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冬天,遇见黔南黔东南

• 出发时间/2016-03-13

想去贵州好久了,去年计划了行程,最后去了大理,所以今年没什么准备和规划,请好假之后,直接定了飞荔波的机票。每年3月份都是旅游的淡季,不管机票还是住宿都会比较便宜,但是有一些地方天气可能还比较冷,所有提前做好功课。出行前一定要关注天气情况,需不需要带厚外套,需不需要带雨伞==。

第1天 广州——荔波

DAY1: 航班时间PM15:40广州白云机场—荔波机场,所以早上还是可以睡个懒觉,慢慢的整理的行装。关于行李,东西带上必要的就行,切记什么都带上,那样在路上是很辛苦的,因为提前关注的天气的变化,所以特意备了一件羽绒服。下了飞机,直接坐机场“小巴”去到荔波县城,考虑到行程的方便我提前订好了客栈(荔波杨梅人国际青年旅舍,在漳江夜市街里面),但是到了之后条件差的让我有点后悔,所以如果是淡季出游,建议大家还是到了当地再确定住的地方(旺季时也要看看评论和设施)。看在价钱的份上我们还是入住了,好在客栈就在夜市街里,周边全是吃的,而且客栈还兼营饭店,吃饭还是很方便的。我们到达的当天正好赶上《水韵漳江》表演2016年第一场演出,当天的表演免费对外,所以还免费欣赏了一场讲述“布依族、水族、苗族、瑶族”人文习俗的表演,整个演出非常精彩,有些环节还挻搞笑的。

第2天 荔波 喀斯特地貌 茂兰

DAY2:在客栈找到几个人一起拼车去茂兰(7座的面包车,300块1天),因为是沽水期,茂兰的水是没什么看的,但是跟着当地人走穿越原始森林、探秘原始溶洞还是挻有意思的,像是在冒险一样。茂兰整个走下来需要1天的时间,而且走九洞天、神仙洞、黑洞的穿越路线需要2个半小时左右,而且是体力好的情况,如果有一定的体能的都建议去走一走,不一样的体验,这一天我们一共步行了22公里,回到客栈的时候我觉得脚都快废了。(茂兰的行程只要在前一天找好包车的司机就可以了,后面就跟着走,不管是午餐还是后面穿越路线的向导,他都可以帮你解决)

第3天 荔波 小七孔、大七孔

DAY3:这一天我们换了客栈,换到了民族路的荔波易凡国际青年旅舍,不管是环境还服务态度都相当不错,而且价格也特别实惠(标间80块一晚),强烈推荐大家住这家啦。这一天赶上国际妇女节,小七孔和大七孔门票免费,所以我们决定紧凑一点走完两个景点。县城客运站有直接到景区的班车(绝大部分车是7座的面包车),10块钱一个人,而且县城比较小,打车去哪都是起步价5元,所以从客栈去客运站直接打车或者步行(1公里多一点点)。
【小七孔】景区还是比较大的,需乘坐电瓶车,主要就是喀斯特的石上森林和水上森林及瀑布和翠绿的清水潭,标志性的景观就是最后的卧龙潭。

【大七孔】大七孔更多的是自然的景观,但相对比较简单,就是沿河而上的一条徒步栈道,水比小七孔更清更亮。主观来讲,我更喜欢大七孔。

第4天 荔波——凯里——西江

DAY4:寒潮影响,温度一夜之间降了12度,考虑天气因素,我决定直接西江,放弃很想去的梯田和千户侗寨。从荔波凯里的班车只有3班,早上8点、中午12点25分和下午3、4点有一班,当天因为太磨蹭没赶上第1班班车,所以只在周边喝着冷风逛哒了一上午,后来在榕树脚舅妈菜馆吃的饭,味道还行、价钱实惠,荔波比较特色的就是杨梅汤、豆花面、豆花烤鱼还有烧烤,除了杨梅汤外其他我都觉得一般般。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从荔波凯里路上有好几个非常美丽的村寨,有的是盆地形景色,村寨在山谷、周边是梯田,有的则是山中是村落,周边辐射形的油菜花田。因为隔着班车窗户拍的照片总有折扣,还不如不拍,留一处美丽和难忘在心间。
西江】从凯里西江要到凯运司车站转专线车,车程约1个小时,所以在5点10分的样子我们到达了西江的大门口中,门票加电瓶车票是120(门口有寨子里的苗族人在外面拉客带进关卡,50到60块一个人),电瓶车票其实就坐一小段路,如果天气好的话建议走上去,不用买电瓶车票。西江里面其实已经蛮商业化了,里面主干道都是卖小东西(牛角梳、银饰、披肩等所有古镇的标配)、吃的的商铺,来这里也就是感受下人土风情,体验下寨子里的小日子,住上一个晚上是很必要的。关于住还是挻讲究的,要选择一家景观视角好的客栈,建议住观景台往半山腰的客栈,可以各家看看,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就行,听当地人说,最好是住一下木楼。我们是喝着寒风,拉着行李,本来是想找李老师家或者水之澜,机缘巧合碰上3位浙江的朋友,一起去了他们住的客栈(飞翔时光),景观视角非常好,因为是淡季还是用比较便宜的价格住了位置偏一点点的观景房,也看到了比较全的夜景。

第5天 西江——凯里——贵阳

我们一路上的行程就只定了到达和返回地,因为西江确实没有太多的东西,所以我们决定在第5天直接去贵阳
DAY5:早上起床定好中午12点25从凯里南出发去贵阳北的高铁,因为寒潮影响,温度直降到了0度,外面直接开始【漂雪】,在广东好些年了,真的很难感受有雪的冬天,更何况是有雪的春天,虽然冻成了狗,但仍然非常开心和兴奋。

贵阳】从凯里贵阳后我们直接去了花溪区,住在十里河滩旁边的花溪国际青年旅舍(什么都挻好,就是水不够热),放下行李直接和约好汇合的小伙伴一起去了青岩古镇,在花溪车站有专线到青岩的,车特别多,非常方便。青岩仍然是古镇标配,就是那些个东东,但是吃的就主要以贵州特色为主,鸡辣椒、盐菜、猪手(特别著名,味道其实一般,看个人喜好),主干道还是比较商业化,往里走走就是普通人家,也算是有一些味道吧。

第6天 云顶草场 十里河滩

DAY6:贵州当地其实都一般般,思考的良久后我们决定上午先去比较特别的高坡【云顶草场】,但是去了之后就特别失望,因为现在真的不是季节,整个景点就我们两个人,因为前一天晚上下了雨夹雪,整体草场都是雾气,像极了无人区(不过,听送我们上去的摩托车师傅说,夏天去还是极美的)。

花溪湿地公园】从草场下来后,我们直接在客栈旁的十里河滩走了走,相对于城市公园风景而言那是相当漂亮了。

DAY7:早起搭飞机回广东
每次在路上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这次也不例外,有90后大学生,有生意人,有编辑,也有特别热爱旅行的广州大姐和比较奇葩的河南女人,从每一个人身上都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也让我反思自己。路上的收获就像是人生寻宝路上拾到的小宝物,也许会在关键时刻用心,也许沉寂为一粒回忆种子,又或者不久后消失不见。回归,收拾心情,更加投入工作和生活,期待下一次的上路,下一次的寻宝。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14 16:4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