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2016年和妈妈一起探秘吴哥窟

2016-03-13 21:55 1961/13
  • 出发时间/2016-03-03

吴哥印象

吴哥,使每一个人走到废墟的现场,看到成住坏空;看到无所不在的微笑,被清晨黎明的阳光照亮;看到壁上女神舒卷的指尖,从心底记起了美。

行前准备——自由行要操心的事儿各种多

机票和酒店

柬埔寨最佳出行时间是3月份,其他月份受气候影响会比较大~定下来出行月份肯定要提前看机酒。从Mafengwo上面的攻略来看,一般来说飞柬埔寨有两种飞法:直飞和转机。转机的价格会相对便宜,但是一般在途中候机时间较长,个人建议,如果大家有足够的假期,比如8-10天,选择转机会比较划算,在新加坡或者香港等地停留一下玩儿几天再飞来柬埔寨,机票价格在淡季可以控制在2600-3000元人民币以内。但是本次是带着妈妈玩儿,时间只有5天,我们两个都要上班T T,所以直接锁定北京直飞柬埔寨,国航官网价格:3776元/人,4晚的酒店,我一般选择酒店都是四星或者五星,如果经济允许,精品酒店是最好的,充满异域特色,会给旅行加分不少(主要是为了卫生,外加东南亚酒店评级标准而言,四星相当于国内三星,),柬埔寨四星酒店的价格基本上都是在225-900元之间不等,也就是4晚的酒店至少要900元-3000元。柬埔寨的特色是寺庙,宗教,历史和文化,并非度假胜地,个人觉得性价比不是特别高,所以选择了来来会的机酒组合4099元/人(包含往返机票和4晚4星级酒店住宿)。
关于酒店住宿:在柬埔寨checkin的时间一般是14:00,checkout为第二天中午12:00,大家计划行程的时候一定要算对天数。楼主在预定的时候就纠结了,上面写着6天4晚,我各种计算总感觉自己有一天没地儿住。。。一定要带防蚊水,柬埔寨的蚊子真心太厉害了。
酒店价格对比:携程/Booking/ Agoda(价格美金形式显示)/Airbnb(民宿)柬埔寨在民宿方面并不发达哦

签证-Evisa

E-visa电子签证-http://www/evisa.gov.kh。(请用windows浏览器)有效期3个月。在基本信息填写结束之后默认联系邮箱会收到使馆的邮件(上面有evisa case的reference number)之后会进入收费页面,美金支付,目前是40美金/人(或者SGD新加坡币-62,汇率转换后大约44美金/人)
关于这个我需要安利一下,在申请结束之后马上进入支付环节,有两种支付方法:A.telemoney/B.2C2P.

建议大家选择2C2P。 我前两次都是用telemoney,正常输入信用卡号码,手机验证码之后提示支付失败。。。而且上面显示SGD-62,刚开始还比较confused,后来一查货币才知道是新加坡币62,相当于44美金,后来baidu了一下支付失败的原因发现大家都建议用2C2P,之后很顺利,40美金/人马上申请成功。另外,如果小伙伴们选择2C2P支付失败有可能是支付超过30秒,不用着急再试一次。个人建议招行的全币种信用卡。另外一种情况是我在网上看到的,有的网友支付成功了,也收到银行扣款提示了,但是页面仍然显示failed,大家可以follow一下步骤进行argue:

点击进入-会进入下面界面

选择Payment Support Chat-之后可以和指派专员沟通解决。
Alternatively,大家也可以找淘宝代办柬埔寨签证,价格不等,个人觉得E-visa方便一些,另外说一下落地签:同学曾经试过,但是他是BJ-首尔-暹粒的路线,换句话说就是从首尔入境暹粒,而且中国这边直接飞暹粒,可能也不接受没有签证,根据他的描述当地落地签的人超级多,中间还遭遇所要小费办理。。。所以不建议。大家收到E-visa之后打印出来两份(黑白和彩色都可以)抵达机场的时候,柬埔寨海关要收一份。

EGG

通过斯里兰卡惨淡的途鸽提取时间(大家请注意,EGG的运营商不同,提取地点也不一样, 一定看好取得地点,楼主上次去斯里兰卡的时候都已经进入T3准备登机了,在喷水池那里准备取得时候被告知,那个地点是环球漫游wifi领取地点,我预定的途鸽WIFI在T2到达处。。。当时简直奔溃有木有,还有1个小时就登记了,我先是注销了机票,然后从T3坐小火车一路狂奔到 T2 到达,领取之后重新去柜台办理机票,坐小火车回T3。。。真心make my day了,大家可以自行脑补楼主心理阴影面积T T。。。当时为什么选途鸽,因为我当时提前2天预定的,环球漫游已经没有了,建议大家下手一定要趁早,不然一样的价格不一样的性价比。。。)
下载携程APP-打开之后锁定-首页出境WIFI-进入页面-热门wifi-全部国家和地区-柬埔寨-选环球漫游-一定选对了领取的航站楼-楼主一般在网上把押金和费用预付,到时候去领取的时候有2个队伍,如果已经支付了,可以走快捷队伍直接领取就好了。
游后经验谈:不用租,柬埔寨的信号真心太差了,我租了一个路上基本上完全上不了网,信号明明是满格,却经常连不上网络,我以为是我的出问题了,路上偶遇几个中国小伙伴,大家聊天的时候才知道,确实都连不上。劝大家就别费钱租了。。。酒店都可以上网,信号不错的,有事儿可以回酒店处理,感觉本次钱白花了。。。

旅行保险

平安直通保险,进入网站后寻找旅游保险,选择模块-境外旅游保险亚洲(除日本地区),然后填写保单,付费,之后邮箱会收到成功投保的邮件,附近中会有说明条款还有PDF(文档已经加密,密码是大家填写的手机后四位哦)。保存好了,或者随身携带一份。

货币兑换——提前换好美金哦

通过攻略知道在柬埔寨可以用当地货币柬埔寨瑞尔,或者美金。 支付门票和包车导游费用都是用美金结算的,所以可以在机场换一些瑞尔,不用太多,超市买点零食和水就行了。1元人民币=641柬埔寨瑞尔/1美元=3987柬埔寨瑞尔。

游玩后经验:美金最好用,走遍柬埔寨都需要。不用换柬埔寨瑞尔。 但是大家注意哦,在柬埔寨买东西的时候,如果找零的时候额度小于1美金是会找给你柬埔寨瑞尔的。

包车包向导

这次是我全程安排,带着妈妈旅行,为了不让妈妈辛苦,所以选择包车,这样想几点出发完全自己决定,我俩就是爱睡觉。。。可以把时间都放在欣赏当地建筑感受民风民俗上。我这次选择的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向导,跟他闲聊的空档知道他原来作为蒋勋老师的向导走过两次吴哥!我马上就来了兴趣,提出需求,小哥你能不能把给大师讲解的内容也给我讲讲?小哥微微一笑:他(指蒋大师)基本没怎么说话,就问了几个问题。哎。。。有文化就是不一样,小哥说,放心,我还是会给你多讲一些的。他算得上是当地很好很有名的向导之一了,而且特别会找可以照相的地方。我们去的时间是吴哥旅游最旺盛的时间,人超级多。。。但是他总能找到犄角旮旯,给我和妈妈拍照,还是很赞哒~

在费用上每天有车费(车上有个专门开车的司机,一般根据路程而定),向导费(这个就是他当天的工资,他会根据你提供的路线和景点数量决定),大家可以私信我要他wechat,但是他一般很少接散客~

Roadmap & Itinerary

Roadmap

Ø  2月10日:机票酒店-来来会。4099元/人
Ø  2月12日:和包车司机预订好行程,3月1日再次wechat确认(车费:160美金/导游费:80美金)
Ø  2月10日:E-Visa- 两个人一共$80($40/person)
Ø  2月18日:确定出发航站楼,预定EGG— 125元人民币(125元wifi费用,500元押金)
Ø  2月24日:购买保险:很多途径可以购买,首先在一些机酒套餐中包含保险/其次:万能的淘宝可以购买/楼主选择的是平安直通保险官网购买,比较放心。具体操作请参考攻略。上面会有说明建议价格,相比淘宝会贵30块钱左右,但是比较保险。 两个人6天全面款保险,89元/ 位,总计178元。
Ø  准备吴哥寺地图
Ø  寄明信片:当时买蒋勋老师的书的时候,随书附赠了4张明信片,LP中有一张,一共5张。提前问好闺蜜们的地址,到时候寄出去即可~酒店寄比较贵,可以去邮局5张一共4美金。
Ø  换汇:换500美金(240美金给导游/80美金两个人3天吴哥地区通票+10美金崩密列门票+50美金 洞里萨湖包船费/120美金吃饭)

Itinerary

这里要鸣谢蜂友们的帮助,我本来安排的行程是传统的小圈-大圈-外圈,后来在大家的行程安排上取长补短,发现根据三圈的特点和时间安排外加审美疲劳的特性来划分,删去了一些景点,重新规划为 大圈-外圈-小圈。

大圈可以帮助我初识吴哥,在有了整体建筑感官的基础上重新阅读书籍;外圈,女王宫雕刻的精美绝伦着实make my day,2个小时的热带雨林徒步让我这个帝都土著好好洗了洗肺,重新振奋了精神;小圈,这是本次吴哥的重头戏,精神和文化准备最好的情况下来走这圈是最佳选择。我把时间尽量给了小吴哥,所以删去了一下小景点。

最后,看日落🌅,相比巴肯山和比粒寺,我选择了游人最少生态最原始的洞里萨湖,慢慢领略日落之美。

Day I: 北京首都机场晚间航班-暹粒国际机场-入住Dragon Royal Hotel(四星)
Day II: Grand Tour Circuit 大圈一日游
上午:圣剑寺-涅槃宫(龙蟠水池)-达松将军庙-东梅奔寺-比粒寺
中午:Palmboo 吃午餐
下午:斑黛珂蒂-皇家浴池-豆蔻寺
晚餐:高棉厨房-逛老市场&酒吧街
Day III:External Tour Circuit 外圈一日游
上午:女王宫-高布斯滨(如果是旱季过去千万别徒步高布斯滨。。。请参考楼主下面游记)
中午:BS Restaurant(新餐厅,蚂蜂窝上没有label,就在高布斯滨一出来,mango shake超级赞)
下午:崩密列-罗洛寺群
晚餐:Cambodia BBQ
Day V:Small Tour Circuit 小圈一日游
上午:吴哥寺看日出-通王城-巴戎寺-巴本寺-战象平台-癞王平台-塔布隆寺
中午:越南
晚上:暹粒国际机场-北京首都机场

启程粗发

2016年第一次旅行,粗发

环球漫游。。再次提醒哦,柬埔寨wifi信号差。。。每次路过环球漫游都想起我那次飞奔回T2的经历。。。

教妈妈使用单反的快门,时尚妈表示很开心,励志活到老学到老~

这个两帘都要写哦~

抵达暹粒国际机场~看来各国空乘水平不一,机长都是一水儿的顺溜儿~

吴哥欢迎你~已经开始期待了~

关于书籍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个人觉得,你可以在去之前看看推荐的一些书,但是我真的没有看下去,看完觉得还是没有概念。。。我是带着LP 出发的,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被我妈奉为圣经,但是只有你真的去过一些寺庙,感受了一些场景,回去看书才更有“感觉”。

建议书籍:

《Lonely Planet 柬埔寨》:计划旅程肯定要看,每日三餐就靠上面的商家推荐了~
《吴哥之美》-蒋勋老师的著作,一定要看!里面还赠送明信片,一共四张,可以提前问好闺蜜地址,到时候寄出去,灰常有意义~

推荐视频:
吴哥窟之美讲座-蒋勋》整个讲座分为建国—鼎盛—领悟—幻灭四章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17300382.html?sf=10501

如果实在不想看,可以第一天安排去参观柬埔寨国家博物馆,里面有许多展厅,介绍了高棉时期的文化和历史。

真是绕了一“大圈”

圣剑寺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

看点:圣剑的传说、珠宝镶嵌的塔、男性的象征物石器,层层石门、仙女雕塑。

涅槃宫/龙蟠水池

涅盘宫建于12世纪,是佛教庙宇,大水池中央有个小岛,岛上只有一座仿造「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小寺庙,石塔上雕刻两只缠绕的巨蛇王(Naga),小岛东侧还有一座白马雕像,而Neak Pean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就是取自岛上的巨蛇王像而得名。

其中涅盘宫(Neak Pean)算是一座寺庙疗养所,在当时是一个大医院。即使在今日,柬埔寨人还是相信蛇庙的神奇药疗,虽然水池荒废已久,柬埔寨人前往蛇庙参观,也想采摘长在水池土地里的植物,拿回家做药浴。而大水池(被称为圣池)是为病人沐浴而设,现在水已经干涸。

看点:个人超级喜欢这里,在进到里面大水池之前,会经过一段桥,桥两边是一片被树木覆盖的水域,不论是全画幅或者是商拍的哈苏都无法照出来那种feel.

大爱这片水域,小风吹过,无限惬意

达松将军庙

它作为旅游景点,建筑造型、内部浮雕文化并不突出,而四周被卡波克树环抱,西门可以看到巨树包裹了整个门廊的景象,算是一个小小的奇观。

当地水果,牛奶果。我在这里和小吴哥都有看到。倒是老市场并没有~1美元4个,分为青色和紫色,很甜,大家可以尝尝。我和我妈就是这样,没吃过的,一定要吃一次~

东梅奔寺

根据铭文的记载,东梅奔寺中供奉的神明除了有妣湿奴 (Vishnu) 与梵天 (Brahma) 之外,还有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以其父母肖像为蓝本所雕刻的湿婆 (Siva) 和雪山神女 (Parvati)。雪山神女 (Parvati) 是湿婆 (Siva) 的配偶,也是妣湿奴 (Vishnu) 的姊妹,是山神也是主掌生殖的女神。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说,[东池在城东十里,周围可百里。中有石塔、石屋,塔之中有卧铜佛一身,脐中常有水流出。]不过周达观这段记载,是写在城郭篇的。可见在元代时,寺中原有卧铜佛一尊,而卧佛除了让信徒供奉外,还设计成可让水由佛之肚脐流出。

小攻略:其实我在整理照片的时候已经分不清楚哪个是哪个了,发现LP的评论中说砖结构的神殿墙上有许多洞眼,它是用来固定表层石膏的,瞬间开朗~

“洞眼”哦~

比粒寺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有部分游客在此看日落。

从这里开始我就去蹭外国人的向导了。。。根据他们的讲解和我的英语水平大概是这样的:国王的尸体会先在莲花池洗净,然后放入焚烧塔焚烧,之后会把骨灰放入舍利塔供奉。

Palmboo Restaurant

推荐它家的mango shake~小伙伴们注意啦,别看暹粒满世界的鲜榨果汁,但是mango shake好喝的真不多,它家和另一家我比较推荐,其他家慎入哦~

它家来的外国人比较多,没有旅行团,价格稍贵

Pineapple & Mango Shake

Green Curry with Chicken

Amok Fish

Tropical Fruit

斑黛喀蒂

斑黛喀蒂寺, 建造于12世纪中期到13世纪初的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建筑风格为巴戎风格。由于错误的结构以及使用的砂岩质量差,导致破败不堪,目前正在整新。斑黛喀蒂寺在过去几个世纪中,直到20世纪60年代,数次被僧侣占领。

皇家浴池

皇家浴池是一个大湖 ,有大规模的优美平台。
皇家浴池内一直都有蓄水,周围绿叶环绕。按一位法国建筑师的话说:它在黄昏时分带给人以最美丽的吴哥园林景观。浴池建于十二世纪末,由醛耶跋摩七世下令建成,用来供奉菩萨,属拜云式建筑。

豆蔻寺

豆蔻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初探老市场和酒吧街

今天下午16:30左右就结束了日程,让司机把我们送回酒店,稍作休息到18:00左右,准备出门~

暹粒,只有一条高速公路就是NH6,酒店基本上都是挨着这条公路的,所以打车去老市场和酒吧街3美金即可~

老市场和酒吧街挨着。在道路两边都有小推车,有卖鲜榨果汁的,有卖炒冰淇淋的,有卖banana pancake的,还有各种小吃的~非常热闹~比较遗憾,跟着妈妈就是不让我吃小吃,说不干净。。。

听向导说,当地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基本上都是用摩托车出行的,他们所谓的tuktuk车和东南亚其他国家还真不一样,是摩托车后面拖着一个后来接上去的车。。。

过来旅行的外国人比中国人还多,整个酒吧街逛下来,几乎全都是老外~

这就是这里最著名的the red piano ,晚上人太多了~我最后一天中午过去吃的饭,喝的鸡尾酒~

炒冰淇淋的小贩~

关于按摩~来柬埔寨肯定要体验一下柬式按摩~ 不同的地方价格不同哦~ 想老市场这边的按摩基本上都是6美金一个小时,只是足底按摩~个人建议还是去精品酒店或者专业的按摩院体验纯正的柬式按摩~15美金/小时~全身按摩比较舒服~古法按摩一般要配合草药味90分钟,20美金/小时。

看到这个我家老太太简直太高兴了,买了好多,一个劲儿的说好吃,让我一定多吃点。。真想拍下来她的表情。。。

“快快,这里有释迦!”,“释迦是什么?好吃吗?干嘛这么激动”,“你不知道,我去台湾去了几次都没吃到,特别遗憾,多买点!来一公斤!”

此时的我都看傻了,不是说不买路边摊的东西嘛。。。

不过吃起来确实很好吃,灰常甜,给小伙伴们普及一下释迦的水果知识。

学名番荔枝,为热带水果,表皮满布疙瘩连接成球形(由许多成熟的子房和花托合生而成),果实的大小与石榴相近,果实清甜,果肉乳白色,果肉雪白口感绵密,香甜又带点微酸,鲜食香甜,风味甚佳。番荔枝以其独特香味,被列为热带名果之一。成熟果呈淡绿黄色,因其外形特点,外表被以多角形小指大之软疣凸起(由许多成熟的子房和花托合生而成),恰似佛头,故有赖球果、佛头果、释迦果之称。

回家跟我爸说,我爸的反应就是两只土鳖,这个海南不就有吗。。。真是没见过世面。。。长这么大没吃过番荔枝也是醉了。。。

我去一个地方有个习惯就是逛博物馆,书店,和超市。

我买完冰箱贴手上就拿了一堆柬埔寨瑞尔。。。不足1美金的找零都是柬埔寨货币

高棉厨房

推荐推荐~物美价廉~两个人总共12美金~吃的非常饱~

Fresh Spring Roll.

冬阴功汤,妈妈的挚爱~

Grilled Chicken Wings~3大串超级便宜~

外圈很精彩

女王宫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关于它的建造年代也有一些质疑,也有学者认为这样高超的工艺远远超越了其他10世纪建筑的水平,而更像是13-14世纪的作品。但是根据发掘出来的碑铭记载,这里是前任统治者曷利沙跋摩一世的孙子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修建的。

高布斯滨

官方解释:高布斯滨(Kbal Spean)也译作戈巴斯宾,又名“林迦”雕塑,是典型的生殖崇拜遗迹。建于11世纪至13世纪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Ⅱ)和阇耶跋摩五世朝代,又名“林迦”雕塑。前去“林迦”雕塑的山路已被游客走得清晰可辨,从山脚穿过原始森林去到该雕刻大约需要半个小时,继续向前,可以看到河道上的雕塑,有罗摩、拉克什米和哈努曼的形象。在雕刻下面还有一个小瀑布,每年的7-12月的丰水季节是前往的最好时节。

吐槽一下:山路已经被游客走的清晰可辨。。。额的神呐。。。这里很多欧美专业徒步人士都要很小心的攀爬好不。。。半个小时,1个小时好不好。。。为了看到山顶河道上的雕塑,我那天真是拼了。。。但是建议大家如果不是丰水期就不要爬了,首先丰水期的高布斯滨整个森林富有水分,森林植被富有生机,茂密的绿色绝对值得一去,至少洗洗肺,徒步到山顶可以看到瀑布冲刷雕塑,滋养万物,仿佛重现当年的情景。我们去的时候是3月初,马上就要进入4月的旱季,雨林非常闷热,山顶干燥的没有泉水。。似乎不值得攀爬1个小时的时间。。。

终于看到还剩下100米的指示牌,拯救了我~

大家看到了木,下面的雕塑就是林伽崇拜

和大自然共进午餐

听向导说,这家餐厅是新开的,我本来想checkin一下蚂蜂窝,但是发现搜了半天果然没有这家,给大家推荐一下哈~我们本来是准备去崩密列附近吃饭的,但是攀爬高布斯滨从上去到下来一下子2个小时过去了,实在饿得不行了,所以在高布斯滨开车出来2分钟向右侧的地方找了一个餐厅吃饭~

这家的mango shake 实在太赞了,推荐给小伙伴们~但是其他的菜真心一般~好多老外都在吃,点的西餐比较多~我一如既往的坚持,出去玩儿一定只吃当地菜~

Coconut Amok fish,超级难吃,大家不要点哦~

给妈妈点的~我妈不爱吃东南亚菜。。没办法,我看我们邻桌的一对外国老夫妻点的Lok Lak看着不错,就帮她点了~

来自妈妈的评价:牛肉好老哦。。柬埔寨的东西应该没有添加过激素吧? 哎,带着我们家姐姐出门就是要准备经常被challenge。但是,我肿么知道有没有激素T T ,不过确实我们这几天点的各种菜,除了fish 感觉处理的正好,其他肉类都偏老。。。

崩密列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罗洛寺群

这是吴哥刚开始建国时的都城,算是至今最久远的建筑了。和强盛期开采石头建造神庙不同,初期建筑很多以红砖建造,上面覆盖灰泥来进行雕刻,因此风化得厉害,只有火山石的围墙和地基在岁月的流逝中显得坚固异常。

吃烤肉~Cambodia BBQ

先找到the red piano,然后沿着巷子一直往里面走另一侧就是这家店~

这家的特色就是柬式小火锅,火锅的最外层是涮蔬菜,可以无限叫,上面一层是烤肉~大家先用猪油均匀涂抹一下,然后把肉放上去烤就好~同餐会搭配3中调料~

选这家主要是肉的种类很新奇,我长这么大还没吃过鲨鱼头,鸵鸟肉和袋鼠肉等等,一定要尝一下~

大家可以单点,也可以选套餐~有7种肉和14种肉~

柬埔寨生啤draft beer很便宜~0.5美金一杯~给我们俩上一杯~

这一份是可以无限要的~

各种肉~期待的鲨鱼肉~

终于要去小吴哥啦

吴哥窟看日出

吴哥,一个曾经繁荣过600年的王朝。吴哥文明的建筑之精美,堪称高棉古典建筑艺术之瑰宝,在15世纪初突然人去城空,直到19世纪在杂草丛生的林莽与荒原中被发现,在此之前连柬埔寨当地的居民对此都一无所知。这座曾经辉煌的古城,等待你去细细品味。

吴哥窟又称吴哥寺(Angkor Wat),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庙宇,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所有的墙壁全部都有精美的浮雕,四方的长廊刻有描述古代神话故事的浮雕,连接着神殿、角塔和阶梯。世界各国所有的庙宇都是坐西朝东,唯独吴哥寺庙大门朝西,庙宇外面一条10米宽的堤路穿过护城河直通大门,堤路两边竖立着巨大威严的那伽蛇神像。

凌晨四点半起床,五点出发。“吴哥窟日出”为世界最美的景色之一,而看日出的最佳景点应該是寺庙前的池塘边上,在那里,可以望着太阳缓缓地从吴哥窟的莲花塔顶上升起,然后把倒影投进池水中。千年来的每天,太阳都会如常照耀这古老的城。这里的五座莲花宝塔,一池碧波静水,赋予了日出意义。如今的每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拥挤在这里欣赏、拍摄日出,住这份美景。

小贴士:根据向导的描述,每年的春分3月21日是吴哥寺看日出最热闹的日子,这天太阳并不是东升西落,而是从吴哥最中间的建筑中升起来,可谓是历史奇观~

快出来喽~

给大家安利一下哦-“拍日出抢位子小攻略”,拍摄日出位置最好的地方就是在吴哥寺的池塘前面架机器,但是就算你是5:00过去也占不到位子,总有些过于虔诚的人把前面包围了~这个时候不用担心,因为日出一般分为两段~第一段是暗黑的天边开始露出红晕,这个时间会持续30分钟左右,很多人拍摄完了就撤了~趁这个空档,马上钻到前面去,我就是这样冲到第一排的~精彩的部分才真正开始,太阳会慢慢的从世界上最恢宏的宗教群中慢慢升起来~

很多小伙伴问我这样是落山的时候拍摄的嘛?然而并不是。。。拍摄这张的时候太阳还在上一张的位置,就是我换了一个位置,转移到旁边的空地去了~

通王城

吴哥通王城是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由牧师住宅、文武官员宫邸以及政殿环绕,坚不可破。这些建筑由木头建成,已经被腐蚀,但是遗留下来的石头建筑证实了吴哥通王城就像它的名字所说的一样,确实是一座“伟大的城市”。接下来所描述的城墙内寺庙包括巴戎寺、巴芳寺、空中宫殿、战象平台等。

中国使者周达观提供了高棉帝国的第一手证明,描述了吴哥通王城的壮丽。大家可以阅读一下他撰写的《真腊风土记》。

从象征意义上说,吴哥通王城是一个微型宇宙,由主轴分成四部分。巴戎寺位于正轴心,代表着天与地的边线。环绕吴哥通王城的城墙代表着宇宙周围的石墙,须弥山边的山脉。周围的护城河(现已干枯)则代表着宇宙海洋。

通王城两边的雕塑一边魔鬼,一边天神。这边是恶魔。

天神

向导小哥灰常会照相,这个角度可以照到四面佛,眼镜蛇(他说这叫神龙。。)还有通王城城门

巴戎寺

巴戎寺共分三层,下两层为正方形,外侧廊壁雕刻故事性浮雕;顶层为圆形,树立佛塔。底层浮雕从东门开始顺时针行进,看到的分别是: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斗鸡和下棋-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

从外观上看,巴戎寺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最高处是一座涂金的圆形宝塔,它建在两层空心的台基之上。按照宗教意识,这表示天上的佛与地上的人得以息息相通。周围建起了48座大小不一的宝塔,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宝塔。每一座宝塔上四面佛的原型就是阇耶跋摩七世本人,所有来这里朝拜景点内景的臣民都惊奇地发现,原来菩萨就是自己的国王,而这样的国王当然是必须效忠和敬仰的。

巴戎寺的回廊壁画也十分丰富,从王宫征战到市民生活应有尽有。庙宇的建筑结构相当复杂,经多次重修、改建和增建,现在的建筑事实上是由两座不同时代和造型的寺庙叠加而成的,有人曾把它比作“人用手塑造和雕刻出的一座山峰”。

向导跟我说,吴哥大大小小的石头都是酱紫磨出来的。

吴哥的微笑

皇后雕像

石壁上会描述着当时的生活情境

巴芳寺

巴芳寺(Baphuon,又叫巴普昂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公元1050-1066年在位)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它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

向导带着我们另辟蹊径,大家猜猜我们这是在哪里~别有洞天~

战象平台

古时候大象打架的地方,看哪只赢了,就是国王的坐骑

空中宫殿

空中宫殿(Phimeanakas),原名金角山,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之一。空中宫殿最初是真腊国王罗因陀罗跋摩二世(Rājendravarman II )在位时( 941年-968年)在兴建王宫的同时,建造的湿婆庙,後为苏利耶跋摩一世改建成为须弥山印度教寺庙。空中宫殿的风格多方面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须弥山造型来自印度神话。空中宫殿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在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吴哥寺的前身,它包含著吴哥窟建筑艺术中几项原素,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

1295年随元朝使团出访真腊国的周达观叙述,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金塔中睡眠。民间传说,金塔内住著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

当地的油桐树,向导说要给我看点火之后是如何出油的,但是火机不给力,点不着火。。。

癞王平台

在空中宫殿的正门的两侧,建造了一个长350米,高7米的巨型台阶,台阶由癞王台阶和战象台阶组成,对于这两个台阶的历史,同样是一个迷。
整个台阶看上去像是一个巨大的检阅台,可以设想一下在吴哥王朝的鼎盛时期,国王站在检阅台上简约士兵和战象的盛况,当然还有战象之间搏斗的惨烈与血腥。

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这个寺庙人超级多,得益于安吉丽娜朱莉的作品《古墓丽影》。但是人潮相拥,实在缺少了剧中那种神秘的感觉。。。

屁股形的树木。。。

下面的雕刻算的上是一个奇观~大家猜猜是什么?不得不让人惊叹当时柬埔寨的对于世界的认知

柬式古法按摩

一般来说来柬埔寨一定要试试按摩~老市场的脚部按摩和精品酒店的全身经络按摩都很舒服的~但是价格不太一样~个人建议可以试试90分钟的柬式古法按摩,在草药的帮助下,身心可以得到很好的放松~90分钟-20美金(不包含小费)

小吴哥

吴哥寺由东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两翼),西参道、正门、三重回廊及以主殿中央尖塔为中心的五座尖塔所构成。笔直耸立的尖塔顶部殿堂据说代表“天堂”,台阶陡而滑,只能手脚并用地爬上去,让信徒在攀爬过程中体会通向天堂之路的艰辛。以前的台阶是没有扶手的,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台阶一侧修了扶手,以避免悲剧重演。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

吴哥寺装饰浮雕丰富多彩,刻于回廊的墙壁及廊柱、窗楣、基石、栏杆之上的,令人目不暇接。最常见到的是整墙的仙女浮雕,面带微笑,头戴花饰,端庄秀丽。浮雕题材主要取自印度的两大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东墙是“乳海翻腾”的传说,叙述毗湿奴的故事,北墙是毗湿奴同天魔作战的故事,西墙是“神猴助战”,南墙则是高棉人与入侵者的战斗情景。

吴哥窟在建筑结构和雕塑艺术上的完美使它成为了吴哥古迹乃至整个国家的象征,并且出现在柬埔寨王国的国旗上。柬埔寨古代劳动人民在建造吴哥寺时熟练地运用建筑学的一些基本原理,采用透视和对称的法则,使人们一眼就看到该建筑物的全貌。此外,吴哥寺全部用每块重达8吨的石块砌起,没有使用灰浆或者其他黏合剂,工匠们仅仅靠石块的重量和形状的吻合就将它们叠合起来。

这个是我在向导的带领下拍摄的,灰常像LV的LOGO,不知道LV的设计师是不是看了吴哥寺之后受到启发之后设计出来的

这个在吴哥门口有卖的~是棕榈树榨出来的~非常甘甜可口~1美金一杯~大家可以尝尝

向导在给我讲解棕榈树榨汁的原理。。。

小吴哥的壁画故事多

小吴哥的最高处,大家请注意哦~小吴哥和别的寺庙是不一样的,大家在着装方面一定要注意哦~另外一方面,如果大家要爬上吴哥最高处,一定要在17:00之前抵达排队处排队~17:30分就下班啦

这里可以俯视整个小吴哥寺~

我们从最高处下来继续听故事~

大家看到下图的小老鼠了嘛?~

大爱太阳下山的光

开始日落了🌅

据说这是在巴肯山上看日落的图片。。。对比之下,小吴哥似乎逊色很多。。。

Khmer Family Restaurant

高棉家庭厨房,这家可谓是老外的最爱了。。。除了我和妈妈两个人,基本都是金发碧眼。。。但是真心不是特别推荐,为什么,因为上菜慢,我和妈妈一共就点了2个菜。。。用了45分钟还没有上来。。。我最后真心发飙了,直接问了领班一句话:are you sure your chef really capable of cooking?I did not order complicated food..it is simply and basic .. How come it take 50mins?May I have a fair explanation? 这个时候领班会马上道歉,他可能觉得我不是中国人(感觉外国人点的20分钟就上来了,同时来的哦,他们点的比我们还晚。。。。)然后马上说,I will free your meal.

好了,既然免单了,我就不多吐槽了。。。

大家注意了,它家的饮料都不是满杯的,这个我真心没有喝哦

我给妈妈点的炒饭,妈妈表示柬埔寨的菜太难吃,剩下时间就点炒饭。。。

迷路了

闲逛在暹粒

今天是在暹粒逛哒的最后一天,行程比较松~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吃饭,checkout~12:00的时候向导在酒店门口等着我,吃中午饭之前,带我先去邮局寄明信片~大家注意哦~如果你让酒店代寄,每张收费1-2美元不等,但是自己去邮局会划算一点,4美元5张~也比较踏实~

The Red Piano

这家bar就是安吉丽娜朱莉在拍摄古墓丽影期间经常光顾的啦~晚上我根本排不上。。。那我就中午来!

一定要点介个,安吉丽娜朱莉特调,Tomb Rider,味道一般般~但是对得起价格啦~

整体的装修很有798的Feel~

the red piano 在二层~真想坐下来弹奏几首~

只有今天我order的是牛排~因为蜂友们说它家的柬式菜肴味道灰常一般,但是我要补充一句。。牛排做的也。。。好老。。。

介个菜谱上没有,但是妈妈铁了心要吃炒饭。。。但是也可以点哒~只要让服务人员问一下后厨,可以做就行~

吴哥国家博物馆

本来想第一天就过来的,但是担心行程走不完,还是放在了最后一天~我来之前看过网上推荐的视频,也阅读过相关的书籍,但是还是觉得理解文化比较吃力~所以最后一天既然有时间,那就过来逛逛呗~

小伙伴们如果英语好的话,可以看每个雕塑的注释,但是如果时间不够,英语有限,建议租一个翻译机~帮忙理解~

洞里萨湖观日落

本次比较遗憾,根据LP,看日落的最佳地点是巴肯山或者比粒寺,但是无奈巴肯山每天只有300个名额可以上去观日落,比粒寺人也不少~于是折中选择了洞里萨湖,个人虽然被日落震撼了,但是感觉没有那么惊艳~大家可以根据行程适当安排,这里确实是看日落人最少的地方~

本来我想去越南浮村的~但是现在接近旱季,据说那里都快干旱了,没有了水的映衬,高脚水上村庄缺少了前往一去的美丽。。。

一望无际的水面,容易让人放空

终于等来了日落~感觉比小吴哥更加深刻和壮美

8.热闹夜市淘宝;
9.高布斯滨热带雨林徒步;
10.酒吧派对舞动你的神经

这次除了巴肯山的日落没有完成,留下了一个遗憾。没有遗憾的旅行是不完美的。而我需要这种残缺。

致又长大一岁的我,愿前行的脚步永不停歇。2016年3月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14 17:0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14 17:26

引用 君君c 发表于 2016-03-14 17:03:05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君君c:加油加油~

2016-03-15 12:19

引用 天天好酷宝宝 发表于 2016-03-14 17:26:09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天天好酷宝宝:嘿嘿~等着拜读你的游记哈~

2016-03-15 12:19

带妈妈出去玩 都是好女儿 赞!

2016-03-15 20:26

你好,我打算本月22号去暹粒,和男朋友带他父母去!就3天时间!在行程上楼主有什么建议吗?

2016-03-16 12:30

楼主的游记写的很棒哦👍🏻👍🏻

引用 行走的花花 发表于 2016-03-15 20:26:49 的回复:

带妈妈出去玩 都是好女儿 赞!

回复行走的花花:哈哈~原来父母带着我们走,现在长大了,一定要多带他们走走~

2016-03-16 12:39

引用 M車厘 发表于 2016-03-16 12:30:08 的回复:

回复M車厘:如果只有三天,基本上在行程上不用太纠结,正好大圈-外圈-小圈这么走下来就好~每个圈都有很多景点,你可以参考一下我的日程制定-Itinerary,或者看看蚂蜂窝其他小伙伴的选择,另外,你可以根据飞机抵达的时间安排是不是第二天就看日出,我当时安排的是第三天,因为看日出比较辛苦,我们是晚班机抵达暹粒的,为了第二天晚起点,安排的是第三天看日出,一般4:00-4:30就要出发了,凌晨5:00左右就有很多人把小吴哥前面莲花池的最佳位子占了;日落的话你可能不会有时间单独去洞里萨湖了,可以选择巴肯山或者比粒寺(如果两个地方人都多皇家浴池也勉强可以)~

2016-03-16 12:46

引用 熙熙 发表于 2016-03-16 12:46:21 的回复:

回复熙熙:谢谢楼主的回复😊😊酒店你住的是哪间?可不可以呢?

2016-03-19 17:25

引用 M車厘 发表于 2016-03-19 17:25:29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回复😊😊酒店你住的是哪间?可不可以呢?

回复M車厘:Dragon Royal Hotel ,距离老市场和酒吧街很远哦~不是很建议~

2016-03-19 18:20

你好,楼主请问SPA是哪里坐的,感觉怎么样?消费是单独给的吗?

2016-04-20 22:39

引用 温水鱼 发表于 2016-04-20 22:39:58 的回复:

回复温水鱼:SPA 是在当地向导帮忙找的,感觉还行,因为柬埔寨当地的旅游业发展的比较缓慢,相对东南亚其他国家比如泰国 的SPA 要逊色很多~消费是单独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