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带着妈妈去旅行——厦门,邂逅母女二人的欢乐时光

陶淘儿 (通州) LV.7
2016-03-13 20:49 2026/10

一次计划外的旅行

抓住寒假的尾巴去厦门,这样的行程原本从时间到地点都不曾在我的计划内。从我有意识以来,这应该是我和妈妈第一次远途旅行。虽然平常实习、比赛辗转也去过许多地方,但以旅行为目的的远离北京似乎并不多,长大以后这是第一次带妈妈出来旅行,在妈妈刚刚退休而我还有寒假的时候,不要留下遗憾。而厦门的美丽、浪漫与悠闲成了除亲情之外更给我深刻印象的地方。此刻我可以说,即便不言完美,但这绝对是一次没有遗憾的旅行。

准备工作(干货)

1 现金
五天下来,淘儿感觉这边好像比较喜欢现金支付,不太时兴银行卡,所以现金一定要带够,不然就尴尬了(-__-)b淘儿是准备了两个钱包,一个放整百的钞票,另一个放300零钱,每天从酒店出发前如果小钱包空了就从大钱包支取就好(●'◡'●)

2 机票
淘儿是从去哪儿网订的首都航空往返的机票,因为寒假订的所以旺季还没完全过去,订往返的会比单程的便宜很多。1724每人(往返),8:45—12:00从北京飞往厦门,返程是22:10—1:05。不喜欢夜航的朋友也可以订白天的票,只是会贵些。

3 酒店
在艺龙网APP定的,还蛮省心,在北京就电话把酒店敲定妥当了。前两天住在市区里,莲岳路的如家店,干净整洁,公交方便,服务到位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后两天在塔头(近曾厝垵)附近订的不期而遇客栈的樱花烂漫主题房。曾厝垵附近多是这种小型客栈,装饰的比较有情调,不过游客散了以后人会比较少,有点冷清。到不期而遇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了,提着行李走了好远,偏远了些,客房布置得还不错,前台服务态度也不错。

4 天气
二月底的鼓浪屿基本维持在10°至20°左右。因为笔者本身比较怕冷,正赶上这几天微雨,淘儿还是建议大家穿身薄羽绒,怕冷的就穿条秋裤,不怕冷的穿一条厚一点的裤子就好。想上鼓浪屿的一定看好天气,雾太大的话开往鼓浪屿的邮轮是没法走的,一定要提前查好天气,也建议大家把鼓浪屿的行程往前安排,这样如果赶上大雾,我们可以等雾散的时候上岛,不要给厦门之旅一个”没上过鼓浪屿“的遗憾。

5 交通
淘儿是北京人,出发当天坐的机场大巴,回来的时候也做了厦门的机场大巴。
厦门的公交系统非常方便,淘儿在厦门的这几天除了去酒店和换酒店打过出租,其余基本都是公交出行的,90%的公交都是上车全程1元,所以淘儿和妈妈两个人带了100张1元,不过最终只花了32元o(^▽^)o当然,因为厦门不大,所以出租车的价格也可以接受啦,老爷爷老奶奶们不妨出租出行~
鼓浪屿的话要坐船,在朋友的推荐下,淘儿添加了”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公众号,并提前买好了票,坐船的时候不用出票直接刷身份证就上传船了很方便。提醒大家一定要阅读过渡指南哟,不同时间段会从不同的码头出发开往不同的码头,游客和厦门市民也不是一个码头,指南写的很清楚。

6 门票
鹭江夜游(去哪儿网)、日月谷(大众点评)、云水谣一日游(去哪儿网)、鼓浪屿五联票+厦门海底世界(同程旅游网)

行程表(干货)

Day 1 中午到达——曾厝垵——环岛路——鹭江夜游
Day 2 市中心商场——邮局——日月谷温泉度假村
Day 3 云水谣、福建土楼一日游:怀远楼——云水谣——和贵楼
Day 4 鼓浪屿一日游:海底世界——龙头路小吃街——皓月园——刻字馆——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日光岩——琴园
Day 5 中山路步行街——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海边——晚上登机

Day1:2月22日(周一)
08:45—12:00 北京厦门
12:00—13:00 高崎机场—酒店(如家快捷酒店厦门莲岳路松柏文化艺术中心店)
13:00—14:00 酒店—曾厝垵
14:00—16:00 曾厝垵逛吃
16:00—18:00 环岛路骑行
18:00—18:45 环岛路—邮轮中心厦鼓码头
19:00—21:00 鹭江夜游
21:00—22:00 回酒店

Day2:2月23日(周二)
07:30—08:00 起床收拾
08:00—09:15 市中心商场
09:15—10:30 邮局(帮朋友们寄明信片)
10:45—11:30 酒店—小眼镜海鲜大排档(湖滨中路店)
11:30—12:30 小眼镜用餐
12:30—14:00 日月谷泡温泉
14:00—15:00 (日月谷大巴车)东渡码头—日月谷
15:00—20:00 日月谷温泉度假村泡温泉
20:00—22:00 日月谷—酒店

Day3:2月24日(周三)
06:00—07:30 退房+寄存行李+早餐
07:30—19:00 南靖土楼、云水谣一日游
19:00—20:30 取行李,前往不期而遇酒店
20:30—21:30 晚餐(客栈附近吃海鲜的小店)

Day4:2月25日(周四)
06:00—06:30 起床收拾
16:15—17:30 日光
17:30—19:00 闲逛鼓浪屿
19:00—20:30 鼓浪屿—客栈

Day5:2月26日(周五)
07:30—08:00 退房+寄存行李
08:00—09:00 客栈—中山路步行街
09:00—10:30 中山路逛街
10:30—11:15 中山路—南普陀
11:15—14:00 南普陀
14:00—16:00 厦大
16:00—18:00 曾厝垵购买特产、海边闲逛
18:00—21:00 取件前往机场回京
P.S.蜂友们如果想交流或者咨询行程安排的敬请留言,有问必有答

出来的多了渐渐觉得,一个城市给我不同于北京的感觉首先从树开始,赏心悦目而又千姿百态的、不同于北京的各样书目,在优雅的闽南乐中蔓延有着别样风情。司机师傅说,厦门是个生活节奏很慢的地方,确实很直观能够感受到。

曾厝垵

接下来开始将是对各个景点按照游览顺序的图文介绍,我也想通过这篇日记记录我和母亲旅行的点点滴滴,累并快乐着的厦门之旅,从曾厝垵开始。蜂友们如果想保持神秘感或无兴趣也可以翻过此长篇大论o(^▽^)o直接跳到文末部分,为了方便食客们觅食,我把所有的美食、厦门多种多样的特色水果以及特产纪念品等单独罗列了出来,相关信息大家自取吧~

曾厝垵,又名“曾厝垵文创村”,别名“曾里”。这是个文化创意和美食并行的步行街。走过路过,处处有姿有色有情调,飘香的小食、有态度的小馆、任性的小商铺…热气腾腾中弥漫着对于生活美好的的享受。这里的空气潮湿度很高,气温也很温和,是个宜居的城市。

厦门有名的张三疯欧式奶茶铺,两款经典奶茶,20一杯,味道谈不上惊艳。

鹭仁甲(厦门多白鹭,因此鹭一词是厦门的指代,这里的很多地名也带一个”鹭“字)。厦门盛产各式各样的饼,鼓浪屿馅饼、普陀寺素饼、厦门鲜花饼、肉松饼以及不同馅料的酥饼,味道很不错,值得一试!

印度小哥用不标准的中国话推销着他的印度飞饼。飞饼的制作过程很炫酷,因此走到这里总会围了许多观看的人。

曾厝垵里的小客栈,虽然与豪华挂不上钩,但是每一家客栈看上去都像拍电影一样有故事。

这是曾厝垵里妈妈最喜欢的一座建筑,走的匆匆没有弄明白这座祠堂背后隐藏着什么,留待各位蜂友去补充了。

萌宠,叫什么来着……

有驻唱的咖啡厅、酒馆,走累了不妨坐一坐。

吃饱喝足了,再见啦,曾厝垵,娘俩儿去环岛路转转~

环岛路

从天桥过去就是海边了,妈妈和大海要合个影。

眺望大海,其实能见度不高,不过雾蒙蒙的一望无际还蛮带感。

为了合照方便,还是买了个自拍杆,和妈妈在大海旁留下了第一张自拍合影。

你问我将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

带走一盏渔火,让它温暖我的双眼。留下一段真情,让他停泊在枫桥边。

你听海是不是在笑,笑有人天真得不得了。

大海呀大海,就像妈妈一样。

这片海未免也太多情……

骑骑双人自行车欣赏海景,独坐海边吹吹海风,什么烦恼也没了(●'◡'●)首次尝试全景照,想把音乐广场全景献给大家,不过技术太差了。

途径音乐广场,因为大海滋生的文艺气息,让这座城市和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

笔者觉得很有南方特色的树,在北京是见不到的,留个影。时候不早了,准备启程去鹭江夜游。

鹭江夜游

本来以为会没有时间来鹭江坐夜游船了,没想到时间还很宽裕(还好厦门并不大,交通又比较发达)鹭江夜游会比较冷,怕寒的朋友们一定要穿厚一点。

环岛路走累了,终于要坐邮轮休息看夜景了,妈妈很兴奋。这个码头五天内我们经过了三次o(^▽^)o

华灯初上,小醉微醺的感觉很美好

船要启动了,妈妈乐得跟朵花似的o(^▽^)o

游轮的三层是封闭式的,有怕凉的老人可以坐在窗边来壶热茶,聊聊天。

船上灯火辉煌,远方熠熠闪亮。

灯火阑珊,伴着萨克斯独奏和男中音独唱。

游船布置得古典风,与我很对味。

站在船头眺望海景。

高大威武的郑成功石像。不过因为距离远没有身临其境时震撼。

优美的弧线,壮观的厦门大桥

上半段行程结束,到服务台凭船票领取免费的咖啡/香茶,暖暖胃,休息休息准备开启下半程的夜游。

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海沧大桥,全长400多米的吊桥。

途径湖里,是厦门的工业区。我们常住的是思明区,思明区是商业区。

下半段的返程,一层有人在弹琴。

木偶戏表演,孩子们的天堂。坐在一起看戏,热闹得像在北京看相声。

行程结束,最后从游轮上来张鹭江的全景图。

日月谷

日月谷是朋友强推的一处温泉,考虑到连续五天的步行妈妈会体力不支,因此在中间安排了半天泡温泉。一早,淘儿自行去沃尔玛买了些生活用品和零食,又去邮局写了厚厚一沓明信片发给同学后返回酒店。与妈妈在著名的小眼镜海鲜大排档(湖滨中路总店)用了午餐后便前往日月谷泡温泉直到夜晚。

日月谷在海沧区,需要从东渡码头南大巴停车场乘坐免费的日月谷往返班车,和妈妈转了好久才找到这里(●ˇ∀ˇ●)

码头靠海,中午阳光正好,等车的时候不妨欣赏欣赏海景。

班车来了,坐上大巴车的瞬间我的心已经飞到了温泉池里~

从市区经过昨晚鹭江夜游介绍过的海沧大桥就到了海沧区,再行驶半个小时就到了日月谷。

日月谷是一个精心布置过的温泉度假村,高矮错落深浅不一的树让我第一次强烈感受到小学作文常用的那个成语:心旷神怡。

小黄鸭是日月谷的吉祥物,也是妈妈在日月谷最喜欢的陈设品,在一片绿肥红瘦中妈妈却先选择了小黄鸭们合影。

我是一只小鸭子,游啊游啊游

谷外青葱

门口的吉祥树

办理完手续、换好衣服就步入了度假村园区。又见小黄鸭,妈妈的第二张合影。

我的经典动作——礼仪照

妈妈的回眸照Ⅰ,看!吸引了后面的小鳄鱼

妈妈的回眸照Ⅱ,照完这张就进池享受啦~

我心心念念的鱼池,广告里经常看到。套用一句歌词:听说过,没见过……

来张鱼池近景,朋友们看的到游动的小鱼么?

路过小山泉,看着清凉,其实这个水是温的唷~

午后阳光强了起来,配合谷中树木,回看照片竟有浓烈的热带雨林的既视感。

打坐的度母

睡得安详的,以及不知道代表谁的石像

谷内有五种免费的饮料,饮料点零散设置在各个角落。没记错的话应该有:红茶、绿茶、姜茶、咖啡、白开水。

飞瀑泉,远观似小型瀑布,在靠近瀑布的地方泡一泡,抬起头闭上眼,感受水花飞溅的感觉。身体浸在温热的泉水中,扑面而来的是略带凉意的水花,耳边是震耳欲聋的瀑布声,再次出来恍若隔世。

其实就是地热的石板,取两条浴巾盖在身上躺一躺,解困又解乏。

神秘的仙雾

池内香料展,光是看看都沁人心脾。

开始泡温泉了,从清香的柠檬泉开始,戏水中的妈妈玩得不亦乐乎。

hello~欢迎光临我家小池

为了适应不同顾客的需求,泉水分为上中下三个池子,水同源,池不同温。最下面的池子小宝宝们也是可以泡温泉的~

舀一瓢水浇在肩头,如梦如幻。

电视剧情景再现,

何首乌池,一只喵静静卧在池眼的壶上,我称之为:一只懒懒蒸桑拿的猫

鲜花温泉区,走过就是一片芬芳,女孩子们的天堂,可惜淘儿对植被类过敏,不然就在这里久驻了。

茉莉花泉,香料包的气味很醉人。

桃花泉,古装剧和武侠影视作品里常见。

热爱武侠的淘淘怎能不与它合影~

欢迎光临下一站,酒泉:红酒、白酒、黄酒、啤酒,醉生梦死还得来这里体验。

效仿古人打坐。我若不说,你能闻到白酒池上的一片酒香么?

雾泉,谷中有仙人,朦胧现其身。

雾泉的这张留照我给满分,是我此次厦门之旅最为满意的一张照片。

太阳渐渐退了,天色开始暗下来。泡的久了在谷中散散心,这里的建筑风格是这样的。

厦门照的最满意的一朵花,那是何老师口中的栀子花么?

茶泉区,饮一杯香茗,置身茶池中,醒酒也醒神。

茶池的灯开了,华灯初上,谷中弥漫一股困倦。

妈妈累了,就去之前提过的石板温泉小憩了,留我一个人独自玩耍。

公园导览图,和福建本地的老大爷聊天,大爷说他每个月都要来这里泡一次温泉才好。泉水是天然的,矿物质丰富对人身体好,长期泡有不错的疗效。

黑夜中的咖啡泉颜色显得更浓了,一个人泡起来竟有些害怕。

每个池子边都会有这样挂衣服和浴巾的小柜子,古朴精致,有点日式风。

雾气弥漫的时候这些架子和柜子看上去各方面都符合了拍偶像剧的要求。

走到这里一阵风吹过,身上的水被吹散微微冷。回首看到这样的画面,脑海中只回荡一句话,“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这样的天气我是没有勇气下露天游泳池游泳的。只是来感受一下电影里一杯红酒、一缕清风和一池蔚蓝的浪漫。

当然,还有水上篮球,或许天暖了玩的人会多些。

泳池边的躺椅视角很好,闺蜜和好哥们可以在这里谈谈天说说地。

要离开了,最后和小黄鸭们合个影,再见日月谷。

上两张日月谷全景。日月谷(日)

日月谷(夜)

云水谣古镇

退房了,离开市中心今晚将要入住曾厝垵的客栈,再和这盆曾经无数次出现在我画纸上的水仙,不似画中婀娜,一抹绿增添了几分生机。早早醒来用过早餐退过房就乘大巴车前往漳州进行土楼一日游了。此处我从去哪儿网订了一天土楼的一日游,有大巴车从酒店接送,方便快捷服务周到,没有强买强卖,是非常愉快的消费,强推。

在一家咖啡生产厂休憩,顺便看了看咖啡树和咖啡的生产工艺。漳州产咖啡要归功于台湾商人的投资。据说这里的咖啡成活率并不高,但是存活下来的都是精品。在试喝处尝了尝,咖啡香很浓郁。

历经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土楼景区。

镇子里一片祥和,土楼、菜田、小溪,相得益彰。

镇子里住了许多茶农,茶农们同时享受着半自给自足式的悠闲生活。

怀远楼,我们没有上去。土楼的住户一户人家占同一间房屋的上下共四层。上面有瞭望台原先是用于防守和瞭望土匪的。当然,如今眺望风景也物尽其用了。楼内还有许多当地的居民,客家风情十足。

窗花是按照天圆地方的思想做的,这扇是方的,我后面的那扇是圆的。

代入感极强的布包、竹帘。

十多年前,舅舅从云南给我带过一个同款布包,此刻见到十分亲切。

茶叶是福建的特产之一,镇子上有许多茶农茶贩,我们的地导就是茶农。

土楼人烧香拜佛、嫁人娶亲的地方。

房梁上长满了绿色的植被,在远方大红灯笼高高挂的衬托下,古朴而有诗意。

匆匆欣赏了怀远楼,就继续往云水谣核心景区走去。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小溪旁的石子路并不会因为风景秀丽而得饶人处且饶人~

村民养的土鸡。

小河旁的鸭群。

远方的山和眼前逢春的枯木。

略显湍急的河流。

云水谣古镇上有名的十六棵榕树,一路走来路过十六棵榕树村子也就逛完了。榕树上的红色丝绦,寄托了人们美好的愿望。

美丽的妈妈和优雅的大榕树。

自我陶醉的小姑娘和大榕树。

找寻十八岁,坐在摇椅上的妈妈就是当年的小芳。

摇椅轻轻摇,时光慢慢走。

云水谣的时光定格在我们的照片里(自拍杆又派上了用场)

第七棵大榕树,云水谣影视基地所在地,在这里诞生了许多著名的影视作品。

据说只有在这里才能拍下云水谣醉美的全景,可惜刚刚学会用手机拍全景的我没能尽展它的美。

继续走不得不度过一条湍急的河流

近距离感受下。。。

但过来以后就是一片宁静,刚刚的紧张都不属于我

淡妆浓抹总相宜,远近高低各不同。

抬眼看远方,云水谣依旧美。

与提过词的碑石合个影

与三孔桥合个影

这边便是镇子里的小店,商业化开发过的地方。里面有很多是茶农在卖茶。

地导家,她请我们去她家里坐坐,免费品品茶,歇歇脚,客家人热情好客,当然如果有人恰好买了她家的茶也不错~

欣赏一下客家小妹的茶道表演,再喝口茶润润肠,阴雨天的寒气瞬间逐散了。

茶艺我不懂,但是看着各类不同的茶具和繁琐的泡茶工艺,也长见识。

继续前行,河边陆续有戏水或休息的鸭子。

同心锁,不知道有何寓意,希望给我们娘来带来好运。

许愿锁,光顾着照相忘了许愿了,嘿嘿

云水谣一日游最后一站,和贵楼,因为里面有好几百户人家,和贵楼取义和气为贵。

群居的生活应该会有许多我们体会不到的乐趣。

和贵楼建在一片沼泽地上,中间的方井中站上去能明显感觉到地是可以下陷的。

楼内有两口井,两口井相聚不到十米,但却一口污浊一口清澈。

那是一位两口水水源不同,一口是沼泽地的污泥水,一口是山间的清泉。泉中放了一条鱼以测试水质,清澈见底。

匆匆一瞥后,和贵楼的游览至此也结束了。

为纪念和贵楼的一位考中状元的大才子而建的。

和贵楼外景,云水谣风景照最佳。

九宫八卦阵,感觉门口的大爷就是守阵的大boss。

最后赴一张云水谣影视基地的全景。游览完毕便返回思明了。

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后,我们赶赴第二家酒店,塔头122号不期而遇客栈,一家布置得比较有情调的小客栈,不过地理位置偏了点。收拾停当便睡了,明天还要去鼓浪屿呢~

鼓浪屿

客栈老板热心给我们介绍了去鼓浪屿的路程和方式,一早我们在码头附近用过一点早餐后便在厦鼓码头等着我们的航班了。图为妈妈和码头侯船大厅的合影。

在微信平台提前购好的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上船了,站在船头赏赏景,二十分钟的行程很快便过去了。

母上大人与鼓浪屿码头的87合影。

不知道是什么花的花,妈妈说有鼓浪屿风情。。。对,就是背后那一片红

第一站,海底世界。厦门只有一个海底世界,建在了鼓浪屿海岛上O(∩_∩)O

震撼的化石,看到头中央的那只眼睛么~

猴年,鱼箱的布置里还带着弄弄的春节气息。本命年的淘儿祝大家猴年快乐,万福金安

鼓浪屿的文艺气息充斥着整个海岛,路旁的每一个小店,走过都是迷人的情调。

随手拍不修也很带感。

有爱的围巾墙~我喜欢小猴子的,你呢?

因为最初是一位姓赵的小姐开的,所以就叫做赵小姐的店~

张三疯欧式奶茶,就两种口味,20/杯。量不小,味道嘛也并无特殊,主要喝个情调吧~

爱自己,爱生活,爱家人。

对了~厦门这边的步行街流行集章~满足了收集癖的好奇心~

咖啡厅淡淡的很带感,如果是情侣我建议在这边靠里的地方坐坐。

任性的挂牌

临近海边,盛产海产品,当然也有珍珠。在一家小清新的老板那里找到了少儿版七彩珍珠链,买来给大侄女儿戴戴,希望她喜欢

看这琳琅满目的珍珠手环、手链、项链,恐怕有女生会不淡定了~

鼓浪屿,怎能不画带走一副画像?平时自己也会画点什么,但是入乡随俗的画像还是要带走一张的。

龙头路逛完了,也吃饱了,开始逛鼓浪屿的各大景点。我是买了鼓浪屿联票,在钢琴码头取票,一票游全岛,很方便。

邂逅美丽小花,虽然说不上鼓浪屿风情,但这种搭配我很喜欢。

于是拉着妈妈在这有年代感的墙体下拍了个照。

下午第一站,皓月园(郑成功纪念园)。在河对岸思明区就可以看到高大威武的郑成功像。

庄严肃穆的大门

成功纪念碑

站在郑成功像底下向上望去,更显高大与崇敬

离开皓月园一路上山而来,两旁的建筑隽秀而儒雅

鼓浪屿是一座音乐之岛,许多音乐家或是许多曲目都在这里诞生,路遇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我不太懂,这里是学音乐的同学渴望和向往的地方么?

爬到山上来就看到了厦门市音乐学校。

里面是音乐厅,住在鼓浪屿的朋友们不妨晚上来听一听免费的演奏,许多名家回来这里练手或熏陶,音乐会确实值得一去。

岛上的周边也少不了诸如乌克丽丽这样的乐器。

第三站,鼓浪屿国际刻字艺术馆,鼓浪屿上有许多博物馆性质的建筑,满足对琴棋书画各类艺术追求

五颜六色的花……透过围杆,远方山顶便是日光岩了

第四站是菽庄花园,园子外妈妈要和大树们合影。

菽庄花园是鼓浪屿给我最大惊喜的地方。

它比我脑海中的小花园大、美、丰富、趣味、艺术得多。(里面也有一座博物馆,因为不知道让不让拍照所以没有上图)

开得不留余地的花

第一眼望去,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碧波荡漾。

似乎人到这里也会温婉些许

我承认,回去爬这座高高的“假山”是因为“十二洞天”的名字,上来的过程我才意识到猴洞确实别有洞天。旨在两点,我自诩从小玩rpg走过的迷宫不少,可一进去还是迷路了,转来转去竟然在同几个洞口里兜圈子,兜兜转转才绕出来。第二,当我们千辛万苦绕道山顶后会发现,这个角度看菽庄花园,美得像一幅画卷(我的封图就是菽庄花园)

十二洞天的兜兜转转

菽庄花园半全景,我没有把远处的四十四桥容纳近来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从十二洞天下来,这座看上去二十分钟就能出来的假山竟耗费了我四十分钟有余。

妈妈说她累了,所以在四十四桥上的座椅歇了下来,我又一路爬山上去一睹钢琴博物馆的风采。

菽庄花园离日光岩很近,上山的路上回首看到了日光岩顶

钢琴博物馆外景,淘儿等了半天也等不到没有人的画面,只选的这一张人相对较少。博物馆巧妙用柱子和玻璃搭建了钢琴键的外形。里面展示了诸多世界名琴和名家用的琴。每隔一段时间会有义务讲解,既然来了还是要听一听,还有利于晚上的音乐会欣赏。

一路下山而来,菽庄花园也逛得差不多了,定时三点,开始向琴园和日光岩出发。

路遇水仙花,曾反复出现在我宣纸上的水仙原来是这般模样,看来回去仍需改善我的画。

心印

崖石上的树有着顽强的生命力

途径南京军区鼓浪屿疗养院,在这里疗养应是幸福的。

琴园建在山上,祭奠了一批英雄,山上冷但不冷清。他们会被祖祖辈辈纪念着

听涛崖是一座巨大的断崖,刀削壁立,拔地屡空,是海上日落的最佳观赏地,不远处便是鼓浪石所在地。

英雄纪念碑

琴园出来已近五点,和妈妈一同开启通往日光岩的征程,因为爬山这项运动对于妈妈来说已属极限。但不登上日光岩怎么能算到过鼓浪屿呢?站在日光岩眺望~虽然无幸观赏日出,好在有幸在日光岩眺望日落。

日光岩站到此一游

妈妈登山的路上,我跑到山路的岔路中看了看石像。图为战士度中秋。

日光岩炮台

手持长矛的将军

古避暑洞,冬天去冷了些

在不懈的坚持下,妈妈终于成功登顶

颇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架势

回头俯瞰厦门全景,这一路登山的汗水总算没有白费

这是我和妈妈鼓浪屿的最后一个景点。下山后我们又开启了吃逛模式,晚上着实累了便乘船回去了。不表。

远处两个尖刀状的建筑是厦门港所在处。来这里之前仰望厦门港大楼魏如登天,此刻即可俯视。

日光岩欣赏完毕,留个影准备下山了。

日光岩顶,这是个适合眺望日出的地方,可惜今天阴天,只能用大脑来看日出了~

菽庄花园,鼓浪屿最惊艳我的经典,满足了我对南方园林、亭台、楼阁的所有想象。我身处的位置是十二猴洞,玩过那么多rpg游戏,自己真真走起来还是像迷宫一样绕了很久才出来。

芭蕉树,画了那么多张画,这次我也和你一起出现在画里~

中山路步行街

厦门last day,为了美食,奔波一个小时来到中山路步行街,说什么也要尝尝网友推荐的美食,即使吃不了也要带走尝一尝。

中山路步行街整体感觉是欧式建筑,随便百度一下就会有很多推荐的小吃。

当然,地标性建筑下的游客照不能少。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欢迎您!

喜欢这家酒店的外景

这条街乍一看有点香港里弄的感觉,把我的思绪带到了两年前的毕业游。

中山路如今也演变成了购、吃、逛一体化的步行街。

妈妈就是那种传统的,会喜欢首饰但大多数时候舍不得买,买一件首饰需要货比三十家的典型代表。为了纪念她的这一属性,我为她和这里的首饰楼留影。

鼓浪屿的特产就是各种饼,比如赵小姐,比如Babycat。

多家对比后,我们还是从另一个老字号黄远堂提买了伴手礼。

特色小吃之一,巷口鱼丸,排了许久的大长队,终于等到镜头前清净了些。

闽台特色食品街

在一条有情调的小路上就要做些看似很有情调的事,比如这样。许多小店会设有这样的牌子供游人拍照。

南普陀寺

大殿有神明,不敢胡乱拍照,照照外围和周边好了。

快来告诉我,天空八部里那个标志性的建筑是不是长这个样子~淘淘终于见到真的啦

许多地方不知会不会范了佛家忌讳因此没有进殿或是近距离照佛像,希望大家理解,这个桐庐摆在一进寺的地方,十分精致。

离开步行街,来到了南普陀寺。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喜欢武侠,你就会懂得这个佛家圣地对我来说不只有佛祖庇佑,更翻起多年来藏匿在心的阵阵涟漪。

天龙八部里的塔就是这个吧?

小施主快来拜一拜~

殿前集中了诸多善男信女,带着虔诚烧香拜佛

大悲殿,大慈大悲的佛祖和虔诚的人们……

法堂,大多殿是进不去的,只能在殿外一拜。

走旁边的小路经过了方丈的住址,不过游人免进的,只可远观。

进而向上,便是普陀山了。山上闪闪发光的鎏金大字“佛”庄严又慈祥。

一个适合打坐的地方。

换个角度看厦门,依旧很美。

第五天,妈妈的体力有限不想爬山了,因此一个人在普陀寺观赏和歇息。因为担心她等得太久,所以没有照太多照片,一路跑上山,一路颠下山。超越了无数游客,一路未被超越。不觉间便到了峰顶。峰顶有个亭子适合揽月,可惜我没有这个福分啦。

山顶随手拍,淘儿不懂,这是什么树?不过这个构图还是很舒适的~

山顶的南普陀寺——小~卖~部,转来后发现是小卖部戳到了我的笑点。片刻未缓便一路下山而去了。

为了避免和上山的大拨游客对冲,我从半边亭这条岔路下去了。未曾想因此开辟了新天地。这条路游人稀少,我一路下山竟只路遇一对夫妻和一对情侣。

大部队越走越偏,伴随着轻快而有节奏的步伐,我只能听到风声、树声、鸟鸣声、脚步声,仿有顿悟之感。

蜿蜒曲折的山间小道,忽下忽上,我的身边渐渐没有了别人的消息。有那么一段时间我怀疑自己是不是走失了。

好在弯弯绕绕中跑到了山底,只是没有跑到正规的出口,惊喜是在靠近山底的地方从这一侧俯瞰到了正在修行的方丈大师。

一路奔跑下来,我的衣服已经湿透了,好像跑到了游客禁区?看到了许多僧袍,这里应该是僧人们居住的地方。

近距离看看这些僧袍。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远处熠熠发光的便是鼓浪屿海岛。

厦门大学

来到了也许是所有高校学生梦寐以求的美丽校园,厦大。因为太过火爆,所以正好赶上限流,又像来逛的同志们一定要提前做好等候的准备。

厦门大学的正门。因为合影模糊了,而且最后一天妈妈也累了所以没有什么照片放上。作为学生,厦大还是要来感受一下的。

逛完厦大,厦门之旅的主要行程就游览完毕了。我们是坐了机场大巴从塔头直接到的高崎机场T4航站楼。那之前有足够的时间让我们坐在大海边回想。当然,不要忘了,在美丽的湖畔留下爱的痕迹……

海边有个歌手,一把破木吉他伴着海浪声高声唱着,声音有魔力,安然而平和

面对大海,我发出了心底最后一声呼唤:再见了,大海;再见了,鼓浪屿

返程归京

行程满档而顺利的厦门之旅就这样结束了,转眼到了返程的时刻,看着一路排队走过的机组人员,还有些不舍。

妈妈说她要和厦门机场合个影。我知道,她不喜欢坐飞机,因为飞机飞在天上给了她不安全的感觉,以后和妈妈出行恐怕都要坐火车了,她要和这辈子首次尝试的出行方式——飞机留下珍贵回忆,老了以后还能一边翻看一边骄傲地说:“我也是坐过飞机的人!”

再见厦门,再见寒假,再见了五天的美好时光~

厦门留念&当地特产

到家休息了一天后,整理了厦门带回来的东西。手绘地图、明信片、门票、景点介绍……

厦门特产,从远到近,从左到右分别是:鼓浪屿馅饼、普陀寺素饼、黄胜记猪肉铺、山地咖啡、黄远和牛扎糖、鹭江海苔、和果子、巧克力、小熊毛巾、珍珠手链、冰箱贴。

萌萌哒小熊毛巾,虽然知道要手动带回来,还是任性地买了。

厦门馅饼真得很好吃,也不算贵。就我个人而言,最为推荐的味道是“鼓浪屿馅饼”,对,就是这个名字,没有其他~

普陀寺素饼,在普陀寺里买比外面贵了许多,不过能买到外面没有的口味,当然尝过以后淘儿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贵有贵的道理!

吃吃喝喝(美食党不要错过)

再三思考后还是决定把所有吃过的东西集中展示在结尾位置。作为高深吃货,我行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当然结合了妈妈比较挑剔的胃口和大爱的鱿鱼做了许多调整。

闵宗闽台肠粉,据说这一家是总店,味道确实好~当然,淘儿就是喜欢肠粉,当然不会觉得差~不过印象中还是香港添好运的肠粉更美味一些。淘儿已经买了原材料,准备自己在家试一试。

肠粉里是有内容的哦~

妈妈说喜欢喝这里的椰奶,奶香十分浓郁。其实是鲜榨水果的树熟,空运也比不了的新鲜程度才能让这份甘甜难以抵抗。

网上好评如潮的三年二班,确实是一家有特色的小店。当然了,味道嘛,算不上惊艳,不好不坏吧~主要看气质,主要吃氛围。

再次体会小学时的感觉,这里没有服务员,只有老师;没有菜单,只有考卷;没有结账单,只有奖状;没有菜谱,只有课程……要乖乖听老师的话才有饭吃。

来看看今天的考题吧~~

( ̄y▽ ̄)╭哎呦,不错哟

但是你知道嘛~拿到考卷的那一刻我是拒绝的

吃饱喝足就要毕业啦~

一切不及格都是纸老虎,墙壁黑板上都是少儿风十足的板报。

沙茶面

炒米线

老师发的红领巾~我们毕业啦(●'◡'●)

厦门第二日午餐,著名的小眼镜海鲜大排档,味美价廉,这家是湖滨中路总店,据说别家也不错,五分好评啦~

厦门这边对于海鲜的一个特色味道就是酱油水,比如这一款酱油水鱿鱼,是妈妈的最爱。

酱油水炒花蛤

菠萝饼,朋友前一阵子刚来过这里,她的评价是,“好吃到飞起”

沙虫洞,感觉就是北方常吃的猪皮冻的猪皮换成了沙虫。味道还行,就是有点凉。

酱油水黄花鱼,妈妈说这是她到目前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黄花鱼,因为这是鲜黄花鱼,没有冻过的。

炒面线,妈妈喜欢这类食品。

得到我和妈妈一致好评的辣椒酱,虽然很辣但是很爽快。

土楼一日游路上吃的花生薄饼。

客家炸小酥鱼,土楼一日游午饭中唯一的肉

村里的土鸡产的土鸡蛋

土楼一日游中午吃的太素了,晚上回来带不喜素的妈妈接着去吃海鲜。一条大的酱油水黄花鱼。

福建老板家里的花生。

鱼丸汤,一碗汤下肚酒足饭饱回酒店休息啦

妈妈厦门之旅最爱三样美食,蟹黄汤包是其一,看来将来我要带妈妈去上海城隍庙的南翔包子铺去吃一吃正宗的。

这个蟹黄汤包和南翔包子铺的比差强人意吧

龙头路的这一家海鲜店强推,认准做海鲜的小哥就好。他家的龙虾都有龙虾膏了。买了烤章鱼和烤鱿鱼,至今味道难忘。

对,他家吃海鲜是要买券的,以券换食。

看着满满的餐车,有没有很有食欲?

认准这位大哥就好(*^__^*)

烧章鱼,抹上十足的辣酱,唇齿留香。

当然,到了哪儿都不要忘了给妈妈找一份她的最爱,鱿鱼。

沙茶是这边的特色味道,因此沙茶蟹,蟹包饭,菠萝饭都不少。

叶氏麻糍,找了许久才找到,不是门脸,街边小吃,阿嬷手包的,会排很长的队。

照相水平不到位,大概就是长这个样子,甜甜的糯糯的沾了些黑芝麻粉和花生碎。

台湾大肠包小肠家的大肠,妈妈爱吃肠在我家是出了名的。

而我只是觉得烤肠很酷~店家帮我和烤大肠的小哥儿拍了张照。(⊙﹏⊙)b可是被肠挡住了

妈妈最爱之二,鱿鱼焖豆腐。而我喜欢旁边的海蛎煎,嘿嘿……排了好长队呀

妈妈着急吃,所以这张鱿鱼焖豆腐照糊了。酱香十足,鱿鱼和豆腐的口感都刚刚好。

这家海蛎煎貌似不是很正宗,不过海蛎没少给,站着泰式辣酱,味道本人非常喜欢。和之前吃过的蚵仔煎还是很有区别的。

扁食,类似于我们的馄钝,口感不一样,这个皮要薄一点,劲道一点。

忘记名字了的饼,买了一咸一甜,个人感觉还是甜味儿的好一点。

享负盛名的另一大饮品店,八婆婆烧仙草。

性价比超高,仙草有很多

来了中山路,当然不能错过黄则和花生汤。

黄泽和花生汤,不尝会后悔的。黄泽和消费需用卡片,可以在收款台买卡,吃完再退掉就是了。

五香卷和煎饺

曲曲龟(感觉就是一种粘米糕,不喜欢的可以试试金包银)

鲨鱼丸汤,听上去有没有高大上

这家店一家不只做虾兵和鱿鱼的店,但是通常大家都只会点这两种。。。

它家的鱿鱼

它家的虾饼

虾肉给的很实在,刚出锅的虾饼外焦里嫩,蘸上酱料很诱人。

网友们推荐的范冰冰酸奶,味道不错,不过25一杯有点小贵了~

找了许久才找到的1980烧肉粽,不过我和妈妈已经没有粽子了,奈何像我这种吃货愣是买了包起来带回北京吃。

上蒸锅热一热,把酱料重新打了打,还怕吃不惯咸粽子,没想到味道出奇的好。

而且馅料超级实在,看图便知,7元/个还是很值的。

走之前的最后一天,在曾厝垵吃了最后一顿海鲜,亚尖大排档。

点了妈妈最喜欢的鱿鱼

店家推荐的海三角

还有一直没有来得及尝尝的面线糊(感觉像是海鲜面)

水果

南方比北方更为盛行各种水果,在厦门大概莫过芒果,满街的青、金,叫卖起来就一句话:“很甜很好吃”

鲜杨桃,香甜多汁。

新鲜打开的椰子

经典的大青芒

新鲜的莲雾

美味的凤梨

我一个人在一个晚上吃掉了五斤的凤梨

营养价值高的红香蕉

鼓浪屿的山上,吃了我人生的第一盒菠萝蜜。原来菠萝蜜是这么大一只,老板说要几十斤一百多斤的。

甘甜,回香。

厦门我最喜爱的水果,百香果。看上去普普通通,里面却大有乾坤。并不像椰汁一样稀,里面是百香子和汁肉,用吸管搅一搅,再出来的味道酸酸甜甜意犹未尽。

同时买的还有山上的青枣,清香气很浓,有青草的味道,不过口感一般,尝一尝也就够了。

当然,如果直接吃水果压力大的话,这边也可以把各种水果鲜榨成汁。

火参果,有点百香果的意思,不过汁多些,味道淡些。

还有让我看了并不想去尝试的释迦果,远处绿色带凸起的那种水果。

后记

严格来说,这是淘儿第一次完整地从头到尾策划+执行一场旅行,虽然准备时间略显仓促,但准备工作却充分有效。说走就走的旅行毕竟是需要说走就走的经验和自信。然而精心策划的旅行却能保证完成所有或绝大多数预定的行程,事无巨细,不知道是不是淘儿作为会计学专业不可避免的性格养成。满意这五天,就像满意妈妈游玩中的快乐与自豪。带着母亲去旅游,要给她心安,要给两人永不褪色的美好(*^__^*)
O(∩_∩)O谢谢收看,期待下次旅行与你相聚!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14 12:25

2016-03-14 12:4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14 13:57

引用 陶淘儿 的图片:

2016-03-14 14:42

引用 yummi 发表于 2016-03-14 13:57:05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yummi:😄我也是头一次这么认真地去总结一次旅行。走走看看,眼界开阔了,心情也晴朗了。最重要是趁着父母体力好,多一点一家三口的回忆

2016-03-14 17: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4 12:45:3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_^*谢谢

2016-03-14 17:21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14 14:42:38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03-14 17:22

引用 princexajh 发表于 2016-03-14 12:25:54 的回复:

回复princexajh:😄说的是~其实图片大部分已经简单修过了,可惜不是学这个的,只能简单美图一下~不过看到这些照片可以时刻让我们回想起那些欢乐时光

2016-03-14 17:23

很喜欢楼主的游记,实用而详细,可以看出楼主生活中是一个做事认真,注重细节的人,赞!!
我打算今年暑假带着孩子和老妈去厦门,你的游记给了我很多参考,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