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大美黄山,我终于来了!

人非人_事非事 LV.8
2016-03-14 00:15 2018/14
  • 出发时间/2016-02-21

美图欣赏

倏忽云烟化杳冥,
峰峦随水入丹青。
地连药鼎汤泉沸,
山带龙须草树腥。
半壁绛霞幽洞邃,
一川寒雹古湫灵。
霓旌去后无消息,
犹有仙韶动俗听。

写在游记之前

#黄山印象#
一个被无数摄影人几乎拍烂了的地方,
一个节假日千万不能涉足的旅游景点!
以上,是我去黄山之前的对它印象,幸运的是,一趟旅程下来,印象如初……
那么,问题来了……
黄山究竟值不值得去呢?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至于什么时候去呢?
一定不能是周末或者节假日,一定不能是周末或者节假日,一定不能是周末或者节假日,更不能是旺季的节假日!重要的话说三遍都不多

装备

衣物(冬季适用):
迪卡侬保暖压缩衣一套,有钱人可以上skin。压缩衣可以加速目标肌群血液循环,减少乳酸堆积,说白了就是可以延长运动时间不容易累以及减轻第二天的腿酸感。
防风外套,我选的是土拨鼠M1级别。后来证明很有必要,但是下山之后气温提升很快,确实又有点热,但是为了减少负重,忍了。
登山鞋我穿的是Asolo(具体型号忘了),因为知道要下雪,所以穿了一双防水款。一双好的登山鞋绝对是必要的。虽然也看到各种穿着旅游鞋、皮鞋、甚至高跟鞋“登山”的游客,反正……谁脚疼谁知道……

摄像器材:
尼康D300s+腾龙24-70。
本来是为了散心去的,所以这次没带三角架,更没带滤镜,24-70用在APS-C机身上,广角端差点意思。不要问去黄山带什么设备最合适,我想说如果不怕沉,大三元在那里都可以发挥自己的用途。要根据光线、天气、题材来选当时最适合的镜头。我下次再去的话,我想,应该带上腾龙15-30……

其他:
保暖的手套、帽子不必说了哈;
登山杖——几乎是必需的;
便携水瓶/水袋——有钱人可以选择买水,山上的农夫山泉10元一瓶;
钉爪——雪天适用,山上有卖的25元一副,说实话,虽然我没买,但是我觉得很有必要,千万别省这俩钱;
雨衣——甭管雪天还是雨天都要带,并且一定不能是雨伞,山上风太大了,雨伞完全没用的;
手电——强光手电,观日出必备,抹黑上山要多恐怖有多恐怖,景区的路虽然有灯,可是那点萤火虫屁股的亮度……不提也罢……

关于天气
出发前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很有必要,而且更要关注山上的天气。推荐大家关注微博@黄山旅游气象,每天三次发布景区内天气预报。温度、风速、日出失落时间及可见概率、云海可见概率,非常详细!

交通

北京南站——黄山北站:高铁G321,二等座票价548.5元,用时约7小时。
黄山北站——汤口镇(黄山景区南大门):客运大巴车,票价20元,用时1小时
汤口镇——宏村:客运大巴车,票价13元,用时1小时
宏村——西递:客运大巴车,票价6元,用时0.5小时
西递——黄山北站:客运大巴车,票价记不清了,用时1小时多一点。
黄山北站——北京南站:高铁G270,二等座票价548.5元,用时约6.5小时。

Day1,逃离大北京

2月21日出发,农历正月14,星期日

很幸运,我的第一次黄山之行,成功避开了人流(此人流非彼人流,想歪了的面壁去……)
过年的七天假期里,恰好有个哥们也去了这里,那人山人海,那锣鼓喧天,那给我吓得~~幸亏我没去啊!
而且在这之后,黄山景区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对本地人(黄山市)是免费开放的(我勒个去,居然免费!!!),所以人依然很多。
恰好,我到黄山脚下的时候赶在免费的倒数第二天,2月22日上山又是个周一,而且是个雨天,所以嘛,几乎可以用没人来形容了。

2015年7月1日,开通北京黄山北站的动车,让这趟旅行无比便捷,只需7个小时便可以摆脱钢筋水泥的束缚

上海虹桥机场和火车站一样,黄山北站的交通枢纽也把火车和客运大巴连在一起,让旅客换乘非常方便,通过长廊步行2、3分钟即可,甚至不会有风水日晒的担心。
候车大厅里空无一人,我们这趟大巴,发车前也只上了7、8名乘客。这让我对本次黄山之行更期待了,起码不用担心各种排队和人挤人的情况发生。

路遇二师兄,不知道上了谁家的餐桌……(手机拍的,变焦之后质量太渣了)

晚上夜宿汤口镇,这里住宿可选的太多了,又赶上淡季中的淡季,所以价格也很实惠。
不过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我还是提前在去哪儿上定好了房间。我住的酒店算上我貌似只住了2拨人。
装修的有点老气,但是还算干净。另外,房间太大了,以至于我开了一晚上的空调都不是很暖和……

黄山脚下第一顿饭,在余家土菜解决了,离酒店最近,而且大众点评排行第一。菜的味道还不错,略咸了一点(我口味淡),店老板夫妻两个人超级热情,还要送我一份景区地图,不过我自己准备了也就没要。
【冬笋烧肉】【红烧毛豆腐】【炒青菜】冬笋特别嫩,非常下饭,红烧毛豆腐的味道有点吃不惯,而且咸,其实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酱豆腐的半成品,炒青菜就比较简单了,不过据说是店老板父亲自己种的,吃起来口感很甜(不是放糖的甜),整体来说价格公道,非常不错,推荐其他的朋友也去这里吃。

这一天,早晨就没吃,中午在候车上也没吃,全凭晚饭了,必须多吃一点,第二天才有力气上山!!!
晚饭过后,进行上山前的采购,这个环节是必须的,山上的东西特别贵!特别贵!特别贵!
买了面包、压缩饼干和脉动,预计是2天的东西,后来证明还是买少了……

Day2,雨中登黄山

先上两张导游图,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下载到手机里,这样游览起来就比较方便了。

2016年黄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7.71万人,创历史新高。面对这样的新闻,我只能偷着乐了……

汤口景区位于黄山脚下,但是却看不到黄山,从这里到景区南大门,还必须乘坐“环保车”经过约半小时才能抵达。
话说,第二天早晨6点,天还没亮我就醒了(兴奋的睡不着),但是隐约听见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说实话,当时我心都凉了,作为摄影爱好者,就算我这次是来散心的,也不能让我只把相机放包里吧!
管不了那么多了,上山再说吧。(此时,山下基本属于中雨级别了……)

空荡荡的云谷寺索道入口,前面的栏杆是过年期间让游客排队用的,据说当时要排2个小时才能上山,太可怕了,场景请自行脑补。

云里雾里的索道,能见度极差,有的地方落差很大,敬佩当初修建索道的工人师傅!!手机拍摄,质量欠佳

看着外面的雨呐,心正在滴血……

经过约一半路途的时候,突然,发现窗户外面闪过一块块的白!
“哎呦我去,难道老天爷眷顾我这个可怜的游客了么?!”
随着白色区域越来越多,我的心开始兴奋的狂跳,第一次来黄山,竟能赶上雪景,实在是太过幸运的事了!

此时,山下中雨,山上却飘着鹅毛大雪,这也是我在这个冬天见到的最后一场雪,只是没想到,它竟如此美妙。

雪让这个世界变得素净,也让黄山披上神秘的外衣。随着雪势增长,能见度也越来越差,最后能见度几乎不足10米。虽然相机还是没能掏出来,但是却很期待明天。
最后再上几张当天手机拍的照片。雪,很大!这个世界,很美妙!

猴子观海是黄山著名景点之一,但是……猴子在哪呢?第二张照片的位置其实原本是能看到那只石猴的,只不过能见度太差,完全看不见任何景色。始信峰亦如此,与其做无关的体力消耗,还不如早点回客栈休息。

提前预定的排云楼宾馆,床位80元一个人。标间住不起……

原本计划是在山上住一晚,这样第一天就可以游览后山和北海,第二天再去天海和前山,最后下山。
不过按目前的状况来看,必须要多住一晚了。有时候景色确实要等的,同屋的老哥据说已经在山上等了三天。

一夜无话,关灯睡觉……

Day3,日出云海

经过一夜的休息(其实第一天也没走多少路),第二天一大早决定起床看日出。为了弥补第一天的遗憾,今天决定还是重新走北海和始信峰一带。

关于日出

黄山观看日出的地点最被熟悉的有四个,按我个人推荐依次是:
No.1狮子
摄影爱好者最佳选择。猴子观海、清凉台与狮子峰离得非常近,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东侧有其他的山可以作为前景,所以拍出来的照片不至于太单调。
No.2丹霞峰
推荐理由同上,拍照比较好。
No.3光明顶
运气好的话,站在光明顶东侧可以看到太阳从云海里出来,没有什么遮挡,适合观不适合拍。
No.4始信峰
东侧的山很漂亮,但是距离有点太近,要用广角,否则不太容易出效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冬天淡季情况下,尤其是天气不好的时候,丹霞峰、狮子峰都是被关闭的,因此最好提前了解景区开放动态。

关于日落

由于天气原因,这次没能看到日落。
不过根据网上朋友的介绍,以及我自己的感觉来说,最推荐的是排云亭,其次是丹霞峰,最后是光明顶。

步仙桥据说也可以看日落,不过这次由于体力问题,没走到那么远,因此无从推荐。

清凉台日出,一切都那么美好,蓝天、云海、静静的山谷,偏偏东边太阳升起的地方升起厚厚的云障,结果……你们懂的……

这就是前文提到的那只石猴,特别像一只猴子蹲在那里,纯天然形成,黄山的奇石有很多,这算一个。如果运气好的话,画面右侧应该可以看到云海,所以这个景点叫做猴子观海,可惜,当天太阳生气之后风也开始大了起来,把原本厚厚的云海搅的天翻地覆,一大片雾气翻涌而至,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无穷力量!

路遇玩胶片哈苏的小哥,随手拍了这张。

往始信峰方向的路上,风吹云散,猛地看到北海宾馆清晰地坐落在一片雪原之上,红色的房顶煞是好看。可惜好景不过几秒钟,瞬间又被雾瘴吞噬了。
山顶竖起的那根天线就是光明顶天文台了,是黄山景区最高峰,海拔1860米,是我明天要去的地方。

梦笔生花,也是非常形象的一块怪石,好像一株笔直立于群山之中,而最神奇的莫过于石头顶部那一小抔土,竟然孕育出一株生命。梦笔生花,名字恰如其分,奇松怪石共同组成这副美景。山顶的那株松树,名曰扰龙松,与黄山第一松迎客松齐名!

关于这景点,还有个传说故事:
传说,有年春天,诗人李白来到黄山,见到北海山峰竞秀,景色奇美,禁不住诗兴大发,便昂首向天,高声吟道:“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丹崖夹石柱,菡萏金芙蓉。……”这声音惊动了狮子林禅院的长老。他走出山门,细细一看,只见一位白衣秀士,风度潇洒,便上前施礼,请问尊姓大名
原来,这位不凡之客是“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的诗仙李翰林。长老急忙吩咐小和尚抬来用清泉酿制的米酒,还拿来一些文房四宝。长老亲手盛满了一杯酒,双手捧上,敬给李白。李白慌忙还礼,双手接过,一饮而尽。二人席地而坐,纵谈诗文,开怀畅饮。
李白深感长老待人诚恳,意欲草书诗作相赠,以作答谢之礼。长老大喜,小和尚们忙着研墨的研墨,铺纸的铺纸。李白趁着酒兴,奋笔疾书。长老及小和尚们分站两旁,目睹那遒劲的大宇,赞叹不已。李白写毕,还有三分酒意,便将毛笔顺手一掷,那毛笔翻翻摇摇,从空中落下插入土中。他这才告辞长老而去。长老送走李白,回过头来,不禁大吃一惊,刚才李白掷下的毛笔已化成一座笔峰,笔尖化成了一棵松树,矗立在散花坞中。
这就是如今见到的“梦笔生花”。

尖石缝中,长有一株奇巧古松,盘旋曲折,绿荫一团,宛如盛开的鲜花。峰下有一巧石,形如人卧睡,故游人称此景为“梦笔生花”,为黄山胜景。清人项黻有诗赞曰:“石骨棱棱气象殊,虬松织翠锦云铺。天然一管生花笔,写遍奇峰入画图。”

1982年,黄山风景区这棵几乎与国宝迎客松齐名的黄山古松开始枯萎,最后彻底死亡。这对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园林局来说,是天塌下来的大事。情急之下,用了一棵仿真树代之,一代就是17年。后来在时任园林局局长李金水的努力下,2004年重新选植了一棵黄山松到梦笔生花原来扰龙松位置,并养护成功。梦笔生花胜景终于恢复到自然的面貌。

黑虎松,黄山大名松之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听闻导游讲述位列第二(第一名当然是迎客松),其余八棵便不再排列顺序。
黑虎松生于白鹅岭索道站下坡至始信峰岔路口海拔1650米处狮子林。
传说一天有一高僧路过这里时,突然看见一黑虎卧于松顶,吓了一跳。后来黑虎不见,那位高僧四处寻找,只见一棵古松高大苍劲,干枝气势雄伟,虎气凛凛,且冠盖浓绿近黑,似一黑虎卧于坡下,便取名为“黑虎松”。

前一天刚刚下过的雪,经大风吹过,竟在松枝上形成了冰凌,简直是大自然的艺术杰作,实在太美了!

站在始信峰上,向东南方向望去,云海赫然出现眼前,只不过好景坚持了不到5分钟,便又淹没在雾瘴当中,当天上山的游客此时刚刚到底山顶,很多人像昨天的我一样,再也看不到任何景色。

经过一上午的走走停停,体力已经接近极限。而且为了看日出,还重重摔了一跤,石头台阶上面是冻了一晚上的冰壳,毫无抓地力可言,再NB的登山鞋也是没用的,所以之前提到的钉爪,各位一定要买,否则就是皮否之苦,55555
下午回到排云楼宾馆,上山前的口粮所剩无几,只好在山上吃饭。由于山上的东西都是挑山工人力挑上去的,所以物价很贵。一碗香喷喷的鸡蛋面,让我的体力恢复了大半。

来看看价位吧,土豪请自动忽略本环节。对了,据说这里的臭鳜鱼还是很正宗的,198元一条,山下98元一条……

黄山第二餐,山上的第一餐,还好量足够大,味道也不错。
对了,这碗面的价格是35元,基本上除了包子(5元/个)馒头(4元/个)以外,这是最便宜的了。

回到房间休息过后,准备往西海方向进发。
由于冬季景区养护,西海大峡谷是关闭,基本上连一环都走不到,就被一扇门锁住了。

穿过一线天,再钻过上面这个洞(我称它光明之门哈),就到了被锁住的大门,里面就是西海大峡谷,可惜我这次无缘得见。
留点遗憾给下次吧,黄山是我还要再来的地方。
傍晚,在排云亭,等日落。不过老天爷又跟我们开了一次玩笑,临近傍晚,大雾又起来了,不仅日出没看到,连云海都没了。其实排云亭是个特别好的位置,正好面向西方,成一个喇叭口的地带,观云海看日落的绝佳支出,只可惜需要碰运气才能看到。

去往西海大峡谷路上的一棵松树,依然像其他松树那样笔直的生长,就是方向选的不太对……虽然不是十大名松,但是这种奇怪的生长方式依然令人敬佩。为了防止倒塌,树干部分做了人工支撑。

这就是排云亭,排云二字运用的实在妙不可言。
最后上一段视频,看看当时的天气哈,感觉就像……山妖来了……

哦,对了,晚饭吃的炒饭,40元一盘……幸好量够大……

Day4,黄山第一松

其实有点纠结,到底是一早直接去光明顶看日出,还是去丹霞山。
丹霞山就在排云宾馆附近,而光明顶要走一个半小时,雪还没化,路程会更长,后来还是决定在丹霞峰看日出,虽然考虑到安全问题丹霞峰被关闭,但是依然不能阻挡看日出的兴致。

黄山的雪来得快, 去的也快,再加上山顶强风不断,因此第三天的时候大部分地区的雪已经化了。但只有北边,依然还是在一片雪国之中。

这个房子是太平索道丹霞站。采用的是能装载几十人的大型缆车,蓝色的缆车在一片银装素裹之中,煞是好看。一直前往黄山北大门的松谷庵,据说是观光性质的缆车,下次有机会一定要试试。另外貌似大部分挑山工也是乘坐这个缆车上来的。

看过日出,准备下山。但其实今天的路才是最难走的,要爬过光明顶,绕过鳌鱼峰,走过百步云梯,什么时候看到迎客松了,也就离下山索道不远了。
经过手机记录,这一天走的路比前两天都要长!而且一半的时间在爬山,一半的时间在下山……

《枉凝眉》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
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
想眼中7能有多少泪珠儿,
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87版红楼梦片头取景就是在这里,著名的飞来石,黄山一景!从不同的角度看过去,飞来石的样子也不一样,现在看似乎是个桃状,等一会到侧面又变成了长条状。

此行唯一让路人帮我拍的照片,大家轻拍哈,因为后面的西海景色实在太美了。不过我站的这个位置也特别险,再加上我本身恐高,心脏都快跳出来了,看看下一张照片就知道我在什么位置了,真怕一阵强风把我吹下去啊……

站在飞来石下,远眺西海梦幻景区,如果不是云海遮蔽,应该是可以一览无余的。

登上了光明顶,胜利在握,接下来就是下山的路了。事实证明,上山容易下山难啊。
很多黄山一日游的游客,全部被导游集中在光明顶上,偌大个景区,唯独光明顶和迎客松这两个景点有种到了市集的感觉,熙熙攘攘一下子没了自然的雅致。
就风景来说,如果没有去到北海,可能还会觉得不错,但如果是像我一样一路走来,看多了黄山的奇松怪石,光明顶上真心不算什么了。
另外心里一直想弄清楚的是,此光明顶,是不是当初张无忌所在的那个光明顶?如果真是的话,那魔教的人也太苦了,因为古时候一定没有缆车……

一路下山,在路过鳌鱼峰之后,经过了一个不太知名的景点,以至于名字都忘了,山体之上有一片浮雕一样的东西,据说这就是当初2008年奥运会祥云图案的设计灵感就来自于它。像不像三分样,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呐~

海豚石,后来又被称为手机石,当然是老款带天线的那种。形成的原因其实是因为那根“天线”与“机身”的石料质地不同,大自然鬼斧神工把这两块石料结合在一起,经过风化作用,质地较软的机身便被打磨了出来,而天线依然矗立之上,实在是奇石!

最后一个景点,也是非常著名的景点,那就是迎客松了!号称黄山第一松!
黄山松,已经被列为单独的一个物种,当初为了保护黄山上的松树不受病虫害传染,政府决定将山下的松树砍伐,改种竹子,形成隔离带。这种保护力度,前所未有!

进入迎客松的景区,被这块奇石先吸引了,你们说像什么呢?

跟门票上的照片对比下,基本一样哈。角度略有不同,那个黄金角度被景区规划成最佳拍照点了,人太多,实在懒得排队。

很多人都知道迎客松,可极少有人知道黄山上还有一颗送客松,就在迎客松不远处,大体形态也差不多,与迎客松相互呼应,相伴相生

至此,黄山游览完毕,双腿基本处于瘫痪的状态。
幸好迎客松离下山的缆车站非常近,一路下山,直奔下一站:宏村

哦对了,从黄山景区(汤口镇)到宏村的旅游大巴车很多,一直到6点半都有车,所以不必担心交通问题。

宏村,这个被无数人听说过的小村庄,知名度几乎不输于黄山了,来黄山没去宏村就好像穿裤子只套了一条腿。在这之前,宏村给我的印象就是宁静的湖面、白色的墙、灰色的瓦,以及门口红艳艳的对联和灯笼。与前几年去过的婺源不同,这里的水为整个村子增添了灵性,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婺源县是古徽州六县之一,后被划归到江西省)

宏村,提前在网上买票有优惠,提前在网上买票有优惠,提前在网上买票有优惠,重要的话说三遍!另外,这里不分旺季和淡季。
宏村商业化的非常成熟,进村子的各个路口都有查票的人,买一次票,凭身份证(票上有名字)可以进出多次。网上说是三天,后来问客栈老板,说可以用一周,没去验证,我估计除了写生的学生也没人会住一周吧……

前一天晚上就住在宏村景区里,松鹤堂客栈,比较靠近水源的地方。古水系穿堂而过,池塘中不时有鱼儿游走,亭台楼阁也别有一番意境。很喜欢这个院子,老板也很善聊。
沏一杯老板自家种的茶,看茶叶在杯中翻滚,上上下下浮浮沉沉,人生几十年也不过如此……

晚饭依然在他家解决。刚下了山,自然不能亏待自己,有酒有肉,快哉快哉!
可惜,只有举杯邀明月,却无对影成三人呐,唉……

当地“特产”的啤酒,看名字哈。味道还可以,类似哈尔滨啤酒吧,不是很苦。

当地特产的五加皮炒蛋,五加皮是一种灌木上的嫩芽,没吃出什么特殊的味道来。

梅干菜是宏村特产,除了可以炖肉,还有别的吃法,想知道么?继续往下看吧~

Day5,宁静的宏村

想要来宏村拍照的人,一定要住一晚,一定要等第二天的清晨,趁着大批旅行团还没有到,否则也是游人如织。
这次来宏村,美中不足的是,南湖周边的树都还沉睡着,没有散发出生命的活力,所以最好是到3月中下旬再来,这篇游记发出来的时候,就快到了红墙绿柳,满目春风的时候啦。

南湖画桥,当年李慕白牵马从桥上走过,如今早已遍寻不着当年的马蹄印。宏村是卧虎藏龙的拍摄地之一,另外一个李慕白与玉蛟龙对打的地点,却在不远处的另外一个景点。

其他的不多说了,上点图给大家感受宏村

松鹤堂和居善堂都是口碑数一数二的两家客栈,挨着~

清晨的月沼,湖面腾起一层水雾

一家画廊,门上的画是雕刻上去的,很有意思,村里也有类似的工艺品在卖,纯手工的。

这个季节里,只有腊梅傲雪绽放。

很喜欢宏村的砖雕

汪氏宗祠,宏村的祖先姓汪,照片中四幅画像,唯有左侧的女人是外姓,至于为什么可以进宗祠,等你自己去解答吧~

徽商是很注重教育的,村子里的孩子们从小就要念书、拜孔圣人。相比之下,后来去过的西递村比宏村拥有更浓厚的知识氛围和系统的历史积淀。

木雕也是宏村非常值得看的

非常精美细致的纹理,全部来自手工雕刻,保存至今,相当不容易!
宏村其实不大,逛一圈也就1个小时左右,就算仔仔细细的听完讲解,再自己逛一圈,一个上午也就足够啦。
下午可以到周边转转,或者可以去雷岗山看宏村全貌。
但是,千万不要去木坑林海,虽然李慕白跟玉娇龙在那里打了一架,但是……相信我,绝对不会看到你想看的东西。
我不会告诉你从宏村去木坑竹海虽然只有不到5公里的路,但是打车过去要20元,还是单程,我也不会告诉你租个自行车骑过去却发现一路上坡。
当累的半死的我到了景区里之后,发现还要走没有修好台阶的山路,关键是,看不到任何景色啊,30元的票价虽然不多,但是依然让我觉得不值。此景点被我列为此生绝不再去第二次的地方,也严重不推荐其他人去。想看竹子的话,这边漫山遍野都是,真不用去那里面看。
上两张图你们就懂了:

景区里的路,这一段还算好的,有一段完全是土路……

最著名的拍摄地,不过……

这TM到底是什么鬼地方!!!

已经把景区转了一半,终于看到景区图了,还是以这种姿态……

其实是下山之后拍的,幸亏没从这里上山,台阶又高又陡,走下来膝盖还疼半天,真从这里上山得累死了。
所以记住我的话,没事千万别去木坑竹海,千万别去木坑竹海,千万别去木坑竹海!

吃在宏村

出来玩,除了满足眼睛的需要,也要照顾一下胃。

紫薯包,看到早点摊上有卖,热气腾腾,不过我没吃哈,我吃的是下面这个,会不会太横了

用梅干菜熏(蒸)出来的鸡腿和鸭腿,鸭腿8元一个,闻起来有梅干菜的味道,肉有点老,咸淡适中,吃了一个当早餐。

自从《舌尖上的中国》播出之后,宏村卖煎毛豆腐的家家都说自己是舌尖拍摄地,也是醉了,跟之前在汤口吃的一样,只是换了一种更为简单的做法。

生的毛豆腐,看起来有点脏脏的,很多人不敢吃哈。不过既然来了,就应该尝尝。

煎好了,卖相还可以,没有刚才那么“毛”骨悚然,撒上辣子,味道鲜咸,略微有些发酵的味道,豆腐结构已经被菌类改变,吃起来是糯糯的口感。

这个是黄山特产,蟹壳黄烧饼,也叫黄山烧饼。里面是梅干菜和肥肉馅,大个的饼非常非常酥脆,稍微用力就会碎掉。小个的好一些,也很酥。总之很好吃,也很便宜。外地人买的话,基本上10元15个。买完之后当时就可以打包,快递回家。不过这玩意略微有点油,一次不要吃太多为好。
另外,如果宏村不是旅行的最后一站,千万不要以为西递也有的卖,相比起来西递的差远了。不过,可以去屯溪老街去买,有一家据说也很有名。

黑芝麻馅的饼,不算很有特色,没买~~另外还有紫薯馅等等……

下面上硬货嘞!

晚饭在添丁食堂解决的,这家的口碑在大众点评上也不错。可以住宿,也可以吃饭。
要了一个小炒,主料其实是豆干和笋干,很香很下饭。
哦对了,这边吃饭的话,主食都是2元管饱,全村统一价!赞~

大名鼎鼎的臭鳜鱼,要了一条小的,68元,属于淡季价格。吃起来完全不是想象中的臭味,跟臭豆腐神马的还不太一样。吃起来咸鲜口,刺也不多,十分下饭呐~~

Day6,西递返京

西递旧称西川,三条溪流由东而西穿村而过,因水得名;又因村西1.5公里处是古时驿站,又称"铺递所",西递之名由此而来。

很多人都认为西递宏村差不多。其实去之前我也这么认为,而且两个村子都是90多元的门票,着实不便宜(故宫旺季门票才60好么,一个村子门票定价敢比故宫还贵!)不过去了之后,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听一听”的。
如果只是走马观花看风景,那干脆就别进去了,西递远不如宏村漂亮。不过西递特殊的历史和浓浓的教育氛围,绝对是宏村所不能比拟的(或者宏村没开发出来?)

西递村外,也有一个湖,不过显然没有宏村的南湖来的婉约,基本上也谈不上造型,而且湖面感觉没人清理。

西递最著名的就是这个牌坊了,原本一共十三座,目前只剩下这一个了,其余的都毁在文革期间。这一个,据说当初是被当做反面教材才被保存至今。

牌坊上的石刻非常精美,有各种龙、八仙什么的,反正是各种寓意。

内侧石柱上还隐约能看到文革时期的红色标语,也正是它成了这座牌坊的护身符。

来到西递村,一定一定要跟着导游先走一遍,听导游的讲解才能领悟当初徽商的聪明之处。

徽州人传统的大堂摆设。前面的桌子有讲究,古时男子外出经商,桌子只留一半靠墙使用。只有男主人回家之后,才可以拼成完整的圆桌。
而且大堂上挂着的各种对联,也十分有讲究,通常是对子女起到教育意义,更有甚者,会在笔画之间隐藏着深刻的人生哲理。

门上的字,远看好像是一套书法作品,但其实是刻在上面的,见下图:

这个孝字大有来头。据说是朱熹的亲笔!

朱熹(1130.9.15—1200.4.23),字元晦,又字仲晦,号晦庵,晚称晦翁,谥文,世称朱文公。祖籍江南东路徐州萧县,南宋时朱氏家族移居徽州婺源县(今江西婺源),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属福建尤溪县)。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儒学集大成者,世尊称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亲传弟子而享祀孔庙,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朱熹是程颢、程颐的三传弟子李侗的学生,任江西南康、福建漳州知府、浙东巡抚,做官清正有为,振举书院建设。官拜焕章阁侍制兼侍讲,为宋宁宗皇帝讲学。

字分左右看:
右侧上部,隐约可以看出一个书生的模样,拱手作揖。子的字头似乎是双膝跪地,此乃为孝;
左侧上部,一个猴头模样,一横一撇好像在拳打脚踢,这是畜生所为,此乃不孝。

村子里大户人家的秀楼,接到小姐绣球的人可是要做上门女婿的噢~
另外看到最左侧的墙角了么,是一个斜面,把主人“礼让三分”的做人准则体现在实处,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后退一步想”,体现主人做事的大度,

“桃花源里人家”其实指的是说这家很富有,而且“人”字其实写作“入”字,也体现的是入赘之意。并且这个“入”字仿佛书生行礼一般,也是要告诉家人礼貌待人。

写在最后

六天的行程结束啦。
其实关于黄山、关于宏村、关于西递,可讲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比如黄山的温泉、宏村的水系、西递的石雕,等等……
并且周边还有很多开发不是那么完善的景点,有时间的话应该再去转一转。
旅行是一次放松,也是一次充电,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老祖宗的话细细品来很有道理。
如果不到这个地方去,有可能永远也无法知道原来还有那么多好玩的事,好看的景色以及丰富的人生道理。
所以,利用好自己的每一天吧,不要在家里浪费它。

最近听了一句话,很有道理,分享给大家:
我们每个人的今天,都是你生命中最年轻的一天,所以,趁着年轻追求自己的梦想吧!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15 11:26

引用 公主小猪mency 发表于 2016-03-15 11:26:03 的回复:

回复公主小猪mency:谢谢,以后有机会出去再写哈

2016-03-15 15:13

引用 人非人_事非事 的图片:

雪天的黄山真美,照片游记都很赞!
晴天的黄山也很漂亮,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17344.html

2016-03-16 20:03

谢谢,看了你的游记,也很美啊

2016-03-16 22:5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21 13:50

引用 xxsunboy 发表于 2016-03-21 13:50:02 的回复:

回复xxsunboy:怎么个详细法啊,景区里的还是从哪到哪?

2016-03-21 17:42

引用 人非人_事非事 的图片:

相互支持。

2016-09-29 17:49

觉得雪后的黄山美呆了,正在计划今年去呢!

2016-10-26 15:3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6 15:36:24 的回复:

回复丸子:确实很美,我也计划还要再去至少2次!

2016-10-26 22:47

引用 人非人_事非事 发表于 2016-10-26 22:47:28 的回复:

确实很美,我也计划还要再去至少2次!

回复人非人_事非事:!!!!!你赢了

2016-10-27 08:55

lz我12或者1月想去黄山,好想看到这么美的景,特别是雪景,要怎么看天气预报选天气啊?😄 图片好美、天气给力~

2016-12-03 09:05

2016-12-03 09:11

引用 命中缺水叫江湖 发表于 2016-12-03 09:05:57 的回复:

回复命中缺水叫江湖:关注一下微博@黄山旅游气象 吧,很有用的。另外雪景真的是要碰运气。

2016-12-03 18:02

引用 人非人_事非事 发表于 2016-12-03 18:02:34 的回复:

回复人非人_事非事:好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