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闺蜜,"柬"单出行!(不做攻略,时间有限上班族4天3晚随遇而安吴哥、洞里萨、热气球之旅

keo on the way LV.17
2016-03-14 03:46 797/13
  • 出发时间/2016-03-04

关于出行

出走上瘾的人,能将任何理由都自动生成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最早知道柬埔寨,除了地理课本,还有我当时最爱的一部电影---梁朝伟主演的《花样年华》。不能说出口的情感,晦涩无视却又在心中生根疯长,不可触碰却又念念一生。也许,最刻骨铭心的爱情,便是错过。正如歌中所唱:“渴望一个笑容,期待一场春风,你就刚刚好经过;……让我狠狠想你,让我笑你无情,都怪这花样年华太美丽。”电影的结尾,周慕云去了吴哥窟,将这段关于遗忘、难以启口的情愫,托付给了那个见证无数王朝兴衰的高棉古庙里一个石洞,然后以草封掩。也许只有她,才能包容和埋藏这世间所有擦肩而过不敢伸手触碰的爱情。

怀着这个文艺梗,拿着便宜到爆的4天3晚机+酒套餐,没有提前做任何准备,带着闺蜜开启了一段说走就走的“柬”单之旅~~

说来,周五下午出发周一上午返回的4天3晚行程很适合我们上班族(算下来只用请假一天),且柬埔寨可以落地签。出行So easy!但缺点就是待在当地只有短短2天完整时间。而这两天时间要完全体会到吴哥窟厚重复杂的历史个人感觉很有难度,既然如此为什么要把原本悠闲放松的旅行搞得劳累不堪呢?于是这次旅行我索性不做任何准备,将带领咱们体验吴哥窟精华的重任交给了旅游代理

第一天

找代理购买的大小吴哥一日精华游。出发前与华侨导游小陈和本地司机的合影~

先简单介绍一下吴哥窟吧。她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宗教建筑群,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在1992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她曾是古高棉王国的首都,从公元802年阔耶跋摩二世建立辉煌的高棉帝国起直到15世纪,吴哥整整繁盛了长达600多年之久。但到了15世纪,这个在当时人口多达百万的城市,突然人去城空,从此吴哥湮没在丛林之中,被世人遗忘。直到1860年,法国植物学家亨利·莫哈特为了收集植物标本来到暹粒,吴哥城才得以重见天日。

一般来说,传统的吴哥游览路线分为三条线。建议游玩时间为三天。
       一、小圈
       推荐路线:吴哥寺-通王城-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茶胶寺-塔普伦寺-斑黛喀蒂-皇家浴池-豆蔻寺-吴哥寺或巴肯山。
      二、大圈
      推荐路线:皇家浴池-斑黛喀蒂-豆蔻寺-比粒寺-东梅奔-塔逊寺-龙蟠水池-圣剑寺-吴哥寺。
      三、外圈
      推荐路线:班提色玛寺-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列-罗洛士群。

考虑到时间有限,又不想走马观花到此一游。所以提前在网上找好的代理派上了大用场。我们预定的吴哥窟一日精华游,丰田配车+中文导游讲解还是非常值得的。虽说网上比价的时候,价格偏贵与别家。但对于只有两个女生的出行,安全最为重要这一点考虑,正规专业的旅游公司感觉更有保障。其次,有中文导游跟随确实省掉了很多做攻略的时间,游览起来更清晰更有效率。尤其对这种历史文化特别繁杂厚重的千年古迹,如果不是历史爱好者,攻略也只能一知半解。不懂其中原由囫囵吞枣的游览实在暴殄天物!总之,各种参考之下,我们报了一日游,游览路线是:大吴哥寺、巴戎寺、塔布隆寺,小吴哥窟、巴肯山(包含景点一日门票+午餐、水)

吴哥景区门票分三种: 一日票 20刀; 三日票:40刀 (一周内任意三天或者连续三天使用); 7日票:60刀(可以连续7天或者一个月内任意7天使用)买票时当场拍照,照片会印在门票上。每天下午16:30开始卖第二天的门票,买好票可以17:00后即可进入景区,门票期限从第二天开始计算。

排队照相,果真一分钟就证件在手!效率不错~

通王城(大吴哥)

一大早, 各种嘟嘟车、巴士车和游人都排着队涌入通王城。

通王城(大吴哥)城门两边,象征着神和阿修罗的54尊雕像,述说的是神与阿修罗搅拌乳海以找到长生不老甘露的故事。由于偷盗严重,有些阿修罗的头像是修缮时新加上去的,并且故意做旧敲出斑驳以示协调。

巴戎寺

巴戎寺,位于通王城(大吴哥)的中心。寺内各种大大小小整齐的方形门廊形成独特的相框视角,深邃神秘,远远望去有一种时空交错的错觉。

最为人们所熟知的“高棉的微笑”,位于巴戎寺顶层。一共54座四面佛宝塔,分别代表了国王喜怒哀乐等216种心情。这张是导游告诉我们的同时拍到4个微笑高棉的视觉~~接下来的游览中,陪同导游不但帮我们寻觅各种独特视觉,还帮我们PO造型,论会找角度拍照的中文导游重要性~~

这个是巴戎寺内最完整的女性浮雕,藏在一个拐角处。她代表了当时古代高棉人对于女性的最高标准。丰腴的身材,婀娜的体态。缠绕于脖子上的带子可不是蛇哦!这是由茉莉花串成的香带,作用如同香水。

巴戎寺与藏金阁全貌。

寺庙周围断壁残垣,任在不断的修缮当中。

见证历代王朝变迁的佛像,斗转星移仍安然立于庙廊中央。

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是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于1186年为纪念母亲而建造的,因此也叫“母庙”。《古墓丽影》的外景拍摄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寺庙和树根紧密相融,呈现出让人叹为观止的古迹奇观。随着古树根系的不断繁盛延伸,寺庙也越来越崩离瓦解。这为寺庙的保护增加了很大难度。

著名的“树包屋”。为了安全,已经围起来禁止游客进入了。

拥有着跟安吉丽娜朱莉一般性感嘴唇的女神~哈哈~以前这雕像可不长这样的哟,自从《古墓丽影》在此处拍摄后,也整容啦好wuli,柬埔寨人民欢乐多。。。是想让游客多一个槽点的意思么。。。

当年,国王为了纪念母亲,在这个寺庙里镶嵌了无数宝石,想让这如满天繁星般闪亮。但满满的珠宝,早已被盗墓者挖的精光。徒留一个又一个窟窿,透出一股王朝没落的凄凉。

根系肥硕的合欢树。

吴哥寺

吴哥寺(小吴哥),是吴哥古迹群中保存最完好的庙宇,作为柬埔寨的标志被印在了国旗上。这里也是《花样年华》的拍摄地,梁朝伟的秘密就是诉说在这里的石洞里。

图为吴哥寺前一尊保存完整的七头神蛇。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所有的神蛇雕像都只有头,没有尾,并不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意思哦!没有尾巴的蛇,寓意着帝王们期待着王朝有着无尽轮回,没有终结,永远繁盛延续。

跨过护城河,来到吴哥寺门前。吴哥寺的建筑遵循金刚宝座塔形式,包括祭坛与回廊。祭坛由三层回廊环绕的长方形须弥台组成,层层高叠,形如金字塔,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有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

建造吴哥寺的工匠非常细致缜密,技艺高超,石块之间的缝隙贴合度之高,只留下一条浅浅的接口。

寺内少数保存完好的佛像。如今仍受到无数游客与僧侣们的祭拜。

吴哥寺内唯一一个有牙齿的女神雕像。真心醉了,这尊雕像位置之难找,在一个窗台后面。反正一路,各种奇葩不合群的女神浮雕在导游的带领下都一一见识了一遍,原本了无生趣的古迹观赏瞬间变成寻宝游戏,适当缓解了我们从早到晚都在看庙的视觉疲劳

尝试了一下柬埔寨特产---棕糖汁。1刀2杯,有点像蔗糖,甜甜的,但不腻。

到此一游照,固然有点俗,好吧。但是来都来了!!!

吴哥寺的美,还在于其完美对称、精美无比的神话浮雕造型。

虽然她声名在外,惊艳世界。墙上尚未完成的雕刻,却告诉着世人,这是一座并未完工的寺庙。

舞姿优美,活灵活现的仙女浮雕。

国王的浴池。祭拜天神之前,国王都会先在池中将自己洗净,以示对天神的尊敬。

透过廊柱,耳边仿佛回响着国王祭拜时的钟声混合着僧人诵经,穿越回到12世纪时期那个最为繁荣的高棉盛世。

第三层有四座小塔拱卫中央主塔,通向主塔的台阶被称为“天堂阶梯”,高13米,几乎与地面垂直,攀登时必须手脚并用。之所以建的如此陡峭,是为了体现在祭拜天神的时候心怀仰望与敬意。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是限制参观人数的,需排队进去,开放时间为7:40-17:00,建议赶早前往以免排不上。

爬上“天堂”打个盹儿~~凉风习习,心旷神怡。

巴肯山

巴肯山,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但为了控制人流,得分批排队。而且也不能穿着过于暴露。必须在17:30前到达山顶,否则会被工作人员拒之门外,在旺季时还会限流300人,因此一定要尽量提前赶往,占个西边的好位子。我们就是去晚了,身心疲惫实在排不下去队了,所以没有欣赏到最美日落~~

不过巴肯山其实也算不上山,只有67 米高,顶多也就是个小土坡吧~

排队进山。长长的队伍,每次限流300人。如果没人下山顶,就不会放人进去。所以我们决定早早回酒店休息,以备第二天一大早能提起精神坐热气球看日出~!

第二天

热气球日出飞行之旅

由于提前订好了热气球日出之旅--------飞跃吴哥时代的古城罗洛士遗址群,观赏佛塔圣境。(不是绳子牵着的那种固定热气球哦,而是有驾驶员操控的飞行热气球,现场买票要100刀,蚂蜂窝上买596元/人,实惠一点!)

去到起飞地,工作人员才开始升热气球。阴天多云,当时有点担心会看不到日出。

飞跃古城罗洛士遗址群ing,距离地面大概3000多米~

第一次做热气球,还是有点害怕的。本身篮子就不大,上面一共站着5个人(其中两个驾驶员),隔一会儿就会打开气阀喷火给热气球充气,怕怕哒。。。自拍也不敢,生怕手一抖把手机给交代到这了。。。。不过驾驶员是中国人,老飞行师了,自信满满,技术还是信得过的。

抱紧这根柱子~~

人品不错,一上天日出就出来了~~~~

暹粒唯一的“高树”公路。。。

安全着陆~~自拍纪念~!

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也叫金边湖,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它通过洞里萨河同流经金边湄公河相连。湖上有数个水上村庄,因居住着大量的越南难民,被称为“越南浮村”。其实我们到这里的时候,正直旱季,湖面只有3-4千平方公里,水深也只有一米,而雨季到来,湖水面积会迅速扩大到上万平方公里!犹如大海一般!

第二天选择洞里萨湖除了想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还因为第一天的行程比较紧,再加上炎热的天气,我俩都有点吃不消了。原本以为索然无味的偷懒选择,实际上却出乎意料的惬意悠闲。坐在快船上,一路看着望不到的河面,吹着习习河风,很是享受。

我们乘坐的小船。

也许因为水土流失严重,洞里萨湖的水黄兮兮的。

洞里萨湖水上人家。

早已适应了水上生活,再破烂的屋子也是自己的家。

未开发之前的洞里萨人过着非常平穷的日子。但在政府帮助下开展起旅游项目之后,水上人家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接待处上,死人了很多鳄鱼供游人参观,小卖铺里还摆着许多蛇肉干、鳄鱼肉干、鱼肉干、牛肉干等各种晒干的肉干卖给游人品尝。我们就买了盒Mix口味,5刀,每种肉干都尝一点~~烤制之后,味道不错~!

随着旅游业的开发,穷怕了的洞里萨人发现了赚取快钱的新门路。那便是让自己的小孩,脖戴蟒蛇以吸引游客拍照,拍照完毕后会马上跟你要1刀小费。虽然看着小孩们可怜巴巴的乞求的眼神,很多人都不会吝啬这一块钱,但柬埔寨政府却并不鼓励游客这样乐善好施的行为。因为如果通过乞讨,便能快速获得金钱,那么这些小孩便不会再有努力学习以求改变的动力。Anyway,给与不给,还是取决于个人吧。

剥壳翘肉~~小小椰子吃法多·!

被建议上二楼来张全景。恩,反正来都来了·!

~~美食推荐~~

Genevieve's Restaurant

此次柬埔寨之行,我只推荐一家餐厅,那就是Genevieve's Restaurant,TripAdvisor暹粒排名第三的餐厅。
       地址:Sok San St Siem Reap
       电话:+855 81410783(一定要提前订位哦!直接过去要等位)
       人均:7美金/人
       招牌菜:Pork Meatball Soup,Amok系列,Beef Lok Lak,辣炒螃蟹、黑胡椒鱿鱼

Beef Lok Lak,柬埔寨本地风味菜。口味重,我很喜欢·~

Fish Amok,柬埔寨本地菜。

Pork Meatball Soup

Genevieve's Restaurant之所以受欢迎,除了菜品味道确实好,还有一个便是这家餐厅的故事。Genevieve's Restaurant是老板飞利浦为纪念当教师的亡妻而开的,并以妻子的名字为餐馆命名。虽然妻子已经过世很久,但小店里依然在醒目的位置挂着妻子的画像,笑容灿烂仿佛依然陪伴身边。餐厅致力于慈善事业,每年会拿出一部分收入捐赠当地慈善机构,并雇佣身患残疾的人做服务员,教其技能,让其生存。这就是我为什么和别的游客一样喜欢这个餐馆,他让我感受到当地有血有肉的生活滋味。

~~娱乐推荐~~

这次柬埔寨之行,我们只去了当地最有名的老市场(Old Market),位于Pub Street。这里有Night Market,也是酒吧一条街。

新鲜的鲜榨果汁满街都是,统统只要1美刀一杯~~~冰凉好喝

来到东南亚,难免对于便宜的手串心动不已。但是一定要擦亮眼睛,而且还价一定要往叫价的2折开始砍。比如叫10块,你要还价到2块。在一块一块往上加。像这次我们购买的沉香手串,其实是拿沉香油寝制过的,叫价500元,我们砍到400元3串,但回来后还是被朋友告知,这样的手串只需要80-90元而已!大家以此为戒~~~

夜晚在酒吧街晃晃,找间清吧进去听听现场,感受一下当地氛围是很不错的放松方式!

旅行提示

签证

可以办理落地签,什么材料都不需要准备,只需带上护照即可。大概250元人民币上下。

当地报团

1、建议提前在网上找好代理,定下行程。自由行应以安全为第一,特别是女生!
2、对于历史繁冗复杂的古代遗迹,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补脑,如时间有限,建议找一个靠谱的私定中文导游陪同讲解!

货币

1、现金。个人认为出行前不需要换柬埔寨当地货币。带美金即可!但是,一定要带小面额的美金,尤其是1元面值的,方便给小费,因为柬埔寨本地不喜欢找零。没有小票吃亏的就是自己了~!
2、信用卡。当地取款不是特别方便,只有银联标示的储蓄卡,基本找不到地方取现金。一定要带上有VISA、Master Card或者美国运通卡以备不时之需!

2016-03-14 12:26

2016-03-14 12:31

引用 standrewsscotland 发表于 2016-03-14 12:26:12 的回复:

回复standrewsscotland:哈哈哈

2016-03-14 12:46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4 12:31:47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3-14 12: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4 13:50:41 的回复:

柬埔寨真的是个很美丽的地方呢,最近有一次柬埔寨之旅呢,,能否求个微信、qq或者微博的账号那,想进一步咨询一下卤煮一些吃住方面的信息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可以私信我,哈哈

2016-03-14 14:19

2016-03-14 18:47

要火

2016-03-17 12:26

引用 墨尔本de翡翠🍅 发表于 2016-03-17 12:26:28 的回复:

要火

回复墨尔本de翡翠🍅:哈哈哈哈哈

2016-03-17 13:0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21 19:50

引用 asialulu 发表于 2016-03-21 19:50:05 的回复:

回复asialulu: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