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上路,搭车去Banff

小木 (匹兹堡) LV.9
2016-03-14 03:58 560/13
  • 出发时间/2016-03-06

超级转转转:Edmonton to Banff

Day One
【1】 不直接飞Calgary去Banff就是作死。谁让我心里作妖,想多看一座城市,不过关于本科石油选修课不死回忆又回来了。果然是世界第二油仓加拿大储油中心Alberta,走哪儿哪儿都有油,油砂(Tar Sand)储量世界第一。刚wiki了一下是总存量的85%。Ashabasca,Peace River,Cold Lake是主产区,但是在Edmonton的南郊也有大片集油区。
【2】 我还亲眼看到CP rail的油罐车(鸡冻)。但是还是没有亲眼见到drilling啊。玩赏性最高的石油还是在Baku,eternal fire 一直on my list。
3. 跟海湾六国依仗外籍劳动力一样,地广人稀的阿尔伯塔我看已被印度人占领,不造是不是大英帝国的渊源。青壮年阿三包工头随处可见,服务业也基本是阿三占据了半边天。
【4】 阿尔伯塔大学估摸下规模应该超级大,一路上坐Bus好多拿学生证的(我坐了将近2小时bus才到的downtown,样本量还是很大的,其中走了一小时)这里绝对是石化专业世界范围首选大学啊。
【5】 从南郊一直到北郊,downtown以外到处都是汽车广告,建商广告(family building),连公车站旁边的自动贩售机都有免费的一打招聘信息。不过字体都透露出浓浓的直男癌味,简称:丑。我走路的时候还遇到疑似温州炒房团,也可能是油老板。城郊总体感觉很壕,到处都是热钱
【6】 不自驾来Alberta是纯粹作死,Edmonton作为首府,这里城郊木有taxi,这里也木有uber,这里的bus站永远要让你走20min以上,室外风雨雪交加。综上downtown以外我几乎是我知道的在路上走的唯一的人。拦车也是有的,还有妹子主动摇下窗户载我,但是上车有风险,尤其此地外来人员聚集(此处省略一万字)
【7】Downtown还没逛不过建筑都很奇葩,文化多元,但却不圆融。以及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了冰河。

【交通】:
机场→酒店
1. Edmonton机场附近就有Hertz,不过既然是搭车去Banff,苦逼的我只能作别的选择。
2. Taxi贵得可怕,司机也很可怕,我做了10min,被charge了40刀,也不造怎么个收费标准,这边治安不稳建议不选择。我一上车就被各种约
3. 建议去之前在skyshuttle网站上定好 http://edmontonskyshuttle.com,打电话也是可以的,不过网定信息比较不容易出错。坐skyshuttle就可以直达酒店。

城区交通
1.Taxi 城区的Taxi要靠谱的多
2.公交Bus,车站在Google Map就有时间较准确。上车3.5加刀,在一段时间内可多次使用,看票上信息。

旅游交通
1.依然建议自驾
2.不自驾的话主要的tour主要运营公司有:
Sundog(主营Jasper,Edmonton线)
Red Arrow(Calgary,Banff 线)
Brewster(Banff周围)
都有机场接送服务,直接抵达景区。
3.不是tour单纯是bus的话,只有灰狗咯。
不过这也是唯一一个不用转换tour运营商从Edmonton到Banff的办法。我就是这样去的Banff。市区内转车耗时半天,从灰狗Edmonton站到Banff小镇大概5,6小时。自驾的话是4小时左右。

【酒店】:
1.千万不要像我一样没有自驾因为想看油气田住在城郊,作死。
2.Downtown建议住在河边一线,银子充足的话住Fairmont,其次就是Westin和万豪。因为治安比较不稳建议住好的酒店。另外河边风景和休闲慢跑步道都修整的很好。

欢脱少年:班芙小镇一日游

Day Two
【1】一早走在Banff Avenue上,就被🌞下的群山闪瞎,靛青色的body散发出淡淡的基佬紫,甚是撩人。水流侵蚀在山体上画出道道沟壑积起白雪,好似穿着Jean Paul Gaultier高定的日日。
【2】Museum大冬天没接客,不过附近随便走走就美得很惊人了,见图1图2。河畔林中各种鸟都在飞,也有静止在水一方的,我都看呆了。体型都很大还很貌美,有种还拖着长尾巴类天堂鸟,长这么乍眼,这里的鸟胆儿肥啊。(强烈投诉Banff小镇没有望远镜卖,我问了要到30min外的另一个小镇才有)
【3】虽然大部分人都是自驾还自己驼着船自行车滑雪板滑板来的,镇上租用自行车和滑板的还是一眨一大把,租了自行车后我就骑去了Bow Falls,就是梦露拍不归河的地方,瀑布请脑补。从小镇去Bow Falls不远,但是是山地路段,所以其实也不轻松。我一身都贱了泥水。另外路段积雪,我差点摔车,护具必备。
【4】夜行Johnston峡谷,简直棒呆,尤其是我拍不下来的星空。回程行到中段我们就集体关了头灯,但后猛一抬头,就是满天星。和Starry Night一模一样。就像姿妈演唱会大家合唱柯普勒,手机LED闪瞎眼。其实都不用抬头,把山抹掉就是天空就是星空。连流动的卫星都很明晰。完全是3D动态包围。语言太无力,反正我直接感动哭了。
【5】人家自驾4小时就来了我兜兜转转耗了一天才到。Whatever终于等到你,I can't beat the view。既然路上也辣么美,下次我一定要自驾从Calgary来。Bar里的姐姐跟我说Banff其实都不是季度性的旺季,只要周六周日Edmonton和Calgary的人就来了。不能比啊。人家还在镇上各种遛狗,还有溜加拿大雪橇狗的。

【吃喝】
Alberta还真没啥著名饮食,奶酪可能算一挂吧(可是美中也兴这个啊)。除此之外就是美式英式杂烩,Steak烩面炸鱼薯条和披萨。
虽说本地饮食不咋地,但是小镇上有不错的日料和韩餐什么的,唤起了我的成都回忆。
我推荐几家店吃晚餐,这里好一点(所谓好一点就是外地人多点)的餐厅都下午才开门儿:
1.三喜(住Inns of Banff大福利)
2. St. James' Gate Irish Pub in Banff(同行好多英联邦同志都去了这家,炸鱼薯条)
3. The Bear Street Tavern(Pizza,各大导游推荐)

----------------------------------------------------------本地人分界线---------------------------------------------------------------------------
Pub的话:
Tommy's Neighbourhood Pub(各大导游推荐,当地人最爱),其实大部分Restaurant都带Pub.
Eddie Burger & Bar(这个也很多当地人去)
搭讪基本元素就是:冰球,冰球,冰球

Alberta产啤酒真是一绝,不管是蜂蜜,淡啤,还是高温发酵啤都深得我心。
推荐几款:这几款都是这一区的
1. Grumpy Bear Honey Wheat(Grizzly Paw Brewing Company产)
2. Old Style Pilsner
3. Wild Rose Velvet Fog

【住】
都是不错的旅店
最好的当然还是Fairmont
住在Banff Avenue上有逛街优势
几乎全部酒店自带HOT TUB
部分酒店自带SPA,马杀鸡,PUB
推荐Inns of Banff各种日本欧系元素

【租】
镇上的Hertz在Fairmont Spring Hotel 里
自行车和滑板都是可以租用的
滑板不清楚
自行车租用一天是:40加刀,很多条山路可以选择

Lake Lousie 一米阳光

Day Three:
山水非山水 冻了变雪堆,山水般山水 遇热若雾水。
 【1】今天哪儿也没去就在路易斯湖耗了一天一整天。一行人以澳大利亚加拿大本土为主,美国为辅,还有一个UK和我。其中只有我的签证最难办。
【2】 湖上阴晴不定忽而飘雪忽而放晴。
【3】湖上虽说全然冻住了,但积雪之深还是要租好Happy Feet,踩在上面那质感完全就是你的Happy Feet在吃旺旺雪饼,喀孜喀孜
【4】面向Victoria Glacier右侧有好走的trail,沿着山边走,分别为马走的,人走的,有滑板的人走的。一直走就会走到薄荷冰瀑哦。左侧有滑板的上山道,也有人走的trail,半山腰应该是最佳观景点。
【5】Fairmont前有天然冰场可租用冰鞋,还有打冰球的歪果仁。酒店里的Resturant这个时段只开了两个。里面还有很多纪念品商店。木雕廊灯很有趣味。
【6】虽然天气不佳,我两只脚还掉进了冰窟窿,但依旧很震撼,我大概拖着冰腿在冰上走了3km,美呆。
【7】.回程的路上司机说只有Beatles的music,车上的英联邦同志们都狠狠鸡血了一把!

去Lake Lousie 的Tour可以在网上Book
主要运营商:Discover Banff Tours
所有的活动在:Viator都有

Sunshine Village 作死入坑长草

Day Four
Banff最后一日,解锁滑雪新技能。
【1】整个北美区,最腻害雪场群就在Banff。把落基山脉踩在脚下“嘿嘿嘿”的感觉谁爽谁知道。其中Sunshine Village和Lake Lousie Lake Resort较近,昨天车上的老爷爷老奶奶主要是滑这两个雪场。根据他们的口述Sunshine的雪更Fluffy,所以还是选了这里。毕竟不会,毕竟怕摔疼。另外一个norquay雪场更合家欢。
【2】Sunshine Village从Banff小镇有Shuttle按点发车的运营商就是Alberta旅行垄断的几家Brewster什么的可以网上定好往返13加刀。But车子停到你家酒店门口已满,就只有等下班了,而且停靠的酒店不多,网站自查。住在起始站附近的酒店最佳。
【3】给大家截了Sunshine的介绍,一共三座主峰可以滑,缆车分为两段,中间点是链接Goat Eye 峰的。最终点链接另两座主峰。反正都是用chair lift上去,恐高阴影。
【4】一个早上2小时大概就学会了(我给Jake老师手动点赞),然后下午就坐chair lift上了Lookout Moutain,基本是24号路线滑回了Lodge。图四是我在Lookout那边拍的Goat Eye你们感觉下这个高度。反正山顶的美是根本没体现出来。BTW除了GoPro,相机什么的真的别带,高危。我脸上的肉都吹散了。
【5】为了回来整理我4点就滚回来了,凌晨四点就要滚Edmonton 了心里一万个不愿意。Banff,等我拿了国际驾照再来看你。🚙🚙🚙🚙🚙🚙

三个主要雪场:
官网如下,都不远,lift,设备租用都可以先搞定。
甚至可以从Banff去BC的Kicking Horse Resort,Tour在Discover Banff Tours可以定

Down Town大暴走

Day Five
【1】太阳下的大暴走城市奇葩建筑一览。基本上都是Public Administration的壳子。
【2】1905年Alberta成立,过没几年就一战,再没过几年就二战,阿尔伯塔都代表女皇出战。城市里有很多纪念战士的纪念碑,还有City Hall正前方的丘吉尔广场。
【3】立法局议会,市政厅风格完全南辕北辙,但是都可以免费任意进出。民主和女权永远是甜蜜的字眼。至少在阿尔伯塔议会你可以完整感受到两者的力量。
【4】议会例会任何人包括游客都可以随意观看,看后可以截住区代表撕撕。女皇的代表Lieutenant Governer随便约,Premier随便约。历史上这里是整个英联邦实现女性选举权的中心。
【5】名杰出女性至关重要。现任Governor和Premier都是女的。议会回廊上都是历任主要职位的画像。画面中除早起Governor统一着韦斯特伐利亚服饰外,全部私人定制,可以选择画面上的主要元素,华裔橄榄球明星林佐明和一个乌克兰农民Premier的画像很瞩目。
从Premier的变化可以明显看出这里的Political Vitality and mobility。不停的switch政治倾向。总体上农业和左派政党比较受欢迎。历史上的五名推动universal vote的女性就是农业背景。我去的当天还有嘿哥们儿在那里Protest,内容和Alberta毫无关系。Governor的家在Royal Museuem 旁边,有专门的参观日,民主透明度和今天的天空一样清澈
【6】去了议会后就不吐槽建筑奇葩了。权力的集中酝酿阴柔精细的民间文化,权利的释放会造成粗旷阳刚的文化取向。阿尔伯塔正是后者。女性政治参与颇受欢迎。这种粗枝大叶不修边幅的建筑安排和城市规划与此关系颇深。各种不同风格的Public建筑和政治摇摆也相关。
【7】但民主再美,间接民主也只是多数人的民主。外来人口比例颇高的Edmonton主要街道上好多游荡的Begger,考虑到政府的财政富庶程度和左倾向,这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的,我一共遇到5,6个。乌克兰后裔作为当年的农场开拓者早已获得应得的right和荣誉,但是谁来保护新来的印度人...非洲人...Tyranny of the Majority即使是精英政府也无法避免。再想想旅游业公司对于路线的各种垄断割据,rent-seeking也不会少。
【8】比起人类,这里最自由的还是动物,而且是Mill On Liberty里提到的自由。没有捕猎就没有伤害,没有伤害就能最大化互利共存。图5,6,都是手机拍的你们自己试一下就知道我当时离得有多近。不过拍兔兔搞了一身泥。
【9】反正Downtown非去不可的只有立法局议会,图2左中图,赶时髦用了巴黎美术学院派风格,采用了古罗马混合柱式。这种柱子的原型我猜是大都会博物馆埃及馆里的埃及立柱。埃及后期和罗马交流往来频繁,埃及文化后期罗马化。周围风景也很美,有滑野冰的地方,也有烧天然气的eternal fire纪念碑。
【10】关于建筑风格补:早期建筑风格和米帝很一致,二战后开始弄International Style这个school的摩天钢架玻璃楼,见图1,图2长方体。此期间的风格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很像有点包豪斯。可能因为很多乌克兰移民的关系,中等高度的楼建筑还带着浓浓毛子风格,就是毛子+包豪斯的International Style。图二右中是粉色的加拿大联邦政府办公大楼,虽然看着;像MI6大楼,其实是仿🍁的造型。图一右中为艺术馆,彻底的表现主义外观,灵感是极光。图9是CityHall市政大厅,仿卢浮宫又是典型现代派。随便走走就有一种奇异的感觉。而且城中还在持续兴建大型建筑,有钱啊![冷汗]
【11】补2: 图1左下是建在半山腰的观景停车场,稍过脑就脑补出这是Edmonton市民的决议啊。此处一线与Fairmont Hotel,万豪,Shaw Conference Center 同列,view超好,地价自然不便宜。能留出来做公共停车场实属不易。(Alberta就是自驾paradise)

离开是最长情的告白

Day Six
离开Alberta竟然难过的哭了,我就是矫情,好似真的有了一段充满灵魂认同又有对于肉体好奇探索的Love Affair(历史上Alberta是以维多利亚女王第四女,公主的名字命名,Lousie也是她名字的其中一部分,她嫁给了当时的加拿大总督,天哪还是人妻PLAY,我好污)。
我心里浸满了古早港台流行乐。什么一千个伤心的理由,Goodbye my love 我的爱人再见,分手总要在雨天,邓丽君张学友,刘德华,伍佰,陈升...涌上心头,反正就是心里一万个不开心。尽管整日风花雪月,浪迹天涯,红尘做伴潇潇洒洒。来到班夫的第一天,我就有种预感和茫然若失:倒数计时的爱该如何继续。失去的时候才发现这只是一场异地恋的开始。
正所谓: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阴天的茫茫原野,也胜过双城燃烧的天际线。夕阳无限好,只是在米国。人落下来,魂还飘散在Banff大概就是这样了。昨夜难得梦见了失忆,都说梦境与现实相反,我恐怕要住在这梦里一阵。赫胥黎说过:来到一个新的国家会不断推翻对她的原有看法。I couldn't agree more。
这感觉就好像我以为加拿大是全球流行乐中心是Justin Biber,是The Weekned,是Drake,是多轮多,是Urban R&B,是Trap Music。结果Boom,到了却发现是Beatles,Oasis,Blur,Suede...Britain Invasion, Brit pop,英式复古传统,两刀上还印着God Save的Queen。参差多态乃是世界的本源,这样的Banff,这样的Alberta,这样的Canada更加诱人了,颜值看齐加拿大的帅总理🙈🙈🙈。至于美国,作为Globalization的本源,过于Generalization就会过于平庸。难怪Trump支持率那么高,鱼唇的美国人。呵呵呵~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14 10:56

2016-03-14 12:59

2016-03-14 13:00

2016-03-14 18:47

引用 bxzhongr 发表于 2016-03-14 10:56:03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bxzhongr:去吧去吧,世界那么大,你需要自驾

2016-03-15 00:3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4 12:13:34 的回复:

雄伟的雪山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欣赏

2016-03-15 00:36

引用 起飞吧PO 发表于 2016-03-14 12:59:31 的回复:

回复起飞吧PO: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21 01:00

引用 狗哥 发表于 2016-03-21 01:00:03 的回复:

回复狗哥:分分钟都值得纪念

2016-03-21 04:21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21 14:50

引用 lo夏ve至 发表于 2016-03-21 14:50:04 的回复:

回复lo夏ve至:可能,我比较懒,哈哈。以上图片就是手机+相机+裁剪过的手机和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