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卫义工丨愿相陪一介咖喱味——印度果阿纪行

• 出发时间/2016-02-12

个人简介

Julian
举人,未来工部营造司小生
自诩
上天入地无一不爱
南海北皆愿奔徙
由身及心文理小修
曲径踽踽踏歌长行

目录

日程
Day1-Day3启程
Day4-Day8文化体验周
Day9-Day10果阿铁人三项赛
Day11-Day15贫民窟服务
Day16-Day19归程

事件
Day8 文化体验周评价
Day15 贫民窟服务评价
Day16-Day19 格林卫中国印度项目评价
Day13 志愿者工作探讨

Day1-Day3启程

大年初四的早上,背上背包,踏上印度之行。想想去年,是初二便离家远行去。如此看来,明年可能要到初六才离家,心虽不是越来越往家里走,但觉得还是要多抽出时间陪陪家人,出行在外,总有挂忧。

出行印度是一直计划的,而参加格林卫这次的印度项目却是临时起意。假期考的驾照科三无法成功预约,年后的二十天便空余了下来,闲不住的心急切想要出去散散,一吹几月来的阴郁。之前迟迟未去印度,抛开生活中的零零总总,便是担心安全和语言,就算我一个男生,长久以来的根深蒂固的成见让我无法忽视这个存在的事实。跟家里人商量,果然最担心的也是这个问题。网上查到的一些信息以及格林卫April的线上分享确实逐渐减轻了不仅是家人和我自己的担心。这事情便算是成了。

这次前往果阿长路漫漫,太原先坐火车到重庆,再坐飞机到吉隆坡,从吉隆坡转机果阿,末了坐汽车到格林卫的项目营地Saligao。初六凌晨抵达果阿机场,填入境卡,过海关,临出机场又发了一张入境卡,这张却有几项没看懂,旁边工作人员走过来,刷刷刷便帮我划掉了。

果阿机场两张入境卡

不得不说,果阿机场海关的英语比马拉西亚的好,于是balabala便顺利入境。但是出来发现机场并没有合适的地方睡觉,看看时间离八点还有五六个小时,决定靠着椅子睡一觉,却发现一老一少坐在我对面死死盯着我,小男孩还凑了过来,这怎么敢睡,一觉醒来行李全没了就不好玩了。比谁耐性长嘛,就死挺着看书,终于熬到两人离开,果断仰头睡觉。

迷迷糊糊之中有人拍打我,睁眼一看,一个印度人,一下没反应过来,眼前就出现了一张白纸,“ZILIANG ZHANG”,诶这怎么看着好熟悉,一说话才知道,原来真的是格林卫接机的工作人员。不是说早上八点吗?这大半夜的跑过来,真是辛苦了。出了机场,发现已经有一个志愿者被接上了,而进机场接我这个人就是传说中的Michael,天啊我竟然没有认出来,庞大的身躯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这种印象完全不同于照片中的感觉。上了车反而困意全消,看着两旁不太一样的风景,毕竟横跨好几十个纬度,一切有些新鲜和好奇,关键,这是印度

到了营地五点多,Yellow House,有四个房间,基本就是青旅的上下铺多人间,每间都有卫生间,一楼有餐厅、客厅以及室外小院。Michael安排了床,洗了脸悄悄睡下,摸黑数了数加上我总共四个人。强行逼自己睡一会,夜里却被开了一整宿的电风扇冻得时睡时醒,扯了一角衣服然而并没有什么御寒效果只有蔽体功能,大半夜的也不会有人看我蔽不蔽体对吧,是我低估了果阿的旱季天气,心中的完美热带就这么离我而去(后来才发现果然是天真!)。

The Greenlion India果阿营地之一Yellow House

营地内部

辗转反侧到天微微泛光,反而睡了过去。醒来发现三个汉子果然全是欧美系,下楼一眼扫去,完全没有黄种人,说好的团队出行呐,说不定是今天白天才来吧,不着急hhh。今天周天是休息日,也是很多志愿者的离别日,一上午送走两个,虽然可以预见到两周后的自己,但此时还沉浸在刚连上wifi的喜悦和等待其他小伙伴的焦急双重折磨下。

Jeanette问我去不去海滩,来了就浪吧。上了出租车才意识到自己还没取钱,银行卡也放在了营地,刚来就要借人家钱去玩,好是尴尬!于是全程无话,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心塞塞的。到了安朱纳沙滩,“买”了一条泳裤,发现竟是“MADE IN CHINA.”,笑得不行,心里阴霾渐散,出来了何不好好享受,尽想些有的没的!很久没来海边了,山西不靠海,以前的游泳也放下许久,这次睽违多年,吹着阿拉伯海的风,竟然一丝海腥味都没有,确实惬意。

初次遭遇Anjuna Beach

晚上回到营地,志愿者陆陆续续来了几个,打打扑克聊聊天,大家难得聚在一起,中国话不就是“缘分”嘛,然而语言不得不说是薄弱项,和着自己初来乍到不是“自来熟”的性格,只能不太活跃的插入聊几句。Michael给新到的六个志愿者开了小会,简要介绍了下,心里有了底儿,也有了些些期待。这不才第一天,会适应的。

Day4文化体验周①

今天是文化体验周项目第一天,果阿第二天,出行第四天。

我的表一直是不对的(原来啊原来),昨儿调了一整天有那么三四次还是早的,真正的地方时是+5:30,北京的地方时是+8:00,于是百般赖床后,手机八点四十起床,闹铃响了好几次,担心影响其他三个舍友,赶紧把闹铃都关到最小,后来几天竟然也神奇准时起床。夜里依旧有些寒凉,后来索性把裤子穿上,不失为一个御寒佳策。

起来发现只有一个人坐在下面吃早饭,说了两句,我便以“sorry”收场。拿出了黄油抹吐司,以前因为饮食要求比较严格,黄油并不大接触,这回就睁眼瞎,拿着刀瞎抹了一通,看后面其他人那般细腻均匀的涂抹我才发现自己好像糟蹋了黄油,我的法子是粗狂刮一刀撂在吐司上夹着吃,技术在哪里?情趣在哪里2333~正在郁闷“会飞的蝴蝶”,瞥见楼下的挂钟,不对啊,怎么刚八点,手机却已经九点将至,早了整整一个小时,有人下来吃早餐才怪!早餐自助还是很不错,牛奶燕麦吐司煮蛋、黄油果酱蜂蜜巧克力,再配上木瓜香蕉小水果齐活儿。

零食桌以及丰盛的自助早餐

九点十分,Michael召集新人,准备开课。先让拿个东西填表,恍恍惚惚没听到,就颠颠儿跑上楼去,填表格应该是拿笔吧?慢慢下楼一观察,不对,人家手里是护照,赶紧退上楼去,迅速拿了护照下来。表上都是基本信息,对着护照一项项填,觉得护照上面有完整的英文真的好有爱。还剩下六七项找不到,问问旁边,让人家指给我,这边问几个,那边再问Michael几个,算是填完上交,虽然最后一个交。

接下来Michael开始详细讲述了本周的每日详细日程安排,板书帮了大忙。而随后的课程可就没有这么幸运。从介绍 THE GREENLION INDIA开始,到印度概况、历史文化宗教之类,听懂的还真不多。内容很丰富,几乎囊括的方方面面,但很多我只能大概听懂所讲的主题,剩下的全靠以往的了解和来之前的恶补连蒙带猜,重点是意会,意会。中间有涉及到中国的部分,这点我倒是不傻。我来自太原,却被很多人误听为台湾,比起昨天在海滩,另外四个志愿者一致认为台湾是另一个国家,好多了。

十二点半结束了一上午有趣而又漫长的课程,Michael讲的平心而论还是很不错的,如果我能听懂的更多一些那一定会对印度这个国度了解的更深入。午饭是咖喱和米饭,配有蔬菜和炸土豆片。咖喱味是淡淡的熟悉,吞下两大盘,看来印度菜或者说果阿菜很对胃口,在果阿的半个月内,每顿两三盘的Masala已经成为标配,百般不腻味。

下午两点出发Mapusa,这是Bardez地区的中心城镇,而我们营地所在的Saligao是Bardez下的一个小村庄。因为语言上有一定的劣势,便养成了在去活动之前先上网以及在LP上查一下的习惯。Mapusa的市场远近闻名,你想要买到的任何东西都能在这个当地最出名的市场上买到。我们坐着不关门的公交车在汽笛声中进了城,对于这个公交我只能说,太带感了。这种“熟悉”的印度感觉,让我一下融入其中。Mapusa虽是城镇,但房屋大部分凋敝破旧,这才是印度?我不知道,那么就先静静的感受吧。

Mapusa的公交车站

Mapusa的街巷

六个人都是初来,取现是要紧之事,ATM上清一色无“银联”,visa卡也一样用吧,却不成想英语差遇上机器坏。换了一台机器,凭借我掐指神算,竟也一举见了现金。取多少钱我来的路上想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5000卢比先用着,哪知半天下来,只剩下2500,该说什么呢hhh。市场人多,正式拍人的好机会,后悔没带上单反,后来又来过两次,因为彼时单反已经瘫痪,于是Mapusa的一切,便都存在于了我手机之中。

市场就是市场,不买东西姑且也算暴殄天物,做好了砍价的准备,50%可是一定要保住的。哪知出手三次,从最初的50%砍价额度“扶摇直下”降到了30%,买的越来越贵,还差点丢了大部队。脸皮不到家,卢比也瞎花,不过随着自己越来越Goan,砍价水平也稳步提升。

Mapusa市场风情别样

和孩子一样的Michael展示在市场给孩子们买的小玩具

从市场出来,Michael请我们喝了东西,逛了一个超市。说实话,每次出行,最喜欢逛的便是当地超市,尝试一下没见过的吃吃喝喝,体验一下当地的日常生活。不过这个习惯倒是后来被Jeanette吐槽成“因为是中国人才什么都敢吃”。

回到营地,小伙伴们约起来去安朱纳沙滩,聊聊天,吹吹海风,看着太阳慢慢沉下,也算是小生活。这里蚊虫多,来了刚两天,身上已经开始被咬,大大小小零零总总有了那么小十个,不过胜过当年凉山大跳蚤2333。点了一份鸡肉Masala抚慰饥饿的心灵,味道算是深得我心,混杂的香料、适当的盐味、饱满的鸡块,果阿菜中,Chicken Masala最想带回家去,三天两头打打牙祭。

海边的落日与归港的孤帆是大海不变的命题

第一天就在根本停不下来的吃肉中结束,感觉完全不差,后面几天的丰富活动也让我慢慢打消语言的疑虑,深入当地,用心体验,桎梏可以突破牢笼。

Day5文化体验周②

今天是文化体验周项目第二天,果阿第三天,出行第五天。

自从穿上了裤子睡觉,整个人都不一样了,如同温暖的双手在夜里全方位包覆着我,即便微凉,翻个身让身体另一面露出来便可以解决2333。这次把闹铃声音调到最小之后,前文有提到,我竟然提前醒来,一睁眼拿起手机看时间,正好闹铃开始响。

今天是八点出发,去哪里呢?不知道。到了之后看到是一个练功场所,一个小山坡零星分布着几个练功房,做出了山间小径的日式和风,心中有些喜爱。

做出了日式和屋风格的山间小径和练功房

究竟是学什么呢,应该是瑜伽之类吧,但日程安排不是写着瑜伽是周四周五最后两天的早上吗?拜见了老师,一个爱笑的印度人,穿着的练功服好像跆拳道的衣服,心中奇怪也并未问出口。他带着我们一干人从小山坡下走到顶上,看了看顶上的瑜伽练功房,发现有人在上课便又折回坡底的练功房。连续两天都是如此,实话说不知道为何,现在想来不成是热身吗?上下走一遭再开始教学的课程。六个人,我唯一一个男生,老师自然找我来做示范,使得劲儿挺大,折的我两个腕子生疼,课程一结束便不疼了,还佩服这个老师真的有功夫,力度劲道控制的恰到好处,却在我回到营地后又痛的无法灵活转动。在课上教的是一些肘击、膝踢,出了一身汗,加上左肩年前去西安时埋下的伤,还是有一定强度的。他的呼气吸气声音特别大,也不知是故意做成这样让我们注意并模仿,还是本来如此,不过增大呼吸量,对肌肉活动也有好处。

九点五十不到结束了防身课程,回到营地歇息一阵,等待十点半的下一项行程。难得有这么多英文书籍,翻看翻看也是好的,虽然开始只能看看旅游攻略。以为十点半仍是一项教学课程,抵达地方才明白是一个景点,阿瓜达城堡(Aguada Fort)和灯塔(Light House)。Mandeep担任导游讲解,边走边说,我也听懂了个大概。这里还是有不少人的,周边也有几间小商铺,也有印度人在游览拍照。靠海而筑的城堡,用当地特有也是普遍使用的红砖砌成,不断被阿拉伯海的浪涛拍打,海岸线上密布着黝黑的礁石,历史在就这么静静铺陈在眼前。我们又看了一段城堡的延续,很好玩一点便是不同宗教的神龛就那么挨着,来的人各拜各神,各神也各自庇佑自己信众,虽然很多宗教的教义都有写本宗教的主神是唯一的神,但现在一部分人似乎也接受了这个“多元化”的宗教世界,各自相安无事。相比如火如荼的ISIS,又是一种鲜明的对比呢。

Aguada城堡的标志灯塔

我们参加文化体验周的六个志愿者

这一段紧邻着海滩,顺带去海边玩。细细一看竟有很多海螺被浪花冲上岸来,拾起一枚惊讶的发现却是寄居蟹。从小生活在内陆,硬要说海边的东西恐怕只有不经常吃的那几种海鲜(or河鲜)了。头一次见到小小的寄居蟹,手舞足蹈,小伙伴们纷纷来拍照,一个来自海洋的生命就这么和我对视,静静的接触着。心里喜欢这个海滩甚于安朱纳海滩,便问Mandeep,果阿这么多海滩哪个最好,他回答还是蛮客观的,最出名的当然是Baga Beach,而购物的话是另一个海滩,安朱纳的市场要排在第二位,很想去瞧瞧,再买点东西回来,可惜后来便一直也没有时间专门去了。

中午回来发现手机存储空间不够了,于是开始往云盘上备份照片,wifi速度并不快,看来以后几天一回来就要传照片得成常态了。三点去做SPA,只有半小时,店老板问坐哪里,我没听懂,看着其他人的回答心里大概有了底,做头吧,和上午Michael问的时候回答一样。一个小个子的印度男人领我进了一件小房,抹上精油来回揪我头发、用指头绕圈、敲敲打打,这也不像是放松啊,身心明明承受着巨大的压力hhh,其实挺想浑身放松一下。

做SPA的地点幽静闲适

承受完头部SPA后,顶着不能马上洗掉的头发去了沙滩,毕竟今天做完SPA就没有安排了。我拿上了单反,海滩能拍的东西很多呢,果阿天空飞着无数的乌鸦,这些精灵,捕入镜头。

Anjuna Beach上的精灵

我们回来的有点晚,记得中午看了一眼七点半好像要开会,七点二十才回来,问Mandeep,果然。放了东西赶紧开始吃饭。感动的是他们竟等我们六个都吃完、七点五十才开会。这次开会主要是说果阿的铁人三项比赛,要我们做志愿者,我自然是愿意十分,只要语言别是什么太大问题,好歹也见识一下国外这种短期活动的志愿者,可以对比国内诸如马拉松等活动,机会难得。但是一说会占用周六周日时间,其他志愿者都或多或少表达出来不愿,原来国外青年也不是热衷于社会实践啊,或者这么说,思想是不一样的,周末就是放松和休息的时候,抛开工作,不像很多人(比如我自己),有时候工作生活不分,确实比较疲惫,休息不能很好的放松还想着工作学习的事情,工作学习又不能全神贯注高效完成。最后Michael给了交换条件,周五休息,周六做这个志愿者,还在不断的“Thank you.”他不断强调这是一个大事情,还说了下比赛地图以及志愿者大致工作,不过周六就知道具体安排了不是。看看这两天的行程安排,吃喝玩乐体验特色,如果语言问题小一些,这是纯玩团吧2333。

Michael给大家在开果阿铁人三项赛的会议

内心的喜悦真的很重要,能够体照自己内心,全力享受当下,还有什么比当下更重要的呢?

Day6文化体验周③

今天是文化体验周项目第三天,果阿第四天,出行第六天。

由于早上的活动依旧是防身术,所以八点之前起床吃了饭,一起去上课。

路见困难停车相救的善良Michael

来了一个助教,是韩国人,这么一看,更像是跆拳道。今天教的偏实战,各种情况下的反制服,如何通过两三个动作解除压制并反制对方。韩国助教来了,自然是演示对象,被老师多次直挺挺打倒,感觉他有一种隐忍,光眼神打横,有傲气却又无法不认清是助教的现实,一次次的被打中,挺可怜他的,一个人来印度工作,却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老师的满面春光。唔,YY多了,这都是我的幻想罢了,实际人家怎么样还两说呢。回来的路上看到果阿的车前都挂着一小串花,应该是和国内车内挂一些饰品是一样的原因,祈祷一个平安。

防身术的教学与演练

回到营地上语言课,印英双语,英语还没练好,双语课程已经降临。我紧挨着Lila经历着一场英语听写,遇到不会的便看看旁边人写的。印地语并没有教写法,只是发音,于是我的写法就千奇百怪了,拼音和英语音标混着出现,只要自己能正确读出来就好咯。依稀记得自己上一次用这种方法记读音还是初一,把单词标着满是拼音。教完读音,大家轮流着读一两遍算是完事。

接下来的烹饪课程是我特别感兴趣的,Masala和Chapathi,两大神菜祭出。切菜、揉面、擀饼、烙饼,Chapathi和国内的烙饼差不太多,而Masala就差别很大了,各种香料加入其中,搅拌、炒制,不一会就香气扑鼻,可惜没有记得太清楚,想想网上应该有方法,回了国也可以慢慢尝试(后来至少奶茶是成功咯)。

让我们共同唱起Chapathi赞歌~

下午去安朱纳海滩,四天去四趟也是没谁了。不过今天去的是项目的一部分,海滩市场(Beach Market),可惜去之前并不知道,大家好好的说去海滩,我什么也没带就去了,兜里还揣着前几天去Mapusa剩下的2000卢比。到了市场,琳琅满目毫不夸张,古朴的皮质本子、流光溢彩的琉璃灯、花色各式的方巾与民族服饰、精巧的工艺品......我一边算着自己的现金,一边狠命的和店家搞价,为了不到50卢比可以来回好几个回合磨上十几分钟。除却买东西的时间,我一边等着其他人挑选一边拿着单反拍照片。在这里终于见到了中国人,四五个中青年女士,想来也是度假的吧。相比中国人,日本人似乎稍微多见一些。我被一个日本人走过来直接握手点头问好,末了才知道我并非日本人。走在路上也被一个日本女生从远盯到近,我的形象不成已经往日本人方向走了吗?当初说好的变成印度人,看来我辜负了大家的期望(两周后发现并没有,我如约变成了一个果阿人2333)。

在市场有一个很好玩的现象就是很多店主不在自己的店待着拉客,而是四处游走把客人往别的店里介绍,进了别人的店,还俨然一副店主的样子,你要看上哪个想试一下,他会帮你拿下来看,想要什么样子的,他会帮你在货堆里找,介绍怎么怎么好,还会和搞价的你讨价还价,最后神秘的对你说“来我的店里看看吧,一样的款式我的更便宜”,慢慢发现这些游走的店主其实自家的店位置都蛮偏僻,这种主动拉客的行为好像也不是那么反感,若是不买就算罢了。边走边拍能发现很多故事,一个女摊主在哄孩子,孩子哭了,摊主便可劲儿的摇着小吊床,那叫一个风雨雷电齐发力,把吊床摇的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后起伏,孩子哭的更凶了,一如想要和波诡云谲的大海相抗争的小船长,却被大海欺负的无可奈何,长歌当哭。有人的地方,便有生活百态,一家有一家的故事轮番上演,看的我是不亦乐乎。

海滩市场更多以纪念品为主,绝对不输Mapusa

到了海滩上,看着来往的人,拍拍照片,晒晒太阳,也是乐事。我帮他们拍合影,自己也赚到了一个和我好喜欢的小男生合影的机会。突然想在海滩用拍立得给游客拍照片,赚点旅费,反正海滩上没人做这个生意,是个机会。还有人主动和我攀谈起来,请教我Nikon单反的拍摄方法,我咿咿呀呀半天,核心意思最后落在了可以上网查询更多,这个没有实操,我怎么教嘛是不是。像这种陌路人的短暂交流,我是比较放松的,反正几句话之后可能再无见面,但这样并不能用更多的语句交流深入的一些东西,始终那么简单几句,对英语的提升应该并不大。

其实我还担心一个问题就是海风对相机的影响,应该会慢慢腐蚀和变潮的吧。不幸的就是坏事情往往总是越担心他越来,我一个没注意,浪花打上礁石,飞过诡异的溅射轨迹后,溅上了相机,暗叫糟糕,拿衣服胡乱擦擦,却发现衣服也已变潮,将干未干的海水,加上微微的汗珠,一切都黏黏的,心情也糟到了极点。

天慢慢黑下来,几个人去转酒吧,看了几场乐队演出,跳了一场狂魔乱扭的舞,开心很多,事情吧,既然出了就要认同事实,怎么解决才是真的嘛。一路歌唱回营地,Maia更是对司机大叔又唱又喊,好不开心。疯过之后等待着的是备好的晚饭,三盘面一张Chapathi,撑的自己直哼哼。这一天平起高收,也是出乎意料的棒。

只有纯真才能回忆出的童年

只有年华才能展现出的味道

只有扭动才能释放的青春

只有搏浪才能激发出的勇敢

Day7文化体验周④

今天是文化体验周项目第四天,果阿第五天,出行第七天。

因为要上瑜伽课,起的便早了,七点二十就要出门。瑜伽我还是蛮自信的,因为很注重身体的强度和韧性,有氧力量和柔韧基本每天都有维持,只觉得自己是没有系统接受过瑜伽的课程训练。这次上了一课时,强度比前两天防身术大不少,动作也是由浅入深,到了最后终于有动作练不了了,不过在几个人里面还是可以的,回国之后要练瑜伽吗?这个问题值得思考啊hhh。

练瑜伽练到不能动还是第一次见

九点多结束瑜伽,回到营地小歇一会,开始文化参观之旅。第一站是Old Goa,以众多的大教堂闻名。由于果阿曾被葡萄牙长期殖民,类似于中国澳门,其的教堂等宗教建筑无不展现着葡萄牙努埃尔风格和意大利矫饰风格及巴罗克风格的特点。同时果阿也是近代天主教东传最早的地区之一,在整个基督教的传教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当地人大部分都信奉基督教,街头处处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教堂,晚上在路边还能看到做礼拜的果阿当地人。

我们参观了两个教堂,奥古斯汀教堂(St. Augustine Church and tower)和仁慈耶稣大教堂(Basilica of Bom Jesus)。奥古斯汀教堂主体建筑已成废墟,是一片遗迹,它始建于1597年,1602年完成。圣奥古斯汀塔则建于1572年,有46米高,算是Old Goa的标志性建筑。而就算是残存的一面墙和几个房间,突出的建筑风格和细腻华美的雕纹装饰,也足以向参观的人们展现出四百年前的美仑美奂。旁边的一面墙上展览着教堂的考古发掘情况,如果有幸参加一次那可真是天大的幸福,不过自己本身对基督教了解甚少,还远非能力所及。

St. Augustine教堂

不远处位于Old Goa中心的仁慈耶稣大教堂(Basilica of Bom Jesus)建于1594年,是典型的巴洛克建筑。它因为保存有传教士圣方济各沙勿略(St. Francis Xavier)的遗体而在基督教上有极为重要的地位。Michael在进去参观之前跟我说里面可能会涉及中国的什么东西,然而我并没有听懂,似是而非的跟着进去边听讲解边参观。确实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风格的差别实在太大了,进入其中,不同于哥特式的高耸、让我收紧内外小心翼翼,一个开敞敦厚的空间让淡淡的、舒缓而温和的感觉充盈内心。隐约似是看到了二层的管风琴,心中想起自己还有个听管风琴演奏和唱诗班歌唱圣歌的愿望未实现,只是这次行程打紧,应该又要移到下次了。看到方济各沙勿略的棺木静静陈在展示柜内,想着每几年展示一次那不腐坏的遗体,心中一串的疑问和感叹,古人在身后事处理上真的是千古不变的命题,人类追求长生不老的步伐也永远不会停止的吧。

Basilica of Bom Jesus

出来正是晌午,Michael请每个人吃了椰子,对椰子的印象只有海南时的不愉快回忆。这次吃椰蓉,倒是十分绵软,如果冻一般,可惜只有薄薄一层,意犹未尽。

离开Old Goa,前往果阿邦首府Panaji,毕竟是一邦首府,繁华,哦不,是热闹许多,整个城市没有见到现代化的摩天大楼之类。路的两旁不让停车,都划有专门的地面场地作为停车场。而且Panaji的行人休息座椅设置在双向车道的中间绿化带上,这样行人过去一趟也不容易啊。

Panaji的街道和处处可见的景观

放置在中央绿化带上的行人座椅

已经快过晌午,吃饭是当务之急,一人一盘套餐,大米、饼、炸土豆片,配上七八种咖喱。好吃的没话说,风卷残云,还学着Michael用手抓着吃,Michael教我怎么动手指更好的将饭拨进嘴里。但是另外点的一杯Batter Juice就没这么愉悦了,点之前以为是黄油果汁,心中一阵犹豫,Michael告我说是酸奶,我一看又是果汁分类下的第一个,应该很Goan,点来尝尝,上来之后尝了一口,又咸又辣又酸,憋住气一口干掉。

爱与恨的距离只有这么近

下午到了Panaji市场,日杂百货、蔬果生鲜应有尽有,还碰到几个印度年轻人在举着大白卡拍创意照片。

Panaji市场上应有尽有的物品和应有尽有的人们

市场对于我来说真正要买的却没有什么,于是几个人在Michael带领下去看最期待的印度宝莱坞电影。这个影院超乎我想象的现代化,和会议中心一样,与旁边的楼房屋子形成鲜明的对比,惊讶的还不只这个,影院门口有消防车,上面坐着不苟言笑的穿军装的人,也不知是警察还是军人。进影院的安检十分严格,相机电池一律寄存防止摄屏保护知识产权。随身包要打开看,人要搜身,让我十分紧张。电影放映开始前的每条广告都有放映许可者,包罗万象的广告不仅有商业的,也有挺多公益的,还有印度国家军队的宣传片,北京市珠峰吧应该。临开场前,所有人突然全体起立,吓了一跳,紧接着银幕出现了印度国旗,全体唱国歌。电影放的好好的,给掐断插广告,观众都出去上卫生间、买零食。回来再一查,中国广电总局去年十月刚颁布了禁止电影中插播广告的规定。电影末尾的场灯字幕刚要出来前就亮了,出了一阵字幕人就都走光了。电影中所有的吸烟镜头都被在右下角较明显的标出了“Somking kills”,就是不太清楚印度的电影分级制度。印度所有印地语电影也是无字幕的,只能全靠画面理解。

印度最大院线INOX十分现代化

回归电影本身,本身情节蛮俗套,贫民男和富贵女青梅竹马,却横遭女孩母亲干涉而各奔东西,男主长大后有钱有名,偶然又碰到已经结婚的女主,女主对其犹犹豫豫,但因母亲去世后发现母亲仍然爱着欺骗并抛弃了她的男人,女主觉悟还是要跟随心走,于是毅然在母亲葬礼上摘掉婚戒,跟男主在一起。网上信息少得可怜,说是改编自狄更斯小说,不过电影毕竟是电影。演女主角小时候的女生我给满分,十分到位。电影配乐和主题曲旋律也很棒,虽然有一贯淡淡印度风。画面有种性冷淡风,没有以往看印度歌舞片那种饱满的热情,可能和背景在克什米尔有关?电影节奏也同好莱坞差不多,30min故事发展,1h05min小高潮,1h10min转折,1h12min进广告,1h25min复播,起承转合都像极了好莱坞模式。影院《卡罗尔》、《死侍》都在上映,真的好想抽空再去看电影,国内也看不到,心动。

看完酣畅的电影,大家做突突车回到营地,晚饭是炸鸡和煮菜等着我,爱到不行的咖喱和Masala,两大盘进肚。想想明天就是文化周最后一天了,感觉时间真的好快。

Day8文化体验周⑤

今天是文化体验周项目第五天,果阿第六天,出行第八天。

一大早再去做瑜伽,基本同昨天一样,只变了两三个动作,但最后一个动作,是不是老师想展示一下,难度高得一看就不准备做了。我也理解为什么好多人会在瑜伽上面出危险了,动作虽然不快但一些实在形变太大。因为那的瑜伽垫是线织而非海绵的,我的尾椎和脊背已经开始作痛。

回来时间尚早,边看看书休息一下,这些天从太原重庆再到吉隆坡最后到果阿终于看完了《穆斯林的葬礼》,一个家族几代人的历史,看的很舒服,人物能让我爱恨的起来,性格鲜明饱满。因为是断断续续看的,感情没有持久的积聚,最后新月死去的峰点也未哭出来。本是想了解一下伊斯兰教和回回,却不曾想越发感兴趣,可是我现在明明在印度教、基督教氛围中的印度果阿啊,想想回教似乎也在果阿有一席之地。宗教和科学,实在是一对庞大的命题,不深入了解也许永远都没有真正说它的资格。

除去早上的瑜伽,今天的主要的行程是参观香料园(Spice Garden),我们和公路旅行的一拨志愿者一起行动。先去参观了Arvalem Caves,建于公元6世纪,里面有五个石柱,应该是古人的某种信仰和崇拜。

有Mandeep的地方就有合影以及我的出镜hh

又去看了Harbalem Waterfall,一直以为果阿靠海,地势相对平坦,却不想还有这些福地,山谷空响,银珠飞溅,从近五十米的山上一路欢腾,跃入池底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湖。

一泻而下的Harbalem瀑布

旁边近邻着一个半扩建状态的庙宇,Rudreshwar庙,听说十分有名,进去还点了一点庙中的“圣水”。

Rudreshwar庙及庙中的僧侣

最让我兴奋的还是终于看到了印度的修路,好不寻常,工人先把地上撒满石子,几个人用脚大概踏平,再有一个人那一个装有沥青黑油的喷壶往地上洒,最后压路机过一遍压平整。虽然之后也有见到通中国普通修路一样的方式,但这个“人脚修路”着实难忘。接着要过一条河,我们的车子直接开上了船,票价才10卢比,合一块钱人民币,想想也确实便宜,Panaji到Old Goa不也是这个价嘛。而这边汽油46.34卢比每升,差不多4.5人民币每升,只是不清楚印度这边的汽油分类,显然与中国是不一样的。这条河很有东南亚风情,我总是不由自主想到泰国的桂河。

直接上船的车子渡河只需10卢比

你看我说吧,有Mandeep的时候肯定就有合影和我

当然也少不了Mandeep帅帅的样子

河边有工人在挖沙,突然想起来中老泰缅边境拿大象在运木头的场景,环保和动保我一直觉得是极为重要的,你无法评判他人的对错,也无法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的,那就跟随现在,做自己认为正确、值得做的事情,不是所有人都像爱因斯坦预言引力波般有远见。不去做一个过度乐观主义者,认为地球的承载力远远超过人类现在的行为之和,也不去作一个消极主义者,觉得地球随时会崩溃,人类的明天难以预见。做好眼下的事,很多事情每个人都不去做,可能就真的被不约而同的“选择忽视”掉了。我看着那些动物们那么可怜,看着曾经的美景被工业逐渐污染,我不开心,便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河岸的如火如荼的挖沙

挖沙工人

过了河没多远便是香料园(Spice Garden),感觉河两岸的风格和感觉还是有一些不太一样,也见到了不多的工厂,一直觉得印度空气并没有网上说的和传统印象中的高污染,后来才知道果阿的空气,印度一绝,基本可以算是最好了。香料园门口是这次的格林卫特别惊喜,给大象洗澡和骑大象。不过Mandeep只是问了问,感觉大家都不感兴趣,便直接进了香料园,至于究竟是可以不可以骑,我便是没有听得明白了。

实话说感觉里面更像是传统印象中的购物点,一个旅游团被一个讲解员带进去,先尝一下柠檬草的茶,又在里面转了一圈讲解一通各个香料,出来吃一顿团餐,再在出口挑选一些香料和纪念品,活脱脱的购物点套路,不过同行几人的感觉似乎都不错,认为很长见识,后来在网上查,这个香料园也是规模较大、比较知名的一个。尽管像购物点,还是买了一些香料,遇到想买的确定了那就买吧,不然后悔只怕再无机会购买。我是一个犹犹豫豫的人,很多东西定不下来心,往往事后才“幡然悔悟”,像这次印度,到了最后其实去过的几个市场都想再去一次买些东西,无奈时间不允,遗憾作罢。Mandeep一路上帮我拍了不上照片,也算是有了我的印记,不过虽习惯出去旅行一直隐在镜头之后,但这些场景也只有我亲眼见证,这便是我来到某处最好的证明。

香料园中

回程一路,人多车里也闷,偏偏路程还不近,大家谁也不想说话聊天,路上睡着很多次,回到营地就不想动了,看看书,偶尔聊上一两句。

现在这是之前状态

之后果断变成这样

之前看过一句话,能不能参与进外语聊天取决于自己的知识广博度以及对新闻事件的了解,这句话现在倒有些应验。Michael给我看达摩,全是英文,我一眼看过去有些懵,不过那张图片有些眼熟,仔细一想,这不是历史课本的达摩祖师吗,知道是谁就好说了,和Michael愉快的将聊天进行了下去,他说他的故乡就是菩提达摩的出生地。

晚上八点,大家相约去吃晚饭,本是要给一个志愿者过生日,不过却因故去不了,我们几个人便去旁边的“I95”饭馆吃。去之前也没想到是正式的晚餐,几个人穿了比较正式的晚宴服。我看着菜单,从前菜到主菜,从沙拉到甜品,边查边点,因为平时完全没接触过这种正式的西餐,基本的点菜要求也不太清楚,只能看着别人点了。印象中是要点完整的一套,这价格,自己带的钱是绝对不够的,看前面几个人点了,发现并不是特别正式都点了,只是随自己喜好点两三样,再加一杯喝的。我点了白蘑菇奶油意面和一杯鸡尾酒。平时喝不了酒,所以就连啤酒的不甚了解何谈鸡尾酒,长岛冰茶,名字还不错。上来之后入口甜中带辣,虽有回甘,主体还是辛辣无比,我怎么会相中这样一款酒。后来回去一查,这还是款辛辣的烈酒。相比下来,意面就温和得多,醇香四溢,味道立体,分量也够,还说点个牛排,看来也不用了。

我们毕竟是小打小闹,一旁年级稍长的志愿者换了好几道菜,酒也随着菜品更换而更换,貌似这样才是印象中吃正式晚餐的样子。不过就算是其他人,也能看出来是经验比较丰富的样子,这一块的缺失,应该慢慢补回来。也许是由于酒的度数偏高,到了后面晕晕乎乎特别想睡觉。吃完回到住处,可以好好的睡一觉了,明天白天没什么事情,下午才是果阿铁三的会议。

文化体验周五天,算是结束了,有一些感触。有一些项目过浅,碰一下就罢了,比如烹饪,其实就是看着做一遍,自己完整的操作是没有的,大家参与进去就是开心,体验一下,至于真正想学做印度菜、果阿菜,这个自是不行的。再比如语言,抄一遍笔记就完事,而且还只是发音,印度的通行语言有英语且不说,在果阿,基本全英语搞定,作为一个初到印度、肤色完全不同的外国人,操着不熟练的Hindi语和当地人交流,只怕还没有英语效果更好,砍价砍的最后还是要用英语加手势来吧。同样作为瑜伽,两个课时会让你完全摸不着头脑,诶今天是这样明天怎么就变了,为什么只是单单做些动作而不去讲解一些意境和感悟?

确实这个就是文化初体验,各方面都浅涉一些,吸引起兴趣,想深入可以自己再专门了解学习,这应该才是文化体验周的目的和意义。所以它是对一个初接触印度、对各方面都感兴趣却没有明确方向的人的一个很不错的科普性质项目,也成了其他各个服务项目的基础。

Day9果阿铁人三项赛①

今天是果阿铁人三项赛第一天,果阿第七天,出行第九天。

早上说多睡一会,却在九点悠悠醒来,发现刚来时同屋的三个舍友都离开了,时间挺快的,已经一周,手机上的倒计时也只剩七天,不过担心那么久以后的事情干什么,现在开心不就好了吗。上午还有些时间,Michael便把下周的项目日程给我们安排了,我被单独分到了一组,上午是单独一个人在“OLD AGE HOME 1”陪老人聊天、解闷,下午是和公路旅行的几个志愿者在SANGOLDA村给孩子教学上课,当然这些具体工作我当时是绝对不知道的,还在疑惑这两个是地点?课程?还是教室?反正下周一再说咯。

下午两点全体志愿者去比赛地,去了之后三三两两分开干了一些杂活,我和几个志愿者将T1游泳换自行车的号段指示牌打眼穿上绳子挂起来。

打眼穿线这个活,也需要技巧(虽然我们弄坏了几张T_T)

不一会一个比赛负责人过来给每个人分配正式任务,看他手里还打印出来了每个志愿者的姓名表格,蛮正式的。我竭力听着自己的任务安排,万一明儿不知道干什么就完了。我听出了“swim”、“number on arm”还有“2 balls?/box?”,总之是没明白核心意思,便又单独问了旁边的志愿者,还是没懂,我的理解是有两个记录点,运动员到了记录点1后,我要把他的号码报给记录点2,不过这样我要跑多少次?倒不是怕累,就是觉得不太可能。

负责人分配正式工作

除了单车存放架的几人要偶尔起身登记一下,开完会后其他人便无事可做了。挺想到处转一下的,拍拍照,不过好歹是作为志愿者嘛,干好自己的事情,专业一些也是好的。坐着没事,和一个印度人聊天,更准确的是他坐过来找我聊。我也不知道他要干嘛,反正凑合聊呗,这应该是和同一人聊的话语最多了吧。他说这比赛规模很小,问他有大概多少人参加,他竟然现场开始数起单车数量来,认真的告我也就五十多人,足不可信啊。穿着破烂,说不是流浪汉吧,又捡废品又戴着捡来的女式太阳镜,说是流浪汉吧,他又不断强调自己的“work”。组委会正好开始发茶点,他也掏出自己的小吃和蛋糕给我品尝,不过不是被压碎成渣便是揉成一团,我拈了一点点吃,希望不要肚子疼。但之后我知道了这是他的午饭和晚饭,我还嫌弃来嫌弃去,挺不好意思的。在组委会供应茶点后,志愿者是最先去拿着吃的,我觉得也挺不对的,之后过了很长一阵,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过来问我们饿不饿,让去吃点茶点,大家却说都已经吃过了,好尴尬。不过也看怎么定性了吧,作为志愿者,免费工作,如果把这个归为约定好的福利与回报便无可非议了。

志愿者应该是最先跑去拿茶点吃的

今天一下午,最大的感觉就是十三个任都很松散懈怠,兴致不高,也许是被动拉进来参与工作的缘故吧。临离开前,工作人员让所有人把女选手的单车放下车架支在一边,又和另一个志愿者去海滩拣拾玻璃渣。这个海滩还是挺脏的,而且全是贝壳,捡了一个玻璃瓶、一块玻璃渣、几个树枝后,捡了几个贝壳。这些贝壳我觉得应该会很硌脚,这个怎么捡?捡了一些算完事,这种工作应该手拉手一块地毯式过一遍的吧。看样子应该不止我们格林卫的十五个志愿者,明天有机会可以问问和我在一块工作的志愿者。

七点回到营地,大家吃了晚饭便各自成群了。想想明天四点就要起床去比赛场地工作,便也没出门,最近虽然睡得很足,然而依旧有休息不过来的感觉。

Day10果阿铁人三项赛②

今天是果阿铁人三项赛第二天,果阿第八天,出行第十天。

四点出头起来,吃了两片吐司,拿上了Michael给每个志愿者准备的零食,十三个志愿者和Michael以及Mandeep出发去赛场。天一直黑着,偶然看到天边月圆,明天正月十五元宵节了。月亮暗黄偏红,不知在星相学上有什么吉凶说法。在路上我乱输了几串数字用英文默念,练练我的口语熟练度,昨晚睡之前查的一些铁三英文术语希望也是有备无患,想查查比赛号牌怎么念,却无疾而终,只能到时候临场发挥吧。

摸黑到了比赛场地准备投入工作

到了之后,先帮着搬了指示牌,又捡了一遍海滩上的垃圾,天黑着也没灯,这怎么找?同性的两人就那么边走边看着实佩服,我开了手机的手电,慢慢地过了一遍。回到起点,一个工作人员过来给了我一个夹子,以及登记表,一看便知道了,原来是“boat2”这个点的登记员,天啊,之前是怎么理解的。看了一下登记表,还好,是三个数字的比赛号牌,读起来应该比较顺。和我一起的那个志愿者应该是他们内部比较熟识的,不过他带着他女朋友,两人一直聊天,我便没说话。

六点多天亮了,未升起的太阳照着天边的云彩如火焰般,和着椰树、沙滩、大海,好是美丽,不过自己已经进入工作,手机什么的就不会随便拿出来玩了。我们几个人上了船,竟然上了船!真的好激动,有多久没做过海里的船?我已经不记得上一次坐船是什么时候了。船开到了离海岸大概六七百米的距离下了锚。我们是第一个标记点,激动归激动,有些担心自己在船上摇晃三四个小时会不会晕船,后来发现游泳由于是第一个项目,一下便结束了。

七点四十五,我负责的个人奥林匹克项目鸣枪开始,游泳1.5km,骑车40km,跑步10km,如此一想,可能游泳相对欠缺些,其他还好,可以尝试一下铁人三项,完赛就好。不过装备什么的也得随之更换。现在每次出行的旅费来源是很大一个问题,不打工、不摆摊、不代购,也不是长久之计。

回到比赛,清一色自由泳,果然还是泳速之王。先头部队和收尾部队人少,我没问题,而中间部队选手过多,我对数字的反应虽肯定比不上中文,但也还算可以。哪想人一多,那边三个人连着报号,这边边翻页边找,嘴里还得念叨着,就慢了。眼看海里没剩下几个选手,他们问我是不是还剩那几个人了,我一瞟手里的表格,还多啊。最后一个人游过去,还空了将近十个,他们拿对讲不知问了下哪里,全都“Closed”,还好,不然真的是担心自己记错或者记漏了。坐船往岸边走,对讲机里问总共多少人取消资格,我一数,竟然有近五十个,这才第一站,我这里也才第一个记录点就这么多人,最后的完赛率真的不敢想。

上岸后主要工作结束了,便四处帮忙成为机动。把船上剩下的饮用水搬到T1,路上看到一个“刀锋战士”般的选手,虽然只有一直腿是使用假肢,但精神着实佩服得不行。到了T1,正好被叫住安排其他工作,他说了一堆,我真的一点没理解意思,看看一旁的Julia,她问我“There or here?”我说那就这里吧,于是便在一旁当“保安”,按我的理解是要指路,一边是取自行车比赛通道,一边是普通通道,但我过来时候,基本上选手都已经结束游泳赛段骑上自行车走了,不知道还有什么作用。过了一会那个工作人员又过来和我说要防止游泳运动员滑倒,但一直没几个人经过这里,便一直站着。旁边挨着便是茶点桌,我想表达工作时候吃这个不太好,最后却表达成了我是不能吃这些小吃才拒绝的,一切汉语中的语言微妙的技巧由于自己对英语的不精通表达出了背道而驰的意思hhh。

站着倒也没什么事情做,到了十一点,被拉到T2干活,T2是自行车换跑步的地方,到了之后并没有预想的繁忙景象,反而真正无所事事,没有人给安排工作,巧的是Michael和Mandeep也在这边工作,我便帮着一起来。没事做便和其他志愿者聊聊天,还是这种短期关系聊得反而轻松一些。都是学生、都是朋友叫来的,确实不是很规范,规模也不是很大。不过有一个小伙子说来参加这个的志愿者是为了奥林匹克精神!这个三观满分。十二点半多,我们格林卫的人在T2收工,去T1接其他志愿者。组委会不能给管一顿盒饭觉得还是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我们得自己找地方吃饭。沿途路过执勤和管制交通的警察以及军人,他们主动向我们伸出了大拇指,我很惊讶,赶紧回以大拇指,他们知不知道我们是义务的志愿者呢?这个感觉,真的很好。回到T1去卫生间,又逢那个见了很多次的工作人员,他感谢一番,我最终也没提合影,毕竟他们工作还没结束。其实我站岗那会,冠军已经回来了,从我眼前经过,想想路过了无数次的颁奖台,想想自己的志愿者形象,在其位谋其事,慎独也是一种责任感吧。

战前战后大比对,可以发现很多好玩的东西(当然不是变黑了hhh)

不管饭Michael来救,带着我们在附近找了家饭馆祭五脏庙。在果阿街头,有特别多的中餐馆,几乎每家饭店里也有“Chinese rice”和“Chinese noodles”,问Michael原因,也不甚明白,不过在这样一个基本上见不到中国人的地方吃中国菜,确实是另一种感受。午饭决定点一个中国面尝一下,等一会大家的陆陆续续上来,愕然发现全都是“Chinese rice”或“Chinese noodles”,好好玩。这家的米饭分为蛋炒饭、菜炒饭、混合炒饭(也就是鸡肉+鸡蛋),面条也是这么三种。初看像一碗炒面,一筷子下去,首先面条的口感更接近于意面,又圆又细的面条韧性不是很强。刚刚看着夹杂在面条中间的黄色颗粒不知为何物,尝了一口便知道了,这是蛋沫,为什么炒蛋要打成如此细碎的渣呢?整体并不像中国的面条,炒面也并非完全相同,唯一好吃的还是本地的炒鸡肉,加上香料,满嘴喷香。本说下午去海滩休息一会,却因为上菜过慢的午饭无疾而终。

正宗印度中国面”

回去的路上,车内被大家要求循环播放“Tina Tina”那首歌,之前在格林卫印度项目宣传视频中也有用这首歌当配乐,虽然Michael说本意是赞颂生命,不过无论旋律还是节奏,听下来更像是感伤,点开手机上的日历,还有四天的志愿项目时间了。每有一些重要的事情、重要的人,总有一首歌曲与之相随,成为难以磨灭的记忆,从小到大,规律还在继续。好好期待明天的贫民窟项目吧。

回来直接躺在地上的Michael以及后面累瘫的志愿者

Day11贫民窟服务①

今天是贫民窟服务项目第一天,果阿第九天,出行第十一天。

早上八点多起来,吃过早饭,九点半出发,由于我上午是一个人在一个项目地点,便单独坐了一辆车,昨晚查了一下,知道是老人院。

Old Age Home 1

开始Mandeep和司机小伙还在一旁,他们是主要的聊天源,大家的话题都被他们带着。没想到不一会便走了,说是去什么“Garden”,想想应该是去送十点Kinder Garden的志愿者吧。

因为一个奶奶喜欢Mandeep的手链,他便直接摘下来送给了这个奶奶

只剩一个人,那就努力说话呗,想尽一切可以说的话题,加上不精通的英语,吱吱唔唔咿咿呀呀腻腻歪歪,好在奶奶们一会换一个轮着一般和我聊天,当时突然有一个想法,想这些奶奶们都有些健忘,这样便可以一直重复这些话题了。后来过来一个奶奶一只眼睛失明,不过并不阻碍(在我看来)生活,她想给我俩合张影,于是我便教她使用手机、浏览照片。奶奶让我看之前来到这里的志愿者,一个我在营地见过,还有一个是个女生,说她也是个中国人,加上Michael之前说的还有三个中国男生,已经四个了,不是说之前没有中国志愿者来的嘛。从来到这里开始,我便一直在外廊坐着和奶奶们聊天,里面是什么样的呢,我请求女主人带着我进去转了一圈,一个门厅,两个卧房,一个厨房一个餐厅一个礼拜堂,还有一个里外套间可能是活动室。这边正在看老奶奶家人的照片,那边车已经来了,另一个奶奶对和我在一起的奶奶说外面车都等上了,怎么还不快让人家走,我一听感觉不太欢迎呢,希望是错觉。我过去一问果然是到点了可以离开,明天再来陪奶奶们。

老人院的奶奶们感觉都有一些病在身,有智障的、有中风的,开始还以为是孤残院。后来聊天问了一下,住在这里差不多是六百元人民币一个月,和中国差不多,但后面又有一个两千五,就不知是什么了。其实只有几个奶奶是健谈的,也有一些是不懂英语(很少见,印度基本可以到达英语通行)。还有一点就是,尽管进去参观了下,但一般不让进屋也是挺怪的,干陪聊天,主要是看样子也不怎么需要有人聊天。不过毕竟才第一天,了解肯定不够深入。

老人院的奶奶们,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回到营地大家都还没到,看到桌上的电脑开着,便询问Mandeep能否用一下,得到准许后,我把照片简单拷贝了一下,又上网把回程的航班办理了值机,存下来机票,就剩打印了。这可是解决了心头一件大事,不赶紧做完心里始终不踏实。

吃过午饭,下午两点去贫民窟教学,离得也很近,不是印象中那种贫民窟,我倒是想见见类似于巴西南非那种在城市中间的成片贫民窟。眼前的是一片空地,搭起一个小棚子,然后附近的孩子来上课。本身便是空旷宽广的乡下,所以一切没有那么强烈的冲突感,田园的怡人和阳光的暖暖显得有些恰到好处。

坐落在一大堆东西中的小小棚子便是上课的“教室”

加上我去了六个志愿者,还有Mandeep在做些协调工作。几个人分组之前,孩子们先介绍自己,明显看出来有年纪很大的,问了一下,大的都在十五岁左右,也有小的,和在凉山一样,想来也是家长把这里当成了托儿所,给吃的帮看管。我们六个人也挨个介绍了自己,还是隔了很久,都不太适应了,说自己名字时候都忘了使用技巧,自己的名字“Julian”是个三音节词,光是重复三四遍记忆效果并不会太好。

大家稀里糊涂分了组,剩下六个娃就归我了,一眼扫过,都是十岁左右的男孩子,恐怕是捣蛋王又皮得很。旁边年龄最大的女生递过来数学书,问我能不能教,我看了下解题倒是没问题,但是嘛,要用全英语详细的阐述题意解释做法,我还真没这个自信,毕竟不能耽误人家,我还是老老实实教基础英语吧。回过头来管我的六个,初次接触,没有先检点好纪律、规范好课堂要求,而是直接默默地看他们作业本,倒是让他们都聚过来一起判断正误。发现有不规范的便让学生写一行,没问题的给一朵小花。由于没搞清楚状况,我以为没人管我这里,我这里是习题课,结果看完了一边作业本,仍然没动静,还有孩子来得晚,只有数学没学英语。正打算写一会听写一遍看看数学,旁边志愿者递过来一本英语课本。打乱顺序听写26个英文字母,我用动作和表情让他们知道了要捂紧作业本不给别人偷看,还有别人回答时要保持安静。发现几个人写的都还可以,只是不规范。我忘记教他们口令以及鼓励语,晚上回到营地正好查查有没什么简单押韵的英语短句。路上已经想了两个,但不是那么合适,”One,two;it’s ture”和”One,two,three;that’s great”,或者”Small eyes,look teacher;Small mouths,be quiet;small hands,on the leg”?再想想。毕竟时间太短了,习惯培养不起来,又要转手了。前后衔接不用说,肯定不畅,新旧志愿者根本就不会见面也不会交流。而且估计每天交的还不是同几个孩子,纯粹就是玩。也许是目的有不同?只需要让他们会基本听书读写就好?我不知道。听写时候让他们完成时放大声音喊“Finish”,检查时候让他们自己齐读共同检查正误,我还是比较轻松的,但也许是字母对他们来说比较容易。写完了依旧是错的写一行。全对两朵花,改对也要鼓励,这个倒是没有忘,给一朵小花。我不太清楚前任是怎么教学的,看了半天作业本,都像是作业而非随堂练习,只有干干净净的一遍,对了就有对勾,我则在错的地方打了个×,可惜没有红笔,还让他们不要用橡皮擦错的地方,划掉重新写。而且一会英语一会数学。也许这也是中西异处?不过前面好歹有得教,我连教都没得教,打开课本一看,好嘛,是教26个英文字母的。不过还有一些单词,让他们一个个读吧。也是现在才想起来,读法不止一种啊,在凉山印象最深的不就是“花式读法”吗?拉时间又能巩固。有一个叫Rohan的孩子学得不错,听写也是满分,不过毕竟是天性,一样的淘。罚站?好像也没有别的辙了,本身就是大家都在室外坐在一张席子上上课。站了一会看他还行,提问了一个问题让他回答出来坐下了。大家也还是知道,站在外面是不好的。不过总有那么不服的孩子,有一个叫Zahir的孩子,这孩子紧随Rohan脚步罚站,站着也不老实,抢答,让他站远一些,背对我们只听不看。还有一个基础确实差,很多单词读不上来,巩固了很多遍依然不太好,后来基本就加大他的练习量了。

这时候,Mandeep好像是让交作业本,应该是怕孩子们弄丢弄脏吧。我没做声,我的六个娃主动跟我说要交本子,那看来是都要交。上课中有个孩子坐在了一旁很高的一个箱子上,我问那六个孩子,这样做对吗,他们一致回答错误,倒是不错,我补了一句那样很危险。时刻寓教于生活也是一种习惯培养不是。有孩子玩闹打了一下后,也试着让他们道歉,一般被道歉的一方都会十分腼腆的说”I’m OK.”或”That’s OK.”,这就算结了。中间休息时给几个孩子画画,有的拿了尺子比着画,有的压根在画别的,一只大孔雀,笑得不行,又不能笑出来担心课堂威信没有了,憋得好难受。

Zahir乱入的孔雀

收摊之后,玩耍时间(过了一会才知道,原来是发小吃和饮料时间2333),类似于“阳光早餐”,不过是格林卫自己买的,每人四片饼干、一小杯芬达。我刚说对我对那六个娃谁表现好就先给谁,结果其他志愿者主动就递过去了,心里说实话是有一些生气的,感觉好像单纯的可怜和怜悯,劳而获之是我的思想。现在想其实应该再教导一句,为什么错。很多孩子对饼干不屑一顾,也不太清楚为什么。

接下来的游戏时间他们给我表演瑜伽,我给他们各种拍照片,这里的孩子们对相机同样很感兴趣,“Chapathi”不断,每次我也就放心给孩子们玩,相机毕竟是机器,人的情感却比这珍贵得多。

这六个孩子一直到我走再也没凑齐过

所有的孩子对拍照都有与生俱来的喜爱和好奇,镜头就是他们化身精灵的媒介

孩子手中的单反效果也并不差(不过我可以感觉出他是拿左眼在看取景器hhh)

回到营地才五点多,我用电脑挑了几张照片传到手机上发朋友圈,看着点赞数和评论数,觉得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你发一段话,有那么多人同时可以看到,又会产生一个动作,动一下手。而这些人又只占百分之几,又有那么多人看到后便过去了,还有一些人根本没有看到,人与人的社交,真是奇妙的事。今天是元宵节,和奶奶通了视频,今年元宵节竟然家里只有三个人,也是感叹,大家都分散在各地,仔细算算见的时间又能有多少呢?

不管大家的教学目的有或多或少的差异,持续时间长久的人比能力也许稍强但不能长久持续的人强太多,也有用太多,尤其是在这种长期的事情上。

看到一句话,当处于绝对安全环境下,才有资格放声痛哭,不然只能是同样的笑,慢慢来,一切刚好。

Day12贫民窟服务②

今天是贫民窟服务项目第二天,果阿第十天,出行第十二天。

早上五点、七点分别醒了一次,很奇怪这两天,难不成还是时差原因吗hhh。“时差说”也是刚想到的,算了一下,两个半小时,正好啊!九点半去了老人院,今天外廊没什么人,应该都在屋里。只有三个人,一人看报、一人不会说英语、一人昨天就不喜欢说话,于是我无聊的在一旁看相机。过了一个小时,一个奶奶出来了,其实我感觉更像是那个女负责人进去叫出来的,因为前一幕是那个女负责人出来和我打招呼发现我一个人无聊的坐在那里没事做。不管怎么,有的干了,不然自己这个志愿者是来干嘛。和这个奶奶玩了一种类似大富翁的“Snack Chess”,又玩了一种类似飞行棋的游戏,接下来又打扑克,简单易学,只能出一圈牌,要求同花色,谁最大谁下一圈有权先出,出完胜利,若没有该花色便一直摸,摸到为止,最后没有牌堆可以摸便须将对方出的牌拾起。不一会Mandeep也来了,大家一块玩,玩的时候还不忘给我们拍照。

与其说陪奶奶们打牌解闷,莫不如说是自己不断get新技能点

中午临近离开,相机突然出了问题,不识别镜头,取景器一片漆黑,开始觉得还没什么,回到营地重装镜头、擦接触点、卸电池、卸SD卡皆无效后,慌了,问了几个老师也没效果,宁老师一句“完”,心都凉了。不死心的我放了一下午晚上回来依旧不行,还是直接送修吧。只是心塞不能拍照了,接下来的印度,是手机里的印度,还好昨天清了下手机,有了足够存放照片的空间,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下午准时去给孩子们教课,还是松散。首先学生就是陆陆续续到,“迟到”的概念似乎根本没有。到了之后,都坐在席子上,先闭眼静坐,这很像之前在凉山成都时的“静心”,在上课前先调整一下,我之前就想,孩子们,都是一样的孩子罢了。在发放作业本时,都是抛来抛去,好在是硬抄本,不过这样不珍惜本子的习惯也会持续下去吧。孩子们相互打闹是肯定的,有一次我没及时让他们道歉也挺大意的,习惯是一点点培养起来的。是不是有必要写个学生档案表?可以的!还可以做成Word表格,不过这个要等回国做了。尽快尽快!明天去给每个人拍大头照。

今天依旧没有教口令,总怕来不及,教太多又不能延续下去,等于浪费孩子们的时间。我依然习惯用眼神,也管用,不说话光盯着,孩子们便自己知道该做什么了,果然孩子都是孩子。给我时间,照样教好。现在能上课时候不笑了,真的可以让他们感受到生气。时间很快,读了一遍,十个单词写了一遍,批改一下,基本就告一段落。又让他们做了几道题,题一做完,Mandeep那边便开始收本子了。

孩子们淘气归淘气,却都是真的明白要学习的

看了一下四点多,于是开始游戏时间,大家玩泡沫拼图,我发现自己脑子还是死,让他们得把内外的形状、颜色都找成一样的才算正确,若是西方人,应该是会有很多不同的结果和答案吧。

拼图大家也玩的特别起劲儿

接下来发吃的,Rohan把四片饼干给了我一片,好感动,这才第二天相识。另一个孩子见状给了我三片,孩子啊,真是可爱的不行。Rohan应该算是学的比较好、又比较听话那种,不想Zahir,死拗。但是拗有拗的法子,也不可能指望他一下就听我的。六个孩子今天有一个没来,又补进来一个。

这边拼图刚收拾完,那边足球已经开踢,我和另一个男生志愿者Mor分在两队和孩子们一块踢球,年纪大的有那么两个脚法十分细腻,带球、过人、传球、射门都很准。最后我们队输了,最大的那个明显不开心,径直躺在棚子内的长凳下,我果断过去安慰他,猜得没错。从井里给他们提上来半桶水,洗洗他们的脸和脚。今天就算结束。

其实我听到另一个志愿者在上课时说很复杂的英语心里还笑,他们又听不懂,简单利索的短口令更为有效。但又听到课下另一个志愿者和学生纯正的英文对话,发现语言环境确实重要,这点是我想错了。而且看到旁边志愿者准备了画图用的线稿,这应该就是“创意课程”把?自己什么都没做,挺对不起我那六个娃的。不过我希望更多是淡化自己个体的特性,毕竟只待一周,没见三四次就要精心准备所谓“最后一课”,对你是最后一课,对孩子们呢?要每周经历最后一刻这种感受绝对不是什么正面向上的吧。

回到营地,爸爸妈妈要开视频,昨天给奶奶大姑大姑父通了视频今天就有小“嫉妒”,和小孩一样hhh。吃过晚饭,格林卫请来一位老师来做讲座,中间大段的快速英语,也没有板书,着实听得着急,只听懂了几点,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多读多写多听多说以及会算数,这点是一致的。中间提问志愿者在教学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几个志愿者提到了“教他们写很困难”、“年龄差距大无法平衡”,这也确实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也听到了老师引入了“书空”的概念,以及对形近字的区分。我列出了三个主要的问题,“目的是否需要升学”、“方法是否可以奖罚并施,可以有适当惩罚”、“志愿者教学的衔接性”,本想等结束后问她,没想到她一结束就走了,说下周有机会再来。我还听到一点,印度孩子是有一定的作业量的,那说明欧美关于作业确实少,和中国是完全不同的套路。罢了,之后回国中文写出来也可以网上传给Michael和他讨论。

Mandeep出门去超市,我便跟上去了,还是挺喜欢闲逛的,多看看这里的脉动这里的人,是最开心的。到了超市肯定要帮忙搬东西,我觉得是天经地义的,但他却一再感谢,想起昨晚主动帮Michael扫了下厨房,也是如此。感觉海外义工着实轻松,更多应该是丰富自己见识和阅历吧。路上和Mandeep聊天,算是放得比较开,断续表达了对支教的一些看法,不知他有没有理解,不过我今晚是确实有些激动,也许是这个讲座憋得太难受了。他说我和别的志愿者不太一样,说实话,志愿者们每天回来,看小说、研究旅行线路、去沙滩、去泡吧,我看到的只有两三个在制作课程用具、研究教学文案,包括我也不能落免。想归想,明天的教学按正常来就好,尽量的减少变化和变动也许对孩子们更有效吧。我想表达的,终究会表达出来。

Day13贫民窟服务③

今天是贫民窟服务项目第三天,果阿第十一天,出行第十三天。

昨夜一夜倒是睡得很好,一觉醒来时间正好。上午到了老人院,和几个奶奶一块打牌。又学了一种新的玩法,每个人只能出对子,无对子便按顺序从上家手里抽一张牌,有对子便出掉,出完为胜。打牌过程中有一个卖小零食的来了,头顶大笸箩,里面满是炸虾片一类的油炸膨化食品。一个奶奶给我买了一小袋,5卢比,这可是地地道道的印度“五角包”啊。味道嘛倒是还可以,就是油太大了,一抓一手。关键是奶奶们也很爱吃,一人买了一大袋,很快便吃完了。老小孩老小孩,话没说错。不过也许是生活真的无所事事,那这个当成消遣了吧,若是这样想,又有些伤心了,当人老了,究竟如何才能深入内心给予关怀,从精神层面上让其充实、愉悦,而不是单纯物质上的满足,心理上却独自落寞度尽余生。

一个零食小贩让平静的牌桌起了波澜

中午吃了饭歇了一会,下午只有我一个志愿者去上课,其他五个有别的项目安排。Mandeep、Lila以及另一个人也帮着一块教,所以我仍然负责我的那几个人,今天是五个人,有两个没有来。开始先搜集信息,把每个人的作业本和头像拍了照,为学生档案做准备。加速做完这个工作后,赶紧开始今天的新课程,温习了昨天所学单元的一道题,算了下每节课的时间,决定开下一章,抽查了一下他们掌握的还可以。教了他们鼓励语,但没怎么巩固,明天应该会忘吧,但看得出来被鼓励的孩子很开心,也会不好意思,孩子都是一样的嘛。不过时间掌控还是不够到位,一人读了一遍,写了一行,十个单词,便到点了。

孩子们在乖乖的写单词

接下来开始副课,画画吧,他们也最喜欢。Zahir因为我让他和其他人一样坐在垫子上画,他拒绝之后我便不让他继续画,他脖子一梗就把图甩给我了,过了一会又跑过来要新的,我举着他之前那张,问他“画,还是不画?”眼见拗不过我,便拿上之前那张去画了。不过这其实也算他小子的迂回胜利吧,要回了画依旧不好好和其他人一样坐在席子上画。画了一会画,所有人去踢球,我当守门员,省体力,管件脚上伤还未愈合结痂。Mandeep看我没参与进来,邀请我上场,那就上咯,毕竟能陪孩子们也是很开心的,脚上不碍事。跑了一阵,隐隐有些作痛,不过还好没有大问题。最后以我的一脚射门结束,今天算是赢了,我们这边击掌庆贺,Mandeep则安慰他那边的队员。

晚上回来想要去海滩市场再买些东西,犹犹豫豫也没有去成,拖拉如我可能最后什么都买不上吧。

这两天对志愿服务也有了一些想法。在老人院,基本已经不专门找话题聊天了,虽然之前有找了话题库,但我想了想,可能前两天还是没适应,应该认识到人其实是一样的,无论肤色、国别等等,有人不爱说话,你要强逼人家跟你一个不熟悉的人讲话吗?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国内也去孤残院、福利院服务过,那究竟要做的是什么呢?长久的陪伴?清扫卫生等不涉及人的工作?个人觉得还是得受方有一定需求,发出方(志愿者)也有需求,这一相互关系一旦达成,那么就是“志愿服务”,不过此时这个名头叫什么都没有关系了。受方需求什么,发方便可以做什么。比如有些人性格外向,喜欢回忆过去并分享给别人,那么发方可以做倾听者,并有适当言语和表情的互动。比如有些人想打发每日空余时间,那么发方可以投其所好配其做些什么活动。又比如有些人(比如很多孤儿)性格内向,甚至孤僻,有一定的自闭,那发方能否想普通内向的人对待她们呢?不干扰自身思想流转、感知万物呢?个人认为是需要一定干预的,比如孤僻,需要陪伴玩耍,相互熟悉放下戒备心之后慢慢说话,最后逐渐交流,打开“窗户”。也就是说,相互需求关系的建立应在正常人之前提下,符合世道所谓的“正常”前提下。这个“正常”也不是是说受方的正常,而是处理对待的方式正常。再说发放的需求,有的人想要获得证书,亦或是实践经历,再或者是同情与怜悯的落实等,这些本质也是很简单的需求。

还有一个问题,志愿服务的连续应该怎么样的呢?落到实处,是应该一批人从一而终服务一个地点一拨人,还是一批人每一两天换一个地点进行志愿服务。从受方来说,长久稳定的陪伴可以增强安定感和归属感。为什么要去志愿服务?那便是前一个问题所说,缺少陪伴、缺少爱。不排除极少数受方个体喜欢见不同的人,感受不一样的氛围/气场。但每天不同的人来看你,你也许会感到“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啊!每天都有不同的人来关照我”,也许会感到和动物园中的动物一样每天展览被“观赏”。受访的个体无法统一,取多数来看,尤其是接触稍多的低龄群体,是需要第一种,也就是从一而终服务,尽可能减少发方更换频率。从发方来看,如果有多个项目可供选择的话,需要先区分发方的目的,体验实践经历?落实同情心爱心?等等此类。拿此二来说,若是想“多见见”、“体验一下”,那无疑是希望“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若是想掺有自己的同情也好、慈悲也好,则又有两种,炫耀(包括向他人炫耀和向自己内心炫耀)自己帮了多少人之类则也会喜欢轮换各地点。而希望深入接触某几个人,将自己的付出更好地落实成成果,那么在双方较为投机的前提下,发方便会选择从一而终进行志愿服务。如果在无法选择的情况下,那讨论也丧失意义。

志愿服务的根本在于服务,不过就像之前所说,任何行为都有“利益”的掺杂,人都是自私的。能平衡协调好各方利益,使多方共赢,志愿者得到其想要得到的,被服务方得到了其想要达成的,这便是理想结局。所以志愿者虽是自愿报名,付出时间、精力乃至金钱来参加一项服务项目,根本上并不是无偿的、单向付出的,而是希望有对等的交换。这个“对等”,首先是志愿者本身的心理砝码对等。在使用志愿者资源是,便要考虑到交换的筹码是什么,能否形成尽量等价的交换关系。很多时候这种关系的破裂,正式因为交换关系中的双方不断变换的筹码过于悬殊。落回到具体的老人院和贫民窟教学上来,发方付出什么?时间、金钱、精力、学识,可以得到什么回报?证书、经历、(眼界)、情感填充以及其他可能会出现的特殊事件。而受方此时应该分为两部分,即直接受体和中间(间接)受体。直接受体就是孩子们、老人们等,间接受体即中间的组织,这里是格林卫。直接受体他们得到了发方传递过来的时间、精力、学识等,付出了对间接受体的认知和认同,以及对发方的时间、精力等。间接手提得到了金钱、影响力与知名度,付出的是运营金钱、人力、物力、与发放和直接受体的对接等。那么由此看来,在这里交换关系是成立的,每一项付出都有对应的接收体,并获取该接受体相应的发聩,事实上,我正在进行的项目这个交换关系确实成立并实际发生了。

说了这么多,简单来说,首先志愿服务是应该有一定连续性的,其次志愿服务双方应遵守交换等价原则开展相关项目活动。

阐述便告一段落,不知明天是最后一天还是后天,尽力吧,也许还有下次。刚刚Jeanette在和已经到家的Jammy视频,很奇妙不是吗?一个大球上的几个原子机缘巧合聚在一起,然后又各自按照自己轨道行进,天边是一个神奇的词语,它可以让你够也够不着,也可能下一秒,变为咫尺,不要着急感伤,让当下的愉悦充盈自己吧。

Day14贫民窟服务④

今天是贫民窟服务项目第四天,果阿第十二天,出行第十四天。

早上起来问Michael哪一天是项目的最后一天,他说想休息想去都是可以的,心中一动,明天要是可以上午去别的项目看一下,下午去采购纪念品就好了。上午到了老人院,没有再玩牌,和奶奶们聊天,最后一天,心有些躁。看了会当地的报纸,全英文,问了下奶奶们,似乎大部分都是英文报纸。报纸中有一整版是各家庆贺好像是地区领导人的生日,开始还以为是制作生日贺卡的广告,因为用的都是一张图,出于好奇便多看了几眼,不对啊,看到了“leader”这个词,一问好像确实真的是在庆贺他的生日,这个样子我也是第一次见。

大家聊起来家庭,我便把手机里家人的照片给奶奶们看,一个工作人员拿着我手机看了半天,说妈妈好年轻像姐姐一样,还挺漂亮的。老实说,我不知道他们的审美是否有差异,美与丑的标准又是怎样的呢?如果存在固有差异的话,拿吗个种族之间也会相对封闭,通婚大多数在本种族内流转,基因改良也会变动幅度减小。少数的异者并不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如今大范围的跨地区跨种族通婚也并不普遍。那么看来如今的趋势也并没有特别趋向于相互融合。当然,这需要更严谨的实验、取样、调查与分析。这里的清扫人员同中国一样,十分倦怠,打扫草草了事。因为要统一拖一遍外廊,所有人都进了里屋,那个奶奶为我打开了电视,印度电视剧让我感觉和泰剧好神似。于是所有奶奶围着那一个小小的电视机坐着,神态各异,思行有差。

以大音量电视剧为背景音乐下神态各异的奶奶们

快到十二点了,应该是要祷告,我便赶紧让两位熟悉的奶奶出来和我合张影作纪念。临走,每天做祷告的修女奶奶问我中国基督教的情况,这个我确实不太了解,只知道人数还是毕竟少数,她又问我有没有信仰,我不知道该如何解释,想了半天,只说自己因为不了解各个宗教,所以还没有决定自己的宗教信仰,现在正在看各个宗教的书,等我都有了一定了解便会决定了。奶奶很严肃的跟我说信仰这个东西越早越好,批评我还要等到大学毕业之后才决定,希望我现在决定最好。想想我对基督教的了解,仅限于知道耶稣、以及与天主教的根本区别,还有什么?受洗、祷告、不能自杀?圣经、赎罪、不可离婚?我都不知道进去要做什么,怎么可以如此草率,不过关于宗教,确实需要好好了解下了。

奶奶们千叮咛万嘱咐回来一定要给家人介绍说,“看,这是我在果阿认识的奶奶们!”

中午回来,所有志愿者开了一个会,这周末将要结束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领到了证书,Michael说因为我是通过格林卫中国过来的,所以会单独给我颁发证书。

大家参加证书颁发会议

在开会时接到了远在国内朋友的一个活儿,要做一份Word,这可着了急,能做的人都没有条件完成,只好再次借用Michael的电脑,好在来之前把相关资料都拷贝到了一个随身U盘里。想不到岔子竟然出在电脑上,本身运行较卡,wifi网速也不快,这边下载着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中文输入法,那边登录着屡次提示网络繁忙的微信和邮箱。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好在有一个朋友帮我分担了出去,长呼一口气,若要是在外面再游荡半个月把签证用尽了,其他事情可怎么办呀。

工作可以完成,那就考虑下午饭吧,由于是最后一个吃,Masala没剩多少了,偏偏我在果阿食量大涨,一顿没有两大盘下不来,我把仅有的一点浇在米饭上,然后撒了盐混着一块吃,心里突然有些感动(明明是心酸666)。后来Michael告我锅里还有并又给我盛上,心里都要笑哭了,这么艰辛的饭最后喜剧收场。

匆匆吃饭,去贫民窟教学。又开了一个单元,和预期的进度一样。等下了课,我把教学进度、基本情况、简要评价的交接写在了每个孩子的作业本上,另外也加了鼓励语,很想把这个传承下去,有效又能增加孩子们的自信,希望下一位老师可以用到。临离开时,其他志愿者都再说“明天再见”,我只吐出来“再见”两个字,不负责任的话,终究还是不能说出口。

孩子们在学习,我的心里却不平静

眼看离开的时间没剩几天,朋友们要的明信片还没着落,下了决定去邮局买了先写。麻烦Mandeep叫了出租车,一个人包车去了Mapusa市场。脱离开项目,一个人走在陌生的城市街道,边逛边吃,算是简单的回归旅行了吧。先去书店买明信片,竟然连“Post card”我们都没交流清楚,店员不断给我拿一盒笔,解释了半天,能往邮局寄送的能是笔吗?他才理解过来,拿出一沓让我挑。不过这一沓明信片着实看不下去,又脏又破,很多还是从成套的明信片下用剪子自己剪下来的,画面也是不拿么精细。挑够了预约的张数,倒是便宜,五角一张。拿上后赶紧去邮局买邮票,这样我就算写完来不及寄,也可以让Michael或者Mandeep捎带寄一下。路边问了下路,被要了10卢比,刚走没几步,就发现了敬爱的警察,热情的给我指出来还有多远,是哪栋房子、什么颜色。古话啊,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邮局早在四点便已经下班,只怕临走要再来一趟Mapusa了。接下来便是自己的采购了,买了果阿地图、当地报纸和杂志,去市场买了电影和音乐碟,40卢比一张,不想第二家一问就直接给我30卢比一张,怪自己太着急,看着天就黑下来了。在买杯子时候,砍价砍得异常艰辛,实在是没在市场看见别家有这个杯子,狠了狠心,又返回去买了下来。一边吃着路边的烤鸡腿,一边看着汽车站来来往往的旅人,有些豪华大巴应该是开往孟买或者德里的吧,只是自己毕竟还有工作,不能随性说走便跳上车走了。

Mapusa的公园绿地和普通街巷完全像是两个空间

坐着突突车回到营地,和Mandeep去了趟超市,想买Masala酱,却并没有成品,只买了一包印度茶,回去煮奶茶喝吧。突然好想留在这里,Michael还开玩笑的跟我说可以留在这里工作,自己要是大学毕业就好了,真的喜欢印度,尽管我还没有完全的了解她。不过转念又一想,要是大学读完了我更方面水平还这样,那可真是差的太远,所以还有三年半,为什么不好好提升自己呢,不为专业,不为别人,自己的身、心、智,哪一样都还差的很多呢。

飞光,飞光,一去无影踪,珍惜眼前是真。

Day15贫民窟服务⑤

今天是贫民窟服务项目第五天,果阿第十三天,出行第十五天。

今天是调休过后的休假日,自己确实也很放松。我的队友昨天晚上走了两个去孟买玩,今晨又走完了去一个海滩度周末,周日才回来。我赶紧把窗花拿出来,分了一人一个。意义大同小异,我又词穷,都是说“健康”啦、“有很多钱”啦之类,还有一个是多子多福,正好Lila拿上,我说是有一个小baby,羞得她捶了我一拳。

试着申请去Kinder Garden,Michael竟然同意了,其实这么做自己都觉得很不合适,这哪里是志愿者该有的样子,前一两天明明还讨论着志愿者的素养,不过我给自己内心里找的理由是我想多看看,给格林卫回去多交点资料照片,这么一想也算心安。半路放下俩个志愿者在Old Age Home2。

Old Age Home 2

又走了很久才到,怪不得每天中午回来比我晚的那么多。孩子还没来齐,只有三个以及一个老师。其他几个志愿者是粉刷墙面的,来了这里发现没有之前宣传中说的国旗啦、孩子们排成一排打坐的墙之类,也许是另外一处?不过存在倒是肯定的,Michael还给我看过照片。

Kinder Garden一眼看上去就特别有爱

帮着她们粉刷墙壁,毕竟初次操作,滴滴嗒嗒的稀释涂料滴了一地,刷在墙上的却没有多少,而且墙壁直接裸露岩石面,凹凸不平,有些小坑反复了好几遍也没有涂均匀。看着一身“花衣裳”的四个女生(都是年轻的女生,没有阿姨!)认认真真的干着活,心中自愧。

粉刷墙壁是蛮辛苦的工作

刷了一阵Mandeep招呼我进屋里和小朋友们玩。毕竟是生人,头一回见面,都瞪着大眼睛直直望着我,手上机械的翻着书,嘴里也不说话。我小心翼翼的蹲下身来和他们打招呼,逗他们笑,刚有点效果,他们便跑了出去,我便追他们,本意是大家跑着跑着玩闹一阵应该会熟悉起来,哪知突然其中一男一女两个小的就哭了。女生应该是被男生带哭的估计,因为我追着的只有两个男生。我真的没想到,是我跑得快?还是四脚着地比较像怪兽?问Mandeep,他说是跑得有点快吓着他们了。

孩子们陆陆续续来了,有十个出头,分别介绍了自己,但有些快我没记住,也不像在贫民窟那会用心了,还拿手机一个个把名字写下来。两个刚刚哭了的孩子表现出了很强的抗拒心理,从头到尾没说话,也没有参与任何活动,只是远远坐着。这时候才深深感到经常更换项目对受方的影响有多大,本身这事情便是因为我不熟悉有些冒进,在第一天就着急快速融入,适得其反使孩子有了真正的恐惧,后来活动中喊他俩来一块玩,眼看我走进了几步,女生又开始偷偷抹眼泪。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因为刚见面,不知干什么好,老师带着一人唱了一遍儿歌后便又冷了场。这时候那个年轻的女老师说他们喜欢看功夫,这意思不就是要我教他们吗?老师啊,你就知道我会这个吗,万一完全没接触过不是好生尴尬。小孩子之前应该没接触过,基本招式打打拳劈劈掌是没问题的,那就干吧!攻击一次防御一次,出拳劈掌左右上下格挡,为了巩固刚刚听着不太熟悉的字母歌,我便配着使用“ABCDEFGH”做口令,老师在一旁看着,弱弱的说其实他们会数“123..”,我也默默的换了过来hhh。口令要响,这个我声音一带便起来了。动作要到位,这就欠了些了,马步自然扎不了,动作也是一通比划,不过开心才是最重要的嘛。巩固了几遍,让大家都坐下休息一会,主要是自己也有一些不济,毕竟很久没练了,身上的肌肉早不知去了爪哇国,身上淌的全是汗。坐下来和一个学生“演练攻防”,将教的格挡用上,看样子还挺开心的,其他人也要来,我便将动作放夸张,逗得他们斗志昂扬。

练拳和玩耍有利于身心健康~

身上新穿的那件京剧脸谱白T恤早已经沾满了黑手印,不在意他,脱了鞋,躺在地上和他们玩,也就算自由活动了。几个人和老师一起玩转圈抢房子,还有的在踢球,好不热闹。其中一个年纪稍大的孩子喜欢和我玩,还要我抱起来,这一抱不得了,旁边几个男生一看都跑来求抱抱,一手一个,前面又叠了一个,三个小伙子,也亏得抱了没几分钟,不然第二天就会废掉吧2333。

已经被“盖住”的我

快中午时,老师和修女给我们端出来了茶点,有吃有喝,午饭都顶了。修女奶奶听到我们是最后一天,便拿出了一个本子让我们分别留下自己的名字和想说的话,看到一周前的三个中国人了。其实挺遗憾的,来了这里第一天,便是最后一天。临走时告别,修女奶奶竟然让孩子们跟我说的是“有机会再见”的印地语(or孔卡尼语?),难不成我想再来的心思表露的这么明显吗哈哈哈哈。

来这里的第一天,也是最后一天,不管是你们还是你们,都再无相见

中午回来,本来说下午去海滩市场买东西,临走又没忍住,跳上车子跟去上课。心里还是放不下,而且作为志愿者却不做志愿活动跑出去玩也愧对这么名头,总之是已经坐在了车上。一切照常教学,年纪稍大的孩子看懂了我写的话,听到他们说我明天就会回中国去。孩子们太聪明,什么都是明白的。告诉他们记得让下一个老师看,简单了解一下他们。之后复习了一下前三单元,中间另一个志愿者过来跟我说希望小点声,但小男孩嘛,就是使不完的劲儿,多大声读会更好一些吧。过程中还是有受“最后一天”的影响,后面便稍有松懈了。孩子们又是那个问题,“你会回来吗?”、“明年会来吗?”,立即有人“纠正”道:“应该是假期会来吗?Julian还在上学呢。”回答不出的问题,答案揉碎在心里。后半部分大家都在合影留念,我也拍了两三张。

每个志愿者都在陪伴着孩子们度过最后的相处时光

想起刚来时候那张合影,人数竟少了有一半

离开是戚戚然的,何必过于克制自己的感情呢。走了走了,孩子们又在追着跑,车窗中的身影渐渐没在后面。

临离开又见“千军万马大奔徙”,感情啊在翻涌

小男孩就是不安生,碰的哪都是伤,虽然知道也会好好的长大成人,但心里就是割不断的难受,做志愿者啊,这个虐找的,虐心甚于虐身。总以为每周一换的老师早已不会给他们带来新鲜感,一个个都死皮的不要不要的,但孩子啊孩子,你们总归是孩子,清澈的双眼映得出蓝天白云以及一颗鲜活的心,如果你自己不学习,没人肯帮你。把这话讲给Vishal,希望他更好一些。Rohan腼腆却听话,学习认真成绩也好。Ashish虽然腼腆,却有些闷骚,每天迟到,成绩也没问题。毛躁的Zahir和Vishal调皮淘气,但用心学会很容易,调皮毕竟是天性。Sakharam是一百个不专心,很容易受他人影响,成绩也还算中等。Devdhanm因为来得晚,成绩有些差,也跟不太上进度,多偏向一点也没问题。

Zahir的双腿满是伤疤

从表情便可以大概这六个熊孩子的性格

时间还是太短了,只要有时间,从习惯到规范到学习绝对没问题,但却只有短短几天,更多收益的是志愿者本身。既然这么短的时间,维持并延续原有的习惯规范也许更好,削弱自己的个体个性,使其的教育尽量形成一条完成的脉络体系,而非是一段一段的线段,这样岂不会让孩子们无法适从、不知该听谁是好?自己这几天也确实有一些锋芒太露,一旦心里出现了“改造”等同类的想法,就太危险了。之前有说过志愿者服务连续性的问题,格林卫也应该是有想到这点的,官方要求志愿者教学最少四周,但加上必选的第一周文化体验周,最少时长达到了五周,而签证最大单次停留日期只有30天,那不知这个项目组合是何以实践。

回到营地大家一块去Mapusa,七个人骑着三辆摩托,小摩托不用加减档和电动车一样。在市场逛了一圈,吃了点没尝过的小吃,结果就被Jeanette说因为是中国人什么都吃,想想刚来,大家聊天时候还在说,中国人吃蛇、吃猫、吃狗各种吃,辩解显得苍白,有机会可以到中国来玩看看嘛。晚饭吃了一顿虾仁Masala,餐厅老板听到我是中国人,惊讶的很,这么稀罕嘛?真担心突然拿出个牌子上面写着“本店不招待中国人”。大家还要去海滩过夜,想想自己第二天还准备一早去Panaji,便自己坐突突车回。快到营地才想起来自己拿着一辆摩托的钥匙,想着怎么的给送过去,不行到了营地借电话告他们一声在我上车地方等着,让司机给捎回去,没想到George骑着摩托飞一样的赶了回来。明天就要离开了,计划了Panaji的行程,然而证书还得等到明天。项目结束,回程启程。

Day16-Day19归程

昨夜收拾完行李两点多近三点,刚躺下隐约听到有动静,应该是Mor他们回来了。想要赶紧入睡,却被飞来飞去的蚊虫和干热的天气扰的十分躁动,索性穿上了全身上下衣服,可就苦了双手和头颈,这最后一夜着实难熬。可能就一直没睡着,也可能半迷糊了一会,醒了好几次。捱到天明,一身酸痛,想来便是前一天上午扎马打拳留下的。

问过早安,和Michael表达了想去Panaji逛逛的想法,他说打印店十点开门,得等拿上证书再走。也没什么事情,拉着大家合了影。等到十点,大家开始收拾家,反正等着也是等着,帮帮忙也是好的。

Michael大宝宝勤劳勇敢善良

我这个人有时候有些自以为是,憋着不说,等到了十一点,还是没动静,Jeanette都去机场了,我只好说我想十一点半去Panaji,然后直接去机场,Michael这才让Mandeep去打印。拿到手里发现是一个小小的、大约32开的塑封证书。竟然还把我的生日之类信息打在上面,真的很棒。上面是格林卫中国和The Greenlion India的logo,毕竟是隶属于一家公司嘛。

这张小小的证书上承载更多的是我的情感

拿上最后一样东西,收拾好行囊,便该真正告别了。临走还不忘丢三落四,走了一段返回来拿上充电线和充电宝。Mandeep说到了给发个消息,还是蛮感动。

照片上的四个人,我都喜欢(是的四个人都喜欢~)

在路上司机和我聊天,确实是面对仅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我用英语反而更自在些,聊天也更为顺畅。前两天看报纸看到的地区领导人Rohan过生日,在街头也有大广告牌做宣传,果然每个国家习惯都不太一样。看着满街的日本车,司机跟我指着一辆路过的丰田商务车,说这是特别好的车,一百八十万卢比,而普通的四座两厢小车,也就是四十万卢比。我说那他这一辆车可以买你四辆了。司机竟然笑了,笑得很开心。我是会讲笑话了么,这次来印度第一次,能让别人能笑得如此开心。

Panaji离着倒是不远,十二点半就到了,邮局也就在城边上,没想到之前煤炭好价钱,开口800卢比,统一定价明明是600,这不是坑我!砍了几句,700卢比死不让价,算了,临近离开心思已经不在这里了,十块钱便让给吧。看到车前面放着许多找零用的硬币,便换了一些留做纪念。赶紧去邮局买了邮票贴上投进邮箱,算是了了一件大事。旁边逛到一家纪念品店,里面的明信片丰富又精良,我要收回在Mapusa说的印度没有好明信片的话了,不过之前买的实在不忍直视。挑了一堆心仪的纪念品,最后却只砍下来50卢比,心里不太痛快,不过换个角度想想,自己难得收了这么多好东西,干吗还心塞呢。

边走边逛,一会就到了大教堂,果然是上次临离开时看到的那个白蓝建筑。走上去只能外围绕一圈看看。有游客问我从哪里来,一说中国都是很惊讶的样子,我总担心有一些人对中印关系有一些激进的看法,毕竟两个国家关系时好时坏,所以但凡说我是中国人后面都要跟一句中国印度是非常好的朋友,不过这么多天下来,绝大多数印度人对中国人这个标签还是很温和的。旁边有一家书店已经关门了,很奇怪的营业时间,中午一点半到三点半休息。看了看时间才两点,吃个午饭打打牙祭,点了咖喱套餐和两杯Lassi,味道都不错,只是明天便再也吃不到了。

三点半是肯定等不太上,就走向别的地点。正巧另一个书店开着门,进去转了一圈,像是街角普通的小书摊,想买本书,实在是看不懂,作者又没能仔细看。摆在显眼位置的是LP,西藏单行本竟然卖到170左右,真的是贵族旅行指南!看了看做菜的书,全文字无图,默默放弃。走出书店,奔去老电影院,到了才发现已经破败不堪杂草丛生,紧锁的大门告示着这里早已无人经营。门口的台阶上坐着纳凉的老人,直直的盯着镜头。在刚刚那个五岔路口,不经意间搞错了方向,先到了印度庙。里面礼堂挺多人,好像是在搞毕业典礼?问几个跑出来的学生里面在做什么,哪知他们跟我说听不懂中国话,是英文!绕出来把市里的纪念碑、雕塑之类地点看了看,最后到了inox,四点半。

离电影《Aligarh》开始还有一个小时。但安检不给进,说背包过大,这事儿要黄了自己该去哪里?便开始央求安检人员和工作人员,说一会就要坐飞机回国了,跑了很久只为看一场电影。而且本身是学“社会学”的,这部片严肃而认真,在中国绝对看不到,特别特别想看。我的包里也没有什么贵重的物品。求了十多分钟,从里面出来一个工作人员,说可以,但要检查包,我当然没问题,帮着安检一块把行李都翻出来,他们看到了相机说不可以带,我给他们看了可怜的Err,还是有人知道这是不能工作的,感觉也有点同情,问是怎么回事,我也不知道不是?拿回中国再修吧。一检查完赶紧去买票,200卢比,票根小小一张,然后就往里走,安检示意我把包拿上,我还说不能进呢,合着是不能存放在这里。挺感谢工作人员的,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进去喝了点东西,等到五点半了,却仍然没有让进场,里面始终在保洁。以致于进去正片都开始了,这是什么事。过了一会倒是重新播放了,却已经晚了近二十分钟。这两次看电影发现每次“特别感谢”都在开头,这样也确实是办法嘛,放在后面没人看就没人看了?这次碰到国歌以及中间广告就习惯多了,但中间插了一条公益广告,说是地下水打井越深越干净,这个我以前还真不知道,回来查了查好像也并没有这么一说,浅了细菌太多,打深点就可以直接饮用了。

电影放了一个小时进了广告,广告有13min,1h40min主角有了爆发,但稍现即逝,最后陷入了注定的结局。之前在网上看评论说印度难得拍出来如此严肃的社会题材片子,当然,同性恋也是卖点。男主的情感蕴含丰富,厚积薄发,深深的无助与长久的隐忍逃避以及最终的爆发,都像极了一只待宰的羔羊。其中法庭的几幕冲突很明显,他有时在睡觉,有时在给那位年轻记者翻译自己的著作,甚至身处发言时,也在唇枪舌剑中成为了旁观者,漫长的鏖战似乎早已与他本身毫不相干。结局出现与开头呼应的游行,在庆祝同性恋情的胜利,但男主早已失去了一切,是集体的胜利还是个体的悲哀,生活已经无法回到过去。男主的性格便是隐忍积郁,无论对他的爱人也好,对自己心爱的著作也好, 只有遇到熟识的或感兴趣的才会展现出内心的自我。此时男主和记者的内心越走越远,他的世界终究还是他存在的,于是,他选择了永远存在。遗憾的是因为无字生肉,很多代表印度社会传统看法的台词无法理解,希望有时间可以再看。

出来以后还说在电影院买点吃的,结果忘了这里是单向的,出来就进不去了。在旁边吃了点路边摊,又去小餐馆吃了一顿,鸡肉Masala、烤鱼和Lassi还有Chapathi。其实本来是想找一个有wifi的饭店,告知一声,不过没有也就罢了,老依赖手机也不好。吃完坐了一辆突突车去机场,明明比出租车便宜为何不坐呢,况且是烧油的,不怕电动车一样走到一半动不了了。上车之前本是为了搞价才去旁边的一家街边档看看,结果买了些吃的再回去还是没砍下来,却对那六个小炸鸡腿犯了愁,还要长途跋涉呢。

九点从Panaji走,九点四十到了机场,本以为直接出海关候机,结果却被告知要人工值机,这样就肯定要过称行李,14.3kg超重两倍,但是我又没有另外一个包分一半行李出来,交罚款吧,1890卢比,后来查了一下,是正常托运费用的两倍。也就是我第一次碰到没有经验,后来朋友跟我说你可以捡别人掉在地上的行李牌挂在包上混过去,也可以和同机的人一块帮忙分一些行李嘛。本意也不是要做什么违法的事,只能说自己还是太内向,死板的很。

不管怎么说,双手空空上了飞机,一觉醒来口渴难耐买了瓶饮料,空少和我讲中文,这是这么多天来第一个和我说中文的人,有种回来的感觉。回程也是三趟连转,先飞到的吉隆坡,再转机西安,最后坐高铁回到了太原

这次出行印度,实话说花销是不小的,之前在印度项目的意向微信群里大家就在感叹项目费如此高昂,一周文化体验周加一周贫民窟服务人民币3500元,加上初始会员费300元,投入格林卫的钱小四千元,加上自己决定是临时起意,机票也干等着签证下签后大概出发前两周才订,往返四程亚航机票总共3300元(我看了下同期非廉价航空联程机票达到了6000+),其他两趟硬座火车票在400元,印度签证费500元,全球意外险200元,前期支出便八千多元,在果阿当地的自行花销我不算很多,在1500元左右,满打满算下来,将将一万元人民币。了解到格林卫中国相似的柬埔寨项目,满打满算在五千元左右,高出一倍的价格确实将很多有意愿的年轻人挡在门外,但这趟不止于旅行的出行是值得的,金钱是每个人都要衡量的,但其创造的价值更为重要,来之前April说,这是一趟改变你自己的旅程,可能是我悟性较低、也可能是稍稍有一些经验,并没有脱胎换骨打通任督二脉,不过却爱上了这个地方,也将那些人和事印在了脑海深处,觉得自己对她了解还不够,想要更全面的了解这个古老的国度。

印度项目很少人参加除了费用偏高,大家固有的成见也是很大的一个部分,印度的卫生——脏乱差,印度的治安——偷抢奸,想来这是很多人对她的首要印象,包括我之前也是,想想飘满尸块的恒河上边烧尸体下面洗衣洗澡,想想一列火车总有那么多人外挂在上面,不过,这些我都没有见到,不是因为它不存在,而是因为格林卫选择的项目地——果阿邦,果阿邦类似于中国香港澳门,它是全国面积最小的一个,人口第三少,但由于之前受葡萄牙长期殖民,是其东渐的重要据点,所以目前果阿人素质较高,经济可以拔得全国头筹,之前印度政府在收回果阿时想要将其分给邻近其它邦,却遭到果阿人民强烈反对,最后才类似于特区一般的独立成邦。果阿邦拥有丰富的海滩,是欧美等西方国家的优选度假地,在其境内,中国人真的十分少见,偶尔会见到一些亚洲面孔基本是日本人。在果阿,你可以天天见到蓝天白云,而不是印度大部分地区所拥有的爆表的PM2.5,整个地区由南到北达迦马城、马尔高、帕纳吉、马普萨四大城镇形成了一大片泛城市区,基本见不到特别分化的现象。而且果阿历史文化遗产丰富,漫步城镇,便会触摸到意想不到的历史。除了传统的历史文化,果阿还是音乐的天堂,每年十二月份,全球十大电子音乐节之一的Sunburn Festival(晒伤音乐节)准会如期狂欢,短短三天内将会涌入10万人共同摇摆。而数量众多的海滩你也可以随便选择一个酒吧享受不期而遇的盛宴。果阿当地的食物也是丰富多样,主要以鸡肉和海鲜为主,除了一些其它菜系,基本见不到猪肉,最喜欢吃的Masala油比较大(然而我瘦了!是的,去了半个月瘦了十斤hhh),味道也比较重,各种各样的香料让人流涎三尺,主食一般就是米饭、饼(Chapathi)以及面条,营地很是贴心,每顿饭都分开荤素两种供给志愿者,可惜我是食肉狂魔。饮品为印度茶(Chai)或奶茶,即茶叶和牛奶煮开后加入大量白糖,味道绝对比国内的速冲奶茶醇厚,带了一包茶回来成功复刻原味,只恨带的太少,食未觉味便已见底。

我要秀图!爱到不行的日日食

这次参加的两个项目是文化体验周和贫民窟服务,在前文中已经讲了不少具体内容和感受,其实若不是这次报名的是团队项目,其它的比如公路旅行、妇幼之家服务以及几个深度体验项目也特别想参加,可惜客观条件不太允许,比如签证只能单次停留30天、比如自己马上要开学这个伤悲的事实(这个是硬伤2333),只能留作一些遗憾。

所以尽管很多人觉得它价格稍高、担心不安全或者有其他的一些顾虑,在这样一个地方,真的应该狠心放下成见,来尝试一下,作为迷人印度的初体验。

印度,果然是要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