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五日行,梦回秦汉唐

呆不住 (邯郸) LV.12
2016-03-14 09:15 1153/10
  • 出发时间/2015-08-10

古都西安

西安,13个朝代的都城,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其特有的厚重文化内涵是全世界任何城市都不可替代的。随着人们对关中地区的过度开发,特别是受唐朝安史之乱的影响,全国的政治中心东移,西安地位不再,但仍是西北重镇,仍令无数人神往。1979年9月,随父母单位迁移时路过西安,曾停留几天,游览了大雁塔、半坡、动物园等地,印象中第一次看到好多外国人,第一次看到大象和长颈鹿。如今时间已过去35年,再一次来西安,已经带上自己的老婆和孩子,不由得感叹时光荏苒。

儿时的照片

在计划今年暑假全家出游地点时,原打算去厦门武夷山呼伦贝尔草原玩,老婆说岳母一直想到西安看看古城,希望我们陪着一起去。孩子对西安不太感兴趣,一心想着要去草原骑马。后来用西安的各种小吃加以诱惑,勉强同意。孩子小姨也要带着六岁的孩子一起去,一共6口人,够热闹的。定下目的地后,根据各个人的时间,定下出行时间为8月11日至15日,准备订车票。邯郸西安的卧铺晚上11:15发车,第二天早八点到西安,票价178元;高铁票最早一班是9:16,到西安的时间是12:52,并且票价要贵出一倍,算起来,还是卧铺合适,既便宜,又多出半天时间。可惜邯郸西安的卧铺在七月初就已经只剩下两三张了,而石家庄站还有不少,票价比邯郸发车要贵29元,那也比高铁合适。回程为了节省成本,一开始订了西安郑州的动车,再倒郑州邯郸的硬座,可七月底从南昌回到邯郸后,经历了在郑州倒车的惊心之旅,考虑到带着老人和孩子,又将已订好的票全换成了高铁。接下来是住宿,看了几篇西安游的攻略,初步确定住在大雁塔和小寨地铁站的附近,原本想订家庭房或三人间,后来查得7天酒店房间的床都是1.35米,两个人睡也不太挤,最后订下陕西历史博物馆对面小巷里的7天连锁酒店,每间房207元,也算是比较实惠了。所有这些都是在7月初便订好了,后来去南昌参加比赛,从自动取票机上取票时,竟然有满满两屏预订的车票,差点儿不知如何取!

8月10日22点,收拾好行李箱,一家三口打车来到火车站时,岳母家三口已经在候车室等着了。23:15从北京开来的T231次列车准点到达,上车后放好行李,便各自休息了。

8月11日,在卧铺车上勉强睡了几个小时后,便再也睡不着。为了节省在西安游玩的时间,大家在下车之前都吃了泡面。八点列车准点到达西安站。出站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明城墙,古朴的城墙下,各种车辆穿梭往来,组成一幅古城特有的画面。乘坐30路车到达陕西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外长长的队伍在等待买票或取票进场,原打算第一天就去博物馆参观,现在不得不改变行程,准备最后一天早点起床去历史博物馆排队,今天先去小雁塔、城墙和钟鼓楼。从博物馆步行十分钟便到达我们住宿的酒店。酒店的房间还没打扫,于是将行李暂放在前台,我们轻装出发开始了西安的行程。

上火车之前在候车室打牌

到达西安

西安站后第一眼看到的便是明城墙

乘车来到小雁塔时,竟然遭遇闭门羹。小雁塔位于荐福寺内,如今是西安博物院的一部分,每周二闭馆。不得已,在大门前留影后,前往城墙。本想坐车去,可地图显示只有一站地,1.5公里,干脆步行吧。看到时间已近十一点,考虑到在城墙上可能至少要游览两个小时,而且城墙上没有餐馆,路过一家魏家凉皮店时,决定在这里午餐。肉夹馍和凉皮都是西安特色小吃,而且这家店也是一家连锁店,非常干净整洁。本来要的凉皮是微辣,可没想到仍然辣得有些下不去嘴。西安这么干热,怎么也那么能吃辣呢?真是让人不明白。

吃罢饭,走到城墙售票处时,已经将近十二点。买票进去,缓步走上这已经有六百多年历史的明代城墙。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全长13.7公里,明太祖洪武年间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城门有四处:分别是东面长乐门,西面安定门,南面永宁门,北面安远门。每门城楼都有三重:闸楼、箭楼、正楼,古色古香,巍峨壮观。曾经作为军事防御体系重要一环的城墙,如今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游客们在城墙上散步,骑车,看城里城外的车水马龙,完全忘却了曾经在这里发生的一场场殊死血战。

我们本想让最小的外甥女跟着姥姥一起坐电瓶车,其他人骑自行车绕着城墙转一圈,可外甥女立刻眼泪含在眼里,说什么也不同意。没办法租了一辆单人和两辆双人自行车,由我带着外甥女,让她坐好并抓紧车把,我慢慢地向前骑。一开始大家兴趣盎然,一会儿看看这儿,一会儿拍拍那儿,一个小时以后,大家都有些疲惫。自行车是每人四十元,时间为两个小时,为了能按时完成绕城墙一圈,后面大家又加快速度,尽管是中午时分,好在是多云天气,太阳只是偶尔露出来,不时还有一阵小风吹来。终于在差十分钟两个小时的时候重新回到起点,好好休息了一会儿,才接着前往下一站——钟楼。

在小雁塔遭遇闭门羹

第一天的午餐及晚餐

西安城墙

现代的高楼大厦与古代的城墙(扫描全景照)

明朝设置西安

永宁门内的书院门,由此前往碑林

西安城墙

从城墙上看钟楼

带着外甥女在城墙上骑双人自行车

西安城内西北角的广仁寺是一座喇嘛庙

从城墙上看火车站

严禁下坡骑行......

母女三人在城墙上合影

永宁门的吊桥

高大古老的城墙

钟楼

西安钟楼也是建于明朝,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楼体为木质结构,构建于用青砖、白灰砌成的方形基座上。钟楼内原有铸造于唐代的一口“景云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对景云钟进行录音,并在每年除夕之夜作为辞旧迎新的“新年钟声”进行播放,被誉为“天下第一名钟”。在1953年移藏至西安碑林博物馆,现在钟楼上摆放的是一件复制品。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碑林,也就没能亲眼目睹景云钟的真身。

钟楼和鼓楼样子差不多,没有再去鼓楼,考虑到岳母年纪大,不宜活动强度过大,于是没有再继续行程,而是坐地铁回到酒店。房间已经腾出,把行李放到房间,稍事休息后,又步行前往不远处的大雁塔广场。

傍晚时分的大雁塔挺立在大慈恩寺内,在夕阳下愈发显得古朴而又庄重。我们到达时,大慈恩寺已经暂停开放,广场上有不少唐代著名人物及普通百姓生活场景的的雕塑,游客络绎不绝,更多的人是在等着晚上九点开始的音乐喷泉表演。这里是亚洲最大的的音乐喷泉广场,东西宽218米、南北长346米,投入约5亿元在全国首屈一指。因为时间还早,我们一起在旁边一家经营各种西安特色小吃的饭店就餐。羊肉泡馍、岐山臊子面等,要了好几种,味道还都不错。

饭后再一次来到北广场,广场人真多,很快喷泉周围便里三层外三层了。老婆怕人太多,挤到老人和孩子,准备只在外围看看,我带着女儿去寻找看喷泉及拍照的有利地形。表演终于开始了,喷泉及灯光随着音乐变幻着, 高达60米的主喷不时地把表演推向高潮。不过和一个月前刚看过的南昌秋水广场音乐喷泉相比,个人感觉南昌的喷泉在赣江两岸高楼大厦灯光的配合下要更震撼。

喷泉表演时间只有20分钟,很多人仍然意犹未尽,继续在广场上游玩。我们已经奔波了一天,准备回酒店休息。孩子小姨看着手机上的计步软件一边走,一边感慨,平时一天只走几千步,今天竟然走了将近三万步,怨不得这么累。我在一旁安慰说,今天是自由行,自己走的路比较多,明天参加旅行社一日游,应该会轻松很多。

西安钟楼

全木制的钟楼檐内壁上精美的图画

钟楼内的古代灯具展

钟楼内的柱子

钟楼的藻井

景云钟的仿制品,远处便是鼓楼

大雁塔广场

大雁塔广场的迷人夜景

号称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

半坡遗址

8月12日,今天参加了当地旅行社的东线一日游,游览景点为:半坡遗址、骊山景区、华清池、兵马俑博物馆。

早晨不到七点,接到旅行社导游的电话,二十分钟之后,大巴车在路口等我们。简单洗漱后,收拾好背包,来到集合地点,大巴车也正好到。上车后,大巴车又在城里转圈接其他游客。很快,车里座位坐满,不到八点半,到达第一站——半坡遗址。

这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原始社会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遗址,属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距今6000年以上。在这里发掘出大量房屋、窖穴、墓葬及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等,还有粟、菜籽遗存,著名的人面鱼纹彩陶盆也是从这里出土。在遗址周围还有一圈长300多米、深约5米、宽约6米的大鸿沟,这是护卫村落、不受外来部落的侵犯,防止野兽突然袭击的防御工事,相当于后来的城墙,其工作量在当时估计要上百年才能完成,由此也可以看出,这里应该是当时的一处长期定居点。

半坡遗址

有名的鱼面网纹盆曾经是用来装殓幼女遗体的瓮上的盖

半坡原始人用来防止外来侵袭而挖的深沟

半坡人用来取水的尖底瓶

小时曾在此留影的半坡遗址雕塑

骊山景区

短暂的游览后,我们又来到骊山和华清池景区。华清池就坐落在骊山脚下,两个景区被一道门分开,想全部游览就要付出更多的money。看着这里的山石,看着这里的树木,思绪不由得回到上千年前,这里就是当年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地点,这里曾经“长安回望绣成堆, 山顶千门次第开。”如今长生殿已经被荒草埋没,只有连理枝旁边挂满人们祈福的红布条。曾经帝王将相才能进入的华清宫已成为人们游览参观的场所,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汤池已经干涸,里面有几十枚游客扔进去的硬币。这里也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的现场,张学良的是非功过在海峡两岸的史学家眼里截然不同。不论谁是谁非,历史因为这些故事而变得鲜活,景区也因为这些故事而引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华清池旁边的餐厅和一处蓝田玉商场连着,在接下来的几天,除了参观景点外,听到最多的讲解便是蓝田玉了,作为中国大名玉之一(其余为新疆和田玉、河南独山玉和辽宁岫玉),因唐朝李商隐“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而成就千古美名。价格从几十到几千上万不等,不少游客在各种游说下,忍不住慷慨解囊,为西安的旅游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从骊山上俯瞰华清宫

曾经为“关中八景”之一的“骊山晚照”,如今在严重的空气污染中已经难得一见

去往兵谏亭的路因前几天的暴雨造成的路面塌方,暂停游览

驮山龟

唐玄宗用过的汤池

游客在用温泉水洗手和脸

杨贵妃出浴塑像

唐代的骊山上建有许多宫殿,曾经是“山顶千门次第开”。

兵马俑

乘大巴车到达兵马俑时,天空阴沉沉的,还没进入景区,大雨倾盆而下,道路积水成河,团队也被冲散。好不容易集齐队伍,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小时。

曾经在电视、电影、网络、画册上无数次看过秦始皇兵马俑,第一次走进大厅,面对面看到时,仍然被其浩大的阵营所震撼。被修复过的兵马俑如真人般大小,一个个栩栩如生,并且每一个都和其他的俑不一样,而这只是秦始皇陪葬品的一小部分,秦始皇陵建了39年,动用的人数几乎相当于修建胡夫金字塔人数的8倍。充分反应了当时人们“事死如事生”的态度。历史上这里虽然被盗过无数次,但有证据表明,核心部分并没有被触及到。但出于对文物的保护,考古学家已经做出五十年不开挖的决定,看来今生想知道陵内都有什么是不可能了。

结束了兵马俑的参观,因为堵车,回到西安市已经八点十分,而我们还预订了唐乐宫仿唐乐舞的演出票,来不及吃饭,只好先享受精神盛宴了。八十分钟的演出,让人们梦回大唐帝国,感受那份曾经的繁华,重温那段难得的盛世。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大门

在兵马俑博物馆遭遇暴雨,路面积水成河

秦始皇陵铜车马

唐玄宗与杨贵妃

演员谢幕

华山

8月13日,今天兵分两路,我们一家三口参加旅行社华山一日游,岳母家三人去市里的儿童乐园游玩。

早六点便被导游的电话叫醒,通知坐车,坐上车后,又开始在市内转圈接其他客人,最后到达旅行社总部,让我们换了另一辆车,八点多才出发,十一点多,到达华山脚下的一家饭店,先吃饭,然后拿到票排队将近一小时坐车去西峰索道站,从游客中心到西峰索道站竟然要四十多分钟的路,之后又是排队坐索道,直到将近下午三点才坐上索道上山。

凭心而论,西峰索道虽然要花140元,但确实让人不由得惊叹华山之险。索道翻过一道山梁后,整座西峰豁然白哗哗地立在眼前,显得那么高不可攀。索道的倾倒度之大,让人惊心,胆子稍小些的人断然是不敢向下看的。索道的上站是在崖壁上凿洞建成的,可见成本之高。导游要求下午七点前返回山下的停车场,于是匆匆从西峰一路下坡走到北峰,一路上因为景区新修了几条分流的道路,基本已经体验不到华山天险的感觉。五点十分到达北峰索道站,开始排队坐索道,两个小时后才坐上索道下到山下。盼望已久的西岳华山之旅竟然如此结果,实在有些失望。更让人烦心的是,回去的路上因高速修路,只走了一小段,省道上又堵车,直到十一点半才回到西安市。好在钟楼的夜景还是非常漂亮,拍了几张照片后,在旁边的24小时营业的肯德基简单吃了晚饭,十二点多才回到酒店。以后谁来西安,千万别参加旅行社华山一日游,可以考虑自己来回坐火车,早晨坐八点的高铁去,晚上坐七八点的高铁回,票价54元,车程只要半小时,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感受“自古华山一条路”。唉,多么痛的领悟......

西峰索道站

华山的步道

夜晚十一点的钟楼

汉阳陵

8月14日,今天继续参加旅行社西线一日游,游览汉阳陵、唐乾陵和法门寺。

早晨和昨天一样,又是坐着大巴在市内绕圈接完客人后,在总部换车,八点半出发前往汉阳陵。

有人说:“北京看城头,到西安看坟头”,这话真不假,陕西仅历代帝王陵墓便有72座。这处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采用最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建成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馆内用玻璃幕墙和通道将文物和游客分隔在两个截然不同的温湿度环境中,在最大限度科学保护文物遗存的前提下,使游客在充满神秘感的环境中近距离、多角度欣赏帝陵东侧10个外藏坑大量的文物遗存。凡是当年皇宫内中有的,在这里一样都不会少,但大部分都是按比例缩小,比当年的秦陵要节俭许多。

和秦始皇的兵马俑不同,汉阳陵出土的汉俑只有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约60厘米高,赤身裸体且没有双臂。据研究,这些陶俑当时都身着美丽服饰,并有可以灵活转动的木制胳膊。千年之后,衣服与木胳膊都已腐朽,只剩下了裸露而残缺的身躯。比起秦始皇兵马俑的肃穆与刚烈,阳陵汉俑显得平和而从容,正反映了“文景之治”中安详的社会氛围。

汉阳陵

墓葬坑道

汉陵的墓葬比秦朝已经节约不少,不再是一比一的塑像。

曾经的阙门遗址

乾陵

汉阳陵以东70多公里便是著名的唐乾陵,这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采用“因山为陵”的建造方式,相当有气势。除主墓外,周边还有十七个其他皇室成员与功臣的小型陪葬墓。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完好的一个,也是唐陵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陵墓。其中埋藏的珍宝据说可能超出想像,但这里也是五十年不发掘,无数人都要为此抱憾终生了。

说到乾陵不得不说说这里的两块石碑,一块述圣纪碑是武则天亲撰、为唐高宗歌功颂德的一通功德碑,由于千年风雨侵蚀,加之人为破坏,几乎成为无字碑;另一块为武则天立的无字碑巍峨壮观,雕刻精美,本来遵从武则天的意愿,一字未刻,但宋金以后,不断有文人骚客在碑上镌刻了许多文字,无字碑反倒成为有字碑。

在乾陵还参观了懿德太子墓,这位唐朝太子当年因为私下议论奶奶武则天的私生活,而被宣入宫中,杖击而死,年仅十九岁。封建皇权的无情且不容挑战,由此可见一斑。即使贵为太子,也不能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让人感叹。

陪葬的唐三彩

石棺

乾陵的俑道

唐高宗的石碑与武则天的无字碑

法门寺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法门寺。

法门寺位于宝鸡市,始建于东汉末年,约有1700多年历史,以前称作“阿育王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1976年8月四川松潘大地震时,法门寺真身宝塔出现裂缝,部分垮塌,而刻有“真身”二字的半个塔身仍危立于残破砖石台基之上,正所谓“真身不倒”,一时传为奇谈。在1987年5月,在推倒重建时,打开了塔下的地宫,发现有4枚舍利。其中一枚是“灵骨”,即释迦牟尼的指骨舍利,另三枚都属于“影骨”,两枚为白玉所制,一枚为一高僧的舍利。据查,这枚“灵骨”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佛教界至高无上的圣物,法门寺也随着真身舍利的出土而成为佛教的胜地,这里在不少僧人眼里是离佛祖最近的地方。

如今三枚“影骨”仍存放在法门寺,而“灵骨”安放在哪里已成为国家机密。有人说在中国人民银行总部,有人说在陕西军区有重兵看守,各种传言让事情愈发显得神秘。除舍利外,地宫还出土了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都收藏在法门寺珍宝馆内,这一件件珍宝,让盛唐帝国的一个个精美的瞬间都成为了永恒。

从法门寺回到西安市内已经快九点,我们又来到著名的回民街吃晚饭。这里街道狭窄,建筑已经有些破旧,但无数的特色小吃,却这里成为游客来西安的必游之地,熙熙攘攘的人群一直持续到深夜才逐渐散去,实在热闹之至。我们选择了著名的羊肉泡馍、 biangbiang面、镜糕、绿豆糕、酸奶等一直把肚子吃了个溜圆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气势恢宏的法门寺大门

出土舍利和无数无价之宝的真身宝塔

法门寺出土文物

金禅杖

盛纳佛指舍利的金塔和玉棺

回民街

回民街的各种小吃

陕西历史博物馆

8月15日早七点起床后,我一个人先直奔陕西历史博物馆去排队,其他人则在酒店收拾行李,办理退房后,将大件物品放在前台,一起来到博物馆前。而此时,我身后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参观博物馆要凭身份证,是免费的,但参观大唐遗宝展要进馆前额外购票,每人二十元。感觉还是物超所值,第一次听说何家村遗宝,无数的奇珍异宝埋藏在不起眼的两个大陶瓮和一个银罐之中,从出土之时便震惊全世界,能够如此近距离地欣赏这些国宝级的珍品,实在是人生一大幸(只是可惜不让照相)。而随后进一步上网了解到的关于何家村遗宝的信息,又让人不禁对唐朝那一段历史唏嘘不已。

穿梭在陕西七千多年的辉煌的历史中,驻足于一件件各个朝代的精品之作前,仿佛是与古人进行超时空的对话。当我们终于重新回到现代,走出博物馆时,已经是十二点多。在大雁塔附近的有名的天下第一面排队吃了中饭,又在大雁塔广场转了一圈,参观了一组组唐代著名人物的塑像,才依依不舍结束我们的西安之旅,准备前往西安北站乘坐高铁,踏上返回邯郸的旅程。

排队等待进博物馆的人群

各种文物让人大开眼界。

大雁塔北广场

大雁塔广场旁边的天下第一面

大雁塔广场的喷泉

广场上的塑像

玄奘像

火车上看华山

五天的行程时间不短,但也只是了解了西安这座古城的最表层的一点点内容,更深厚的关中文化底蕴只有静下心来在这里慢慢地品,才会有所感悟,真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

西安,让人梦回秦汉唐的古城,今生绝不可错过!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14 20:26

2016-03-20 19:57

2016-03-20 20:00

2016-03-20 20:00

2016-03-20 20:01

引用 呆不住 的文字:

我一家四口14年8月去三峡贵州,全程要坐9趟火车,一共36张票,都在宁波站取出来。

2016-03-20 20:10

引用 呆不住 的文字:

老师不知道可以网上预约吗?一点都不用排队。

2016-03-20 20:12

引用 呆不住 的图片:

6000年的半坡遗址博物馆门票要65元,7000年的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免费。

2016-03-20 20:16

引用 呆不住 的文字:

我们在华山玩了一天半,第一个半天游览仙峪和西岳庙,第二天早上6点从玉泉院上山,晚上7点多从智取华山路下山,全程徒步……

2016-03-20 20:2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