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踩”之南,致我们还未逝去的青春【云南10天9夜“三亡民”的毕业旅行】

mumiguji (广州) LV.11
2016-03-13 23:54 1049/3
  • 出发时间/2013-05-24

序章

谨以此文,献给一路欢声笑语、风雨同舟的你们:流氓、土匪、豆豆、太子

母咪  敬上!

出发篇

2012年9月,某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华工后门某家烧烤摊前,“三亡民”(土匪+流氓+太子)在母咪童鞋的建(song)议(yong)下,就《五”踩“之南--毕业旅行》协定达成统一战线。
       2013年初,最终版《五”踩“之南--毕业旅行》行程细节敲定。历经一个季度的机票票价评估,鉴于广州直飞丽江机票不菲,节(qiong)约(bi)的我们果断选择先飞昆明,再转乘最晚一班火车到丽江,顺便省掉一晚住宿费。
       2013年4月,因去年就已毕业的土豆童鞋和我已没有学生证,再次展现节(qiong)约(bi)的品质的我俩不(bu)得(yao)不(lian)求助万能的某宝搞来一本省钱利器【学生证】。
       2013年5月,打包行囊。
       2013年5月24日,期待已久的时刻终于到来。Let’s go !!!
DAY  1 : 广州(飞机)→昆明(火车)→丽江 丨 宿火车
DAY  2 : 大研古镇、木王府、万古楼 丨 宿大研古镇
DAY  3 : 玉龙雪山、黑龙潭公园 丨 宿大研古镇
DAY  4 : 丽江(汽车)→泸沽湖 丨 宿里格岛
DAY  5 : 泸沽湖环游、篝火晚会 丨 宿里格岛
DAY  6 : 泸沽湖日出、泸沽湖(汽车)→丽江 丨 宿大研古镇
DAY  7 : 丽江(汽车)→香格里拉 丨 宿独克宗古城
DAY  8 : 普达措森林公园、独克宗古城 丨 宿独克宗古城
DAY  9 : 香格里拉(汽车)→丽江(火车)→昆明 丨 宿火车
DAY 10: 昆明(飞机)→广州

交通指引篇

一、广州(白云机场)--昆明(长水机场):飞机,耗时2h30min,590~650两。

二、昆明(长水机场)--昆明(火车站):
       1、空港机场2路: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明火车站(2站)。耗时1h30min,25两。
       2、地铁6号线-c73路: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步行1.5公里至机场中心站,乘坐地铁6号线(东部汽车站方向),在东部汽车站下车(3站),步行310米至东部客运站,乘坐 c73路在昆明火车站(南窑客运站)站下车(1站),步行630米至昆明站。耗时2h,10两。
       3、地铁6号线-60路: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步行1.5公里至机场中心站,乘坐地铁6号线(东部汽车站方向),在东部汽车站下车(3站),步行310米至东部客运站,乘坐 60路在昆明火车站(南窑客运站)站下车(19站),步行631米至昆明站。耗时2h,6两。
       4、打的:耗时30min,130两。

三、昆明(火车站)--丽江(火车站):火车,耗时9h,152两。
       1、昆明丽江:K9618/K9619(10:00-18:57)、K9614/K9615(22:27-07:39)、K9610/K9611(21:58-07:13)、K9606/K9607(20:53-06:35)。
       2、丽江昆明:K9612/K9609(08:26-17:23)、K9620/K9617(20:00-05:21)、K9608/K9605(21:28-06:52)、K9616/K9613(20:35-06:05)。

四、丽江(火车站)→丽江(大研古镇):
       1、公交:18路到白龙广场(古城南门),要去大水车,可转乘11路。/4路直接到古城大水车,但比较难等。/16路经过客运站,在福慧市场站下,可转乘11路等去古城门口,但也不好等车。1~2两。
       2、客栈接站:提前订房,不少客栈入住两晚免费接站。
       3、面包车:10两。

五、丽江(大研古镇)--丽江(黑龙潭公园):
       1、步行:从古城入口大水车沿着河水逆水而行。耗时10min。
       2、公交:古城南门附近坐3路公交,在黑龙潭站下车。1两。

六、丽江(大研古镇)--丽江玉龙雪山):
       1、跟团,含景点门票,120两/人。
       2、包车:当天往返,200两/车。

七、丽江(大研古镇)--泸沽湖
       1、包车:耗时6-7h,往返160两/人。
       2、专线车:古镇停车场8:30发车,先到落水,后到里格,耗时6-7h,往返140两/人。

八、丽江(大研古镇)--丽江(客运站):
       1、公交:8、11路到终点站,1两。
       2、出租:10两。

九、丽江(客运站)--泸沽湖客运站(大落水):巴士,9:00、10:00两班。耗时6h,65两。

十、泸沽湖(大落水村)--泸沽湖(里格村):面的,10两。

十一、丽江(客运站)--香格里拉(县城客运站):班车,每天7:00-17:00共有15个班次。耗时4-5h,50两。

十二、香格里拉(县城客运站)--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1、公交:1、3路,1两。
      2、出租:6两。

十三、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香格里拉(普达措森林公园):包车,单程80两、往返150-200两、拼车两35/人。

昆明篇

昆明作为中转站,并非我们本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因此只在这里短暂停留了两个小半天。

去的时候天气还不错。不能免俗,下车后直接杀到了标志性建筑金马碧鸡坊合影留念,以及品尝云南特色——过桥米线。因为过桥米线的味道跟桂林米粉类似,所以偶超稀饭哒!特别推荐小锅米线。

以为会是过桥米线的照片么?那你就太天真了!米线已吃完,无图,需脑补!

回程时天空不作美,阴雨连绵。因前一晚在火车上度过,豆豆和土匪童鞋已是疲惫不堪,无奈地脱离了”五踩“小队。然而作为宁可累死绝不错过的鸡血分子,太子、流氓在母咪的带领下,开始了回程前最后的急速游览模式。

之前到昆明出差时去过海埂公园,当时园子里到处都是绿油油的,在滇池边吹吹风,看着草坪上各种合家欢,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所以为了给小伙伴再现这种美景,母咪果断的带队前来了。结果。。。结果你给我看的是神马!!本来就不大的园子,你居然圈地搞施工,只剩滇池边可以逛。你说反正来海埂公园就是看滇池的呀。好吧,那我们就看滇池吧。可是那满池漂啊漂的绿藻又是神马情况!!就这样还要收10元门票,真心坑爹。

离海埂公园大约1个公交站左右就是民族村。一是因为我之前去过,二是因为时间不够,所以我们只在村外面的步行街简单逛了逛。留个影,也算是来过了。

拍照时过来抢镜的小P孩,长得圆咕隆咚的,还挺逗儿~!

丽江古城篇

概述:
       丽江=艳遇之都,寻求春天的童鞋们一定不能错过。
       大研古城颇具纳西风情,但商业气息也很浓郁。若是不在乎那点小银两,推荐住在古城内的特色客栈,尝尝七一街上的特色小吃,淘淘五一街里的民族工艺品,感受闹吧的喧闹、清吧的安逸……
       一杯茶、一处景,发呆一下午绝对不后悔!

银两tips:
       古城维护费80两,无学生票,若去玉龙雪山、黑龙潭公园必须出示维护费缴纳凭证。该维护费票据还可参加每年两次大抽奖,貌似奖金20万两!!!
       木府门票60两,学生票30两,虽说需要出示古城维护费凭证,但检查不严格,没有也可以。
       万古楼看古城全景,个人觉得没必要花钱去,在木府后花园的山腰上就够饱眼福了。
       黑龙潭公园门票免费,但经过去年的旱灾,如今园内已无一滴水,可以不去。
       古城内餐饮消费较高,若想吃丽江特色菜:腊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神马的,建议坐车到新城区享用。大众点评有推荐,童鞋们自己找哈!

为了方便,咱们住在古城边上的小客栈。两层楼的小木楼,种满了各种花花草草,还有小晒台、秋千,挺惬意。因为5月的丽江晚上还是很湿冷的,客栈配备了电热毯,不然晚上入睡会很痛苦。不过为了省电,老板没有提前帮我们开电热水器,导致刚下火车没法洗澡的我们很是郁闷。

先瞅瞅我们的客栈:

问客栈老板要了几份古城手绘地图,我带着你,你带着钱,粗发逛街去~~

从客栈走到古城中心景区大约只要3分钟。但是手绘地图你懂得,在这种弯弯绕绕的巷子里其实只能指个大概,差点没把我们搞疯掉。于是各种迷失→看地图→找路→再迷失→再看地图→再找路……好在小城里处处是风景,这么糊闯乱逛也别有一番滋味。

也佩服豆豆有耐心和眼力劲儿能找着这电视剧里的地儿玩玩小文艺儿,我早已败在了满大街嘀嗒、一瞬间、苍山洱海balabala……的无限循环中~~

木王府是纳西族土司家族的家,木姓是明朝的开国皇帝赐的。这叫一个家大业大、风景好啊,真是羡慕以前能住在里面的人。

你说当初土司站在自家后花园半山腰上俯瞰整个古城,会不会嘚瑟自己的幅员辽阔呢?!

古城的酒吧自然是要感受的。白天逛累了,随便找家清吧,喝喝茶、听听曲儿、玩玩手机,光阴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消磨掉了。华灯初上,清新小资的古城瞬间蜕变成风情万种、激情四射的艳遇天堂。千里走单骑、遇见、杨二车娜姆花房……选择太多,问了太多,以至于最后进了哪一家我都不记得了。

古城内满大街除了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就是各式各样的小吃。最爱路边摊的我根本无法抵御小吃街的诱惑,”我要这个,那个,还有那边那个……“,成果请见下图。请注意,这只是太子、流氓和母咪童鞋在正式晚餐前的小点心。

五一街的阿安甜品自然不会被我们错过,那里的红豆酸奶是我的最爱。不大的店面拥挤着两张小木桌,桌子上放着一个留言本,里面全是顾客们的各种碎碎念和涂鸦。诗兴大发的土匪和流氓童鞋各自作诗一首留于该本子上,不知道今后去的顾客看到会作何感想。

终于到吃正餐的时间啦~!在古城里随便找了家人多的餐馆,主推烤鱼。味道还行,也就那么回事儿吧。

感受完古城的小清新,第二天晚上我们决定回归现代城市的怀抱,开启市区觅食的模式。在大众点评的指引下,经现场考察,小伙伴们最终选择了丽江有一锅腊排骨火锅。围着炭灶团团坐,满满一锅腊排骨被炭火烧得咕嘟咕嘟的,举杯共饮风花雪月,简直爽歪歪。
       无奈母咪被炭火烤得疑似一氧化碳中毒,头痛得只能躲到门外喝西北风。门内是小伙伴们的欢声笑语,门外是小板凳上的孤独身影,母咪咋就这么悲催呢。好在赶在头痛前就已经吃饱了,不然饿着肚子蹲门口,更凄凉~~

说到这,不禁又想起刚到古城时我的另一悲哀。
       当时刚到古城入住客栈,理想中应该是略微休整后大伙集体出游,或是流氓童鞋和我来个甜蜜二人游,画面美美哒。可现实却是这样的:刚入住客栈,流氓童鞋就开启了旁人勿扰的论文紧急修稿模式,其余仨又各自要休息所以出门时间未知。饿得天昏地暗的我在苦等1小时后实在撑不住了,只好任命地默默背上小背包独自外出觅食。在街上成群结队、热热闹闹的人群衬托下,母咪孤单的背影不要太悲凉。

玉龙雪山篇

概述:
       冰川公园海拔3356m+,说没有高原反应是骗人的,不过吸吸氧就能缓解。建议提前吸氧做准备,一般一人一瓶氧气就OK了。夏天若不下雨,羽绒衣也可不必穿,一件挡风外套就差不多了。山顶那个日照能把你晒死,请注意佩戴墨镜。山脚下的蓝月谷很美,一定要去。
       建议报个散团,纯玩不进店那种。价钱不贵,服务设施也齐全,很省心。最关键的是跟团坐索道不用排长队、吃饭不用等还送鸡腿,自由行的队伍能排死人~~

银两tips:
       玉龙雪山跟团120两,游览冰川公园、蓝月谷、甘海子、黑龙潭公园。含进山费、冰川公园索道费、氧气一瓶、羽绒服一件、午餐一份、全程旅游大巴接送。有学生证还能退50两。

太子大作——《登玉龙雪山感怀》
       玉龙剑锋穿云海,银泻经流古镇滂。
       嶙峋万仞雪皑皑,白绫千丈射苍茫。
       数年寒窗无所报,思亲念故徒彷徨。
       水虺终有化龙日,会当凌霄震八方。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广大民众向太子童鞋发去贺电!恭喜太子童鞋成为”五踩“小队在玉龙雪山唯一成功登顶的鸡血王——4680m!撒花!撒花!
       可惜啊,独自登顶的悲哀就是木有人帮拍照啦。

登顶排名纪念:
       NO 1:太子——4680m
       NO 2:母咪、流氓——4591m
       NO 3:豆豆、土匪——4506m

为了赶在导游大人指定的时间归队,疯够了的我们顾不上高原反应直奔索道口排队等候缆车。说来也奇怪,唐僧取经应该不从玉龙雪山过吧,为啥索道口会出现二师兄逗小孩儿的画面呢。为了吸引游客,还真是辛苦工作人员啦。

下了索道,发现我们果然是全团最后到达的,真是对不住久等的团友。继续出发前往蓝月谷,在停车场下车时,还以为又到了什么坑爹的景点,没想到确实不虚此行。

鉴于蓝月谷其实并不大,所以完全没必要选择没法接近水边的电瓶车。徒步才能更深刻地领略沿途的美景不是么?

蓝月谷的河水一洗平安,二洗财运,三洗艳遇!
       流氓童鞋,你这手洗了不下三遍,现在连脚都洗了,莫不是你想妻妾成群,后宫佳丽三千?!简直就是找打~!

河边藏有两处双胞胎泉,水质可直接饮用,想生双胞胎的童鞋们不妨去寻觅寻觅。
      经3年后的事实证明,该双胞胎泉不可靠!!!

这就是团餐啦,真的有送鸡腿哦,味道还不错咧。

泸沽篇

概述:
       5、6月份的泸沽湖除了没有草甸,其他的全比香格里拉美。
       明媚的阳光、葱郁的环山岛屿、湛蓝的湖水、碧绿的芦苇、娇艳的野花、悠悠的猪槽船、香脆的烤猪、舒适的客栈、淳朴的阿祖阿夏、动人的走婚习俗…… 或者在摩梭人的篝火晚会上,看看你是否会被抠抠小手心、被表白?!
       建议住在里格岛,开发得最好,游玩、餐饮、住宿等各种设施都很齐全,风景也很美。在里格岛的半山腰上,一般6:40左右能看到日出。若是乘猪槽船到湖心,则能欣赏到日出后的漫天霞光。

银两tips:
       泸沽湖旅游专线车往返140两。可在淘宝上预定,很方便。但往泸沽湖的路是山路十八弯,且只能通行小巴及以下体型的小型车,容易晕车的童鞋请做好预防措施。
       泸沽湖景区门票100两,学生票50两。
       里格岛篝火晚会20两(商业气息较浓),小洛水篝火晚会30两(原始民族特色保存较完好)。
       在三家村乘猪槽船登里务比岛,往返50两/人。
       里格岛租电动车80两/辆/天,自行车40两/辆/天。电动车环湖有电量不够的风险,自行车就太辛苦了。

土匪大作——《沁园春 泸沽湖
       金沙江东,崇山深处,泸沽湖中。
       望柔云舒卷,层峦叠翠,漫湖碧透,天地融通。
       明月高悬,篝火烈烈,掌心传情意浓浓。
       鸳鸯羡,阿夏幽夜,龙凤交融。
       岂忘摩梭遗风,传先人睿智骁勇。
       忆茶马古道,风起云涌,明枪暗箭,应对从容。
       云杉坪上,乌鸦诡计,三千壮士万古颂。
       清风逝,爱恨情仇,缥缈若空。

太子大作——《泸沽湖夜思佳人》
       行车颠颠至泸沽,侥幸窥得明珠颜。
       一湖湛蓝无尘纤,明澈空灵钟毓秀。
       奈何佳人千里外,良辰好景水空流。
       觥筹交错游子泪,月下清风也添愁。

从丽江前往泸沽湖的路途,真是山路十八弯呢。小小的巴士穿梭在陡峭蜿蜒的山路中,不仅坐的难受,还很惊心动魄。好在司机大哥一路讲解着泸沽湖古老的故事,半道停下让大家赏赏风景,这才略微缓解了不适。

望穿秋水的终于到了!第一眼见到泸沽湖的震撼至今无法忘怀。那是一种净化心灵般的蓝,无法描述,无法表达。只知道看到后,心就沉淀了,笑容会不经意的挂上嘴角。

美景当需美人配,齐心协力为太子把花儿戴~!

就像去北京一定要爬长城一样,去泸沽湖一定得环湖!接近中午时从里格村出发,顺时针沿着湖边骑行,很惬意。不过由于电瓶车电量有限,且太阳落山后降温很快,所以我们没到心心念念的草海就折返了。有点遗憾,但也正好给了自己再次来此的理由不是吗?
       环湖路上弯多坡陡,路窄车多,务必注意安全。在此严重控诉流氓童鞋,行车不靠右,差点出车祸!吓得我的小心肝呦!!该打!!!

环湖辛苦程度排行榜:
       NO 1:太子——自行车
       NO 2:豆豆、土匪、母咪、流氓——电动小摩托

环湖途中经过一家出售明信片的小铺,按着土匪童鞋出门必寄明信片的调调,大伙儿屁颠屁颠就进去了。在经过长达10多分钟的漫长而纠结的明信片花色选择过程后,总算是开始动笔了。
       跟风写明信片的一大弊端,就是不知道该寄给谁。总算好不容易想起要寄给谁了,却又不知道地址是啥。以上就是选择困难症重症患儿母咪在艰难地完成明信片选取后面临的又一重大问题。经过与流氓童鞋的多番商讨,总算是在淘宝地址里找到一个可以寄送的对象——母咪的母上大人。
       事后证明,从小洛水寄出的明信片,要将近一个月才能抵达北上广!那会儿,都快忘了有这回事儿了。

泸沽湖的星空是醉人的,星空下的烧烤更是必须要品尝的。烤乳猪、烤鸡、烤鱼、烤地瓜、烤土豆……各种烤,各种好吃!
       拉姆烧烤的老板人很好哦,各种要求都能尽力满足,而且结账时还可以讲价。在这儿吃了两顿后,我们总结出点菜小窍门,每样菜特别是蔬菜,都分开单独点,这样分量会给得更多。
       吃烧烤时碰巧遇上隔壁桌的叔叔们在猜本地码:”哥哥的酒,妹妹的杯啊……“。这个码是有调调唱出来的,比广码显得高大上多了。深爱猜码的土匪和流氓同学当时就差点没忍住要坐过去跟着学了。至今他俩都还在懊悔,当时为啥没去跟着学,为啥没录下来。

酒足饭饱后,疲惫的豆豆跟土匪童鞋回客栈卿卿我我了,太子童鞋环湖时独自留在小洛水嗨皮还未归,流氓童鞋又一次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论文紧急修稿中,意兴阑珊的我也只好放弃了参加篝火晚会的念头,回客栈边看电视边回味照片去了。

独克宗古城篇

概述
       独克宗是座蕴含藏族特色的古城,虽没有大研古城的秀美,但也散发着自己的朴实与内涵。 据说世界上最大的转经轮就在这里,大家不妨齐心合力共同转动三圈,祈求平安健康。每晚,月光广场上都会聚集N多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伴随响彻云霄的红歌,圈圈起舞……
       古城内的烧烤也很不错,尤其推荐烤玉米!不过想吃的童鞋要趁早,一般晚上7点烤摊就收档了,全是为了挪地方给大家跳“月光集体舞”。有家牦牛火锅不错,不过忘记名字了。有点小坑爹的是,你不点火锅,老板就不给你点炒菜……

龟山公园上的转经轮不愧是世界上最大的,二三十个年轻人一起推才转的起来。有些人体力好,转满了三圈还在转;相较之下土匪和太子童鞋就弱爆了,才两圈(有两圈么?貌似还没到)就因为高原反应退了下来。

咱们住的客栈里的小狗超级可爱,爱吃火腿肠,也爱喝啤酒。撒起娇来,保准你会立刻奔去隔壁超市买火腿肠赏给它。

加上在独克宗的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的艰苦奋斗,流氓童鞋终于完成了折磨了他整个行程的修稿。总算可以专心的享受接下来的行程了,真是可喜可贺。

普达措篇

概述:
       普达措的6月是杜鹃花开的季节。虽然未见到百花争艳的奇景,但一丛丛一簇簇的杜鹃花也很低调含蓄的迷人。待到7、8月,百花齐放,那就完美了。草甸上绿油油的,随处可见牛牛马马,以及牛牛马马的便便。有点儿好奇,牛牛马马们把便便拉在自己吃的草草上,那么他们进餐时不会把便便一起吃进去么?!!
       普达措里分了好几个不同的景区,景区间相距较远,需要乘坐景区间的环保巴士单方向游览。不过并不限制游客一定要搭乘某一辆指定巴士,游客可根据自己的游览进度,随时在景区出口的候车区搭乘。

银两tips:
       独克宗古城前往普达措景区包车往返150两/车(可坐6人)。
       普达措景区门票+环保车费258两,学生票便宜70两。但学生票检查非常严格,需核对身份证,且年龄不超过24周岁。

流氓大作——《雪山 草甸 泸沽海》
       南山草甸牛羊放,蜀都碧塔,普度众生望。
       滇川泸沽胜似海,扁舟一叶,天地皆渺茫。
       云雪玉龙处女峰,千年冰山,唯有勇者上。
       年近而立无一物,梦醒寒窗,无处话愁肠。
       终有漂洋过海日,何日功成,却盼早还乡。
       忽闻湖畔歌声起,觥筹交错,不用诉离殇。
       今朝有酒今朝醉,喜上心头,只因佳人傍。

这儿的小松鼠鬼灵精得很,怎么拍都拍不到。可是再精的吃货也抵御不了食物的诱惑。瞧瞧,一颗小小的瓜子就把它乖乖的定格在我的画面中了,哈哈。

这里是天然氧吧,空气质量非常好。漫步其中虽说因高原反应有点累,但还是很悠闲的。
       需要强调的是,园区内有专供行人步行的栈道,千万别为了拍照进入草甸哦,随意践踏牛牛马马的家,它们会不高兴的。

也不知“三亡民”们哪里来的兴致,在这山水天地间鱼(xian)跃(yu)龙(fan)门(shen)起来。在高原上如此剧烈运动,也亏得他们没有当场晕过去。

鱼(xian)跃(yu)龙(fan)门(shen)NG次数排行榜:
       NO 1:太子——NG N次
       NO 2:流氓——NG 1次
       NO 3:土匪——NG 0次

尾声

聚散终离别,毕业后大家将各奔东西,追逐属于自己的未来。只盼追梦的旅途中,不忘初心,友谊长存!!!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14 17:57

2016-03-14 18:5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