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飞越千里来看你——吴哥窟五日游

2016-03-13 22:30 1093/9
  • 出发时间/2016-01-28
  • 人物/带小孩

每年的寒假、暑假都会带孩子出行,所以每半年都会在计划目的地和在目的地的过程中,2015年下半年正当我踌躇应该去海边,还是去城市的时候,老公提议了吴哥窟,说是朋友去过,还不错,于是吴哥窟就这样被提上了旅行名单……
1、签证
    吴哥窟位于柬埔寨暹粒市,可以办理落地签,当然因为是带孩子出游,还是决定办好稳妥,并且为了护照上有个纪念,我选择了纸质签证。我是交给了“去哪儿”上的旅行社办理,具体需要的是:护照原件(护照有效期还需超过半年),2张2寸白底彩照,非常简单。
2、机票
    我是通过携程订的,因为想去香港购物,所以首选香港中转,但是因为拖延症,直到临行前一个多月才把签证办好,又拖拖拉拉的刷机票,等到决定买票的时候,很多航班都卖光了,为了省钱同时为了实现香港购物的欲望,行程从5天变成了6天,在香港过夜中转,不过因为过夜了,所以往返价格下来了,来回共计1万出头。
3、酒店
    原本国外酒店不是在Booking订,就是在安哥拉订,但是这次买机票的时候发现携程也可以订,就统统包给携程解决了,也是偷了懒了。
香港酒店:老公说了既然机票省了就在香港住好点,同时为了离机场近点,就选择了香港富豪机场酒店,就在机场旁边,机场到达大厅有直接通道过去,非常的方便,酒店设施其实一般,但因为只是为了有个睡觉的地方倒也无所谓。

暹粒酒店:同样是通过携程订的,因为有孩子,有购买各种东西的需要,就选择了Lucky mall对面的暹粒吴哥王子酒店(Prince D’Angkor Siem Reap & Spa Sim Reap ),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离老市场、酒吧街步行15分钟,对面Lucky mall里面有超市、银联柜员机(这个也很重要)、药店(U care),对于带孩子的自由行来说,什么突发状况都有的解决。需要说明的是暹粒酒店房间都是有阳台的,很适合爱干净的妈妈们洗衣、晒衣!

3、货币
    柬埔寨的货币叫瑞尔,面额巨大,国内好像是无法兑换的,但好在美元在暹粒是通用货币,物价在1美元以上的,就用美金,1美元以下的才用到瑞尔。暹粒的物价相对还是便宜的,我们带了1500刀(现在想想真是土豪,这相当于人民币小一万呢),但是只用了400刀不到,其中包含了门票费用、酒店儿童入住额外费用、餐费以及乱七八糟的费用。
4、交通
    我们选择了包车,因为有孩子同行,为了舒适和安全,我们包了3天汽车,是通过淘宝店预订的,当时接机、送机只送一种,考虑到行程结束一般东西较多,我们就选择了送机,那么问题来了,到达后,从机场到酒店就要靠自己了,为此我在出发前咨询了淘宝店主,打车的价格(7美元左右)掌握了一下行情,实际上出了机场,在到达大厅附近就有个蓝牌子的出租车调配中心,真的是7美金,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人品好,居然是一辆商务车,宽敞。大家如果不怕热,同时不怕尘土,也可以考虑2天TUK TUK加1天汽车,小圈、大圈离市区不远,路况也不错,TUK TUK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去外圈一定要用汽车,实在是远了点。
       我们的司机叫Nak,人很好,很爱孩子,只可惜他不会中文,而我英语不佳,所以交流不多。

5、行程单
    D1:南京——香港(11:00左右到达)
    D2:香港——暹粒(10:30左右达到,下午熟悉地形加闲逛)
    D3:小圈
    D4:大圈
    D5:外圈
    D6:暹粒——香港——南京
6、六天行程的费用(注明“元”的是人民币,注明“刀”的是美金)
    签证:248*3=744元。
    酒店:937元(香港1晚)+3160元(暹粒4晚,我们就住了一家酒店,没动窝)。
    机票:7868元+2817元(前面是我和老公的,后面是孩子的)。
    门票:香港的已经完全不记得了,管他呢,重点是吴哥窟香港就是顺带的。吴哥窟3天门票是每人40刀,我家孩子9岁免票(好省啊),崩密列每人5刀,洞里萨胡每人21刀(我们去的时候是旱季,水位严重下降,这个价格还是有点坑的)。
    手机卡:我是在淘宝上先买好的,SMART卡7美金,内含1.5G流量,刷朋友圈足够啦。
    包车:900元。
    其实因为这篇游记是回来后一个月才写,各种吃喝的费用我已经记不太清了(老年痴呆症前期患者),反正最贵的一次是在景区吃的32刀,其余的都基本在20刀左右。
7、边检
    机场过边检一律索取小费,而且只对国人索取,怎么面对考校着每个游客的心态。可以装傻、可以装逼、可以微笑回绝,我的经验是微笑面对装不懂,即使最后他冲我扬了扬人民币,但我说“sorry”,小费不给,同样入境。
8、注意事项
    柬埔寨是佛教国家,参观庙宇女性是需要穿过肩、过膝的服装的,另外女性不可以触摸和尚。
    暹粒很热,一定要带防暑药品,以及防晒用品。因为去的景点都是在野外,还需要带防蚊的药剂,当然防晒、防蚊的可以到暹粒当地买,但是防暑的药物一定要记得带,当地药店是没有人丹、藿香正气水之类的,我们就是忘记带防暑的,以致孩子轻微中暑后只有中断行程。

第一天

达到暹粒的第一印象就是热,虽然从香港过渡了一下气温,但是暹粒的气温还是一下接受不了,因为第一天是因为行程变化额外多出来的,所以我们完全没有计划,决定就去附近转转,摸清附近的店面。因为看了很多游记,知道暹粒市内的TUK TUK大概都是1美金,所以当TUK TUK小哥上来就说去老市场2刀时,我是拒绝的,坚持1刀,小哥的柬埔寨式英语和我的半吊子英语咕噜了半天,小哥从2刀到试图以1刀半成交,但我依然坚持,1刀就1刀多半点都不行,当然最后是我胜利了,但是其实从吴哥王子酒店到老市场步行也就十五分钟左右,谁让我们被地图“辽阔”的假象骗了呢,1刀就当找了一个向导,带领我们“暹粒市区五分钟游”。
    暹粒的老市场真的是市场,有点像国内的批发市场,摊位狭小、拥挤,有各种日用品、电线、简单的服装,市场内的气味实在不好,我们就没有深入,实在也觉得没有什么可买的。老市场对面的街区就是各种饭店了,有高棉厨房、Amok餐厅等等,一直连绵到PUB STREET,全部是各类餐馆,既然来了柬埔寨,入乡随俗,第一餐我们就在高棉厨房吃的,点了春卷、Amok、炸猪排。
    春卷有两种,一种是素的,里面有豆芽、黄瓜等,但是是生的,另外一种是油炸的,外观类似国内的,里面是猪肉的,通过对比,我们认为素的更好吃一点,荤的口感怪怪的。炸猪排还是很好吃的,和国内的比较略粗狂些。Amok实际是两部分,一份菜,一份饭,饭可以另外加,菜我们点的是鸡肉的,上来汤汤水水的,和饭拌着吃。
    吃完饭后,我们就步行回了酒店,路上踩好晚上吃饭的点,顺便去酒店对面超市买了水果、酸奶、绿豆汤,之后就是回酒店睡大觉,给孩子充分的适应时间。晚上,经过白天的踩点,一起变得轻车熟路,好像我们已经是熟客一样。

第二天

早上8点出发,一路上都是TUK TUK,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前进,大约二十分钟不到,就到了吴哥窟景区售票点,如果大家想要多蹭点景点的美景的话,也可以提前一天的下午来买票,并且在下午4点半后免费先逛逛景区,但因为我们有孩子,不想来回折腾,就在第一天早上买票也是一样的,因为出发的早,团队没有到,买票的人不多,窗口按票使用日期分开,有一日票、三日票和七日票,每个窗口都有专门的人指导拍照,所以买票是需要大家都去的。
    购票亭其实还在景区外,开车进去还有五分钟左右,因为今天的行程是小圈,我们就直接去了通王城。
    其实通王城就是一个城门,不过比较阔气,有长长的桥,两边分别是修罗和阿修罗,都抱着那卡的身体在搅动乳海,这就是印度教中最经典的故事,印度教我也只是为了旅行粗浅的了解了一下,印度教中传说当年修罗(神)和阿修罗(魔)为了找到长生不老神药才一起合作搅动乳海,后来在不断的翻搅过程中,从乳海中挑起了大大小小的各类浪花,这些浪花就是各种各样的小仙女,后来终于找到了不死神药,但是被阿修罗一方先抢到了,于是这个团队就散了,为了阻止阿修罗变成永生的,修罗的大神毗湿奴变化后骗回了神药,修罗们获得了永生,但是阿修罗中的阿拉很狡猾,他混入了修罗的队伍也喝了神药,被日神、月神发现,并报告了毗湿奴,毗湿奴就砍掉了阿拉的头,阿拉吃的药刚刚到嗓子口,于是头变成了永生,身体却腐烂了,这就是吴哥窟的雕像中阿拉只有头的由来,阿拉因此憎恨日神、月神,不断的追逐、吞噬他们,就产生了日蚀、月蚀。所以从印度教的故事我们也能看到,印度教中的神、魔也和人一样,有两面性,善、恶都不是绝对的,神和魔为了神药聚集在一起,但是为了得到神药,神也可以不惜一切。
    穿过这座桥就是通王城门,门很高,但是不宽,当年这城门是为了大象能够通过的,所以宽度、高度是按照大象来设计的,到了现代社会,门就只能通过一辆车,会车是完全不可能滴。

进了通王城南门,原本以为就可以直接看到庙宇,但是迎接我们的还是……一条大路,又上车前行了几分钟,终于到了巴戎寺,现场的感觉完全和图片的感觉不同,巴戎寺是通王城(即大吴哥)的中心,也是其最精华的部分,建于12世纪末,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建造的寺庙。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找到著名的“高棉的微笑”,还能欣赏到回廊上丰富而生动的浮雕。整个巴戎寺建筑分三层,下两层为方形,回廊的墙壁上刻有浮雕;顶层为圆形,竖立着大大小小的佛塔,原本有49座,现在只剩37座。中间最大的佛塔高约40多米,其他的如众星捧月般簇拥在它周围。百米多宽的回廊上原本建有木造的屋顶,但现在只能看到断壁残垣和巨大的石柱。现存回廊的墙壁上可以看到十分丰富的浮雕,内层主要为神话和宗教故事,如搅拌乳海、毗湿奴神的形象等;外层则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从古代战争记述到寻常百姓生活百态、洞里萨湖风光等,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
        这些活灵活现的浮雕似乎在诉说一段段遥远的故事,从东门开始顺时针游览,可以看到的大致内容分别为: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斗鸡和下棋、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
        游览过回廊,再爬上佛塔。这些佛塔的顶部都刻有巨大的四面佛,佛像的四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而且都带着安详的微笑。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笑容有着细微的差别,微微上翘的嘴角说不出是宽容还是嘲讽的意味,仿佛藏着什么世人永远无法了解的秘密。而这便是令吴哥窟享誉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刚到巴戎寺的时候,小朋友就出现了肚子疼的症状,我们以为只是简单的闹肚子,毕竟孩子的脾胃要弱一些,换了地方难免的,但是我们错误的估计了孩子的症状,实际上这是早期中暑的表现,这直接影响了我们后面的行程,所以带点防暑的药品是非常重要的。
        出了巴戎寺直接就可以步行到巴方寺,通往巴方寺有一条约200米长的走道,下面由三排圆形矮石柱支撑着。走道中间有一座十字形的亭阁,走道两边是池塘,可以看到吴哥古迹中经典的水面倒影景观。若是在雨季,走在两旁满是水的走道上,会有一种水中漫步的感觉。在长长的神道上,宝宝就再不愿意前行,只说不舒服,于是老公陪着留在神道的入口处,我继续前往寺庙,到了庙山脚下我才发现,巴方寺是禁止12岁以下孩子入内的,幸亏没有把宝宝带过来。
       巴方寺为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献给印度教湿婆神的国寺。这座雄伟的建筑曾经是通王城的中心,甚至在通王城修建之前就已存在。由于寺庙大部分建筑都已倒塌,寺中的雕刻已所剩不多,众多的石块可能会是你对它最深的印象。来到寺前,空地上堆积着上千块原本属于寺庙建筑的石头,它们已经无法被复原了。仰望寺庙,这座金字塔形的须弥山寺由三层台基构成,十分高耸,阶梯相当陡峭,可以想象当时朝圣者是多么的虔诚。主塔前后的阶梯被永久封闭了,游客攀爬需要走侧边新建的木质扶梯,同样非常陡,得手脚并用。
        寺庙的每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爬上顶层,可以看到一个小型的石塔,它曾是巴普昂寺的金色铜顶,据说其所处高度比巴戎寺的中央塔还高,不过如今已经损毁得看不出原样了。石塔顶部有四扇镂空的石门,引人遐想。石塔禁止游客攀爬,因此你只能在此观望它。
        站在巴普昂寺顶层环看四周景色,十分畅快。俯瞰下方,还能看到寺庙里的数百根用来支撑堤道的石柱,但现在堤道已经不存在了。

从顶层下来,走到寺庙的背面,抬头看,第二层台基的护墙上有一尊70多米长、9米高的卧佛,在吴哥古迹中实属罕见。这是后来巴普昂寺被改造成佛寺时修建的,可惜大部分已经坍塌,或是没有最终完成建造,你也难以看出它的全貌及神态。卧佛的头部在墙的北侧,臀部在寺门的位置,而手臂、腿部、双脚等位置则需要你继续想象和猜测。

回到父子俩等候的地点时,我才发现宝宝已经很不舒服了,在我去巴方寺的时候还吐了,整个人软绵绵的,我们不得已取消了后面的行程,幸亏是自由行,虽然损失了金钱,但是可以根据宝宝的情况随时调整行程,带孩子出游还是自由行靠谱。原本计划中后面还有战象平台
、十二生肖塔、籁王台、空中宫殿、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茶胶寺、塔普伦寺、巴肯山,只能暂时舍弃了。
       回到酒店后,在空调房休整了几个小时,宝宝体能才得以恢复,因为没有带防暑的药物,我们买了绿豆汤来给他解暑,所以如果游友能看到我的游记,我再次重申防暑药的重要性。
       到了下午3点,宝宝已经又生龙活虎了,因为我还是心心念念的其他几个景点,老公拍板再次出发,怎么也要减少部分损失,于是又联系了包车司机,这里再次体现了自由行的自由行,3点半我们又一次进入了吴哥窟景区,因为塔普伦寺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所以在仅限的两个小时里,只能选择最优的了。
        塔普伦寺也称“塔布茏寺”,位于吴哥窟东面,是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于1186年为纪念母亲而建造的,因此也叫“母庙”。它由大型的石头堆砌而成,曾是一所拥有高僧、祭司和舞女的神殿,具有庙宇和修院的双重功用,但随时间流逝被肆意生长的热带树木侵入,如蟒蛇般的树根爬满了寺庙并深入到建筑中,使内部的石塔、围墙倒塌,原本规整的建筑因碎石与植物交错而变成了一座“迷宫”。这一独特的自然人文奇观还成为了电影《古墓丽影》的外景拍摄地。除了与树融为一体的奇景外,塔普伦寺建筑本身也十分精美,尤其各种雕塑很值得观赏。它有4座门廊,主殿面向东方。东门外墙上刻画着手持狼牙棒、头顶舍利塔的守护神,从这里进去,会经过“舞者长廊”,长廊顶端是飘逸浪漫的仙女浮雕。神殿被大树所盘踞而未做整修,里面供奉的是“智慧女神”(据传以国王母亲的形象塑造),穹顶是精致的莲花图案。现在,这座寺庙仍在被自然吞噬,侵入石块里生长的树木,在将建筑撕裂的同时也支撑着它,使其不完全坍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寺庙和树根紧密相融,给文物保护工作设下难题,这种令人惊叹的纠缠奇观未来是否会消失,还无从得知。

塔布伦寺毁损的很厉害,很多地方都用钢筋支撑着,主殿已经进不去了,看着这摇摇欲坠的庙宇,不禁让人感叹时光的流逝。

从塔布伦寺出来,夕阳已经西下,赶到巴肯山看日落依然不可能了,只有留到下次吧,也是奇怪,每次旅行多少都会留下一些遗憾,大约就是再次前行的动力吧。
        今天既然去了塔布伦寺,那么晚餐就在朱莉最爱的红钢琴解决吧。

“红钢琴”餐厅就在酒吧街口,装修还是很考究的。

菜品味道很赞,只是我犯了一个错误,我没想到在柬埔寨汤也配饭,所以我们三个人吃了四份饭,啊……好能吃。

吃到最后,也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一只小猫,可怜巴巴的看着我,好吧完全无法抵挡它的目光,但是我又失算了,我给了鸡肉,它不吃,我给了它骨头,它不爱,就连米饭它也不吃,难怪瘦成这样,它是只吃鱼吗?

第三天

今天是4:30起床,对,你没有看错,凌晨4:30起床,因为我们要去看日出,难为宝宝一咕噜爬起来,没有下床气,实在是省心啊。
        5点准时出发,原以为够早了,出了酒店才发现,通往吴哥窟的公路上已经满是汽车、TUKTUK,大家都向着吴哥寺前进,黑暗的马路上仿佛灯火长龙般,唉,看来是没有好位置了。到了吴哥寺外,Nak告诉我们不要去荷花池挤着了,因为在吴哥寺外的水池边也一样看,好吧,这个点也只能这样了,坐在黝黑的水池边默默的等待……

实在是很对不起我们的起早,今天的日出很不爽快,天空都泛白了,太阳却迟迟不见踪影……

为了赶在旅行团之前,也为了躲开酷热,我们没有返回酒店,直接就进入了吴哥寺参观。
        吴哥寺也叫小吴哥,是吴哥古迹群中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也是其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筑,狭义上的吴哥窟就是指的这里。人们普遍认为吴哥寺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它不仅规模宏大,造型完美对称,浮雕更是精美无比,体现了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并作为柬埔寨的标志被印在了国旗上。进入吴哥寺,要沿着石板桥跨过宽宽的护城河。

西门是正门,在外院墙西面的中段有一条装饰着浮雕的长廊,正中的门楼内有一座3米多高的毗湿奴雕像,常能看到未婚夫妇来此祈求好运。外院与内院的正门间有一条宽阔的青石板路相连,走到尽头时你会发现这其实是七头神蛇纳迦(Naga)的身体。道路两侧广阔的空地上有两座对称分布的藏经楼和两个方形水池。

来到内院,开始参观主体建筑,墙壁上布满了精美的浮雕,显得十分华丽。底层长达800米的回廊雕塑讲述着印度教神话故事。二层则以各种宗教图案为主,装饰意味更重,其中跳舞的仙女阿卜娑罗(Apsara)的形象吸引着很多游客拍照、合影。

而第三层有四座小塔拱卫中央主塔,通向主塔的台阶被称为“天堂阶梯”,高13米,几乎与地面垂直,攀登时必须手脚并用;这里是限制参观人数的,需排队进去,开放时间为7:40-17:00,我们去的是周日,不开放,所以非常遗憾没能登上天堂的阶梯。

接下来是圣剑寺,它紧邻通王城东北方,建于12世纪,相传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是吴哥地区最大的寺庙之一,很有气势。据说当年修建通王城时这里是国王的临时住所。圣剑寺的长方形围墙长约800米,宽约700米,寺庙内部呈十字型,中心是中央圣堂,四面由拱顶长廊连着东、南、西、北四扇大门,门外则是甬道。
        我们是从西门进入

靠近东门便是通往中央圣堂的拱顶长廊,长廊两侧用粗大的四方石柱支撑着,看起来就像是无数道石门一路深入。石门边上装饰着诸神的雕像,墙壁上是众多跳舞的仙女雕像,姿态曼妙。虽然许多神像已经断了头和四肢,浮雕也残缺不全,但娴熟的雕刻手法、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依旧值得细细欣赏。多道石门和窗框的场面也十分适合拍照取景。
       在拱顶长廊中还可以看到“林迦”石雕,是圣剑寺的一大看点,不过许多已经被盗走,只剩底座了。这种有着方形底座及中间凸起柱形的石雕是古代高棉人敬拜生殖的圣物,象征生命繁衍不息。还有人说摸一摸这些石雕会多产哦。

继续往里走,靠近东门的小院里,那里有一座藏经阁,是吴哥窟唯一的双层建筑,其圆形支柱有些地中海风格,据说这里曾是用来存放圣剑的。

我们是东门出

接下来是涅盘宫,也叫龙蟠水池,意为缠绕的巨蛇。它由中央的一个大水池和周围的四个小水池组成, 在大水池中央的小岛上有一座依照须弥山而建的石塔寺庙,塔上雕刻着两条缠绕在一起的蛇神那伽(Naga)。这里曾是沐浴医疗的场所,在大水池的四个方向各有一座雕塑喷口连接着小水池,东面为人、南面为狮、西面为马、北面为象。据说当时大水池底部种满了各种草药,待雨季来临、池水涨满时,草药被水浸泡,药水就会流入相连的小水池中。人们认为这四个小水池里的药水具有不同的疗效,浸泡其中便能治疗疾病,甚至洗去罪恶。来到中央水池前,你就可以看到小岛上的石塔寺庙了,不过隔着栅栏游客无法入内参观,只能在周围走动、观望。

游览涅盘宫最好避开旱季,否则池水干涸,景色会大打折扣。前往时需要走一条两百多米长的栈道,两侧是生长在水中的树木,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带有几分神秘的感觉,非常适合拍照。

总的来说,龙蟠水池我不太喜欢,一来旱季的水池少了很多灵性,二来被围起来的寺庙,完全无法感知。

接下来是塔逊寺,塔逊寺是位于龙蟠水池东边的一座小型寺庙,它四周被卡波克树(即蛇树)包围,虽然损毁得十分严重,但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依然令人印象深刻。同塔普伦寺一样,这里也是电影《古墓丽影》的主要取景地之一,但相比之下会清静许多。
        关于这座寺庙的来由,有人说是阇耶跋摩七世用来祭祀战胜占婆族入侵的塔逊将军而建的,也有人说是为了纪念国王的父亲,现已无从得知。
        我们是从西边入口进入,可以看到门洞上方的人物雕刻,有人猜测那就是塔逊将军。 从塔门进去,里面是由红土和沙石长廊组成的寺院,在杂乱的石堆中有两座藏经阁,中央是十字形的主塔,有四个拱门。虽然寺庙的中心区域已经破败不堪,但在墙壁及走廊上还是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浮雕。这些有着长耳垂的女神形象优美,姿态各异,表情也很丰富,值得好好观赏一番。

在寺庙的东边入口的门廊被巨大的树根包裹着,像是在被吞噬一般,是塔逊寺的一大特色。

午饭,nak带我们在皇家浴池对面的餐厅吃,分上下两层很有情调

皇家浴池大家完全可以不用去了,其实在我看起来就是一个池塘而已,车子如果路过看一眼就行。
       按照计划我们来到了东梅奔,东梅奔位于通王城以东,是东池(即东巴莱湖)中央的一座印度教寺庙,它像是缩小版的比粒寺,有三层台阶,上面按梅花状排列着五座宝塔。不过如今东池已经干涸,因此寺台显得特别高。东梅奔所在的东池原本是一座巨大的水库,是当时最为重要的公共建设工程,水库四角都立有石碑。据说一千多年前必须乘船才能到达寺庙,时过境迁,这里已变成一块干旱的陆地。古迹被水浸泡过的部分有所变色,你可以猜想一下当时的水位,也可以想象当初这座寺庙耸立在湖中心的场景是何等辉煌。

高出地面数米的东梅奔,会给人一种寺庙山的错觉。红色砂岩砌成的三层台阶之上便是五座莲花塔,外围还有三层砖墙环绕。寺庙入口的拱门两边端坐着一对石狮子,内墙周围有几间廊厅,但如今只剩下一些断壁残垣。爬上陡峭的台阶,在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各有4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它们身披战甲,雕刻精细、栩栩如生,只可惜有些已经残缺不全。
上到顶层台阶,近距离观察这五座莲花塔。塔身多有损毁,而其他建筑也大都倒塌,只剩石雕的门框和廊柱在勉强支撑。在中央塔楼的东、西、南面门楣上可以看到雕刻精美的守护神,分别是因陀罗、梵伦那、阎摩,你不妨研究一下有何不同。其它四座塔楼同样有着漂亮的门楣雕刻,值得一一欣赏。
         你还会注意到,砖砌的塔身上布满了鸡蛋般大小的圆孔,这些圆孔可能曾镶嵌了宝石,又或是为了固定原本覆盖在塔身表层的灰泥,因为年代久远脱落,便露出了底部的模样。在这座寺庙建成后约9年,同一位国王又在其南边建造了比粒寺,所以两者十分相像。

接着我们来到了斑黛喀蒂,斑黛喀蒂始建于12世纪末,建造者是阇耶拔摩七世。为佛教僧院,中央寺塔及长廊都已坍塌,很难感觉出曾经的布局。在它周围有四面同心墙。外墙长700米,宽500米。四个入口全部都有阇耶拔摩七世最钟爱的主题:Avalokiteshvara菩萨头像,头像上方盘旋着神鸟伽鲁达。中心塔内部的建设并未完成,由于施工仓促,寺庙内的许多地方近乎废墟。与附近的塔布隆寺相比,这里非常清静,也正因为如此,才更值得游览。
        斑黛喀蒂寺,包含着“寺院城堡”的含义,是一座宏大的佛教寺院。在它的外面有四座同心墙,外墙长700米,宽500米,而东侧是有名的皇家浴池。据记载,最初斑黛喀蒂是作为印度教思远而建立的,之后阇耶跋摩七世国王将其改造成为了佛教寺院。之后,僧侣们为了方便生活,对回廊等的设施又进行了一些改造。但是中心塔内部的建造并未完成,由于施工仓促,寺庙的许多地方近乎于废墟。 对广大色友来说,也是个不可错过的好地方。由于建筑的层次和颜色非常丰富,拍出的照片很有感觉!

今天最后的点留给了豆蔻寺,豆蔻寺是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位于吴哥寺东北约3公里、通往斑蒂喀黛和皇家浴池的道路旁。豆蔻寺虽然规模较小(真的非常小,只有一排庙塔),从外面看上去平淡无奇,但隐藏在寺塔内部墙壁上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雕刻才是珍宝,不应错过。
        这座湿婆神造型风格的寺院建于921年,共有五座砖结构的宝塔,由北往南一字排开,面向东方。这种砖结构建筑在吴哥窟寺庙中实属罕见,据说不是由国王所建。如今,五座宝塔中有三座只剩底部半截,而中央那座最为高大,相对完整。1968年豆蔻寺得到了部分修复,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有些砖上带有“CA”字样,这些砖是修复时补上去的。
        寺庙正面有一块十字形的台基,当时上面可能建有一座主殿,但已无从考证。五座宝塔前还有用砖铺成的走道,可以推测出寺庙原本的形状和规模。豆蔻寺唯一保留下来的就是这五座残缺的砖塔,每座塔前都有两只石狮子,但有些已经破损。中央塔和最北面塔内的墙壁上都刻有砖雕,而其它塔内已经看不到了。

中央塔是毗湿奴的神殿,现在有5层,顶部是正方形的天井,缺少了顶。走进去,面对正门的西墙上有八臂毗湿奴砖雕,象征着最高权力,四周被无数祈祷的信徒所包围。南墙上的砖雕是毗湿奴的化身之一侏儒瓦摩纳,手持铁饼、莲花、权杖和海螺,讲述着与魔王战斗的神话。北墙上则是坐在大鹏金翅鸟上的毗湿奴形象,两边有惟妙惟肖的膜拜者,可惜面部已经模糊不清了(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我发现我居然忘记拍照片了),塔内还有刻着经文的墙面,已经脱落了一部分,显得十分沧桑。
        最北面的塔为毗湿奴的妻子拉克什米的神殿,里面有两幅拉克什米砖雕像,这并不多见。比较完整的是四臂拉克什米像,手持神盘、三叉宝剑和莲花,托着白象,脚下是两名侍女。另一幅雕像有些残缺。

第四天

今天是外圈,8点出发,天气好的不像话,一路上浮光掠影柬埔寨的乡村风光,柬埔寨真的不富裕,房屋大多是非常简易的高脚楼,但是这里的人真的很悠闲,我很羡慕。
        第一个点是计划外的,直到我回来我也没搞清楚它的名字,大概因为比较偏,所以就我们一家三口,绝对的私家景点。这里开始我们告别了石雕,开始欣赏吴哥窟早期的砖雕。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重头戏——女王宫,女王宫位于通王城东北约21公里处荔枝山附近,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最精致的建筑之一,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并被誉为“吴哥艺术宝石”。Banteay Srei意为“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它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这些浮雕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令人赞叹不已,其中仙女阿卜娑罗(Apsara)优雅的姿态尤为吸引人,与吴哥寺的阿卜娑罗浮雕齐名。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含有大量水分的红土建造,所以色彩极为艳丽,且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建成后经过风干,就变得异常坚硬,千年不坏。
        女王宫整个建筑规模不大,呈正方形,坐西朝东,内外有三层围墙。东西各有一个入口,东面为正门,并设有一条引道。

女王宫引道左右各有一个藏经阁,虽然已经坍塌,但是上面的精美雕花,仍让人流连忘返

女王宫的精华之处在于装饰豪华的三座中央塔和大型藏书室,你可以欣赏到大量的男神像、女神像,以及美丽的金银丝浅浮雕。

在女王宫的中心,是三座寺塔并列在1米多高的台基上,每座塔的东、南、北各有一门,高度只有1.2米,所有朝圣者必须弯腰屈膝才能入内。每个门前都有一对石雕守护神的复制品,有的是人形,有的则是鸟形、猴形,不妨留意一下。
        中间的寺塔最高,约10米,里面供奉着湿婆神。南面一座供奉的是梵天神,而北面一座供奉的是毗湿奴神。寺塔高5层,每层都饰有各种神鬼罗刹雕像,形态各异。塔基及两侧的神龛和门楼上,也是千姿百态的浮雕,内容大多是记载古代高棉人民的生活情景和抵御外族侵略的战斗场面。
        中央塔旁边便是藏书室,其山形墙上的浮雕再现了《罗摩衍那》史诗中的壮观场面,可以好好研究一番。
        女王宫绝对是庙小人多,主要的庙山都被围了起来,在女王宫庙山北面的墙壁上,有被誉为东方维纳斯的雕像,小仙女似笑非笑很美,你可以去找找看。

从女王宫出来,经过了漫长的跋涉,我们到了崩密列,崩密列位于吴哥寺以东约40公里处,离女王宫东北约10公里,是吴哥古迹建筑群中最神秘、也是最难前往的寺庙之一。它完全陷落于荒野之中,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中沉睡的模样。虽然如今的崩密列已几乎是废墟状,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无法一览全貌,但它的与众不同依然值得你花时间特意游览一番。
       “崩密列”意为“荷花池”,在进入大门前有一条土路,可以看到一路摆开的多头蛇神像,旁边的河花池中已经没有了荷花。崩密列的规模和设计风格几乎与吴哥寺一样,寺庙周围原本是一条很宽的护城河,如今早已干涸。走近寺庙,正面大门(南门)坍塌的景象一片狼藉,据说是战争时代被炸毁的,也不知究竟,游客只能从旁边的栈道进入。丛林的神秘气氛在断裂的柱石、坍塌的墙壁间弥漫。

崩密列的主殿也已倒塌,四处的断壁残垣引人遐想,给人一种想要探索的冲动。巨大的树木在这里肆意生长,和残留的建筑纠缠不清,似乎要融为一体。仔细观察,你依然可以欣赏到石门、墙壁上不完整却不失精美的雕刻。
        顺着栈道在堆满石柱和石块的门洞里爬进爬出,主殿旁有一条木栈道,是2004年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修建的。沿着木栈道走,再顺着一条楼梯可以登上最高的石塔旁,从高处能够一窥主殿大致的格局,当然还需要你发挥一些想象。在途中还有条向上的岔道,可以翻越过去下到主殿底层去一探究竟,光影交织中也不乏摄影的好素材。
        穿过整个建筑来到北面,崩密列的围墙内外还有很多空间,可以看到一些已倒塌的零散建筑。此外,东北方还有一座保存完好的藏书室,但可惜的是,由于保护不力,崩密列的很多雕塑已被盗走。

总的来说,崩密列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但是很震撼,巨大的石头高耸的屋顶,要是没有被破坏,不知道是个怎样的情景,用相机完全无法还原崩密列的魅力。
       接下来就是洞里萨湖,据说这个湖是东亚第一大湖,世界第三大湖,可惜我们来的是旱季,湖水已经远远的退了下去,原本浮在湖水上的村庄也全部变成了高高的吊脚楼。村庄很脏乱,一开始宝宝就不停的问我,为什么要来这里,确实气味难闻,进湖的水道,完全就是黄泥沟,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来。

穿过村庄,我一方面纠结于村庄的脏乱差环境,但另一方面对这里人的生活态度感到赞叹,虽然这里很穷(真的很穷),家里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但是家家户户的窗边、门边、楼梯上,处处有鲜花点缀,这大概就是快乐生活吧。

路过红树林,洞里萨湖的水面就这么一瞬间进入眼界,正是下午三点,太阳西斜,湖面波光粼粼,登上一个浮屋,点上一杯饮料,散散的坐下,惬意……

今天的最后就是去罗洛寺群(Rduos Group),罗洛寺群包含神牛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罗雷寺(Lolei)。
       巴孔寺位于暹粒市区以东约13公里处,是罗洛士群里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寺庙,也是高棉王国迁都吴哥通王城之前的国寺,用以供奉湿婆和林迦。它曾变为废墟,后来被大致修复了原貌,在五层方形金字塔平台的最顶层中心矗立着一座五层宝塔。巴空寺远离暹粒市区,属于吴哥窟的“外圈”游览路线。很多人选择在傍晚到此,因为夕阳西下时沧桑的庙宇与绿树鲜花交映的景色格外令人着迷。
       寺庙被三面同心墙和一条护城河所包围,但远远地就能看到庙山上的宝塔。通过长长的步道来到东边的入口,北侧是一个新建的佛教寺院,与残破的巴空寺遗迹形成鲜明对比。许多僧人会在这里传经,并在周围种植了大量的草本花木。
        走进巴空寺,宏伟的寺前广场上堆砌着许多乱石,荒草丛生,你可以找到残留的林迦及湿婆坐骑的雕像,不过已经面目全非。在庙山主体之外还有多座砖造的卫星寺塔,大多也残缺不全。
       靠近庙山主体,仰望高耸在顶端的宝塔,十分雄伟。从底层的石门进入,便可以攀爬阶梯走上五层平台,这五层分别代表那迦、迦鲁达、夜叉、罗刹和神的世界。在阶梯的两侧可以看到石狮子,但有些没有了头部,尽显沧桑。而平台的四角竖立着神象石雕,可惜也已不完整,连鼻子都不见了。在第四层平台上是围绕在中央宝塔四周的矮塔,有些部分还保留着最初的石膏浮雕。来到顶层的中央宝塔前,你可以好好欣赏一番塔身上的仙人浮雕,虽然残缺得很严重、修复痕迹明显,但依然能感受到当时精湛的雕刻工艺。

神牛寺位于暹粒市以东约13公里处,因寺塔前跪坐着石牛而得名。它由因陀罗跋摩一世建于9世纪末,用以供奉湿婆神和国王的祖先,是罗洛士群中的第二大重要建筑,仅次于南边的巴空寺。整个寺庙损毁得十分严重,只剩中央的六座砖塔还算完整,但你可以欣赏到吴哥古迹中保存最完好的石膏浮雕。
        神牛寺的入口朝东,不过东塔门早已成为废墟,连接塔门的围墙也坍塌了。沿着一条长长的红土引道就可以走到中央殿堂,引道的南北两侧各有一个几乎已经夷为平地的长厅。继续向前走,南边还有一座破败的藏经阁。
        走到引道尽头,经过一道仅存基座的塔门,就到了中央殿堂前。在一层砂岩台基上,六座砖塔排成两列、面向东方。台基前有三列台阶,分别通往第一排砖塔的正门,台阶两旁各坐着一只石狮子。而在台阶下面正前方则分别跪着一头石牛南迪(Nandi),是湿婆神的坐骑。
这六座砖塔都由砂岩石雕和石膏石雕作为装饰,而且造型一致,下面是方形底座,上面是金字塔,朝东的正门两侧有八角形的石制门柱,精心篆刻着古印度梵文。前排的塔是献给三位国王的,雕刻着男神像;后排则是献给三位王后的,雕刻着女神像。
你会注意到,第一排的中心塔比其他宝塔高大许多,而它的石膏浮雕也是吴哥古迹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吴哥早期的砖塔表面一般都覆盖着一层灰泥,质地柔软、易于雕刻,但时间久了容易脱落,后来便不再使用这种方法。仔细观察这六座塔的浮雕,无论是手持三叉戟的守门天(Dvarapala)雕像还是面容端庄祥和的丽华塔(Devata)女神像都十分精美。此外,这些砖塔的门楣雕刻也相当精彩,讲述着印度教神话传说,可谓吴哥早期门楣雕刻的一个巅峰,值得细细品味。
        虽然神牛寺保存得并不完整,却对吴哥建筑艺术有着重要影响,著名的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此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洛雷寺的四座砖结构宝塔几乎与神牛寺的宝塔如出一辙,我们去的时候正在维修,庙塔残缺很严重,远远的看去就剩下红红一片,对于我们这种外行,它看起来就像是几座红土堆,同样的罗雷寺旁边也有了新的寺院,寺院里还有很多孩子,你在这里完全分不清是在景区,还是在校园,这大概就是传承了。

第五天

今天是回家的日子,就用暹粒国际机场结尾吧,也许我还会再来……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14 12:26

2016-03-14 12:38

2016-03-14 13:2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14 13:57

引用 凤舞 的图片:

2016-03-14 20:48

不错不错 支持

2016-03-15 20:12

引用 行走的花花 发表于 2016-03-15 20:12:08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花花:谢谢你!

2016-03-29 21:53

引用 wangwangwu 发表于 2016-03-14 12:26:03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wangwangwu:同感。

2016-03-29 21:53

引用 hanyunchu 发表于 2016-03-14 13:57:11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hanyunchu: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