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之佛珠——乡城

• 出发时间/2015-09-01

再回乡城

乡城,位于川西的一个小县城,来来去去很多回。这是个安逸的地方,适合休闲度假,远胜康定新都桥。很多人匆忙路过,少有人片刻停留。这也好,让小城保留了一份宁静。9月初参加了康巴朋友的婚礼,值得留念,所以,以文记之。

***此文含有许多精美图片,建议电脑阅读,乡亲们可以发现自己的靓影,还可以下载原图。谢谢。

上海出发去稻城没有直达航班,必须转机,且所有飞往稻城的航班都在早上。所以,又必须在中转地过夜。麻烦,费钱,更重要的是阻挡了我的脚步。

二个月前刚从那里回来,现在又要过去了。参加康巴朋友的婚礼,头一回,很兴奋。
我的这个康巴朋友叫达洼,也就是月亮的意思啦。偶遇是在从稻城德钦的路上发生的,那天他要搭我的车回家,就一起走啦,一路相谈甚欢。到了他家乡城,一起吃了午饭。互留了电话,我继续前行去往梅里雪山
时光飞逝,半年过去了,我又来到了新都桥,挥之不去的318。为什么?似乎我只去高原。对,因为那里才是真正的山清水秀,在那里才能感觉真正的爽。达洼那时正好调到新都桥当警察,我给了他一个surprise。给他带去了好吃的,他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聊了很久,从工作到生活,主要是吃的,因为他的家乡是粮仓。从此,联络频繁,进而认识了他的家人。与达洼的认识,用他爸的话说,就是我前世欠达洼的,现在来还了。不对啊,逻辑有点乱,哪有欠债的主动找上门还债的。
答应了达洼去参加婚礼,没想到他把我参加婚礼之事用到了极致。凡有他的同事、同学、朋友等,因为没空、路途远或各种不方便而准备不来参加婚礼的,他一概把我的事例搬出来,使得那些人不来也得来。在此,向那些被达洼胁迫来参加婚礼的朋友们表示歉意。

入秋,雨季在继续,达洼一家很是担心,怕会影响婚礼的热闹程度。我安慰他们说,不用担心,按照我出门的惯例,我是到哪哪晴的。等我来了,乡城肯定晴。话已放出,就拼人品了。
山下不断下雨,山上就是下雪。稻城亚丁机场(DCY),海拔4411米,海子山北部,2013年9月16日正式通航。下了飞机就感觉寒冷,零下5°,赶紧穿上厚衣服。前面山坡上满是白雪,好多游客去拍照。然而,还有许多游客一下飞机就去机场休息室吸氧了,无法抗拒的高反让他们平添忧愁。
机场只有到稻城的班车,去乡城只能找人拼车。运气好的在机场拼,不好的只能在稻城拼。再差点,只能稻城住一晚,第二天坐班车去乡城。包车太贵,除非有车回乡城的,据说马上要通班车了。今天运气不好,只能去稻城拼车了。出租车司机神通广大,路上一直在帮我联系回乡城的车,找到一辆,运气。

乡城,藏语“卡称”的汉语音译,“佛珠”的意思。位于甘孜州西部的乡城县,是全国治安最好的县。它东邻稻城,北接理塘,西通迪庆,是稻城迪庆德钦的必经之路。乡城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气温适宜,是甘孜州的粮仓。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城镇化建设,乡城的各类设施日益完备。酒店、商场、餐饮、娱乐应有尽有。入夜,具有藏族风格的歌厅舞厅热闹非凡,俨然是个不夜城。

快到县城了,这是在车上随手拍的,白色藏房是乡城的标志。

乡城人民的热情好客已经充分领教了,所以,每次餐前都提醒自己必须控制,但三巡过后能做主的都已经不存在了。好在酒量还行,能抵抗酒精入侵一阵子。晚上先聚一下,今天竟然是某人的生日。这个援藏干部,干了没几天就喜欢上了漂亮的藏族姑娘,然后就赖在这里不走了。这是个好地方,不走是对的,我是没有希望了。
意想不到,新娘的哥哥也来了,他很开心我能参加他妹妹的婚礼,我也是。新娘的哥哥藏文非常好,席间我也就不客气地请教了,他解答了我许多疑问。

非常感谢亲爱的帅哥美女,每次到乡城都有你们的陪伴,又喝又唱,好开心。

田园乡村

达洼的家在色尔宫村,紧靠县城边上。以前,县城有许多这样美丽的村子。但是,日益不停的城镇化把美丽的村子变成了一堆堆混疑土。好在新来的领导发现了这个问题,及时叫停。现在,这边的村子成了保护区,政府正在不断美化周边环境,期望建成一个和谐社会的示范村。

一路往达洼家走,不时有人超过,回望。他们奇怪怎么有个外乡人往村里去,好像还熟门熟路。达洼的妈妈正在院子门口,见我来了,把我介绍给乡亲认识。此时,那些人才恍然大悟,我就是那个千里迢迢来参加婚礼的上海人。
进入院子,一眼就看见正在做包子的村民。虽然婚礼酒席是在饭馆里办,但在自家藏房还必须准备三样:包子、牛肉汤与酥油人参果。

藏家厨房,这边是放锅勺的。

这是经堂,还有经书。
经堂正在装修,雕梁画栋,可以想象有多么精美。

敢上吗?原木梯子,可以左右摇晃。

最喜欢上他家的楼顶,一片风光无限。巴姆神山下,一片郁郁葱葱,白色藏房点缀其中。
白色藏房是乡城重要的人文品牌,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特有民居。其藏式建筑独具一格,在平面布局、立体造型和材料选用等方面都有独特考究。乡城人民在康藏地区建筑的基础上,融合了纳西族、汉族等民族建筑艺术的特点,造就了在整个藏区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和建筑体系。
白色藏房为土木结构,墙体是用湿度适宜的普通泥石通过夯筑而成,一般使用年限可达两三百年。墙体外侧呈斜状,内侧垂直,整体为木柱密架,柱头越多房子越大。房屋外墙平整有质感,每年传召节前一个月,用一种特有的白色粘土稀释后浇注在整个墙面上。这不仅使墙体美观、防雨,更是祈求吉祥、幸福。传说每浇注一次就相当于点上一千盏酥油灯,诵一千道平安经。

下楼,来到院子转转,实在帮不了什么忙。只能聊聊天,顺便拍照。还有就是负责尝味道啦,结果把中午饭提前吃了。好吃,相当好吃。

还是没事干,开始吃核桃。学到一招剥核桃的技艺,那就是使劲将核桃往地上摔,外面的绿皮就自然脱落了。记得有次在青海,也是剥新鲜核桃,结果弄得双手黑呼呼的。

包子吃多了,中午饭免了,下午吃了些人参果与藏鸡蛋。鸡蛋营养丰富,味香色金黄。但藏鸡很小,也不是每天下,据说在北京有卖,价格惊人。

还有煮熟的藏香猪肉,味道鲜美,留着明天吃吧。

之后就是瞎转悠,各种野果,到处都是,随便吃。

高山野生葡萄,味美,就是个小,吃起来有点费劲。

不知名果,可以晒干泡茶,据说在略有发酵时味最佳。

我的晚餐,达洼父亲精心准备的,真是受之有愧。刚出炉的苦荞饼,香。热气腾腾的野菜藏香猪肉汤,鲜。酥油人参果的香味进屋时就闻到了,而那牛奶是下午才挤的。作为吃货已是无话可说了,非常感谢达洼他家人的热情款待。

达洼家的下一代,我们一见如故,没有陌生感。在之后的二周时间里,我常常照看小孩。达洼对我说,小孩很喜欢我,他爸妈也放心把孩子交给我看。当初听了这话很是得意。现在想想,原来是达洼这小子在哄我帮他看小孩,自己则溜出去玩。
不过,这小孩真的很好玩。

噶丹桑披罗布岭寺

这次住在桑披岭寺酒店,窗外就是老桑披岭寺,时时钟声念经声,远处是新寺。

紧挨寺庙的幼儿园,福气。

乡城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晴天,难道真的是因为我来了的缘故?如果是的话,那人品爆发的程度......

一片新宅中间保留着老房。

差不多每天都到左边的那家小店吃饺子面条,鲜肉饺子和抄手相当好吃,因为他家的肉馅都是用鲜肉做的。由于彼此已经熟悉,所以也不用每次把饭钱结清。据说广场那边的饺子馆也有好吃的饺子,但去了一次没吃上,因为要等。

中心广场下面是个菜市场,蔬菜水果很丰富。

入夜的广场是锅庄时间,白天则是乡城人民休闲的地方,当然还有歌舞表演或艺术摄影展等。

乡城是我国唯一生长菩提子的地方,每到秋季收获后,街上都是卖菩提子的。
距今八百三十多年前,第一世大宝法王噶玛巴杜松钦巴(1110-1173年)到乡城传法,众生沐浴佛法甘露的滋润。一日,大宝法王在青德讲法时,手中的佛珠串突然断落,108颗佛珠撒落一地。待捡拾归纳后,发现缺失两粒。于是大宝法王开示道“此为因缘造化,预示此地将成为一方殊胜祥瑞的佛法之地……”  从此,菩提在此生根发芽。
菩提子有大小、龙眼凤眼之分,价格差别相当大。

沿着小径盘上,来到桑披林寺。小车可以走公路,这是一条捷径。

桑披岭寺,与理塘长青春科尔寺、香格里拉松赞岭寺一样,同属格鲁派在康巴地区兴建的“十三座丛岭”。该寺于清顺治十一年(1654)在五世达赖洛桑嘉措的倡导下,由乡城本地高僧若·崩公本洛和五世达赖派遣的蒙古军官吉布康珠,在原噶举派甲夏寺的原址上统一硕曲河畔不同教派的108座寺院而建。全藏区名闻遐迩的第69任“噶丹赤巴”、第九世达赖喇嘛的经师赤江活佛便是桑披岭寺的主持活佛。
于1995年迁址新建的新桑披岭寺延续了老寺的悠久历史和古老传统,成为东藏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庙。新寺的修建凝结了民间所有能工巧匠的智慧,整个寺院的设计、雕塑、绘画等每个环节皆出自乡城民间艺人的精心创造,堪称本地工艺的展览馆、民间艺术的博物馆,拥有被誉为“藏区第一殿”的全藏区占地最大、楼层最高、装修最精的正殿,更是以建筑、雕塑、绘画“艺术三绝”名震全藏区。
说起寺庙的精美,喇嘛们对现任活佛赞不绝口。据喇嘛介绍,整个寺庙的建造设计都出自于活佛的构思,他给我讲了一个关于工匠塑造佛像的事情。一日,工匠报告佛像塑造完成,活佛到场观察,指出不足。但工匠无从入手修改,活佛及时提示和指点。经修改二次后,佛像顿时神似。工匠跪地拜谢,坦言今次塑像让他进入到了佛像塑造的新境界。

喇嘛的宿舍,在这里与年轻的喇嘛聊了很长时间,让我了解到了很多关于藏传佛教及这座寺庙的传奇故事。

课间休息的喇嘛。寺里的喇嘛分为二个主要方面,一个是念经,一个是辩经。很幸运,这二方面的喇嘛我都有熟悉的,也因此知道了许多关于辩经与念经的事。

讲经也有许多形式,后面还站着监事督察,严肃风趣。

我们已经很熟悉了,......

佛佑乡城

桑披岭寺正门,有公路直通里面。我一般走小门,沿着小道一路盘上。目前正在修建笔直的礼佛大道,无数的台阶直通寺庙。

看到那条道了吗?礼佛大道,底下就是色尔宫村。

热闹的藏房

好一个世外桃源,他家里有一群羊,一群牛,一群猪,一群鸡。

理塘的牦牛肉终于运到了,那可是相当美味的牛肉,因为那里的牛是吃虫草长大的。理塘的牦牛生长期为6-7年,但肉质却不老,神。

大锅里在熬牛肉汤,无聊时掰几个玉米放在草木灰里烤,香。

煮好的牛肉全部切成丁烧汤,我喜欢吃牛排,结果他们就给我切了一块。无需放盐,原味,爽!

然后晚饭就只能吃这二样啦。在后来去西藏的日子里,每当队友因为吃到人参果拌饭而心情激动时,我就把这个照片给他们看,给他们降降温,提示人参果这么吃才过瘾,顿时招来羡慕嫉妒恨。

色尔宫村

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村里转转去。

荞麦熟了,据说一年可以种三茬,就是产量相当低。

见我来了,村里的邻居开始摆POSE,回家后把印好的照片寄给了她们。

小伙子,就背点荞麦,还穿个白大褂,至于吗。

还没有成熟的黑梨,据说要到外皮微黑,略有发酵时口感最好。

桃子也没熟,可惜啊。

吃饭、喝酒、唱歌

吃饭、喝酒、唱歌必须是三位一体的,缺了一样就没乐趣了。可惜我五音不全,不然也来一首,助助兴。
晚上,那些被达洼威胁来的同事们到了,有些同事我在新都桥时就认识了。在新都桥时,我们就聚在一起吃饭,今天又聚了。

喜欢听藏语歌,流畅优美,特别喜欢下面那首——爱喝酒的人。
这二位都是高手,戴帽子那位是老师,许多有名的歌手都是他的学生。说来奇怪,好的藏语歌手都出自青藏或川藏地区。

晚餐后继续K歌。

我的格桑兄弟,乡城一霸,好的没话说。

准备就绪

明天就是婚礼的日子了,气氛出来了。

一切准备就绪,只等明日迎娶新娘。

喜迎新娘

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就赶往达洼家。屋子里已经来了许多人,先吃饭喝茶,包子酥油茶。
左边那位是今日婚礼的主持,有名的笑宴主持人。

村里的乡亲们都来了,准备迎接新娘。

天色微亮,远远地,新娘在家人的陪伴下缓缓走来。恬静,自然,喜悦晒在每个人的脸上。
没有车队,没有鞭炮,我们那里是标配,这里全部消失无踪。虚无才是永恒。

色尔宫的村领导站在迎亲队伍的最前列。

新娘入门仪式,主持一刻不停地说着什么,我全程没听懂一个字,但肯定是吉祥祝福。

然后新人落座,双方亲人围坐陪伴,喝茶聊天。

二个警察,今天换了这身行头,还是很帅的。

“疯装”是新娘、伴娘的必备,为乡城藏族女子所独有。她们穿的连衣裙,因其服饰独特、个性鲜明而被人们戏称为“疯装”,即“疯子穿的装束”。但是,谁会想到,这么一个戏称却出了个乡城“品牌”,乡城“疯装”从此名扬海内外,来此地的爱美女子都会带一件回家。乡城“疯装”,做工精细,一般用五颜六色的料子拼成。左右胸襟分别镶有红、黄、绿、黑、金丝绒五块三角形布料,分别代表福寿、土地、先知、牲畜、财富。双袖肘处镶有一片彩色布料,袖边嵌一小块寸许宽绿布,裙镶约1厘米粗的红色羊毛条,背部嵌1.5尺见方称为“公热”的垫背。

可爱的金童玉女。

婚礼

出发,雨过天晴,今天起注定是美好的。

喔,好长的迎宾队伍。大门两边男方家的站一排,女方家的站一排。

一长排的美女,记得当时我在微信上发照片后,有人问哪个是新娘?哈哈,被她们漂亮的服饰弄糊涂了,都不是,新娘的更漂亮。

双方父亲站一起。

双方母亲站一起。

漂亮的服装,不协调的铁门,也不处理装饰一下,但他们就是毫不在意。

美女们被火辣辣的太阳晒的,好心疼哟。

二个臭美的警察。

迎宾队伍一直延续到酒店大堂门口,那个手伸得很长的就是今天婚礼总指挥。

新郎新娘步入礼堂,后面跟着长长的迎宾队伍。这阵式热烈、隆重、亲切,满满的亲朋好友的支持与祝福。

今日主持婚礼的是当地的笑宴名人。所谓笑宴,就是在宴席中,他可以嘲讽取乐他人。既可揶揄亲人长者,也可挖苦贵宾乡亲。从容貌到行为,毫无顾忌。在这种场合下,不论是谁被揭老底抖隐私,如无还口之力,都最好自认倒霉,绝不可恼羞成怒,以免成为众矢之的,这也是笑宴最基本的游戏规则。所以,如果你发现宴席正中摇舌鼓唇兴风作浪的正是你所熟识的某人,而你又有笑柄在他手中,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溜之大吉,免得当众出尽洋相,还要装出一副笑脸以示胸怀宽广。以薄唇软舌代替刀光剑影,乡城笑宴经久不衰。
当然,在结婚仪式上,他不光带来喜悦,也有严肃、说教的时候。喜庆的婚礼是美好新生活的开始,所以,作为长辈有必要给小年轻上上课。

双方父母是同座一桌的,方便交底哦。

好好过日子,男人的“三从四德”是否知晓?

新人双方的亲戚朋友开始献歌,那是发自内心的歌唱。富有自豪感的康巴藏族,他们的歌声与舞姿构筑了一场欢乐聚会。

在餐厅帮忙的工作人员全部停了下来,驻足享受。前面那几位很熟啊,哦,邻居,都来帮忙了。

一定要看哦。

明年该轮到你们了吧。

这位美女飙高音相当了得,在大家的要求下,再献一首。

双方长辈代表新人敬酒、感谢。

婚礼的尾声,高潮又来。亲朋好友、邻居同事齐来献哈达,祝福这对新人,温馨氛围让人羡慕。难怪主持人早上对我说,让你体验一个你们上海没有的婚礼。是啊,这也是我毫不犹豫、千里迢迢、飞机汽车来回捣、历时一整天、马不停蹄赶到这里的原因。

婚礼结束,但入洞房时间还早了点。

终于轮到我们这些做后勤的开吃啦,总指挥辛苦了。原来我不是什么远道而来的宾客,而是远道来干活的。总指挥,劳务费有没有?

小帅哥,你很厉害哦,你的厉害方面能说吗?

酒店的宴席结束,回到藏房,阵阵欢笑,笑宴在继续,可我一句没懂。
继续大量喝酒、说笑、唱歌。然后,长辈训话,一个个神情严肃。不过,训完话后有红包拿。

看来我能做的也就是拍拍照啦。

小年轻们都必须来为长辈献歌。啤酒是这么喝的,不分男女。

总指挥自从遇到了我,普通话熟练多了。

楼上楼下都是一群群年轻人在聊天,二位新人的同学、同事、朋友、村民,百来个应该有。

这几位继续一个个地方慰问歌唱,我也被要求唱了一个。我唱的可是藏语歌哦,练了很久,要给他们惊喜。

吃喝玩乐 度假开始

欢乐到半夜回宾馆,第二天又被总指挥拉来。美其名曰请吃午饭,实质是陪他聊天。其它人都忙去了,只有我能陪他。做总指挥也蛮辛苦的,收尾工作也都是他的,是否在兼职后勤啊。
自从在婚礼上露脸后,走在街上都有人跟我打招呼了,有人会问我是否要搭一程了,更有人在身后就开始大喊上海大哥了,好开心啊。
继续喝,我已经很多年没喝啤酒了。

荞麦熟了,好吃的荞麦饼,来的正是时候。

不用这么夸张吧,但确实是非常沉的。我在后面帮忙托都感觉很累,还好没高反。结婚不度假,也不上班,只有干活啦,

要吃必须干活,必须消耗一些了。

去了一趟青德,大宝法王散落菩提子的地方。青德是乡城的粮仓,现在还种有核桃、蓝莓、甜樱桃、香巴拉寿桃等。仲德阳光旅游度假村落已初具规模,连接乡城稻城亚丁的“亚亚”公路基本通车。未来,游客可在结束亚丁的艰苦旅程后直接到达乡城休养调整,品尝康巴美食。然后可继续西行,去香格里拉德钦西藏,也可以坐机场班车,转道稻城机场回家。

在这个休闲度假的农庄里,奔流不息的山泉流经整个村子,肥沃的土地让家家户户的果子都压弯枝头。望着这满树的果子,口水止不住往外流,好想弄几个解馋......  就在此时,耳边响起了亲切的声音——摘吧,随便吃。 这就是乡城人民的热情。
就这样,尝了苹果尝梨子。苹果胜过最好的甘肃红富士,梨子胜过最甜的新疆小香梨。一个字,好。

第一世大宝法王噶玛巴杜松钦巴来乡城讲经传法时失落了两颗佛珠,这两颗佛珠现在早已长成菩提树,其中一颗正是村民赐美赐称家院坝内的这棵。

回到乡城,无法停止的吃喝。偶尔来到高原,消耗大,多吃点,估计不会长肉吧。
喝了达洼亲戚特意从白玉带过来的自酿葡萄酒,那个口感无与伦比。什么法国的、西班牙的、拉什么的,统统甩在后边。店里卖3000多一瓶的高原红葡萄酒也无法比,不虚此行,希望下次到乡城还有喝。不好意思,吃货本质。

这个也能吃,仙人掌。

烤玉米吃,无公害、有机、纯种本地玉米。达洼说让我少吃点,不然家里的牛冬天就没法活了。至于嘛,我的胃口有这么大么?不过,他的话倒是提醒了我,是否该带点回家?

然后就是喂喂牛,养养猪。

再就是,逗逗藏獒。藏獒太恐怖了,那吼声,那疯狂的乱窜,真害怕铁笼会散了。
这张照片是总指挥拍的,我站在藏獒前面,它根本停不下来。希望下次去,它能友好些。

各色花草。哈哈,好无聊啊。

走在田间,突然下起雨来,达洼说撑伞来接我,结果是搬来一块薄板。我的月亮啊,都像你这样,我国的GDP还怎么增长。

每周一次的锅庄,看得我脚痒痒,可就是不会啊。

哈哈,盼望已久的松茸终于有人搞来啦。连月的下雨,搞得松茸无法采摘,质量不高价格高。但是,价格再高也要吃,好不容易遇上这个吃松茸的季节。

小子,你的镜头感是不是太强了。

告别

乡城之行就要结束了,再次去桑披岭寺礼佛。神山脚下的色尔宫村,仙境一般。

寺庙外的钟塔就要完工了,建筑师傅请我上去转转。多好的机会,能为寺庙建设出力,这是最大的功德。在塔座上面,拍了寺庙全景。钟塔建成后,这个位置,这个高度,今后是不会再有人上去了。

村里也要去转一圈,那里有熟悉的村民。

达洼经常朝着这个方向发呆,遥望在河对岸上班的老婆。

眺望尼斯村有个更好的地方,就是佛塔那边。达洼,站在那边,如果正好备有滑翔伞的话,你可以一下子就飞到老婆的学校了。

愉快的旅行终有结束的一天,天不亮就得搭车去机场,昨晚又喝了许多酒。小车火箭般地在盘山公路上飞驰,搞得胃难受,头难受,心难受。时间过得太快了。

东航,什么时候你可以开通直航啊。

稻城机场茶室,初升的太阳斜照入内。

大屏幕不断地在播放美丽的藏区风光,稻城机场,你还让不让人走啦。

离开是暂时的。

勤劳可爱的老师和孩子们,希望校门前的那条沟不再影响你们的出行。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14 17:5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14 18:25

引用 lovely 发表于 2016-03-14 17:57:04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lovely:谢谢夸奖。

2016-03-14 18:37

引用 eryuebing 发表于 2016-03-14 18:25:40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eryuebing:谢谢支持。

2016-03-14 18:37

喜欢

2016-03-28 20:11

老哥,以前我也在乡城呆过几年,一个很不错的地方,由于一些原因后来离开了,一声叹息!不过戴帽子唱歌的人我认识的,叫格桑吧??  好多年的回忆了,看了你的日记,真心不错

2016-06-11 20:13

谢谢你的支持,乡城是个好地方,适合生活。但好地方有许多,不用叹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