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爱的人一起,诗和远方

郭大慧 (天津) LV.6
2016-03-13 22:39 1268/20
  • 出发时间/2016-02-20

————写在前面

菲律宾之行算是一拍脑门说走就走,是缘分,更是幸运。
      暑期实习时认识了帅气的小伙伴夏岚,一起行走乌镇时,开车追着江南细雨,翻看夏岚手机里15年她和老公大宝一起去菲律宾游玩时的照片,还识不出处女岛,也叫不出苏米龙岛的无边泳池,但那抹天与海的颜色,沙与岸的交融,却深深的印在了脑海里,暗暗感叹着向往着,忘不掉,却也没想过何时去征服。事隔几天,夏岚告诉我从上海马尼拉的机票300多人民币,和他们买的时候一样便宜,苏米龙岛的住宿虽然在booking上没有低价的了,却惊喜的发现携程上有650一晚的低价。夏岚帮我做了预算每人6000人民币,我心底盘算着实习的工资攒一攒,加上之前的积蓄,应该可以和我家关关一起去了。于是,借着午休打电话说服爸妈,又给关关打电话,让关关说服他爸妈,两家家长都非常给力,可能消息太突然没有反应过来,居然都很快答应了。哈哈,然后趁热打铁,下午夏岚就帮忙订了机票,酒店。然后,本姑娘就开始亢奋,激动,浮想联翩。。。
      All in all,这里一定要郑重感谢下小伙伴夏岚,还有大宝,and同行的叔叔阿姨。感谢夏岚带着我们两个“拖油瓶”,从订机票酒店,到搞定签证买旅行用品,再到精心安排吃好玩爽的行程,再到一路照顾我们所有人,什么事都冲在最前面直接摆平!遇到这样的,就直接嫁了吧,只可惜夏岚是个幸福的美妹纸!

D1 : 2月20日 上海-->马尼拉-->杜马盖地

行程:
1 . 上海浦东机场T2 --> 马尼拉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 T3(00:30-04:00)
                       参考价格:两个人往返4张机票总共CNY1440.96元。宿务航空

2 . 马尼拉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 T3 --> 杜马盖地Dumaguete Sibulan Airport(15:00-16:15)
                       参考价格:两个人往返4张机票总共PHP6191.36比索(CNY838元)。宿务航空。我们订的比较贵,便宜时单程不到CNY100。

3 . HAROLDS DIVE CENTER预定明天出海去APO岛浮潜的名额,次日规定时间店内集合。

4 . Lab-as晚饭 & Paradise Massage

***** 住宿:Florentina Homes(弗洛伦惕纳别墅)
                       参考价格:CNY195 / 房(可住两人)

D2 : 2月21日 杜马盖地 APO岛浮潜&Massage

1. APO岛浮潜一天
          花费:PHP1000 / 人。费用包含浮潜所需面具mask,脚蹼fins,救生衣life-jacket。船上有小零食snacks(香蕉,果酱,面包,咖啡),中午有午饭(炒面),还有一个鸭蛋。下午会给切西瓜吃。所有的都是包含在1000比索的费用里的。

2. Robinson's Plaza罗宾逊购物中心 & greenwich晚餐(PHP150 / 人均)

3. massage按摩
          花费:平均PHP250 / 人 / 小时。当地的massage还是很火的,当地人locals和外地人foreigners去做massage的一半一半。我们六个人晚上20点左右坐tutu找了好几家都满了,最后去了一家叫Paradise的店。店面很小,分别尝试了body-srucb+massage(PHP600/人/ 2小时) 和 Thai Massage(PHP250)。所谓的body-srucb就是全身搓浴盐,有点小痛,对身体有润滑嫩肤的作用。这家店的女老板做的Thai Massage很地道,其他的店员技术就不太好了。

D3 : 2月22日 杜马盖地-->锡基霍尔岛

行程:
1. Dumaguete Sibulan码头乘船到锡基霍尔岛Siquijor
            花费:PHP130 / 人 + PHP15 terminal fee / 人 =  PHP145 / 人

2. 乘tutu去小镇上逛逛,预定第二天环岛游的包车
            花费: PHP3000 / 车 / 8小时。我们一行6人,因为天气炎热,加上环岛游耗费体力,所以选择了较为舒适的面包车、并选择了景点最多的一条线路。PHP3000是8个小时的费用,超出8小时每个小时PHP200(不包含午饭、晚饭时间)。

***** 住宿: Toris Paradise(托瑞斯天堂旅馆)
           参考价格:CNY544 / 晚 / 6人。我们预定的是一个家庭房,3张大床,最多可住6人。

D4: 2月23日 锡基霍尔岛Siquijor一日游

环岛游景点包括:
1 . 圣胡安公园Capilay Spring Park。
2 . 巴利特魔法老树Old Enchanted Balete Tree。
3 . 拉孜教堂&拉孜修道院Lazi Convent & Lazi Church。
4 . 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
5 . 萨拉格多贡海滩Salagdoong Beach。
6 . Cantabon Cave。

7 . Guiwanon spring park
8 . Triad view deck
9 . MT.Bandilaan
10. Butterfly Sanctuary
我们去了前六个地方,最后超了一个小时。

看了好多大家去菲律宾的游记,发现比较少有人提Cantabon Cave这个地方。可能是因为Cantabon Cave位于锡基霍尔中间,不在环岛海岸线上。但是真的非常推荐!!!门票只要PHP20。每两个人需要一个导游保证安全,导游价钱前3人PHP500,超出PHP100/人。还需要租用安全帽和手电筒。所有费用大概CNY26/人。全程800米,需要走到King's bed为尽头再原路返回,大约需要2-3小时。

D5: 2月24日 锡基霍尔Siquijor-->薄荷岛Bohol

行程:
1 . 锡基霍尔岛到薄荷岛包了私人游船,PHP7000 / 船(包车的师傅介绍的)

2 . 从Alumbung乘公交车吉普尼到镇上PHP25 / 人,Island City Mall购物采购芒果干7D dry mango。The Prawn Farm Grill & Seafoods吃午饭,超市对面Massage。

3 . 到Alona海滩附近的街上租了摩托车,PHP500 / 辆 / 24小时,无需押金,也无需压证件。每辆车配一个头盔。汽油费自负,一天大概PHP50。我们只是在Alona海滩附近骑车逛逛,从Alumbung到Bee Farm来回两趟,没有去太远的地方。为了避免遇到交警查驾驶证,建议不要骑车去太远的地方。。

4 . 预定第二天出海追海豚&处女岛的船,任性包船,1500 / 船。

5 . 蜜蜂农场Bee Farm 冰淇淋(PHP50 / 球)&pizza晚餐

***** 住宿:Alumbung Resort(阿龙邦度假酒店)
            参考价格:200 / 晚 / 房。离Alona海滩很近。
           (Room3&Room4是小独栋,一张床可住两个人,没有电视,有独立卫浴。 Room5是一个独栋的第二层,一层房东在住,有电视,两个屋子,各有一张大床,独立卫浴,最多可以住4个人)

D6: 2月25日 追海豚&Bee Farm&Alona海鲜烧烤

行程:
1 . 包船追海豚 PHP1500 / 船。我们只去了追海豚和处女岛。

2 . 骑着租来的摩托车(PHP500 / 车)去Bee Farm,游玩加采购

3 . Alona海滩吃海鲜大餐 人均PHP400

D7: 2月26日 薄荷岛-->苏米龙岛

行程:
1 . 包船到苏米龙岛(到酒店,不是前台)PHP5500 / 船。
            因为我们找的是alona海滩附近的一个中介,他开口要PHP7000,后来我们砍价到PHP5500。第二天和船夫聊天他说中介只给了他PHP3500,其中因为海上风浪比较大,往返汽油费就要PHP1500,所以他们两个人只能赚PHP2000。顿时觉得中介好黑心,薄荷岛商业化比较严重,所以容易被宰。最后同行的小伙伴又给了船夫PHP500的小费。小伙伴好善良好可爱有木有!

2 . 苏米龙岛自助午餐 PHP793 / 人
            感觉午餐不是很划算,我们当时海鲜只有鱿鱼和烤鱼,水果菠萝和西瓜,意面炒饭,一些甜点、小吃。苏米龙岛消费本身也比较高,所以可以尝试下自助午餐,在海边吹风吃美食,心情美美哒。

3 . 体验脚踏船游湖(免费)& 无边泳池

***** 住宿: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
           参考价格:CNY650 / 房 / 晚。在携程提前半年预定的,价格比较划算。我们住的是海边独栋中平价的,最多只允许住两人。还有豪华型的房间,区别就是豪华房床向着大海,平价的床向着墙,感觉区别不大哈。

D8: 2月27日 苏米龙岛浮潜&环岛hiking

浮潜需要租脚蹼fins,PHP300 / 人,在岛上期间都可以使用,离岛时归还就好。救生衣life-jacket和面具mask都是免费的。

D9: 2月28日 苏米龙-->杜马盖地-->马尼拉-->上海

行程:
1 . 从bluewater酒店11点前退房后,乘12点酒店的船到酒店前台所在的岛。

2 . 从前台包了一辆面包车PHP400到码头,要和司机说清楚到public码头,不是private。司机很好,中途还带我们看刚出生的小鲨鱼。苏米龙到杜马盖地船票PHP37 / 人。非常近,大概20分钟就到了。

3 . 杜马盖地马尼拉要交terminal fee,PHP150 / 人。从马尼拉上海就不需要交terminal fee了。

关于签证&货币兑换&手机卡&宿务航空行李&入境信息填写

一、签证
淘宝还是靠谱的,可选出签快免面试的(泰趣和佰程都不错),有的商家办理签证时需要财产证明,也可以加30元帮办理财产证明。需要什么材料商家都会写的很清楚,填写的资料单子也会有电子版,下载后手工填好随其他资料一起寄出就好啦。

二、货币兑换
我们选择的是在国内兑换成美金,到马尼拉机场再兑换成比索。马尼拉机场T3航站楼一楼有好多兑换货币和办理手机卡的窗口,很方便。2016年2月,我们两个人兑换了1000美金(CNY6587.8),在马尼拉机场metrobank兑换成比索,汇率是1美金=47.45比索,兑换下来1人民币=7.2比索,还是蛮划算的。如果到机场直接拿人民币兑换比索大概汇率在7.1左右,也是可以的。因为我们行程紧凑,大部分时间都在各个小岛上玩,所以没太有机会兑换货币,在机场就多换了一些。之后在锡基霍尔的Island City Mall又兑换过一次,汇率是一样的47.45。所以大家可以选择在机场兑换。

三、手机卡
手机卡也是在机场办理的。选择的是Globe卡,他有5天(PHP300)、7天(PHP500)、15天无限制上网流量套餐。我和关关两个人办理了两张7天无限制上网流量套餐,共花费PHP1000。每张电话卡里还有PHP200的话费,拨打大陆电话加(0086)是PHP18 / 分钟,菲律宾本地电话之间打是PHP7 / 分钟。同行的小伙伴在杜马盖地的超市里办理的是Smart卡,裸卡PHP10,又充了PHP100的话费,办理了一个上网套餐,比我们省了好多钱,不过沟通起来也麻烦许多。Globe卡比Smart卡网络好用一点点。后来反应过来我和关关两个人可以只办一张电话卡,然后一个给另外一个开热点的。如果想省点事的,可以选择在机场直接买电话卡,同行的几个人可以只办理一张。

四、宿务航空行李规定
宿务航空规定每个人可以随身携带一个重量不超过7KG,尺寸不超过56cm * 36cm * 23cm的行李箱。
我们从上海马尼拉check-in时,因为不托运所以根本没有称我们的箱子,只要行李箱20寸体型不是特别大就好。每个人还可以随身背一个背包带上飞机,背包是不算在行李重量里的,背包也不要太大就好,50L左右的登山包是完全ok的。但从马尼拉杜马盖地check-in时换完登机牌,进去时会有一个人叫你去旁边的称上称一下重量,我和关关两个人的箱子都没有超过7kg都合格,背包是不用称的。可以把沉的东西都塞到背包里。之后从马尼拉飞回上海时,也称了一下箱子,我的箱子是7.9KG,超出一些,但是那个人也说no fee to pay,也让我们过去了,嘿嘿,还挺好的。
All in all,两个人或者更多去菲律宾时,每个人带一个20寸的行李箱,一个大背包完全够用的,如果行李不是很多,不需要买行李费。因为行李费每乘都要买,所以又可以省下不少钱。

五、入境信息填写
上海马尼拉的飞机上降落前,空姐会发给你两张单子,一个白色的一个黄色的。按照下面的模板填好,然后到达Arrival / 转机Transfer时,会有两个关口,先后交黄色的和白色的就可以啦。第二个关口会问你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第几次来菲律宾,来做什么,呆几天等等。

关于出行必备

1 . 水下相机(淘宝有租的,也可以几百元自己买一个)
2 . 各种充电器,只要是双孔的就可以用啦,不需要转换器神马的。
3 . 防晒霜&芦荟胶  国内防晒我见过最高的就是spf50++++的(我带的资生堂安耐晒,亲证很有效,脸木有被晒黑,身上没有被晒伤),在菲律宾有卖spf75++和spf100++的,价格CNY100多点150ml和国内差不多
4 . 水母服(下图) 强烈推荐!!! 开始不知道,夏岚强烈建议我们买来带着,后来玩下来才发现用处大大的!最重要的就是防晒!防晒!!防晒!!!浮潜、海滩、出海坐船各种防晒!还可以当队服穿,凹个造型,嘿嘿。
5 . 补水面膜、太阳镜、人字拖、大纱巾(围在身上防晒,晚上御寒,游泳上来擦身体)、遮阳伞、比基尼(情侣泳装,凹造型)、一些拍美照的小饰品(鸡蛋花等等),根据不同月份当地气温,带一件长袖(可以是防晒服、女生大纱巾替代也ok)和长裤就好。每次坐船跳岛出海时海风会比较大,建议穿着长裤。
6 . A-护照、签证(另纸签) B-往返机票的行程单,打印出来带着身上  C-酒店住宿的预订单,打印出来带在身上 入境信息填写需要&说不清楚去哪里时拿出来给司机看 D-笔和小本本(手账)可以随时随地记录心情感受,或者涂鸦一片风景,都是不错的回忆。
!!!以上所有证件、材料都强烈建议拍成照片存到手机上一份,以免万一。

开始华丽丽的游记,啦啦啦

D1:上海-->马尼拉Manila-->杜马盖地Dumaguete

凌晨换完登机牌顺利登机,和男票关关第一次出国游,心脏像住着个小马达似的突突突,紧张紧张激动兴奋,所有的神经末梢都张开触角变得异常敏感,虽然目的地总是让家人和朋友捏着一把汗,whatever,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这个新奇、刺激、神秘的热带岛国为我们准备好的分分秒秒。

宿务航空上海马尼拉(00:30-04:30),飞机延误大概06:30才到马尼拉,所以要从马尼拉同天转机到别的岛的小伙伴至少要留出3-4个小时的转机时间。这里有个小技巧:下了飞机后你会看到到达Arrival和转机Transfer两个指示,如果转机时间比较紧可以直接走Transfer通道,不需要Arrival后再check-in,比较浪费时间。我们是15:00的飞机从马尼拉Manila到杜马盖地Dumaguete,所以时间很充裕,走的Arrival。然后兑换货币、办理电话卡,觅了个食。

溜达了一圈被这个海报吸引吃了个汉堡王,牛肉芝士汉堡+薯条+可乐套餐单份PHP109,升级成大杯可乐&薯条单份额外加PHP44,套餐合CNY22(含税价格:两个套餐PHP273.21 + 税Tax32.79 = PHP306)。顿时感觉菲律宾的物价还是很让人开心滴,某某人正在开心的数着找回来的钱,嘿嘿。刚到菲律宾,我和关关还都很羞涩开口说英语,点餐简单明了只用了三个单词:this!big!double!

其实菲律宾机场还有蛮多好吃的,西餐快餐Wendy's(据说薯条配芝士酱吃),二楼有Yellow cab(主打pizza,价格有点贵),当然这些都是回国后自己动笔写游记时,翻看别人游记时才发现的,有点可惜之前自己没有好好做攻略,只顾当“小跟班”了。

驴友们都说马尼拉不是很安全,所以尽管我们转机时间非常充裕,也并没有马尼拉市里溜达,只在机场附近转了转。

廉价宿务航空,一晚上都把肩膀借给我睡的关关,现在已经累到不行,轻轻为你盖上衣服,好梦,mua~~

马尼拉转机去杜马盖地,哈哈,这段行程连登机牌都木有,拿着提前打印好的机票预订单就ok了(夏岚都帮我们搞定了,赞一个!),检票时直接把行程单一撕两半,好随意有木有

杜马盖地花园似的小机场,好迷你好可爱and天好蓝!这边飞机飞你的,原地360度掉头。10米外就是小城镇,tutu、面包车、摩托车、吉普尼,我们开我们的,哈哈,感觉就算飞机有翅膀体型大,你也不是大哥,我们都在一个跑道上突突突,嘿嘿~有点跳跃,依旧随意,依旧漫不经心,每每想起,这种构图,却有趣得很。

来个交通工具show吧,当地最有名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的tutu,还有吉普尼(国内公交车)没有超载,坐票站票挂票都可以,还有不限速的小摩托。

杜马盖地的tutu基本到哪都PHP10 / 人,去机场可能会略贵,参考价格PHP100 / 车 / 6人&行李。 到了薄荷岛,tutu就坐地起价了,基本PHP200起。

出海时惊现海盗船!
咳咳,这个。。。应该不能算交通工具。

热心幽默的小哥送我们从杜马盖地机场到Florentina hotel,成功用软妹子萌萌哒战术砍价到PHP100。到了酒店,还帮我们把行李拿到前台,让我不禁怀疑自己砍价是不是太不厚道,囧。

只有真正踏上一片土地,才是张开所有生命的触角去感受的时刻,就让之前所有的“原以为。”、“听别人说。”被岛上拂面的第一阵海风吹散,然后在记忆里重新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         ——旅行的意义 of Miss Guo

原谅我们长途跋涉已狼狈不堪的大脸,
and没有专业相机,全程iphone5s拍出的照片,
然而,
笑容却是最美最真的。。。
颜值就交给tutu小哥吧!

关关说这张照片萌萌哒,对于我这个“动可女汉子,静可女神范”的东北姑娘来说,萌萌哒实属生命中不可多得的瞬间,以此为念。

ps:手上啃了大半的蛇果,PHP40 / 个。好硬,还不甜,白长那么水灵了。2月份这个季节水果不是特别多,当地人说芒果mango是在9-10月份盛产,椰子coconut是一年四季都产,所以我们只吃到了菠萝pineapple,香蕉banana,芒果mango,椰子coconut,西瓜watermelon,菠萝蜜(木菠萝)jackfruit,木了!

again:CNY195 / 晚

晚餐去了攻略上推荐指数超高的Lab-as Seafood Restaurant。芒果汁mango juice没有芒果沙冰mango shake好喝,剩下的都忘记了。仅存的两张照片,其他的都太快消灭了。嘻嘻

Baked TALABA(芝士焗生蚝)

Grilled Prawns(烤大虾)

从晚上6点就开始忙活着搭乐器,调试灯光麦克,忙活到7点多,乐队终于登场,坐在二楼本以为到菲律宾的第一个晚上可以吃着美食吹着海风,来场视听盛宴,叫个好喝个彩,可惜只唱了一首歌,就又开始收拾家伙儿事完活儿的节奏。歌儿还挺动感,就是意犹未尽。随意,随性,不解释!

D2:APO岛浮潜snockling & 马杀鸡massage

清晨起床,整装待发,拦了个tutu去吃早饭。喜欢吃中餐多一点的可以去Chowking(超群)这家快餐店,在Lee PLaza商场旁边。我们点的叫beef papa(PHP99)蛋炒饭+煎蛋+牛肉,牛肉简直不能更赞,量多,口感像牛肉干,却比牛肉干松软多汁。若干天后再回杜马转机去马尼拉时,为赶时间来这里吃过一次午饭,点的beef mami(牛肉味方便面)和beef chaofan(牛肉炒饭),不推荐,太怀念有beef papa早饭的日子。

早饭后tutu到这家叫HAROLDS DIVE CENTER的店,前一天预定好要6个人浮潜,第二天按约定时间到店里交费(PHP1000 / 人)。在店内领用浮潜用具:面具:mask,脚蹼fins(试好大小,选择合适的),救生衣life-jacket。

菲律宾很多店面租用东西是不需要押金&押证件的,诚信很重要。

选好用具,交完钱后,店里会有车(吉普尼)载你去海滩,起了个大早,却在这个环节等了好久。从店面开车到海滩大概需要半个小时。

夏岚&大宝都等睡了。

好大船,好多歪果仁,零食看到没?面包看着不起眼,搭配果酱,吃起来可香呢~

关关说,“出来一趟,高调得秀个恩爱”。这条朋友圈斩获100个赞,请点赞的小伙伴自觉提前准备好份子钱,嘿嘿

ps:真心谢谢那些一直忍受我们秀恩爱,又善良的木有拉黑,坚持点赞的好朋友们!
尤其同时加了我们两口子都是好友的人,内容相似的朋友圈你们要看两遍,要点两次赞,你们是最棒的!!爱你们!!!

我和夏岚,有点疯有点二,却很轻松很开心

驻足岸上,踏着浪花,你以为走到了尽头,这就是海,
浮身埋头,瞪大眼睛,其实海底的世界才刚刚开始。
                                                        ——已被惊呆不肯眨眼的Miss Guo

如果不能像周星驰《美人鱼》里邓超那样,娶个美人鱼,牵你的手去海底,吐个泡泡给你呼吸,
那就约上三五好友,穿上救生衣,带个面具,或背个氧气瓶,自己去海里扑腾呗。。。。。。

先来一组海底生物吧:海蛇(本宝宝第一次知道还有这个的存在)、海星、海参(胳膊粗)、海龟(这片海域能见到最大的生物)、珊瑚、热带鱼群

这条小鱼爬在海龟背上在偷懒,嘿嘿

仔细看,有小丑鱼

浮潜时每5个人会有一个潜导,潜导会在前面游,5个人在后面拽着救生圈上面的绳子就好了,也可以双腿像自由泳一样摆动。

这里面的海底生物潜导是不让我们摸,不让碰的(如果是浮潜的话估计你也够不到什么),除了回忆什么都别带走。
当地人真的超级保护生态,胳膊粗的海参他们也不会捞上来煮煮吃了,还给自然原本的样子。
我们的队服第一次上阵,既可以防晒(亲测防晒效果巨棒!),又可以避免碰到水下有毒生物。

怎么晒都不怕,像不像三只跳上船的小海豚

帅气的关关,mua~

最右就是我们的潜导,有点黑,很可爱,帮我们抓拍各种照片,最后为了表达感谢,给潜导唱了一首《青春舞曲》(他听着比较迷茫)& PHP200

其实摘下面具,我并没有上图那么丑,嘿嘿

许多人生第一次的一天,收获满满,幸福回家

坐吉普尼返程时举着手机的随手一拍,回头翻看,竟是一天里最喜欢的照片。
感觉自己拍出了平静的生活,不失活力又不被打扰的样子。

海鲜大排档,有可能

没有篮球鞋,穿个人字拖照样打球,
没有篮球架,树上绑个网依旧打球。

晚餐我们tutu去了罗宾逊购物中心Robinson's Plaza,撞见菲律宾人在跳“广场舞”,其实更像动感有氧操。晚餐去吃了Greenwich,pizza值得一试,饼薄薄的,料足足的!还有套餐感觉好过瘾,同时可以吃到焗面、薯条、pizza,哈哈

吃完饭逛逛超市,尝尝当地的啤酒&香槟,看到了不知道是昆虫还是螃蟹的海鲜,还有卖得很贵的中国进口商品(为啥包装这么挫)

D3:杜马盖地Dumaguete-->锡基霍尔Siquijor

杜马盖地Sibulan码头旁边有杜马地标性“招牌”,可以在跳岛坐船时拍个照片,如果时间充裕,码头对面就是Silliman University,可以进去转转聊聊天,可惜我们没来及去。

again:PHP145 / 人。我们坐的就是后面的小小船,大概需1.5小时抵达锡基霍尔

下船后在锡基霍尔的码头会有张价目表,是乘不同交通工具到各个目的地的(酒店&景点)价目,仅供参考。当时拍这张照片是害怕被宰,事实证明当地人很淳朴友好的。

锡基霍尔的码头是细软的白沙滩,是透明的海水映衬着水下生物的颜色,是围着头巾的劳动者不紧不慢盖着的几层小楼

tutu到我们住宿的Toris Paradise(托瑞斯天堂旅馆)(PHP200),again:CNY544 / 晚 / 6人 / 家庭房。酒店是散落在海滩沿岸的几栋红白相间的两层小别墅。我们入住的是下图这栋,离酒店前台&餐厅&泳池都最近的海景房,每天晚上吹着海风入睡,梦都是美滋滋哒。

站在窗前,探出身去,拍到的全景图

房间后面的游泳池和大榕树,check-in后迫不及待的来拍照

因为酒店离小镇有一段距离,tutu大概要15-20分钟,所以我们今天的午饭&晚饭&第二天的早饭都在酒店用餐,好在这里的食物蛮好吃、价格合理,尤其mango shake!!!喝完一杯想来第二杯!

推荐这里的虾和牛肉(配菜可以自选,我们选的土豆泥),虾带着海水的咸味吃着口感很鲜,牛肉的菜名里有个baby,开始还以为是给小孩子吃的套餐,后来又在某个饭店的菜单上出现了baby beef,想必应该是牛肉的某个部位的表达。

吃完午饭乘tutu出发去逛逛小镇(PHP150/车/6人,因为酒店附近不好打车,所以要价比较黑,从小镇回来只花了PHP60/车/6人),预定第二天环岛游的行程。在酒店前台买的锡基霍尔岛观光地图,著名的景点都有标注。

我们在镇子上的旅行社,预定的这个套餐,PHP3000 / 面包车 / 八小时,这个套餐景点最全。也有PHP2500 / 车的套餐,相对景点会少一些,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我们一天也只玩了6个景点,最后超了1个小时,额外加付PHP200。不需要付定金,第二天约定好时间,司机会开车到酒店门口接你。需要互相留一个联系方式,包括司机的电话,方便第二天联系。

镇子上没有像Robinson‘s Plaza一样的综合超市,但有个小市场卖蔬菜和百货,还有一个中小型超市,品类也比较全。菜市场虽然小,却干净整洁,地上没有一丝垃圾,也没有垃圾桶,也不见苍蝇。没有什么客人,很安静不嘈杂,店主们都在享受安逸的午后。看到拿袋子装着的油,醋等调味品,觉得有趣。在菲律宾,日用品包装简单,也见到洗衣粉像洗发露一样分装成一小袋一小袋的,价格便宜,觉得环保。

ps:小镇上有metrobank,可以在这里兑换比索

逛完小镇口渴,买了PHP1 / 大袋的水 & PHP5 / 小袋的芒果酸奶棒冰。超级推荐芒果酸奶棒冰!!!虽然还不到人民币1块钱,却是感动到哭的多多的果肉&浓浓的酸奶,解暑降温不能更好!
后来在薄荷岛有看见路边自助机器,投进去一比索,拿个小袋子,接满满一袋的水喝。回忆起了上小学时喝的冰汽水,甜滋滋的,那时候也只要一毛钱一袋。

tutu回酒店,去泳池玩滑梯&海滩凹造型,多图预警!!!

锡基霍尔的第一个晚上,正赶上正月十五,拨通家人的电话,给他们听海风的声音,报一声平安。电话延迟好严重,即使隔得再远,也能在接通电话的那一刻感受到父母家人的溺爱,我们都是幸运的小孩。

十五月圆,却依然黯淡不了夜空中最亮的星。。。nighty-night

D4:锡基霍尔岛Siquijor一日游

Again环岛游路线:
(两星)1. Capilay Spring Park(停留10分钟)
(四星)2. Old Enchanted Balete Tree(停留15分钟,喝着椰汁PHP30/个& 做个鱼疗PHP5/人)
(四星)3. Lazi church & convent(停留30分钟)
(五星)4. Cambugahay Falls(树藤跳水,导游费PHP50 / 人(自愿,主要是保证你树藤跳水的安全,还帮你拍照,带你去三个瀑布玩))这里有PHP20的停车费
                                         午餐
(五星)5. Cantabon Cave(停留3个小时 CNY26/人,包括门票、导游费、安全帽和手电筒)
三星)6. Salagdoong beach resort(停留半个小时,有门票和停车费。建议单独拿半天过来玩,可以试试悬崖跳水。我们只是进去转了转,一是玩一天比较累,二是住宿处有海滩,所以没有停留很久)
                                         晚餐

早起一会儿,去和扭捏妖娆海星约会吧!
至于爬来爬去,缩头缩尾的海胆,给个面瞥一眼吧,
毕竟无数事实证明,这是个看脸的时代,嘻嘻~

ps:拍完照片记得放生,在岸上太久会死的,也不好看了,而且这些是不让带回国内的。如果实在想要,可以去商店里买海星标本,一大篮子,很便宜很好看。

我和关关第二天又起了个大早,去海边拯救被拍上岸的海星,都给他们丢会海里,嘿嘿

掉了一地的成熟大椰子。。。皮。。。

圣胡安公园Capilay Spring Park。

去巴利特魔法老树Old Enchanted Balete Tree的路上遇见锡基霍尔岛非常著名的Coco Grove Beach Resort酒店。

菲律宾的庄稼地

巴利特魔法老树Old Enchanted Balete Tree

这棵具有500多年历史的老榕树下,是一个许愿池,池里没有钱币却有一堆小鱼,可以在这里鱼疗,每人PHP5其实是象征性的,会有个长者收钱然后让你在本子上写下自己的名字,门票收入都会放入捐款箱里。知道了这个由头,当那位长者要不要一边泡脚一边喝点椰汁的时候,我果断点了三个,PHP30/个,然后骨气勇气说出了“please keep the change.”

我和关关的两只胖丫丫都吸引了很多小鱼

喝完椰汁,可以叫旁边小亭子里的帅哥帮忙切开,小哥会先砍下一块椰子皮,削成勺子的模样,然后一砍刀下去一劈两半。有没有觉得椰子皮削成的勺子很环保、笨笨的很可爱。

拉孜教堂Lazi Church

卖棉花糖的小哥

拉孜教堂,建于1851年,由珊瑚石铸成,一座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教堂。

看似我们好像站着,其实我们是跪在椅子前面的垫子上,不知道关关那时候心里在默默许下什么。

拉孜修道院Lazi Convent

拉孜修道院,建于1891年,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女修道院,现在成为了一所教会学校,问司机这里需不需要交学费,司机说还是要教的,感觉是幼儿园和小学的课程。

有点不知所以,a little shy的小姑娘

菲律宾好多地方,树上,房檐上,都会看到这个小五角星的装饰

校服会不会比我们的运动服好看些

在我旁边的是傲娇小王子,翘个二郎腿玩着打小怪兽的游戏,顿时吸引了大半男生的注意力。还高声问了我一个问题,引来全班男生的坏笑,我却傻傻的没有听懂。好气!一群即使和他们说“smile”也不看镜头的熊孩子们!

这里的孩子们,在室外玩着剪纸,互相追逐打闹着。他们对我们的到来很是新奇和欢喜,有一个睫毛长长眼睛大大四五岁的俊俏男孩,走到我面前一直和我说“My father can speak Chinese, my, my father can speak Chinese”。

和孩子们一起玩big big circle的游戏,这些孩子们拉着我的裙边欢迎我接纳我,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当我问“Do you love me?”的时候,这些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Yes”,让我整个人顿时融化成粉红色,如果可以,我愿意一直守护这些小精灵们。

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

傻缺的关关,处女跳居然紧张到穿拖鞋下去,引来大家一阵狂笑,丢丢

本姑娘的姿势还是比较优美滴

我们的导游小哥,我俩后来还配合来了个双人跳。两个人同时起跳,但是要在不同的位置入水,不能同时入水,避免砸到。老外们比较会玩,可以翻个跟头再落水,哈哈。

玩high后,露出“本性”的臭关关

玩过树藤跳水,沿路而上来继续玩上面两个小瀑布。忽略我肚子上层层的小肥肉。。。

钻到瀑布后面的水帘洞里来个香吻~

化身金刚的关关。

感谢导游小哥在我人字拖坏掉的时候用吸管帮我固定,然后一直跟我说“just for temporary,temporary.”

午饭是司机带我们来的一个地方,忘记名字了,点了一个套餐PHP999,其中的炒面特别好吃!炒面旁边是蘸酱汁吃的烤鱼,还有,恩,应该是鱼香茄条。

这个看起来像沙拉的东西,实际是生鱼汤!!!虽然样子好看,但是实在不是我们能理解的口味。

水果拼盘PHP150

Cantabon Cave

这里的溶洞保持着自然最原本形成时的样子,并没有因为招揽游客而开采出好走的路和楼梯。积水深浅不一,最深处可以到膝盖以上一掌(来这里穿大红裙子真的蠢到家了);岩石上沁着水珠和泥巴,最窄处要弯腰90度连滚带爬的前行;遇到险处沟壑需要奋力一跃时,导游会在沟壑两边站好,两人各执铜管的一端,让我们接力跨越。带着安全帽开着手电筒,感觉自己像个超级马里奥一样在探险。
全程800米,往返大概需要2个小时,随行的阿姨走到去程的一半时就有点冒汗喘不匀气,所以比较适合年轻人来玩。
导游、安全帽、手电筒都是不可或缺的,溶洞里面狭窄水深、大步跨越的地方真的很危险。

单单是这个笔直下去的入口,已经预示着这段旅行的惊险和刺激!

这里有个小游泳池

很像花洒对不对

想到了罗马的“真理之口”

走到King's bed就是尽头啦,这里的岩石是乳白色,一层一层像梯田一样顺势而下,水是可以捧在手里直接喝的,喝了一口好甜。

看关关裤子挽起的高度,就可以判断出我们一路走过的水到底有多深

这样的大步跨越不仅仅是在出口,一路上很多地方黑黑的滑滑的,岩石凹凸不平的,还是要跨一大步走过去!感谢导游随时伸出的双手,一路走完,汗流浃背,腰腿酸软,却默默的为自己和小伙伴的点赞!

萨拉格多贡海滩Salagdoong Beach

我在这里喂你吃薯片,把你喂胖,再嘲笑你是个大吃货

菲律宾随处可见倒在地上昏睡的狗狗觉得是当地的一个有趣特色。狗狗大多具有短毛、长腿、身材瘦长的特点。而且,菲律宾我们走过的小岛,环境都很干净,所以狗狗们也都非常干净。

D5:锡基霍尔Siquijor-->薄荷岛Bohol

早点醒来,再来看看这片海滩。
把自己当个小精灵,去海滩上捡“宝贝”,然后屁颠屁颠的跑到关关面前给他看。

群居的海胆们。

还有长到了石头里的海胆。

昨天和包车的师傅商量好第二天早上8点到酒店来接我们。可是酒店8点才开早餐,师傅很好,很耐心的等我们吃完早饭。然后师傅拉着我们到了一个私人的游船地点。从锡基霍尔岛直达薄荷岛PHP7000 / 船。其实价钱是有点贵的。不过玩的开心就好。

这家人还在自己改造船体。叮叮当当。

拿贝壳来做盘子。

关关在帮忙把船拉上岸,嘻嘻,小马步扎的很扎实啊,一看就很卖力气!

我们的“船长”,这种规模的小船想要开起来,需要先用很长的撑杆把船缓缓驶出岸边比较浅的水域;然后把一根长绳缠到发动机上,再奋力抽起绳子的另一端,有时候需要来个两三次,将发动机点燃;最后用一根长杆连着一个轴来控制方向(原谅我只能描述成酱紫)。

第一次包船出海,看着压低到头顶的云,一望无际的大海,明明看见却怎么开都靠不近的海岸。
尤其赶上风浪时的波涛汹涌,被海浪狠狠砸击着船板而摇晃的更加厉害的小船,不停溅起的水花打湿着我们全身,心里油然而生一种对大海,对水势的敬畏之情。

终于,薄荷岛

这里的水特别的清澈,只是一个普通的停靠点而已。关关每次都要拿出手机对着浅滩的水拍个不停,也许是觉得缺失的东西弥足珍贵,想要留下怀念的碎片吧。图片右下方小小模糊的地方是被我们的脚步踏起来的细沙。

就是这样的水,心动么?

从停靠的海边到我们住宿的地方走路10分钟就到了。你要提前查好你的酒店离哪个停靠点(码头)比较近,开船前提前和船夫讲好你要到哪里,给他看地图,告诉他酒店的名字。

店家很贴心地在大门的告示牌上写着欢迎我们到来。

Alumbung Resort是民宿,小院里有6-7栋独栋房子。房主也住在这里。他们家有两只狗狗。菲律宾的狗狗姿势都是一样的,嘿嘿

小院得到主人精心的打理,每一处的花花草草,装饰品的摆放都别具用心。下图应该是当地供奉的“土地神”吧。各种贝壳真的很好看。好像拿这个大贝壳拌一大份水果沙拉

Room5前面的公共休闲区。

我和关关住的Room5。离小院大门最近的独栋的二层,有两个卧室,这个是主卧,里面还有一个次卧。有电视,还有独立卫浴。最多可以住四个人。

我们房间外面的小走廊摆着凉椅,甩手当大爷的关关。

夏岚和大宝住的Room3。一楼有吊床,独立卫浴;卧室在二楼,比较小,只够放下一个双人床,没有电视。

来蹭夏岚和大宝的吊床。在哪都休闲休息的关关

叔叔阿姨住的Room4,和Room3并排紧挨着,坐落在一个独立的小院里。

院子里各处都郁郁葱葱,睡在吊床上乘凉吹风发呆,就惬意不过了。

另外两个独栋的Rooms就更好了。我们选的是价格相对便宜的三间。

我忙着自拍,凑过来抢镜头的关关。随手一拍,却是最美好瞬间的照片top5。

迅速收拾,直奔薄荷岛市区,原计划是吃完午饭去看眼镜猴和巧克力山。但这两个地方都离得比较远,只有一下午时间。所以我们决定吃大餐&逛超市&Massage搞起。出酒店磨蹭了一会很凑巧的碰到了吉普尼,只要PHP25 / 人就可以到Island City Mall,而之前问摩托车要PHP200 / 人,薄荷岛的物价果真比较高。真的是太幸运了,吉普尼比较难等。

超大号的校车。

在吉普尼上,靠在我的肩膀上睡着的小姑娘,看着她睡得那么踏实,觉得好安心。

中午来吃海鲜大餐,位于薄荷岛市中心Island City Mall二层的The Prawn Farm Grill&Seafoods。夏岚说这里是吃海鲜性价比很高的餐厅,推荐小伙伴们来尝尝。6个人总共花费PHP2690.3(PHP2402.05 + Tax288.25)

Grand Steam PHP905。下面是一层厚厚的海盐,一个blue carb,六只大虾,十个贝壳肉,三个猪肉串。放在锅里慢慢的烤,味道不错。

已经烤好的大虾和螃蟹。

这个海鲜汤特别好喝!五星强推!!!

Mango shake & Pineapple shake & Banana-Mango Shake & Four Season Shake(颜色最深的,五星强推!)

Yang Chow Rice PHP105。扬州炒饭,码挺大的,6个人点两份足够。

Blue Crab Steamed PHP615.3

Med Seafood Bouillabai PHP185。造型口感都有点像松鼠鱼,糖醋滴。

点了两份甜点,右边的叫Mango Icebox Cake很好吃。左边的太甜,忘记叫啥了。

首付只要PHP150K(CNY21428)

购物车有没有很大!我们在这里采购了啤酒&香槟(香槟好便宜),水果零食,最主要的是7D芒果干(PHP79.8/100g,PHP140/200g)我们还买了cebu芒果干,后来觉得还是7D的好吃,因为没有加那么多的糖,吃起来不那么甜,更接近芒果本身的味道。

采购完,去超市对面的店做了massagePHP300 /人/小时。手法还是很专业的,每次按都舒服的快入睡啦!返程PHP200 / tutu车 / 3人。
菲律宾的马路非常窄,双向一车道,因为交叉路口比较少,所以很少见红绿灯。到稍微高峰点的时刻,会有穿绿衣服的人吹着口哨指挥交通。从Island City Mall回到住宿的地方,只遇到一个红绿灯,剩下的都是笔直的马路。遇到会有车汇入的小路口,大家都会自觉减速慢行。

回到酒店稍作休息整理,就tutu去Alona海滩觅食,在那里租了摩托车,PHP500/车/24小时,不需要押金,每辆摩托配一个头盔。关关第一次开小摩托,还有点不熟练,在停车场兜了两圈就上手了。开着前车灯后车灯,不停加油突突突的飚速到80时,我坐在后面紧紧抓着关关的腰破声大喊“姓关的,你给我慢点!”,路过的locals很奇怪的说“what‘s up?”。虽然害怕,却感觉整个旅程达到了高潮。

同样在Alona海滩有很多招揽你出海去各个景点的小中介,我们找了最先碰到了一个,预定了第二天出海追海豚&去处女岛的船,PHP1500 / 船。因为我们不想浮潜了,只去追海豚和处女岛所以价格稍微便宜些。约定第二天早上6点到酒店门口接我们出海。看海豚一定要赶早哟,因为海豚每天都会在固定时间段游过固定的海域时浮出水面,过了这片海域海豚就潜回海底了。

薄荷岛因为去旅游的人比较多,不像杜马盖地锡基霍尔那样的处女地,所以商业化比较严重,在这里就可以看到北京家常菜,福建人在薄荷,支付宝微信兑换比索这样的中国店面。

深夜骑着小摩托,没有路灯、车速不减飙到Bee Farm,就为了提前吃一口这里的冰淇淋球。五星强推榴莲味Durian,牛油果Avocado也不错。还有当地特有的一种草Malunggay也不错。不推荐芒果Mango口味。

我想,男生Laki,女生Baje可能是菲律宾语。

室内泳池,住在蜜蜂农场的人好幸福,住在这里比较贵呢。

一人先来一个!

我是把菠萝蜜口味当榴莲口味吃的傻纸。都怪我词汇量小,傻傻分不清。

我们6个人只点了一个pizza,这里的服务员给上了两瓶免费的冰水,还有下面这两盘免费的食物(面包松软有嚼劲,陪着口味怪异的果酱超好吃!),弄的我们都不好意思了。菲律宾饭店的冰水都是拿红酒瓶装的,感觉棒棒的!

拉丝pizza!

关关后面那件T恤上就是眼镜猴,大宝告诉我,眼镜猴只有手掌那么大,眼睛却占了身体的大半。我好像故意错选了这张图片的主人公。

虽然没有看成眼镜猴,决定买个发卡安慰下。后来,这只小猴子总是让我摔跤。。。快变成lucky monkey!!!

D6:追海豚&Bee Farm&Alona海鲜烧烤

清晨6点,出发!心情好好!

然后,悲剧了。。。
半路遇到船抛锚,船夫不紧不慢的修船,看着后面的船都赶超了我们,面上淡定心里却很着急,因为看海豚只有在特定的时间点才能看到。后来船夫处事不惊,修来修去就弄好了!还好还好!

有很多船,大概20艘船在这里追海豚,大家都只是远远的看着,不会开船去靠很近,因为船发动机突突突的声音会吓到海豚。快接近的时候,就停下船来,安静的在旁边等着海豚接近。海豚有时也会向我们的船游过来,哈哈。

很小很小的孩子,就要出来撑船了。一边被菲律宾人任劳任怨,自给自足的品质所感动,一边也希望这小孩子可以接受好的教育。

奔向处女岛Virgin Island!
到浅水水域要用撑杆撑,我没有骗你们吧!有图有真相!
玩到这里,我们俩都有晒黑了!cry。。。

船夫看我一直兴奋的喊“海星,海星,Sea Star!”,就顺势跳下去给我捡了一个丢到船上给我玩,满满的少女心~~~

准备登岛!!!

最美的白沙滩。。。

一上岛就有人向我们用中文推销,龙虾(居然要PHP4000/只),海参,呵呵呵。

因为船停错了地方,所以我们要徒步走15分钟的样子到月牙形的处女岛。你看,明明这里走过去的时候还是软软的沙地泥地,等我们玩回来的时候就都被海水漫过去了!!!返程时,我们还在慢慢悠悠的往回走,结果被处女岛上的人一直吹警戒哨,开始我们还没意识到,后来才知道是在警戒我们不要继续往前走了!因为海水上涨的很快,头一次感受到了涨潮的可怕!我们每个人心里都直打鼓,看着水一点点的高上来,说实话当时心里都吓傻了,一路狂奔向前!还好,还好,我们的狂奔是有效的,到达船停靠的地方时,海水还没到小腿的一半,感觉有点虚惊一场,哈哈。不过还是有点后怕的!

还有这片小绿地也被涨潮的海水没过了一半。

很久之前,这个石头上一定住着一个海星。

相信么?这片海滩居然是私人海滩,岛主在岛上建了许多基督教的雕塑。

树上坠满了“嘘”着嘴巴的小天使。

就是这样细软的白沙,忍不住抓一把在手上。

沙滩上奔跑的小黑娃儿

返航,回到Alona海滩觅食吃午饭&下午蜜蜂农场走起!加点油,当地的油价,比我们便宜点。不过汽油都是绿色的

今天是榴莲味,没有错!两天吃了5个冰淇淋球,还是想再来一个!

Bee Farm Massage的价格,仅供参考。不过Massage的环境真心不错。

做不起Massage的只能自家老头给按啦,手法也不错,哈哈

蜜蜂农场自己养的蜜蜂还有种植的蔬菜,花草。

用椰子壳垒起来的小菜园,再一次教会了我什么是环保。

大关关到哪里都得品品这里的酒,蜜蜂农场的果酒是伴手礼不错的选择。

从蜜蜂农场回来,来Alona海滩一定要体验下海鲜烧烤大餐!饭前先来杯mango shake!永远都一看见就挪不动脚步的Mango Shake!

三个中杯的Mango shake,眼睁睁看着服务员加了至少5个芒果进去,还要继续加。然后加点sugar和milk,再加爆成冰碴的冰沙进去。这才叫果汁!

Alona海滩的烧烤真的很火爆!每家店的菜品差不多,但都人满为患。

鱿鱼&斑鱼PHP1200 / kg,我们要了一只鱿鱼PHP600,一只斑鱼PHP600。这里的鸡翅和玉米一个价格PHP60 / 个。不过烤玉米真的超级好吃,烤好以后会切成小段上来,又甜又软,一点也不会焦,感觉可能是进口玉米。肉串也不错PHP40吧~

对,烤鸡翅也超级好吃!因为上面撒的调料很好吃!肉还很多!

关关凑热闹,把煮熟的米饭粒插到小树枝上,然后喂壁虎吃。充满童趣。
ps:这是家韩国超市,卖的东西很贵的,矿泉水我们之前买的PHP35一大瓶,这里要PHP60。

D7:薄荷岛-->苏米龙岛

包船(again:PHP5500,无中介的话其实只要PHP3500)到苏米龙岛遇到特别大的风浪,本姑娘在一直头晕不适,躺在关关腿上睡了一觉起来后,还是晕船呕吐了。还好早上并没有吃什么。海上的风浪真够受的。

Oslob就是目的地,这里可以浮潜与鲨鱼共舞,但我们并没有去。

船夫没有送我们到酒店前台,直接把我们拉到岛上,登岛后立马有安保人员(配枪的!)过来跟我们确认住宿日期,因为登岛的地方是个开放的海滩,允许外来游客登岛玩一天,来这里浮潜等等,费用不太清楚。确认之后帮我们把行李抬到岛上观光车上,载我们去前台。前台check-in之后会有服务人员帮你把行李抬到房间。本来还愁这么重的行李怎么走那么远的路呢,服务还是很棒的!

环岛地图,可以在岛上徒步hiking,白色蓝色红色分别对应初级中级高级的徒步路线。我和关关在临走那天早晨体验了一下中级路线。果真没有什么台阶可走,都是岩石。

等待check-in时送的冰红茶。

中午吃的这里的自助餐,PHP793 / 人。菜品虽然不多,但好在风景不错,可以尝试一下。

下午免费的体验了下环湖脚踏船,湖很小,来回10分钟就游完了,还可以在这里钓鱼。

无边泳池,来泡一下!

晚餐:
NASI GORENG:PHP280 三星推荐
CHICKEN PORK ADOBO:PHP360 五星推荐
MOIST CHOCOLATE CAKE : PHP135 相比其他菜品很便宜的小甜点,超级好吃,浓郁的巧克力口味!关关一直为没让他在Bee Farm吃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球而不开森,现在补上啦!

TOTAL : PHP945.5

D8:苏米龙岛浮潜&环岛hiking

去租浮潜用的fins时悲剧的钱袋子掉了,PHP3000大洋!岛上没有换美元的地方,导致我们明天我们只吃了一顿饭。cry!

ps:关关说,你可以犯错,但是我可以不怪你。我在心里暗暗说,虽然只能吃一顿中饭,但我早上还是会为你冲上一杯咖啡,陪你一起面朝大海聊聊天。晚上找个海边的凉亭,和你一起哼着歌,一起抬头看星星,扭头看着你做鬼脸。。。

虽然钱袋子掉了,可玩的心情还是要美美的!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
昨天你写的日记
明天你是否还惦记
曾经最爱哭的你
老师们都已想不起
猜不出问题的你
我也是偶然翻相片
才想起同桌的你

虽然没有同桌过,但此刻我们互相对视时的感觉,就像回到了高中刚遇见时,回到了初恋刚爱上你时。

午饭:
ADOBO RICE : PHP320 五星推荐
PINEAPPLE & HAM PIZZA : PHP405 超五星推荐
BLUEWATER FRESH FRUIT HALO HALO : PHP230 超五星推荐

TOTAL : PHP1165.1(要加服务费)

最上面的香芋球真的是太太好吃了!

前一秒还是“社会大哥”的关关,下一秒就变成小猴踩树桩上单脚站立了

无边泳池美的不要不要的。

D9: 苏米龙-->杜马盖地-->马尼拉-->上海

大早上起来hiking!

hiking景点之一

长菠萝蜜jackfruit的树,终于让我拍到你

hiking景点之二:Lighthouse

hiking景点之三:historic watchtower

清早的海边空无一人,捡到好多像骨头一样的小石头,开始还纳闷为什么石头会像弹弓一样的形状,后来恍然大悟,可能是碎掉的珊瑚。

缺了一边的心,也许是因为已经和你的心交融在了一起。
从此,彼此分开,各自不完整。
                                   —— 面朝大海,岁月静好 of Miss Guo

回家,期待与你再出发。

关关说,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目的地的风景,而在于同行的人,找到一个真正合适的人。这一次的旅行是我们两个人在一起最久最刻骨铭心的一次。

我在心里暗暗说,以后的以后,我会陪你,一直在路上。

本篇游记共含19918个文字,34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3-14 13:21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4 13:21:14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给我的第一个赞!第一次发游记

2016-03-14 13:5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14 13:57

引用 绮smile 发表于 2016-03-14 13:57:12 的回复:

回复绮smile:努力工作,快乐生活,加油!

2016-03-14 13:5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14 17:26

引用 pikahu 发表于 2016-03-14 17:26:12 的回复:

回复pikahu:嘿嘿,谢谢鼓励,写下来成为纪念,也帮助想去的小伙伴~加油加油!

2016-03-14 19:50

引用 郭大慧 的图片:

2016-03-14 20:46

你好,看了你的游记,很棒!有问题想要请教你~
请问上海到马尼拉,马尼拉到杜马,我是两段分开买的,也可以走transfer通道吗?那不用换登机牌吗?因为我是4:40到马尼拉,第二段7点就要飞了,所以怕会来不及,我们行李不拖运,直接带上飞机的。原本以为马尼拉下来后,肯定是还要出关再入关的,看你里面写的,直接行程单也可以作为登机牌的吗。。?

2016-03-20 09:18

恩,那你买的机票时间段应该和我们是一样的,你提前打印好飞机行程单(有乘机人和航班号的订单)。我们这次同伴因为飞机晚点6点半才到马尼拉是直接走Transfer的,为了确保无误,你在从上海飞马尼拉的飞机上再和机组人员沟通确认一下,希望能帮助到你,一路平安,玩的开心。
ps:我们从马尼拉到杜马的那乘直接就是用机票订单当登机牌的。

2016-03-20 20:51

请问你们从锡岛包船去薄荷大概几点出发,耗时多久?

2016-03-29 01:45

我们是包私人船去的,直线到达,大概用了2个小时左右(如果海上风浪大可能会慢点),早上9点上船,11点左右到的,希望能帮助到你哈

2016-03-29 10:20

引用 郭大慧 发表于 2016-03-29 10:20:38 的回复:

回复郭大慧:谢谢:)

2016-03-29 18:41

出海都是当地订的吗

2016-04-17 17:38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4-17 17:38:02 的回复:

回复Jason:嗯嗯,全部都是当地订的,杜马到锡基霍尔是坐的客船,tutu到码头买票就好,其他的行程都是我们6个人包船,在锡基霍尔当地有旅行社,或者酒店前台可以咨询问下,在薄荷岛比较商业化,好多包船的中介给你介绍,不用担心~

2016-04-18 10:19

引用 郭大慧 发表于 2016-04-18 10:19:19 的回复:

回复郭大慧:杜马一天游多钱

2016-04-18 10:20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4-18 10:20:09 的回复:

杜马一天游多钱

回复Jason:你是指APO岛浮潜的一日游嘛?这个是1000比索一个人,需要前一天到店预约,管午饭,船上有零食,会到3个地方浮潜,早上8点集合,下午大概4点结束。

2016-04-20 21:06

引用 郭大慧 的图片:

写得仔细

2016-10-07 20:45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10-07 20:45:53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轻:谢谢小伙伴的鼓励!

2016-10-16 17:48

引用 郭大慧 的文字:

如果不来,怎么知道这个印象里排华又不安全的地方,竟然美得让人不忍触碰, 如果不走,怎么知道这里留下的惊喜感动、遗憾期盼,竟然心愿令人点滴珍藏。。。 ————写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