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体味孤寂的繁华——2016年2月中国西南沿线独自背包自由行NO.2

• 出发时间/2016-02-19

写在前面

想了一个礼拜,貌似还是不清晰怎样开始新的书写。那就按回忆来写吧,回忆的是青春,写下的是祭奠。我在到达重庆之前在成都待了一晚,第二天中午才出发去的重庆。所以前一段会记录点成都的事

在成都的一晚的小思量

结束九寨沟之行,坐十个小时大巴,傍晚到达成都时已经有了一些疲惫,打开导航,从车站出发去寻找我在路上订的宾馆。在玉沙路那一块,因为路上实在太堵,我就选择了步行。
冲锋衣,登山杖,登山包,我走在繁华的成都市中心,穿过春熙路步行街的时候,仿佛好多人都在看着我的奇怪装束。可是我谁的不认识,我这么潮又有什么关系呢!还是四年前的暑假来过成都,当时的感觉在我走在成都街头时还有一丝回味。因为与几位好友约了晚饭,我急匆匆的赶到宾馆,简单的梳洗换衣之后就去和好朋友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饭。然后一起去了宽窄巷子溜达消食

其实讲真,我并没有多喜欢这里,商业化的街道,太过于喧嚣。不宽的街道两旁熙熙攘攘充斥着的都是叫卖声,所谓的名吃在这只不过是为了赚钱的噱头,想要真正的地道还得是在一条不知名的小巷静静穿梭寻找。不过好在有几位好友的陪伴,在这也多了一些慰藉。宽窄巷子是近来才发展起来的成都特色街,若是在人不多的午后去应该会多几分惬意。

十几分钟溜达一宽一窄两条巷子后,我就与他们分别了,我没有打的,因为我觉得在夜晚独自晃悠回住宿也是一种享受。

我走到文殊院地铁站口时,发现一小女孩静静的坐在那里,看着眼前的车来车往,没有急躁,不知道她会不会感到孤寂与些许未知的恐惧。或许不会吧,似乎她已经习惯了这样。我也不着急回去,索性就在旁边静静的看着她,过了十几分钟她爸爸骑着一个电动车来接她。等待后的喜悦在她脸上尽是幸福。看着她这么小都这么勇敢我突然没有了那么多乏气,转身向宾馆走去,在途中遇到一卖丑橘的大娘还与她用我蹩脚的四川话交谈几句买了几个橘子。

第二天早上起来,随便钻进了一条小街,在街道的尽头发现了一家早餐店,看着人挺多我也就去凑了个热闹。按照大多数人的做法,要了两个包子,一碗豆浆。一口咬下去才发觉特别香,最后我又要了俩。结账时老板收了我四块钱。是的,你没听错,四块钱一顿可口的早餐,超棒。所以地道的美食还是在存在于那些不知名的小巷,有事也不用刻意寻找。接着去收拾好东西就坐高铁去了重庆

山城重庆,地域造就的传奇

在急速的列车上吃着简单的午饭,窗外是一座一座的高山,山间平地散落着民居。因为我是打小在农村长大,看到这些,更多感受是亲切。

到站坐着轻轨到定在观音桥那边的海友酒店。简单的收拾后就出门坐上公交奔去解放碑

我一直觉得,在越来越城市化的中国,貌似每个城市都是高楼,城市之间也没有过多明显的差异。而要感受一个城市的呼吸,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乘坐公交。坐上公交我才明白为什么重庆被称之为山城。因为地势的原因,整座城市就是建造在两江沿岸的山上的,公交行驶在市中心因为公路的起伏不断的上坡,下坡。想必在重庆城区开车对驾驶技术要求也是蛮高的。

路过重庆美术馆时感觉这个造型和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造型真像

号称西部第一街,之前看到一句话,在解放碑“三步一个张曼玉,五步一个林青霞”、“到了解放碑,方悔结婚早”。这也恰恰说明了重庆美女的多和漂亮。当然对我这个单身汪来说,看着身边走过上千个美女,可惜没一个姑娘是属于我的妹子。那种悲剧的屌丝感油然而生。总结了一下,重庆美女多的原因有三:一、在山城地势起伏太大,逛逛街都要爬上爬下,每时每刻都在高强度锻炼;二、山城另一大代表火锅,吃辣椒有减肥排毒之效;三、重庆地处岭南,气候湿润。
虽然此次重庆之行没有偶遇美女,但以后工作完全可以考虑来重庆,到时再发展

朝天门广场

站在朝天门广场,看着嘉陵江与长江交汇,江水一半碧绿一半昏黄,壮阔之势一览无余。中国自古江畔多才子,才子吟大江。一座城市的厚重必定接受了岁月的洗礼,承载着历史的沧桑。而山城的“陪都”之名不禁让我从19世纪末中英烟台续增条约的签订,到1937国民政府迁都于此的那段历史。

从朝天门广场的一个楼梯拐角处发现的一句话。很是喜欢。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最美不过停留!

洪崖洞的夜景

按照手机地图的指引,一路打听来到洪崖洞,此时夜色渐浓,江畔的霓虹灯也亮了起来。走到这边来的途中,我在街上看到了许多拿着一根棍子还有一捆绳子的待工人员,也就是山城的另一大代表——“棒棒军”。据说棒棒军的兴起是因为19世纪初,重庆港的被迫开埠需要大量劳力,而重庆周边的农民为了生计涌入城市,到现在仍近四十万棒棒军在重庆的各个街头,它已经成为山城的一部分。看着他们为了自己的生计而流汗,为了家人的希望而拼命,辛苦但是有尊严的活着,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山城人的坚韧。

山城最美不过夜景,洪崖洞据说特别像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里面的场景,虽然千寻的实际取景地在台湾九份,但这确是山城夜景的代表地之一。我在当晚回宾馆的公交上偶遇一当地姑娘,和她聊了一会关于重庆的事(我说普通话,她给我说的是重庆话)她也说,重庆比较好的就是夜景,而当论到好吃的东西时,她说还得去一些不出名的小巷子(哈哈,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当然,她到站和我道声再见就拜拜了,我仍独自在夜色中踌躇

磁器口古镇

准确的说,磁器口是我第三天晚上才来的,因为我第二天去了武隆,写在了磁器口之后,晚上十一点半才返回重庆
当时我出发时都没有下雨,坐了一个半小时轻轨,到地方结果下雨了,不过既然来了就去转转吧。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幸亏坚持了,因为当时已经八点半了,而且雨还不小,所以在磁器口古镇几乎没几个人。我当时也没有伞,也不想撑伞,就着性子,戴着冲锋衣上的帽子在雨中漫步。

看之前有去过这的朋友拍的白天的照片,那乌央乌央全是人,现在这样静寂的场面相信很多人都不曾见过。我是那么的荣幸。可以倾听到来着古镇最真实的声音,唯有雨水,砖瓦,黑夜,与我。

有一些比较偏僻的巷子里,除了几盏稀疏的路灯再无它物,甚至有的巷子连灯也没有。不过这样的孤寂别有一番味道。

这就是转完以后的被淋成的惨样。

在路上看有卖串串的,我也来了一份

武隆天坑地心之旅

在第二天的一早,乘坐重庆武隆的火车,中午十二点到武隆县城,又坐一拉客的车去了仙女镇。我觉得坐那种当地拉客的车还是挺不错了,我当时遇到的那个人是自己赚油钱拉私活,结果我去以后看到他开的是丰田霸道,我当时就心里无数只羊驼奔跑而过,城里人就是会玩。车费20

在仙女镇游客接待中心买完票就乘坐那里的大巴去了天生三桥

天福官驿,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取景地之一,当然和电影上那经过后期处理的场面是没法比的,不过也蛮不错。

对了,在这提醒要去的游客一句,到三桥以后下去有两条路,一是坐电梯,另一条是走下去,强烈建议坐电梯,那样就可以直接到那,拍照取景都不错。我是一路走下去的,结果下去以后才发现是绕到山后去了。还得下去以后再折回去一段。不过我心大,就当锻炼了

后面一块是变形金刚4的取景地

当时的自拍,勿喷,看到那造型像一把刀,我就玩玩。还碰到好多老外,为了显出我白,我就找了他们当中最黑的一个一起合了一个照。哈哈哈

这个照片里面的山拍出来像一只大猩猩

溜完三桥,本来可以坐景区小公交上山顶换乘去地缝的大巴,但任性的我选择从山谷一路走到山顶。不要问我为什么,就嘚瑟。

地缝和三桥的票是分开的,学生票也便宜不了多少,一个67,一个60。

在从三桥景区乘车去往地缝的途中可以看到沿途的农村民居,当时我注意到一个事情,就是重庆大多为石山,所以土地较显贫瘠,地里石头特别多,这样肯定不利于耕种,而这里的人们为了生活就把地里的石头一块一块都捡了出来,所以地边都是石头垒起来的石墙。重庆人的勤劳从各个街头,那些年迈的老奶奶仍背着大背篓装着自家种的菜早上出去卖,晚上还要背着回去的这些事情里体现出来。虽紧邻成都,没有天府之国的优势,但是重庆人有属于他们的勤奋。

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地缝的入口,
我觉得地缝还是比较好玩的吧,全程走下来也就五六公里

这是进地缝时必须要乘坐的一个电梯,得亏我没有恐高

在地缝有一个妹子让我帮她拍照,拍完她和小伙伴,。。。。哎,她有小伙伴,为嘛要让我帮她拍照,我的天,我是不是错过什么,是不是。。。。先让我哭会。。。。哭完了,继续
拍完她和她的小伙伴在拍照是,我在她俩身后拍了一张,因为我当时想到的内心独白(她旁边那妹子的内心,不是我),我的眼里只有你,而你只知道拍瀑布。。好吧,我承认我是屌丝了。

从地缝出来坐大巴到仙女镇,然后再坐班车到武隆县城。到县城时已经五点半了,晚上九点的火车,然后我就看美食推荐有个碗碗羊肉,我想着量不大,我一个人正好,结果走了好久才找到以后发现人家店面装修,不开了。我心里又有一千只羊驼奔腾而过。我看了一下美食推荐排名第二的是一个鸡杂,我也没仔细看,到了以后我点了一份,店里阿姨惊恐的看着我,你一个人?我说,嗯,我说来个小份就行。阿姨最后就给我上了,上来一看,我的天,原来是干锅,那可以是一大锅

我内心是奔溃的,阿姨说,你喊个姑娘一块呀,我说我也想,可没个认识的我也没辙呀。最后阿姨们(对,是们 三个)一会过了一个人帮我搅一搅锅,因为都粘锅了,边搅还边对我说,好好吃,加油。然后周围全是三五个,甚至七八个吃一锅,就我一个人在那独自吃的。我还是想说,我骄傲。最后在吃了三碗米饭的前提下搞定了。不要问我撑不撑,我从店里走到武隆火车站的时候我又饿了。。。。。没办法这么能吃还瘦,就是任性。在这还要说一下,老板娘看我一个人,还给我打折了,让我又想起九寨沟的刘刚大哥了。出门总能遇到贵人,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这是我战斗完的拍图

武隆街头

因为第四天就要去丽江了,所以早早就收拾去了机场,又一次感受了山城地铁,整个就一平缓版的过山车,太高了。

晚点一个小时后,离开了重庆

现在想想,其实我好多地方还是没有去,只能下次有机会再来了,人生总要有遗憾才完美嘛,

下一贴,云南,也是此次西南行的最后一贴了。云南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在雨天骑自行车近十小时环完了整个洱海,想想自己还是蛮棒的,哈哈,我又嘚瑟了。
西南行写完以后会写写之前去过的一些地方,就称之为回忆系列吧。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14 12:26

2016-03-14 12:38

引用 supercario 发表于 2016-03-14 12:26:01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supercario:谢谢支持,写的各种乱

2016-03-14 12:3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14 12:38:4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14 13:2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14 17:03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4 13:23:29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3-14 19:00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3-14 15:58:15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

2016-03-14 19:00

引用 暖阳中的草 发表于 2016-03-14 17:03:08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暖阳中的草:人生在世毕竟有太多牵扯与责任。旅行也是一种心境,生活之余追寻一下本心😊加油

2016-03-14 19:01

引用 妖怪那么多 的图片:

2016-03-14 20:52

下次来重庆我给你介绍更深度好玩的地方,互相关注一下吧

2017-02-02 15:51

引用 大江大海 发表于 2017-02-02 15:51:29 的回复:

回复大江大海:😁好的,十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