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妆淡抹总相宜——新西兰自驾游记

2016-03-14 02:18 593/10
  • 出发时间/2015-12-30
  • 人均费用/20000RMB

新西兰的美是静谧广阔的,在路边,在山上,在海岸线,看着那么近,却又是那摸不到的海面触不及的雪山。新西兰的每块地,每个呼吸,都让人觉得魔戒无处不在。

Chapter 2 - 新西兰北岛, Rotorua

所有去过新西兰的同事,包括新西兰人都告诉我,奥克兰是什么都没有的地方。所以很直接地把在奥克兰的时间挤成了路过。飞机落地,取车,直奔地热村Rotorua。这时间点安排得挺不好的,中午到的奥克兰,驱车3个多小时到地热村,接近傍晚,什么项目都不合适,庆幸的这个镇小,市中心离湖边两条街,湖边看一下黑天鹅,晚餐吃一吃,就可以休息睡去了。

第二天早餐过后直奔Waiotapu,国家公园。全部逛完这个公园要花大半天,在这个处处冒地热处处烧着100°开水的公园里徒步,碰上阴天真是太幸运了,不热不燥。最大的温泉池叫香槟池,水被地热烧得冒着暖暖的白烟,水面浅,清,看得清水里那些高浓度硫磺的黄,绿,蓝。介绍说,这是大自然的调色盘。太过贴切,看那浅黄深黄橘黄淡蓝墨绿,一个颜色占据一小块地方,却又因为水又相互融接出混搭的颜色,可不就是大自然的调色盘吗。

沿路可以看到被硫磺熏死,只剩褐黄色枝干的树木,还有失去水分,不断沸腾翻滚的灰黑色泥浆,连小溪流水都忍不住地热一直在冒泡。那种感觉很是奇妙,中午12点左右,可能地热达到了一定高度,各个大池小池都冒起了暖暖浓浓的白烟,凉风带过来的是湿润的暖气。

恶魔的浴缸

在公园里一边看到被地热逼着不断喷高的热泉,一边吃着难吃硬邦邦的甜点,稍作休息就驱车前往陶波湖。可能是到达的位置不对,艳阳高照的下午2点钟,湖面并没有多么美,雪山也看不到,我和小二都觉得,住在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特地作为景点赶来,就不需要了。

而接下来的下午我们又做了傻事,徒步库克瀑布的山脉。

Huka瀑布真的是很清纯的瀑布,水因为太干净而呈现出纯浅蓝色,中国游客们都到急流处拍个照就走了,我和小二以为高处会更美,选了条2小时的路线,累趴趴热烘烘地就徒步去了。路上遇到的老外们总说,还有10分钟就到顶了,但是我们走了30分钟还没到。到了顶不过是一群人在瀑布的上游,水不急的地方游泳。失落到没有力气下山。

比起前一天的劳累,第二天去毛利村看表演听讲解,去MATAMATA的霍比特人村看电影场景,真是有趣得多。Rotorua是毛利人聚集的地热村,大部分毛利人都已经融入了当地农民的生活,把原来居住的村子建成旅游景点,部分人还住在村里,沿用着最古老的地热烹饪。我们先是看了11点多的毛利人舞蹈,热情无比。唱了战歌,情歌。毛利语和英文完全没有共同点,当然听不懂歌曲的内容。一位毛利阿姨介绍说,是说一对年轻人相恋后,青年不得不出征沙场,分别时唱的。真好听,毛利人唱歌真好听。无论男女,声音雄厚有力,节奏跌宕起伏。看完表演,就聚集到了前门等到向导。这个毛利村很小的,如果没有向导来解说其中的渊源,自己瞎逛是花不了15分钟的。

向导是毛利村里地位很高的族人,从人物历史,建筑、画像意义,到生活方式,一一给我们介绍,幽默详细。很多段解说我都很感动,他说,因为自然的地热使得热气不断地往上冒,毛利人感激自然的馈赠,就在冒地热的地方挖抗,作为天然烤箱。你们知道如何使用吗?打开盖子,比鸡放进去,盖上盖子,2个小时候,最美味的慢炖就出现了。专门有一口地热泉是烫青菜的,我以为烫出来的东西会有硫磺味,但其实跟正常水煮的味道差不多,不过烹饪时间要快很多,因为那池水总有100°,不用等水煮沸。

大自然还赠送给村子温泉,向导说,你别看现在这些是100多度的水还有硫磺,几十年前并没有这么热,男人几个池,女人几个池,老人小孩几个池,大家就在这里露天地洗澡。万一男人不小心走错到女人的地方怎么办?他们只需要遮住一个地方就好了!那就是眼睛~。正当我心里想着,这些硫磺多可怕,那些时不时喷发热泉的水口多可怕,向导说,我们这里和意大利西西里是一个板块,如果西西里有火山爆发,我们这里也会有相应的地质运动。自然如此伟大,我们如此渺小。我们很感激自然给予我们的热和水,我们要索取有度。 你们看,我们要感谢今天是阴天,不然在这热气腾腾的村子里逛这么2个小时,我们早就烤焦了。他说完这个话我当时真的好想鼓掌!我们从不在意的,我们总是埋怨的,却是我们总该感激的。

Chapter 2 - 新西兰北岛, Matamata

下午顶着一路磅礴大雨,我们驱车到了Matamata,准备买票进入霍比特村。雷雨天的大霹雳啊,票早就卖完了!当我们好说歹说说到售票员非常不耐烦以后,我和小二失望至极地走出了售票厅。霍比特村是私人领地,是需要统一买票,被车子拉着才能进村的。当我们失望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一个面容猥琐的龅牙哥冲上来问我,是不是买不到票?!刚才我来问了,也买不到票,后来我买到了!我当时一想,哎哟嘿新西兰还有黄牛票卖!我就问他,你怎么买到的?他说,卖票的有两个办公室,一个在这里,一个在Matamata村的村中心。他中午的时候来这里买,也是说没有票,他想说试一下又不会怎么样,就跑去村中心的办公室碰碰运气,结果那里一下子就买到票了!我和小二将信将疑,但是飞了尼玛2万公里,再开车15分钟去问个票怎么了!疑心谢过龅牙哥,我们驱车冲去了村中心,一击即中,票买到了!

在狂风暴雨中,我们等着车进霍比特村。没有了阳光,很多东西都不美了,阴雨狂风笼罩下的霍比特人村有一种强烈的气场,一种大boss即将出场的阴森却壮阔。

Chapter 3 ——新西兰南岛, Tekapo

相对于人文气息浓厚的北岛,南岛沉浸在不受打扰的大自然里,太过相得益彰。

Tekapo的夜超黑巨冷,电暖气开到30°,房间里穿上棉衣盖上被子还是阴凉得不行。Tekapo的第一天,雨下了整整一天,不是小雨微风,而是像有人在云端不断地狠狠泼水。本来我们想说,可能镇上下雨,去到库克山就不下了,就勇敢地驱车前往库克山,谁料走了大半路程,看到前面不断地有车掉头回来,雨势猛到前面2、3 米的路都是白花花的根本看不清。新西兰的公路不是环山就是邻湖邻海,根本不敢再往远处走,于是又驱车回Tekapo.

幸运是的,虽然风巨大,趁着雨不是很猛烈的时候,我们开车上了一个处于小山顶的观景处,在朦朦胧胧的云雨笼罩下,看了Tekapo的全景。午饭过后就在旅馆里一直待着。我们住的是背包客的那种旅馆,中国人很多,外国人也比想象中冷漠,都或是自己看书或是跟自己的小伙伴聊天。我和小二就这么呆呆的度过了一天。当时我狠狠地骂了好几个小时,尼玛从北半球冷到抽风的伦敦,飞了30多个小时,想过个夏天,谁料想这雨下得比伦敦狠,气温比伦敦还低。小二窝在床上淡淡地说,旅游不就是这样,在外面走着,在室内待着,都图一份轻松。想想也是,站在窗口看着白茫茫的泪空,也渐渐地安静下来。

第二天一大早,看到阳光斜射到窗帘上,迫不及待地伸头去看,天晴了!昨天下午看了一下午的对面那模糊的山,竟然是雪山!在这里呆的最后一天,我们一口气能把三天的行程都做完——搭飞机看全景看冰川,徒步库克山,观星。

爬雪山跟爬火山很不一样。爬火山的热是热到整个人都快要被蒸发的那种,阳光像是顿了的刺一样一束束打在头顶打在身上,要痛不痛却感觉到烫烫的。爬雪山的时候人是热得有点微微出汗的,但是刚刚出汗就被清凉的风给吹干了,越往上爬风越是冰凉。沿途的冰川化水湍急地流着,它们身上带着的风也是凉凉的。库克山有很多徒步道路,我们选择了最容易也最受欢迎的一条。这一条到有一转弯处流水很急,政府很有意思地放了一块牌叫游客安静,听。在这写字的深夜里,我闭上眼睛居然也能回想起那些浅绿色的冰川水,绕着山石滑进低谷,碰撞到底下巨大火山石的那种刷刷刷声。真替那天在那里聊天的游客们感到惋惜,美对他们来说就只是静态2D的了。

植物也大不同,靠近火山口是当然没有植物的,但是火山周围的花草树木颜色灿烂。而雪山周围只有单调的黄绿色,各种植物扁尖长硬的,能轻轻一划就划破皮肤的那种尖锐,且风吹没有树叶动,只的稍软的枝条们勉强地摆动着。

介于上次在西西里徒步一天后累趴的经历,我们这次很自量力地选了一条最容易的,可惜爬到顶的时候,没有冰川,只有化了掉下了的小冰山,在水里在阳光下晒着怎么样都化不开。脱了鞋子摸着冰凉的冰川水,坐在那脑子就不转了。雪山看着那么近脚程去的话却那么远,山顶上的冰川不同程度地化水聚成瀑布哗哗地流到眼前的河里。好安静可谁也没闲着。

返程已经快一个月了,才恍悟过来,近几年的旅程让我变成一个很慢的人。似乎很多人把旅游当成了迫不及待的出走,用短暂的逃离作为对生活,工作那些不公平的宣誓。但是几天急促的走马观花真的能让我们变成短暂的赢家或者勇者吗。之前一个女生同事,她说她总喜欢自己一个人旅游,她说,我感激我的工作是好玩的,有趣的,赚钱的,然后我会对下一段旅程有期待,带着期待踏上旅途,慢慢地看别人是怎么样生活的,从这里面提升自己的要求。最近跟我上司聊天,他说,对于旅途的理解很简单,他是英国军队退役的,阿富汗打过仗的,真的看过死人的。他说,每次和家人出去旅游,他都心存感激,带着感激去感受,带着对感激的期许回来工作。
回看自己,刚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总把“我是为目标奋斗的人”放在最想被看到的品质,而之前的一路,也是从不相信什么“努力了就好”“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从来都是奔着结果去的。获之则喜失之则悲,也因为如此“全程不能出错”成了压迫性的本能。不知道什么时候,意识慢慢地随着出游就改变了:目的地总是会到达的,怎么去,去了以后怎么玩,才是更主要的。出游徒步逛街区,高山,如果一味想着到达小店吃一口祭五脏庙,或者到了山顶看那最美的全景,多没意思:一口下肚,多美味也吃不了多少;一眼看完的全景,再看多久也不过是换个角度罢了。而那些沿途或尘土飞扬或碎石满地的路,或蓝或绿的清澈河流,或刺眼或柔和的阳光,和那些迎面走来看过同样风景的陌生人打招呼打气,这些种种都更加有趣。如果不能乐在途中,那目的地的意义何在。

在那冰川水处休息够了,就慢慢地下山去了。记得飞机机长说,Tekapo湖的纯蓝色,是因为Tekapo湖地下的石头很特别。这个湖的源头是有永久性冰川的高山,高山的冰河融化的水源源不断地冲刷着流入Tepako湖,湖底的石头又因为不断地被冰川石摩擦切割,从而产生一些粉末,而这些粉末在阳光的照射下,似的湖水总是呈现出一种纯净蓝却又有点嫩白的颜色。据说Tekapo是新西兰最美的湖,但是从库克山往Tekepo走,路边的湖也很美。

新西兰的公路真美,要么两侧都是挺拔好看的树,要么是光秃秃的小草堆旁散遍了牛和羊,前方是雪山,要么是一边有湖一边有花,湖或海,总有自己极度夺目的绿或蓝。在安全的前提下,走走停停地玩,也很好。

路过这个湖的时候,大概是下午6点多了,有点夕阳准备斜下的意思。拉着小二执拗地踏过泥泞冲过杂草,到达了离湖面最近的地方。好宁静的湖,雪山在左,平原在右。远处有点暖阳轻轻地点缀在湖面,好像是谁不小心用橘黄色的画笔在湖面点了一下,颜色不深,但是晕开得好快,有浓有淡

晚饭过后,就在房间取暖休息,期待着11点,去看世界上最暗黑的星空。心理很忐忑,虽然大家都说,去牧羊人教堂,抬头就能看到满天星。太过易得的幸福,没有亲身经历又怎么敢相信。就算是十几分钟的路程,我们也开车去了,Tekapo的夜太冷,多走两步也哆嗦。到了牧羊人教堂,意料之中的多人,各种普通话大声小声地喊着,各种相机蹲着站着趴着等着拍。在抹黑里,我都感受到了小二被着璀璨的夜空美刹到的表情。漆黑无边际的布景,原来星星不止是白色,有些区块因为星星太多,竟互相照耀闪烁出淡粉色,淡蓝色。大颗小颗的星星,已经出现的变得更加坚定明亮,有些刚刚出现的闪烁不定且晶亮得不行。太冷了,大概有零下好几度,有的人是裹着棉被来的。灵机一动,喊小二回到车里,小开车窗,把头躺放在靠近车窗的位置,稍暖,依旧能看到这漫无边际的星空。

安安静静,漫天星星。以前总觉得“花开的声音”是句屁话,但是第一次觉得,幸福的声音是星星闪闪的声音。不知道是否有缘再见那一夜的美,但是那一夜的静美刻在了我们的心里。想起来的时候,看到伦敦无比多云的夜空,看到偶尔闪烁而过的飞机,总是无比羡慕住在Tekapo那条高速公路上的人。

Chapter 3 ——新西兰南岛,Wanaka

新西兰的很多小镇都在建在高速公路旁边的,WANAKA就是也是其中一个,常住人口7300多人。每家小饭店小船都面朝深翠色的湖。临时改的行程去了这个小镇,路上顺风车搭了两个在Gap Year旅游的男孩子,去了好多个地方,在途中认识的,最喜欢就是WANAKA,说,途中等车有时候很快,像今天,十几分钟就等到了,昨天就不行,一等2个多小时,也没有车子搭他们。就这样在烈日下等等等。一路餐厅打打工,赚点路费,每天可以在Wanaka的小桥上跳湖,跳好几次。我的理疗师是新西兰人,在英国工作了很久。她说,很多东西都一样,唯一缺失的是,英国没有湖,没有河,没有一个随时随地可以往里跳,可以畅游的世界。

Chapter 3 ——新西兰南岛,箭镇

没有太多地游玩箭镇,居然在华人遗址掉了眼泪。那些用石头堆成的小房子,都要低着头小弯腰才能在房子里移动。多少年前的报纸糊在墙上,或挡风或保暖,都被风化成了土黄色。看着那些新闻,听着小河水流淌的声音,脑子里的3d画面不断地脑补,当年这些人离乡背井,为了能给家人挣一份温饱,自己靠着这万里之远的小河,淘金,希望有一天能过上好日子,希望能有一天衣锦还乡——却不料,再未能回乡。

路过箭镇,就到了最后一站,皇后镇

Chapter 3 ——新西兰南岛,皇后镇

皇后镇有无比宁静的躯体,却被无数的游客带得异常躁动灵魂。不像那些建筑在高速公路上,皇后镇是名副其实的镇。就算箭镇的名气再大,也不过是一条街的小镇子。皇后镇不愧是新西兰南岛最热门的旅游胜地,小小的市中心旅游中介服务样样咨询周达,小小的街道各种各样的游客哄哄嚷嚷地笑着闹着。登到皇后镇的顶端看全景,一条翠绿色的河流不紧不慢地,像丝绸在微风中轻轻舞,看不清是从皇后镇轻轻地舞了出海,还是从海那边慢慢地靠近了皇后镇。唯一看清的是那艘百年老蒸汽船,在这安静的河上不匆不忙。

住在小山坡上,AirBNB找的房间。在主人的二楼阳台,湖景看得很清楚。站在门口往右手边看,能看到夕阳将落不落的光辉暖黄,不断暖暖地搂着左手边的树。南半球夏天的日落比伦敦还要晚,8点半了也是黄黄地映了半边天。在皇后镇的几个晚上,我都和小二回到房间,坐在面对落地窗的沙发上,喝着果汁,静静地看着窗外,由亮到黄到黑。

主人Joan是热情爱聊天的老人家,招呼很周到,也很热爱皇后镇,介绍着常住人口1万人,旅游旺季可以多不止十几倍的人口。邀请我们上阳台喝酒聊天,和小二不能不婉言拒绝,一个是太累,一个是一天的旅途下来,我们偏爱安静。果然Joan后来挺失望地在给我们的反馈说,我们太过忙碌,没有来得及聊天。

第二日乘坐百年老蒸汽船,去了瓦尔特峰高原农场。农场是私人的,游客可以看到部分的羊驼和小鹿,我们购买的是骑马的套票,当地的牧民带着一行6人6马,走到农场的高处。一路牧羊犬作伴,大风吹着亦黄亦绿的高草,听着草摇摆刷刷的声音,马儿走走停停吃吃拉拉,美却宁静的河水,形状雄壮气质婉约的大山,半个多小时的路,根本看不够。感觉可以在草堆旁,面对着河面,被伴着高山,就这么坐上一整天。

农杨也可以看剪羊毛,技术上来说并没有我们在一个路过小镇上看到的剪羊毛好看。这个牧羊人小哥好年轻,好几番力气才搞定了羊儿不断翘起来的前腿。之前看的那个老牧羊人,利索,解说清晰,羊儿也特别乖。不论是那个秀,牧羊犬都是最大的亮点。忠诚,聪明,听话,骄傲也有个性。

皇后镇出名的汉堡店队伍长得离谱,懒得为了一个汉堡排上1个多小时的队,收之桑榆,在附件的商场二楼发现一家地道得不行的韩国饭店,墙上贴了很多韩星的签名,进进出出的也都是韩国人。在那吃了2天晚餐,还是忘不了。

据说Glenorchy的Paradise也是魔戒的拍摄地之一,虽然魔戒的场景很多都不记得,但是临时起意,非去不可。

一路上的湖水,蓝得亮晶晶。浪花像是在海上赛跑的钻石,在烈日照耀下,一个抢着比一个跑得更快,更闪亮。找到一个可以停车的路边,我们静静地待了一会,看云被风催着跑来跑去,影子在海面忽大忽小。雪山在触手可及的前方,被看不清的雾笼罩着——期初我们以为是被海上巨风打起的浪花,到达Glenorchy以后,当地人说,那是被风挂起的地面的沙尘,3周没有下雨了,哪里都是飞舞的沙,路况也很艰险。

没有了去Paradise的机会,游客中心的人推荐我们去一个有热带雨林风情的树林徒步,说魔戒和霍比特人都在那里取的景。径直奔去。

一进树林,就觉得自己随时得急速奔跑,却又觉得魔力上身。阳光从密集的树叶里穿进来,时而风时而阳光,看到半个女巫的头从树干里探出来,长着巨大鼻子较小耳朵的树脸,被蛀虫镂空却还参天高的树皮,途中被咒语变成老树干的大虫子。

小二说,为什么我什么都没看到。答,因为你是麻瓜。

最后的一天是下午的飞机,注意到开车到皇后镇的一路上都有一个节庆的横幅条,日期正好是在皇后镇的最后一天。跟Joan打听了,那是百年节庆,年度大事,有剃羊毛比赛,狗狗比赛,赛马。既然如此有缘,那就去看看。当地的老司机自愿开着好老好老的公交车,把人从停车场接到赛场。不大的场地,样样齐全。儿童游乐园,食物区,比赛区,舞台。吃在像打了蜜水一样甜的水果,顶着热烘烘的阳光,大家就这么坐在草坪上,先是赛马,然后是游行。游行的参与者是皇后镇的各种农用卡车工具,还是2015年的明星牛和羊。无奈得去赶飞机,没能看到小狗比赛,羊比赛。

帽子比赛的赢家

虽然只是简单地在旁边观看了一下,却深深地感受到了新西兰人那种纯粹的快乐。如果硬要形容那种快乐,应该是,像一个无欲的儿童忽然收到一份惊喜礼物时的那种快乐,小短暂的兴奋,细细长久的幸福感。

2016-03-14 18:4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14 20:26

引用 坚实的堕落 发表于 2016-03-14 20:26:06 的回复:

回复坚实的堕落:谢谢你!

2016-03-15 03:4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21 13:50

引用 飞舞月光 发表于 2016-03-21 13:50:06 的回复:

回复飞舞月光:当然啦~

2016-03-21 16:30

写的好赞,大写的棒,好想去!!!我打算近期去一趟,有些问题想咨询你,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3-22 15:05

引用 回忆专用小骆驼 发表于 2016-03-22 15:05:40 的回复:

回复回忆专用小骆驼:谢谢!你给我留言我会看到的哦!

2016-03-22 15:37

引用 五月在行走 发表于 2016-03-22 15:37:46 的回复:

谢谢!你给我留言我会看到的哦!

回复五月在行走:有没有觉得你拍的照片太赞了····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22 15:45

引用 回忆专用小骆驼 发表于 2016-03-22 15:45:44 的回复:

有没有觉得你拍的照片太赞了····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回忆专用小骆驼:谢谢!我用的是佳能70d,没有修图哦,除了Matamata那几张稍微加入了一点点蜡笔元素,让画质显得比较卡通之外,其他都木有修~

2016-03-23 03:24

引用 五月在行走 发表于 2016-03-23 03:24:55 的回复:

回复五月在行走:加个微信微博吧,方便点,我不怎么上这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