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华的荷塘与海河的夜色里想起你——京津5日游

• 出发时间/2015-10-02

临近岁末,回想2015年的旅程,貌似也去了不少地方,或是因为旅行,或是因为工作。不管怎样,还是拿着一张小小的登机牌,或是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去了想去的和不得不去的目的地。
十一七天假,头尾两天奉献给了工作;中间的五天在京津地区溜达。
同行的小伙伴说,跟你一起旅行非常充实,但是走得太多路了。难得出走,就是这么任性,每天霸占微信朋友圈排行榜。

关于细碎的小行程

(第一天)10月2日:上海-北京海南航空,12:20-14:35。机场-地坛-国子监-簋街
(第二天)10月3日:天安门-钓鱼台(故宫)-天坛-北海公园-798-什刹海
(第三天)10月4日:香山-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全聚德
(第四天)10月5日:八达岭长城-天津
(第五天)10月6日:天津一日游。晚20:05,灰机返沪。

暴走的故事

飞机自首都机场降落,走了一个航站楼去搭乘机场线。没想到这也开启了暴走旅途的序幕。
机场线单一票价25元,从机场出发,途径三元桥,止于东直门。(票价引发争议是情理之中啊,明明就是轨道交通好么。。

史铁生与地坛

跟大多数同学一样,对史铁生的印象开始于中学语文课本中的《我与地坛》。依然记得当时读完之后的心情,觉得言语质朴,情感动人,有思考有感悟。以至于后来的语文作文中,还常常拿史铁生的事迹作为论据进行阐述。
到了大学,历历在目的是某一天刚上课,一位非常尊敬的老师神情肃穆地喊我们起立,默哀三分钟。礼毕,告诉我们说史铁生今日逝世。一时唏嘘不已。
到了北京,自然是要去史铁生的地坛公园看一看的。
从雍和宫站下车,右转,一直往前走,在排排站着的吃货门面之后,就会看到一个古色古香的大门,上面写着几个不起眼的字:地坛公园。
进门的时候大约是四点的样子,夕阳淡淡地洒下来,在地面上,在长椅上,在门楣上,在高墙上,在楼顶上。傍晚的风儿乍起,初秋的北京透着点凉意。
公园很大,老人们比较多一些,有散步聊天的,有静坐冥想的,有跳舞打太极的。走在这样的地儿,你只想放慢脚步,慢悠悠地散个步,散得差不多了然后就走回家。想想史铁生,母亲连“走”“跳”之类的词语都不敢正面说出口,怕提及伤害了他。
就像很多名人故居、历史古迹一样,到此一游的缅怀,到最终不过是在想象中补充加以完成。现实中的遗迹实在是太少了呵,地坛亦然。

国子监的门楣

国子监是中国古代隋朝以后的中央官学,为中国古代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学府,又称国子学或国子寺。
最高学府么。

簋街的G~ui~

从国子监出来已是饥肠辘辘。步行前往簋街,传说中的美食一条街。
开始以为是北京特色的美食街,不料是满眼的麻辣小龙虾和馋嘴蛙。比如说近来被传出掺杂罂粟壳的胡大饭馆,在一条街上就有两家,可依然供不需求,人山人海。拿了号也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坐下来吃得上饭。
本来是蛮有好奇心想尝尝的,然同行之友不喜海鲜,遂作罢。最终挑选了胡大旁边的花家怡园。
花家怡园也是很有特色的一家店,四合院式的。选了一个靠窗边的位置,边吃边欣赏节目表演,有独轮车刀削面表演、细如发丝的龙须面表演、川剧变脸……上菜速度和味道都还可以,价格也不算贵,加上环境布置与节目,吃出了浓浓的京味儿。

天安门的升旗

为了去天安门看一次升旗,四点多揉揉惺忪的睡眼爬起来,洗漱完毕,出门天还只是蒙蒙亮。裹上外套,蹦蹦跳跳走在小道上,微凉的清晨的风迎面吹过来,竟然有些校园里的欣喜雀跃感。
坐上10号线,从苏州街站出发,换了两趟地铁,换乘间隙都是连走带跑,生怕赶不上升旗的时刻。(上网查好当天的升旗时刻表是必须完成的功课。)
许是为了安全起见,地铁口出来,直径过去的路都被封起来了。警察叔叔轻松地挥挥手,我们就苦兮兮地围着人民大会堂绕了一个大大的圈。好容易看到了国旗,乌压压一片人,走近了却连护旗手和国旗都看不到了。挤挤挤,挤进外围,还有内圈。彻底放弃,等国歌奏起,红旗在旗杆上缓缓上升,飘扬。
哎,国歌居然唱了3遍,也是用心良苦!
升旗仪式结束。又要经历一遍从人流中穿梭的苦楚。
阳光顺着人民大会堂的檐壁攀爬,摁了几下快门。

假想的黄银杏儿

兵分两路。朋友去了故宫。我去找钓鱼台声名显赫的银杏大道。
大约内心也是不想面对真相,径直走进了钓鱼台国宾馆,在里面走了一圈,也没发现任何跟黄色的银杏雨相关的迹象。于是走回来,只好接受一大片仍旧是绿色的银杏。
光影斑驳。错落有致。青年、盛年,都不过是时间的问题,总是会到来的事情,又何必着急?
可是,我还是急切地盼望看到那一地金黄。
在钓鱼台银杏大道里蹲下起身,记录叶子的各种光影。一步三回头地暗自嘀咕,不知何时才有机缘再见面呢。

天坛·公园

天坛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的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
只在银幕上见过天坛的恢弘,同样的,也没在银幕上见过天坛公园的嘈杂。
公园门口有景点联票,也有单独的公园入场票,因人而异,各取所需。
公园很大,兜兜转转走了好大一圈。有晨练的市民,有游览的旅客,有嘹亮的歌声,有静默的观看。
红砖红墙,绿瓦绿草,在蓝天的映衬下,搭配得格外亮丽,相得益彰。
私以为,这才是古典皇家园林的韵味。

北海公园的庆丰包子

写下这个标题是下意识的,但一翻相机傻眼了,竟然没有拍大名鼎鼎的庆丰包子……
说起对北海公园的第一印象,也是史铁生。陪母亲去北海看菊花的远景终究没有实现,他也只剩下最后的秋天的念想。
白塔在蓝天绿树碧水的掩映下,在水光的潋滟中熠熠生辉。
从天坛公园坐公交车,经过故宫、景山公园,一路堵车,一路人海,抵达北海的时候差不多是“日当午”了。
略微有些对高度的害怕,因着对白塔的莫名的好印象,硬是拾级而上,到白塔的正底下转悠了一圈儿。
登高远望,一览无遗。
爬下山跟朋友会合。又是腿酸脚痛,又是饥肠辘辘。
缘分就是这样,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好赶巧碰上了。于是,就在庆丰包子铺点了份包子和酸辣汤。
不得不说的是,包子铺人满为患,连坐的地方都没有。结果有蹲着吃的,有站在旁边等人家吃完的,有端到石头上放着吃的,有站着吃的……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包子铺的记忆与影响,远远超过了包子本身。

798的手链

酒足饭饱。(其实没有酒,没有饭,只有包子……/(ㄒoㄒ)/~~)
登上了去往文艺青年聚居地的798的公交。尘土飞扬,换了一次公交,大约路途一个小时。
798艺术区原来是厂房,这就有点类似于上海的1933老场坊了,区别就是上海的1933的地儿没那么大,活动没那么多,声名也没那么响。
偌大的798里,各种艺术的,文化的,社会的都可以被容纳。这里有画廊,有创作,有酒吧,有咖啡吧,有餐饮,有时装,有书店,有建筑,有演出……太多了。弯来拐去,一片眩晕,虽然有指示牌,但依然找不到北儿。
为了以示到此一游的信念,在一家手工艺品的小店里,挑选了一根刻有名字缩写的复古手链。
出门右转,一人买了根北京的糖葫芦儿。

灯影里的什刹海

什刹海一直是我对北京保持神秘感的地方。或许是专业素养潜移默化中的浪漫与感性,“什刹海”、“后海”的字眼就足以具有一股强大到令人遐想的吸引力。
正好黄昏,正好有酒吧,正好有家全聚德,正好饭点,一切都是正正好。于是我们就奔过去了。
奔过去一看,哎呀,海并不大么,全聚德的桌号已经排完了。
看着大众点评,选择了一家不算远,实际上走了很长很长,绕了很远很远的火锅店。从什刹海到南锣鼓巷,又绕回什刹海附近。(然而我们并不知情,我们的餐点竟然在距离什刹海那么近的地方,是吃完了之后走出来才发现的)幸好最后味道不错,没有辜负我们的暴走。
对于没怎么去过酒吧的同学们来说,那么有名的后海,当然是要进去坐一坐的。
灯影里的什刹海,没有秦淮河的桨声。
(此处应有图片,可惜拍得太丑

香山的红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好吧,其实我想说的是香山的绿叶。自打去了满眼绿叶的银杏大道之后,内心万般祈祷,终究还是有心理准备的。
住在苏州街,自然离香山不远,一趟公交车就可以抵达。在山底下买了张煎饼果子。嗯,我要实话实说,不好吃。
节假日去香山,一定要早,方能体会山的寂静。等我们十点下车,真真是人声鼎沸,拥挤不堪。
许久不锻炼,走两步就气喘吁吁,走走停停,拍拍周围的静谧。
叶子的脉络在阳光的照射下清晰可见,一片片叶子的阴影投射在另外的几片叶子上,重重叠叠,影影幢幢,淡雅的喇叭花用细嫩的经脉勾连起枝桠。美得不可方物。
只想拍几张,再拍几张,把它们都印刻在相机的镜头里。
根据游览路线推荐,大概是有三条线路。不想攀爬的,也有缆车可以选择。

娄烨的颐和园

娄烨拍过一部片子,叫《颐和园》。文艺青年大约都看过,看完之后一阵感慨80年代的大学。
从香山出来到颐和园也是很顺路。因为将近中午,昔日的皇家园林里都是人,摩肩接踵。
颐和园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两部分组成。万寿山南麓、昆明湖边有一条700多米的“长廊”,长廊枋梁上有彩画8000多幅,号称 “世界第一廊”,山水风景、花鸟鱼兽,列布其间。
一方面是走得太累,另一方面是实在被挤得不行,便买了票登了游船。谓之“泛舟游乐”。
从此岸到彼岸,看似遥远,有了交通工具似乎距离也不成为距离了。想起老舍的太平湖事件。

水木清华

特别想好好地写一写清华。
清华和北大一样,也是我对北京的向往构成。曾经有过求而不得,14年12月份出差,适逢周一,从北大出来,到了清华门口,好说歹说,掏出学生证证明,也始终不让进门参观。愤愤然大学之墙。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朋友去圆明园,我则时隔十个月,再次前往清华。南门只能刷证件,无果;前往西门,排队刷身份证的人都有好几条街。路边的私家车师傅叫着收费直送清华,讨价还价,跟几个人一起拼了车,从东门扬尘而进。(就不吐槽管理漏洞了。。。)
清华的面积之大,如雷贯耳。也有直系师兄去了清华读研,感慨食堂米饭之便宜。
背着相机,走走停停,一副观光客,又俨然一位在读的学生,以至于有游客还上前问我,清华某楼该如何前往。我又从何得知?!只好抱歉。
清华的二校门、图书馆、体育馆、大礼堂、清华学堂,还有盛名在外的荷塘和月色。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时岁并不相接,荷塘里的残荷更适合“听雨声”。
每到一所大学,必定会去校名礼品店看看,买上一个校徽,一叠信纸,或者明信片。因为时间原因,二校门边只有一家小的商店仍在营业,买了个校徽回来。
清华的大学校园跟居民住宅区也并不是那么泾渭分明,二校门过红绿灯,便是一大片旧式的住宅小区,许是教职工住所吧。

三顾茅庐的全聚德

就为了“去了北京就要去一次全聚德”的执念,这次总共去了三趟全聚德。正如之前所叙述的,第一次是在后海,被告知没号了,第二次是在从颐和园回来的中午,被告知结束营业了,第三次便是清华回来的晚上,硬生生排了两三个小时的队。
在清华科技园的园子里,吹着冷冷的秋风,坐着等号。都要冻死了啊。至今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如此不可理喻的执念!
好容易排到队,两个人索性点了一整只鸭子,以告慰等待的时间。最后撑着离开。

不到长城非好汉

这是北京的最后半天。我们把它留给了长城。
前一晚,坐在床上讨论到底去哪个长城,最后决定去八达岭。
也是一大早起床,跑到北京北站,结果火车票都卖完了啊。内心是奔溃的…
最后和一家人一起坐了黑车,一人五十。到达之后,马上去车站买了返程票,以免回不去。票价是6元。
节假日北京的基调就是人多。想起知乎上有个问题,说国庆去北京有什么好的建议么?回答是,不要去。
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也依旧是姑娘。爬了五段就折回了。
据说八达岭是较为成熟较为好爬保存较好的。事实是,也有坡度较大的段儿,人又多,一瞬间特别害怕发生踩踏事件。还是选择人少的时候去吧,安全些。
北京北站的列车上,一个半小时,没有座位,只能铺张报纸,席地而坐。
北京北站,吃了顿饭,转战北京南站,坐京津城际铁路去天津

暴走不动的故事

半个小时,便从北京到了天津。又是另外的一种风格。仅仅住宿,条件好了一半,费用减了一半。性价比满满的。
地铁的自动售卖机只有那么几架,队排得长长的。人工窗口买了一天的联票,出行能坐地铁就坐地铁。
去酒店放好行李,出门觅食。在南市食品街,吃了贼贵又难吃的煎饼果子。完全打破了我对煎饼果子的期待啊!鉴于那么难吃的经历,南市的狗不理包子也不敢轻易尝试了。
坐地铁到津湾广场。
各国的建筑流派纷呈,建筑群在灯火的映照下,风姿绰约。
坐在海河边上,看着万家灯火,听着悠悠鸣笛,吹着徐徐微风,想起你。
有对小情侣企图将孔明灯放飞在海河上空,结果扑棱了两下掉进了海河。不知他俩是什么感触。
晃动着双脚,不会把鞋子晃进发着光的海河里吧?
远方的你,在干嘛呢?

天津真的不大,第二天半天就结束观光,不知该去往何方。
去了五大道、瓷房子、意大利风情游览区。来不及去天津之眼、南开和天大,还有名流茶馆品茶、听相声。
天津站出发到滨海国际机场,地铁直达,不远也方便。

意大利风情游览区的摊位上坐下来,写了明信片,上面印着解放桥开启的图片。
据说,能看到解放桥开启的人,都是幸运的人。

迟来的结尾

这篇游记,从开始写到现在,断断续续,大约有三个月的时间。期间,都是未完待续的神情。
也曾经有过怠惰。后来反过去看看之前写的东西,或是流水账,或是小心情,但都是对曾经,过去,经历的记录。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管当时觉得多幸福多难忘,如果不记录下来,时光会抹去很多的小细节小确幸。
姗姗来迟,总好过不曾来过。

TIPS

1.去北京,包括从天津回来的机票都蛮便宜的,大概500左右。帝都的景点门票价格真的是良心价,带上学生证,更是便宜得要流泪了。
2.便宜的机票,便宜的门票,让预算上去,贵的就是住宿了。都已经住在苏州街了,快捷酒店单人间的住宿费还停留在300左右。相比只有半个小时路程的天津,那里的住宿条件比北京好一倍以上,房费仅仅是北京的三分之一。
3.去看升旗的话,记得查好升旗的时间。如果不想太早起,就住天安门附近。
4.千万不要在节假日去北京的热门景点,如果要去,请早点去。晚点去都是人啊人啊人。。。
5.去八达岭长城的话,要早点去买票,因为票很容易卖完。不然只能搭黑车了,搭车注意安全,可以砍价。
6.天津的煎饼果子,不要去南市街,又贵又难吃,毫无性价比啊。去街边买。and 天津麻花,一根就有半斤重的那种,回来买了一盒,大概100块大洋,真心颠覆我的想象。不推荐。
7.最后是我心爱的银杏和枫叶,十一还是不要去了,再晚点再去。不然就会像我一样,看到的都是满眼的绿色和心碎。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14 16:36

引用 夏天的夏 的图片:

2016-03-14 20:47

引用 wangbin 发表于 2016-03-14 16:36:15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wangbin:啊,终于写完了。谢谢~

2016-04-10 20:58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14 20:47:36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