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巴,看别样风情1(序篇 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2-23

古巴国旗飘扬在哈瓦那

“美丽的哈瓦那,那里有我的家.......”,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我童年时曾经唱过的这首歌,至今还记忆犹新,我们也曾上街游行高喊过口号“要古巴,不要美国!打倒美帝!”,从此我就记住了这两个彼此结怨50多年的国家,古巴和美国。美国我是东西南北中几乎走遍,包括夏威夷阿拉斯加都去了,而古巴行则是我多年的梦想,一直在计划中,但总是让中南美洲其他国家抢了先,结果把古巴留到了现在一直没去。可今年2016年这古巴我必须去了,2015年7月美古关系解冻,恢复了外交关系并互设大使馆,50多年的美国古巴经济制裁有望进一步解禁,美古现在已经通邮通航,下一步美国开放去古巴旅游,到时候古巴这个美国的后花园就会挤满了老美游客,所以,赶在大批美国游客到来之前我先好好逛一逛,看看原汁原味的还没被商品浪潮改变的古巴风情。

说来也巧,我和奥巴马前后脚访问古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我游完古巴之后,三月下旬也来到古巴,这是80多年后终于有美国总统访问近在咫尺的邻居。在我出游古巴之前,还有一件发生在古巴轰动宗教界的大事,称为“千年的拥抱”,梵蒂冈天主教教皇方济各与莫斯科以及全俄罗斯东正教教皇基利尔于2月12日在古巴哈瓦那会面,争执对峙了千年的两大宗教领袖终于握手言和,在当今中东宗教纷争打来打去的时代,西方两大宗教在远离欧洲古巴唱了这出戏真让人看不懂。

古巴,不缺故事:有卡斯特罗兄弟俩与切格瓦拉闹革命的传奇故事;有美国CIA要颠覆古巴派特种兵登陆被打得落花流水的猪湾事件;有美苏两国剑拔弩张差点酿成核大战的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还有古巴美国制裁了50多年依然顽强生存,现在是硕果仅存的几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古巴有蓝天白云美丽海滩,有激情奔放拉丁摇滚,有热辣耐看翘臀女郎,有朗姆酒和雪茄烟,有色彩炫丽的老爷车,还有.......,这些都是撩人的诱惑,就是必去古巴的理由。

走进古巴,看别样风情,从2月23日到3月9日,我背包客独行侠游古巴从西到东走了多个城市:哈瓦那Havana、圣克拉拉Santa Clara、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特立尼达Trinidad、圣地亚哥Santiago de Cuba、巴拉德罗Varadero。

古巴行程图

哈瓦那海滨大道看城市风光

哈瓦那隔海湾看莫罗城

用自拍神器在哈瓦那海边玩自拍

哈瓦那满大街跑着彩色鲜艳的老爷车

老城中的哈瓦那大教堂

登上卡瓦纳城堡,看炮台大炮

黄昏中是哈瓦那

狂风掀起海浪冲击哈瓦那海滨围堤

圣克拉拉,切-格瓦拉纪念碑

圣克拉拉市中心

背包客行走古巴之攻略
    1,充分认识古巴行的难处:首先,语言不通,古巴人说西班牙语,用英语沟通有些困难,特别在关键时刻,如买车票时对方不说英语,真着急,只好请旁边会讲西班牙语的游客帮助翻译;第二,没有Wi-Fi,没地儿上网,不可能网上预订车票和旅馆,再加上旅游服务机构少,因此找住宿订车票都要亲自前往确认,行程安排变数大,感觉没底;第三,古巴现在商品经济不发达,商店餐馆很少,吃饭买食品都很困难。
    2,换汇,古巴现在实行两种货币体系,一种是专门供外国人使用的货币CUC,称为“红币”,相当于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使用的外汇券,换汇率:1欧元兑1.04CUC,1加币兑0.71CUC,美元兑换多加收10%手续费,换汇最差,1美元才换0.87CUC。另外一种是当地人使用的货币CUP,称为“土币”,两种货币都叫比索,兑换率是1CUC兑25CUP。凡是与外国人沾边的服务,如住旅馆,坐长途汽车,城市里的酒吧餐馆等等,都是要收CUC货币,在这个货币体系里消费,你会觉得很贵,有时会觉得贵的离谱,但用CUP货币与当地人一样消费买东西,会觉得便宜得不可思议,就跟不要钱似的。后面我会举例说明。
    3,住宿,在古巴城市里像样的宾馆饭店很少,大部分都让旅游团包了,背包客都去找民宿,就是家庭旅馆,当地人称其为“Casa Particular” 。古巴允许家庭开设旅馆,政府管理,统一标识(蓝色标记像一个船锚的样子,也有点像“工”字),要求房屋达标准,游客入住登记,旅馆收入要缴税,住宿费20-25CUC每晚。城市中心大街小巷里都有Casa,可以沿街找,然后登门拜访,看房间条件后谈价钱。可是刚到一个城市下了长途汽车,你两眼一摸黑,哪是哪都不知道,只能跟着一个车站门口的住宿介绍走,瞎猫碰死耗子,撞上什么样住宿就是什么样的了,住一宿,如不好,只能忍一宿,第二天再找。
    4,交通,城市间交通主要靠长途汽车,首选Viazul(发音“比亚祖”),专以外国游客为主的长途汽车公司,各大城市长途汽车站都有Viazul售票处,有网站可以预订,无法上网只能到车站买票,保险起见,最好提前到Viazul售票处预订(Reservation)。车发前一个小时或半个小时开始售票,有预订查到你的名字能买到票,如果没有预订,只好等确认是否有空座才卖票,那就看有没有运气了。买了车票,上车前先托运行李,给一个收条,拿好,下车取行李时要看。坐长途汽车小贴士:1)托运行李前取出长袖衣衫,车上空调很冷,尤其坐夜车,要多穿几件衣服;2)身上准备零钱,最好当地的土币,行车途中停站上厕所用,厕所门口有把门的,交0.5CUP才让进,没有土币,你给了一块钱CUC硬币,得把看门老头乐坏,这1CUC能上50次厕所。3)长途汽车靠站停车,下车时问好停多长时间,如果下车上厕所,完事赶紧上车,司机开车不点名,要是车开走了把你拉下,那可就惨了。
    5,吃饭,是个大问题,如果你“中国胃”只吃中餐,那太不幸了,古巴这里不但没有中餐馆,有时要找个餐馆吃饭都困难,而且餐馆到晚上都关门。城市里正了八经的餐馆都是给外国人吃的,当地人不到餐馆吃饭,实在是吃不起,一顿饭10CUC那可是半个月的工资啊!古巴的餐馆里的饭菜真没几样,一个盘子里放个炸鸡腿或炸鱼,放上点黑豆饭,加上点炸香蕉片,再要听饮料,一顿饭6-10CUC,贵不说,实在是没什么好吃的。建议带几包方便面,真找不到餐馆,还可以应急填饱肚子。
    6,安全状况,在古巴旅游心里很踏实,白天晚上走在街上都不担心不害怕,社会治安很好,没有偷抢事情发生,有时在街上会碰上有人要钱要东西,别搭理就完了,一般不会纠缠。我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吓得晚上不敢出门,那的老黑看着就发怵,在古巴老黑看着没那么恶。古巴虽然贫穷落后,但老百姓基本生活条件能够保障,社会安稳,比起叙利亚伊拉克战乱不断,难民涌出要好得多。

西恩富戈斯市中心

西恩富戈斯的市政大楼

西恩富戈斯市中心广场

站在特立尼达教堂钟楼俯瞰老城

特立尼达老城街景

特立尼达市中心广场

圣地亚哥街景

圣地亚哥市中心广场大教堂

圣地亚哥,圣佩德罗德拉罗卡城堡

在古巴旅游一圈谈点见闻感想,看看古巴人,真是人种大杂烩,什么肤色的人都有,有金发碧眼纯种欧罗巴后裔,有乌黑发亮非洲黑奴的后代,有不黑不白混血多茬的各色人种,他们在一起生活好像肤色并没有把他们隔离或分出高低贵贱,我在学校里看到古巴孩子黑的白的在一起上课在一起玩耍挺有意思的。
     古巴现为社会主义制度,实行计划经济,商品经济不发达,物资匮乏,基本生活用品食物还是配给制。我住在民宿与房东聊天,大体了解了一下古巴人的生活状况,每人每月供应大米2.5kg,面粉2.5kg,每家每月凭本供应鸡蛋30个,鸡肉半月供应一次,可能还有什么其它,这些供应物资都是便宜的,如果还想多吃,只能到市场上高价去买。大学生毕业刚工作月收入为12CUC左右(300CUP)合加币17块钱,老师、工程师的月工资也就25-40CUC。古巴城市里几乎看不到现代化的建筑,城市基础设施和建筑物还都停留在五六十年前的状况,甚至是百多年前殖民时期留下的。大街上跑的汽车都是破破烂烂的美国老式车,或是苏联拉达车,偶尔也能看到中国吉利车、韩国现代和起亚车。
      在古巴你能见到人面孔最多的就是切格瓦拉,城市乡村,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切格瓦拉的画像,切格瓦拉不但是古巴的精神意志的体现,还是古巴特色产品的标识,T恤衫上、挎包上、雪茄烟上、旅游纪念品上都印着切的头像,切格瓦拉年轻打游击时期的黑白照片印成明信片在旅游点销售。相比较,卡斯特罗的画像就少见,只是在政府机构里,或革命广场、革命博物馆里能看到卡斯特罗的画像。
    音乐,音乐是古巴的另一个符号。古巴像充满阳光一样充满音乐,大街小巷,酒吧餐馆,到处传来热情奔放节奏欢快的拉丁舞曲,随着强烈的节奏,古巴人男男女女情不自禁扭动身体,跳起拉丁舞。古巴各城市街头跑的的老破车,车破音响可不差,声音震撼,招摇过市。出租车里绝对少不了音乐,长途汽车走一路电视里都播放歌星音乐会,司机开着车时不时还跟着唱一段。
      古巴贫穷落后,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旅游者来古巴看的就是这些别处看不到的景,古巴不缺阳光,充满音乐和色彩,当你走进古巴,融入社会,看到的,听到的,会让你新鲜刺激,天天有快乐,处处有惊喜。走进古巴,看别样风情,从这里开始。

青春活力的古巴青年

哈瓦那海边钓鱼

哈瓦那街上漂亮的老爷车

哈瓦那海滨大道

哈瓦那老城广场,餐馆侍者,特有好莱坞影星的范儿

特立尼达市中心广场,老奶奶和小孙子

乘老爷车在哈瓦那兜风

特立尼达,街边食品小卖部

特立尼达,活波可爱的小朋友

特立尼达老城广场夜景

特立尼达街头夜景

一件发生在古巴轰动宗教界的大事,称为“千年的拥抱”,梵蒂冈天主教教皇方济各与莫斯科以及全俄罗斯东正教教皇基利尔于2016年2月12日在古巴哈瓦那会面,争执对峙了千年的两大宗教领袖终于握手言和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14 17:18

2016-03-16 05:16

美图。第6顶。

2016-03-18 19:29

古巴的色彩真美!

2016-03-20 13:2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