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 婺源五日 好友同游

2016-03-13 23:44 1028/10
  • 出发时间/2016-03-08

黄山篇

小涛和我从小一起长大,小时候我总欺负他,但是这货不记仇,总是笑呵呵的。所以我们的友谊就得以坚持了这十几年之久,愈加坚固。他毕业后北漂了两年,几次跳槽现在的工作在别人看来还算不错,这货却突然辞职说想去放松放松,于是在网上找了个到宏村做义工的活,才做了三天就和另外一个义工打起来了,于是离开宏村,一个电话打给我,我们的旅行就开始了。
       第一站:黄山
       武汉黄山有直达的卧铺大巴,从傅家坡客运站直达黄山风景区(汤口镇),每日一班,9点半发车,下午5点左右到达。我走的时候是下着大雨的,傅家坡这段路特别堵,必须提前出发。好朋友老潘提前帮我买了票还冒雨把我送到客运站,无限感动。到了黄山时雨还是一直下,小涛撑着伞来接我,这个小镇名为汤口镇,很小,专为景区而建,没有出租车,镇上交通基本靠走。去哪儿网提前预定的酒店莫泰168,酒店一楼就附带有吃饭的餐厅,很方便。晚上两个人打扑克,微信红包转账,输赢不详~~
       第二天一早8点起床,在一楼吃过早饭步行赶往换乘中心,购买上山的车票,到黄山后山慈音阁停车场20元每人。下车后有两个选择:步行or索道,我们年轻力壮又怕错过风景自然是步行上去的。其实正常时候走后山步行没多大意思,景色平平。但我们比较幸运,由于那几天气温骤降,从半山开始就出现了大规模的雾凇,实在是惊喜。

小黄花开着开着就冻上了,多无辜~~

游人不多是旅行的一大幸事,今天是周三,整个山道都没见到什么旅行团,只偶尔见到几个挑山工。但是人少也有人少的弊端,我们正走在半山腰的山道时,听到一声奇怪的叫声,向右一看,一只健壮的猴子正呲着牙怒视我们,小涛竟十分兴奋的要我给猴子拍照,果然是没见过世面,我在峨眉山市领略过猴子的厉害的,于是拔腿就跑。这时周围树林里五六只猴子的小脑袋一个个冒出来,他这时意识到情况不妙,也赶紧跑着跟上来。猴群在靠近我们,就在不知所措的时候,一个挑山工闯入视线,我们快速跑过去。挑山工挥舞扁担把猴群吓走了,他说如果没有遇到他,我们是肯定要被猴子“打劫”的了,搞不好就抓伤了或者被咬一口。。。好可怕。。。任何动物成群结队的出现都足以让人生畏。
       一路走,风越来越大,穿上冲锋衣和徒步的鞋子真是太明智了。终于到了光明顶,这是爬后山的终点,接下来就可以从前山下山了。

以为雾凇就是这次黄山的最大收获了,too young too simple.前山的风景才是重头戏,云海,奇石,梦幻的黄山展现在眼前,叹为观止。

黄山的云海与之前见过的玉龙雪山峨眉山的云海大有不同,它是不断变幻的,非常梦幻,真正的如临仙境。

伴随着梦幻的云海而来的便是呼号的山顶大风!十级毫不夸张,吹的云海如梦如幻,变幻莫测,也吹的我乱发飞舞,鼻涕直流,捏着相机的手指早已没有了知觉,只剩机械的按动快门。路也非常滑,到处结着冰,包括扶手!小涛滑了好几个跟头,而机智的我选择横着走加倒着走所以一直没摔到。一路边拍边走,到了半山腰已经三点了。我们犹豫着要不要坐索道下去,一想到前山的景色还是意犹未尽,所以决定走路下山,最后一千米,腿已经开始打抖了,每下一个台阶膝盖痛一下,小腿已经麻木,只剩下机械的重复。5点10分终于走回了停车场。最后一班下山的车5点40。
        晚饭是打电话让前台送到房间里的,因为我们都几近瘫痪。我可能在山顶大风中着了凉,吃上饭就开始肚子疼,跑了两次厕所,小涛十分仗义的出去买药,五分钟后这货回来了,说外面下雪了,没有出租车,最近的药店也有三公里,我只能自行康复了。他一定在报复我小时候对他不好。。。不过第二天一早我还真的自动康复了~~耶耶~~
       第二站:婺源
       早晨9点钟起床,腿痛的不得了,但还是要继续行程,因为到了婺源我们就可以从冬天来到春天。我提前查了大量攻略又询问了在景德镇读书的朋友,最后决定去婺源簧岭。婺源有大大小小十几个景点,互相之间离得并不那么近,我不想东奔西走一路赶车的旅行,只去一两个地方,安静的住几天是再好不过的。先到换乘中心坐黄山风景区到屯溪的汽车,再从屯溪转车到婺源江湾(江湾离簧岭非常近)。到屯溪时中午12点,到婺源江湾的车票是中午1点30的,所以我们有时间到屯溪老街吃个特色饭。之前来过的朋友推荐青年餐馆的狮子头,我们试了的确不错,还有锅贴饺和店门口新鲜的杨梅也很值得推荐。
       下午4点半到了江湾,给客栈老板打电话(携程提前预订),老板满口爽朗的说要开车来接我们。当一辆敞篷三轮车呼呼呼的驶来,一脚刹车停在我们面前时,我俩都惊呆了。爬上车斗,在风驰电掣中我彻底凌乱,耳边大风的速度不亚于黄山顶峰。弯道也丝毫不减速,我俩抓牢了车扶手一刻也不敢松懈。老板非常热情,下了车提行李烧热水,还带我们出去散步。

婺源篇

客栈名字:簧岭客栈。客栈门前的景色很棒,离簧岭景区也很近。房间算是花景房,楼顶天台可以看星星看日出,客栈不算豪华,但是非常干净、舒适。老板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热心,善良,憨厚,非常好。

晚餐我们点了两个菜,老板娘上了六个,是的,送四个!!老板还拿出当地的米酒非要和我们喝两盅!一顿饭吃了两小时,聊得各种海。旅行遇到这样的店家,睡觉都格外香甜~

第二天是个大晴天,早晨六点半我们爬上屋顶天台看日出。晨雾中的簧岭别有一番风味~太阳慢慢的在徽派建筑飞起的屋角中露出脑袋,逐渐把金色洒满大地,非常美。

从天台下来时老板娘已经把早饭做好了,热乎乎的大碗面条,稀饭,鸡蛋,带着店家满满的心意。老板把电动车借给我们上山,说可以节约交通费,而且看风景更方便。我们兴致勃勃的骑上了电动车,正如老板所说,有了电动车方便的不得了。这才是旅行最开心的方式。

簧岭前年开始开发,现在门票120元,如果乘坐交通车上山(也就是没有电动车),门票是145元。主要的景色是梯田和油菜花以及极有特色的晒秋人家。

这就是晒秋人家。“秋”是丰收d果实之意,晒秋就是晾晒收获的农作物。这种大规模的晾晒情景,加上特色的徽派建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By the way.簧岭的景区并不宰客,汪一挑的馄饨和葛粉圆子价格实惠又好吃。查记酒坊的桂花酒非常好喝,唇齿留香。买了一斤老板还附送一曲笛子~~婺源当地人普遍淳朴善良,为人厚道,不必处处防备,辜负了别人的真诚和热情。
     簧岭大概三四个小时就逛完了,原山上居民的房子都被开发商买了下来,所以图中的山上建筑其实都是空房子。
     下山时时间尚早,于是我们骑着电动车(有车就是任性)去了石门山峡谷,大概20分钟路程。拿着簧岭门票在这里只需要再加30元就可以了,否则是60元。里面尽是匠心独运的设计,环保和漂流为主题的设计很适合学生们野外拓展训练。

两个小时后我们离开了石门山峡谷。于是骑着电动车在簧岭小路上漫无目的跑着,时快时慢,看日落西山,看道路两边的油菜花田和小桥流水。

晚上6点钟我们回到了客栈,电量只用了1/2。吃过晚饭到楼顶看星星,满天繁星~~~我打开手机的“星图”软件,对着天空找到了猎户座,狮子座,大熊座和小熊座,老板娘上来收晾晒的油菜,看着我们开心的笑,说她的女儿也是这么大。

婺源第三天清晨,依旧6点半起床收拾东西。我们是不打算吃早餐的,因为走的早,怕店家很早就要起来准备。谁知店家太热情,还是早早起来煮了面和蛋给我们。7点05分在客栈门口叫住开往县城的班车,16元,大概1个小时到达婺源县城。透过车窗刚好看到蹦出房顶的太阳~
       婺源县城每天9点钟有一班直达武汉的车,193元,硬座,晚上4点半到达。
       五天的行程到此结束。黄山是值得去的,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步行上下山,不会错过任何风景。如果不想太累,可以坐索道从后山上山,然后从前山慢慢走下来。婺源县有10几个大大小小的景点,江岭、李坑、思溪延村等等,江岭是颇受追捧的油菜花圣地,思溪延村是徽派古建筑聚集的地方,李坑是《致青春》小说中提到的那棵大树所在地点,这也是我最开始知道婺源这个地方的原因。簧岭是不大出名的,近一两年才开发,而且只开发了一部分。我只去了簧岭,有花有梯田有建筑有山水,该有的都有,而且它闭塞,不吵不闹。我的旅行信念是绝不赶路绝不凑热闹绝不凑景点。与其到处舟车劳顿,不如选个最合适的地方慢慢的感受,好好的玩。簧岭像个世外桃源,与世隔绝,居民淳朴,景色宜人。如果有条件租一辆电动车在簧岭周围的路上慢慢的骑上一阵,绝对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特别鸣谢帮我上课签到、写作业的小伙伴们以及风里来雨里去的老潘~~

2016-03-14 11:11

2016-03-14 11:2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14 12:26

2016-03-14 12:35

2016-03-14 15:5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14 17:03

2016-03-14 18:54

引用 phillingc 发表于 2016-03-14 17:03:14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phillingc:索尼a6000L,相机本身就有一些模式可以选择。个别照片(主要是带人物的~~你懂的)进行了色彩上的调整~~

2016-03-14 23:08

你好,请问有婺源客栈老板的联系方式吗?

2016-03-19 15: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9 15:13:54 的回复:

你好,请问有婺源客栈老板的联系方式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好意思一直没有登录蚂蜂窝,可以直接在携程搜到。。我没有留电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