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脚步的冬日旅行——成都重庆4日慢行

• 出发时间/2015-12-19

【关于我】
新浪微博:@故事的小黄花----    http://weibo.com/anqiangirl

【关于行程】
DAY1:宽窄巷子 — 人民公园 — 鹤鸣茶社 — 锦里 — 琴台故里
DAY2:春熙路 — 大熊猫繁育基地 — 电子科技大学 — 九眼桥
DAY3:天府广场 — 嘉陵江滨江路 — 洪崖洞 — 南山一棵树 — 解放碑
DAY4:八一路好吃街 — 磁器口

2015年12月初,眼看年初曾答应自己的西藏一行迟迟没有着落,于是15年的最后一场旅行很快有了目的地。
成都重庆作为进藏的中转地,4天的走走停停更像是一份计划之外的惊喜。

重庆刚好赶上全国雾霾,照片昏暗让我一直不想写,相比下成都带给我的闲适和慵懒,到今天想起还流连忘返。三个月后的现在,记忆中雨天的鹤鸣茶社和街边冒菜依旧是熟悉又怀念的感觉。闲走闲逛走走停停,比起游记它更像一个照片集。

与以往不同这次的旅程有了小伙伴的陪伴,少有的到了陌生的城市有人接机。故事比景色更能使人记住一座城市的模样,所以更珍惜和感恩与这里有关的记忆。

Day 1:宽窄巷子—人民公园—鹤鸣茶社—锦里—琴台故里

上午飞机抵达成都,绵绵的阴雨天最喜欢的天气。靠谱小伙伴一早就出发到机场接我了。从机场坐大巴到天府广场,再坐地铁到夏木青旅,就已经中午了。
第一次住青旅的多人间,在网上选来选去选好了夏木青旅,离宽窄巷子不远。放好东西出门,找到被推荐的在街边的很简陋的一家冒菜,太好吃了,下次还要去。
吃过饭去了宽窄巷子,雨天人少很有意境。

一条宽巷子,一条窄巷子。青砖黛瓦和翠绿的竹叶,惹人喜欢的搭配。

走宽窄巷子出来之后,天阴沉沉得像傍晚了,但一看时间才两点多。小伙伴说成都就是这样,阴雨绵绵天让人只想睡觉。在宽窄巷子买了两个老妈兔头找到一家711坐着暖和了一会儿。成都的冬天虽然看着像秋天,但是走着走着就被冻透了。

之后去了人民公园,枫叶银杏叶刚好变黄的季节,地上金灿灿一片。

人民公园里有一家鹤鸣茶馆,一包瓜子两碗茶,坐在亭子里的竹藤桌椅前看雨。湖面上滴答滴答能看到雨点,回想整个成都,鹤鸣茶馆的雨天是如今最想念的记忆。

峨眉山竹叶青。

好多退休的大爷打麻将下棋。

在鹤鸣茶社坐着聊聊天,不一定小伙伴就不行了冻透了,非要走

就赶紧去了锦里,天快黑了,灯笼都亮起来了。锦里比宽窄巷子热闹一些,吃到了三大炮还有什么糕。。。忘记吃什么了而且不喜欢拍吃的。

这只小熊猫太萌了。在成都的街道上到处都能看到小熊猫

晚上小伙伴一定要带我吃皇城老妈。辣的我冒汗了,早上赶飞机太早了,最后吃饱了快睡在桌子前了。

琴台路在青羊宫附近,是一条仿古街,每一家店的装潢都霸道得够可以。

吃过饭回到青旅,第一次住青旅的感觉还不错,只是觉得东西有点放不开,我总喜欢把东西都拿出来一样样摆出来。房间里的几个女生都是一个人来成都

成都夏木青年旅舍

Day2:春熙路—大熊猫繁育基地—电子科技大学—九眼桥

很早醒了因为今天要去看大熊猫。早上先去了一次春熙路,吃了龙抄手总店的早饭。龙抄手,钟水饺,叶儿耙,其他吃什么我又忘了。

IFS很出名的大熊猫

等公交的时候买了一瓶酸奶,随手拍了拍,成都真是个文艺的城市,随手拍的街景都这么美

大熊猫基地离市区很远,需要坐挺长时间的公交。

一入园好多花草,还有好几只孔雀。成都根本没有冬天好吗,草还这么绿。

见到的第一只熊猫竟然就挂在树上,懒懒得一直都没有换姿势。

幼儿的小熊猫躺着吃竹子,吃着吃着自己仰过去了。。。太萌了想抱抱

稍微大一点的熊猫就调皮很多,还互相抢苹果抢竹子。

下午逛完大熊猫基地就跟着小伙伴去他们学校,说好的银杏叶快掉光了,只剩下几棵树还有叶子,上当受骗了。

在校园里逛了逛,又去图书馆待了一会儿,晚上和他们一起去吃自贡盐帮菜。此处也没图。。。只记得吃了一个牛蛙,还有什么又想不起来了。

成都的最后一天了,晚上和小智小双小矬子去九眼桥,九眼桥附近是酒吧街,很像北京的后海。在成都的两天把想去的地方都去了,安排得满满很充实。

成都夏木青年旅舍

Day3:天府广场—嘉陵江滨江路—洪崖洞—南山一棵树—解放碑

成都想逛的已经逛完了,小时候看饶雪漫的电影《马卓》里有一段描写雅安,说雅安的天漏了一块所以一年到头来都在下雨。雅安就成了那时我很期待的远方,一个阴雨绵绵的小城。这次来成都中转只是太匆忙,想去雅安,想去稻城亚丁四姑娘山牛背山四川太大太多想去的地方没法去,只好留给下次,成都市区的两日已经给我很大的惊喜和满足。

中午收拾好东西还要去天府广场,小伙伴一定要带我去看天府广场的毛主席,说和沈阳中山广场的一模一样,反正非要带我去。

在天府广场的地下商场里看到M记出了圣诞姜饼,竟马上要圣诞了呀。

店员给我做了一个乔巴

吃点东西就出发去高铁站了,从成都重庆只要一小时,快到重庆开始慢慢有山有桥,高高低低,山城重庆到了。

重庆不想继续住青旅了,调整好状态两天后就要进藏了,冬天飞机进藏也让我一直很忐忑,保持好体力好好休息会不会减轻一点高反。选了一家在解放碑旁边的酒店,名字也很夸张叫环球国际酒店,价格却很便宜,重庆也是充满惊喜啊。

在酒店好好洗了个澡,又睡了一会儿才出门,到洪崖洞刚好灯亮起来了。美的让人窒息,整片的木楼全都被点亮成了金色,远远地看着和《千与千寻》里的场景一模一样,而对面就是嘉陵江的大桥,两岸灯火辉煌。

传说中洪崖洞的悬疑楼层也深切感受到了,刚从路边进一楼,再走到另一个门就变成了八楼,下楼像上楼完全分不清自己在几楼。洪崖洞里面都是小吃,冰粉,重庆小面,酸辣粉。还吃了几样什么我也忘了。。。。蹦蹦跳跳着急出去拍对面的大桥和游轮。

沿着岸边一直像东走可以一直走到朝天门,可惜走到一半时施工被挡住了路,天也黑了于是打车去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看夜景。

去南山一棵树的路上又是上上下下,重庆的路是3D的,司机百度地图到了盘山路上也不会说了,一直喊着已偏航已偏航。。。

观景台在山上,整个重庆都在眼前,灯火辉煌。心里很感动,感谢自己这么勇敢说走就走,有这么多意外的美丽的收获。
赶上全国雾霾,上了观景台整个城市雾蒙蒙的,等到晴朗的天气一定更美。淡季观景台没什么人,可以随便的拍照。

背影来一张。

很有意境的一张。

回到酒店附近,又去看了一眼解放碑,解放碑往东走一点有一条八一路小吃街,入口有一家卖很长的鸡肉串,特别好吃。用一个很高的杯子装着,现在还能想起味道,再买一杯豆花蹦蹦跳跳回到了酒店。

重庆环球国际酒店

Day4:八一路好吃街 — 磁器口

早上起床再去小吃街吃鸡肉串,赶上冬至吃了点饺子,还有什么蒸糕,其他吃了什么我忘了。记忆力越来越差了有时对自己很无语,常常转眼就忘尤其是吃的东西

从酒店到小什字地铁的路上要穿过一条街道,两边都是卖小家电的商铺,电饭锅,电风扇,吹风机,就像小时候街上两边的百货店,杂乱地堆着箱子和广东生产的劣质电器。重庆真的是一个很夸张的城市,不远处就是环球大厦,高档的奢侈品商场,几十米外就是破旧的杂货铺,门窗都歪歪扭扭。

地铁口又很多背着筐买水果和卖麻辣串的阿姨,麻辣串不好吃。。。
成都买的塑料雨伞一直带在身上,拿着不方便到了西藏应该也用不上了,就送给地铁口卖东西的阿姨了。

下午去磁器口古镇,磁器口离解放碑很远,地铁要换好几次。重庆的地铁也非常方便,可以一直通到江北机场。

磁器口的市井原貌相比宽窄巷子多了份朴实。熙熙攘攘的人排着长队买麻花。

傍晚回到酒店把登山包取走,明天要赶一大早的飞机,于是也把酒店订在了机场附近。本以为机场会在郊区附近,但地铁一路向北两旁始终有高高的楼,华灯初上两边的景色一直很繁华。地铁穿过隧道再穿过大桥,在一座山和另一座山之间穿行,上上下下的山城离我越来越远,从文艺小清新的成都到质朴又繁华的重庆的转变,这四天也要结束了。本来当作中转站的两个城市却像目的地一样带给我很多平淡却在心里难以离弃的记忆。关于城市,关于人,关于故事,关于一张张美丽的旧照片。

晚安,重庆。希望还能与你相遇。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14 17: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14 20:57

引用 radarwyd 发表于 2016-03-14 17:26:18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radarwyd:用的佳能600D,会稍微调下饱和度,不太会修图。

2016-03-15 10:42

洪崖洞旁边的大桥叫千厮门大桥,连接解放碑和江北嘴的。你说的嘉陵江大桥在洪崖洞是看不到的。

2016-03-17 22:28

引用 瘦马 发表于 2016-03-17 22:28:47 的回复:

回复瘦马:嘻嘻,感谢科普~

2016-03-17 22:31

引用 故事的小黄花 发表于 2016-03-17 22:31:26 的回复:

嘻嘻,感谢科普~

回复故事的小黄花:不客气,有机会再来吧。解放碑属于老城区 有机会去江北北城天街 南坪南滨路看看 给你的冲击力也许更大。

2016-03-17 22:35

引用 瘦马 发表于 2016-03-17 22:35:44 的回复:

回复瘦马:好的~以后一定还会去的,这次时间太短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