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回到这里,可能是开始想念台南的牛肉汤,和那些可爱的朋友

徐必 (宁波) LV.6
2016-03-13 22:46 1651/11
  • 出发时间/2016-02-19

写在开头

为什么选择台湾? 韩寒曾经说:“感谢香港台湾,他们庇护了中华的文化,把这个民族美好的习性留了下来,让很多根子里的东西免于浩劫”。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味道也在慢慢变淡。又因为一些**事件,**化,让人觉得,有些地方还是趁早去。

台湾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说熟悉,我们的教科书常说:台湾是中华民族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说陌生,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水平, 我们却并不了解。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去之前也是带着这份憧憬,一个人背包到达了这座城市。

关于交通住宿

环岛路线是这样的,从北向南逆时针环岛。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垦丁-台东-花莲-平溪线-台北

台湾西部高铁很发达,比较好买票。也可以选择客运,位置大而且很舒适,虽然时间比高铁长一些,但价格实在便宜。台湾东部可以搭火车,也可以包车玩,火车票可以在7-11直接购买。在台湾7-11是万能的,取钱、交水电费、买车票、扔垃圾都可以找它。

我从台北垦丁都是一路客运,从枋寮台东花莲再到瑞芳乘坐台铁,每段的乘坐时间都不会很长,也没有疲倦感。

预订民宿可以选择Airbnb台湾的民宿业做的不错,也有地方性民宿的相关证件,住宿安全上没有多大问题。
      也可以选择大鱼预订,在某宝上花4元购买优惠券可以抵用30元,嘘!小声点!

Day 1:宁波——台北

第一天,宁波台北。机票的选择很多,上海往返台北的春秋航空价格比较惊喜。

返程时第一次坐春秋的航班,虽然座位狭小没餐食,但不得不说空姐的销售能力是一流的,可以与绿皮车上的列车员媲美!

除了起飞降落没法卖东西,其他时间就是一直在那边滔滔不绝地讲,买到就是赚到啊~

大选过后,大陆赴台人数减少了许多,这样入台证的申请也无需较长时间等待配额,说走就走更加容易啦!

台北象山,并不算一个知名景点,游人不多。沿象山步道一路向上,不陡,晚上也比较安全。虽然天气有些糟糕,但是台北的夜景还是很棒的!

西门红楼又称“八角堂”或“红楼剧场”,该古迹建筑最独特之处,是其外观为每正立面8米。也因此,该建物于日治时期通常被称为“八角堂”。

台大附近的一家诚品,整个书架的 LonelyPlanet,让人有旅行的冲动。

台湾一定会到诚品,诚, 是一份诚恳的心意,一份执著的关怀;品, 是一份专业的素养,一份严谨的选择。取名“诚品”,代表着诚品书局对美好社会的追求与实践。

台湾人爱看书,诚品的氛围也很好,坐在地上看书,一下就忘记了时间。

茶叶蛋的梗。。折合人民币1.6元,还是可以承受的吧

Day 3:台中

台中的第一站高美湿地,高美湿地是著名的观鸟圣地,也是台中著名的日落观景地。

但是到达的那天是阴天,没有看到日落。海风吹得实在冷,冻了半小时看到一点夕阳也满足了。

第二天到东海大学,这是台湾一所基督教背景的综合大学,建筑都很有艺术性,植被覆盖率很高,还有自己的牧场,可以喝到新鲜的牛奶。

路思义教堂,堪称世界级顶尖建筑,由国际建筑大师贝聿铭等人设计。教堂由四片双曲面组成,四面各自分离,中间以玻璃边窗连接。从外观看,像一双虔诚祈祷的手。

原来奶牛都是那么懒,大多都是趴在地上,连头都懒得抬。

游客不可以把野草喂给奶牛,连提示语是那么到位、有礼貌。

东海大学乳品小栈,把奶挤出来后,在这边加工就直接可以喝到啦,冰棒有淡淡的奶香味。

正好碰上一场棒球赛 ~ 棒球运动在台湾的发展已有百余年历史,台湾棒球源自于日本的殖民统治,而日本棒球运动则又受美国影响甚深。台湾还是有很多的棒球场地,年轻人比较喜欢。

Day 5:台南

台中坐汽车到台南,刚下车就是一阵雨。然后在公车站看到这些文字,一下觉得温暖起来。

台南的第一晚是Airbnb上找的一家民宿,是整个台湾行程中最满意的一家,我叫房东龙哥。第一天到公车站21点多了,龙哥还骑机车带我去吃宵夜,真的很感动哎!台南的这几天感觉都不错。

这是他们自己的住房,设计了一个房间出租出来,很干净很温馨,像回家了的感觉,我很幸运是他们的第二个住客。

Airbnb的理念很不错,不仅可以让旅行者找到合适又不贵的住宿地,更好地与在地人交流,也让房东可以把自己多余的空间腾出来,取得一些收益。

台南,想吃东西不是因为饿了,纯粹是想解解馋...台南的豆花、肉圆、碗粿、金得春卷、永乐烧肉饭、牛肉汤……还有一些记不起名字的。

每次还没来得及拍照,就已经下肚子了。

在龙哥家,谈论最多的就是美食了!  “这个很好吃哦”,“那个也不错吃,明天都带你去尝尝”。

龙哥去公司的时候,顺便把我带到了水仙宫,一个很大的菜市。水果摊看看都流口水了,一个凤梨12元,很甜水分很多。沦陷在台南的菜市...

Day 7:高雄

高雄的火车站和公车站都比较特色,有点文艺范儿

高雄住的一家叫贝壳窝港都青年旅舍,色调搭配的很棒。连电梯都是那么有味道!

电梯里的标示也比较有意思。不叫多人间,也不叫床位,而是称之为背包客,哈哈,特别喜欢这样的称呼

第一次住这类型的床位,帘子一拉就可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而且床特别大!估摸着是寝室床位的1.5倍,超级软,住进这样的青旅会不想回家的...

高雄捷运美丽岛站,光之穹顶。被誉为“世界最美的地铁站”之一,《痞子英雄》曾在此取景。算是一个打卡地,每个人拍出来的也差不多。车站的顶部完全由彩绘玻璃拼接镶嵌而成,穹顶上画着各种神话故事的图案。

台南来不及吃的丹丹汉堡,正好在高雄的美食地图上找到了它,第一餐就是它了!鲜酥鸡肉羮焿,真的是很鲜,美味!

驳二艺术特区前身为口仓库,2000年后经过改造,转型成为以创新、实验、前卫为理念打造的艺术展示区, 提供艺术家及学生一个创作发表的空间,不定期举办文艺活动。

比较喜欢的一张照片,黄绿蓝搭配的很好看,其实只是一个普通的停车场入口~

这座房子像是重新粉刷的,但仔细一看刷得不咋地,有些还是已经脱落了。看不出来是属于景点的还是个人住宅...

国立中山大学,该校前身为孙中山于1924年在广州组建的国立广东大学,1926年更为现名。坐落在西子湾旁,沿山而建,植被丰富,还可以看海,很会享受的学校哦

校园里很多鸟,还有小松鼠,很多叫不出名字的各种动物...人与自然相处地非常好,可以很近距离的观察,它们一点都不会害怕

我在拍你,你就这样盯着我...真的好吗...

从国立中山大学出来就是西子湾,西子湾的位置在高雄市的西隅,高雄港旁、万寿山的山麓下。 南面隔著海峡与旗津岛相望,是一个风景天成的湾澳。

钓鱼的老大爷  悠闲的很

一辆单车,一杯奶茶,骑累了就到找个长椅歇着,静静地看太阳下山。

Day 9:垦丁

高雄左营站坐快线到垦丁垦丁位于台湾南部,东临太平洋,西靠台湾海峡,南望巴士海峡。据说清朝时,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这个台湾最南部的地方开垦,便被后人称为“垦丁”。

垦丁街车分为橙线、蓝线、绿线、黄线,而且都是好长一段的...公车不是站牌,而是像个滚筒一样的,第一眼看到直接懵逼....然后问了正在等车的一位姐姐,她正好是去潜水就一起上了车,互相加了微信第二天还一起结伴包车游了垦丁。下面这张照片就出自她哦,棒棒的!

第一和四是在垦丁碰到的小伙伴,第三是我们的包车大哥阿信。阿信说他大学是浪漫社的社长....

我应该没听错也没记错吧...恩...有多浪漫呢,垦丁有一片沙滩,里面可以找出一些星星沙,但是这个比例是相当的低...而且星星沙太小了,是用吸管一颗颗挑出来。

当初他追一个女生,叫朋友一起花几个月为她挑了一满瓶星星沙,成功追到了这个女孩子,是不是很浪漫呢 ? 但是没过多久两人就分手了。

请问,阿信是心疼那个女孩子的离开,还是心疼那一瓶星星沙?

传说中的星星沙,和键盘比较一下就知道它有多小了...

四个人坐在礁石上静静地看(bai)海(pai)

垦丁街车到了国立海洋生物馆,简称海生馆,是以海洋生物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
馆内主要有3个展示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世界水域。还是有一些看点的。

入口处的鲸鱼亲子亲水广场,以实际比例铸造的抹香鲸、座头鲸会定时的喷出水柱,小孩子可以下去戏水。

在极地馆里还有企鹅,刚进去的时候正好是饲养员在喂食,还有问答环节。台湾人真的超可爱,一直在那边叫“气鹅”,刚开始我还听不明白,后来才反应过来,看来是很纯的台湾腔哦

饲养员一拿出食物就被鱼儿们包围了,要安全喂食还是需要点技术的。海生馆还提供夜宿,听说还比较火爆,要提前预定,海底隧道提前半年就被订完了。晚上可以与海洋生物一起入眠,抬头就是鱼儿游来游去。听起来还是蛮有感觉的。

垦丁大街到了枋寮车站,因为时间还早随处走走,意外碰到好多惊喜。鱿鱼片的海鲜味儿太赞了,莲雾也是水分很多价格特别便宜。

在沿海的一个小菜市,本来只想买一些海鲜干货尝尝,一个台湾的阿姨强烈推荐我尝一下乌鱼子,还特意强调这是野生的啦,其他地方不仅价格贵还很难买到好的。

既然那么热情,那就尝试了一下,价格果然不便宜,还很难吃!那就勉强觉得它可能有点营养价值吧...只能这样安慰下自己了。回去百度了一下,乌鱼子是用雌乌鱼的卵所研制的一种美食,因其口感独特,被日本人称为世界三大美食之一。好吧...口感是挺独特...

这是...愿者上钩?

Day 11:台东

枋寮车站坐台铁到台东台湾东部相较于西部地区而言经济较不发达,人口密度也较低。东台湾是台湾最晚开发的地区,原住民占人口比例较高。这里的节奏比较慢,有些当地人也不明白为什么旅行者总是来去匆匆。

台东歇息了一晚,第二天坐台铁到知本站,特意去体验一下知本的温泉。

温泉、瀑布、森林,山水林木,共同组合成台东知本温泉风景区。这里有全台湾蕴藏最丰、质地最优的温泉,是世界级温泉胜地。

在民宿老板建议下选择了东游季温泉,在外面的小摊上买门票才30人民币,不得不说,台湾的有些设施还是比较优惠的。去的早也没有多少人,桑拿、游泳池、躺椅都有,设备也比较新。

台湾的卤肉饭大部分都是肥肉,可以说是没有精...但是不腻,下饭吃还是比较香的。

Day 12:花莲

花莲的天气也是不怎么样,直到在花莲火车站看到一个个骑行者,才想起来骑行这件事儿!

正好花莲站旁就有捷安特,租了一辆公路车,附带锁头盔,就和骑行大军一起上路了。

他们是从台北搭火车到花莲,目的地是垦丁。年纪大的三四十岁,年纪小的应该才上小学....

台湾的骑行环境很好,在环岛路线上有专门的机车和单车道,道路平坦也很宽敞。

开始我跟在他们后面,骑摩托车的跟随者就问我是来台旅行吗,欢迎我加入他们,有需要就和他们讲,真的是很感动呢!一同骑行的小伙伴都很年轻,太有朝气了,满满的正能量!

骑行队伍里年纪最小的朋友,但上坡也毫不含糊!好喜欢这样的旅行方式,一辆单车,一坨行李,左手是海,右手是山。

台11线是台湾经典的骑行线路之一,我是从花莲出发,往南骑行30公里然后折返花莲。事实证明没有骑得更远的做法是正确了的。因为回来是迎风,太平洋的风吹得让人睁不开眼睛...

当地人告诉我,台湾有三大壮举,骑单车环岛,登顶玉山,横渡日月潭

可能两个年轻人相互开玩笑说,你敢单车环岛吗,另一个说,来就来,谁怕谁。
然后两个人第二天就上路啦!

台湾有好多美食地图,简直是吃货们的福利!再找民宿里的小伙伴问一下其中的经典,圈起来,接下来几天就是一家家的吃吃吃。。

花莲志工服务协会的在大街上宣传,也会义卖一些小东西,把钱用做慈善。

台湾的垃圾处理是先在家将一般垃圾和资源回收区分好。

每天一个固定时间,环保车播放着音乐从街上慢慢开过。然后大家都到街上,将垃圾一袋袋扔上车。

台北,一般垃圾需要用专门的垃圾袋,这个垃圾袋还需要向政府购买。刚开始台北的民众也是对此不理解,后来也明白了政府用意是在减少一般垃圾的产生,更好地保护环境。

Day 13:瑞芳、十分、平溪

火车对女性的关怀很到位,晨(夜)间有女性优先车厢,在月台也有专门的区域候车。

花莲搭台铁到瑞芳。台铁的座位都是这样的,没有一等二等之分。座椅靠背可以自己调节,不会影响到后面的乘客,因为空间实在是太大了!

看我旁边那哥们儿,那么大个子,空间完全够。

搭乘台铁真的很享受,希望可以开得慢一些,再慢一些。
台湾的便当文化由来已久,一、两个主菜搭三、四样配菜,菜色丰富又有饱足感。

比较出名的有池上便当、奋起湖便当。不仅在列车上售卖,有些车站门口也可以吃到台铁便当。

我觉得台铁便当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好吃啦,更多的是对这一份便当的用心,让旅者在旅行路上也不觉得孤单。

瑞芳站是个转乘站,从台北或者花莲过了都是这边下车。没有什么出名的景点反而让人更喜欢这里的陈旧。

在瑞芳住的这家民宿也比较有意思,老板下午四点后才开门,我整理完行李后老板还告诉我晚上有演唱会。哈哈,设备还不少,他们还会在酷狗繁星做直播,一起互动比较有趣。还有放映机,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电影。

平溪线上比较推荐的站主要在侯硐、十分、平溪、菁桐。就像我们的古镇一样,这些地方也满满的都是人。但是坐着小火车穿越在两旁都是店铺的铁轨上也是很棒的。

铁轨两旁都是卖纪念品,下雨天还是有很多游人放天灯。真的好多韩国的朋友,趁机偷拍两张~

平溪的一家杂货店,有自己小时候到过的感觉。

弹珠汽水,开瓶的方式很特别。先打开一个塑料盖头,然后倒头把弹珠弄下去,呲的一声气就出来了,弹珠会卡在中间的挡上。

平溪是《那些年》的取景地,铁轨上拍照,与小火车合影,放天灯成了女孩子们喜欢做的事。我也放了一个啦,祝福你们~

Day 15:台北

再回台北车站,这个我刚到台湾,一进去摸不出路的地方...

台北车站地下有很多店铺,好吃的还是挺多的 ~

写在最后

日本自1895到1945统治台湾50年,在台北的房东和我说,台湾学到了日本的一半。
台湾会有很多小的感动。

台湾人把谢谢挂在嘴边,每句话后面都会加上谢谢。在台北搭乘汽车到台中,司机下车后站在车旁对你说谢谢搭乘。

搭乘捷运的时候,无论过道上挤满多少人,博爱座总着的,留给那些需要的人。

上了公车以后,大家自觉往后走,不会争抢前面的座位。第一次坐公交不小心坐了前面的博爱座,才发现椅子的颜色不一样,一下脸红了,在车等红灯的时候赶紧换到后面的座位。

有一次晚上过马路,一辆汽车要拐进小路,他有轻轻刹车,我还是停了下来让他先过,他开过时候冲我挥挥手致意。
还有很多很多,台湾的热情,礼貌,守规矩值得我们去学习。

照我爹的话说,这一路,就是没遇到什么尴尬的事。

2016-03-14 12:2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14 12:26

2016-03-14 12:35

2016-03-14 13:1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14 13:57

台南的牛肉湯真的棒到沒話說,歡迎再來台灣

2016-03-14 17:04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3-14 17:04:24 的回复:

回复聶風:一定会来的哦

2016-03-14 17:23

引用 徐必 的图片:

2016-03-14 20:43

引用 徐必 的文字:

照我爹的话说,这一路,就是没遇到什么尴尬的事。

2016-03-14 22:26

韓寒曾經說:“感謝香港和台灣,他們庇護了中華的文化,把這個民族美好的習性留了下來,讓很多根子裡的東西免於浩劫!     未來只會剩台灣了!

2016-03-14 22:5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