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没事去浙江溜达——走过临安、宁海、绍兴、新昌、德清、海宁、磐安……

小云云 (上海) LV.15
2016-03-13 20:22 3977/11

这篇不是什么游记,纯粹是回顾下自己这些年在浙江大大小小地方踩过的足迹。

浙江江苏是到过次数最多的两个省份,江苏都是往知名景点跑,而浙江知名的地方去的不多,诸如普陀山千岛湖横店这些享誉国内的景点都没到过。去浙江玩更多的是逛逛小镇,到山里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就这样不知不觉竟去了好些地方,闲来无事梳理一下,也给想去浙江游玩的朋友做个参考。

大致到过以下地方:
1、杭州:柳浪闻莺、花港观鱼、三潭印月、虎跑梦泉、九溪烟树、龙井问茶、黄龙洞、六和塔、岳王庙、西溪湿地、汾阳别墅(又名:郭庄)
杭州临安:西天目山大明山、河桥古镇、仙姑岛

2、宁波慈溪:达蓬山环湖主题乐园
宁波奉化溪口风景区
宁波宁海宁海湾、横山岛、浙东大峡谷(又名:大松溪峡谷)、桑洲油菜花

3、温州乐清雁荡山

4、绍兴:应天塔、鲁迅故里、柯岩、覆卮山
绍兴嵊州崇仁古镇
绍兴新昌新昌大佛寺

5、湖州南浔古镇
湖州德清:下渚湖

6、嘉兴海宁:大缺口钱塘观潮、盐官古镇
嘉兴桐乡乌镇(西栅、东栅)
嘉兴嘉善西塘古镇

7、金华磐安:百杖潭、十八涡、水下孔、舞龙峡

8、衢州

9、丽水:古堰画乡
丽水松阳:石仓古民居

杭州

一、杭州市区
杭州,因为有长辈在那里,基本上每年都会去。虽然杭州去的次数多,可是景点还没别人一次玩得多,迄今还未涉足灵隐寺、宋城这些地方。

杭州城区主要景点都在西湖边,西湖由于免费的缘故,客流大得惊人,非节假日西湖边也鲜有清闲的时刻,更别提五一和十一假期,每年国庆十大热门景区的榜单总少不了西湖,要去游玩的人不要报侥幸心理,一年四季就算是台风天人都不会少到哪里去。

城区主要去过以下景点:
2009年8月 柳浪闻莺、三潭印月、岳王庙、花港观鱼、西溪湿地、黄龙
2012年1月 虎跑梦泉、六和塔、九溪烟树、龙井问茶、汾阳别墅(郭庄)

西溪湿地门票有点小贵,如果想省钱可去西溪湿地旁的高庄,景色和湿地内的风景别无二致。西溪湿地门票包含这个景点,高庄门票也可以单买,单买是5元,60周岁以上半价。

二、临安
临安杭州代管的县级市,和安徽接壤,从上海徽州古城的路上可以看到这边民居的建筑风格逐步向徽派建筑过渡。当地山核桃很出名,9月之后去临安可以带点当年新出的核桃。

临安到过两处,十几年前去的西天目和2012年跟团走了大明山、河桥古镇、仙姑岛一带。

1、天目山
天目山分西天目和东天目,两地相距挺远,门票是分开卖的。我们只去了西天目,当地的柳杉群为一绝,都是几人合抱的古树。最有名的一棵是乾隆南巡封的“大树王”,可惜人为破坏,已经死亡几十年,神奇的是树还屹立不倒。

2、大明山
大明山,当地打出的旅游口号是“小黄山”,加个“小”字当然比正版差了不少。两地唯一相似的就是和之前游玩黄山时遇到一样悲剧的天气——大雾和雨。自从爬黄山遭遇大雨,之后去大明山阿里山玉龙雪山都碰上雨天,小伙伴们纷纷表示不要和我一起爬山了。

大明山是跟团玩的,行程中还有河桥古镇和仙姑岛两个点,说实话不建议大家去这两个地方。

河桥“古镇”是行程中赠送游览的,2012年去的时候当地建得差不多,快要完工了。当时没看到有售票亭,现在上网查了下要门票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花80元门票去这个建成不到5年的“古镇”看看。

仙姑岛这地方更扯,首先这根本不是岛,如果当地说这只是一个名字含“岛”字的地名,那我无话可说;其次故事编得太烂,说这里是何仙姑修炼得道处,当时听了心理只有“呵呵”两字可以形容。后来回想一下,其实这算挺聪明的营销策略,因为名字里有“岛”,上岛肯定要坐船,这样可以和浙西三峡的船票捆绑销售;何仙姑是神化人物,有没有历史原型尚无定论,编些虚无缥缈的故事也无从考证。

宁波

宁波市区没怎么逛过,玩的都是其下辖的县市。杭州湾大桥通车后,上海宁波只要3小时左右,比过去快了不少。

一、奉化溪口
十几年前去的溪口蒋氏故居,没留下太多回忆,只记住了自己去过蒋介石老家。后来跟团去台湾,最后一天是去桃园慈湖陵寝,在蒋介石灵柩前,想想这位在近代史上叱咤风云一代枭雄的一生,感慨不已。

二、慈溪
公司开年会去的慈溪,原本年会后安排去九龙湖,结果不知怎么把大家带去达蓬山玩。达蓬山主题乐园就是把世界各地人文景观的缩小版建在一起,再加上一些游艺项目,整个乐园蛮无聊的,项目没什么人玩,都停运着,看到挺多当地人拍婚纱照。后来和同事们玩真人CS,大家自娱自乐大半天,这里算是个我自己花钱绝不会去的地方。

三、宁海
浙江有个海宁,还有个宁海,两个地方相距不远,很容易搞错。海宁属于嘉兴宁海宁波最南的县,《徐霞客游记》开篇第一个出现的地名就是宁海,游记开篇首日(5月19日)是现在的“中国旅游日”。

1、横山
2014年清明假期去的,在宁海湾包了条小渔船,看渔民打鱼,吃吃海鲜,好不惬意。当时横山岛售票亭还在建造,不需要门票,现在不知道会收多少上岛费。

2、浙东大峡谷(大松溪峡谷)
浙江东南西北中都有大峡谷:浙东大峡谷在宁波宁海浙南大峡谷在温州浙西大峡谷杭州临安,浙北大峡谷在湖州安吉,浙中大峡谷在金华磐安宁海的浙东大峡谷挺普通的,适合周末闲逛,超出长三角范围来的游客没必要特地来这里玩。

3、桑洲油菜花
婺源是10月去的,肯定是看不到油菜花的,这个遗憾在桑洲得到弥补。桑洲油菜花风景最好的一段是从山下到观景台这一路上,真的到观景台上看反而没那么震撼。

温州

1997年8月去温州雁荡山,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那时候安检超级随意,完全是走过场。雁荡山也是我爬过的第一座名山,可惜时间太久,照片都找不到了。

绍兴

一、绍兴市区
绍兴,一个地灵人杰,市区就非常有江南水乡氛围的城市。知名度高,但来玩的人不算多,经典的华东五市线都没有绍兴

1、鲁迅故里
当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不久,知道这里免费的人不多,所以那时鲁迅故里外游客很多,真正入内参观的人没几个。这里可以看到课本上三味书屋、咸亨酒店等的实景,学过这些课文的人会比较有感触。

2、柯岩鲁镇
整个景区很大,包括柯岩、鉴湖、鲁镇三部分。柯岩是以前的采石场遗址,鉴湖唯一有印象的就是白玉长堤(人多时要小心,不要落水),鲁镇就是把鲁迅小说里虚构的场景进行还原。

3、覆卮山
覆卮山在上虞区,以前的上虞市。这地方虽然小众,网上某个做上海周边游的旅行团有开发这条线路。据说本来当地正愁没有旅游资源开发,有个专家说覆卮山是第四纪冰川遗迹,虽然最终没得到验证,但是好歹有卖点了。

2010年去的时候还没修步道,2015年再去景区设施已经很完善了,这里自驾不错。

二、新昌
新昌大佛寺是县城里最方便到达的景点,主要供奉弥勒佛。张纪中版《天龙八部》在这里取景,少林寺的山门、虚竹和鸠摩智打斗的地方等,看过电视剧再来这里会比较有感触。

三、嵊州
嵊州只去了一个崇仁古镇,完全没有商业化的地方,挺符合很多人理想中的古镇。里面看不到年轻人,连小孩都没有,只有老人,如果没有人为干涉,将会是个自然消亡的小镇。

崇仁之前,感觉现在古城古镇商业气息太浓郁,不应该按照这种模式发展。看了崇仁古镇的现状,发现没有商业化的外衣,很多古镇根本无法再存活下去了,商业化是把双刃剑,就看怎么利用好了。

湖州

一、南浔古镇
江南六大古镇,江苏浙江各占三个,浙江三个分别是乌镇西塘南浔南浔比起另两家名气上差点,可是可参观性上高很多。西塘属于文艺小清新,乌镇西栅雍容大气,南浔则是真贵族。对晚清园林感兴趣的一定要来南浔

二、德清
今年春节时去的德清下渚湖,其实德清最有名的是莫干山,如果去德清可以把两个地方安排一起游玩。

关于下渚湖可以看我写的这篇游记:
【春节环太湖随意走走(镇江-扬州-南京-湖州下渚湖-杭州)】http://www.mafengwo.cn/i/5421539.html

嘉兴

嘉兴只去过其下辖的县市,市区没去过。嘉兴最有名的两大景点当属桐乡乌镇嘉善西塘,有名到估计很多人不知道乌镇西塘属于嘉兴的。

一、海宁
1、大缺口观潮
去钱塘江观潮最佳时间是在每年农历八月十八左右,钱塘江沿线都可以看到,不一定要去买门票的盐官观潮胜地公园。观潮一定要注意安全,不仅是指涌潮的危险,还有追潮水时沿线各种车辆横冲直撞,非常容易出事故。

其实看潮水只要几分钟,等潮水来要几小时,事先记得准备好小板凳和零食。

2、盐官古镇
盐官古镇说是说古镇,实际只有一条街。古镇上有个陈阁老宅,民间杜撰乾隆身世和陈阁老有关,这种稗官野史听着玩玩就行。

二、桐乡乌镇
乌镇杭州绝对是来浙江必游的两大目的地,走过江南十几家古镇,规划最好的非乌镇莫属。个人感受来乌镇一定要看西栅,西栅才是乌镇的精华,东栅不论从管理还是风貌都无法和西栅相媲美。

东栅规模小,旅行团又多,水面也没西栅干净,如果单买东栅门票还不如去其他水乡古镇。

三、嘉善西塘古镇
比起乌镇的整洁、崭新和大气,西塘有那么一点小混乱、小陈旧,加上一点小文艺,门票管理也不严格,来这里年轻人居多。

2012年冬天来西塘时正值前晚下了一场雪,雪后的古镇美是美,但是更刻骨铭心的是融雪时的低温加上刺骨的寒风,所以冬季来江南一定要谨慎。

金华

金华,就是出火腿的那个地方,一般大家会去其下辖的义乌横店磐安算小众点的地方。去磐安还是跟团比较合算,当地和上海的旅行社有合作,三日游只要三、四百,住的农家乐管理很成熟。

三天玩了百杖潭、十八涡、水下孔、舞龙峡,都是很悠闲的景点,年纪大的人全程走下来也没问题。

磐安是我住过的农家乐里最干净的一个地方,住宿点在尖山镇管头村,又称“乌石村”。想游玩的人跟导游的车去景点,不去景点可以在村里游荡。

衢州

2013年婺源还没通高铁,进出都要从别的地方中转,从婺源回来时,到衢州换动车,在衢州市区闲逛了一天。当时把衢州作为中转站,没规划去哪里玩,结果中转预留时间太长,索性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闯荡”衢州城去了。

衢州一整天都在打扰路人,问他们衢州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特产?哪里可以买到这些特产?路人都相当友好,甚至有大爷直接带我们去当地特色小吃店。当时上街和下街马路在开挖,回火车站路上还和出租车司机一起吐槽这些永远都修不完的马路。虽然衢州只待了几小时,但是印象好得爆棚。

丽水

丽水是2015年夏天去的,当时高铁还没开通,上海丽水要8、9个小时的火车,如今只要2个半小时高铁就可到达了。目前知名度还不高,和周围人说起丽水,大家都不知道在哪,算得上冷门目的地,也因为这样,游客不多。

去年夏天的行程写过一篇游记,大家可以看下面链接:
浙江丽水古堰画乡、西溪村、石仓古民居、寨头休闲园】http://www.mafengwo.cn/i/3476801.html

小结

总得来说,浙江总体发展比较均衡,省会和地级市都不差,我最满意的一点是卫生状况,真的是连乡村都非常干净。就算不去景点,在乡村的山路上开车吹吹风,都是相当自在的事。

写得真好,条理清晰,怎么没人评论?

2016-04-26 19:33

引用 AlanMuller 发表于 2016-04-26 19:33:14 的回复:

回复AlanMuller:谢谢阅读。没想到真有人会看

2016-04-26 20:45

好赞好赞啊,正好缺这个,这些地方不自驾能玩过来吗?

2016-05-05 15:20

引用 行走中的白羊 发表于 2016-05-05 15:20:33 的回复:

回复行走中的白羊:有自驾,有跟团,有自己坐车去的。我列出的地方不是一次走完的,是几年内陆陆续续去玩的。

2016-05-05 16:18

引用 小云云 发表于 2016-05-05 16:18:46 的回复:

回复小云云:坐车去的话哪个地方你比较推荐呢?

2016-05-05 17:08

不知道你从哪里出发,对自然风光还是人文哪个感兴趣。从上海出发,杭州是不错,不过今年9月中旬前不要去杭州(杭州要开G20峰会,满城整修);古镇的话,我个人推荐南浔>乌镇>西塘,从上海南站坐长途大巴去是最方便的;绍兴其实也很有感觉,不自驾可以在绍兴城区玩玩。

2016-05-05 17:23

引用 小云云 发表于 2016-05-05 17:23:24 的回复:

回复小云云:好的,谢谢啦,我打算去个绍兴宁波周边的,杭州去过两回了

2016-05-05 17:34

引用 行走中的白羊 发表于 2016-05-05 17:34:43 的回复:

好的,谢谢啦,我打算去个绍兴宁波周边的,杭州去过两回了

回复行走中的白羊:祝玩得开心~

2016-05-05 19:53

引用 小云云 的图片:

2016-05-28 16:17

攻略非常棒!

2016-10-23 12:59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0-23 12:59:07 的回复:

回复iwalkon:随便走走,这篇谈不上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