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悠哉闯沙巴7天6晚(亚庇+仙本那)扶老携幼的亲子游 附最新马来的免签政策事实

• 出发时间/2016-03-03

前言

此行东马,带了四个老的一个小的,可谓鸭梨山大!回来后最大的感慨,最近这几年老想着带着小的看世界,其实他的世界还那么大,他有的是自己的时间跟精力去拥抱这个世界的美好,回首看父母的白发触目惊心,真的只能让他们跟着夕阳红的老年团去游游长江,看看天安门,仓促疲乏走马观花游走新马泰~~~他们的世界就只能这样了吗? 带着父母去旅行,抓住岁月的尾巴,跟着我们疯狂,勇敢闯东马,这片让人迷醉的海,我们来过!

出行准备

此行7人,小的就不用提了,4个老的高血压的,高血脂的,还有两个术后的哪个都不好伺候。出行准备策划务必要完善,真是1托6的节奏啊~光老老少少的备用药拆了包装都塞了整整一大包。一个人完成路线规划,各种方案改了又改,老公取笑我工作要有这个认真劲,晋升论文早憋出来了,汗颜~ 幸亏之前有过带老带少的经验,按部就班准备好,总算一切顺利!

一).订票
   亚航:提前刷机票(亚航的网址  www.airasia.com.cn)。目前去仙本那只有两条途径:国内--吉隆坡/亚庇吉隆坡/亚庇--斗湖斗湖市-仙本那 镇(90分钟车程);仙本那镇-度假村(60分钟左右船程)。
注意事项:1、每个人只能随身带一件小行李重量不能超过7公斤。
                 2、托运行李提前官网购买,切莫超重,柜台补超重行李不是一般般贵。
                 3、飞机上很冷,建议带厚外套。
 二)办理签证
     电子签证(50/人),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马来西亚之窗)网站下载电子签证材料,填写完毕加两张护照相片,快递至大使馆,3-4个工作日就会邮寄回来,效率很高。价格秒杀一切淘宝及旅行社代办的贴签,代办价格200/人左右。
       更新,我是2月份办的电子签证,不到一周马来总理就宣布:2016年3月1日起马来西亚中国实行免签政策。当时真是各种心塞~~~~

不过政策落实后的事实是这样的:
3月1日起启用电子签证,免签证费但不免手续费!!!!!
“3月1日起,马来西亚允许中国公民网上申请电子签证,获得电子签证的人员凭eVISA或ENTRI电子签证打印件入境马来西亚。对持普通护照赴马的中国公民,边检机关查验有效护照和电子签证打印件无误后放行。”
ENTRI和EVISA有效期都是3个月,两者的区别是:ENTRI适用的是在中国大陆(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口岸离境,到达马来西亚6个指定机场入境口岸之一(吉隆坡国际机场(含KLIA和KLIA2)、槟城国际机场、柔佛州国际机场、兰卡威国际机场、沙巴亚庇国际机场、古晋国际机场)且不逗留时间不超过15天的情况,收费165人民币(160元手续费+5元便利费);EVISA适用的是全球范围口岸离境,到达所有马来西亚关口入境且逗留时间不超过30天的情况,收费205人民币(200元手续费+5元便利费)。
马来西亚签证贴签手续费,3月15日起自行调涨超200%”!!!!!!
原(贴签)亲自前往签证中心办理单次入境签证手续费120元,多次入境手续费220元,3月15日上调后单次入境收费为400元,多次入境手续费500元!
3月1日才上调网上办理贴签的费用,3月15日又再次上调费用,对于马国给天朝的免签承诺,已经不想再多吐槽了!!!幸亏2月末签证办的及时,50/人,不然7个人又是N大的一笔差价
鉴于马来政府的反复无常,之后前往马来的蜂友们请时刻关注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evisa.jsp(马来西亚之窗)
三)定酒店
     酒店可以去酒店的官网或者agoda,booking 搞定。订完酒店后务必记得打印纸制订单,有的酒店前台不认电子订单。仙本那的水屋要提前挺长一段时间预定,订房网站订不到,只有酒店官网或者淘宝找代理两条路。
四)安排接送机
     白天直接打车,晚上的航班到建议预定下接机,半夜打车价格翻倍还难打。
五) 现金兑换
     兑换RM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办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到了亚庇直接在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取款(华夏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免手续费);二是带人民币现金去换汇点兑换;三是visa信用卡取现(汇率损失严重,不推荐)。同志们注意新办的华夏卡是芯片卡,蜂友们讨论过的关于芯片卡常常无法取现的问题确实存在,我们的华夏卡在maybank、alliance上都取不出现金,后来在CIMB银行的ATM机上取出,可三个银行明明都有芯片卡的标志,不知道为什么。所以带好现金很重要,万一储蓄卡抽风,还可以人名币现金直接换汇,汇率跟ATM取现一模一样。
六).通讯
当地通讯商有DIGI,Maxis, Hotlink,celcome几种,综合蜂友的建议,如果只呆亚庇就DIGI,要去仙本那就celcome,我们的celcome一周用量4G卡,含500M流量,加上充值的钱也就15RM,反正视频,图片,地图敞开了用,走的时候流量依然够用,在仙本那犄角旮旯的海岛上都照样有信号。
七)出行装备
   转换插头(马来西亚电源插头是英标,三粗腿那种)。租个水下相机(比手机防水袋靠谱)。潜水三宝(不介意卫生可以租用,带着确实占地方)。水母衣(再好的防晒霜也比不上物理防晒来的实在)。spf100+以上的防晒霜。

第1天

订的无待的接机20/人,出机场不办手机卡不取钱,直接酒店睡睡睡!!顺利入住加亚中心酒店。

加亚中心酒店的地理位置真是不能更满意,左侧就是海堤,可看落日;对面紧邻Suria和WISMA MERDEKA两个大型的购物中心;后面就是Gaya街中心区想吃什么都方便;码头就在Suria旁边,和海鲜市场是反方向。
注意加亚中心酒店要100RM的押金,前台不会中文。

这是睡饱后坐在酒店4楼早餐厅看出去的风景,离海一马路之隔,心旷神怡~

睡饱吃饱,出门办实事去。对面WISMA MERDEKA(莫迪卡)购物中心负一层换汇,这个号称全亚庇换汇汇率最好的地方,汇率1:1.59左右,确实不错!有了钱顺便把电话卡也办了,负一层有N多的办卡点可选择,记得办卡带护照。

有了钱,有了电话卡,这心就定了,底气就足了,叫上4老1小,直接楼下Taxi去水上清真寺,记得和司机谈好来回的价格(40RM,中间会停留等待40分钟左右。不然到了清真寺那,再想叫车回就难了。

进入清真寺不能露大腿,像俺们这种必须门口租长袍进入,5RM/人,男士戴顶当地的帽子就行,免费。

回程直接让司机送到大笳来,在Asia city附近,果然霸气,一个海鲜店几乎占了整整一条街~~~

螃蟹是真心便宜,象鼻蚌的价格也实惠,东风螺可以,丑丑的石头鱼味道最是惊艳,老虎虾名声在外,但价格也不低,味道嘛其实也just so so了;椰子冻那是必点~~
有会中文的店员,不过就那么几个,逮到就别放过他了

回程从大笳来散步回加亚中心酒店,带着小孩也就20分钟脚程。
沿途会经过中央农贸市场,水果干货可以在这里搞定,亚庇水果的价格同国内差不多,就是香蕉巨便宜

路过码头~~~海堤的螃蟹贝壳真是随便捡捡

回到加亚中心取好行李,继续taxi,转战香格里拉丹绒雅路大酒店,这个亲子游的小天堂

香格里拉丹绒雅路酒店,这个号称拥有全世界排名第三的最美落日的亲子酒店。我也不知道排第一第二的是哪里,当天的云层太厚,落日没有太过绚丽,但是亲子酒店的主题打的杠杠滴!!

酒店有两个长翼,一边靠近码头,一边靠近泳池。是的!酒店有自己的码头,可以出发沙比岛等离岛,无需再去市区的码头坐船,虽然比市区码头的船票略贵点,但是方便。我们的三个海景房靠近泳池这边,躺阳台甚至就能看到落日吧,前方毫无遮挡,位置相当给力!

酒店泳池有很多不同难度款式的水上滑梯,及水上娱乐项目,有小屁孩的要开心死了,没想到4个老的玩的更嗨!神马状况

打断一下,等着比基尼照的同志们,就歇歇吧,爹妈公婆都在,以往的别说比基尼了,暴露点的泳衣都没带过来,看我裹的基本比两个老母都严实了

我可以说下图那个水花是我婆婆,准备下滑的是我老娘吗?!两个中老年妇女玩滑梯玩的比咚娃还欢乐,各个不同水上娱乐轮番上阵,乐此不疲。尤其是我老娘那个吨位,哗啦下来的时候我看着都提心吊胆的~~替滑梯担心呢

玩到夕阳西下,回房间洗个热水澡,吃吃喝喝修整一下,出来等落日了

云层实在太厚,落日并未如传说中绚丽的无以复加,但一家人在一起吹着海风,看落日的美好,完胜我们看过的任何一场落日

要说住这里,有什么不便利,那就是出门觅食麻烦,亚庇打车超贵,回市区吃个饭15-20分钟的车程,从香格里拉出发都是30RM的统一价,我们两辆Taxi来回折合人名币就200大洋了。直接当掉回市区吃的想法,google map的app开起来,出酒店大门往左一直走,步行10-15分钟,有个First Beach夜排档,主打当地各种小吃,烧烤,炒面,炒饭什么的~~~走起~~

呃~~看到图片又想留口水了,在First Beach必点三色的混合果汁啊,任意水果随便搭配,你敢选他就敢搭,我挑的牛油果+红心火龙果+芒果,8RM!!!真是业界良心,好喝到爆~~~只恨胃还不够大点,再大点,再大点~~~~所有水果喝个遍~~~

第2天

父母们都起的早,等我们拎着咚娃出门的时候,爹妈们早就晨练加逛酒店都妥妥完毕了。

老人在,睡不了大懒觉。酒店早餐无可挑剔,我们到的早,人不算多,还有儿童等候区的说

本想今日从酒店码头坐船去沙比岛带大大小小玩水上拖伞,无奈老的小的泡进泳池就拽不动了,于是作罢,今天又是妥妥的泡酒店的节奏

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还有什么能比让父母开怀更让人高兴的了呢

就是两位母亲大人,您俩造型还真是能拗啊

下午4点的飞机,可以要求酒店延迟退房到1:30-2:00,就算你退了房,酒店也会开rest room的卡给你,可洗澡,桑拿,上网,休息给办理了入住尚未能入住或者退了房尚未离开酒店的客人休息用,这点相当人性化。

亚庇的两天休整完毕,下午4点半的飞机出发去往目的地仙本那。就如前头所说,目前去往仙本那还是颇为周折的,如果直接上卡帕莱/马步岛的度假村,那么你先要从国内飞到吉隆坡/亚庇,再从吉隆坡/亚庇转飞斗湖吉隆坡飞3小时,亚庇飞1小时),然后斗湖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仙本那镇,仙本那镇一小时的船程上岛。
大的度假村都是一价全包,从你下飞机开始,服务便开始了,但要算好航班抵达时间,度假村的接送只管当天到达的航班接送,且要下午2点前的航班直接会送上船,2点后的会先送到斗湖市安顿。像我们这种要镇上玩耍,隔两天才上岛的,接机就不用想了。自己提前网上订好吧。
航班和度假村的快艇时刻表,供大家参考,务必安排好时间,注意深潜后18小时内严禁坐飞机!!!

我们老老小小,不想舟车劳顿,一步到位,中途夹了许多休整时间。故第一晚先仙本那镇上休整,seafest(海丰大酒店)几乎是所有华人的不二选择了。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也就国内三星的水准,但是干净整洁,安全有保障。镇上的海鲜比起亚庇便宜不是一点点,海鲜大餐走起~~
出名的肥妈/晶喜等海鲜店距离海丰酒店差不多有15分钟的路程,天已黑,本着安全考虑,不想在仙本那外出步行,海丰楼下就有海鲜店,同第二天晚上吃的晶喜比较了一下,味道大同小异~~~

集体对亚庇的丑丑的石头鱼念念不忘,仙本那继续来条,味道依然鲜美

第3天

今天是充实的一天,要走墩沙卡兰,这个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海洋公园。自从上了国家地理杂志后,当地有不少潜店都组织开设了这条线。
华人多是找的林老板,他为人仗义,在仙本那潜水圈混迹多年,口碑很好,而且对于当地的族人也一直很照顾,安全有保障。
可以提前网上订好,也可以当地现订,仙本那镇上各大潜店林立,林老板家的报到处离海丰酒店更是近,出门左拐第一个路口就是了,过去3分钟不到。

我们一行7人,6大1小,直接包船了,除了船长,林老板还另派了3个潜导跟随(其中1人会中文),行啊!!!

海水的蓝绿分界线,泾渭分明

提个小建议,就是配备的儿童救生衣也忒埋汰了吧

今天行程安排:巴瑶族---Boheydulang(睡美人岛)----Mantabuan(漫达布湾)----sibuan(军舰岛)

“巴瑶”(Bajau)在印尼语里是“海上之民”的意思。这个古老的海洋游牧民族常被称为“海上的吉普赛人”。他们无国无身份,终身不能上岸,靠捕鱼及游人的救济为生。

船到巴瑶族人聚集地的时候,哗啦围上来一堆,都是妇孺和小孩,生活确实苦,带队的林老板(马来华人)自己掏腰包给这些巴瑶族人带来了些吃的,我们来时也有准备,四个老人都带了糖果饼干,但是抵不上人多啊,压根不够分~~~

离开时感慨万千,来时不该嫌弃包裹重,该多带点食物和生活用品来的。另,投胎真是技术活,咚娃更要感恩粮食,感恩所得啊~~

船到睡美人岛时,水清到令人发指,鱼多海胆多,下海千万记得穿浮潜鞋,就算穿鞋也要小心避开成群的海胆。睡美人岛只要头天不下雨,都能登山。但看看这个登山的坑爹路况,要不是随我们上山的一个潜导小哥帮我把咚娃扛上抗下,我们拖着4老1小的,直接要崩溃了~~~

崩溃过后,到达山顶,眼前的风景直接治愈所有人崩溃的身体

仙本那目前但凡能上的岛,再小也有荷枪实弹的警察和驻军把守,让人安心

山脚有唯一的厕所,所有要换泳衣的同志们千万不要错过!
中午在山脚吃过简易午餐和美味大西瓜后,元气大振!出发漫布达湾及军舰岛,开启浮潜模式

我的潜导一直试图教会我在水下打出气泡,无奈徒弟天姿愚钝,从来也没成功

我只是来浮潜的,什么时候遇上海龟的几率那么高了,珊瑚,尼莫,各色鱼种多的跟大白菜似的~~~

四个老人都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浮潜,今天直接把潜瘾过足。大呼海底世界的美妙,原来竟是这般~~~
连咚娃这个胆小的屁孩都下海来荡了荡,后悔怎么就把儿童浮潜探视桶落家里了,这里的水底世界可比小屁孩去年在普吉见到的多多了~

漫布达湾水域珊瑚多,军舰岛水域鱼多~~~看照片已经分不出来了

只知道两个水域都遇上了代表lucky的大海龟,连潜导都超兴奋了。鼓励我脱掉救生衣,跟着大海龟同游,游的这个畅快,那感觉真是要浪起来了。
 你好,大家伙~~~

军舰岛是个长尾白沙滩的小岛,在驻军那登记后就可下船上岛。

两位老母在此各种凹造型就暂且不表了~~~

离开军舰岛,跟墩沙卡兰海洋公园说再见,这片迷人海域,我们一家来过~~~

回程到仙本那镇码头,归还脚蹼才下午4点不到。回酒店路上顺带在沿路的小摊贩那讨价还价,带了一溜的海鲜(螳螂虾,七星斑,螃蟹,鲍鱼,鱿鱼),入手价格便宜到哭,晚上找海鲜店加工去~~~

回酒店痛痛快快的洗个热水澡,把累乏的老人小孩扔下,带上精力仍然旺盛的,去酒店后门的鱼市码头再扫点货,逛了一圈还是庆幸我们在回来路边的无证小摊贩那下手快,价格便宜还都是活鲜。鱼市的海鲜不好砍价还都是冰鲜,品种也不多~

晚上拎着一溜串路边买的海鲜,找海鲜店加工去。沿着成排的各家潜店直走,穿过第一个十字路口右拐笔直,看到天旺海鲜店了右转,就到了海鲜大排档的集中地,也就是网上很火的什么肥妈呀,晶喜啊,喜港啊都扎堆的一个沿海大排档。随便挑了个无需等位地晶喜落座,味道不错

连吃三天的螃蟹,三天分别三种不同的吃法:甘香味的,奶油味的,原味的,个人还是推荐原味第一

石斑真没石头鱼好吃,小失望

两个前臂长的螳螂虾,用椒盐做,肉肥味美

狂推上图的咸蛋黄鱿鱼,好新奇的煮法,好难忘的味道;最不推荐辣炒鲍鱼,满嘴辣椒的味道再无其它~

对不住了,想起拍个大合照吧,已经风卷残云成这德行了~~~

第4天

今日马步岛的SWV(诗巴丹水上度假村)走起~~~
网上为选择卡帕莱或马步岛分别站队,吵的不可开交的同志们,其实选择很简单。以马步岛的SWV为例,跟卡帕莱同一个老板,同一个价格,同一个装修风格,同一个服务模式。区别在于:卡帕莱是纯水屋,没有沙滩,要私密安静度假的可以选;马步岛有沙滩,岛背面还有原住民,相对喧闹,要人文的可以选。对于我们来讲,完全不用纠结,带着咚娃,不能挖沙的海岛游就不是海岛游,所以选马步岛毫无悬念。以前一直都知道仙本那水上度假村不好定,旺季基本都要提前小半年,我们这次准备时间不到一个月,查询时居然两个度假村都有房,说明两个问题:1,三月初尚未正式进入沙巴的旺季;2,前年的仙本娜那个上海女孩的绑架事件,对当地的旅游业杀伤力颇大呀。这里顺便说一下仙本那的安全问题,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东马的安全一直颇受关注,仙本那位于东马的最东侧,毗邻菲律宾,更是关注的重中之重。仙本娜坐拥诗巴丹这样的顶级潜水殿堂,世界各地的潜客们趋之若鹜,同时却又被冠上过绑架之乡的名号。2014年的绑架事件后,可以看出马来政府的确大力加强了该地的安全保护措施,每个岛都有警察或驻军,海上经常有巡逻艇巡逻,我们回程的快艇就被截停抽查过一次,马步岛旁边甚至还停了搜军舰。还是挺安心的。但是谨慎小心总归是没错的,天黑不出门,不单独行动,不走小路,不随意搭讪~~~然后就该咋咋滴了

早上9:30的船,SWV的人准点来海丰酒店接我们,一个小时的船程,等看到这个著名的钻井平台时,马步岛也就到了。现在的这个钻井平台已经成了资深潜客的集中地了。这次带着老老小小,只能把考OW证的计划暂时搁置,也给下次再来留下借口。

船靠岸时,店员们就在门口夹道欢迎了,身后4个老人一阵阵的惊呼,天气好,海水颜色真心给力

酒店是一价全包的,包括一日三餐的自助餐,每日一次的免费出海浮潜的机会,酒店浮潜中心的无限次浮潜服务~到了度假村基本就没有用钱的机会了,所以护照金钱等贵重物品可以直接寄存在前台的保险柜。那么晚上开着阳台门睡觉也就不用担心了~~~

每天到了饭点,餐厅的大锣鼓就会敲响,整个度假村都能听到,一定不会让你误了饭点就是

自助餐里水果好丰盛,咚娃很满意

餐厅这里可以直接看到对面的贫民区,真是一个天堂一个地狱的冲击组合,会有小孩划船过来,服务员再三强调,可以给食物,千万不要给钱
上犹如天空之船的照片,有多少游客为之慕名来到这里。原来无需多么高超的摄影技术,这里真是手机随便拍拍就有了~~~

虽然思路有点跳脱,但看下图照片,大伙没发现其实本地居民天生也没那么黑?!看人家脚底板,原来都是晒黑的

午饭后直接去潜水中心的通告版看了下午的潜水计划,这个要主动自己去提前看好。下午的通告已出,下午安排我们一家出海去卡帕莱附近海域浮潜。

然后的然后,尼玛人品大爆发,如此关键的时刻,莫名其妙的大姨妈来访了,我去~~~神马坑爹的状况呀,我造了神马孽呀
咚爹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没有一个愿意留下来陪我照顾咚,挥挥手头也不回的跳上快艇都走了~~~

为毛我一个人要留下来在这电视都没有的地方陪这个屁孩睡觉,自己还不敢睡,怕咚醒了自己跑到阳台,然后脚一滑直接指不定就能掉海里去~~~

阳台下的海水是真心清澈,我都有想跳下去的冲动

熬到他们大部队回来,洗完澡,休憩完,咚娃也睡饱了,太阳终于不是那么晒,正好去挖沙

沙滩的另一边就是贫民区,当地的小孩也会来白沙滩嬉戏,玩的可真疯啊,或许生活贫穷,但是少年们自取其乐,他们童年的快乐一点不少于相对生活富足的游客们。咚看的眼馋的不行,可又没胆跟着他们一起撒野,最后好歹鼓足勇气,跟小伙伴们一起挖沙,临走送了两个挖沙磨具给他的新小伙伴们,对于内向的咚而言,已经很大进步了

晚饭大锣响起的时候,在去餐厅的路上遇上神奇的晚霞之光,太美妙

饭后岛上就没什么娱乐活动了,老母们一直在大堂蹲点蹭wifi,也不知何时回的房间,咚在房间阳台看了场星空,虽然比不上当年敦煌玉门关看到的银河漫天,但就咚这从小在城市雾霾中长大的小屁孩而言,已经极为壮观了

第5天

今日天气一般,时不时下着小雨,如果没潜够的同志,完全可以去酒店围起来的潜水中心继续浮潜,这里无限次免费对住客开放,浮潜用具都可以在浮潜中心免费租借

浮潜中心的海水很清,珊瑚跟鱼完全不亚与出海浮潜所见

其后小雨一直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不想一直窝房间里,集体商量了下,决定去逛岛,到原住民区瞧瞧
只想说句:真是一岛两世界啊

下午的船回程,刚好赶晚上5点回亚庇的航班,回亚庇加亚中心酒店时,还赶上落日的余晖

吃了好些天的海鲜大餐,还没带老老少少吃过地道的马来菜,晚上gaya街美食走起,先找肉骨茶下手
沿途好多耳熟能详的吃食店,佑记关门忒早,后来随便进了一家当地的肉骨茶店搞定。马来的肉骨茶,一股浓郁的中草药味,按着菜单上的各样都来了款。我实话有点小吃不惯,不过对海鲜诸多挑剔的老爹倒是对肉骨茶大加赞赏,果然口味这东西,各有所爱啊~~

第6天

今天是在马来的最后一天,购买纪念品小吃是爹妈们给定下的第一要务
这里有个奇怪的现象,购买特产原则上超市最便宜。可是在亚庇,美丽华超市没有商场的特产店来的便宜,商场的特产店没有酒店的小卖部来的便宜。加亚中心酒店一楼特产店价格最为给力,就是品种不够多。正对面的Suria商城是个很好的选择。suria商场的4楼有个超市,要带特产的基本这里都能搞定了,品种非常全。
购物大事摆平,决定Taxi两辆,沙巴大学!

沙巴大学享有“东南亚最美丽的大学”之美誉,占地999英亩,大学正门面向着全东南亚最高的山峰——京那巴鲁山 (Gunung Kinabalu),另一边则背着南中国海。

务必要让车子开进去,用脚走估计得走到天黑了,将近一千英亩的地呢

依山靠海,总体感觉跟我们的厦门大学怎么那么像捏?!

回酒店退房寄存了行李,中午继续gaya街头寻找美食,开启暴走模式

原来怡丰同五星海南鸡饭是贴隔壁,两个都想吃怎么办,堂吃一个打包一个,哪个都不拉下

怡丰茶室生意不是一般般好,人好多,不过目测当地人还是多过游客
有名的怡丰的叨沙面,味道很特别,可是不管饱哦,配上隔壁打包过来的海南鸡,刚刚好,赞!

想吃的都吃了,想玩的都玩了,这次的沙巴之旅终于接近尾声~~~

旅途虽有波折(咚爹拉过肚子,咚奶奶被水母蛰局部过敏,咚磕伤过手臂,回程飞机误点),但这就是真实的旅行!
7天6晚,携手家人悠哉闯东马。大伙极满意,我心甚慰~~~~ 仙本那!bye!亚庇!bye!
爹妈们,下次再约喽~

友情提示

亲子游海岛游记系列一《2014五天四夜亲子三亚自驾游(大爱香水湾)》
亲子游海岛游记系列二《泰南到泰北,带着咚娃的泰国别样亲子游》
亲子游海岛游记系列三《带着咚娃的亲子游之雾中别样青岛慢慢行》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14 14:0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14 16:58

引用 ppyuan 发表于 2016-03-14 16:58:19 的回复:

回复ppyuan:

2016-03-14 17:21

引用 张大头熊 的图片:

2016-03-14 20:46

又是林先生哈

2016-03-14 21:35

引用 张大头熊 的图片:

2016-03-15 00:30

正好在酝酿行程 也是带个小不点 你的行程很棒啊 很值得参考 好玩不累

2016-03-15 08:26

一直关注你的游记,从三亚到普吉,今年又看到你们带老人去东马了,赞哦!

2016-03-15 17:57

引用 肥肥的猫 发表于 2016-03-15 17:57:27 的回复:

回复肥肥的猫:受宠若惊,谢谢关注哦

2016-03-15 21:54

土豪(相较我自己而言),还是得说有些人性化的服务是要拿钱换的,本人偏好走哪吃哪,因为部分攻略上的美食推荐就是雷--不是好吃到雷就是不好吃到雷--只能说人人口味不同,彼之砒霜吾之蜜糖,最有感触是第一段,很不甘愿地承认有被戳中点~~~好文,顶一个

2016-03-20 20:27

我看完快全文,然后献上了自己的膝盖

2016-03-20 22:39

我看完了全文,然后献上了自己的膝盖

2016-03-20 22:42

跟你老公同事,去年暑假去清迈借鉴了不少,今年暑假刚定了直飞沙巴的机票就看到周斌朋友圈的晒图了,敢情都想到一块去了,你还没晒一下开销呢,特别是度假村的,我也想预定呢,还在犹豫中

2016-03-21 20:48

引用 jackie 发表于 2016-03-21 20:48:52 的回复:

回复jackie:他那有开销明细,我只管规划,下达命令,不管执行,你问他就是了😊

2016-03-21 21:53

引用 张大头熊 发表于 2016-03-21 21:53:00 的回复:

回复张大头熊:你们家还真是分工明确啊,我家就我全权负责。看了加亚中心酒店各大网站的评价,好像不太好,但人气还是很高的,不知道你们入住以后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2016-03-22 09:04

引用 jackie 发表于 2016-03-22 09:04:08 的回复:

回复jackie:头天过渡没问题,半夜航班到,中午退房,不就那几个小时吗,干净整洁地理位置好,楼下就是出租车停靠点,最关键,不然路上都叫不到车。你说你半夜到就入住个五星的度假酒店那不纯浪费吗?还没地方吃取钱买电话卡。

2016-03-22 14:32

已经订好了国庆出发亚庇+吉隆坡的行程。几个问题请教楼主,谢谢了。
订了香格里拉丹呢绒路酒店,请问楼主,看日落要去落日吧吗?房客还需要低消否?
大家来海鲜,中午几点开门呢?

2016-08-16 17:27

推荐个儿童防晒霜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