有弊,省事,但是我这种快门爱好者时间上可能会不太够。导游在车上介绍了很多风土人情,我记得的也就只有藏民家的柱子的数量代表了他们的富裕程度……第一站是普达措国家森林,冬天其实没有什么必要去啦,要么是下雪了。如果去了的话属都湖这一站一定要用双脚走下来,虽然只有片片冰面,遍地枯草,可是有很可爱的小松鼠和牦牛,后面的碧塔海虽然也有几只小松鼠不过完全没有属都湖的热情,估计属都湖那里去的人少,都饿坏了吧233333。整个景区一路走下来也是属都湖感觉最好,因为只有我们俩下了代步大巴,所以有种公园被我们承包了的壕气感。
晚上住的是独克宗古城里的七天,酒店很好,他们家的牦牛火锅也很好吃。可惜了古城被烧毁,只有重建未完成的空荡荡的建筑物。摄影爱好者建议住在松赞林寺附近,那里的灯光没有独克宗的亮,星空也更漂亮。
第二天早上前往了松赞林寺,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藏传佛教寺院,外观朴实大气,偏殿没有游客只有按例来朝拜的信徒,满满的peace and love。

TIPS:寺庙对面的拉姆央错湖,答应我请一定要上栈道绕湖走一圈好么。那里有一个最佳摄影点可以看松赞林寺全貌,真的超级赞!

在云卷云舒中,庙宇就伫立在那里,云在风的推动下,使得他时而掩入阴影,时而又光芒万丈。仅仅只是看着他,就已经可以感受到历史给予他的沉淀,我可以在这里发一整天的呆。
淡季真心有淡季的好处,什么时候都是只有我一个人,至多会有几个当地人路过,错身间互道你好也是一种让人忍不住微笑的心情。
下午的点是虎跳峡,挺无聊的,就不多说了。

玉龙雪山

DAY7:赶上了丽江2016的第一场雪,并没有很兴奋,反而有点生气(下雪之后除了第一个平台都被封掉了)我付了这么贵的门票,居然只是坐个缆车上去下来就没有了,excuse me?(主要也有摄影技术不佳,没有拍到好照片QAQ)想爬个山啦。不过在山上第一个平台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村落~后来有网友安慰我说看到第一场雪一定会有好兆头的。(人家想看的明明是梅里的日照金山

TIPS:不是有闲又有钱的人就别去玉龙了,淡季排索道的人就已经很多了,更不用说旺季。之前在文昌宫一起发呆遇到的姑娘跟我说她夏天去的玉龙,山上根本没有雪。雪山没有雪?Excuse me???

昆明

DAY8
晚上坐着夜班火车摇摇晃晃到了昆明,六点的昆明依然是夜幕沉沉,火车站周围却是早已热闹起来了。乘上开往滇池的首班公交车,我看着这个城市一点点醒过来。没见过世面的我,把上午都用在拍滇池的红嘴鸥上,成群成群的小天使看得我心都化了。时间不太够的话去市中心的翠湖公园也可以看到很多红嘴鸥,有兴致还能和阿姨妈妈们跳跳广场舞晨练一下2333333。吃饭是去的南屏街,说实话这地方没什么意思,感觉像上海南京西路一样乱哄哄的,还要更没有特色,不就是商场的集合地么。酒足饭饱后把最后一站定为了昆明博物馆,算是一个蛮有趣的地方。昆博不像陕博上博是集大成者,他只是一个小小的地方博物馆,讲述着自己简单的故事。最让我惊喜的一点是他的建立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地藏寺经幢”,在过去的地藏寺旧址上搭建的。展品都一般吧,故事还是蛮有趣的。

TIPS:如果去滇池和民族村的话建议一定要去民族博物馆,我是因为时间上的问题没有去成,但是这个博物馆的展品会比昆博让人惊喜很多。

最大的感触就是别看大众点评(手动再见)
看点评的那几家都不是特别好吃,丽江古城里大家强推的酸奶也就是比普通酸奶好吃一丢丢的那种,没有必要特地去尝。
88号小吃倒是真的很不错,大家面前的碗基本上都空了。他们家小吃随便点,一般不会有踩雷的。
古城外那家很实惠好吃的腊排骨火锅名字不记得了,路线是出古城二号门右拐,过一个马路左拐,走一小段经过一个药房再走100米左手边就是那个店啦。
泸沽湖吃的是烧烤,很棒!店名依然忘记了。位置是在和湖垂直的进入大落水的那条路上,偏中间右手边。
回头想想没有吃爽,嗷!

后记

旅行最重要的就是有个好心情啦,虽然留下很多遗憾,不过也是为了下一次可以更好的回来。有问题大家都可以评论或者私我,尽量知无不言。
最后!预祝大家旅途愉快!一路顺风!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14 09:28

2016-03-14 10:57

2016-03-14 12:4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14 14:57

引用 savelovemoon 发表于 2016-03-13 22:16:12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savelovemoon:努力攒钱(ง •̀_•́)ง

2016-03-16 12:5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14 07:39: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