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西伯利亚,感受当地人的热心与乐于助人,体验贝加尔的纯净与浪漫

• 出发时间/2016-02-19

为神马想走西伯利亚?

只是因为在照片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有忘掉你容颜
在寒冷的冬季行走西伯利亚,是南方狗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的向往,
更是对贝加尔湖蓝冰的憧憬。当然还能装逼,体验冻成狗。
哈哈,感谢蚂蜂窝,带我们装逼带我们飞。

诗和远方

一夜北风紧,出门雪尚飘
有意融枯燥,无心饰萎苗
落得白茫茫的大地真干净~

夕阳无限好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彼邻

这一生一世,这时间太少
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
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

一面红金大圆镜,尽销云雾照乾坤

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

出行前的准备

签证
自行办理:淘宝购买邀请函,准备好护照,申请表等,前往签证中心办理,价格偏贵,收取380的服务费,办下来1000RMB。
如果淘宝办理,不加急的话,750RBM。
机票
淘宝阿里北京——伊尔库斯克往返,约 3000RMB/2人。
货币
国内换好更方便,nikita庄园收现金哒,中国银行提前一天预约办理。
万能转换插头
俄罗斯电源插座为两孔圆柱形。
装备
帽子、围巾(部分教堂要求女生带头巾)、墨镜、防晒霜、肠胃炎、晕车药
上身衣服:保暖加绒内衣,厚羊毛衫,抓绒衫,轻薄羽绒服,厚羽绒服
下身裤子: 保暖加绒秋裤, 加绒厚保暖运动裤
防滑防水雪地靴, 雪套,冰爪,无限暖宝宝,羊毛袜,羊毛护膝。注意脚底和膝盖保暖~
电话上网卡
向留学生小龙虾团队购买,50一张。
APP推荐
google 地图,留学生MOLLY有推荐YANDEX;
TripAdviser, 类似中国的大众点评,很好用~
Google translate, 旅行翻译官都可以~
Currency 汇率转换
航旅纵横,如果你不托运,办理登机手续超级方便

关于住宿

伊尔库兹克: 伊尔库特酒店 BOOKING 上预定  2950卢布一晚
奥利洪岛: NIKITA庄园   发邮件预定   网址:http://olkhon.info/en/邮箱:natalia.bencharova@gmail.com ,1800卢布/晚/人,包早餐和晚餐

关于市区交通,奥岛来回交通,南北线预定

市区不大,如果时间宽裕,城市绿线景点完全可以用脚步丈量
一般打的到景点,机场,差不多200卢布
机场——伊尔库特酒店, 480公交,每站都停,15卢布/人,15卢布/行李箱
伊尔库特酒店——130风情街  打的 200卢布
130风情街——机场   打的  200卢布
伊尔库兹克——奥利洪岛   酒店前台可以预定,或者让留学生帮忙订票,收取少许代购费(190RMB来回,单程5,6小时)
南/北线一日游,NIKITA庄园接待处可以预定

行程

2.19 上海——北京  (颐和园)
2.20 北京——伊尔库兹克   ( 教堂,长明火,雪花餐厅,黑手党之家)
2.21 伊尔库兹克——奥利洪岛   ( nikita庄园)
2.22 北线一日游
2.23  奥利洪岛——伊尔库兹克   (130风情街)
2.24  伊尔库兹克——北京           (北京烤鸭)
2.25  北京——上海

day 1 初见帝都,暴走颐和园

初见帝都,竟是蓝天白云,心情棒棒哒~
北京首都机场到各个景点都好远, 好远,远。。。
颐和园单程2小时,故宫博物馆单程2小时(需要提前1天预约),长城单程5小时
最后我们决定去颐和园,看看皇家花园
景区内,我们想去文昌院,百度地图显示需绕昆明湖一圈,走到时院门已关,门已关,已关,关。
都是路痴的我们寻找出口,有游客带路,欣喜不已,万万没想到,又带我们爬了回万寿山,累成狗
感谢百度地图,感谢游客带路,分分钟想让我们锻炼身体,为他们点赞。

虽有人作,宛自天成的皇家花园有着西藏喇嘛庙宇的建筑风格~

昆明湖全景,在佛香阁拍摄。一半水一半冰,是冰封贝加尔湖的前奏~

碧波荡漾的昆明湖,波光粼粼

杨柳依依~~

文昌院已关门,只能在大门口合个影,不忘到此一游

大家晓得昆明湖有多大了么?绕湖一圈,谁绕谁知道~

一直喋喋不休,抱怨百度地图,但却让我们收获了夕阳,心情美美哒~

day 2 童年&童话——你好,伊尔库兹克

第一次坐红眼航班,有点兴奋。
晚上酒店迷糊没睡踏实,赶着凌晨3点到机场。
办理登机时有个小插曲,20寸登机的行李箱必须放入规定的铁架
放不进去的话,就得托运啦,托运费是660RMB一个,我们也是醉了
还好工作人员好心提示,轮子这头塞不进,可以反过来塞
软皮箱子这点好,总算可以塞进去
否则就准备把行李箱就留北京
北京首都机场的工作人员点赞
不过有小伙伴在S7官网买的机票,一件行李收费是180RMB。
上图的日出美美哒,照亮了地平线

到达机场,小龙虾团队的工作人员璐和BF早已在机场等候
给我们送来了电话网卡以及伊尔库兹克——奥利洪岛的往返车票
我们遇见了广西的小伙伴嘻嘻猫夫妇,感觉棒棒哒!
因为我们都预定了伊尔库特酒店,当然就同行啦
璐和我们一同去车站,坐480路可以到伊尔库特酒店(每站都停)
收费标准:15卢布/人,15卢布/行李

480路车上的小正太~萌萌哒

到了伊尔库特酒店,办理完CHECK-IN, 就和小伙伴一同寻找“雪花”餐厅
之前攻略里小伙伴有提到,里面有中文菜单,非常给力
“雪花”在卡尔.马克思大街上,ADDIDAS旁边,REBOK对面
只是我们寻找的过程有些许曲折,当地人几乎不会说英语
我们只能手舞足蹈,终于在俄罗斯大妈热情带路下如愿饱食。
广西小伙伴绝对与食神相伴,点的菜都很nice
下图的俄餐,现在看起来都好有食欲

扇贝炒鸡好吃~浓浓的芝士味~

大家猜猜春卷里面包的是神马嘛?
豆沙?黄芽菜肉丝?
NONONO
酱料看上去很有食欲,味道也超好~
给大家留个念想,吃了就晓得了

最爱的黑巧克力冰激凌蛋糕~
分分钟停不下来~
PERFECT~

油炸冰激凌~
很肥腻的赶脚~
难得吃吃还不错~

我们的BILL
哈哈哈,龙飞凤舞
4290卢布,四个人,必须点赞~

饱食后,随便逛逛,看到广场上有很多鸽子,都肥肥哒。

看到可爱的孩子企图抓着玩,可就抓不到他们的天真与顽皮
雪地里踢足球的欢乐与友谊。浮在眼前的也是自己的童年
哪个孩子会珍惜自己的童年,懂得珍惜已过了多年
哪个孩子不盼望,快长大成人,哪想童年一去不再来。。。
李健的《童年》在耳边低声吟唱。

大鹏&me~嘻嘻猫夫妇给我们照哒~

玩疯了的我们像在童话世界~

由于之前戴口罩,冰一直唔在脸上的缘故
硬生生地冻成了高原红,乡村红

某人说,像修女,哈哈

走着走着,外面下小雪了,我们回了酒店,加了衣服
问前台拿了绿线地图,准备走部分的绿线景点
安加拉河附近的教堂很多
沿着绿线走,有波兰大教堂,斯帕斯克救世主教堂,爱情桥,凯旋门等。

市政厅前还有生生不息的长明火,为了纪念二战中牺牲的将士们。

哈哈,看上去很温暖

晚上我们在附近的黑手党之家品尝美食
广西小伙伴提议吃寿司,哈哈,分分钟做好被国内小伙伴吐槽的准备,竟然吃寿司,寿司,司。。。
价廉物美啊,每个寿司团里都有三文鱼呢,人均40RMB。
买单时,漂亮俄罗斯妹子给错账单,
我们面对鸟文百思不得其解,以为要被坑之时,妹子飞快跑来,一句“I am sorry”换了账单,化解我们的疑惑。
乌龙爆笑事件之后,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淳朴。

吃完寿司,本来想去超市买些早餐,无奈超市8点已经关门。
只能回了酒店,早早歇息了。

day3 出发去奥利洪岛

早上想在伊尔库特酒店用早餐,被无情告知没有我们的份,no早餐~
提醒小伙伴们,伊尔库特酒店的早餐需要前一天晚上预定哒~
否则就和我们,还有前面一只汪一样呢~
我们尝试去昨晚8点打烊的超市买点面包,可惜早上还没开门。。。
要9点过后才开门营业,可是9点会有班车来酒店门口接我们去奥利洪岛
This means we are like a hungry dog
上图是超市还未开门,无奈回酒店等班车去奥利洪岛~

班车9点来接我们,很准时。车上坐着同游的小伙伴~有深圳的,莫斯科的小伙伴
陆续又去其他酒店接游客,有南京的,湖北的,泰国的小伙伴
来自五湖四海,天南地北。
大家微笑打招呼,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这天注定在MINIBUS上度过,从伊市到奥岛要5,6个小时
中途有个加油站,附近还有个厕所
我们终于可以撒野一下~

西伯利亚洪荒的赶脚~

上图我问司机,这里有没有breakfast?
司机没听懂,我又比划了一番“吃饭的样子”,竟然以为我要smoking~
哈哈,我忙说,NONONO,I mean food
他指向左手的方向,我明白了~
感动到CRY~

哈哈,买了好丽友,巧克力,薯片,还有包...以为是杏仁~
MILKA品牌的巧克力价廉物美,里面的榛子仁是一颗一颗的~
比起之后在伊尔库市区超市买的Alpen Gold要好吃很多(Alpen Gold的白巧克力除外)
推荐MILKA  填饱肚子的赶脚真好~

可是,没过多久又停车了,哈哈,午餐地点到了~
OMG,臣妾吃不下呀,吃不下呀,不下呀,下呀。。。
上图蓝色的minibus是接送我们的班车
在MINIBUS右侧有个餐馆,哈哈,不好意思,忘记拍照了~

简单吃了点PIZZA,迫不及待地去踩雪啦~
这里的雪细腻,纯粹,透亮~
不敢乱踩,不忍过多地破坏她的美
我的脚丫子好大,哈哈~

玩好雪,继续前行~到达NIKITA庄园,大概下午3点
到RECEPTION办理好Check-in后,走走逛逛这座有名的庄园~
上图的BISTRO,法语的意思是酒吧,哈哈~
友情提示哦:
在办理check-in的时候,老板问我们要不要办理落地签,200卢布一个人
因为之前攻略里面有看到,没有落地签,被警察查到会很麻烦
所以毫不犹豫地同意办理了~

因为在岛上共3天(加上市区来回),时间有限,所以南北线只能走一条。
但之前有小伙伴说可以南北线一天里可以一起游,推荐了DASHA家。
上图是奥利洪岛的DASHA家,距离NIKITA庄园很近,步行5,6分钟就能到达。
价格实惠,包车(4人坐)南线4500卢布,北线3000卢布/车。
因为DASHA的手机关机,一直没打通,所以准备登门造访。

兴奋地推开柴门,踏进她家大院,没走2,3步,就看见一只黑狗向我走来
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你,充满着威慑力,一步一步走向你,才不是现在这样懒洋洋地模样呢
我下意识地停住脚步,一步一步往后退,直到退出柴门,他才躺下了
而这只猫,一直这样地看着我,看得我毛骨悚然啊!
才想起来给他们拍张合照,看来主人不在家啊
大鹏说,它们很有职业操守,没有直接扑向游客
哈哈,我说,那给他吃点东西,会不会放我们进院子呢?
大鹏满脸黑线,你想“贿赂”它?我知道被鄙视了

后来还是回到NIKITA,碰到深圳的4个小伙伴,一起咨询了南北线一日游
告知12000卢布/车(6人坐),平均2000卢布一个人。
但老板不建议,因为会很赶,很匆忙
最后一起预定了北线一日游,800卢布/人,包含午餐

预定好北线,我们走出NIKITA后门,初见了贝加尔湖
湖面开阔,远山壮观,心中有兴奋有赞叹有感动

外国人很会玩啊,直接背了个大柴油风扇,就带你装逼带你飞了~
我们只有仰望他们的份儿啦~
不晓得俯瞰冰封的贝加尔,是种怎样的体验?

著名景点,萨满柱,当地人信奉萨满教,大家可以百度一下啊,哈哈

这里的狗狗很友爱,陪你等日落

夕阳无限好
长河落日圆
太多的诗句可以形容美丽的夕阳

一边赞叹夕阳西下的壮观,回头发现,月亮在东边也悄然升起
云彩像丝带般慢慢游走,夕阳的璀璨也渲染了东边
夕阳的红伴随着月光的淡雅,一瞬间,热泪盈眶

阳西下,我们也该吃晚饭啦,大概7点左右,我们去餐厅
晚餐很丰盛,不晓得是神马汤,很好喝
鸡腿和煎的鱼肉也很好吃,很满足~

自助茶水的时候,我不小心打翻了当地女士的水杯,洒翻在她身上和餐厅的地上
我赶忙道歉,递纸巾给她,她大方地说没关系,将衣服上的水渍擦掉
令我惭愧地是,她又拿了纸巾把地上的水渍也擦干净了
我们好像从来没有这种习惯,总觉得餐厅弄脏了,服务员会擦
想比之下,自己也成了“低素质的外地人”,可笑可叹
以后,可能看到别人的不良习惯,不足之处,会更宽容地去对待
因为是无知,因为所处的原生环境没有这种习惯,因为自己也曾被包容过
美是通过自己的举手之劳去感染他人,而不是喋喋不休的抱怨
美是包容,美是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而愿意去改变,感恩~

day 4 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上

早上7点就起床啦,7点30出门,念想着日出
这里看日出,很棒啊,不用3,4点起床,哈哈,适合懒人一族

日光照亮了地平线,照红了远处的雪山

8点20左右,太阳渐渐露出了脸蛋,光芒四射
一片金黄洒满了远处的雪山和庄园
温暖了我们,温暖了胡日尔村,温暖了贝加尔

吃完早饭,10点出发,NIKITA的老板为我们安排了MINIBUS
和我们一辆车的有4个深圳的小伙伴,都是英语专业的,超级牛逼啊
3个韩国人,一个是摄影师,还有一对是父子,粑粑是教授,瞬间高大上了,哈哈。

这一天,我们玩疯了,冰封的贝加尔湖让我们流连忘返
冰面挺滑的,还是建议穿冰爪,可能有的司机不同意穿,因为会破坏冰面
当然,韩国欧巴就穿了双运动鞋,在冰面上滑行,还爬冰堆
一点事儿都没有,可怜我们小心翼翼,就怕滑倒,最后还是穿上了冰爪,走路自在多了
中午1点过后,司机大叔给我们吃黄油列巴,奶茶,烤鸡和饼干,管你吃饱
我们在司机师傅的指引下,在零下20,30的贝加尔,踩着大面积的冰片,咯吱咯吱响
终于到了大岩石后面,小恭一次,羞羞哒~
最艰难,最寒冷的出恭体验了
下午3,4点,回到nikita庄园,大家和师傅合影一张,韩国欧巴给我们拍的照~

回到NIKITA,小息了一会,在reception处咨询了超市的位置,并预定了明天的午餐(500卢布2人)
老板推荐我们去小店,因为超市要走15-20分钟,小店很近,大概5,6分钟可以走到
今天是元宵节,想看看STORE里面有没有汤圆,可惜只有水饺,只能作罢
我们看到货架上摆放的列巴面包,个个“结实奔放”,哈哈
最后,买了Alpen Gold 的白巧克力,裹着杏仁碎粒和椰子丝,味道也是棒棒哒~

嘻嘻猫夫妇今天刚到NIKITA,我们一起吃晚餐,再一同去酒吧。
遇到南京的,山东的,深圳的小伙伴都在啊
好开心,大家相聚在酒吧,一起过中国的“元宵节”
没有汤圆,就包个元宝饺子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啦~
元宝饺子好可爱,像小PP

元宵节的星空肯定很美,相约嘻嘻猫夫妇,一起去看星空
大鹏第一次尝试拍星空,虽不能和大片比,但也是很美啦
最喜欢这张四个人顶着寒风,一动不动,等待相机曝光10秒的合照
虽然噪点很多,些许模糊,但有朦胧美啊
拍摄前,我已经冻坏,嘻嘻猫敞开羽绒服,抱着我一起取暖,好温暖和感动,感恩呢

放几张其他小伙伴打星空的美照,简直美CRY了

因为太冷,8点30大鹏陪我回了酒吧,点了一杯HOT WINE, 嘻嘻猫夫妇仍旧打星空,他们很专业
HOT WINE 度数不高,很好喝的果酒,好像是树莓果酒,220卢布,酸酸甜甜暖暖的,整个人都好了,哈哈~
南京的,山东的,湖北的小伙伴还在酒吧,大家一起聊天
这是在nikita的最后一个晚上了,明天中午就要启程回伊尔库兹克市区了

day 5 不得不告别的贝加尔和NIKITA庄园

吃完早饭,走走逛逛,我们绕到nikita后门,最后一次感受贝加尔的纯净,开阔与壮观
李健的《贝加尔湖畔》响起,听着听着,感受着这里的美,竟然泪眼朦胧,感动成了泪人
这一生一世,这世间太少,世间太多的美与爱不愿断念。。。
这里也曾是苏武牧羊的地方,在西汉时期,叫北海
那个时候并没有好听的名字,那个时候,是流放的地方。。。

回房间整理好东西吃了午餐,上图是房间的门锁,很有意思~
来到reception处,感谢nikita庄园的招待,并提供丰富可口的食物
求合照,留作纪念,哈。老板娘太美啦~
12点45分司机会来NIKITA接我们回伊市,不巧车子抛锚,那辆车要等到下午3点才能来。
我们和深圳的小伙伴是一班车,都有点着急,没想到老板为我们联系了BUS公司(我们并没有在NIKITA预定车票)
正好1点30的班车有2个空位,可以带我们俩先走,感谢老板尽心的帮助,得以让我们早点回市区,还能逛逛130风情街。
回市区的路上,一边是冰封的贝加尔湖,一边的连绵起伏的雪山,舍不得合眼,只想再多看几眼。。。
因为车子抖动厉害,没有留下雪山壮观的照片,等待小伙伴们自己去感受啦~

回程的路上有个小卖部,我们买了很多巧克力,85卢布的那款黑巧克力特别淳厚美味,很遗憾没有多买一些
小卖部门口有3只黑黄色的狗狗,可能是饿坏了,只要有人进出,他们都会围着你要吃的
小卖部有热狗买,我有点自责没给他们买吃的,想想他们在大风大雪地里,是该多念想着“美味”呢
晚上7点左右,司机把我们送到伊尔库特酒店,我们问前台拿了寄存的行李
前台MM帮我们打的,去130风情街,200卢布。
在风情街,我们逛了超市,买了些巧克力,护肤品。
shopping完,准备打的去机场,不巧碰上男人节,一直没有的士
刚好遇上在此居住3年的黑龙江夫妇,愿意和我们一起拼车,200卢布到机场,感恩感恩~

day 6 北京烤鸭

凌晨4点30回到北京,先在机场睡了一觉
缓过来后,品尝了一顿北京烤鸭,完美,回上海~

Thanks to all the people I met

所有点滴,都成为旅途中美好的回忆~出发前,感谢家里的支持,感谢大鹏的陪伴~感谢小伙伴提供的卢布零钱和城市绿线地图!感谢留学生小龙虾团队和MOLLY的耐心解答~感谢小龙虾给我们提供电话上网卡~(由于是电信手机,我的电话上网卡没法用,回上海后,小龙虾退款给我了,很可靠,点赞)在旅途中,感谢一起结伴的小伙伴~感谢当地人的热情和nikita庄园给我们提供的帮助~感谢贝加尔湖的美景~最后还要向战斗民族S7航空的机长致敬,感谢机长不杀之恩,让我们活着回来~

TIPS

1.  冬季2月份中下旬温度大概在零下20左右,有风很冷,注意四肢末端,膝盖的保暖。
     我们是穿1双羊毛袜,再垫暖宝宝。膝盖下方处戴上羊毛护膝
2. 冰上挺滑的,如果允许,建议穿冰爪
3.  自己可以备些巧克力等零食,以防不时之需。不要像我们那样,早上饿肚子了。
4. 当地人都很热情,而且乐于助人。西伯利亚的狗也热心,他们会问你要吃的,如果他们跟着你,给他们吃点吧,当然巧克力除外啦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14 01:03

引用 咩咩pinky 发表于 2016-03-14 01:03:14 的回复:

回复咩咩pinky:谢谢你的鼓励~以后可以尝试写写看,呵呵~

2016-03-14 09:13

哇,奥利洪果然漂亮……可惜我们没能去,以后有机会还要去

2016-03-14 12:22

引用 灰熊贝贝 发表于 2016-03-14 12:22:09 的回复:

哇,奥利洪果然漂亮……可惜我们没能去,以后有机会还要去

回复灰熊贝贝:是哒,以后可以春夏季再去,感受春风沉醉,绿草如茵~

2016-03-14 12:35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3-14 12:35:37 的回复:

是哒,以后可以春夏季再去,感受春风沉醉,绿草如茵~

回复o(∩_∩)o:嗯嗯有机会的~

2016-03-14 12:42

你可算是完成作业了!!

2016-03-14 17:3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14 17:5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14 18:25

引用 嘻嘻猫 发表于 2016-03-14 17:30:02 的回复:

你可算是完成作业了!!

回复嘻嘻猫:哈哈哈~完成作业不容易~

2016-03-14 21:13

引用 hqqseven 发表于 2016-03-14 17:57:0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hqqseven:谢谢,下次记得呀~没有记录,记在心里也是极好哒

2016-03-14 21:14

引用 四月玫瑰 发表于 2016-03-14 18:25:41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四月玫瑰:恩恩,是哒~如果自己会拍照那就更不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