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之旅 千里挺进大别山

小小黄安  人人好汉
                                                           铜锣一响  四十八万
                                                           男将打仗  女将送饭

这首《黄安谣》就是红军时期湖北红安人民积极踊跃投身革命的真实写照。 红安县是革命老区,原名黄安县,地处大别山南麓,1927年爆发了著名的黄麻起义,1931年红四方面军在黄安军民配合下,攻克黄安县城,鄂豫皖中央分局为纪念黄安战役的伟大胜利,表彰黄安人民的革命斗争精神,宣布将黄安县改名为红安县。去年央视热播剧《铁血红安》就是讲述的那段历史。红安诞生了两位国家主席(董必武、李先念)和223位将军(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走出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三支红军主力,在中国工农红军队伍中,曾经每三个人就有一个红安人,每四名英烈中就有一个红安人,为新中国的成立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我国曾经的十大军区,其中八大军区的司令员或政委由红安籍将军担任。真是为我的家乡感到自豪!

听父亲说过我们老家就是湖北安县的,他在小时候就跟随我的爷爷奶奶到了河北唐山,后来上学分配到霸州工作。父亲在年轻时出差顺便去过几次,再后来直到去世也没回去过。人嘛都有家乡情节,现在生活也好了,出行也方便,就总觉得有时间一定要回家乡看看。

2016年春节期间本来想自驾河南游玩,突发奇想何不去老家红安看看,我的家乡是红安县太平桥镇刘家大湾,查了查地图赶紧定路线,就先去红安,然后武汉再往回走去河南。初一中午吃完饭,带着老婆孩子就踏上了征程。从霸州出发走大广高速大约1000公里就可以到达红安,真是挺方便啊!

晚上八点钟到达河南周口住下,因为是春节期间好多饭店都没营业,找了家李先生随便吃了点。

早上起来吃早点旁边有座关帝庙,我也不饿,就进去转一转。周口关帝庙始建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占地20余亩,原名“山陕会馆”,国保单位,号称“周口八景之冠”。

吃完早点从周口上 大广高速,行驶230公里在新县出口下高速驶入省道S213,进入湖北叫省道S109,路况很好,这里距红安县大概60公里。新县位于大别山腹地、鄂豫两省交接地带,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也是许世友、李德生等93位将军的故乡。

马上就踏上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心情格外激动,看到红安这两个字很亲切。

前方岔路一条去红安县城,另一条去七里坪镇,这个七里坪咱得说说,太不简单了,七里坪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著名的黄麻起义策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这里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和红二十八军。全镇有以长胜街革命遗址遗迹为主的全国文保单位37处,省保单位18处、县保单位168处,居全国乡镇之最。红安出了223位将军,有143位来自七里坪。红色经典歌曲《十送红军》吟唱的正是七里坪镇。太想去看看了,只是时间太紧了,给下次再来留点理由吧。

到县城了

叫不上名字的蔬菜

找一家小馆,来了一碗著名的热干面味道还真不错哟。

安县城到我的家乡刘家大湾还有大约50公里路程,好不好找还是未知,所以在县城也没怎么玩,董必武纪念馆正在修缮,去黄麻起义纪念园看了看。

红安博物馆

出城不远处的山坡上有一古城楼,开车到近处一看原来是抗战剧《铁血红安》的拍摄基地,复建民国时期的黄安县城,本来对伪古建不屑,只因看过这部电视剧,而且拍的也不错,于是就带着儿子进去看看,门票60元,有点小贵。

游览完影视城继续前行,到太平桥镇进入一条小水泥路,走到这里导航说“到达目的地”,靠!什么都没有呀

这怎么办,也没人。。。。

又重新设置导航,走了几圈也没看见人影,别跟它瞎转了,自己找吧,走着走着不远处山坡上看到几个人,赶紧问问吧,一打听不要紧,你猜怎么着,这个小山村就是千辛万苦要找的刘家大湾!呵呵!真心激动啊

这时围上来好多人,我就告诉他们我是河北霸州的,来这里寻根,然后就说爷爷和父亲的名字,有一位叔叔说有印象,他们和我们算是挺近的,他就让我们去家里,拿出瓜子、糖、沏了茶水招呼我们坐下,又安排另一叔叔准备饭菜,我赶忙拦住,因为都已经快五点了,晚上还要赶到武汉,就不吃饭了,和叔叔们攀谈了一个多小时,相互询问了近况,只是交流有些困难,我听不大懂湖北方言,小时候和爷爷他们交谈也没问题啊,这时有一小伙子主动帮我们翻译,呵呵,后来一问小伙子和我是一个辈分的,我们是兄弟,就加了QQ以后联系。这时有一大婶说回来盖房吧多好呀这里,是呀,我的家乡真是不错,这里地处大别山南麓,属丘陵地貌,村子建在山坳里,中间是个池塘,环池塘都是水泥路,房子都是围绕着池塘建的,高低错落,而且空气质量比河北强多了,真心不错呀。

和两位叔叔的合影

告别了乡亲们踏上去武汉的路,走了一段国道原来就是大名鼎鼎的G318,路况一般,上下两个车道很窄,这是目前我国最长的国道,全长5476公里,起点上海,终点樟木口岸,将来一定要走一趟。

武汉三镇真是太大了,晚上十点了才找到宾馆,离黄鹤楼挺近,安排住下后直奔户部巷,品尝一下汉味小吃,还可以吧,一个字“贵”。

灌汤包还不错

早上起来就去了黄鹤楼,黄鹤楼就是一个鸡肋景点,谁让人家名气大呢,伪古建也就罢了,居然还不是原址复建,当年建长江大桥时占用了黄鹤楼原址,如今的黄鹤楼距原址一公里。“中国大名楼”中只有岳阳楼算是古建,清朝同治六年重修的。滕王阁和鹳雀楼前些年去过,也都是带电梯的山寨货。

历代重修都不一样,最主要是不如现在的高

武汉长江大桥,武汉第一座长江大桥,也是国保单位呢

中午吃过饭就去著名的武大,武汉大学始于清末,是当时民国四大名校之一,现在也是全国重点大学。武大是国内极具盛名的赏樱胜地,每年三月中旬盛开,非常漂亮,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可惜时间不对呀。武大有好多民国建筑,图书馆、男生宿舍楼等,都是国保单位。

著名的樱花大道

这可不是樱花呦  是腊梅

男生宿舍楼正在维修

图书馆

武汉不能不去一个地方——古德寺。该寺位于汉口黄浦路,建于清光绪三年(1887年),国保单位。全寺的核心建筑是圆通宝殿,从外观看就像是哥特式的教堂,其实是运用了古罗马建筑的结构,混合了欧亚宗教建筑的特色,融大乘、小乘和藏密三大佛教流派于一身,为汉传佛教唯一、世界仅存两座此类风格的佛教建筑之一。另一座是缅甸的阿难陀寺。

留得残荷听雨声

湖北省博物馆坐落于美丽的东湖风景区,馆藏丰富很值得一看

鱼沼飞梁——古代的立交桥,仿品,真迹在山西晋祠。

铜尊盘,酒器  曾侯乙墓出土

铜鉴缶

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

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

铭文——越王勾践  自作用剑

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瓶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上午11点多了,在附近吃了点拉面,设置好导航直奔河南内乡。是为了看中国四大官衙之一的内乡县署,其它分别是北京故宫(中央)、河北直隶总督署(省)、山西霍州署(州)。

内乡县署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1304年),重建于清代,占地2万多平米,厅堂房舍280余间,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县级官署衙门,没有之一,国保单位。

晚上到达南阳市,美团个宾馆挺便宜,还带早餐,环境也不错。早上用完餐冒雨游览了南阳府署,国保单位。

大堂

到达卧龙岗时雨下的更大了,诸葛亮躬耕于此,刘备三顾茅庐的地方,建有武侯祠,国保单位。

南阳50公里的社旗县有一座赊店古镇,古称“赊旗店”,因东汉光武帝刘秀曾在此“赊旗访将,起师反莽”而得名。1965年建县时,周总理亲自更名“赊旗”为“社旗”,寓“社会主义旗帜”之意。

社旗山陕会馆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至光绪十八年(1892年)竣工,共历六帝136年,占地19亩,现存建筑152间,国保单位。整座会馆既雄伟壮观、雍容华贵,又玲珑秀丽、典雅有致,精湛的建筑装饰艺术和文化内涵,有“天下会馆看社旗”一说,在全国现存80余座同类建筑中,被业内专家公认为“中国第一会馆”。

雨越下越大

傍晚前赶到开封,天也晴了。

七朝古都开封,旧称东京汴梁,有2700余年的历史。文物古迹众多,底蕴深厚。  龙亭——大宋上元灯会

开封山陕甘会馆,坐落在明代中山王徐达后裔的府第旧址上,以砖、石、木雕艺术三绝誉冠中原,国保单位。

大相国寺,还有开封府、天波杨府、包公祠等都是复建的,不感兴趣。

临时起意想去朱仙镇看看,离开封20公里。朱仙镇因相传战国时期魏国义士朱亥的故里而得名,南宋初年,著名抗金英雄岳飞率军在此大败金兀术,明、清时期为全国四大名镇之一。

建于明成化十四年(1479年)的朱仙镇岳飞庙

五奸跪忠铸铁像,铁像前放着鞭子。

儿子用鞭子抽打秦桧

岳飞的五个儿子

朱仙镇有名的木板年画

繁华落尽的朱仙镇

离开朱仙镇已是傍晚,距下一个目的地巩义还有160公里,两个多小时赶到巩义住宿休息。

巩义是大宋皇陵所在的,北宋共有九位皇帝,除徽、钦二帝被金兵掳去死于五国城外,其余七个皇帝和赵匡胤的父亲都葬在这里。这次想看看保存比较好的永昭陵——宋仁宗之陵,赵祯(宋仁宗1010—1063)恭俭仁恕、知人善用,是宋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而且他就是“狸猫换太子”中的那个太子。

永昭陵于1995年实施抢救保护方案,陵园内重建亭台楼观,植松柏花木。只可惜红墙内不对外开放。

在门缝里拍了两张,这封土下埋葬着宋仁宗——赵祯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里也是唐朝大诗人杜甫的故乡,唐大历五年(770年)杜甫在湖南湘江途中病亡,因家人无力安葬,灵柩厝于岳州(湖南岳阳)。元和八年(813年),其孙杜嗣业才迁葬于家乡巩县(巩义)。

康百万庄园是与四川刘文彩庄园、山东牟二黑庄园齐名的中国三大庄园之一。有句老话说“富不过三代”,而康家自六世起家至十八世,富裕了十二代,一个兴盛长达400多年的财富神话。在民间,康家与沈万三、阮子兰被称为三大“活财神”。

夕阳伴我归

上午11点从康百万庄园出来就踏上了回程之路,离霸州大概600公里,全程高速很好走,于晚上7点多回到温暖的家。这次出游共行驶3000公里,春节期间过路费基本上没有,油费、住宿、吃饭和景点门票共计大概三千元,很不错呦。最主要的是找到了美丽的故乡,圆了我多年的梦。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14 20: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14 20:57

引用 yejiagouwukuang 发表于 2016-03-14 20:25:50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yejiagouwukuang:都说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一孝敬父母,二说走就走的旅行。呵呵,赶快行动吧!

2016-03-14 22:52

引用 newcandice 发表于 2016-03-14 20:57:00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newcandice:春天3—4月份和秋天9—10月最合适了

2016-03-14 22:56

引用 朝三暮四郎 的图片:

2016-05-07 21:43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5-07 21:43:00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