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香港行摄之旅 (风光、人文、摄影师镜头下的香港)

光革 (北京) LV.7
2016-03-13 23:02 1971/14
  • 出发时间/2016-01-10
  • 人均费用/2000RMB

暴走香港行摄之旅

光革 自由摄影师,Gettyimages签约摄影师。
更多行摄故事请移步微博: http://weibo.com/wwwjinhui

香港这个繁荣互通、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在这里暴走数日。在太平山俯视整个香港全景,在尖沙咀码头观看维多利亚夜景,在人潮汹涌的中环街头看来来往往的行人,在去往离岛的船上打盹,在叮叮车上慢慢穿行整个城市。我看来这里不只是“国际大超市”而是到处的美景和人文情怀。

这次是我独自一人出行并没有准备太多,也没有看攻略,因为旅途中我相信遇到什么都是缘分。在下面的文章中除了游记我还会分享一些旅行摄影的方法和心得,希望你的旅途也能收获一路的美景美图。

行程日期:
           2016年1月9日-1月14日

摄影器材:
        佳能5D3   16-35mm F2.8    50mm F1.4
        耐司渐变镜   耐司ND1000  三脚架    快门线
        iphone6

石家庄香港春秋航空机票往返常年500多人民币搞定,虽然不含餐但总算经济实惠,穷游首选。
临近出行前在马蜂窝遇到了铜锣湾的青年旅店 悦思客栈,人民币145元一晚9人间男女混住。旅店很好干净卫生,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

香港下飞机第一件事情就换港币,机场里有货币兑换和中国银行ATM机,很明显就在出站口,不必担心下来飞机往出走一定会路过的。

中国银行ATM机和外币兑换是挨着的,建议大家用中国银行ATM机直接取港币,只要是银联卡都可以直接取港币,这样比在旁边的货币兑换公司兑换的要高一些,毕竟兑换公司是做兑换生意的。

换完钱就要解决通信和交通问题,在出站前一定要换好香港手机卡,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没有地图也许那里都找不到。在机场大厅这些都能找到,如果你找不到就去问机场工作人员,他们会告诉你,这样也许会更快一些。我在他们的帮助下找到了中国移动,在这里买到了手机卡80港币。如果你计划出行,可以在淘宝买比这个价格便宜些,大概不到30人民币。

在大厅的列车售票处可以买到八通卡,非常实用方便的卡,可以用来坐公交、地铁、轮渡甚至可以在超市和很多餐馆付账。首次办卡时150港币,里面含100港币可以刷卡,剩下那50港币是押金,离开香港前可以在任何一个充值站退卡在返还您50港币。我建议你最好第一次多冲些钱进去,平时都能用到。香港的地铁交通也比较贵,几站地就要10几港币。

办理好手机卡和八通卡后,天已晚出站准备赶往酒店,万能的百度地图只要是在国内还是很好用的,在这里也都很准确。你要到哪里只要问它就好了,公交、地图线路也都有,非常方便。我后几天的出行就都是靠它了,不必求人。

从机场到达酒店已经晚上10点。初见香港的夜高楼大厦灯火通明,满街的行人各种面貌各种肤色,这里不亏是一个国际大都市。

夜色已晚回到旅馆9人间有两个女生是日本人其他都是男生,有四五个老外都是用英文交流,我英文也不太好只是简单的向他们问个好。看旁边铺的哥们像是中国人,过去搭个话才知道他来自北京,向他请教了香港的路线。就这样在香港的第一个夜晚伴随着激动和兴奋进入梦乡。

香港第一天

今天的行程:
                     1.到莲香楼品尝老香港最地道的美食。
                     2.到cuppingroom咖啡馆喝一杯咖啡。
                     3.傍晚到维多利亚港拍夜景。

早起在麦当劳吃早餐,还好我比较吃的惯汉堡薯条,这几天连续吃了好几次麦当劳。我的理由一是比较方便,二是也相对便宜,三是因为我对吃没有太高要求。吃完早餐开始从铜锣湾去往中环的莲香楼,香港不大交通也特别方便,所以我并没有太着急,开始一边往中环的方向步行一边拍摄这路上的人文风景。我认为步行能静下来更仔细的观察着一个世界,能看到一个城市更真实更细腻的部分。

走在这里的路上,来来往往的人群和车流,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这些各种颜色各种图案的“叮叮”车,这些有轨电车行驶在香港最繁荣的商业中心,这种全世界只有香港岛才有的交通工具,已经成为香港的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在步行3公里左右,感觉有点累,我选择了乘坐“叮叮”车来感受一下。叮叮车真是香港最经济实惠的交通工具,成人票不论远近单程2.3港币。车速很慢,每站之间也都很近,如果你时间充裕不妨来感受一下全世界独有的“叮叮”车,在车上的二层能看到香港街道的另一个视角。我在车上,望着窗外的美景忘记了时间,一不小心坐过了站。

在中午12点前我赶到了莲香楼,这里是香港人最喜欢吃早茶的地方,地点在中环具体位置我就不说了,你直接地图导航过去就行,很方便。这里是最能感觉老香港的地方,来这里用餐的也多是香港老伯老太,装修比较陈旧,从前台到服务员也都是上了年纪的老香港,服务也很一般,菜是要自取的,人很多上菜时间也比较慢。消费不高,人均90港币左右。如果想体验老香港的味道和饮食文化建议来,如果时间比较急或者对味道要求比较高这里不太适合,因为我个人并不太喜欢吃这个味道但是我觉得这里是个有情怀的地方。

从莲香楼出来后我用地图定位了cuppingroom咖啡馆,在上环并不远步行前往。应为我个人比较喜欢咖啡也有好友在开咖啡馆,所以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找有特色的咖啡馆去喝一杯。听朋友说cuppingroom在香港精品咖啡是首屈一指的。咖啡店是2012咖啡大賽冠軍亞軍得主开的,经过这次体验感觉真是如此,在这里我喝到了认为最好喝的Latte,有很特别的酒香味和浓郁的奶香,喝完一杯latte我又点了一杯Americano同样好评。那个味道让我很怀念,临走前我选购了一款他们的咖啡豆,带回来分给朋友们品尝都很喜欢。

从咖啡馆喝完两杯咖啡,咖啡因作用整个人开始兴奋充满激情,定位了维多利亚港,背起背包负重10多公斤开始暴走。这种感觉非常好,像喝了半斤红酒,没有醉但悦意满满。我沿着中环的海边一直走到湾仔码头,中途穿过香港最高的建筑国际金融中心,一路上看到很多香港人在跑步锻炼。在会展中心歇脚,我拿出相机拍摄了下午的维多利亚港。

佳能5D3  16-35mm   耐司ND1000    光圈:F11  快门:60秒    ISO:50

这次的拍摄我很多图片用了减光镜ND1000,搭配快门线运用相机B门拍摄,让流动着的云和水静下来,使画面变的干净、安静、柔美。接下来的图片很多运用,我就不在一一指出。这样的拍摄要用相机的最小ISO值和较大F值,以此来延长相机的快门速度。一般快门速度在30秒左右水面就会变平,云层也会出现流动感,曝光时间越长水面越平静,而大于30秒以上的曝光就必须需要快门线来控制快门,所以对于风光拍摄快门线是很重要的。

湾仔码头。佳能5D3  16-35mm   耐司ND1000   光圈:F8   快门:15秒  iso:100

湾仔码头。佳能5D3  16-35mm   耐司ND1000   光圈:F6.3   快门:2.5秒  iso:200

在湾仔码头我搭天星小轮前往尖沙嘴码头。天星小轮是香港维多利亚港著名的拥有悠久历史的渡海交通工具。天星小轮是与香港电车、太平山山顶缆车齐名的拥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船分上下两层,下场票价2元上层2.5元,很是经济实惠,还能从船上看维港的美景。

来到金沙嘴向海的对面望去,维港的建筑群展现在眼前,高楼林立、背山朝海。香港亦因而有“东方之珠”、“世界三大天然良港”及“世界三大夜景”之美誉。我在这里一直从傍晚到夜幕,欣赏了白天的维港和它的五彩斑斓的夜。真的是超美,每天晚上的8点半还有灯光秀,整个维港的大楼放出五颜六色的灯光灿烂夺目

佳能5D3  16-35mm   耐司ND1000   光圈:F8   快门:68秒  iso:100

佳能5D3 50mm   耐司ND1000   光圈:F14   快门:91秒  iso:50

佳能5D3 50mm   耐司ND1000   光圈:F14   快门:34秒  iso:50

佳能5D3 50mm   耐司ND1000   光圈:F8   快门:78秒  iso:50

夜幕降临维港五彩的灯光也渐渐显露,初夜下的维港更加美丽和浪漫。

佳能5D3 16-35mm    光圈:F18   快门:33秒  iso:50

在夜幕刚刚降临时拍摄夜景是最美的时刻,这时候天还是蓝色还能看清云层,灯光也能过凸显出建筑本身轮廓。这个时刻很短暂,最好的拍摄时机就那20分钟左右,所以需要你提前选好位置,等待这一刻的到来。

佳能5D3 16-35mm    光圈:F9   快门:20秒  iso:50

这一天拍摄结束吃过晚饭已经是夜里10点多,回旅馆依然是天星小轮到湾仔码头,下船后我定位了旅馆地址距离1公里,我依然选择了步行暴走回去,欣赏了一路的街景

到达旅馆洗漱完准备睡觉,看看微信运动3万多步好友排名第一,也是暗暗自豪。伴随着一天的收获进入梦乡。

香港第二天

昨天的一天暴走加晚睡,今天一觉睡到了9点多,起床出行
今天的行程:
                    1.中银大厦观景台看香港全景(没有上去)
                    2.香港大学
                    3.青马大桥

早起去肯德基吃完早餐,准备乘车去往中环。在一个天桥下来应为施工路段封路在湾仔码头旁误入了一个造船厂。我很喜欢这样的偶遇,也是我第一次见到造船厂,大大小小的船摆满了院子,几个工人在给船刷漆。院子旁的码头边停满了各种大小的游艇小帆船,这里很安静,在闹区的边缘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从船厂出来去往中环,中环一带是香港的金融商务区,高楼林立密密麻麻的看不全天空。
来到中银大厦询问工作人员能否去往观景台,工作人员跟我说观景台已经不对外开放了,因此也没能上去

从中银大厦出来去往香港大学,又是步行。香港大学在山的半山腰,初次见到感觉很是不可思议,学校的房子一些是在半山坡上盖的,有的一半的根基在山下一般在山腰,一栋栋楼都很高。这也能看的出来香港土地的宝贵。校园非常干净优美,在校园里就能遥望大海。

香港大学出来去往青马大桥,先是坐地铁到达青衣站,又在青衣坐308a小巴到达。在小巴上遇到了一个很热心的大伯,他看起来50岁左右的样子,我向他咨询想拍摄青马大桥应该在哪里下车,他说他家就住在那边。在碧提半岛站我们下车,他带我走了将近一公里的路来到观景台。他跟我讲他也喜欢摄影,今年已经72岁还拿出ID给我看。我当时大吃一惊,真的看起来好年轻。他给我介绍了一遍周边的拍摄位置,给我讲述在哪里拍摄比较好,特别热心的老伯。

佳能5D3 16-35mm   耐司ND1000   光圈:F8   快门:39秒  iso:50

佳能5D3 16-35mm   耐司ND1000   光圈:F8  快门:56秒  iso:100

佳能5D3 16-35mm     光圈:F22   快门:13秒  iso:50

这次的拍摄地点是在青马大桥的平行面上拍摄的,所以能看到整个大桥的侧面,但是这样只能看出桥很长,拍不出桥的宏伟。其实最好的机位应该是在图片中桥头左边的山上拍摄,当时天色不早了就没有过去,在此提醒大家。

佳能5D3 16-35mm     光圈:F22   快门:6.3秒  iso:50

佳能5D3 16-35mm     光圈:F22   快门:30秒  iso:100

天暗下来了,乘小巴返回青衣站,又乘坐地铁返回市区到柯士甸地铁站。来到庙街夜市来逛逛。夜市很热闹,刚进庙街有很多海鲜烧烤店可以吃饭,在往里走就是夜市市场,各种简易棚子里面摆放着各种商品,生活用品、小电子产品应有尽有。长长的夜市周边还有好几条街都灯火通明,有餐厅和各种商店。在楼脚街边我看到不远处几个拎着包站在路边的女人。我走了过去,又在一处看到几个也拎着包神色相似的女人。我正在感觉奇怪时突然旁边的女人走上来拉我,说“帅哥玩玩嘛?”。我看情况不对,赶紧躲开。这时我才意识到这就是所谓的站街,她们是在等生意,而手里的包就是标志的象征。这不正是很多港剧中的红尘女子,这些也是香港的一个部分,存在而真实。

回到旅馆今天的房间上铺是一个来自台湾女孩。细聊几句发现她是河北人,在台湾读书,也算是一个老乡。我觉得整个9人间就她一个女生住也是够难为她了,但她却大大咧咧并没太在意。我明天早上计划去维港看日出,所以今天晚上要早点休息,晚上10点我便躺下,看看微信运动又是3万多步的成绩。定好明早5点半的闹铃我便睡下。

香港第三天

第三天行程:
                   1.维多利亚港看日出
                   2.长州岛
                   3.太平山

清晨5点半被闹钟叫醒,小心翼翼的起床简单洗漱,背好背包相机赶去往尖沙嘴的地铁。到达尖沙嘴码头天还微微黑,在旁边的麦当劳买了汉堡和可乐,带到海边观景台边拍日出边吃早餐。一个人看着美丽的维港日出吃着早餐也应该是个唯美画面。

佳能5D3    50mm     光圈:F16  快门:18秒  iso:50

佳能5D3    50mm     耐司ND1000    光圈:F8  快门:41秒  iso:100   四张接片

看完日出,收拾好相机又觉得肚子有点饿。不知道刚刚下肚的汉堡🍔哪里去了,又去麦当劳大吃一顿。吃饱喝足到中环码头坐船去往长州岛。从中环5号码头乘坐渡轮到达长洲岛,普通船航行时间45分钟,11.2港币;上二楼座票加收6.5港币。游客可走到船尾甲板上一览海上风光。快船30分钟,22.5港币,每半小时一班。船票可选择用现金或八达通支付。

到长州的船挺大的,一般情况会空很多位子,所以不用急着抢位子。

长洲因岛形狭长,且两头大、中间细,所以被称为长洲。也有人觉得它像一个哑铃而称它为哑铃岛。它位于香港西南面。面积只有2.4平方公里,居民约三万余人,是离岛区人口最稠密的岛屿。岛上没有机动车辆,村子很干净也很安静。有出租自行车的店铺,普通自行车10元一个小时。

这里的渔民打捞上来的海鲜和鱼在船上就开始售卖,十分新鲜。

在村子的后面是一片海滩,海浪打过来哗哗的声音很是悦耳。在海滩边缘的山坡下有一堆巨石,我看到有一个村民在一块大石头上钓鱼,真像一位隐居于此的仙人。

在海滩上留下我的影子。自拍一张露个脸,背个背包,拿着相机。

下午在长洲岛回到中环,去往太平山顶观看香港全景。这里是香港的标准景点,来香港一半的人都会来这里游览。乘15路巴士登山$9.8,沿途可以欣赏山下的秀美精致。坐缆车双程 $40,比起缆车我更希望能多看看一路的风景,所以我便选择了巴士。一路上司机车速很快,到达山的半山腰有很多私家住宅,缓缓有人下车。到达山顶车站,已经有一半人已经下车,可见剩下的都是游客。车站位于山顶商场的地下一层,下车后先到商场转了一圈,出来后寻找观景台。山顶有一个免费的观景台可以观赏,还有一个凌霄阁360度观景台是要收费的$40,观景台上有望远镜可以用$5一次,大概3、5分钟的时间。我为了能拍到美丽的日落和夜景照片,选择了付费的凌霄阁观景台。买了门票进去还给了耳机和自动讲解器,介绍一些建筑和历史。人很多,我没太多心思去听。而是先抢了一个好的拍摄位置,架好三脚架固定相机准备拍摄。

佳能5D3    50mm     耐司渐变灰   光圈:F8  快门:1/100秒  iso:100   四张接片

佳能5D3    50mm    耐司渐变灰  光圈:F10  快门:1/125秒  iso:50

佳能5D3    50mm    耐司渐变灰  光圈:F8  快门:1/4秒  iso:100   四张接片

佳能5D3    50mm    耐司渐变灰  光圈:F10  快门:13秒  iso:50

佳能5D3    50mm    耐司渐变灰  光圈:F8  快门:30秒   iso:50

看完最美的太平山夜景,继续乘坐小巴返回。因为回程的人很多,坐小巴的人拍起了长长的队。一辆小巴只能装10几个人,大家都非常有秩序的等待着,一辆车来装满走了。过一会又一辆车来装满走了,没有一个人拥挤插队。香港的秩序都非常好,也很少有行人穿越马路闯红灯。生活节奏虽然快但都很有秩序。

回到酒店整理好东西,这是在香港的最后一晚,明天下午就要飞回家。翻看着自己的照片,对香港有很多的不舍。

香港第四天

今天下午就要飞回家,所以没有出行安排。只是早起吃过早餐在街里闲逛。拍摄一些人文故事照片,加上前几天在路上行走时拍摄的照片一并放到这里。

中午退完房,乘地铁带行李赶赴香港机场,地铁机场线要$100贵的很。不过速度还是很快,一个小时左右就到达机场。在机场的免税店逛了一会,对于我这种穷游来说东西还是很贵,所以我什么都没买。等飞机起飞天色已经渐渐暗了下来。

一次完美的旅途就这样结束。
我把旅行和旅游区分开来,我认为的旅行应该就是生活,并不是一次享受玩乐。我希望能在行走中遇到酸甜苦辣,而这样我们才能学到跟多的东西,而这便是旅行的意义。——光革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14 13:57

一定要去。

2016-03-14 13:58

图片真美,楼主的技术真棒!

2016-03-14 15:39

大大點個讚!

2016-03-14 17:16

引用 光革 的图片:

2016-03-14 17:17

引用 prestige506 发表于 2016-03-14 17:16:55 的回复:

大大點個讚!

回复prestige506:谢谢

2016-03-14 17:1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14 17:26

引用 flame_ 发表于 2016-03-14 17:26:15 的回复:

回复flame_:不如计划一次出行

2016-03-14 17:58

引用 永乐 发表于 2016-03-14 15:39:18 的回复:

图片真美,楼主的技术真棒!

回复永乐:谢谢欣赏

2016-03-14 19:28

2016-03-16 22:45

引用 主公AND~E小主 发表于 2016-03-16 22:45: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