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冬日九寨沟自由行

一花乄世界 LV.3
2016-03-13 21:56 553/6

桂林山水甲天下,九寨风光胜桂林”、“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沟的美,美的让人窒息,这里不一一赘述,可惜去了两次九寨沟均未尽兴,都是跟团惹的祸,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景点照相,跑马观花,一言难尽......

今年春节买了新车,确实想出去溜达一圈,想着冬天的九寨沟还没看过,灵机一动,带着老婆、孩子,向九寨沟出发。
行前考虑线路,成都九寨沟自驾有三条线路可供选择,可惜冬天成都汶川———九寨沟有冰雪,成都绵阳——平武九寨沟也有冰雪,为了安全放弃这两条线路,经朋友推荐我们决定走成都——绵阳——广元——甘肃文县——九寨沟这条线路,安全指数高,特别是冬天,定了就这样。

大年初二早上8时许,从成都出发,3个多小时后到达剑门关,久闻剑门关豆腐宴天下驰名,于是出剑门关收费站500米后,一长串专做剑门关豆腐的店铺扑面而来,选了一家名叫“蜀道豆腐宴”的餐馆停车,点了一个128元的豆腐宴套餐,特别推荐这家的熊掌豆腐、怀胎豆腐。

餐后沿绵广高速前行不久进入京昆高速、兰海高速、,沿途峰峦叠翠,风景美不胜收,一个多小时后达到川甘交界处,过收费站后继续前行,便览甘南风景,不多时到达余家湾收费站,转入G212省道,出了高速,道变窄了,弯道多了,好在沿途领略了还算美丽的甘南风光,也不算寂寞,途经甘肃文县碧口古镇,该镇历史悠久,有古水码头,下车稍作休息,感受一下古老小镇风情,继续前行,这里山道十八弯,左边是水库,右边是山岩同,风景虽佳,确实不敢过份贪婪,倒是老婆孩子的阵阵惊呼时不时干扰着我,不过好在道路还好,车过甘肃文县弯道骤然减少,16时许,顺利达到九寨沟县。之前在网上订了县城一家叫大唐扶州的酒店,于是驱车入住该酒店,入住后不觉一阵惊喜,168元的房间,居然享受如此待遇:中央空调、电梯、24小时的热水、房间独立WIFI,还有老板赠送的糖果、花生、瓜子等。据老板讲,该酒店是一家老字号,三十多年前就有了,因院中有一棵古柏,以前叫柏树院客栈(柏树旅馆),新店是原址原建,古柏犹存,去年国庆重新开业后更名大唐扶州酒店。热情的老板向我们推荐,可用饭前的时间参观下县城的风成古庙,想想时间还充足,便步行前往。

从酒店出发沿后山步行20分钟左右,行至风成庙山脚,沿途观景,山不高,景也不算太美,但山区小县城能有此一景也不错了,打发时间嘛,转了一圈,参拜了各殿菩萨,下山吃饭。
县城的美食很多,酒店门口就有本地人称为“好吃巷”的美食街,中餐、火锅、风味小吃、拉面等应有尽有,且价格实惠,选了一家“永氏青花椒火锅”很不错的。饭后闲逛了一下九寨沟县城,便早早入睡。
初三早上7点起床,酒店门口吃了花卷、包子,稀饭、豆浆、小菜等全家才花了不足15元钱,春节期间能吃到早点很不错了。

早饭后出发半小时后达到九寨沟口,听人说,冬天的九寨沟是封山的,去了才知道并不是那样的,冬天的九寨沟并不封山,九寨由于沟内海拔差异较大,高海拔的山脉上常年积雪,成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色。山岭峰谷这时都变得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雪线以下的林涛树海则继续穿着秋的盛装。火红的枫叶,翠绿的松柏,金黄的桦树林与蓝天白云、皑皑雪峰、翠海飞瀑交相辉映。森林雪域相衬,沟谷纵横交错,湖溪绿树倒影,瀑布倒挂层叠,就如艺术大师精心绘出的一幅幅绝伦无比的经典画作。
看见了雪景,以为就没有水看了,到子五彩池,才发现虽然海拔有3000米,但由于池底沉淀物的作用,冬日里没有结冰,那肆意张扬的水,似是阿拉伯神话中用蓝宝石幻变而成的圣潭,点染其间的朵朵雪花,似是梅花逐水流。尽管雪花飘荡,海子依然清澈透明,随着水底沉积物的不同泛出青、蓝、绿等各种色块,每一种颜色又在你不经意中悄悄地化开,洇染成若干深深浅浅,透明清晰的色阶。而半冰半水的景象更是撩人心弦,那水的颜色穿过薄冰透出来,深蓝、浅绿、藏青、碧绿、浅紫等颜色糅杂在一起,如一块巨型的宝石,冰花有的如锦缎,有的若行云,动静结合,十分诗意。五彩斑斓的海子后面是皑皑雪山,如果说冬天的九寨沟是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那么,在这个童话世界、梦幻王国,冰天雪地中,还能够感受到暖暖地浓浓的人情味和民族风情。
下午5点出沟,中午就吃了点零食,感觉肚子空空的,原打算在沟口附近解决一顿,但一看价格,另人咋舌,算了坚持到县城吧。
总结:
文县——九寨沟县城70公里,省道用时1个半小时
九寨沟县城——沟口40公里,省道用时40分钟
2、体会
(1)冬游九寨沟的话,可经绵广方向,三分之二的路程是高速,没有一点冰雪,安全有保证;
(2)吃住在县城,游在九寨沟,这是多数游客总结的经验,我深有同感,强烈推荐;
(3)县城中藏医院对面九寨沟大唐扶州酒店老板人很好的哦,电话:0837-7732999(1518372599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14 12:40

2016-03-14 12:41

2016-03-14 13:27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14 16:58

引用 liujj 发表于 2016-03-14 16:58:16 的回复:

回复liujj:好嘛,摄影技术有待提高。

2016-03-15 16:47

引用 一花乄世界 的图片:

不错的风光----不过在九寨沟周边还有很多更美的风景,九寨沟周边的景区有——神仙池——黄龙——牟尼沟——若尔盖大草原——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等景区,去九寨的朋友可一定要去这些景区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